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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语法全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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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14 11: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明:  转载,我自己还不太懂!9 x7 a5 S' d8 q7 r& e8 b; J1 @- E
2 f/ |2 h1 i8 Z9 R8 j
, K, i+ V% k1 d$ @) h) G. X

4 A/ ]! g0 n0 ?( }- E1 a0 H, |1 ~) {3 f& L4 j9 }7 {0 e! r

* s: t" M6 X) j- N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 y+ [) Y1 \2 M) J. @8 P
2 J5 m1 L( e  e
( C. {  B+ ]2 c7 `: k

* u3 y1 M5 x! D5 o+ O. y3 s3 X0 y% L" s7 r) D: y9 _; _1 r2 S

: u$ M8 a) T% }, J5 E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n+ j4 V( _( M7 {$ Q& B
一,未然形 ' G' A( Z0 n& H
1 变化规则 9 m0 O: q; t/ E  F+ ^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o. n* ?; `0 V; t/ `: F2 I# }/ P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t. z' m9 n/ t6 x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x, T7 }; {: f8 Q% o) t( Q( P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z8 X* W+ l4 h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2 j* _8 u- m! J7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E! ?$ s6 P  }* v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T6 t5 j8 ^; S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P" X. V/ N, C% K3 t; h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2 |" j3 C" M3 E9 C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7 l4 z9 I4 j+ l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6 D1 ]* g8 v6 p5 Y" e) X. p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S/ \9 r) z+ c% b; ^' s# v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1 [) g! F; V; f  T! |- Q+ ^
する==し、さ、せ。
$ t+ c0 i6 u! _2 V% k& N. T'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q0 O  v1 Z9 J$ A4 ^, w.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7 v6 G% F6 e6 j* b. \7 C来る(くる)==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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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
/ s9 p5 A7 A  t/ s0 i0 p6 F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3 \# v: b9 n6 h- D9 \" Y! V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N; m6 k+ Y( x8 Y4 b一,未然形 7 x' r1 h$ W, M
1 变化规则
- H4 e) ~, @$ R: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 B6 ?( J; N9 l2 Z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1 I% J; }  ~/ q5 g- J# u5 f2 h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P; c+ w' f6 ~3 P% I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 R& {3 t/ w, y0 S8 Q  I  z3 x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z8 Q0 p9 o2 r' {2 N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 f  S9 R7 s3 h9 S! M! S) H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N6 I# |; Y. f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s' Z( i2 ~& D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N4 ]$ Z, j( k5 f' i2 ^. V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2 N3 `! l' L( u  }2 k. ?3 l$ P% _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W6 W9 c* m" o3 y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5 v! ]  A' A& i2 G. x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8 P; j5 _' r  |7 d" t+ Dする==し、さ、せ。 * H1 C: \; {( S8 l1 W/ e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 Q4 y! `4 h( m8 \! v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Y: b* P6 [3 e9 O  V& N, i来る(くる)==こ 5 K1 y+ A" `# A! |$ d% o) L2 `
不好,2 各种实用例
1 ^1 C" H0 J9 P9 ~; M( UA 否定:未然形+ない
  m3 Y8 t6 t* O4 q, {" w7 H( D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8 ~8 D5 G( H% \9 K5 O$ g/ s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U/ B  }) u! l6 X: K3 f2 p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T+ Y, N5 M8 ^0 d: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3 S; ]' D- D+ `! t+ y' E3 y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 H( h# u, z" m! h  o2 l, i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b+ W1 P) D$ `7 E. l4 a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N4 P& v! z! z2 [: A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n. x5 j  k: Z* h$ a4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9 y6 f5 N2 ]: h" A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5 d, F" V5 j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9 y+ {+ v& b& L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7 {1 W% u" Y$ X; ^/ r5 n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S  V9 }5 n/ U  \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v; Z4 t  t, q3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8 _- q9 n% W+ ?5 v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n% K& `& c1 t# \! k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H+ d$ }7 G5 X. {6 w/ k  S. c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4 V* B) H0 y6 L5 ^2 b( ~(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q8 l% @; d. j& I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9 H+ z' p" a  j2 R: e" c- e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e9 R0 z1 q* C" ^  y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7 \* V: p" D' ~7 B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8 L( Y" G4 C& b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Q2 r+ B' \5 ^% R; x  h2 x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 V0 Y4 R! u# M2 {+ m+ o- F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7 s+ j: T4 f/ C4 |* z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K: d/ v  B6 z: |0 T8 Y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u0 L- u3 k* ?9 @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K2 m# O2 `0 e' L5 w7 ^
