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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 全真句型精解与归纳(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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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11-18 00:3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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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07 | 显示全部楼层
41、AでもあるまいしB
4 Q2 g% T$ y. F% K" A) Y; o
: k" ?- F& S9 w- U' @5 b接续:A[名詞]でもあるまいしB
% p  }; E- q( q9 \! e9 M, m# |7 [' b* {- T! O
链接:1级40“Aでは(じゃ)あるまいしB”
# l( m. u1 _# Q) G2 k
% J  [. j9 o0 d  m( c5 M真题:役者でもあるまいし、こんなに腹と立てているにニコニコなんかしていられる( )。“又不是演戏,怎么可能气成这个样子还笑呵呵的呢?”' t' i, j' V- ?0 u6 U% m

1 ?3 e7 [( \, w6 `- ~1、ことですか 2、はずですか 3、ものですか 4、ようです   [3][1998]
2 |9 @3 M9 ?3 V/ [7 P9 D$ k8 E- d3 V, {4 `" o$ U1 q; e3 H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呼应形式。后续内容“ものですか”含有质问的语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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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31 | 显示全部楼层
42、Aでやまない* E  [2 o! d2 @8 d% }  e

8 |; N$ n$ _2 m4 G2 m4 n8 V接续:A[シ]てやまない
& O$ X* l3 j5 t- G. ?8 B9 r8 }7 W0 B8 h( E" M# O% K
释义:Aの感情が強く持続していることを表す。“殷切希望。。。;衷心希望。。。”( R1 U) N8 g, ~8 B) U
5 ]' R6 z( v2 {8 f6 o! f
提示:书面用语。前承表示感情的动词,正反两方面兼用。
2 p: c; R7 z) y, p5 C9 l8 x6 t/ h. |4 B- b8 c
真题1:卒業生の健康と幸せを願って( )。“衷心祝愿各位毕业生健康、幸福。”, i7 p9 n6 z+ h( h9 f8 r
! B5 k* c; i- g. @$ X
1、やまない 2、そういない 3、とまらない 4、すまない   [1][1996]
( C, d# E1 `3 f- ~
5 m+ N: W/ r4 D' ?  A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シ]てやまない”,而2、3和4均没有这样的用法。( i, J; R/ b+ l& @+ I
& n& W8 u% Z5 x4 v2 `
真题2:田中君は就職も決まり、もうすぐ卒業だ。今後の活躍を心より願って( )。“田中的工作已经安定下来了,而且很快就要毕业,衷心祝愿他今后事业有成。”
) w$ ^) t8 g6 a5 E, `! K! p
/ i2 I5 K) E" w, I1、おえない 2、しまない 3、やまない 4、ちがわない   [3][2000], W. X; a. [  w. s9 H4 `9 l" P. _
- ^. J. ?- F: N8 q
解析:该考题与真题1相同。
1 O/ z/ j4 g) k2 Y: \4 ?) I: N- o2 M! y/ H, x; m
真题3:結婚する二人の( )やまない。“衷心祝愿新人幸福美满。”
8 c- S0 |4 ^3 ?! ]; x6 d& u# D8 p8 B( ~2 \8 e! ]$ R
1、両親の反対を思って 2、今後の幸せを願って 3、これからの苦労を考えて 4、幸せになれると言って         [2][2001]
' f! I" V2 ^) u0 z' w
2 w" g' b$ c/ u! I4 |" W解析:该考题是句型搭配的动词部分。1“想到父母的反对”,2“真诚祝愿两人的幸福”,3“考虑到今后的艰辛”,4“说能够获得幸福”。因为本题句型要求前承表示感情的动词,所以1、3和4不妥。用于本题句型的常见动词可分为三类:a、“祈る、願う、望む、期待する、念願する、祈念”;b“愛する、あこがれる、尊敬する”;c“後悔する”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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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49 | 显示全部楼层
43、(A)、Bと相俟って、C; g# L4 h. z0 ~; v* `' D6 i

- K' j7 U/ i2 B' S; {- L0 @接续:(A)、B[名詞]と相俟って、C
: z% n; h: `5 o6 a) r
2 W5 V0 s; w# F释义:AとB二つのことが重なって、Cというよい結果になる “和。。。同时。。。;再加上。。。”
, `9 W8 ~- g9 ~- q9 Y1 T$ {3 |: ?$ E$ I+ O
提示:书面用语。! J& }5 Q4 t( T0 P, C' L

