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309|回复: 46

[经验方法] 全真句型精解与归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1-17 00:5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Aいかんで(は)B
  q' M# e! f% R- f) g3 L+ V8 f8 E5 u% \& Z, u& m
接续:A[名词]いかんで(は)B
. `3 x# r- p1 Z& c- A) ]& _; T. X& _2 O$ R! r2 D0 v# o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根据。。。而。。。;视。。。情况而。。。”
0 F/ U+ q4 N& A: _. Y2 {. k1 ^+ Y% B4 w
提示:常见的后续形式有:“。。。こともある”“。。。かもしれない”“。。。可能性がある”“。。。恐れもある”“。。。もやむをえない”“。。。かどうかが決まる”“。。。はずだ”等。
) V# x/ |' r& t4 o6 z" C" e  q1 e- Z' V/ F# D0 d4 T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p% u8 J1 G! T2 Z; v8 w' J
! n) o& C0 `! t, d5 Y' r# U2 B" U
真题:話し合いの結果( )では、ストライキも辞さない覚悟だ。就看谈判的结果如何了,已经做好了不惜举行罢工的思想准备。1 k7 H+ ^8 U* }- O3 f5 R

4 ?. o2 H& o- c, n! v1、のわけ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よう     [3][1995]
3 @) d/ A& p$ ~8 R$ Z2 @
. N. ~) E5 n& z* @( l9 S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要求接续“[名词0]”。因此1、2和4在接续上有误。另外1、2和4在这里属于误用,也构不成句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7:38 | 显示全部楼层
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 G/ o4 L; o) I, p' @4 ]6 J9 [
; Y( q# c; u2 W* I1 ]: V/ J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x/ {& n2 L9 Q  c
- \+ d7 z5 L# Y4 a! L+ K- H2 p; B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 “根据。。。而。。。;视。。。情况而。。。”
! L7 ~, Z, B. m/ o- L  f8 O% F1 v6 U9 I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3“Aいかんで(は)B”
" ]% S, E. z; {; F# M4 }1 X% P
2 o8 r' Y8 D! \4 E真题:国の情勢いかん( )訪問を中止することもある。“根据国家的形势,有可能取消访问。”
- ~& o# x( c2 @/ K( i! C' s8 {- {, F: r
1、ときたら 2、をしらず 3、ともなると 4、によっては    [4][1998]
6 c6 T. k6 y$ m# A9 Y
( Y# H7 W" [% ]  A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きたらB/提起。。。,谈到。。。”,3句型“AともなるとB/一旦。。。的话,就。。。”。从句型意思可知,1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2并非句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5 }, f0 i% t& B) \
# I& c$ g3 v$ c8 G, w接续:A[ノ]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5 D+ e' j/ b. S! Z6 \
# I: p; j5 k  B0 Q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 “不管。。。都。。。;无论。。。也。。。;不顾。。。也。。。”- a0 B3 A, O  U7 k
+ k4 W- ]( }( M/ S9 A. u9 w( x
链接:1级6“AいかんによらずB”
, G0 e9 \* ~% _* B& g  y- m  G8 I4 b" T
真题1:次回の交渉では、相手の態度の( )にかかわらず、こちらはこちらの主張を贯き通すつもりだ。“下一次判断时,不管对方态度如何,我们都打算彻底坚持自己的主张。”8 I2 g" ^1 \. E2 i

. j) Y' g9 T+ S- ~2 C* z1、多少  2、次第  3、ごとき 4、いかん  [4][1993]) y  z. \  s/ m) K
1 F4 @% J* m( |; ?: M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かかわらず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3“AごときB/像。。。一样的。。。”,1并非句型,2是误用,三者在这里均构不成句意。  z/ K* P, L4 ?
' W7 J5 ^* z" k9 `
真题2:採否( )、結果は郵便でおしらせします。電話でのお問い合わせには応じられません。“不管是否采用,都会通过邮局告知结果,不接待电话咨询。; z4 D" X" Z) _$ R/ \5 K

