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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语法全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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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14 11: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明:  转载,我自己还不太懂!
( t1 l! I5 L( @7 f& b% _
" I, T1 n' Z- G+ e3 d! }5 ~0 j& O" n( m/ T# o

1 r! P5 i0 s$ H% f- ^
0 a8 _/ {& x. y0 X4 {  H( ?' p5 y2 J- \- P0 K$ U" Y! L# H  z
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B/ q4 x5 D- b" F2 B4 \7 C" G  _4 u

% a: A" W# f* p  G2 n; V8 s7 O1 N
5 d, @" D, D7 F" R: j( j
& I* \. n. w7 \
/ G+ y1 O; h1 w  V3 \6 _' Q  r) t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g5 p' f' l# e+ m* o8 V
一,未然形
; V; T- d6 P) K/ A+ Y* r: w1 变化规则
# y6 b/ A4 n* Y  A+ [) ?2 f( [. [0 P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7 C- g. ^" ~- ^5 J" _/ o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3 ~, f" E! U9 B% U$ D8 R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t4 @/ a* ^! I( r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Q: U2 [& X! H4 C. f# m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Q, z* f1 y3 Q+ X7 b) g3 C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C6 |% Y& r: l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8 [8 T! e+ I- o/ X0 G2 E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E, E4 b" f3 R8 [2 X/ r9 V. ~, N  m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8 M5 S8 j  ~) H* c. p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0 d. ?9 _9 N) g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b. J& v8 |) i5 L! z, C0 `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2 f5 o# |! h, W# g2 b; t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R0 m0 c" E) C& o; A5 }4 b
する==し、さ、せ。
  T+ O! u# U% a- I; G*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8 L, U& a3 W' ~" v1 J/ t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7 n" c6 [" L  d% W来る(くる)==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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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
7 C0 h* Z& p4 {/ R8 M$ f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c1 B% ^; K$ K# T! M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Q: J! |  e% e& q, n0 i一,未然形 5 W- e) l' c! I& W0 j
1 变化规则
% [% e3 i4 s6 i: C  J0 f/ o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v" B" f5 y7 I0 f4 j9 H2 p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B  ~  k. R4 N  a" w$ K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T/ a+ V' H' i/ r& Q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x. j; t$ [, h( t4 ^2 B# c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6 q' R* i1 o6 u8 q+ B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C6 G' d) v; ]4 d9 M) t/ L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5 g5 x2 }# ^7 m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N9 N9 m. Y  V: @/ b5 F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8 c' m; B- l$ F6 @) ?2 c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y1 U, D/ M4 q0 v5 Z+ w, C% B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P) _' C4 D1 x9 M8 p1 f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7 ^: t) I$ ~% \; f  E% D  G+ o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s( q2 D; U& B
する==し、さ、せ。
0 ?+ X3 G. L" h2 P( b9 @& V# h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5 D+ ?8 B! ~. g- e+ b# {4 N; M1 b1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9 o  C7 H' `0 ~来る(くる)==こ
' k% F! p5 D. X! P不好,2 各种实用例
/ w& N- m" g5 ]7 G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d. w* l9 C- j- e: p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5 ^- E- [# S( v1 |  f% b0 {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c8 M% m8 k7 g5 T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5 s# y8 {9 R0 k/ G8 [$ S  O* e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N+ l/ _4 l" E  y* \5 g# L1 J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f) D- U6 o+ A" Q5 l1 S+ l3 d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r5 E: H3 [5 Z3 R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2 ~1 Y6 k5 S, X5 G: D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Z% [# d0 w9 m4 [* w+ M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y0 [" n0 `* y2 i, v) T% \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P/ I3 E& w  z( ?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9 o- c5 K) A8 j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3 |- f8 L/ v9 H$ M: Y5 a! w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 z, n9 t+ D4 k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1 l/ S; @* z$ u6 o. p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 D8 u8 _3 a2 H! I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a0 X4 ~# }3 s6 I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I! K6 @( v) X* H9 N0 h) F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 ]1 _+ ?" [# o) g3 ?, v. q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5 e* K3 E  @* {& P. a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f, h# W6 K( |0 U4 F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1 m/ l  V2 V% L8 e7 K) h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 D* {& y) ?- }# v2 ]: O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 z1 R/ g/ g" r8 v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4 m6 P+ @' G# ~) l, h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 k7 ~0 l. d! _& q+ x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5 v+ \0 L" n6 \1 [$ e3 [/ i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2 L1 Q6 B3 T6 w  c7 |4 Z; V: u5 f6 w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A; y. w/ L7 O2 {6 h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C: M3 B' z- t7 A
  v" g' O7 L' ^' m+ ~9 Z8 ]' h' O7 x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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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6 h' p' |, B4 v( |) Q/ T+ O! U4 |1 变化规则
" y/ r4 s8 n2 C2 j- z9 d① 五段动词: 3 Z1 A  o: _7 r' F6 Y2 B. X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f$ L( p- _9 t* ~1 D; L# o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f: H" D% I. L5 Y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S+ {- m2 R' n# L* U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Z' }7 c# |* D% U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K  P/ v( H8 ]3 t( I* c* x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d' D& e* y0 G' v2 j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j4 m/ ~9 J, B4 g0 z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7 w2 S3 H  c8 u; x* R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a% O# U# [: d9 n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p9 U- y) U+ m" s5 N+ _) I# y2 Y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8 E. |7 A8 |, e" H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d: j+ @! H! c4 ?: F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z4 a- g9 T, i0 L4 N  g, A0 y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9 C; T' p  {0 ^# [する==し * G- Q9 Y, {( d
勉強する==勉強し。
2 ^, E& r8 l* M% z$ i' H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5 r* a# m! F$ l8 C2 i' p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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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8 G/ v5 i; n9 z
1 变化规则) t! e( I& x% i% }" o
① 五段动词:
