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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 全真句型精解与归纳(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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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11-17 21:3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3、Aたる者B
0 |4 d" T" M, A5 M接续:A[名詞]たる者B6 c2 m) X! t; c! P, o" N' S
释义:Aなら当然/Aなのだから/Aである以上B “身为。。。;因为是。。。;既然是。。。”
2 u  C& Y0 V# O提示:文语表达,多用于文章或演说等较为正式的场合。“名詞”部分多为表示职业或身份的词语。7 D4 h2 [# t; K9 ~! I6 \, ?6 x
真题1:選手( )もの、試合においては堂々と戦え。“作为一个选手,在比赛中要光明磊落。”
+ L  ~& R; |: D2 K* u4 q' ]1、する 2、おる 3、たる 4、ある   [3][1997]
# [# {; M% B/ r; W- p-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たる”和“者”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后半部分“もの”,选择前半部分“(選手)たる”即可。1、2和4并非搭配形式,构不成句意。9 N2 k& e0 p* U8 i- o
真题2:警官( )者、そのような犯罪にかかわってはいけない。“作为一名警察,不能参与那种犯罪活动。”8 j7 F, E# E! I& x5 v" g
1、なる 2、たる 3、なりの 4、ならではの   [2][2000]
: _0 b- ]% L8 C- O- G8 G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3句型“AなりのB/。。。独自。。。”,4句型“AならではのB/。。。特有的。。。”。从句型意思可知,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1并非句型。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学生・教師・医たる者/作为学生、老师、医生”,“男・親たるもの/作为男子汉、为人父母”,“国会議員・国家の指導たる者/作为国会议员、国家领导人”,“経営者・プロの職人たる者/身为经营者、专职人员”等。  G2 t; ?' V; z
34、AつBつ
! X/ y. }5 ]$ g' ]  U接续:A[シ]つB[シ]つ# `" z8 J# J& U  B1 t6 d1 G; X
释义:a、二人がお互いに、したりされたりする様子。b、AたりBたり(A、Bは反対語)a“互相。。。”,b“时而。。。时而。。。”( A' a, A0 O9 W4 o: f* `
提示:古语表达形式。用作b时,A和B的内容为反义或对义的词语。+ s. o1 h" {+ d3 d* z2 @
真题:事実を言おうか言うまいかと、廊下を( )した。“在走廊上徘徊,不知是否应该说出真相。”
% r# Z8 j, X4 L6 v% U1、行くも戻るも 2、行きつ戻りつ 3、行くやら戻るやら 4、行くなり戻るなり   [2][1998]+ l! w  ~% t) m$ d! q9 }0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シ”。因此,1、3和4在接续上有误。另外,采用该句型的词语有限,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点を取りつ取られる(で 0 {3 b6 V# }* a0 S/ J7 {
  35、Aっぱなして(にして)B接续:A[シ]っぱなして(にして)B释义:Aの状態を続けておく。Aをそのままにしておく “放着。。。不管;对。。。置之不理,一直。。。”提示:口头用语。真题:風呂の水を( )出かけてしまった。 “打开洗澡水没关就出门了。”1、だしにして 2、だしっぱなしにして 3、だしつつ 4、だしおいて   [2][1996]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3句型“AつつB/虽然。。。但是。。。”,4句型“A[シ]ておく/事先做好。。。”。从句型意思可知,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1为误用。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ドアを開けっ放しで/开着门不锁”;“テレビをつけっ放しで/一直开着电视”;“電気をつけっ放しで/开着灯不关”;“言いっぱなしで実行しない/总是只说不做”;“。。。にお世話になりっぱなしで/一直麻烦。。。”等。
