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资料 > 日本文学 > 文学综述
川端康成文集 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
时间:2007-09-19 10:10:53  来源:咖啡日语|http://coffeejp.com/bbs/viewthread.php?tid=23546&page=1  作者:川端康成

罗密欧与朱丽叶


  悲剧性的故事虽然多,但是却没有超过这个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恋爱故事的……类似这样的慨叹,必然成为这个悲剧的结尾这一事实,也许是从两人初次相见时就决定了的命运。
  因为是对罗莎林的单恋,虽生犹死的罗密欧,直到黎明到来之前,在森林里到处转悠,他白天关上窗户,拼命地思念那个本来没有希望能成为他妻子的女人,几乎发狂,所以他的朋友班伏里奥哀怜他说:

  "悲痛到死的程度的悲痛,也会因别悲痛而忘记,让眼睛染上新毒而杀掉旧毒也不错。"劝他把目光转移到别的美人,正好在花的都城有花一般姑娘聚集的晚会在凯普莱特府上举行,这实在是幸事。他说:

  "到晚会上去,如果用明亮的眼睛比较着看罗莎林和那些美人们,也许你就会觉得把乌鸦想象成心中的天鹅了。"尽管这么对他说了,但是罗密欧似乎没有想找其他的女人作为恋人,只是想看见罗莎林的美貌,才有去那个晚会的想法。所以,心境暗淡的罗密欧说,哪怕是拿着亮堂堂的火炬去也行,凯普莱特大人一定说:

  "欢迎您,诸位。只要是脚上没打泡的姑娘,不论什么时候都愿高高兴兴地作您的舞伴。我们年轻的时候也是带上假面,在美人的耳畔悄悄地说甜言密语的呀。"即使这样和蔼可亲受到迎接,或者同来的伙伴班伏里奥和茂丘西奥卷进花团锦簇的舞蹈丛里,他也是一副无精打采的面孔,一个人躲在一个角落,无意中抬头突然看到和一位骑士手牵手开始跳起来的小姐,这时的罗密欧就成了新的罗密欧了。

  "噢,那位小姐的华贵,使辉煌的灯火更加辉煌了,暗夜中映照出小姐的美,仿佛黑奴耳朵上悬挂的宝石一样。和别的女人站在一起,就像赛雪欺霜的白鸽,下到乌鸦群里一样。"

  对罗莎林的爱恋就像并非爱恋一样,被这位小姐的姿色夺走灵魂的罗密欧,等不到舞蹈结束,带着那副未及摘掉的朝山拜庙者的假面具单腿跪在小姐面前时,拿过小姐那只手--那是连碰一下都担心把天上的花朵弄脏似的那只手--亲吻了一下。他以为他自己那般恭敬而高雅的寒暄,一定打动了小姐的心,刚刚想到这里,那小姐就被母亲给叫走了。一打听小姐的名字,罗密欧心醉神迷的梦境破灭了,他自言自语地说:

  "凯普莱特的女儿朱丽叶?啊,可怕,自己的命啊,就等于从敌人那里借来的东西啦。"

  同样,朱丽叶也想,如果那人已经有了妻子,自己就只能到死也不嫁了,当她心里如此发誓的时候,才知道这位贵公子竟然是蒙太古的儿子罗密欧,这时候,他自言自语地说:

  "无与伦比的恋情,万万没有想到竟然产生于可憎之家。怀恋可憎的敌人,这是可怜的因果报应之恋啊!"

  这样的叹息,过错不在两个年轻人。意大利维洛那城门第相等的两个名门大家,即:凯普莱特和蒙太古两家,从很早以前就是仇家,现在互相仇视已经发展到两家的看门狗也互不相容,直到两家的下人以及远缘的亲戚,在和平的城市街道上多次流血冲突。因为朱丽叶太美了,罗密欧竟然忘了他自己是以假面溜进仇家的晚会的,他赞美小姐如何美貌的语声,竟然被凯普莱特大人的外甥提伯尔特听出来,甚至打算当场兵刃相加。

  但是,即使在仇人的家里,罗密欧怎么能离得开把魂留住的地方?回来的路上,他趁朋友疏忽大意,跳过凯普莱特府邸的高高石墙。他仿佛有爱情的轻捷翅膀,一跃而过,朝着果树深处前进,他确实看到了爱的路标,而且朱丽叶的身影出现在二楼窗前。小姐的美好形象,好像升在东窗上的旭日一般,使明月也显得苍白,黯然失色,小姐那星星一般的眼睛如果是在天上,会使鸟们误当白昼,必将纵情高歌。看到小姐托着腮,罗密欧真想当小姐用来抚摸脸颊的手套。他在她的窗下轻轻倾诉着这些话。朱丽叶并不知道罗密欧在这儿,啊地长长地叹息了一声。

  乳母呼唤羊羔,也呼唤小鸟,家里提请她考虑和无可挑剔的贵公子帕里斯的结亲问题。但是她一概不听,她还是个刚刚十四的小姑娘,正因为这么年轻,朱丽叶虽然知道罗密欧属于她家的敌人,但也无法熄灭胸中的热情之火。此种情况可名之为初恋。

  "啊,罗密欧,罗密欧,你为什么名叫罗密欧?你别认你的父亲,把你的姓氏也抛弃吧。你如果不愿意这么办,那就立刻发誓永远爱我。我就废掉凯普莱特这个姓氏。只有你这个名字才是我们的敌人。不是你的手,你的脚,你的双臂,你的脸,是名字!蔷薇花,即使把它换成另外的名字,它那香气也不变。罗密欧啊,扔掉不属于你的姓氏,非要不可的是我这个人,我的身心。"

  听了这动人的爱的语言,罗密欧已经再也不能沉默了,他自言自语地说:从今天起,把罗密欧个名字扔掉!小姐为偷听到男人内心秘密而吃了一惊,当她知道那是罗密欧的声音时立刻想到,如果他被发现很可能被杀,为恋人处境危险的担心先于她听了这番表白的喜悦。罗密欧无惧二十个敌人之剑,但他害怕不为小姐所爱,所以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于是,朱丽叶的脸颊有些红润地说,方才关于爱情表白的自言自语,是不是让荷叶给听去了?她想表现得毫不介意,但是毕竟已是深夜,不妨马虎一下,而且自己的内心独白已经被他听清楚之后,佯装毫不在意,也的确是少女之恋的一缕表现。至于罗密欧,他也不会以为小姐表现轻怫。

  "小姐,对着在那结着果实的梢头而且把它照成白银色的月亮起誓吧……"

  "每夜都要变换位置的月亮的形象,不能代表我的心。"

  朱丽叶第一次见面的晚上起的誓,和转眼即逝的闪电一样,没有区别。

  "这个爱的花蕾,有待五月之风抚育,在重逢之日以前开花。"

  话虽如此,就像罗密欧想再一次听听爱的誓言一样,朱丽叶也想把自己的思想化为声音,当她把大海一般永远也酌不尽的恋心表白得清清楚楚之后,和小姐食宿与共的乳母从屋子招呼她。她马上回到窗子这里,认为罗密欧的心如果是真实的,明天他必然派人前来,定下婚礼的日子,和他约定这些事项的同时她又说:

  "这样的话,我的一生将和你同行,即使天涯地角也一定相伴相随。"

  朱丽叶屡次被乳母召唤,她边往这里走边说:

  "天快亮了。就像任性的姑娘给小鸟的脚拴上丝线,刚刚放它飞一飞立刻就拉回来,然后再放它飞一飞,立刻又拉回来,既是让你回去,也想让我和你道别。"两人依依不惜别。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