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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 全真句型精解与归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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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11-17 00:5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Aいかんで(は)B9 e" g) d. A! N/ v
6 k3 z8 ?$ t0 R7 G( p
接续:A[名词]いかんで(は)B
: e, u5 [0 ^& [. q  C% F! l  u2 V
9 E9 G' }4 _8 V# Z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根据。。。而。。。;视。。。情况而。。。”
! f! k8 K; z! l" D8 s" F+ F, @  m$ u2 t8 a( h4 ^; I
提示:常见的后续形式有:“。。。こともある”“。。。かもしれない”“。。。可能性がある”“。。。恐れもある”“。。。もやむをえない”“。。。かどうかが決まる”“。。。はずだ”等。, J: q4 z5 I( B7 N2 C) I# A

; H1 F/ G, ^9 e: D  U4 R' D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3 I2 t/ N6 k8 v+ ^9 p

# ~7 `1 u8 U4 p9 p: P; Z9 E真题:話し合いの結果( )では、ストライキも辞さない覚悟だ。就看谈判的结果如何了,已经做好了不惜举行罢工的思想准备。
; \# M" H! l! ?8 M- \- A$ H
( D. A7 @9 [1 k. t" D1、のわけ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よう     [3][1995]
4 c3 V/ t8 V" ^6 J0 Q  x
8 t) [  A5 W+ |" C  s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要求接续“[名词0]”。因此1、2和4在接续上有误。另外1、2和4在这里属于误用,也构不成句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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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7:38 | 显示全部楼层
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 n0 @$ P9 m' A8 V4 I  B
7 j6 K6 Q9 Z8 Q! E& |4 Z  A% h1 m4 r; z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 X  w. R: r4 [, s% b
4 W3 d0 K# p/ [9 I2 Z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 “根据。。。而。。。;视。。。情况而。。。”: v- ]9 r9 X+ n+ l
5 ]- Q3 y' ?0 y0 v  p( ?! e. R7 H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3“Aいかんで(は)B”8 y% i, _+ _1 o9 w7 _" i* d. n( D
; O; g& N: e  t' z+ t1 B
真题:国の情勢いかん( )訪問を中止することもある。“根据国家的形势,有可能取消访问。”
$ @3 ]3 J4 B4 `' V+ w8 T+ p9 K: g. i
1、ときたら 2、をしらず 3、ともなると 4、によっては    [4][1998]
1 K/ z% _) ^2 Q7 g% n
; P0 |" S7 k( f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きたらB/提起。。。,谈到。。。”,3句型“AともなるとB/一旦。。。的话,就。。。”。从句型意思可知,1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2并非句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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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E  C4 O! j6 f+ i$ w

6 W. D% h4 m& M+ s: ]" w接续:A[ノ]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 G* k& ]6 q3 V7 w+ X$ W3 H! }' d, J& j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 “不管。。。都。。。;无论。。。也。。。;不顾。。。也。。。”
, F* N, j8 y& B+ J( _. @4 ^
. ]3 C( v8 \5 [; |( U8 X' I7 t8 D链接:1级6“AいかんによらずB”7 l# D1 z9 s6 I. o0 @6 ?
& v5 m( [) u5 c' x& N# w$ Z7 i
真题1:次回の交渉では、相手の態度の( )にかかわらず、こちらはこちらの主張を贯き通すつもりだ。“下一次判断时,不管对方态度如何,我们都打算彻底坚持自己的主张。”! ~0 I0 Y$ X7 D/ z

! x, B% `5 o3 r  v7 Z7 Q7 b1、多少  2、次第  3、ごとき 4、いかん  [4][1993]
! c: C' z: |, {/ n- S+ Z1 P% L( Z! V" Z/ e# H- f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かかわらず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3“AごときB/像。。。一样的。。。”,1并非句型,2是误用,三者在这里均构不成句意。
5 H# d/ o) V0 R4 r. {; q- S: P, Q! K. E0 [
真题2:採否( )、結果は郵便でおしらせします。電話でのお問い合わせには応じられません。“不管是否采用,都会通过邮局告知结果,不接待电话咨询。. S2 X# [+ b$ @$ Z* v# V1 x
; o5 R0 R0 J4 e2 u9 Y  j
1、にあらず 2、をものともせず 3、にほかならず 4、の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  [4][1995]* d' X' H* X/ u8 U; M6 Z