$ ~" h" o; f+ C0 _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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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6 t0 l  y+ I1 m% G  O1 变化规则
& o5 X* U$ W# m① 五段动词:
" @2 C! b( U% ~$ O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 A! f/ T2 Y, {0 F/ J9 K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U* @' [5 |3 I' j3 h" U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4 H. {, ?* ^# r' |7 o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N$ \5 v8 N9 g# A* W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W7 w7 n/ g8 ?9 j; Z5 E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R- V: W/ ?6 x3 x% V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d* e2 E! y; h5 M2 U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v- \" @) D. G+ u- J9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9 d+ [4 d. \4 |: N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u+ Z7 r6 D; w- E4 o7 {% S* S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m; O# ~) @. c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i/ k6 `) ^: D( {$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8 |2 Z7 \0 i5 `. i" e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5 e% _1 l9 l/ ?3 L: [& @- ^: u
する==し ) j3 R8 s  |" Q6 y* G% n
勉強する==勉強し。 9 e; v8 ?8 e4 Y+ N8 k, c# w, J) t" V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O* z! p% f: ]+ C1 }$ Y7 ]* A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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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W# `2 _* v& E* o$ T; F
1 变化规则
4 N' d: j3 s) b' y$ t/ N① 五段动词:
+ j& u5 J) z& K3 e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7 b/ f) e1 ]4 G" W* f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6 U$ O# H' v5 J2 v  X: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0 M' s1 R. d3 c* r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_( q- c& A; R: e% d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1 A1 Y3 `8 H/ Q, K7 E- r* C9 D' G+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y  |' [* t)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Z1 r+ q7 q6 A0 P% C: Q) X+ q' u$ e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v  X5 B* Q0 Z' f. w3 y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V, }' a! c4 R. w9 J0 E' c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3 A$ y% Z+ H  {8 r1 S- o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G& [) E! a2 d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9 L4 Q; W: K8 ~7 k*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8 w( O. v, P! I2 C- ]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I# w) @3 \& k6 X# o) c0 Rする==し 1 e: Y+ w4 N/ b5 W0 Z" F
勉強する==勉強し。
* u( A. ^) w+ i; J' z, _# j% N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1 a# q, b& B7 ~6 h  ]
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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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2 各种实用例
4 g4 u+ w  M/ i2 c: @A连用法:
) X( U3 Y: O+ k) v0 B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7 L; a# |, P8 D. I3 k0 s/ \% I) K% S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6 q- u4 q1 R6 Z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o9 V$ i0 p3 s: s; u) [# ?, }! N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1 D( o7 E0 F  w# l3 h6 ]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c0 c- b9 p' A3 Z(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L0 s  I' F, ?% u! |* Z3 O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0 @% o, U/ c( {0 [( n  d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4 m4 s. J6 v9 _" z: r: ^/ a6 j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 p& T: H1 H0 A6 J' n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R1 U# u3 h5 h3 c+ t) X4 j4 N1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Q" ]; L, n9 z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v! k3 K) x6 u) ^: G  E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E( B8 o4 U* Z- R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 p2 Q/ y0 t" M& m7 A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j3 R- |- q5 T# ]& k4 [, w* ^9 H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9 Y7 s9 D0 {( q0 {. v" F9 C7 J# A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r/ b( N, `* Z0 Z1 [" T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0 n/ z0 }3 _  H' x: O+ a( g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w$ R9 p  F  e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n) G2 ^6 n+ F1 t5 A, |: g7 W6 vB,中顿法:连用形。 % J2 `/ T8 v: w  ^0 p2 o  v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1 O% @8 K; E/ G2 Z, [9 v0 H1 _3 Z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b; e# q7 @, U3 ?$ ~( y8 y6 F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5 V! @" w6 X3 f, w* u9 m8 U/ W' f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p9 K4 Y" H# j, \6 ?, G  x+ s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0 J! ?3 ?5 A' |  w. h) H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1 O7 a6 u6 z* f: _3 _8 V0 w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m/ v2 }9 ]0 d: R& c' t8 L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T) L2 ^' u6 [4 r7 A3 X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w' W6 ]  S* O4 U8 N5 ~3 J: g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1 p* k; r+ i, E# ?, g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 [# u( z7 z( P& K8 e7 p% L2 L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 J% {7 u7 u. s7 Y3 N+ @" E; Y4 |. N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1 ^6 }1 n4 V2 D: @  }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K! w; a. C) Y6 e; f* n7 N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q& k9 w# b) d9 C0 h# w2 T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0 d  N8 \; _  @- ]# ja,单独的名词
8 A% o- k( f: C- [! |" Y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4 a( {& I$ w; v8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a7 }) U! T" X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4 z8 F2 A& V% L$ _- L( s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8 l2 i- o8 j& f3 P; P% V1 x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7 b! P8 ~7 H! @- j& N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I; h7 g( k, @0 X( o  A- y* s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N# B9 z; D- P, l) Q  S6 G0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V3 k; w/ @8 v* ~9 B1 y/ M6 u, ?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q% D( j$ u% Z1 U5 I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p4 F* l3 ?# h) D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Y6 ]3 I5 g: G1 R; y4 m3 Y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0 {. N6 A, f- `9 j' J% _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7 Q- I, [7 z8 V+ c& D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H& T& M+ u( g+ _' c4 J2 |: s5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6 J8 O; W0 W: v* L/ l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1 A5 R8 S, Q3 u4 O2 [9 {5 n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i* G% C7 ?+ [% K# x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u" F4 \# I* D5 c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p4 I$ \. Q+ y3 ^0 @2 z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Y& w1 I) y9 s6 {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U* R9 E5 p, ?. \, y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5 z) b2 w6 h, G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M0 {" }. G. i: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6 p) h" t: Q- M# Q% s9 H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i7 s8 h4 k5 |& L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X7 c: w3 u" a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X0 e: j( S0 P  l, K9 ?2 W2 z/ ]  a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9 Q' K7 W! V0 \3 A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q$ ~- @- x8 F8 n3 G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U; A8 J+ X# k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B- s+ J' ]( S; M0 k5 m" w8 N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4 i$ ^+ {% `* ~5 p* U' J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h$ x' d3 \0 s; G8 h  J% F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0 r7 _1 r! e- _( s# q$ Q2 r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v$ d" m6 m( K/ @4 j; ]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g1 z. L/ K# l' Q) P/ ]8 y' i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w; T! o+ H0 a2 a# E# C3 n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e: z; z5 n$ m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7 V) e1 {! _5 Y/ v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 u8 |8 f6 S. k. A' Q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E! H" t2 K7 ^1 w7 R" W# h3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5 o3 A# x$ }, x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5 g4 Z* x  l. i( _( y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4 l# r3 q( `. Z) d: s7 x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1 C( r$ q; O! U" I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T+ i6 @5 K5 P# t4 Y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4 ~* r& [( F4 Y1 J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K: P1 K5 ~, L  g* M2 ?. m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7 v. ~9 G  V# O$ c# \9 q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J5 K7 P: @% a8 t. ]' Q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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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26 22: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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