2 |1 n* U! k' T7 R% J  v真题1:今年の米は温暖な気候と適度な雨量とが( )豊作となった。“因为气候温暖,再加上雨量适当,今年的水稻生产获得了丰收。”
8 i# v( C: M* j: _0 N" `
- p' A$ ~! ^$ q9 h1、あざむいて 2、あいまって 3、あてがって 4、あたいして   [2][1996]! k; I5 y  j/ J& [8 [6 Q+ C

% O& }/ g8 c# C9 c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Bと”和“相俟ってC”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前半部分“(温暖な気候)と(適度な雨量)と(が)”,选择2即可。1、3和4构不成句意。7 m; s( o- O+ p
5 C3 t; B% y) d3 L. q' {5 M' ]9 L" ^
真题2:ふるさとを歌ったうたは、子供のころの思い出と( )、私の心に深く響く。“歌唱故乡的歌曲,让我回忆起孩童时代,它深深地打动了我。”  E' ^/ q# t- ~: W" k* k; m' c; j  {

' z3 z* ^2 G$ F+ E1 m# U, ?) b1、あれば 2、いったら 3、するなら 4、あいまって   [4][2001]
+ Z1 b) e& z- {5 f' ^7 J
# Y! `$ Y( g9 Q% o4 }; z  P6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地震と津波があいまって/地震和海啸同时袭来”,“日曜と晴点があいまって/星期天正好是大晴天”,“才能と幸運があいまって/才能和幸运相互作用”,“コーチの指導ご選手のやる気があいまって/教练的指挥和运动员的拼劲儿”,“独創性が伝統美とあいまって/独创性与传统美结合在一起”,“現代的な建築が背景のすばらしい自然とあいまって/现代式的建筑与背景的美丽自然相辅相成”,“弦楽器の音色が美しい映像とあいまって/管弦乐的音色与美丽的画面相映成趣”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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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05 | 显示全部楼层
44、AとあってB
* `9 a& |0 ^( |6 O6 |* D% M# Y3 O2 U( p8 m& C
接续:A[名詞・常態]とあってB* f( D3 J; h) `, u+ q

: M7 t7 d2 U* P9 A! _1 D7 ^- {; L释义:AのでB。Aという理由でB “因为处在。。。的状态下,所以。。。”$ f; g; Y4 u$ ~- G: f) A

6 M3 a6 E0 T. A6 k3 p: I提示:书面用语,用于新闻报道等。“と”,表示引用内容的助词。' b3 d; l% s4 j' d( m
6 P& Q$ n: _0 W$ a8 L1 ]+ G& ^
真题1:人前で演技をするのは初めての経験( )、彼はひどく緊張していた。“因为第一次当着大家演出,所以他非常紧张。”5 m+ b; t, X0 C8 X5 f% k

2 `$ x' _8 Y& @: m9 W. M1、とあって 2、にあって 3、として 4、にして   [1][1995]
7 `; a) W& P1 [$ N- w
: f6 O1 y' g- X. c* n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2句型“AにあってB/处于。。。时候、状态、情况”,3句型“AとしてB/作为。。。”,4句型“AにしてはB/作为。。。来说,却。。。”。从句型意思来看,2、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 }  v: a( I. ?0 A7 l- @- n1 |
! H  y3 }  k& T5 V9 W( j真题2:無料で映画が見られる( )、入り口の前に1時間も前から行列ができた。“因为可以免费看电影,所以一小时前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7 u: Z& }) J% _. N, E3 @+ ], v" r5 N$ R: b
1、とあって 2、とあっても 3、とすると 4、とされても   [1][2001]
! |8 o, S6 J/ p3 b9 h
- F% A; N2 j7 u( l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とあって”为固定搭配,不能随意改换成2、3和4一类的说法。
* F' J0 T% d7 T) |
: R8 c$ H1 J9 k, l  N! ?*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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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30 | 显示全部楼层
45、Aとあれば(あっては)B
/ o' @# U# e- l% O% O4 W; P, Z  e0 M
接续:A[名詞・常態]とあれば(あっては)B4 u* E% e! B4 e/ U0 k9 Z  f
& _) i! A& r/ M& k8 j# O' y
释义:AならB“如果。。。的话”
: C  f# Z9 I# [. x9 W/ N! ~& }9 v9 l4 @4 S, o9 p
提示:较为生硬的表达形式,口语里也可以使用。6 T' S7 c0 h' v: X. q
; L& |$ X7 E+ k$ z5 W! Q+ D
模拟1:この薬は家内の病気に効く( )、高くても買いたい。“这种药如果对妻子的病有效的话,即使贵也想买。”
3 l; H% ]9 y$ E* ~" e9 @7 E0 S1 `, R1 l( h
1、とあって 2、とならば 3、とあれば 4、にあって   [3]5 V; ?+ q" a( V  u/ C