" s) c8 G0 a# \1 D1、にあらず 2、をものともせず 3、にほかならず 4、の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  [4][1995]
! W4 T! F# R9 r' F' g# [; G0 j; r1 H# d: _' ?2 j  L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翻释义。2句型“AをものともせずB。不把。。。放在眼里”,3句型“Aにほかならず/不外乎是。。。”,从句型意思可知,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1并非句型。该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結果、業績、国籍、退学理由、試合の成績、野党の賛意の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不管结果、业绩、国籍、退学理由、比赛成绩如何、无论在野党是否赞成”,“母の気持ち・家計の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不顾母亲心情如何、不考虑家境如何”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8:30 | 显示全部楼层
6、AいかんによらずB
, E4 t. x1 e. v- J0 p: t+ r% ]; y% G
接续:A[ノ]いかんによらずB
% V7 T+ }1 z0 j- q5 t1 m
$ N; l, \. |: g+ }/ {  {# X6 z/ T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不管。。。都。。。;与。。。无关”' k8 y1 f1 b. A* m& @
0 z2 O9 O- f1 T( Y: I
链接:1级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G1 F0 ^6 }% }; A% W

  o$ D; c- F% y真题:この奨学金は留学生のためのものです。出身国の( )によらず応募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这笔奖学金是为留学生设的,不管哪个国家的学生都可以申请。”
: P$ E0 _1 t' {! [
$ Z5 D& c/ G) v& s+ V1、どこ 2、なに 3、いかん 4、どちら    [3][1997]
. ]$ B$ g  l: P& \! N8 y6 U. B  a  e8 j/ q1 s&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よらずB”两个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更改为1、2和4一类的说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8:52 | 显示全部楼层
7、Aう・ようにもAない
9 |% X! P+ o+ R2 N* ^3 @$ W5 V6 [( Z( |5 ?3 M8 Y
接续:A[セ]う・ようにもA[でき]ない
; a# l5 d; M' E
% I7 M; r; U% Y! |释义:何かの理由があって、意志があってもAできない“想做。。。也不能做。。。;要。。。也不能。。。”( |+ K0 G3 k- t: A
( L* `5 F$ A  M6 D/ R
真题1:歯が痛くて( )にも食べられない。“牙痛,想吃也吃不下。”0 M* v( ]3 p% C; m% g

( l3 w% ]( `& f. f! @4 _, \- g1、食べた 2、食べない 3、食べたい 4、食べよう    [4][1990]6 H' H6 D+ v: F+ `
2 ?. r- L( O8 {7 n% M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要求“シ”。因此1、2和3在接续上有误。/ N% `/ u8 k# x1 N
* H5 S/ J. \/ v) _' k
真题2:大雪で交通が麻痺し、( )動けなかった。“由于大雪,造成效能瘫痪,想动也动不了。”. s6 W+ |9 S; k2 T

1 R4 ?. D0 [: l1、動けば 2、動いても 3、動こうにも 4、動くまいか   [3][1993]- Z: g4 h% ]( C8 ]2 i2 u
( @$ Q( n8 K( b0 y.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及其逻辑关系。本题句型考的是前半部分。考题里已经给出了句型号的后半部分“(動け)なかった”,选择前半部分3即可。1“如果动”,2“即使动”,3“即使想动”,4“大概不会动吧”。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说,3也是最为妥当的。
- N3 U# Q, i' B. w6 A7 V! E
+ d* a" ?. J) Z) b$ ^* I真题3:强風で、家から( )でられなかった。“风太大出不了门。”
* I  |) w9 ^) z5 ^6 j
# L7 ?) {. G0 @  T% ^1、出ようにも 2、出ようが 3、出たなら 4、出れば   [1][1999]5 K: x3 }4 S+ l1 _0 U1 v3 W  p
* b8 j) I3 x# q# }
解析:该考点句型号的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即使想出去”,2“出去也罢”,3和4“如果出去了”。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 D# `/ u& G- L, n, p

