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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 全真句型精解与归纳(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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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11-18 00:3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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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07 | 显示全部楼层
41、AでもあるまいしB  x1 }: O* z* K0 d; d$ q

: Y. o, Y$ n7 k接续:A[名詞]でもあるまいしB5 c  n, x$ e# _& r' }! L

7 b& u6 O2 u6 d" b; N, Z; y# x0 v链接:1级40“Aでは(じゃ)あるまいしB”
% a% i2 J" o7 i3 j" R: A
. _$ i; r) L0 A真题:役者でもあるまいし、こんなに腹と立てているにニコニコなんかしていられる( )。“又不是演戏,怎么可能气成这个样子还笑呵呵的呢?”
; c0 {4 X4 ]" a0 ~+ z  z/ Y9 M  F# R* ]6 Z' [4 _" e  g( y
1、ことですか 2、はずですか 3、ものですか 4、ようです   [3][1998]
$ P8 a+ e4 E/ m- E. p# c# Q  N4 S5 t* J* a7 b1 J$ C1 p* d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呼应形式。后续内容“ものですか”含有质问的语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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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31 | 显示全部楼层
42、Aでやまない
# o$ {2 e2 L% ^8 }: m: h! y+ L' U( [# d8 ]$ v% W9 ~, \+ h3 v3 w
接续:A[シ]てやまない% Y2 {! k" z" H
  P5 L9 D( O3 q4 `5 @& h
释义:Aの感情が強く持続していることを表す。“殷切希望。。。;衷心希望。。。”8 n. N- A: l9 k7 C8 c
7 a% f, |" m$ B8 V6 W6 y: S
提示:书面用语。前承表示感情的动词,正反两方面兼用。& T7 x: B, y! Z, F9 {" _7 I+ {

; L5 h. I4 j; H1 W( _+ ]真题1:卒業生の健康と幸せを願って( )。“衷心祝愿各位毕业生健康、幸福。”0 P- V1 j' [8 B' k, i
) G! }+ |+ b0 i9 L, u5 `0 ~
1、やまない 2、そういない 3、とまらない 4、すまない   [1][1996]# V9 I2 ^9 u* F+ V; M

; H- H8 ]' _, q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シ]てやまない”,而2、3和4均没有这样的用法。+ J$ W3 T* C5 Y# v0 A
! T9 E# @  Z( v+ }! M
真题2:田中君は就職も決まり、もうすぐ卒業だ。今後の活躍を心より願って( )。“田中的工作已经安定下来了,而且很快就要毕业,衷心祝愿他今后事业有成。”
( r! w, w, Q9 E9 Z% m! B2 e& N3 M' v
& s' S/ j: D7 ^+ A& I' E2 }1、おえない 2、しまない 3、やまない 4、ちがわない   [3][2000]
' L" Q; {7 R0 i) [3 t  M" `) M# V
5 [/ C) k( c4 V  ^' M解析:该考题与真题1相同。
/ A1 B  Z) p* Q2 `" ^  Y" d5 t; e+ L! F* g+ `
真题3:結婚する二人の( )やまない。“衷心祝愿新人幸福美满。”8 r1 W! ?8 M& M1 X- C$ ~

7 o) ]% `) P) c8 Y* q" @1、両親の反対を思って 2、今後の幸せを願って 3、これからの苦労を考えて 4、幸せになれると言って         [2][2001]% q2 b- `2 b+ |2 I. w' Y( y4 B

4 @1 z& j8 o+ k7 {( b解析:该考题是句型搭配的动词部分。1“想到父母的反对”,2“真诚祝愿两人的幸福”,3“考虑到今后的艰辛”,4“说能够获得幸福”。因为本题句型要求前承表示感情的动词,所以1、3和4不妥。用于本题句型的常见动词可分为三类:a、“祈る、願う、望む、期待する、念願する、祈念”;b“愛する、あこがれる、尊敬する”;c“後悔する”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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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49 | 显示全部楼层
43、(A)、Bと相俟って、C. j; u- a+ `' c- g6 M  _

0 Y, A* G. u4 q接续:(A)、B[名詞]と相俟って、C
( E1 n" z1 N) e+ p. q, x7 K9 w, T5 }* W2 Y8 s" Y
释义:AとB二つのことが重なって、Cというよい結果になる “和。。。同时。。。;再加上。。。”8 Y1 s7 q* h& Q% Z