8 _# Y& N* q) F+ Q7 c解析:该要点是句型释义。: X7 ~* K9 D' F4 t. f
% l% d, I) H7 m2 `0 z3 f( n8 @
模拟2:あなたのためと( )、どんな困難も厭わないものだ。“为了你我什么困难都不怕。”
9 i9 J& ]  g% S' S3 c: C
3 @7 Z0 g( d( z4 Q8 d1、にあって 2、とあれば 3、とならば 4、とあって   [2]: [6 @6 D+ S- R5 ]" R
! z) x5 I" h7 a1 m
解析:该要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 z- L/ C: Q1 {*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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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49 | 显示全部楼层
46、AといいBといい; x; s* Q5 x+ ]! F1 r3 S

! \2 m1 Y: C! S接续:A[名詞]AといいB[名詞]といい& V( v! l- @' p9 D

: M: e, C( k. ?+ M( B释义:AもBも“无论。。。还是。。。;。。。也好。。。也好。。。”& `7 Q: L5 K- L  K' D
提示:用于批评或评价某事,列举两个事项,暗示其它也不例外。通常带有作者的一种特殊感情,例如厌烦、佩服和放弃等感情。- {6 z- B$ f& C" d( u

4 J9 F: F$ W4 {/ T8 C% R9 k( X) q# f真题1:あのレストランの料理は量( )味( )文句のつけようがない。“那家餐厅的菜,无论是是还是味道都无可挑剔。”" t0 a5 O7 L+ |  a* b8 B

7 ^2 v  ^% Z- D1 |& u0 D1、とに/とに 2、をよそに/をよそに 3、をかね/をかね 4、といい/といい   [4][1996]
" \7 U0 ^* f5 |; _0 Z7 [" j3 |; p9 `
  \" u/ a" r9 x7 R%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呼应形式。这时能够形成呼应表达的只有4,1、2和3并非句型,在这时构不成句意。" \! C6 |6 Y5 p8 U1 u; j8 l
- m& w& g6 W9 }4 e, \' V5 c
真题2:あの店の服は、品質( )デザイン( )申し分けない。“无论质量还是款式,那家商店的服装都无可挑剔。”' U5 b$ C5 f: B6 ?. d

$ M# p+ d& T+ q! ~; Y1、といい/といい 2、をとり/をとり 3、として/として 4、をよそに/をよそに   [1][2001]
. ~% B3 |( V! k4 e; C; e, Y' i$ Y3 T1 d3 O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2 T2 r/ |. _+ _7 R, a) Y8 a8 i
$ d9 V. r* N+ L% X辨析:本题句型与类义表达“AにしろBにしろ”的区别有两点:一是表示说话者对事情的评价,含有强烈的主观色彩;二是列举的两个事项多为同类,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社長といい/専務といい・娘/息子・長男/次男・性格/人柄・スタイル/顔・質/柄・画面/音質・給料/ボーナス・ホテル/レストラン・気候/景色・あじ/香り”等。相比而言,“AにしろBにしろ”更多地列举的是相对或相反的两个事项。 * s4 F3 b/ z  A: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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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08 | 显示全部楼层
47、Aという(いった)ところだ
3 ?7 T9 Y+ Q) t7 n$ g' f  c1 b$ k+ b* h" \. u. B2 r6 a- L  X
接续:A[常態]という(いった)ところだ
1 G8 H  m5 C& x/ V  r7 ?- c8 z9 M, F) p, @! P
释义:だいたいAぐらいだ  “大致。。。;差不多。。。”, M* H. E7 ?. r
7 a3 G9 s% p# O; [: Q$ @
真题1:今年の米のできは、まあまあと( )。“今年水稻的收成,顶多算是一般。”
3 g% Y% q+ y$ d# q: r& V1 {# v& F" s
1、いったことだ 2、いったところだ 3、いわないものだ 4、いわないまでだ   [2][2001]
3 G  Y0 \$ x- Q
1 I7 @5 s' X* d" O% x% U  {( z9 b* i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という”和“ところだ”两部分组成,考题括弧前已经给出前半部的一部分“と”,所以选择2“いったところだ”即可。1、3和4并非句型,构不成句意。
. c) w- q  s, e+ L+ q+ Q, E8 D8 k9 a$ T/ d  I# W6 x  O2 g  i! A
真题2:別のひとにとって厳しいトレーニングでも、あの運動は山田さんにとってはちょうどいい散歩( )。“对别人来说,是艰苦的训练,但对山田来说,那项运动就像是散步。”
5 u  {2 ~2 \7 ?8 X
; e+ x. e  [: U6 @3 Q: _3 Q0 ~1、といえばこそだ 2、とい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3、といったところだ 4、というにはあたらない   [3][1996]
. b' z$ r, I- s) L8 i7 }2 a/ B
" @6 N  U4 }& X+ {5 v* z+ i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搭配形式是固定不变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4一类的说法。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50人から60人といったところだ/五十人到六十人”,“帰省は年に2回といったところだ/一年大概探亲两次”,“一回にビール2本というところだ/一次差不多能喝两瓶啤酒”,“時給750円といったところだ/每小时的报酬约750日元”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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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26 | 显示全部楼层
48、AといえどもB
, ^, X$ a! _1 P+ j
5 I4 z! ]8 \1 }3 O( E接续:A[常態]といえどもB% e; t: K' L7 Q' n