. W+ x/ J, Z' J$ |7 D; u3 M  36、Aであれ接续:A[名詞]であれ释义:Aでも “即使。。。也。。。;纵使。。。也。。。”提示:书面用语。可以与“であろうと”替换。注意与“たとえ”等副词的呼应关系。真题1:もしかしたらという不安が、たとえ無意識のうちに( )あったことは事実だ。“万一真有点什么事就。。。,这种不安即使是无意误解的,但也确实有过。”1、ではあり 2、であろう 3、ではある 4、ではあれ   [4][1990]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呼应形式。考题中“たとえ”与“ではあれ”在表达上形成前后呼应的修辞关系。真题2:そんなひどいいたずらは、たとえ子供( )許せるものではない。“这么不像话的恶作剧,即使是孩子也不能原谅。”1、だに 2、であれ 3、だと 4、にして   [2][1995]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真题3:たとえ子供( )、自分のことは自分で責任をと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即使是孩子,也应该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1、ならば 2、であれ 3、ならでは 4、であると   [2][1999]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 L& T4 D! S" M+ z+ t- ^
)/一会儿得分一会儿又失分”,“抜きつ抜かれつの大接戦/势均力敌的激烈比赛”,“持ちつ持たれつ協力しあう/互相协作”,“差しつ差されつお酒を飲む/互相劝酒,推杯换盏”等。
7 D% p& b3 q% o6 B/ `  37、AであれBであれ接续:A[名詞]であれB[名詞]であれ释义:AでもBでも “不管是。。。还是。。都。。。;全部。。。”提示:书面用语。A和B多为反义或对义关系。摸拟1:入学試験であれ、就職の面接( )、試験の前は緊張するものだ。“不管是升学考试,还是就职面试,考试前都会紧张的。”1、があれ 2、はあれ 3、であれ 4、もあれ   [3]解析:该要点是句型释义。模拟2:晴天( )、雨天であれ、実施計画は変更しない。“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实施计划没有变化。”1、であれ 2、はあれ 3、があれ 4、もあれ   [1]解析:该要点是句型的呼应形式。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男の子であれ女の子であれ/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貧乏であれ金持ちであれ/穷人也好有钱人也好”,“アジアであれヨーロッパであれ/无论是亚洲不是欧洲”,“入学試験であれ就職試験であれ/不管升学考试还是就职面试”,“酒であれビールであれ/白酒玫啤酒都。。。”,“山へ行くのであれ、海へ行くのであれ/去山上也好去海边也好”;前承形容词时,采用“。。。かれ。。。かれ。。。”的形式,例如“暑かれ寒かれ”、“良かれ悪しかれ”等。
6 |( g" D( b3 }+ z  38、AてからというものB接续:A[シ]てからというものB释义:AをきっかけにB(以前と違う状態)になった “。。。以后,。。。以来”提示:书面用语,后续发生变化的内容。真题1:カメラを手に( )からというもの、彼は毎週撮影にてかけている。“自从有了照相机,他每周都出去摄影。”1、入れる 2、入れた 3、入れて 4、入れます   [3][1993]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シ”。因此1、2和4在接续上有误。真题2:将棋の面白さを知ってからと( )、彼は暇さえあれば将棋の本ばかり読んでいる。“自从体会到象棋的乐趣以后,只要有空,他就翻阅象棋方面的书。”1、いうまで 2、いうのに 3、いうこと 4、いうもの   [4][1999]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号由“Aてから”和“というもの”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不变的,后半部分不能任意改换成1、2和3一类的说法。( g" Z5 M! N* k5 d
  39、Aでなくて何だろう接续:A[名词]でなくて何だろう释义:A以外考えられない、Aだ  “不是。。。,又是什么呢?真是。。。”提示:多用于小说或随笔等文体里。链接:2级120“Aに相違ない”、123“Aにちがいない”、108“Aにきまっている”、132“Aにほかならない”真题:こんなに見事な絵が、芸術( )。 “这么出色的画,不是艺术又是什么呢?”1、とはいえないだろう 2、であってなんだろう 3、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 4、といったらないだろう   [3][1998]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大概不能说是艺术吧”,与考题句意不符。2和4为误用。另外,该句型前承词语有限,通常为一些意义抽象的名词,例如:“愛、宿命、運命、真実、偶然、恋の病/心病、ホームシック/想家,思乡”等。( K1 N; Q) y, c" k1 Y! e
40、Aでは(じゃ)あるまいしB
7 s5 v9 a; i$ J3 {. U- p" V接续:A[名詞]では(じゃ)あるまいしB' T7 u# o! F) A1 h) M) [
释义:Aではないのだから、B “因为不是。。。;又不是。。。”
5 T3 S( P$ M" d. z  _提示:后续内容多为禁止、反问、命令、忠告和责难等。