1 T; L3 C$ x0 `! _4 X2 [提示:书面用语。
# y/ w/ X. H# M5 @5 K/ ~
( d% w5 h0 q1 |) Y8 r3 M# C真题1:今年の米は温暖な気候と適度な雨量とが( )豊作となった。“因为气候温暖,再加上雨量适当,今年的水稻生产获得了丰收。”
! C, R1 K% R7 B4 Y8 S9 U
; O9 _- y+ k, z# ]9 U" Q1、あざむいて 2、あいまって 3、あてがって 4、あたいして   [2][1996]
8 @2 @7 ?! ]/ q, w+ }
0 S% N0 n+ \  O; ]& g/ K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Bと”和“相俟ってC”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前半部分“(温暖な気候)と(適度な雨量)と(が)”,选择2即可。1、3和4构不成句意。7 o# P) F, H! @- z+ v+ d  v9 O* j! X2 f( |4 ~
$ _2 u9 F1 `$ {! ?4 W1 `' r
真题2:ふるさとを歌ったうたは、子供のころの思い出と( )、私の心に深く響く。“歌唱故乡的歌曲,让我回忆起孩童时代,它深深地打动了我。”2 ~. ^& W. v- v. I
( K- X- i1 k: Q" _1 B. u
1、あれば 2、いったら 3、するなら 4、あいまって   [4][2001]
1 y& Z! I: o7 b( Z9 H3 V/ \/ S7 T- {& d2 a' o- A! \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地震と津波があいまって/地震和海啸同时袭来”,“日曜と晴点があいまって/星期天正好是大晴天”,“才能と幸運があいまって/才能和幸运相互作用”,“コーチの指導ご選手のやる気があいまって/教练的指挥和运动员的拼劲儿”,“独創性が伝統美とあいまって/独创性与传统美结合在一起”,“現代的な建築が背景のすばらしい自然とあいまって/现代式的建筑与背景的美丽自然相辅相成”,“弦楽器の音色が美しい映像とあいまって/管弦乐的音色与美丽的画面相映成趣”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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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05 | 显示全部楼层
44、AとあってB
/ n  T& A3 {7 F1 b
( x  w  T2 g+ G+ L$ i接续:A[名詞・常態]とあってB
" e: U( C/ E7 Q% F$ L  g
- |! @& _/ t0 d1 G释义:AのでB。Aという理由でB “因为处在。。。的状态下,所以。。。”, s( V( r* c6 y0 n

9 e' x# b- ]+ A0 e. L2 y提示:书面用语,用于新闻报道等。“と”,表示引用内容的助词。
" e$ E1 i4 e1 W8 e, j0 l
$ Q, x6 B, i1 e2 U真题1:人前で演技をするのは初めての経験( )、彼はひどく緊張していた。“因为第一次当着大家演出,所以他非常紧张。”) r* ]/ m' ^, z3 X( D# q, s

# N+ [* D7 k  x- X( i1 F1、とあって 2、にあって 3、として 4、にして   [1][1995]& M) w* \* o; N# Z& c6 m
8 C5 e$ G0 I! [7 V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2句型“AにあってB/处于。。。时候、状态、情况”,3句型“AとしてB/作为。。。”,4句型“AにしてはB/作为。。。来说,却。。。”。从句型意思来看,2、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G# ^  f3 y7 T/ C" }6 f4 b& T

: b8 W6 k: B9 N6 J  Q* R+ D真题2:無料で映画が見られる( )、入り口の前に1時間も前から行列ができた。“因为可以免费看电影,所以一小时前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K3 D0 S1 h1 {$ R8 M( }) D8 p2 e0 V3 n6 F6 F, K- B1 v" \
1、とあって 2、とあっても 3、とすると 4、とされても   [1][2001]: q$ m# s1 U" A' C' I
. S' K1 b0 L+ Z' |! K' `5 d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とあって”为固定搭配,不能随意改换成2、3和4一类的说法。/ p% ?/ {8 n" f1 Z. k) R4 g

- b( S  K7 X9 O% g- @3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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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30 | 显示全部楼层
45、Aとあれば(あっては)B
; \% V( M5 H$ @" U8 r* Q. E' K0 V
1 B1 c3 r) U/ M+ ]/ @& p接续:A[名詞・常態]とあれば(あっては)B
2 {8 w2 r8 o+ @0 y* I* N4 t0 ?, t9 p
释义:AならB“如果。。。的话”1 |$ G9 L7 {, v9 e+ S+ r