7 m) O* |% a9 r释主:AけれどもB  “虽说。。。;即使。。。”2 ^& c. }0 f) L1 j7 m: j  k% i3 l
) X5 e* W6 g, s) w' Z
提示:用于较为郑重的会话或小说等文体,可与“でも”替换。* T/ G/ `' v- S6 \5 ~3 F" a$ H3 }7 `) j

" E6 i. f5 @/ w+ U4 n真题1:太陽と( )永遠に輝い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いつかは消え去るときが来る。“即使是太阳,也不会永远发光,它总有一天会消失的。”* [/ y* d# L; m! R9 p

6 g! Y0 F/ g6 u! }2 }% V1、いえども 2、いったらば 3、いえばこそ 4、いったらには   [1][1994]. ?4 r( I+ V5 o/ R! M1 o/ M2 X) B9 N
* i7 V) B: _5 D2 K( m% R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といえども”是固定搭配,不能任意更改为1、2和4一类的说法。' Z5 x  h; m: Z% g& l8 x! h. `) ^
, r7 p- }8 W7 X+ [9 U2 [/ S
真题2:親は子供がまんがを読むのを快く思わない。しかし、まんがと( )立派な文化の産物である。“父母盾不惯孩子看漫画。不过,即使是漫画,也是优秀的文化遗产。”
. G7 O1 e2 s, p( p* X/ E" ^0 D- Z4 s7 S
1、いわずに 2、いうなり 3、いえても 4、いえども   [4][1998]4 s( Q4 p- U% ?! \
  G6 v- g3 I0 r9 b3 Z" I' [9 U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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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50 | 显示全部楼层
49、AといったらBない(ありはしない、ありやない、ございません)
/ ?: R: E4 e1 f8 A" W( N2 r0 |) e, |; c
/ s( o9 v' \$ s2 I, G; v# K接续:A[常態]といったらBない(ありはしない、ありやない、ございません)0 U# x  {( |" k7 r9 e1 u; e/ C# o

; e# T- Y: D* i  H5 u释义:とてもAだ (強調)“别提。。。;没有比。。。更。。。;。。。极了”' q: ]: [) T& M2 ]# d6 {