' h9 S5 v- B9 \" [: T1 A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翻释义。2句型“AをものともせずB。不把。。。放在眼里”,3句型“Aにほかならず/不外乎是。。。”,从句型意思可知,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1并非句型。该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結果、業績、国籍、退学理由、試合の成績、野党の賛意の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不管结果、业绩、国籍、退学理由、比赛成绩如何、无论在野党是否赞成”,“母の気持ち・家計の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不顾母亲心情如何、不考虑家境如何”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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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8:30 | 显示全部楼层
6、AいかんによらずB
3 Y8 s" d& L4 ?# Z) C+ H. U* Z2 X( r4 ~, L
接续:A[ノ]いかんによらずB- E$ F$ U4 G) b, L* [) {" w
6 O) ?: ~- d' V7 v0 ]- ?( H/ q# c  a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不管。。。都。。。;与。。。无关”3 q/ u- y! a! A
" K! N% ?) n5 z5 Q' e( r8 V
链接:1级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2 w0 m: H0 g# g- G2 K9 c
8 V  x! G8 y, j5 @真题:この奨学金は留学生のためのものです。出身国の( )によらず応募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这笔奖学金是为留学生设的,不管哪个国家的学生都可以申请。”( ^0 [) S. s3 q

( H5 M6 x# o/ N& [" W# W6 u1、どこ 2、なに 3、いかん 4、どちら    [3][1997]# X# K( z# ~/ a9 W8 c

( Q0 x6 e4 K6 l5 ]- {9 ]! K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よらずB”两个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更改为1、2和4一类的说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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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8:52 | 显示全部楼层
7、Aう・ようにもAない5 Q) O+ `$ b' }' l9 f" Y' P" L! P

' j9 J* B" b  k9 M7 I接续:A[セ]う・ようにもA[でき]ない
3 t7 G4 _4 e& e, j0 u) W  X! W* I- @
释义:何かの理由があって、意志があってもAできない“想做。。。也不能做。。。;要。。。也不能。。。”
  G: u, R6 |$ P
+ l' n7 n  u( d0 U) O+ g真题1:歯が痛くて( )にも食べられない。“牙痛,想吃也吃不下。”
$ `" Z- f! }* I8 i& n  m1 n: I% T$ ]4 d& \/ N+ M& g% s' u
1、食べた 2、食べない 3、食べたい 4、食べよう    [4][1990]
# v( y# ^- b+ j1 B9 u; N
- v; u/ i% h, m# s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要求“シ”。因此1、2和3在接续上有误。7 t$ R& r/ F. v+ K* c0 e0 Y
. j; N/ H: Q; e0 _/ y6 I9 `  ^
真题2:大雪で交通が麻痺し、( )動けなかった。“由于大雪,造成效能瘫痪,想动也动不了。”
0 t0 ]+ ?/ q  H! c8 D) o5 L1 N5 V3 V9 _  ^
1、動けば 2、動いても 3、動こうにも 4、動くまいか   [3][1993]
' ^& ~+ m# _& _  b7 f, n% Y% e
- q/ a  P3 Q4 \( J8 f0 @: Z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及其逻辑关系。本题句型考的是前半部分。考题里已经给出了句型号的后半部分“(動け)なかった”,选择前半部分3即可。1“如果动”,2“即使动”,3“即使想动”,4“大概不会动吧”。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说,3也是最为妥当的。
9 \) E& Q' b' [6 s* |$ z+ W" T4 l  [4 F, k
真题3:强風で、家から( )でられなかった。“风太大出不了门。”
8 u9 }( e0 W0 ^  P0 y+ R' L5 h$ G6 M) j- K& z; {6 h
1、出ようにも 2、出ようが 3、出たなら 4、出れば   [1][1999]" J' C# I# Q% k. m% m
8 Z3 y: J' B: N# _# c
解析:该考点句型号的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即使想出去”,2“出去也罢”,3和4“如果出去了”。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
: @4 a7 p" m/ W- G0 w$ S7 s
. v1 B5 l7 @/ y2 l真题4:こう毎日レポートや試験に追われていては、国の両親に手紙を書こうにも( )。“这样每天忙着写论文和考试的话,想给家乡的父母写信都写不了。
& E: W; f, E* k5 j1 S- f- b) T
6 ^3 n# f5 g$ a! i5 y2 D! U8 y1、書けない 2、書こうとしない 3、書かない 4、書きたくない   [1][1995]/ r( v7 F+ `0 K; `) `