: i4 B( S( P- O9 H真题4:こう毎日レポートや試験に追われていては、国の両親に手紙を書こうにも( )。“这样每天忙着写论文和考试的话,想给家乡的父母写信都写不了。) L; j# j: k5 L% G
0 a; u, Z& o9 ~) ^! I: r
1、書けない 2、書こうとしない 3、書かない 4、書きたくない   [1][1995]8 r3 Q3 G/ k9 M2 e6 j

2 w) ~/ Y: ~$ [; v* P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的后半部分。1“写不出来”,2“不肯写”,3“不写”,4“不想写”。该句型的后半部分要求动词必须采用可能语态,因此2、3和4有误。4 j: L& j/ [% q" v* I% _

' q6 ?- r! p9 A0 ]真题5:食事の用意をすらといっても、材料も買ってなければ調味料もそろっていない。これでは、つくろうにも( )。“说是要准备饭菜,可既没有买菜,调料又不齐,没法做。”, ^+ O$ b7 u* N9 u) A  a2 L) j
( N% a3 R; `5 g, t! ?% E
1、作れない 2、作らない 3、作りかねない 4、作ろうとしない   [1][2000]
/ }' i: y" ^$ o: j$ |/ f7 h5 X" s% t. `: w' Z( ~5 O) w2 e# [: u1 T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4相同。1“做不出来”,2“不做”,3“难以做出”,4“不肯做”。从与上句的逻辑关系来说,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五段动词“歩こうにも歩けない/想走动也走不了”;“買おうにも買えない/想买也买不起”;“休もうにも休めたい/想休息也休息不成”;“進もうにも進めない/想前进也前进不了”;“帰ろうにも帰れない/想回家也回不去”;2、一段动词“知らせようにも知らせられない/想通知也无法通知”;“降りよううにも降りられない/想下车也下不去”;“慰めようにも慰められない/想安慰也安慰不了”;“忘れようにも忘れられない/想忘也忘不了”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9:10 | 显示全部楼层
8、Aかぎりだ
5 u+ {+ ]/ Q" R/ F8 ]; M: N1 @1 Y
7 G5 a$ _- c" o6 t0 @4 l接续:A[イ・ナ]かぎりだ
1 x, ?9 Z( h5 k8 l; j0 T5 p  J
2 r1 A* X' Q$ E) ^2 }释义:最高にAだ “非常。。。;极度。。。”& \" t( q6 w2 F' w  o. w

; u: k+ H- X; i) l. \提示:前承表示感情的形容词和形容动词,强调程度之深。  `% W/ O/ Q1 X5 J( Z
/ N6 _. [8 Z# M& w
链接:1级86“Aの至りだ”、“Aの極みB”/ M% O; }% g8 q
  O7 L) @+ W2 P% F1 \2 A, {. P
真题:久しぶりに友人から電話がかかってきたが、元気で研究を続けているそうでうれしい( )。“好久没联系的朋友来了电话,听说他过得很好,仍在继续研究,我非常高兴。”) l' y. l- t7 ?2 A
5 l$ y0 d4 I( f$ R4 l5 M$ P
1、あまりだ 2、ごとくだ 3、かぎりだ 4、あげくだ   [3][1998]
! c$ e% {$ s7 T2 l' I4 u1 J" V8 [, h/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ノ]あまりB/过去。。。”,用于消极的情况。2句型“AのごとくB/就像。。。似地”,4句型“A[シタ]あげくにB/结果是。。。”,用于负面的场合。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该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消极的情况。例如”悔しい・悲しい・淋しい・腹立たしい・心細かい・残念なかぎりだ/太窝心、极度悲伤、心里空荡荡的、太可气了、心里太没底、懊恼不已”;2、积极的情况。例如“羨ましい・頼もしい・幸せなかぎりだ/羡慕不已、很有出息、幸福无比”。类义表达辨析见1级句型“Aの極み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9:29 | 显示全部楼层
9、Aが最後B1 D. D0 V3 z- |% K8 Z; E* C
/ o. u$ r: B; k, }$ k9 e: i; G
接续:A[シタ]が最後B; u. }$ q4 Q9 u# C2 s; V