0 E+ h6 y6 S3 n+ Y- g提示:口语表达,前承表示感情或状态的名词,形容词和形容动词。: o! ?4 q& K3 p. h
6 }  {) U7 U2 G% s. `
真题1:結婚が決まったときの彼の喜びようと( )。“定婚的时候,别提他有多高兴了。”/ }* L7 u8 X- ~' n* g& \4 w
9 R) }* E) b' ?6 v
1、いうならこまった 2、いってもよかった 3、いったらなかった 4、いうしだいだ   [3][2001]
8 N9 D3 H" Z. v/ V
9 L" E5 m1 M  O5 b0 F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といったら”和“Bありやない”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句型前半部的一部分,选择3即可。其他形式在这里属于误用,构不成句意。
# C- j- X5 @* I8 V" E* b5 L1 O+ Y. s* Y3 }4 r4 }: s
真题2:試験の日に朝寝坊をした弟のあわてようと( )なかった。“考试那天早上,弟弟睡过了头,别提有多手忙脚乱了。”
& P) D9 e5 b: W7 T% l+ L
$ j8 J" R1 u& u0 i1、いっても 2、いうけど 3、いうのに 4、いったら   [4][1997]  ?2 z4 v% Y" j
# {8 q# F5 ]1 ]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P. g6 X9 ^' w" f2 L8 T5 j
* h- [4 r% C# n, M8 Q9 o( e
真题3:また、いやな仕事がまわってきた。腹立たしいといったらありや( )。“讨厌的工作又轮到我,别提有多可气了。”9 g. \$ b0 [  }- P
/ I2 b+ T* I- L# J8 y6 O7 Z" ?+ r
1、すまない 2、ならない 3、こない 4、しない   [4][1992]
0 g& i- V7 F- c, b" w6 c' h6 u$ @: d; I- a" j8 j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前半部分“といったら”和后半部的一部分“ありや”,选择4“しない”即可。其他为误用,在这里构不成句意。
6 l+ z) \% M! {
% v. J' ]7 k& ]7 X! \# P真题4:毎日遅刻せずに会社に来るとはいえ、その仕事ぶりは( )。“虽说他每天上班不迟到,可他的工作表现科是糟糕透了。”' @7 p! I/ V) ]% `( s, \4 G5 R
1、ひどいはずがない 2、ひどいわけではない 3、ひどくはなかった 4、ひどいといったらない   [4][1996]! |9 U4 W3 Y2 e" |( B

: }8 d" Z; S" C0 c& I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不可能糟糕”,2“不是很糟糕”,3“不算糟糕”,4“糟糕透顶”。考题上下句由表示转折关系的“とはいえ”连接,所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
8 u  \- s# U2 p1 h1 v# X& j# T) A$ n" f9 ]4 D) d1 q3 _
辨析:“Aといったらない”正反两方面均可使用,接续有名词和形容词两种。a正面情况的用法:名词形态,例如“美しさ・すばらしさ・心持ちといったらない/别提有多漂亮、精彩、愉快”;b负面情况的用法:名词形态,例如“淋しさ・鈍感といったらない/寂寞、迟钝极了”。形容词形态,例如“おかしい・うるさい・悲しいといったらない/可笑、讨厌、悲伤极了”等。“A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や)ない”主要用于消极和负面的场合:a形容词形态,例如“心細い・悔しい・恥ずかしい・うるさい・憎たらしい・腹立たしい・ばかばかしい・つまらない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や)ない/心虚、懊悔、羞愧、讨厌、可恶、可气、愚蠢、无聊极了”;b形容动词形态,例如“不潔・不便/别提多脏了、不方便了”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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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6:52 | 显示全部楼层
50、AとおもいきやB
# A& h2 _8 S, c9 V
% B5 }; B; O0 [接续:A[常態]とおもいきやB
5 {4 Y) g; T8 c0 j9 ^+ ]  F! \2 U8 T. D* Z% `, A
释义:Aとおもったが違っていてBだった   “原以为。。。;没想到。。。”3 u. }  r& Z) z& k3 o! k3 ^