+ E- I" i) y; y提示:较为生硬的表达形式,口语里也可以使用。$ t8 x) m6 Q7 I9 O' B% F: o7 J/ o$ ?  x
1 P# i2 Z0 n7 o" i4 ?0 h( b! y
模拟1:この薬は家内の病気に効く( )、高くても買いたい。“这种药如果对妻子的病有效的话,即使贵也想买。”
0 _( _' G% @- J  P$ i$ b9 @* L6 L2 ]' }& |& @
1、とあって 2、とならば 3、とあれば 4、にあって   [3]9 [4 @- h" o& ^( q' M# |- D
: C- P8 C( W" w% u0 r7 P) k% E6 w
解析:该要点是句型释义。! ~0 {/ S8 Q% A& p" W
! u" b! z! ^. J4 a! N  I( {* f  x
模拟2:あなたのためと( )、どんな困難も厭わないものだ。“为了你我什么困难都不怕。”
5 r, a  h3 U, W: B0 _# O' L2 ?' J) ]/ w5 ~! m
1、にあって 2、とあれば 3、とならば 4、とあって   [2]
2 u3 B& o5 T+ o8 [0 [* b- }* M9 M
解析:该要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 L8 W. J! x) k- O! Q(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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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49 | 显示全部楼层
46、AといいBといい
4 B, N6 |( b) K3 j1 w7 c! `/ I( }2 }; k* @# z& w0 X  d
接续:A[名詞]AといいB[名詞]といい
, x6 g7 Z! l+ V2 s
& m4 `; c# o' i1 o  x3 x( z8 K释义:AもBも“无论。。。还是。。。;。。。也好。。。也好。。。”
2 Z; b' _# F+ J1 D提示:用于批评或评价某事,列举两个事项,暗示其它也不例外。通常带有作者的一种特殊感情,例如厌烦、佩服和放弃等感情。- m' P! V5 w9 h5 f% [
( k( L. @9 O6 J
真题1:あのレストランの料理は量( )味( )文句のつけようがない。“那家餐厅的菜,无论是是还是味道都无可挑剔。”8 b4 V6 @6 a; ~% ^2 t& `

7 j( _9 u$ d; A5 D# x1、とに/とに 2、をよそに/をよそに 3、をかね/をかね 4、といい/といい   [4][1996]
  Q( M! C2 p& L" E# y
' g4 c# s; v4 {+ G  |( l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呼应形式。这时能够形成呼应表达的只有4,1、2和3并非句型,在这时构不成句意。) l( [) w( e3 c' y3 H# W

' L: O6 {9 o5 L' }0 W真题2:あの店の服は、品質( )デザイン( )申し分けない。“无论质量还是款式,那家商店的服装都无可挑剔。”
# k, Z% G1 [/ x- @- X# s" `' I& E+ q2 F9 l5 B2 ]% a* I
1、といい/といい 2、をとり/をとり 3、として/として 4、をよそに/をよそに   [1][2001]
. h7 \6 d9 U: X! t9 w" ^' }$ {
1 y2 X2 \3 s. P% k4 B7 s1 \& P. u1 d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Z, b1 N5 J7 p9 \" n. K" f, V9 q3 e$ u4 ~4 H. `: j8 @
辨析:本题句型与类义表达“AにしろBにしろ”的区别有两点:一是表示说话者对事情的评价,含有强烈的主观色彩;二是列举的两个事项多为同类,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社長といい/専務といい・娘/息子・長男/次男・性格/人柄・スタイル/顔・質/柄・画面/音質・給料/ボーナス・ホテル/レストラン・気候/景色・あじ/香り”等。相比而言,“AにしろBにしろ”更多地列举的是相对或相反的两个事项。 ' _, ^; o: m9 _!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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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08 | 显示全部楼层
47、Aという(いった)ところだ2 F0 U$ }( @* H9 u

( h7 c$ B* J* E- ?" S接续:A[常態]という(いった)ところだ( r5 ?5 Y! U8 z! E* h
0 y4 R. ?* @% b( g8 q$ k
释义:だいたいAぐらいだ  “大致。。。;差不多。。。”8 h, P  O+ w" c) a

