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今天看到论坛上有人问起这个问题6 [1 P( N+ o/ C+ j- \0 `+ A1 |
事实上自身也被这个问题困扰多时,于是google了一下,终于从沪江那得到一个个人觉得比较全面的答案2 q" p+ e) w* C, v0 O! b
2 ^: `% I! `$ y$ v. r「は」和「が」是日语助词中使用频率极高的两个助词,也是比较难以掌握的语法点。为了更好地区别这两者之间的不同,我们先运用日本语言学家佐治圭三先生在《日本语的表现研究》中关于这两个词的一些论述。 ) |5 ^. }7 h Z; T, |3 Y
「は」:具有表示大前提与小前提的作用。大前提指句子的主题,即指「は」具有指示主题的作用,叙述部分被限定在这个主题内。“主题”的统管力一直到“叙述”部分结束,它关系到一个句子的末尾,有时会越过句号,关系到下一个句子或再下一个句子。表示大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只出现一次。小前提是指「は」具有区别、对比的作用。在表示区别、对比、转折关系以及表示连用等关系时,「は」可以不关系到句子的末尾。如“あなたは看たが、私は見なかった映画があの映画館にかかっています。/你看过而我还没看过的电影正在那个电影院上映。”表示小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可以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如“私は昨日は京都へは行きはしません。/我昨天没有去京都。” ) _8 [* i- e- i2 q% }+ d% B
「が」:接在体言后面时与「を」、「に」、「と」、「へ」、「から」、「より」等相同,是格助词,表明该体言与谓语的关系,「が」可以表示主语或对象语。
5 w! N0 H) Y+ A; e- h: ^ 为了使「は」与「が」的区别更加具体化,现将「は」与「が」的一般性使用倾向归纳如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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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表示某处存在人或物时用「が」。如: $ @- B" s# W( G% Z3 q
教室に学生がいます。/教室里有学生。 ! w9 b# |! P$ r6 W: l9 G B6 z
机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桌子上有书。
. U! @, |) u F5 Z あそこに自動販売機があります。/那里有自动售货机。 7 ?+ m. Z& I2 y& S# O: j8 v6 t.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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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表示说明人或物存在于某处时用「は」。如:
' c h) t* b; F+ S9 q3 A 学生は教室にいます。/学生在教室里。 ! ]! O/ _ x; L, K# L1 m7 Z8 f
山田先生は研究室に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山田先生在研究室里。
- k8 A, D# R0 i7 D1 \ その本は机の上にあります。/那本书在桌子上。 $ D; J% N: O0 }: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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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当疑问词作主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が」。如:
/ C0 c8 F) _$ D4 S6 o どなたが山田先生ですか。この方が山田先生です。/哪位是山田先生?这位是山田先生。 * h1 M* M& [0 V- x6 f
どれがあなたのかさですか。これがわたしのかさです。/哪个是你的伞?这是我的伞。
0 l/ C: Z4 v4 }* @2 ^# \# w4 \ だれが行きますか。私が行きます。/谁去?我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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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当疑问词作谓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は」。如: 0 K- I/ Q5 M1 p- C1 k: B
山田先生はどなたですか。山田先生はこの方です。/山田先生是哪位?山田先生是这位。 2 K5 W; | z% L9 ]) H% y
あなたのカバンはどれですか。わたしのカバンはこれです。/你的皮包是哪个?我的皮包是这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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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表示自然现象的发生时用「が」。如: 0 f) E2 b# _, h, g& e
春が来ました。/春天来了。
# C$ T7 ~- y) q2 Y1 Z+ F 雨が降ります。/下雨。
* f3 E- l$ m/ o5 @! @* V 花が咲きます。/花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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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 s1 l$ d" c( F
6、叙述恒久的真理、习惯、特征、属性时用「は」。如: 3 o" b. P h% P6 a$ G, }1 ?$ o7 M
地球は丸い。/地球是圆的。
2 p3 v5 x! f p7 R7 K M* ]. S, O 雪は白い。/雪是白的。 0 M4 O3 a, N' y0 |
猫はねずみを捕えるものです。/猫能捕老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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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表示眼前发生的事情时用「が」。如: 9 v& h% T3 F7 {$ b
あっ、バスが来た。/唉,公共汽车来了。 " u1 H [7 F6 ^! o a" c3 W6 l
子供たちが公園で遊んでいます。/孩子们正在公园里玩。
2 v0 s: ]! A8 M. O* q7 ~ 猫がねずみを捕えています。/猫正在捉老鼠。 % p- b+ z) Z# u) S+ a6 z+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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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 g; K0 _/ N 8、表示区别、对比时用「は」。如: ( n% [$ t, p1 X4 D8 ?