! k% |8 J. R( X" X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的后半部分。1“写不出来”,2“不肯写”,3“不写”,4“不想写”。该句型的后半部分要求动词必须采用可能语态,因此2、3和4有误。
: H2 i8 ?( A) R9 l
7 w; u7 U: \) U; a- X7 L真题5:食事の用意をすらといっても、材料も買ってなければ調味料もそろっていない。これでは、つくろうにも( )。“说是要准备饭菜,可既没有买菜,调料又不齐,没法做。”
9 {8 m, }. x/ m+ I' a
" J/ B1 u2 _+ _1 A9 r& j2 ?8 W1、作れない 2、作らない 3、作りかねない 4、作ろうとしない   [1][2000]. R  v- D, N6 G& x  A1 k
, f) |, D6 f9 a) y' @* ?6 \7 v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4相同。1“做不出来”,2“不做”,3“难以做出”,4“不肯做”。从与上句的逻辑关系来说,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五段动词“歩こうにも歩けない/想走动也走不了”;“買おうにも買えない/想买也买不起”;“休もうにも休めたい/想休息也休息不成”;“進もうにも進めない/想前进也前进不了”;“帰ろうにも帰れない/想回家也回不去”;2、一段动词“知らせようにも知らせられない/想通知也无法通知”;“降りよううにも降りられない/想下车也下不去”;“慰めようにも慰められない/想安慰也安慰不了”;“忘れようにも忘れられない/想忘也忘不了”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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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9:10 | 显示全部楼层
8、Aかぎりだ4 g% ~; p4 a8 A2 p* _

% V* ^! y% E, g' m8 l接续:A[イ・ナ]かぎりだ
+ c% a' Q" ~- h1 L. g! g9 m8 ?& b) W, F& q* R4 [
释义:最高にAだ “非常。。。;极度。。。”+ G, j+ @! g5 ]+ ]4 E8 M# k# w9 ]
0 X" X- [$ V$ {; F4 S+ D
提示:前承表示感情的形容词和形容动词,强调程度之深。
' R0 A1 p+ P! L' h3 {0 M' j- j* x, h' r2 Q* e+ B( @
链接:1级86“Aの至りだ”、“Aの極みB”! i  ^: G5 t, `# o1 p

& p5 D  g; g$ L' H真题:久しぶりに友人から電話がかかってきたが、元気で研究を続けているそうでうれしい( )。“好久没联系的朋友来了电话,听说他过得很好,仍在继续研究,我非常高兴。”; I5 U8 E0 ]9 B  f( T, X
2 S  C7 X) M  d- M6 S
1、あまりだ 2、ごとくだ 3、かぎりだ 4、あげくだ   [3][1998]
. c) X+ Z* [( e8 D$ N2 [9 j7 x5 c" S6 W+ u' H& r6 [! g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ノ]あまりB/过去。。。”,用于消极的情况。2句型“AのごとくB/就像。。。似地”,4句型“A[シタ]あげくにB/结果是。。。”,用于负面的场合。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该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消极的情况。例如”悔しい・悲しい・淋しい・腹立たしい・心細かい・残念なかぎりだ/太窝心、极度悲伤、心里空荡荡的、太可气了、心里太没底、懊恼不已”;2、积极的情况。例如“羨ましい・頼もしい・幸せなかぎりだ/羡慕不已、很有出息、幸福无比”。类义表达辨析见1级句型“Aの極み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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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9:29 | 显示全部楼层
9、Aが最後B+ Q8 o6 Y1 K' O) a