& @# J$ M4 J# i- u% w真题1:今年の米のできは、まあまあと( )。“今年水稻的收成,顶多算是一般。”
7 \* N- Q' o$ w+ Q4 ?1 P4 s
  a- B) C/ `* V2 s4 N# J+ _, G1、いったことだ 2、いったところだ 3、いわないものだ 4、いわないまでだ   [2][2001]& c- ]$ Z" l: @, T( p7 n' k

3 m0 w+ u, b5 K+ g2 j7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という”和“ところだ”两部分组成,考题括弧前已经给出前半部的一部分“と”,所以选择2“いったところだ”即可。1、3和4并非句型,构不成句意。
8 E4 ^4 P7 H) J, ~- X$ _: U6 k
( V5 Q6 B- G9 o1 a, F真题2:別のひとにとって厳しいトレーニングでも、あの運動は山田さんにとってはちょうどいい散歩( )。“对别人来说,是艰苦的训练,但对山田来说,那项运动就像是散步。”
+ c, e# Y' e9 N. I2 f  {9 g6 K' t8 {- M
1、といえばこそだ 2、とい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3、といったところだ 4、というにはあたらない   [3][1996]
. L- d4 L  X4 {$ t6 J* ]& H' |- l
9 U* \! D, S5 x4 o. f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搭配形式是固定不变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4一类的说法。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50人から60人といったところだ/五十人到六十人”,“帰省は年に2回といったところだ/一年大概探亲两次”,“一回にビール2本というところだ/一次差不多能喝两瓶啤酒”,“時給750円といったところだ/每小时的报酬约750日元”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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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26 | 显示全部楼层
48、AといえどもB5 r- i; Y3 J7 A2 Q9 g' `

* X4 P# L. }. |0 ^; e! {. H接续:A[常態]といえどもB8 ~3 D* \! K. x  _' g% ~! q

1 c- F' N& t$ J* h9 P) k8 H5 l* T6 E释主:AけれどもB  “虽说。。。;即使。。。”& o0 X' r( b" u# b! E2 b

( R. a/ |4 |5 T2 @! S提示:用于较为郑重的会话或小说等文体,可与“でも”替换。; n/ _9 m1 Y0 R# b0 u
/ v4 O! F0 V, l* @$ T3 B
真题1:太陽と( )永遠に輝い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いつかは消え去るときが来る。“即使是太阳,也不会永远发光,它总有一天会消失的。”' b0 j* W0 y9 g* b/ B/ m0 `7 u  ]
7 [1 Q+ d  M# }5 `, w
1、いえども 2、いったらば 3、いえばこそ 4、いったらには   [1][1994]
, D1 ^2 `1 T5 z$ Y0 L7 S" `
& b! d! i! A) K) o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といえども”是固定搭配,不能任意更改为1、2和4一类的说法。8 z4 E( _, s% N+ |/ n
& m' n2 c: o1 R4 d2 ]1 b  F8 F( ?
真题2:親は子供がまんがを読むのを快く思わない。しかし、まんがと( )立派な文化の産物である。“父母盾不惯孩子看漫画。不过,即使是漫画,也是优秀的文化遗产。”2 ^) A' e  v4 K$ i! S* ^9 Y
# E$ t) [; q" y+ |; D
1、いわずに 2、いうなり 3、いえても 4、いえども   [4][1998]
6 n9 m# z* x) O8 V8 H6 A' c( Q0 ~+ b7 W! Y7 L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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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50 | 显示全部楼层
49、AといったらBない(ありはしない、ありやない、ございません)
, s9 u6 G5 g4 Q, O; t! C( X  A- S4 Y7 E# y
接续:A[常態]といったらBない(ありはしない、ありやない、ございません)0 o% G- \8 u7 w; Y
; e, Y, L' j: h% {+ t$ e
释义:とてもAだ (強調)“别提。。。;没有比。。。更。。。;。。。极了”
+ S, s3 H9 R/ W) E
* ~) W7 t  m1 M7 v提示:口语表达,前承表示感情或状态的名词,形容词和形容动词。+ q; I& k3 k; B* I3 U3 b

, C# g& G( |& z( l; k真题1:結婚が決まったときの彼の喜びようと( )。“定婚的时候,别提他有多高兴了。”
, W& y( x2 l4 S5 N' `$ B
* h$ f  p" n, P- ]' ?" S) ]1、いうならこまった 2、いってもよかった 3、いったらなかった 4、いうしだいだ   [3][2001]  H; a, a. A, Y3 }# g7 \