今日はひまですが、あしたはちょっと都合が悪いです。/今天有时间,但明天却不行。 ; n! }% W. K: l( {+ \6 G2 y
お酒は飲みますが、たばこは吸いません。/喝酒但不吸烟。
0 l# u$ m! k. D9 u! Z8 |0 d/ G7 X: N 日本語はできますが、フランス語はできません。/会日本语但不会法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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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A& j* @; J- C J# t8 p; f 9、主、从句中主语不一致时,从句中的主语一般用「が」。如: 3 B/ ^/ W0 F; J' W
あなたが行けば、わたしも行きます。/如果你去,我也去。 3 _) s4 C( ~) u
わたしが嫁に行くとき、母は泣きました。/我出嫁时,母亲哭了。 1 r9 E3 _+ F/ O2 l% y/ W$ v
山田さんが来たら、これを渡してください。/如果山田先生来了,请把这交给他。 ; V; z" V$ I8 g; i9 b!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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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2 m% r( Y0 ] N. F3 G; G" Z6 D 10、主、从句是同一个主语时用「は」。如:
! M& U$ O5 C& l+ J わたしは水泳に行くとき、いつも弟を連れて行く。/我去游泳时总带着弟弟。
$ m/ ~, E2 u% H0 w 木村先生は本を読むとき、いつもめがねをかけました。/木村老师读书时,总戴着眼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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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 K# b1 d 11、表示非对比性从句中的主语时用「が」。如:
3 U4 F; S3 L0 O C/ s# K 友達がくれた本はこれです。/朋友送给我的书是这本。
8 `* A/ p5 }7 i0 N 背が高い人が来ました。/来了个身材高大的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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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8 k3 C& G @ 12、表示判断性、定义性的句子的主语时用「は」。如:
6 \4 Y0 L1 _1 Z( p 鯨は哺乳類です。/鲸是哺乳类。 `+ u6 u' c2 R$ J' j
山田さんは東京大学の四年生です。/山田是东京大学四年级学生。 2 z! K8 O+ ]! Z! O8 m
NHKというのは日本放送協会のことです。/所谓NHK就是日本广播协会。 * S, U, m9 S, e, v)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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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l% N- Q. K$ w! Y$ {2 U/ A 13、表示比较的结果时用「が」。如:
% Y9 {1 r9 s; t" ^0 F 冬は東京より北京の方が寒い。/冬天北京比东京冷。 " O- l: ]2 _7 i( N% m" E/ u
夏子より純子の方が背が高い。/纯子比夏子个子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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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4、表示非对比性、非区别性的对象语时用「が」。如:
- v5 l) y) O- m( ]2 f# O a、可能的对象: ( t& ]8 G2 [& ^* ?
田中さんは英語が分かる。/田中懂英语。 2 N4 l: f* w+ j4 ]* o2 F+ ^
わたしは自動車の運転ができる。/我会开汽车。 9 @5 F- ?2 P- K
李さんは日本語の漢字が読める。/小李能读日语汉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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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r. D7 \" C( b' k+ f5 n b、愿望的对象: % p$ N) D; }! O4 ?) ^6 g
わたしはコーヒーが飲みたい。/我想喝咖啡。 8 F* w' D0 `3 [
わたしはりんごが好きです。/我喜欢吃苹果。 % O! w2 G1 \4 O1 ?& l7 M
わたしは歴史の本がほしいです。/我想要历史书。 0 k+ O& O3 U# ~3 l" ^1 q% P
2 S0 C1 o& F, e A2 X- E c、感觉的对象:
) t! Z2 R" \, q4 W, z いいにおいがする。/闻到一股好闻的气昧。
8 b# Y) d7 h; D b$ t! v わたしはめまいがする。/我感觉头晕。 & |+ Z! K0 s" ~* m
気分が悪い。/感觉不舒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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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表示主谓谓句中的大主语(即主题)时用「は」,而表示此时的小主语或对象语时用「が」。如:
& |5 R# i. f ]; @; S% f 日本は山が多い。/日本山多。
; ~ S3 O/ y- n! K% O0 q% D" o 象は鼻が長い。/大象鼻子长。 $ j) C3 l3 w" {' o |1 |
わたしは歌が上手です。/我擅长唱歌。 6 b. W# P& F- p" Q, C
山田さんは頭がいい。/山田聪明。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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