, J. x) [+ H- A7 y2 P# m3 d: q8 T/ W, {8 R' d提示:书面用语,略显古朴的说法。( e. L! a: C4 s- m

& ?; S6 C" Y% J: U/ t真题1:「考えて見ます」といわれたので、了承されたと( )、じつはそれは「お断りします」という意味だった。“说是考虑考虑,我还以为是同意了,没想到这考虑考虑原来是拒绝的意思。”
$ f2 F+ {& }- p% \+ F1 t# z0 O7 U1、思いゆえ 2、思っても 3、思ったり 4、思いきや        [4][1994]
+ c+ s3 V3 T3 Q) ?9 g8 D5 G" i1 w! X6 ^
" I3 h! y" }: D* I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と”和“おもいきや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不变的,所以后半部分不能任意改换成1、2和3一类的说法。
) a3 z7 E2 I. ?8 X( \1 |% y; k; g* c8 N# V& w
真题2:もうとても追いつかないだろうと( )、驚くほどの速さで彼は一気に先頭に走り出た。“我以为他再也赶不上来。不料他以令人吃惊的速度一下子冲到了最前面。”- k" b: h9 E9 R- u0 `$ J
% F1 Y- z3 H9 [4 l+ h5 h0 d: \+ O6 F
1、おもいきや 2、おもうべく 3、おもいがけず 4、おもうだに   [1][1999]
7 L) x. }9 A/ {1 Z2 n0 y3 d
8 y2 @; @+ z+ P7 r- ]/ I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2、3和4均为生造说法。7 }! ]& i( A/ n& ]$ p
& l* [( v! r8 }4 y, g
真题3:彼はよく冗談をいって、ひとを笑わせているので、さぞや明るいおとこだとおもいきや、( )。“他常开玩笑,逗大家笑,我还以为他一定是个开朗的人,没想到他很孤独,还有很多烦恼。”1 N; J7 G. x! ^+ j" a4 \

; n8 Q4 Z9 V2 z7 B' q* p# T& O1、やはり面白い男だった 2、はたして、明るい男だった 3、実は、孤独で悩み多い男だった 4、案の定、あまり暗い男ではなかった   [3][1993]
9 e2 T/ D/ E: F) m7 y
3 I  y! ~, R  ^9 o7 S) u. R(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和2“果然是个有趣的人”,3“其实是个孤独而又烦恼的人”,4“果然是个比较开朗的人”。本题句型表现的是逆接关系,所以表示顺接关系的1、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7 ~3 v. P( q- R" U4 Q5 _
7 |- i: E1 e" g" Y真题4:海辺の町で育ったと聞いていたので、さぞかし泳ぎがうまいだろうと思いきや、( )。“听说他是在海边长大的,所以我想他一定擅长游泳,没想到他竟是个秤砣。”
8 z7 k% p# v. G7 q3 Q
- C' v1 d- T& E' Z! O( ?1 c+ s1、ほどほどに泳ぐことができる 2、水に浮くこともできないらしい 3、とても速く泳げるということだ 4、泳ぐのは浮かぶのより難しい   [2][2000]% O7 R  ~* k- q, ?8 A

+ C) q( T! W0 s4 @*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3相同。1“游泳游得马马虎虎”,2“好象在水里都浮不起来”,3“听说游得很快”,4“在水里游比浮在水里上难”。从句型要求的是转折关系这一点来看,1、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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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8:09 | 显示全部楼层
51、AときたらB ' A- U5 q+ Q3 K- m# V; X6 A

9 _+ y- J/ Y  n$ a3 ]7 @& s4 Q接续:A[名詞]ときたらB 
+ }* ]! d$ w! C  L1 h. X7 f# P4 L" @( R2 |1 r+ T
释义:AはBだ “提到。。。;说起。。。”% X5 i- s3 f( f

( d3 H) q6 F5 g+ X提示:书面用语,用于说话者对A的不满或责备,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 L6 a) L+ U; I$ q0 j

  U3 Q5 C5 z6 |1 {0 b% G4 |真题1:最近、父( )、私の結婚のことばっかり気にしているのよ。“最近,说到我爸爸,他考虑的尽是我结婚的事儿。”; b# n& l/ d* o" {$ ?" ~

+ L0 Z8 \2 ~( ]) O% \9 t3 k1、ときたら 2、にきては 3、とすれば 4、にすると   [1][1993]
% {1 R$ Q3 m2 `/ i% M. q. [! s. P7 s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と”和“きたらB”两部分构成,其搭配是固定不变的,后半部分不能随意改换成2一类的说法。3句型“AとすればB/假如。。。”,与考题句意不符,4为生造说法。7 {: T8 V; N- R' B2 ?0 r% v
- Q+ i) \3 x  I% A) j6 c5 l; V5 Y
真题2:姉と( )、最近おしゃれのことばかり気にしている。“姐姐最近只关心自己的打扮。”  p& G6 E2 A8 `

/ D3 F7 g, T2 B2 v$ r+ I1、すれば 2、したら 3、あれば 4、きたら  [4][1997]& |- r2 Q& F6 @" J! h& Z
- E7 v6 {! E: S9 n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见真题1解析,2句型“AとしたらB/假设。。。”,3句型“AとあればB/如果。。。的话”,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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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0:24 | 显示全部楼层
52、Aとしたとことで(としたって、にしたところで、にしたって)B2 O! U/ p0 l0 G8 v% y) N% t9 D6 A