8 J+ |1 t( w" u. s0 `释义:もしAしたら、Bという結果になり、もう止められない“一旦。。。就完了;要是。。。就。。。”8 L+ f5 h. Y4 Z' y
! Z0 w% M" P* M+ c! {! a
提示:多用于消极或不好的事情。
; o$ q  e) G+ r/ j
3 T' x. m7 ?) T. j5 u3 \2 ?链接:2级169“AものならB”
: Q3 r3 S5 m( Q( j0 d7 o( y) v3 N3 d; ^" ?
真题1:あの人は話好きで、目が( )最後、最低30分は放してくれない。“那个人话多,要是碰上他就完了,至少聊上半个小时才肯放人走。”  p) x; C0 |- e3 ?3 }
& _& u: A* m3 Z- a% P! e
1、あったの 2、あったが 3、あうのに 4、あったから   [2][1994]
. ]: u, p0 @6 U' O* Y8 `, y+ ]+ e4 g' G* n# r( q# m6 V8 N+ h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及其搭配形式。本题要求接续“シタ”。因此,首先可以排除3;句型由“Aが”和“最後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更改成1、3和4的说法。
/ e* m3 N! O. o( Y; U" J
7 i9 x/ J; O! F真题2:あの子はいったん遊びに出たが( )、暗くなるまでもどって来ない。“那孩子一旦出去玩,天不黑就不回来。”
, {8 k6 Z: t% \. C" B" s
/ M% t7 V6 H# x1 ?* Y! n* ^  u1、終わり 2、始末 3、しまい 4、最後   [4][1997]
' |2 n1 U+ |+ I3 d) s. P. f
- i, i3 B3 p6 m( `4 h4 Z. v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1、2和3属于生造说法。
% ^% k& J- V4 k
5 C& S" ~4 o8 V! {$ h! p% A# Y辨析:类义表达“AものなるB”表示万一出现某一情况,有可能招致严重的后果,说法显得较为夸张。“Aが最後B”表示如果出现某一情况,必然会随之出现相应的结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9:52 | 显示全部楼层
10、AかたがたB
) {  ^6 \* k  B% d5 l) x9 g( F' M6 i
接续:A[シ・漢語動詞]かたがたB  D/ t& Q6 C, x* i; {: d; o; t2 M

- n# G! ^5 n3 T' ~( H, r% _释义:AのついてにBをする。AをかねてBをする “顺便。。。;同时。。。”+ d* r. x; r9 d+ \. O! N