6 j, y% C! X3 g* d接续:A[シタ]が最後B* M" k: b% \+ Z! y/ }# d

; d! e# [3 N' y) M5 h7 b9 a* z. M释义:もしAしたら、Bという結果になり、もう止められない“一旦。。。就完了;要是。。。就。。。”; x& j7 L/ h; ^* M

/ K5 a- D2 S# r  w# S) e0 q- {$ I9 Y. ~提示:多用于消极或不好的事情。0 s) M4 s" }+ D! ?) [# O

5 |* @9 `: k5 t& W/ n' N$ }链接:2级169“AものならB”) Y8 R9 Q0 Z" c5 ?' x

. Z# k7 S2 j( @# X- D真题1:あの人は話好きで、目が( )最後、最低30分は放してくれない。“那个人话多,要是碰上他就完了,至少聊上半个小时才肯放人走。”
" G) J4 \0 |  P% v1 C" q! [
$ \$ |. C9 \. o" y' r% M  u% I1、あったの 2、あったが 3、あうのに 4、あったから   [2][1994]1 I' G* x8 e% S' q# v3 ^+ c8 Z/ j

  D, n1 Y( {! M: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及其搭配形式。本题要求接续“シタ”。因此,首先可以排除3;句型由“Aが”和“最後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更改成1、3和4的说法。
. l$ c3 ?7 x' v0 }
) }( b4 L) W1 F: K" R真题2:あの子はいったん遊びに出たが( )、暗くなるまでもどって来ない。“那孩子一旦出去玩,天不黑就不回来。”
/ V! t# {: p9 R1 P7 c4 F6 ?
# I$ |/ p2 B* ^: g1、終わり 2、始末 3、しまい 4、最後   [4][1997]# E4 Z- a4 X$ w3 B( w: J- Y
* {3 m, Q/ u" Y9 L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1、2和3属于生造说法。
. w1 L& D$ d5 N* g( _4 Z+ @/ ?7 |
; Y0 ?/ ?% z4 S# v6 B辨析:类义表达“AものなるB”表示万一出现某一情况,有可能招致严重的后果,说法显得较为夸张。“Aが最後B”表示如果出现某一情况,必然会随之出现相应的结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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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9:52 | 显示全部楼层
10、AかたがたB
  q" |% V0 N* \$ i1 {, x7 r' k7 Y  G2 s2 h  f0 h0 f2 k
接续:A[シ・漢語動詞]かたがたB
' P$ y& x3 W( k% n
3 X* T- Y* k- \# [% F释义:AのついてにBをする。AをかねてBをする “顺便。。。;同时。。。”
7 X/ J) r2 U- O  c: D2 c4 M4 t
; E- r& A3 R& x8 ]$ g% z6 }* F链接:2级64“AついでにB”;1级12“AがてらB”
' H- I6 c+ R( @8 f" h5 H' v  }4 [" I1 c  v, p; D3 R
真题1:帰国のあいさつ( )おみやげを持って先生のお宅を訪問した。“回国去老师那里道别,顺便带礼品去看了老师。”+ A( W  @4 h/ b' j9 A  a

% X, |) Q3 D# b! I! T$ _: [+ C1、がらみに 2、かたがた 3、かねて 4、がために   [2][1996]
+ E: Y- |# O2 W
7 e3 l( _0 W5 P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漢語動詞0”,因此3和4为误用。1接尾词“がらみ/左右,上下”。& x  P9 h3 e3 a

! l5 C( S  p$ ^" Y$ a* H真题2:先日お世話になったお礼( )、部長のお宅にお寄りしました。“去了一趟部长家,并对他前些日子的关照表示了感谢。”5 x; X" B3 F9 I3 H5 L2 C# E( e3 h