( i1 r$ [4 Y: l( W6 q# u9 E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1 V4 S% j# n) T5 R% P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E* a3 Y5 O5 p* O2 z  F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_) f$ q/ z, N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4 ^% }- J( j  _' X: C  K  y( z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n( [1 a& L4 q! F5 o/ F9 @) _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C; r3 G: \2 O! c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Y4 b1 ], v* i  R9 W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G- e2 g6 u/ D1 L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T) |- z3 Z% ]. ]5 ~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n. r- r! C+ R2 u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i8 n* Z: k+ a& E  X, [# T' R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5 Y1 _1 V" x9 b7 f  j+ g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r: u# E5 A* S& |7 a+ _( h* p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 p5 V6 y* M" Z+ r0 P' n
する==し
3 J, X2 S7 N  E; ?勉強する==勉強し。 5 u8 O! X& E5 ]0 M3 L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h1 d2 }! ^8 I+ R2 H$ w0 i: R2 A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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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2 各种实用例
" Q- U' p) q  r$ a, q( bA连用法:
) R) @4 ]4 Y( Z  b7 t" S4 v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 E, C( q  Y( m. j5 ~- a- r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T7 t9 ~  w: T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b! u  z7 X  B9 u! J" B9 x, f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r: U3 v" @' Z- c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k+ C5 P* j! x# D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2 G& U) j9 y9 X% J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z1 r  v1 f. I) ^1 C$ A& b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9 Z' d7 Y9 Z# A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V, a# m; \5 J  }" T9 Q; z% Y  p) ^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b* B3 T# Q0 }& c. f4 P" j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G# J6 }: M" x" k4 C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9 Z# W1 a$ e1 [7 h% U, B/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D. p; }* T# p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 |' D" k  f. v+ r+ R" x! t$ a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5 y# A) V  d3 e, j1 P) J# O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q( T2 [: O0 L& `$ E7 a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4 _, ]2 A" y' u& w' K0 v2 O3 F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 R& O+ w' k/ C8 E: w1 h5 h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w+ O- [  J2 D' s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J6 e' n" U. A! ?: P8 zB,中顿法:连用形。
0 A' h" w8 z7 o1 ?* Q  d1 l3 q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 t0 m( c3 i2 V) b( Z5 j" }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g, Y, w7 `. j6 A. w6 u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V0 N& I- m/ o* I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0 ?4 Y  e) J+ k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N# m4 J/ H- ?1 W2 M0 y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0 D3 s/ ~+ Z+ c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5 o- h0 W* G4 ], w, \8 H* n* `8 z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2 B) N0 M4 A- l5 D, Z- `# S: K5 n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j# y3 v$ h' q4 o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0 F4 H( s2 O" i: [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y+ A' }8 V' y, m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5 k. Q' o5 H% u/ @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7 R2 Y/ X9 N( V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n" T# r7 Y# l  k. c, y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7 e6 U( Z1 C4 m2 `( I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2 x; y* [$ z8 P; o1 Ia,单独的名词
6 ^* b3 ]* `% w. b9 L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c6 t4 \5 K, C( j* Y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1 A( Y: i! d: T# Z9 U! R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l5 a' P# }* v" C- J8 G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y/ N) Z1 w4 k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 i8 n3 j# n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D1 B, I3 a7 B; L0 ^5 _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i+ G6 j+ h: W% e, y, q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i! ~9 D7 j1 H9 E" g! h4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h- I3 K1 m* c  D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9 M/ b8 K5 w8 G1 p- G; i5 _) `
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t6 g  e2 |8 T* ^( U+ d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h+ h! j) m2 {3 c0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7 R( j: G  ]) b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1 h; S) B9 G3 o$ }- v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n# w& h, T8 t0 I( h# A* B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j4 B* E, G) G+ `4 r% A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5 M/ M2 P$ _/ _- L  L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2 P' N" F! y; J# K: `$ E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6 [$ ~9 ^3 _3 |7 F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5 L% i$ p" F' i5 v, s  c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X1 }0 X1 N- M: q# f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 \) z7 }5 D1 ?4 `9 \4 g; J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3 f" w- v/ p/ E$ B; Y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1 _6 Q: U4 `* g7 r8 o$ l& @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 r& `: ]) a8 O! W9 m$ I9 D7 `  `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9 E8 x8 l0 t- d3 c0 g" [. S3 n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5 X' h8 J! ]1 `5 @7 _- m/ A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e- B8 r. w5 C& h) l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6 _2 n) @' D1 N9 f+ j" K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 M& }4 x8 c4 H3 n  Y: t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8 p( `: K. a$ r5 O( R( d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J% \" |! ?" X# \4 Z6 B( D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W. E3 {' c0 ^: G' E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n1 f% p/ u" U. j! ?' o&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6 i- R/ j0 k7 f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b; r' D6 o# q# f2 D+ e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 J" q/ G  L7 Z* M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Z$ Z" L* J' G( x$ h" U  z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T# M& z8 O9 @5 _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_9 g0 }8 @$ f* }9 N8 s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1 T3 A: j, e. z0 B. ^: W: r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9 i, r6 y% ~1 W# ^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5 a* O' z9 x/ ^3 Y! E. ]% w: H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z3 a0 N5 O$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k1 Q2 G4 V7 v+ F: z! v$ c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6 a1 ~9 l% w9 H- n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C6 O$ J1 s0 i6 F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K8 f3 G, F3 d, u8 }: n! @- d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L  F  s% _8 {3 I1 p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z- f1 a8 O9 K3 M. }, e( [1 f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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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26 22: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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