1 \, T4 p! h1 {; L5 V( G0 @+ }4 u真题1:10代の娘じゃ( )そんなはでなりポンはつけられませんよ。“又不是十几岁的女孩,不能系那么花哨的皮带。”  i# u/ P- B. U2 b
1、ありながら 2、ありそうに 3、あるまいし 4、あるほどに   [3][1996]
$ D7 K$ @# v0 m. r) [4 n. X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では(じゃ)”和“あるまいし”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前半部分“(娘)じゃ”,选择3即可。1、2和4为误用,构不成句意。; l( h! t% c1 ?9 v4 n) S
真题2:お客さんにきちんとあいさつするくらい、( )、言われなくてもやりなさい。“又不是孩子,跟客人好好打招呼这样的事,不用人说也应该去做吧。”) a( |" h9 y! ^+ `) A" S3 B
1、子供じゃあるまいし 2、大人じゃあるまいし 3、会社じゃあるまいし 4、世間じゃあるまいし   [1][2001]
! D' i, S5 f1 x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又不是孩子,所以。。。”,2“又不是大人,所以。。。”,3“又不是公司,所以。。。”,4“又不是社会,所以。。。”。从与考题内容的来看,2、3和4在这里缺少必然的联系。本题句型常见的后续形式有:命令“しなさい”,“しないで”;反问“。。。のか”、“ものか”;责备“しては困る”、“しては無理だ”;可能“わけがない”、“わけにはいかない”;建议“。。。よ”、“。。。たらいいか”、“たらどうだ”。
7 \9 c) A; y! e& x/ C  41、AでもあるまいしB接续:A[名詞]でもあるまいしB链接:1级40“Aでは(じゃ)あるまいしB”真题:役者でもあるまいし、こんなに腹と立てているにニコニコなんかしていられる( )。“又不是演戏,怎么可能气成这个样子还笑呵呵的呢?”1、ことですか 2、はずですか 3、ものですか 4、ようです   [3][1998]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呼应形式。后续内容“ものですか”含有质问的语气。$ v. J8 R9 q+ Z' w
42、Aでやまない
2 z1 A$ D5 v6 K2 c! ^  V接续:A[シ]てやまない
% z: h4 \9 H; S5 G' C3 ?, }释义:Aの感情が強く持続していることを表す。“殷切希望。。。;衷心希望。。。”
0 q# _) u/ O- M, x' U, L提示:书面用语。前承表示感情的动词,正反两方面兼用。, z/ a6 ?. e9 Z- g1 G) M" v
真题1:卒業生の健康と幸せを願って( )。“衷心祝愿各位毕业生健康、幸福。”* F. [$ k' J, t, `
1、やまない 2、そういない 3、とまらない 4、すまない   [1][1996]
% p# ^; h6 |( V6 M5 T% B; H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シ]てやまない”,而2、3和4均没有这样的用法。
1 a% l* b" ]1 `/ K) g! j# r) o4 Y真题2:田中君は就職も決まり、もうすぐ卒業だ。今後の活躍を心より願って( )。“田中的工作已经安定下来了,而且很快就要毕业,衷心祝愿他今后事业有成。”' Y7 f4 R. @+ P6 v; P8 U
1、おえない 2、しまない 3、やまない 4、ちがわない   [3][2000]. g6 [$ s- q, X5 O. i2 X
解析:该考题与真题1相同。0 \: v+ C& L5 @! M2 X# S* `  O5 @
真题3:結婚する二人の( )やまない。“衷心祝愿新人幸福美满。”: }3 e5 {0 K" a3 r! E$ x3 A2 u3 N
1、両親の反対を思って 2、今後の幸せを願って 3、これからの苦労を考えて 4、幸せになれると言って         [2][2001]
3 `8 f' a, x$ s! l% l% G9 D解析:该考题是句型搭配的动词部分。1“想到父母的反对”,2“真诚祝愿两人的幸福”,3“考虑到今后的艰辛”,4“说能够获得幸福”。因为本题句型要求前承表示感情的动词,所以1、3和4不妥。用于本题句型的常见动词可分为三类:a、“祈る、願う、望む、期待する、念願する、祈念”;b“愛する、あこがれる、尊敬する”;c“後悔する”等。8 h" E( B, O: D# p+ j. J5 h/ S

. D$ U  x2 w6 l! z4 ~7 m7 \( z[ 本帖最后由 zyc0592 于 2006-11-20 13:03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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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1: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辛苦很久,真的很好的资料,所以贵了一些。现在急需豆豆,等我申请完版主,一定把很多资料免费跟大家共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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