( l$ m" a) o4 b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といったら”和“Bありやない”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句型前半部的一部分,选择3即可。其他形式在这里属于误用,构不成句意。: b) u& t$ ^1 j- k# u
; m9 I; G' x6 w5 d+ ?  c
真题2:試験の日に朝寝坊をした弟のあわてようと( )なかった。“考试那天早上,弟弟睡过了头,别提有多手忙脚乱了。”
( Y& z( k( n; o0 E! i+ }( ?
2 I8 R' [" V1 r" Q- o1、いっても 2、いうけど 3、いうのに 4、いったら   [4][1997]: I$ H% {$ V) S
: C% @. N$ U& W- j7 v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 K& U2 s+ p$ T3 [$ [' v/ w7 k% W3 M4 [8 K% ^5 t7 F$ }6 l
真题3:また、いやな仕事がまわってきた。腹立たしいといったらありや( )。“讨厌的工作又轮到我,别提有多可气了。”: r/ }- s+ T; D

* w6 c" Y. ?* `- R7 Y; }1、すまない 2、ならない 3、こない 4、しない   [4][1992]
0 o! P9 }# K& K& `
+ k/ u3 O  F7 O$ H! P: k2 k%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前半部分“といったら”和后半部的一部分“ありや”,选择4“しない”即可。其他为误用,在这里构不成句意。/ D+ p1 i, l! {$ }8 }& U/ ^( }) Y) \
9 c& F2 U4 ^% G- D  [  [
真题4:毎日遅刻せずに会社に来るとはいえ、その仕事ぶりは( )。“虽说他每天上班不迟到,可他的工作表现科是糟糕透了。”' l( y( _0 l& ?" v' J
1、ひどいはずがない 2、ひどいわけではない 3、ひどくはなかった 4、ひどいといったらない   [4][1996]/ e+ B0 {  L2 n7 D- T
8 c/ u& _# X' U* U- j3 j8 S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不可能糟糕”,2“不是很糟糕”,3“不算糟糕”,4“糟糕透顶”。考题上下句由表示转折关系的“とはいえ”连接,所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
2 E, e! o! E! r" t
& g2 U, V3 C8 E" A9 `$ }. T辨析:“Aといったらない”正反两方面均可使用,接续有名词和形容词两种。a正面情况的用法:名词形态,例如“美しさ・すばらしさ・心持ちといったらない/别提有多漂亮、精彩、愉快”;b负面情况的用法:名词形态,例如“淋しさ・鈍感といったらない/寂寞、迟钝极了”。形容词形态,例如“おかしい・うるさい・悲しいといったらない/可笑、讨厌、悲伤极了”等。“A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や)ない”主要用于消极和负面的场合:a形容词形态,例如“心細い・悔しい・恥ずかしい・うるさい・憎たらしい・腹立たしい・ばかばかしい・つまらない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や)ない/心虚、懊悔、羞愧、讨厌、可恶、可气、愚蠢、无聊极了”;b形容动词形态,例如“不潔・不便/别提多脏了、不方便了”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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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6:52 | 显示全部楼层
50、AとおもいきやB
9 j7 P7 S$ y% P, {# a5 [, l% P7 f& k, E6 R- d- a. |
接续:A[常態]とおもいきやB9 e) J3 l8 z) i
9 C  z  l1 b9 a( }. U5 O
释义:Aとおもったが違っていてBだった   “原以为。。。;没想到。。。”
$ R4 C3 Y0 a* H* @9 j
" {% l* a7 h* g' |0 u* E提示:书面用语,略显古朴的说法。9 b" Y4 ?7 E& r9 {2 |: w

  I6 C- `8 `* O2 ^2 J6 ^, M真题1:「考えて見ます」といわれたので、了承されたと( )、じつはそれは「お断りします」という意味だった。“说是考虑考虑,我还以为是同意了,没想到这考虑考虑原来是拒绝的意思。”
/ S( A; ~+ ?$ B, e: h7 `1、思いゆえ 2、思っても 3、思ったり 4、思いきや        [4][1994]
- G& L" ]1 f- ?$ I( W' A6 U3 V" W3 c6 X! A$ f8 i- g" Z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と”和“おもいきや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不变的,所以后半部分不能任意改换成1、2和3一类的说法。6 }3 z( v9 I+ [! P