2 c  \* n! p! z* G, t1、までも 2、なくして 3、ならでは 4、かたがた   [4][2000]
0 p3 G) O* k( ~/ a) R2 t# o/ f& f
9 U+ c1 T- ?: ~& i% O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2句型“AなくしてB/如果没有。。。就。。。”,3句型“Aならでは/只有。。,惟有。。。”,1为误用。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かたがた”常见的承接词语有:a、汉语词汇“あいさつ”“散歩”“相談”“報告”“感謝”“旅行”“お礼”;b、日语词汇“買い物”“お見舞い”“涼み”等。同义表达辩解见1级“Aがてら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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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11、AかたわらB
, ?) t# m2 q& Y% ^1 k8 {" T9 v8 W9 C2 S) S( _/ v2 V5 r% B
接续:A[ノ・スル]かたわらB" D+ J# z0 v# |0 ]- S1 i3 d
2 e: W7 ?: _, m# ~  [
释义:Aと同時に(の間に)Bをする“一面。。。一面。。。;一方面。。。一方面。。。。”& P4 b: s" s6 F8 s4 V* a  v
$ m3 p/ C3 B  e, C' z9 Q
提示:书面用语。
  x  M+ f( ]6 @* H" G% ^) X+ n% m9 W; L& h4 ]) B. b0 B
链接:2级4“A一方でBも”、148“Aは反面(半面)B”! `" n" ]1 \. a0 L+ S1 ^- v# ^

) I' o+ u1 [9 ^" m7 t; W; Z真题1:道の( )に名もないきれいな花が咲いていた。“路旁开着不知名的美丽的花”* m9 r7 w/ Q+ W3 ]4 E2 m- }

& N! a2 {* o2 e+ P7 ]9 a' R7 W1、かたわら 2、ふもと 3、なぎさ 4、すそ   [1][1997]
8 @  b, R" r9 j  _1 i
# B3 q4 s$ P: l& S9 U8 ^; j解析:该考点是区分句型相关词语的释义。2“ふもと/山麓”,3“なぎさ/水滨、海滨”,4“すそ/山麓”。从词义及其搭配来看,2、3和4与前承单词“道”无法构成语义。# f; j* Y) N! j+ t; a+ j. c, N

' i# Q( ?$ n$ X2 g% y1 R; q真题2:子育ての( )、近所の子供たちを集めて絵を教えている。“在养育自己孩子的同时,还把附近的孩子召集过来教他们画画儿。”$ F. C0 C  i3 @
7 ?6 e7 C1 R0 O) H! ^7 t
1、かたわら 2、あまり 3、うちに 4、そばから   [1][1993]6 V3 Y0 x+ l, X* F' G5 D

3 P! x) q6 k- Y# s! B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2句型“Aあまり/过于。。。”,前承表示感情或感觉的词语。3句型“うちに/在。。。期间”,后续发生变化的内容。4句型“そばから/一。。。就。。。”,略显陈旧的表达形式。从句型意思及其用法来看,2、3和4与考题无关。
+ Z& G! `+ a7 ]9 ^1 t9 p# x
; E6 z& X5 g, D真题3:A氏は不動産業を営む( )、暇を見つけては作家活動をしている。“A氏一边经营房地产,一边抽空搞创作。”
6 |+ j" v) C& o; d1 d
5 z3 Y* X( |( d  T1 j. y+ j. d. Y1、かたわら 2、そばから 3、ながら 4、がてら   [1][1995]* k" M. ?7 l, U0 X/ x

. c0 m* J+ z6 |4 b3 m1 j7 i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スル”。因此,首先可以排除3和4。2句型意思见真题2解析,3句型“ながら/一边。。。一边。。。;虽然。。。但是。。。”,4句型“がてら/顺便。。。”。从句型意思可知,2、3和4在这时构不成句意。
4 A- G2 Y1 [! G9 b* P  z! }  f1 q$ S  u4 B' I) D/ q# y, ~5 s
真题4:あの老人は小説を書く( )絵も描いている。“那个老人既写小说也画画儿。”. `7 Z1 c' G) Y. ^
( H' C- t! \* C- b0 p5 q
1、がわで 2、ままに 3、ところを 4、かたわら   [4][1998]. s9 C: Q, m4 B$ J2 V  \- ~, O