7 v( h6 @6 F  K链接:2级64“AついでにB”;1级12“AがてらB”
( s! N! X' S7 w9 r7 M; Q3 y5 X3 P8 W1 m" B- c- F/ K4 P: r
真题1:帰国のあいさつ( )おみやげを持って先生のお宅を訪問した。“回国去老师那里道别,顺便带礼品去看了老师。”& a# L+ X' ?# e  b3 U
, R" L/ t0 R6 a% y
1、がらみに 2、かたがた 3、かねて 4、がために   [2][1996]. j' b1 }0 \. c/ L6 z+ J: k) d; s7 g
) d1 R" z! C, z9 {+ ?1 O! k3 w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漢語動詞0”,因此3和4为误用。1接尾词“がらみ/左右,上下”。
- ^' t- m/ `0 e3 `( @1 |+ b
: T+ H, |: R, K% e& I% T( I! |真题2:先日お世話になったお礼( )、部長のお宅にお寄りしました。“去了一趟部长家,并对他前些日子的关照表示了感谢。”! h+ q4 m* [! ?- q7 H& l4 C0 O
5 _& F1 c" o3 z5 F
1、までも 2、なくして 3、ならでは 4、かたがた   [4][2000]
1 m5 L, c/ W7 y6 P+ ?: [$ d3 X/ J9 ]8 s8 L3 ~9 L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2句型“AなくしてB/如果没有。。。就。。。”,3句型“Aならでは/只有。。,惟有。。。”,1为误用。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かたがた”常见的承接词语有:a、汉语词汇“あいさつ”“散歩”“相談”“報告”“感謝”“旅行”“お礼”;b、日语词汇“買い物”“お見舞い”“涼み”等。同义表达辩解见1级“Aがてら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11、AかたわらB
, n1 ?( X: U+ P7 r% }
( K9 k& U4 ?* W接续:A[ノ・スル]かたわらB8 z$ F( o# G+ ]& j
! a; |- I) G4 t8 t) m  X2 M
释义:Aと同時に(の間に)Bをする“一面。。。一面。。。;一方面。。。一方面。。。。”
! Z  I! s7 `. U8 X* o4 V) W% ^) T! @5 v  |. h' W1 F
提示:书面用语。) m+ Q8 T! k5 h% D' c
& l8 |% s5 i3 l
链接:2级4“A一方でBも”、148“Aは反面(半面)B”
4 k3 {, q; \( Y) P2 G9 y4 G8 \% U* k0 f
真题1:道の( )に名もないきれいな花が咲いていた。“路旁开着不知名的美丽的花”# J2 c- p( `  I. A3 d1 u( W
& h- J9 u, P1 `5 r- _7 x5 Y
1、かたわら 2、ふもと 3、なぎさ 4、すそ   [1][1997]* N0 T1 U: ]( V  A/ Q
- u* Y( }; i! i, D, C
解析:该考点是区分句型相关词语的释义。2“ふもと/山麓”,3“なぎさ/水滨、海滨”,4“すそ/山麓”。从词义及其搭配来看,2、3和4与前承单词“道”无法构成语义。- _- m! C' x$ ]1 i6 P
$ Y  \& u& X3 Z% [0 p
真题2:子育ての( )、近所の子供たちを集めて絵を教えている。“在养育自己孩子的同时,还把附近的孩子召集过来教他们画画儿。”
. T9 O" {8 h  p3 y( f
1 K: S4 o+ J' H$ B  P1 P) v1、かたわら 2、あまり 3、うちに 4、そばから   [1][1993]
7 P1 O: U8 g7 b+ S1 s6 C3 |1 Y4 y+ Q6 M" z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2句型“Aあまり/过于。。。”,前承表示感情或感觉的词语。3句型“うちに/在。。。期间”,后续发生变化的内容。4句型“そばから/一。。。就。。。”,略显陈旧的表达形式。从句型意思及其用法来看,2、3和4与考题无关。8 W0 ^1 w1 G* @5 T8 |
0 B' i% W6 P4 }: u' h
真题3:A氏は不動産業を営む( )、暇を見つけては作家活動をしている。“A氏一边经营房地产,一边抽空搞创作。”
( E$ ]& F6 M4 R; e% M& s3 N- T' d. }" F
1、かたわら 2、そばから 3、ながら 4、がてら   [1][1995]
4 f  V9 L& r2 i+ x& }/ g$ V& L6 c
3 T# A+ Y0 ?1 G$ J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スル”。因此,首先可以排除3和4。2句型意思见真题2解析,3句型“ながら/一边。。。一边。。。;虽然。。。但是。。。”,4句型“がてら/顺便。。。”。从句型意思可知,2、3和4在这时构不成句意。
% g, {9 ~' @3 K$ \) ~& E5 g% g8 [
8 L/ g3 O( u' ?/ F7 g真题4:あの老人は小説を書く( )絵も描いている。“那个老人既写小说也画画儿。”8 r, M+ c9 C. y3 v% W/ u3 u
( r, ~& o+ J, B" s5 {0 ~
1、がわで 2、ままに 3、ところを 4、かたわら   [4][1998]
! e4 C+ k0 a( o6 M3 X- v5 m- Q
" D$ C" p+ W# w, E" W% b解析:该考题与真题3相同。2句型“ままに/随。。。,任。。。”,3句型“ところを/正在。。。时候”。从句型意思可知,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1并非句型。# ]/ z% i% j: `3 s& C
: R. j+ ?- l3 |5 L
辨析:关于类义表达,“A一方でBも”强调前后两个动作同时进行,没有主次之分;“Aは反面(半面)B”侧重表现前后两项内容的不同性质;“AかたわらB”在句子的主从关系上,上句为主,下句为次。换句话说,如果同时从事两件工作,那么一件(上句)是主业,另一件(下句)就是副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12、AがてらB
; F3 i. |4 N/ ]& k/ k& X$ A( `: k! F4 W# K) m% q/ P( P; _
接续:A[漢語動詞・シ]がてらB3 r+ N5 G5 c3 n# b; z/ o

