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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语法全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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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14 11: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明:  转载,我自己还不太懂!% I0 l9 k) l5 j) f  |% R2 ~

/ M: i2 _, g' x5 V4 [+ K$ a! j) s! v( Q
% Y8 {$ J9 ?1 X1 d' B1 B
- l8 O0 r! n) K! p0 c

) f% a, ~+ O- z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a7 h, u  p8 }1 _+ W- e, A! P1 k2 Z- h9 B7 d0 t# r
) c1 W. F. x& o* X; q
4 {/ l  ?/ \! _  D5 [
* I6 M; m% L2 L2 I2 F5 B+ k

- L2 ?7 x. e7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n/ L3 H& @# ]; U
一,未然形 . l* C/ ]+ ]; V7 o
1 变化规则
: c* Z0 j  P7 r7 }% q8 f: x8 l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0 n+ n7 P. Z" p/ c+ ?( r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J4 f0 O% E$ z8 t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N: h6 y9 u1 w  o" x* C5 b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u' M  Q3 M% N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9 V5 X0 ~' D: ?! T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I6 A' E" m* A3 B/ z8 R8 N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R& e/ T; v' Y,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3 y" {5 j, X2 v8 N8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n4 k! A, }- S" e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9 z* G  u. T% e8 n. p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q8 |$ I2 ?) B3 H$ }- G3 y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8 E8 A7 p$ l, L- B! \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9 X2 Q4 \9 g* }6 t5 G: C
する==し、さ、せ。
* x  n1 o) q2 C7 d* i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6 q, H& n4 m* S' l3 ]& U5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F/ q" G% |) i# p2 w来る(くる)==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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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  M& v1 _4 f0 t
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E/ Q: k# Y( |5 b% J+ ~1 n& m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H1 P8 {7 U2 O: |. g一,未然形
5 X, s& n. @+ D* M1 变化规则
: C9 [3 ]7 A: T" Q4 s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 B- a% X: i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r$ U% M% @9 A6 l# k3 W, u/ M2 l7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4 F+ `# ~; u$ J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S& I: C$ g: R; D/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 s6 J1 f1 T5 |- t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_! u' X, [# h2 a0 M: j6 N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3 {) [5 O, R& T$ e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 T, z/ w$ @7 g. p9 N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e" h( N5 C, G0 m  h. Y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8 J; z2 g+ Y9 T, u9 z( _; h0 V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S& A2 E  A( Z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m5 u9 U1 r; x/ O# {- T- O# Z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R! |; M: P* I# D( e
する==し、さ、せ。
4 S2 E" Q4 V3 y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g- h4 G5 N4 ]# n0 k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k- X- Z0 o+ D6 H
来る(くる)==こ 6 Z6 l' p: }9 J5 \
不好,2 各种实用例
5 G# ~# v* h. Z5 qA 否定:未然形+ない 6 P$ C. M$ _) X3 t4 ^2 ]9 m$ c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Q, @( s1 q8 v* _$ C+ p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d$ Q2 N+ r9 h5 I. ?& A2 a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7 i9 @# S: e7 y& W. C( e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5 G$ N7 l1 m: F$ f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8 \7 g" W) N, D( u$ z! @- B* h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 H( O' V4 O0 _; Y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Y' |9 n; u/ ^* B, }+ D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Y9 x8 r  D2 `% E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9 g# n1 x" d' ?/ ]! n4 w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5 ]4 L& R* ^: a' l4 |; S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 r# j0 z) Y; @5 o. [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N" C- N( h( T+ c; w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p4 O- o( @7 \; x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 J, K. ~$ g) q% Y1 p3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7 Z2 j: h! r0 U# Y1 B' s3 x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7 E- R: x' F6 |' y4 q% [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8 ~# ~. P! X& O# ]* J) h/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 w9 D8 ?5 T6 i8 B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7 y0 i2 k) t5 d: N1 G1 t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r# F# `& \: Z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6 B. V' v* _8 Z7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a( l0 H, S! |0 U( C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8 q7 D' i! U) V; V! ?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3 H4 s* J9 s8 |& x8 F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2 ^9 g8 \7 c# L(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4 ~$ r/ M( \( G, r3 W+ g. ^6 ~+ L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t( m$ Q( o/ ^4 s) F) a" l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q% `% x" A' o+ o1 m. z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5 A1 R( \9 S0 w
! F% `  ]  v"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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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_' F4 [1 \9 T2 \0 F1 变化规则
% z; K$ b- X- v& V4 X① 五段动词:
5 y6 r& k7 k$ Z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p6 K/ X- y! x7 X1 ~1 U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9 Q# ]( @4 @" q) q4 z  P. G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s" m6 {) P( A3 B8 o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5 u& K$ S9 f" W# G  S: v5 @! c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6 a  P$ z% T- C0 o. C, g"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H: X4 g7 m3 S& J- W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0 P1 X- d4 b* N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r6 o+ T, E* f( v% B$ g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9 y  ]9 x  u7 b/ z& F5 T  u( F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 s0 |7 G  O& k3 C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v9 @" K; P! Q. I9 h% l9 A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k+ E; @* Y  E" k$ R! }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k& Y4 }" K* X1 T7 _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0 n. W% a  N6 {$ z- `
する==し + S2 \& j9 V8 B& N
勉強する==勉強し。
* F3 z( d  k% L2 G* [$ z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  D7 s3 n) l% m! x% G9 U$ W; w% H
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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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 d# A$ ~6 k6 [$ X$ K+ g' u
1 变化规则
: f' M2 q% |; Z5 M① 五段动词:
1 l" K$ U7 Y+ U+ G3 o  l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6 y+ d# U3 U1 F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2 B5 v9 f( V3 J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c5 [. k1 W* ~' E$ w$ ?8 {/ r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5 Y8 M2 \6 K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F; z7 p0 b% C: K, O9 y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3 ]" x. N, ], `6 v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6 Y( x/ L( {9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c, p: m0 }9 J, }% v8 V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M+ x- p3 R0 q# q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K. [4 r! H7 a3 ^+ u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j: x. ?& u3 p% Y; m3 I& X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2 L: S( |" U4 C4 |5 {3 u' g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x+ I+ l; z' P3 i4 ^3 h8 {& n" x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u3 F7 m$ h0 @' U4 Q/ [& Z
する==し
0 X3 p' G% [  f4 {! x, H0 u. B% Q- e勉強する==勉強し。
" ]1 E' d; Y. P0 b1 f2 c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Y! D4 u1 U& p$ C. {
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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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2 各种实用例 0 v! }: J# ^  ~% T
A连用法: , @% E1 @8 v; X& ?0 G9 A0 {3 B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H1 l$ O2 O' p; m6 Y( @: p/ D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t2 h, K+ [$ c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 o' D4 \) v( q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H: ?. Q) S) r7 \1 m# r7 w- V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9 C  }: z0 s4 v1 C. f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_$ T, g" x( w  l$ F) Q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i0 x2 \  N4 F3 g, G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B: f- M1 g. D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3 |+ c5 v$ A0 k7 E0 y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I& _1 e* a( G8 R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2 O9 o+ t$ ]  x0 T$ m( g1 K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a, }* O8 j8 A3 x" ~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3 r% @* w* b# {' S! F% W) d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 J: q" F/ q  M* P2 C' u# }2 j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 X$ i' R$ V$ f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6 q6 {0 k6 O! @7 Y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J% g& H# R5 {; R: ~& O+ I/ M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8 h4 H+ {6 n9 s6 c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s8 I0 r% F% J' k% G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o' [8 ?& T" XB,中顿法:连用形。 ) y  U- i3 E: T! h9 h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 i- O0 h1 ^2 |: A9 P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J; h3 z( i# D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3 ~  G* \9 j) z$ A8 b. y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V. o' Z+ i! U! b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v4 M' u5 d) y1 t6 M' p( S& I# o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N5 `6 R8 W, u+ B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 L1 }) M0 x( \& r" }. w- J  }: O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l5 I2 e1 {# y: K; f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S, a9 L$ w7 H9 I, p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3 [% q! o+ S- C1 r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0 s; L! ^7 R) x0 S* @/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 q/ ~7 k/ `5 A7 k& D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V' E" A2 Y, m# `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5 Q: s0 ^2 m8 m% l6 P* }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 Q8 l% r* W' u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9 z- ?  D/ _0 A
a,单独的名词 / B. }+ c! O. b) X4 k* p- y& w! g& f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D: V% c6 r2 t+ w2 K4 A5 X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O5 Z2 q2 K5 F2 g" M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4 s* m& s, j* X  b) \& `9 O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4 p3 Q" w9 Y5 f1 o1 z+ S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J( j* S8 {  _+ l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b2 @4 F8 K$ }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4 H/ o. N. |/ Y  s: m  m7 a( ~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r! s$ t1 u&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8 ~7 |9 j: W$ W# E6 X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I6 t+ k) f' {2 S
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z+ Y6 u( }$ v: }* y  B5 {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E& z' e. z! l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3 t9 Y0 Z/ b, \5 S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R2 ?# w5 j% ~0 i& R9 Y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8 J. l4 d! b' B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u* G/ a, M% J  i! u: {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6 J4 Y/ B6 O, Y$ B. C* Q6 E. s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6 I2 r$ t. h4 m* s9 s3 [) J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X8 x' w& R  C' q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2 ]. s; h/ E9 y( t. P2 _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f/ n: z/ w& T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O: a0 E( e0 I, Q8 e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V9 b8 V3 b% U4 ~* j0 m. J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X: ^$ _% G% S& B" K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q  Z% a) x0 ~$ H! h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r# x5 S/ _4 W( l6 K. V$ a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D7 E1 k* @$ x. @! ?6 P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7 z7 R9 l* T) `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T5 s* \5 H6 s8 q; m  F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 N( G* }6 a( M( q# \: L& u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6 ?6 M% s/ y$ q% K1 T3 u& V) P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u; f% G4 a' v- i/ `! x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6 s5 t% w0 _* _: \: S/ R2 t1 ^* L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 M) S1 e. }% [, i6 U) l6 A0 h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x( r5 n) X, W6 g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5 h! d2 J: v* K, P* `/ `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b0 M. L# P! {" J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5 B2 Q( r( S2 J8 T. g2 y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 j8 V2 L! ]- U' n* Z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l) d8 g' [+ h) j7 R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0 J  b/ Z( c  i! n! ]  e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H2 D4 r) j% z# X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 |1 ^5 |9 n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0 V; T1 @3 L, |; _6 L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U/ _: b) C1 s' ?& L2 W# H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e0 a  @$ l- J. J* K) e) e$ G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V# r1 V2 g- p4 v0 `( v  L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7 I0 b3 [% |2 I1 E, V, K9 H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 n7 _- G& V3 L* z  Q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S9 t1 G. @, u1 T: {- c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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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26 22: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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