' c# E1 ]2 _8 V% t* G6 c解析:该考题与真题3相同。2句型“ままに/随。。。,任。。。”,3句型“ところを/正在。。。时候”。从句型意思可知,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1并非句型。
: V7 S7 p9 E/ ]8 }! J
: l1 @; D$ N: l. Z4 ]) i5 H8 N/ j辨析:关于类义表达,“A一方でBも”强调前后两个动作同时进行,没有主次之分;“Aは反面(半面)B”侧重表现前后两项内容的不同性质;“AかたわらB”在句子的主从关系上,上句为主,下句为次。换句话说,如果同时从事两件工作,那么一件(上句)是主业,另一件(下句)就是副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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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12、AがてらB
8 E' Y3 f; ]: i: i; ]+ a% V% U5 \& B0 L  i, A1 M- N) ]$ f" R
接续:A[漢語動詞・シ]がてらB
3 |5 q. S# Z' K  l' E
1 ], ^: t( y7 ?/ L) r9 D释义:Aしながら(のついでに)Bをする“。。。同时,顺便。。。”' i' h4 |( C: k" T$ D- I9 A
5 y( _! p) S4 ]" \/ ], D' m  r
链接:2级“AついでにB”;1级10“AかたがたB”! g- D& `) C/ Z
  i; Q" Y1 ?# U. n
真题1:散歩( )ちょっとタバコを買ってきます。“散步时顺便买回来香烟。”4 y! l0 |; B) a

3 \) j6 L& _( ]: K1 ]) @# h1、ばかり 2、ごとき 3、がてら 4、ながら   [3][1993]5 k/ A' g8 t5 y# n4 I4 T2 e; P

' A1 ^8 h6 H! G* M" a*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漢語動詞”,因此4可以排除。2句型“AごときB/像。。。一样的”,4句型“A[シ]ながらB/一边。。。一边。。。,虽然。。。但是。。。”。从句型意思来看,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1在这里构不成句意。9 ^! W: r9 U% X1 ?) x) z

7 _7 @) q# ?! K; M  l; x! w2 y真题2:駅前のスーパーまで散歩( )買い物に行った。“散步到站前超市,顺便买了东西。”
/ q1 t! d# ?+ n0 c/ l1 {
/ a# a: L* O* G7 F: R* q4 V4 R1、がてら 2、につれて 3、にともなって 4、かたわら   [1][1996], M1 J' Q7 A6 V

  f. @- I. a" }. o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从接续方法来看,可以排除4,因为4不能直接接在“散歩”后面。2句型“AにつれてB”和3句型“AにともなってB”,表示“随着。。。”,4句型“A[ノ]かたわらB”表示“一面。。。一面。。。”。从句型意思可知,2、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a汉语词汇“散歩、運動、報告”;b“仕事、買物、お墓参り、お遊び、見舞い、夕涼み、歩き”。+ _) p3 j) {7 t3 k7 n: {: _- Z/ m
' Y' \" b6 m, o: c9 E1 e6 D6 ^
辨析:关于同义表达,从前承词语的性质来看,“AついでにB”主要用于日语词汇,“AがてらB”前承汉语和日语词汇两部分,“AかたがたB”更多地偏重于日语词汇。从内容上来分析,在“AついでにB”和“AがてらB”里,A为主,B为辅,相反,“AかたがたB”是A辅,B为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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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2:15 | 显示全部楼层
13、Aが早いかB
9 ~" @0 i1 D, T) R# `* Y/ [: v! m. B0 X( l) w" u
接续:A[スル]が早いかB/ E& w. r0 [/ Y4 `. L+ \