8 F& A& m3 X$ R7 l+ ?' l  ]4 c! w接续:A[名詞]としたとことで(としたって、にしたところで、にしたって)B) x) G' ^  _9 Z5 T& F3 |) M

) X/ E' h' H, L' a& y( |释义:AとしてもB。AにしてもB。AでもB“即使是。。。也。。。”; J! c! C# m/ o$ [! q/ @( a

# }# p/ ~  R2 P提示: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
; {+ W2 U4 h# Q- t7 v5 f' U/ I0 u- C2 Z/ G4 n, B, C
真题:どちらに( )で、そうたいした差があるとはおもえない。“无论选择哪一个,我认为都没有太大的差异。”
& Y! C/ N9 N: Q5 i( e% N8 C' v' e1 f9 V9 Z* z. i, ]3 X4 B
1、するもの 2、したもの 3、するところ 4、したところ   [4][1999]
% V! S& @- ]0 A( z0 q
7 c& S( s' n, E& q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这里只有4是句型,其他均为这一句型的错误形式。# i0 w' P- o; u$ x; |8 d

# x- M3 m4 ?, T9 V  P模拟1:高校生( )、体は立派な大人だ。“虽然是个高中生,可体格已经跟成年人一样棒了。”
: s/ R. x) p8 Q0 H% _0 [5 M7 ~* K& ~1 i" Z1 r+ q0 l" u; y
1、と思えば 2、としたところで 3、とは 4、とはいえ   [2]- b" j% Z) R0 `0 z

, `% s6 T' j& d解析:该要点是句型释义。+ b5 v& z5 u3 |) B
5 h5 }6 U8 ~0 f( T+ ~( w" A# g
模拟2:わたし( )、いつまでもアルバイトでいようと思っ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できれば就職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る。“我也不想总是这样打零工,也希望能找到正式工作。”! h9 k# l. n3 _$ `8 ?, ^, `! A
1 L# J4 P# R6 G8 U+ h3 w- a
1、にしたところに 2、にしたところも 3、にしたとことで 4、にしたところは   [3]' l  J3 z4 _, K3 u5 R: a

( R% T* v5 [/ A$ W* O; V解析:该要点与模拟1相同。5 |! ], g$ F, z/ z( P

- E0 l- i9 d( O' }' s4 ]0 X. t辨析:类义表达“AにしたってB”举一例暗示其它的意思,是“にしろ”、“にしても”的口语形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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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0:40 | 显示全部楼层
53、Aとは
- c$ f$ R; J6 Z$ ]$ ?
5 y7 Q! Y5 _# W) b接续:A[めいし]とは
) e/ m! g0 C: b3 n  P  {: A( r7 s* S  x* ~' l+ N- M  s
释义:Aが予想外のことで、驚いて   “真想不到。。。;竟然。。。”% {# m$ x9 B+ _6 V& N

6 F1 B- q. @! l1 I) j* L" U- n. x/ H提示:用于表达惊奇或感叹的场合,口语可采用“。。。なんで”的形式。
; M0 H% ^( U" J4 z( l% O% m2 D! `% g* w+ K. t7 N, y3 x
真题1:20歳にもなりながら、そんな簡単なこともできない( )、実に情けないことだ。“一个20岁的人,竟然连那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了,实在是太可悲啦。”
+ F+ Z; ^1 ]$ {. F! j
, L$ x7 b$ n: v- y# n- ~' D1、とは 2、にすら 3、わけに 4、ものの    [1][1993]" {4 {0 W5 ?6 l. n" f0 x* N
2 u; q: m. N: X+ S/ [/ n9 g5 V) c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本题句型用于感叹,其他说法构不成句意。1 A2 J0 F0 g; d. u