& T7 s( l# x9 e4 C4 d真题2:もうとても追いつかないだろうと( )、驚くほどの速さで彼は一気に先頭に走り出た。“我以为他再也赶不上来。不料他以令人吃惊的速度一下子冲到了最前面。”4 d. n' `" J7 y- N% v
3 r. y1 |: `' r* g( |- p- {
1、おもいきや 2、おもうべく 3、おもいがけず 4、おもうだに   [1][1999]5 x+ S) a: @2 `- `; V

7 }2 h0 Z+ Z# ~5 c- h2 B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2、3和4均为生造说法。
, Z) @. ^$ z0 o  X0 o/ Y" a  S. ]
7 O; g6 T) e0 u4 \, `- \! x: g4 @真题3:彼はよく冗談をいって、ひとを笑わせているので、さぞや明るいおとこだとおもいきや、( )。“他常开玩笑,逗大家笑,我还以为他一定是个开朗的人,没想到他很孤独,还有很多烦恼。”
6 r: V4 @1 b. i1 Q) K8 g& D" t: d# S/ ~
1、やはり面白い男だった 2、はたして、明るい男だった 3、実は、孤独で悩み多い男だった 4、案の定、あまり暗い男ではなかった   [3][1993], I! p$ n9 n/ y) {% L

9 Y- |5 B, D0 f* s# g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和2“果然是个有趣的人”,3“其实是个孤独而又烦恼的人”,4“果然是个比较开朗的人”。本题句型表现的是逆接关系,所以表示顺接关系的1、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 J9 N; ]1 k4 z
, ]1 [' v. `+ ~! H& d, n- U
真题4:海辺の町で育ったと聞いていたので、さぞかし泳ぎがうまいだろうと思いきや、( )。“听说他是在海边长大的,所以我想他一定擅长游泳,没想到他竟是个秤砣。”
. E' d3 a1 l" p+ R$ m! f; ]6 Z) t. x1 i" `* i3 C: Q5 R- A4 Y1 f4 x
1、ほどほどに泳ぐことができる 2、水に浮くこともできないらしい 3、とても速く泳げるということだ 4、泳ぐのは浮かぶのより難しい   [2][2000]
2 H: e/ \. ~' V5 U2 i+ [" h- i' H7 U& ~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3相同。1“游泳游得马马虎虎”,2“好象在水里都浮不起来”,3“听说游得很快”,4“在水里游比浮在水里上难”。从句型要求的是转折关系这一点来看,1、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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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8:09 | 显示全部楼层
51、AときたらB 
. K2 ^- }& c) r9 G' j+ E# T- H9 v" i8 L+ L; [
接续:A[名詞]ときたらB 
2 I% B. e$ e2 U: }- H  d3 @; k# K3 ]: `
释义:AはBだ “提到。。。;说起。。。”  q2 p& q7 `" ?  s/ `6 l
1 l, C; Q& n* x4 K9 m
提示:书面用语,用于说话者对A的不满或责备,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 L. @3 u% b: T: b/ J. y; O# F

1 n, c, Y$ g: N6 X' }8 B真题1:最近、父( )、私の結婚のことばっかり気にしているのよ。“最近,说到我爸爸,他考虑的尽是我结婚的事儿。”
- G% M4 @2 ?) h, |) W: _6 `( w3 s' V2 C8 ?4 U4 {# c
1、ときたら 2、にきては 3、とすれば 4、にすると   [1][1993]4 Q4 o/ i0 Z% ]: A3 J% S
; o* k+ o7 C$ [7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と”和“きたらB”两部分构成,其搭配是固定不变的,后半部分不能随意改换成2一类的说法。3句型“AとすればB/假如。。。”,与考题句意不符,4为生造说法。
2 X+ @- j0 W* G0 L3 ]7 @0 O" U3 h, ^- ^$ W
真题2:姉と( )、最近おしゃれのことばかり気にしている。“姐姐最近只关心自己的打扮。”7 E- I$ L1 @) n7 t' ]
0 M+ _9 n7 Q( i# h, ~9 M  M
1、すれば 2、したら 3、あれば 4、きたら  [4][1997], w. ]1 n# e7 y& h, W1 ^) Q$ y5 B
2 P+ q" @; s; X. f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见真题1解析,2句型“AとしたらB/假设。。。”,3句型“AとあればB/如果。。。的话”,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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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0:24 | 显示全部楼层
52、Aとしたとことで(としたって、にしたところで、にしたって)B
. t+ O. u6 _: J) |! \  t' p' w4 f, O+ K* H5 ^$ Q$ k% T
接续:A[名詞]としたとことで(としたって、にしたところで、にしたって)B6 l, ~' R/ |" V9 Y5 F+ K