  P( Q) |0 q/ t7 A+ T. D释义:AするとBする“一。。。就。。。;刚一。。。就。。。”. C; b/ Y7 _: Z/ r4 c

" @0 U: C3 l' ?提示:口语和书面兼用。前后两个动作几乎同时进行曲,在表示前后动作连接紧凑这一点上,与“AかAないかのうちにB”的用法最为接近。注意句型的接续方法和搭配的完整性。4 P! S# n# X4 L4 t
: J& i$ ?1 d$ x% U) C$ `
链接:2级20“Aかと思うとB”、21“AかAないかのうちに”、89“AとたんB”;1级102“AなりB”、102“Aや(いなや)B”
4 q2 Z: z4 N6 S$ c1 R# u1 S8 w0 y$ v9 I! R% {- `. h! ^, z8 ?, w
真题1:彼はとても忙しいらしい。食事を( )が早いか、すくに飛び出していった。“他看上去很忙,刚吃完饭就飞快地跑了出去。”
0 X: H- \# u+ D. q3 @' ~
6 h! D0 y0 W) S6 s$ Y, m' l1 J1、とる 2、とり 3、とって 4、とろう   [1][1994]
2 H) [: s# C8 k$ L/ N4 `+ A  ~6 ^
1 k: C0 i, Z( _+ r" P' d,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スル” 。因此2、3和4在接续上有误。
1 |/ p* `$ _3 C% o
! Q  f* g' _! w; M; f/ b! |. W真题2:子供たちは動物園に着くが( )おやつを食べだした。“孩子们刚一到动物园就吃起了零食。”8 D' {! O( M1 I
% b% Q0 ]9 h" \# A
1、はやいか 2、はやるか 3、はやくて 4、はやめて   [1][1996]9 {0 A$ s( j; k! i
, a% n) w. ^' q1 O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スル]が”和“早いかB”两部分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改换成2、3和4之类的说法。类义表达见2级句型20“Aかと思うと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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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2:36 | 显示全部楼层
14、Aからある(B)6 D7 }' U) i! m2 M! M) B, B9 R
. D7 j7 U; o4 G% w. ^5 M
接续:A[数量词]からある(B)1 k* }) D( f2 m) S4 K
, H7 `) h' Y) A( L3 C. F
释义:A以上ある“多达。。。,。。。之多”
3 ^* F, c) \" }  d$ c& L& u0 D6 n+ w4 L. m) K
提示:表示数量之多。重量、长度和大小用“からある”,价格用“からする”。) j# y. B7 v5 m6 J1 Y& s& P& i5 K9 b3 G

0 E# G/ M) G% f& Y8 t/ I链接:1级15“Aからの(B)”
9 G+ j- ?0 M+ P( U1 ^" j. p
9 P9 m. H$ f1 f真题:身長2メートル( )大男が、突然、目の前に現れた。“一个身高两米多的彪形大汉突然出现在眼前。”8 x" |5 h5 g9 X" i
" F7 p8 j" t% p% w8 d* a5 S' \. o
1、だけある 2、からする 3、だけする 4、からある   [4][1999]* U5 s; \* X! ?) k

( d& k. [7 |' t( y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本题句型由“Aから”和“ある”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改换成1和3之类的说法。2句型“Aからする”,用于价格昂贵的场合。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50人からある教職員/五十多位教职员”,“2トンからある象/重达两吨的大象”,“10キロからあるかぼちゃ/重达十公斤的南瓜”,“20キロからある荷物/二十多公斤重的行李”,“50キロからあるバーベル/五十多公斤的杠铃”,“5キロからある道のり/五公里多的路程”,“20キロからある金塊/重达二十公斤的金块”,“300万からする車/高达三百万日元的车”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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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2:53 | 显示全部楼层
15、Aからの(B)
- B8 l9 g' K( _! X9 f
+ K- a! F: N  x" ^/ m链接:1级14“Aからある(B)”
: T1 j2 m) U5 O0 J+ N9 G7 ?
% o# ^* _1 Q9 _. j4 y; Z' U3 y模拟1:あの人はお金に困っていると言っているのに、20万円( )カメラを買った。“他说缺钱花,却买了一架价值二十万日元的照相机。”% D7 _2 Y. I' b" |5 I8 ]
9 M: v, |: C3 }3 c7 K3 C5 T% {2 y
1、から 2、からの 3、よりの 4、より   [2]
, L' V% z$ ]' X4 ?0 \) S
( ^" Z, k, \1 l3 a6 g& S& H模拟2:あの会社は5億円( )借金を抱えているとのことです。“听说那家公司举债高达五亿多日元。”' v/ X/ F4 L! X# M