3 h+ n$ [: n' b0 ^% @4 j9 g释义:Aしながら(のついでに)Bをする“。。。同时,顺便。。。”& F9 c) ~/ ^6 H) P$ z7 e

" [- w+ d  G/ p/ P8 i; B! p链接:2级“AついでにB”;1级10“AかたがたB”
8 P) w+ b6 [! O" m
% E( ?- N0 C6 n  c# J) y" S* Y% y真题1:散歩( )ちょっとタバコを買ってきます。“散步时顺便买回来香烟。”
- C' O- _- K: R( X9 k* y+ g8 R* R, b
1、ばかり 2、ごとき 3、がてら 4、ながら   [3][1993]
' N0 W( V. s, A$ o7 n, |, d$ F/ h, A1 h8 t. P2 Z; x1 t6 s0 h* i9 o; I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漢語動詞”,因此4可以排除。2句型“AごときB/像。。。一样的”,4句型“A[シ]ながらB/一边。。。一边。。。,虽然。。。但是。。。”。从句型意思来看,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1在这里构不成句意。! @( s6 B+ k0 R$ A  [& H

4 ~' q' ]6 A; z# E1 h真题2:駅前のスーパーまで散歩( )買い物に行った。“散步到站前超市,顺便买了东西。”
3 C4 n# w1 j7 m% D7 A  [2 a# q2 F% o; V* {, `
1、がてら 2、につれて 3、にともなって 4、かたわら   [1][1996]
5 p5 n6 f. [4 j2 y; T0 Z2 P. u
; l# a7 d3 K* J, b+ Q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从接续方法来看,可以排除4,因为4不能直接接在“散歩”后面。2句型“AにつれてB”和3句型“AにともなってB”,表示“随着。。。”,4句型“A[ノ]かたわらB”表示“一面。。。一面。。。”。从句型意思可知,2、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a汉语词汇“散歩、運動、報告”;b“仕事、買物、お墓参り、お遊び、見舞い、夕涼み、歩き”。
, [4 f- A8 t" f: @, z3 [$ O1 G. Y7 H. F" f& `0 m9 V
辨析:关于同义表达,从前承词语的性质来看,“AついでにB”主要用于日语词汇,“AがてらB”前承汉语和日语词汇两部分,“AかたがたB”更多地偏重于日语词汇。从内容上来分析,在“AついでにB”和“AがてらB”里,A为主,B为辅,相反,“AかたがたB”是A辅,B为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2:15 | 显示全部楼层
13、Aが早いかB4 Q) M4 B( Z  P: u& j( A
5 z5 Q4 t  [+ p, X' w$ H6 J3 j5 n. b
接续:A[スル]が早いかB
6 \$ @1 j% g3 G, t
! Z! }3 o* y7 r: t2 A7 p7 i释义:AするとBする“一。。。就。。。;刚一。。。就。。。”
9 D" ^0 k/ [6 X
$ d( }  f6 u1 \+ W5 U, A提示:口语和书面兼用。前后两个动作几乎同时进行曲,在表示前后动作连接紧凑这一点上,与“AかAないかのうちにB”的用法最为接近。注意句型的接续方法和搭配的完整性。7 a/ Q2 V' S2 V/ {: ]