; u! o! i" Y1 L. R# G4 o$ C: [释义:AとしてもB。AにしてもB。AでもB“即使是。。。也。。。”' U7 Z# y9 s3 U2 H# i
/ Q& \+ T1 v8 t7 d- W" a/ T
提示: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
& [  |4 U" T3 k3 |5 j2 |6 }8 _# R$ n% a6 Z$ K( o+ p5 c
真题:どちらに( )で、そうたいした差があるとはおもえない。“无论选择哪一个,我认为都没有太大的差异。”
! ]! ^% h: h5 f) B* t0 i2 x  w, P/ A* w+ J. f" U; ~+ O
1、するもの 2、したもの 3、するところ 4、したところ   [4][1999]
( n9 W# Z. e- C) w& c7 Q, k9 S) @8 o( g/ f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这里只有4是句型,其他均为这一句型的错误形式。
" I; G# @  j$ Y% m7 b- U) l, O9 ?- x) z
模拟1:高校生( )、体は立派な大人だ。“虽然是个高中生,可体格已经跟成年人一样棒了。”
8 ]4 F/ _) S  X  R* ^$ }! y( K6 R3 \% k. s
1、と思えば 2、としたところで 3、とは 4、とはいえ   [2]) q1 o+ S$ m+ W2 a1 C; C8 ~- ~
. a2 s2 P/ O& U7 j/ j+ ^8 v
解析:该要点是句型释义。
6 B9 z3 p4 D* s# _% k1 g6 ?8 z& v+ i& o8 R
模拟2:わたし( )、いつまでもアルバイトでいようと思っ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できれば就職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る。“我也不想总是这样打零工,也希望能找到正式工作。”! p1 Z# U. J0 |( Y6 [8 A- n
8 ^+ p3 q! B* m- Y  i) K
1、にしたところに 2、にしたところも 3、にしたとことで 4、にしたところは   [3]/ G/ x! R" `% d0 U

. H& O% U( U6 x" L解析:该要点与模拟1相同。
5 ?4 A, m# B( L2 x9 t1 i0 T; D8 p" b$ r4 x# S0 g
辨析:类义表达“AにしたってB”举一例暗示其它的意思,是“にしろ”、“にしても”的口语形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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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0:40 | 显示全部楼层
53、Aとは/ U/ M  J' c7 n3 P
0 a: o9 I- E# ~* {! m) Q
接续:A[めいし]とは/ }$ n  J' [+ E! H" B% t  u% p
* d- g2 M% w5 R" y7 S2 C
释义:Aが予想外のことで、驚いて   “真想不到。。。;竟然。。。”
% Z. ~3 h. ^$ F" p4 p. i  m
! w  [* E0 l2 X. N提示:用于表达惊奇或感叹的场合,口语可采用“。。。なんで”的形式。, Y, I! H9 S# x% Y

* ^9 i/ V9 t* j" ~; ?真题1:20歳にもなりながら、そんな簡単なこともできない( )、実に情けないことだ。“一个20岁的人,竟然连那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了,实在是太可悲啦。”
& M( w, b& s& A6 e7 Z  ]# c( Q/ C- f, D! F& w( i' ^9 I
1、とは 2、にすら 3、わけに 4、ものの    [1][1993]. a/ N% j3 N$ f- Y! ^

