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资料 > 精华
[原创]日语学习的总结
时间:2011-05-12 12:30:55  来源:  作者:

原帖出处   http://coffeejp.com/bbs/thread-21120-1-143.html

 []总结

要学好学精就必每天持学。我中国人学日优势,尤其是在文字词汇上,日深受汉语影响。但也要注意区分形似而意思截然不同的日语汉词汇。如:日的「検討」就是“讨论”的意思。

 归纳了六点学体会,供网友参考。

一、 培养

趣是最好的老,也有的人一开始并不喜学日或者是没法才开始学的。那么就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吧。有趣才能在初学段一直支持下去,并取得步。有不少人学了半年日是停留在50上,原因是没有趣也没有持深入下去。但有不少日本游迷却去学日了。也可看成趣的接影响吧。我从零起点开始专业,第一次上台听写5个假名,就了两个。差的要命。但是因有趣去学日,以后每天勤学假名,并熟教材,堂上也言,平时记单词练习果日打的算可以。

有日常生活中处处可以学日,比如看到“食べ放題”这样的广告标语字典后知道是“尽情的吃喝”的意思。这样就多了一个单词

二、 选阅读教材注意而精

是指内容简洁、短小精悍。比如《天声人这样的文章。精指所文章文笔要流,曾看日本国语专家佐佐木瑞枝女士所著《日本世情》就很喜,她的文章短而美,很适合初学者。日初学段要大量单词很困,此应该多看精文章,熟几遍,掌握个大概。在理解文的基上,合背单词法,这样事半功倍。在学好精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看些泛。一般学生来时间有限。所以一天当中要尽可能找时间学日。比如早、午休前、晚上回寝室后的时间。学日语实在太累了,当然要放松一下。这时不妨听听日文歌,最初可能连语速慢的演歌都听不懂,但能听懂几个单词也不啊,当听力吧!可以看看歌,那些歌一般用较优美、也很用。比如「幻(まぼろし)」我最初就是从歌中学会的。

三、  不耻下、勤于归纳

学外最忌讳脸皮薄。不要每天、每天要每天那些高手或者都可以。要是有认识的日本友人,也不妨あだ名又成ニックネーム(nickname=号、昵称)。不懂就,当天的问题最好不要拖到明天。

遇到的重点句型、疑难语法,和有律的单词等不妨做些归纳这样便于理解和记忆。但也不要光顾归纳,平看,到考前才想起来翻翻。那效果不好,而且起来归纳反而浪费时间了。一般堂笔直接写在上比好,可以在朗读时看到,复习对照。如:用句集、一日文字的单词训读、常用句型的口化表,如わかんない=わからん=わからない。こないだ=この間等。有以り和と尾的副词归纳等。如:しきりに(屡次、再三)、ぴったり(紧紧、恰好、猜中)、しっかり(好好地)、びっしょり(湿透)等。谚语拟态词以及曾屡次做目中出法等。当然,有些西如果内容太多也可以直接专门绍这些内容的,如专门用句》的

 

四、 广泛阅读

学到一定程度广泛阅读、全面了解。

广泛阅读包括的范

1 相关知识讲解的。如《敬》、《写作》、《日本情》(汉语的都可)、《助》、《助动词》等。我没买过专门,而从文中去掌握法,看的多了印象深,法基并不差。考话买本《日能力考试语1-2》很有用。有条件的可以在网上看日等。

2 多看原版小:日本作家成名作,如川端康成的《雪国》等,购买日中照的利于理解照。

3 多看一些趣味性,如《日新干线》、《通日》(版了)。

4 看日、日本卡通、日本影。日本原版漫画(旧书摊有很多、也不)。

5 大胆找人用日交流,每天,自言自也行。

6 有英础对很有帮助。比如外来中大部分来自英,而且IT等行外来数量众多,将来如果想在IT展一定要学好英际贸易中也有不少外来,比如リスク(risk风险)、オーダー(order)、クレーム(claim)等。

言不是孤立的,最好也了解日本的史、地理、文化俗、即日本概况等。这样才能更好地去理解日中的文化内涵,比如お盆、七夕(たなばた)、成人の日、日的俳句、狂言,川柳(幽默刺短)。

7 最好也学一些日方言,大阪商人关西方言的就很多。如:おおきに(ありがとう)、ほんま(ほんとう)等。

 

五、 勤于

除了作文,写日,网上看日本人写的日也是学,那里面年人的口化表很多,也有很多。也可以练习一些翻译习作。将自己的作品拿出来大家讨论发现一些惊喜。平写些日,哪怕就几句也有用。去日聊天室用日也算笔,而且很放松,在日角学到了デブ(胖子的俗到减肥的话题。下决心学日,最好一本日字典。日语专业的一定要7词汇左右的日汉词典。一般学者,2万多词汇典就可以了,个大容量的辞典更好。

 

 

六、 最重要的一点:持之以恒(★★★★★)

学到一定程度(1词汇以上、日或超一),每天5个生单词这时候的单词往往有度了,也是日越学越的一个原因。持之以恒也不要急于求成,有的人零起点3个月内2种情况是有的。但时间太短,很多知掌握的不牢固。打好扎的日很重要。

  学好母是学日的基,尤其是文学翻工作者。

学无止境,用“活到老、学到老”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最后以大家熟知的成语结

千里の道も一歩か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