4 q! G: y5 i6 ]  R6 E6 [1、だけの 2、よりの 3、からの 4、までの   [3]
/ q1 m* k, t" @1 D9 J; h
& L, {, L9 y* J) C  V; r解析:模拟1和模拟2的要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式。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000からの人々/多达一千人”,“300万円からの借金/300万日元的外债”,“10000ページからの長編/长达一万多页的长篇小说”,“5千人からの死傷者/五千多人的死伤人数”,“数千羽からの白鳥/数以千计的白天鹅”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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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3:10 | 显示全部楼层
16、Aきらいがある
  _. r6 N6 c- U6 I6 h2 K2 L! |! D9 H% s! a/ i0 I8 y
接续:A[ノ・スル]きらいがある
2 N, j) w5 X8 n5 Q
5 X  O: i/ a; y2 Y0 {( s5 W释义:Aという傾向がある“有。。。之嫌;有。。。倾向。”
% N- p6 H! ~1 X3 y5 T- j6 G2 V+ @! `2 `9 a9 O9 G# i- |
提示:书面用语,多用于消极或不好的情况。8 P7 o% a/ x% F. Y8 x2 m
& t  B1 M7 @! g( J4 g6 D2 n( |3 l
链接:2级33“A気味”6 w% ^. _- ~% B/ |" [
$ p# u- i. `/ i( U9 c
真题1:話をおもしろくするためだろうか、あの人はものごとを大げさに言う( )。“或许为了说得有趣,那个人说话有些夸大其词。”( N/ Y1 t/ y6 H: i. p/ h, K

! {# }% C/ E* G: S1、きらいがある 2、きらいではない 3、きらいらしい 4、きらいがない   [1][1996]% K5 S! U0 |/ E

1 F8 S0 ~# O! b3 i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きらい”和“がある”两部分构成,其搭配不能任意换成2、3和4之类的说法。8 W8 D3 a) t7 `) E

) N, d- h$ T2 o+ q9 w真题2:人はとかく自身に都合がいい意見にのみ耳を傾ける( )。“人总是喜欢听好听的话。”
3 l( J+ ?% J% a- d: b) M
: G& j) S/ l8 n% ]+ L# T! f1、きらいになる 2、きらいがある 3、きらいである 4、きらいとなる   [2][1999]/ a3 W  t; w% G% K

  s$ l" b, I: Z* X2 A4 L解析:考点与真题1相同。1、3和4并非固有的搭配形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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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16: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17、A極まりない
7 Y0 r) W& U6 j- k/ e$ V( h; ^0 }* ]. i. h
接续:A[名词0]極まりない8 x8 x) I0 _* q& o  M$ R

( N. n& O% v1 _' }9 s) n: L  V* @  d# l释义:非常にAだ。(Aを強調)“极端。。。;极其。。。”' x& ^4 [0 q& g8 h3 [
% n, V  ~+ _' S; S. F/ I" q" ?4 {
提示:书面用语,既可以用于消极的情况,也可以出现在积极的场合。
9 T& s3 e5 C  M$ J
, i' `# W$ y1 K6 c链接:1级88“Aの至り”、89“Aの極み”. z- v+ o" ^' x7 i' s7 o
( t, P  V, s$ Q! L0 W5 ?
真题:こんな風が強い日に小型のボートで沖に出るなんて、危険( )。“这么大风乘小艇出海,真是太危险了。”7 b3 R% P5 N' ^8 I
5 x( z2 y1 h* U
1、極める 2、極めない 3、極まりない 4、極まっている   [3][1995]
+ |# Q- j2 v4 @8 W( t
4 E5 H# r/ d* d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1、2和4在这里属于生造说法。“極まりない”常见的前承词语有:例如“失礼極まりない/极端不礼貌”,“不健康極まりない/非常不健康”,“不健全極まりない/精神很不健全”,“不愉快極まりない/非常不愉快”,“退屈極まりない/无聊透顶”,“非常識極まりない/太缺乏常识”,“わがまま極まりない/极端创任性”,“丁重極まりない/非常郑重”等。
1 m+ E6 J2 F' V  ^; B, v3 Y4 X8 T4 i) C: U. d" L
辨析:与类义表达“Aの至り”主要前承表示感情色彩的形容词相比,“A極まりない”更多地前承含有感情色彩的形容动词,而且通常用于较为生硬的文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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