) [: f. i' V' |5 d4 |: c6 N2 @, }链接:2级20“Aかと思うとB”、21“AかAないかのうちに”、89“AとたんB”;1级102“AなりB”、102“Aや(いなや)B”
! M/ Z, J* c3 L  w( n* ?% z6 u6 \3 Z) p, U& A
真题1:彼はとても忙しいらしい。食事を( )が早いか、すくに飛び出していった。“他看上去很忙,刚吃完饭就飞快地跑了出去。”! e$ x. K7 v5 m1 t$ \. ]: D
. j7 D( M1 P) K4 e( J0 \3 x* H3 t
1、とる 2、とり 3、とって 4、とろう   [1][1994]6 _- G: n, w1 u( d
9 S, z3 W6 [  E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スル” 。因此2、3和4在接续上有误。! x0 k0 Z% Y0 n0 r8 o- s5 l$ V1 S
" W- f" k0 T! }  A( ~3 y/ {
真题2:子供たちは動物園に着くが( )おやつを食べだした。“孩子们刚一到动物园就吃起了零食。”6 {/ J: _2 w+ n# ]- n; e7 H
+ k3 n+ \! I! _; u0 R
1、はやいか 2、はやるか 3、はやくて 4、はやめて   [1][1996]
0 }2 L- B- U$ Y& O6 B" O' I$ k0 Y! @9 V4 @0 N+ O2 L% l9 g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スル]が”和“早いかB”两部分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改换成2、3和4之类的说法。类义表达见2级句型20“Aかと思うと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2:36 | 显示全部楼层
14、Aからある(B): D+ \3 z6 ~/ L' |7 P" c; L8 a" \
3 L0 m5 F* @7 j
接续:A[数量词]からある(B)( {. b5 ~( ]- [: U6 N3 S6 A

3 \( o9 R1 n+ q释义:A以上ある“多达。。。,。。。之多”
* ]% w' t9 N8 X, x  Z5 D( [+ R& m
3 Q# h, q4 G# y! M6 Z6 ]提示:表示数量之多。重量、长度和大小用“からある”,价格用“からする”。
- N8 J6 Z0 Q1 Y1 \
) i0 y' q, z* N) v; _链接:1级15“Aからの(B)”0 X- Q! Y4 q8 ^2 o& B: h4 ?5 g

6 q* ]2 C; \  A% z& v真题:身長2メートル( )大男が、突然、目の前に現れた。“一个身高两米多的彪形大汉突然出现在眼前。”
" O. g4 _) e6 o! h1 Y* Z4 Y& _8 V4 I( `6 v
1、だけある 2、からする 3、だけする 4、からある   [4][1999]
; R, q$ T0 \9 S( o# s- w& e8 i1 O- D3 C  M: X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本题句型由“Aから”和“ある”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改换成1和3之类的说法。2句型“Aからする”,用于价格昂贵的场合。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50人からある教職員/五十多位教职员”,“2トンからある象/重达两吨的大象”,“10キロからあるかぼちゃ/重达十公斤的南瓜”,“20キロからある荷物/二十多公斤重的行李”,“50キロからあるバーベル/五十多公斤的杠铃”,“5キロからある道のり/五公里多的路程”,“20キロからある金塊/重达二十公斤的金块”,“300万からする車/高达三百万日元的车”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2:53 | 显示全部楼层
15、Aからの(B): N2 _& |9 g7 e7 C* T7 \1 o
, e& Y( x, S; g2 ~) t
链接:1级14“Aからある(B)”6 j9 W% B8 F5 ?- `0 A+ u3 B5 G

1 E) g) J# C$ m; |& O9 ?2 Z- c7 O0 h$ J模拟1:あの人はお金に困っていると言っているのに、20万円( )カメラを買った。“他说缺钱花,却买了一架价值二十万日元的照相机。”
# B* x( Q" w$ \0 D
: l% o! p) I% h4 z8 k8 o1、から 2、からの 3、よりの 4、より   [2]
' e5 Y$ L, I+ z" H* c7 b* c8 ^1 Z9 {; {3 e: F5 A( s
模拟2:あの会社は5億円( )借金を抱えているとのことです。“听说那家公司举债高达五亿多日元。”& _1 t3 M" @# J1 c# z, k) f. }3 P