' E5 \' P5 S  H# S真题2:部下からそんなことを言われる( )、さぞ不愉快だっただろう。“部下这么议论你,你一定是很不高兴吧。”
! F$ M, B  D' _; [3 Z% h: ]2 c+ E& t4 f5 ]/ Z# C
1、では 2、には 3、とは 4、かは    [3][1999]5 K6 n" s2 W5 J8 n2 N& v
) U4 F. s5 E0 v' N! G! b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本题句型常见的后续形式有:“思わなかった・知らなかった・思いもしなかった・考えもしなかった/没想到、不知道、没敢想、没敢考虑”,“思いもよらないことだ・思ってもいなかった・夢にも思わなかった/感到意外、想也没想到、做梦也没想到”,“まったく驚いた/真令人吃惊”,“ありがたいことだ/真是太棒了”,“情けない/也太惨了”,“よほどのことだったのね/看来是非同小可”,“いくらなんでも/不管怎么说也太。。。”,“あきれた学生だ/真是毫无办法的学生”,“まったく非常識な奴だ/真是缺乏常识的家伙”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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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54、AとはいえB; y8 s5 |9 I9 W! `8 i, z* e8 \' h
: c$ _. c) y- E+ w, e$ v
接续:A[常態]とはいえB
$ N3 w6 I8 K% A0 o5 F7 W" `3 n
' k" ?" G9 H, H: H9 ?1 X释义:AだけれどもB“虽然。。。但。。。”% d' f  K# v% i! l
/ w; @& g5 d8 w5 F/ m+ o: W
提示:书面用语,可以用“。。。とはいいながら”、“。。。とはいうものの”、“。。。と(は)いっても”替换。
, X' v1 v( a; A. R5 x$ k; w$ K' O# d/ }4 C5 W" P* z' z, o
真题1:そうなることは初めからわかっていた( )、実際に経験してみるとやはりつらい。“虽说一开始就知道会是那样,但亲身经历后还是感到很难过。”
( N8 L4 L1 O4 K* e5 d3 |1、といえば 2、といって 3、といったら 4、とはいえ   [4][1990]
8 K1 S  `3 `( I3 ~# X$ o0 e/ u( t! M
解析:该考题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とは”和“いえ”两部分组成,它们不能任意改换成1、2和3的说法。* p; N3 m$ K# x: r* a5 k) o

/ b# C. `/ p" l1 ^/ B/ P/ ?0 w5 \( j真题2:A社とB社は合弁することになったらしい。C社に対抗するため( )、思い切った決断をしたものである。“A公司与B公司似乎要合并,虽说是为了与C公司竞争,作出的决定还真果断。”; X" f* a. Y& {0 s$ V8 V

) f- E8 x) I" T# g1、といえば 2、というなら 3、とはいえ 4、とはいって   [3][2000]! v( C$ `5 @7 D( v: Y/ x) U
5 c; A- h9 p9 N4 G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 _  j% V8 ]$ o# E$ v. ^) X: O$ s' _6 T5 F
真题3:任務( )あの南極で長い冬を越すのは大変なことだろう。“虽说是任务,但是要在南极度过漫长的冬天也是很不容易的。”" _1 e/ J  u% S: v, {
' F6 e( e% l! W6 j0 G6 J
1、といえば 2、とばかりに 3、とはいえ 4、ともなく    [3][1996], |2 u& u6 M0 Z; l6 J

7 N3 }& U* v1 C1 c( b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いえばB/说起。。。”,2句型“AとばかりにB/好象是。。。似地”,4句型“AともなくB/不经意地。。。”。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4不符合考题句意。
! i+ ]4 H! e. `  K
; x( `6 y* K  \9 V真题4:男女平等が叫ばれて久しい。日本は戦後、法律の上では男女が同権に( )、いぜんとして、現実には女性が差別を受けている。“对男女平等的呼吁已经很久了,日本战后虽说法律上承认男女同权,但在现实中女性依然受到歧视。”
) ]! Y& A) c( d( j+ J1、なるように 2、なったからこそ 3、なってからというもn 4、なったとはいえ   [4][1993]
' ]: D; X7 B# ]# G$ U# `6 n0 S" j+ }' e* s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要做到男女同权”,句型“AようにB(努力做到。。。)”。2“正因为已经男女同权”,3“自从同权以后”,句型“AてからというもB/。。。以后”。4“尽管已经男女同权,但是。。。”。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这里的连接必须是表示转折关系的形式,所以表示目的的1、表示原因的2以及表示时间先后的3均不合适。9 H  |% W7 S! ?2 R! N9 F, ?

4 Q1 ^# s! |; j# L辨析:类义表达“AといってもBない”上句举出严重的事态,下句出尔反尔,指出情况并非如此,没有太大的问题,译成“并没有那么。。。”的意思。相比而言,“AとはいえB”,与上句内容相比,下句结果并不如意,并非所期待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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