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楼主 |
发表于 2006-11-17 01: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11、AかたわらB
, ?) t# m2 q& Y% ^1 k8 {" T9 v8 W9 C2 S) S( _/ v2 V5 r% B
接续:A[ノ・スル]かたわらB" D+ J# z0 v# |0 ]- S1 i3 d
2 e: W7 ?: _, m# ~ [
释义:Aと同時に(の間に)Bをする“一面。。。一面。。。;一方面。。。一方面。。。。”& P4 b: s" s6 F8 s4 V* a v
$ m3 p/ C3 B e, C' z9 Q
提示:书面用语。
x M+ f( ]6 @* H" G% ^) X+ n% m9 W; L& h4 ]) B. b0 B
链接:2级4“A一方でBも”、148“Aは反面(半面)B”! `" n" ]1 \. a0 L+ S1 ^- v# ^
) I' o+ u1 [9 ^" m7 t; W; Z真题1:道の( )に名もないきれいな花が咲いていた。“路旁开着不知名的美丽的花”* m9 r7 w/ Q+ W3 ]4 E2 m- }
& N! a2 {* o2 e+ P7 ]9 a' R7 W1、かたわら 2、ふもと 3、なぎさ 4、すそ [1][1997]
8 @ b, R" r9 j _1 i
# B3 q4 s$ P: l& S9 U8 ^; j解析:该考点是区分句型相关词语的释义。2“ふもと/山麓”,3“なぎさ/水滨、海滨”,4“すそ/山麓”。从词义及其搭配来看,2、3和4与前承单词“道”无法构成语义。# f; j* Y) N! j+ t; a+ j. c, N
' i# Q( ?$ n$ X2 g% y1 R; q真题2:子育ての( )、近所の子供たちを集めて絵を教えている。“在养育自己孩子的同时,还把附近的孩子召集过来教他们画画儿。”$ F. C0 C i3 @
7 ?6 e7 C1 R0 O) H! ^7 t
1、かたわら 2、あまり 3、うちに 4、そばから [1][1993]6 V3 Y0 x+ l, X* F' G5 D
3 P! x) q6 k- Y# s! B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2句型“Aあまり/过于。。。”,前承表示感情或感觉的词语。3句型“うちに/在。。。期间”,后续发生变化的内容。4句型“そばから/一。。。就。。。”,略显陈旧的表达形式。从句型意思及其用法来看,2、3和4与考题无关。
+ Z& G! `+ a7 ]9 ^1 t9 p# x
; E6 z& X5 g, D真题3:A氏は不動産業を営む( )、暇を見つけては作家活動をしている。“A氏一边经营房地产,一边抽空搞创作。”
6 |+ j" v) C& o; d1 d
5 z3 Y* X( |( d T1 j. y+ j. d. Y1、かたわら 2、そばから 3、ながら 4、がてら [1][1995]* k" M. ?7 l, U0 X/ x
. c0 m* J+ z6 |4 b3 m1 j7 i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スル”。因此,首先可以排除3和4。2句型意思见真题2解析,3句型“ながら/一边。。。一边。。。;虽然。。。但是。。。”,4句型“がてら/顺便。。。”。从句型意思可知,2、3和4在这时构不成句意。
4 A- G2 Y1 [! G9 b* P z! } f1 q$ S u4 B' I) D/ q# y, ~5 s
真题4:あの老人は小説を書く( )絵も描いている。“那个老人既写小说也画画儿。”. `7 Z1 c' G) Y. ^
( H' C- t! \* C- b0 p5 q
1、がわで 2、ままに 3、ところを 4、かたわら [4][1998]. s9 C: Q, m4 B$ J2 V \- ~, O
' c# E1 ]2 _8 V% t* G6 c解析:该考题与真题3相同。2句型“ままに/随。。。,任。。。”,3句型“ところを/正在。。。时候”。从句型意思可知,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1并非句型。
: V7 S7 p9 E/ ]8 }! J
: l1 @; D$ N: l. Z4 ]) i5 H8 N/ j辨析:关于类义表达,“A一方でBも”强调前后两个动作同时进行,没有主次之分;“Aは反面(半面)B”侧重表现前后两项内容的不同性质;“AかたわらB”在句子的主从关系上,上句为主,下句为次。换句话说,如果同时从事两件工作,那么一件(上句)是主业,另一件(下句)就是副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