& g, r/ D' m  B- C/ D7 g/ W1 X& c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本题句型用于感叹,其他说法构不成句意。
. i& B5 Y% B. C! i. B1 R* x7 h% b( H9 w
真题2:部下からそんなことを言われる( )、さぞ不愉快だっただろう。“部下这么议论你,你一定是很不高兴吧。”
! L" `  w! a7 L2 @: |; X( H% z+ l0 ]2 ]0 g
1、では 2、には 3、とは 4、かは    [3][1999]0 H; ?5 q- p- q. @5 O
7 R" U3 e+ v0 z* g( k! V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本题句型常见的后续形式有:“思わなかった・知らなかった・思いもしなかった・考えもしなかった/没想到、不知道、没敢想、没敢考虑”,“思いもよらないことだ・思ってもいなかった・夢にも思わなかった/感到意外、想也没想到、做梦也没想到”,“まったく驚いた/真令人吃惊”,“ありがたいことだ/真是太棒了”,“情けない/也太惨了”,“よほどのことだったのね/看来是非同小可”,“いくらなんでも/不管怎么说也太。。。”,“あきれた学生だ/真是毫无办法的学生”,“まったく非常識な奴だ/真是缺乏常识的家伙”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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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54、AとはいえB3 g% O: Q( l8 r2 ^
9 j" T% z6 c; Q' y' l
接续:A[常態]とはいえB: F% ^( E  O% ^. q9 Y6 `4 g4 n9 V
0 t# l/ q: C5 V( [, A# S+ A, Z
释义:AだけれどもB“虽然。。。但。。。”
9 o7 P% I% s9 N% A) \4 d( k1 c2 @. f
提示:书面用语,可以用“。。。とはいいながら”、“。。。とはいうものの”、“。。。と(は)いっても”替换。9 M* g4 J. \* j
& Z! _; S8 s) [) D0 J4 z
真题1:そうなることは初めからわかっていた( )、実際に経験してみるとやはりつらい。“虽说一开始就知道会是那样,但亲身经历后还是感到很难过。”
: m6 f: d8 e) i5 g6 ~& B; ~5 q1、といえば 2、といって 3、といったら 4、とはいえ   [4][1990]- t! g0 U( |* Z! b7 f6 M; R" W
; O: x- {: q5 P( v( C8 U( }& N
解析:该考题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とは”和“いえ”两部分组成,它们不能任意改换成1、2和3的说法。- t  G- E* p5 C* U0 |

; k9 F- F% @+ v! G6 P真题2:A社とB社は合弁することになったらしい。C社に対抗するため( )、思い切った決断をしたものである。“A公司与B公司似乎要合并,虽说是为了与C公司竞争,作出的决定还真果断。”3 u) u/ G( @2 y+ c( N- ^
! g9 a' F: p! J
1、といえば 2、というなら 3、とはいえ 4、とはいって   [3][2000]5 Q' c  z! v* y- h; h3 g. H( ~

3 V3 A* Y% j6 r: g+ ?" `9 k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 E; }! L  d# E0 D9 B6 H: R
+ q, S8 K  U1 K9 F1 X  f& v% y1 @, R真题3:任務( )あの南極で長い冬を越すのは大変なことだろう。“虽说是任务,但是要在南极度过漫长的冬天也是很不容易的。”
$ K+ C- K6 ]# r' w/ e2 N! S0 u5 E- k! ?
1、といえば 2、とばかりに 3、とはいえ 4、ともなく    [3][1996]1 s. W5 o# M3 a2 M. B- c* o
* u" |" x; v& q" J* s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いえばB/说起。。。”,2句型“AとばかりにB/好象是。。。似地”,4句型“AともなくB/不经意地。。。”。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4不符合考题句意。  M) j8 G% [9 `* a1 {% Q
3 Y+ {1 Y  _! j
真题4:男女平等が叫ばれて久しい。日本は戦後、法律の上では男女が同権に( )、いぜんとして、現実には女性が差別を受けている。“对男女平等的呼吁已经很久了,日本战后虽说法律上承认男女同权,但在现实中女性依然受到歧视。”
" j* S6 ^6 ^+ u3 ^1、なるように 2、なったからこそ 3、なってからというもn 4、なったとはいえ   [4][1993]$ b: C+ {$ R* r6 e# u* o4 Q

0 Z6 Q6 O: ?" Q: _1 `/ e9 i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要做到男女同权”,句型“AようにB(努力做到。。。)”。2“正因为已经男女同权”,3“自从同权以后”,句型“AてからというもB/。。。以后”。4“尽管已经男女同权,但是。。。”。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这里的连接必须是表示转折关系的形式,所以表示目的的1、表示原因的2以及表示时间先后的3均不合适。7 B+ L" x7 O& c3 X
" C$ G$ d3 B" Z5 q2 [  {4 L
辨析:类义表达“AといってもBない”上句举出严重的事态,下句出尔反尔,指出情况并非如此,没有太大的问题,译成“并没有那么。。。”的意思。相比而言,“AとはいえB”,与上句内容相比,下句结果并不如意,并非所期待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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