1 U. {) Y9 {2 M/ v1、だけの 2、よりの 3、からの 4、までの   [3]7 [/ C# f" F% t0 a

1 ~4 ^, ~# X4 M8 x解析:模拟1和模拟2的要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式。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000からの人々/多达一千人”,“300万円からの借金/300万日元的外债”,“10000ページからの長編/长达一万多页的长篇小说”,“5千人からの死傷者/五千多人的死伤人数”,“数千羽からの白鳥/数以千计的白天鹅”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3:10 | 显示全部楼层
16、Aきらいがある
5 L' n6 d# g4 W3 @. L
  |8 T/ s' }" }/ Z( k: a0 B* U6 n接续:A[ノ・スル]きらいがある
  N# F0 v" w+ M" w* A2 A, G7 S1 d6 o# F7 c# h  d" E7 H# i
释义:Aという傾向がある“有。。。之嫌;有。。。倾向。”' ~3 r: c. s9 U+ }( n

. x( K; n2 ]) f8 ^) I提示:书面用语,多用于消极或不好的情况。- W- Q7 ]* `9 _4 G: o6 a: q
) D4 o" d1 d2 Z6 O; {, t
链接:2级33“A気味”8 }# q( b- ]* l$ X

; V6 t6 n+ o& R9 @9 m真题1:話をおもしろくするためだろうか、あの人はものごとを大げさに言う( )。“或许为了说得有趣,那个人说话有些夸大其词。”! x; v) w/ H2 w! g4 R3 F) F* ]

! P1 b2 o5 z# j2 H2 @1 e2 [1、きらいがある 2、きらいではない 3、きらいらしい 4、きらいがない   [1][1996]. Z! y- D/ `3 `: d4 n
% I) b. @1 W! v" ]4 e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きらい”和“がある”两部分构成,其搭配不能任意换成2、3和4之类的说法。" C; V7 y( ~0 N3 O3 l% \

% m- `0 Q6 U; p+ ~7 p- t真题2:人はとかく自身に都合がいい意見にのみ耳を傾ける( )。“人总是喜欢听好听的话。”$ D% _* \# O8 l3 A. G

) ?0 U2 ]0 m! M: z+ f7 y" H7 H1、きらいになる 2、きらいがある 3、きらいである 4、きらいとなる   [2][1999]: z. e% [" D* ?" @, j
) {$ s: d4 C. m9 K
解析:考点与真题1相同。1、3和4并非固有的搭配形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16: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17、A極まりない" F# C  n9 _1 D9 L& s9 v4 ?

  N& D" j0 q% p# `7 X8 E  t+ J接续:A[名词0]極まりない; {. R0 |$ L& Q
- z7 H3 X7 a+ d/ ]8 V* \9 V
释义:非常にAだ。(Aを強調)“极端。。。;极其。。。”2 |0 E0 x8 Y2 B. G

3 I0 J3 h4 W; Z1 Q0 d: S5 b提示:书面用语,既可以用于消极的情况,也可以出现在积极的场合。+ a1 U2 h( k6 f2 j0 z2 k$ ]
: ~+ h3 n$ E2 r: t
链接:1级88“Aの至り”、89“Aの極み”
& C5 }3 M' @1 h. c: k0 |  R2 `6 I' Z% l. j% s& i
真题:こんな風が強い日に小型のボートで沖に出るなんて、危険( )。“这么大风乘小艇出海,真是太危险了。”
2 `( J3 q7 v4 l( A% R
2 U! W6 g/ M7 e9 \1、極める 2、極めない 3、極まりない 4、極まっている   [3][1995]
; Y, y6 T+ i* h. Q3 E5 }. L
) }5 [! j) @+ Y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1、2和4在这里属于生造说法。“極まりない”常见的前承词语有:例如“失礼極まりない/极端不礼貌”,“不健康極まりない/非常不健康”,“不健全極まりない/精神很不健全”,“不愉快極まりない/非常不愉快”,“退屈極まりない/无聊透顶”,“非常識極まりない/太缺乏常识”,“わがまま極まりない/极端创任性”,“丁重極まりない/非常郑重”等。; X( M- C* `( n

) n6 B/ @; m8 L辨析:与类义表达“Aの至り”主要前承表示感情色彩的形容词相比,“A極まりない”更多地前承含有感情色彩的形容动词,而且通常用于较为生硬的文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8-22 12: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