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受关系动词及其用法 % i3 l( h# s; A1 ]. n6 h& c
# \5 ^( @3 \* @* \表示“给予”及“接受”的动词统称为“授受关系动词”。授受关系动词分为三类,共七个,即: 2 ]* \ @. B: w6 p
a类:くれる/くださる给(第一人称)… (注:含与第一人称有关的人) + r5 \3 g) c s
b类: 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第二、三人称)…
6 d2 a+ A3 u5 l, S- c" Rc类: もらう/いただく 得到… 0 B3 j1 Q3 a k( s
上述三类动词的用法分别如下所示。
' \! m! E% H6 `- ca类: …は(一人称に)…[をくれる|くださる]/ …给(第一人称)… / Q% T7 q, m- O _
其中,「くださる」为尊敬动词,故其主语地位应高于对象语。 6 B, u5 l2 d+ p- L; h
例: 先生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ださいました。/ 老师给我了一本书。 $ X) \4 L. @ _& P
王さんは弟(おとうと)にボールをくれます。/ 小王要给我弟弟一个球。 $ s9 m: J5 J, n7 o& q! Q
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他人)
* c9 }, `6 ]$ I" J( h! B3 p( e其中,「やる」原则上应该用于人对动物、植物动作的场合,但男性及中小学生、儿童之间亦常用;「さしあげる」因是自谦动词,故其主语应为地位相对低下者。现代日语中,一般以「あげる」为常用通用形式。
/ r' m5 Z# |* Y例:奥さんは毎日お花に水(みず)をやります。/ 夫人每天给花浇水。
$ u8 r0 A# {4 F2 cわたしたちは日本人留学生に会话(かいわ)の本をあげました。/ 我们给了日本留学生会话书。 " E2 _# G$ T# C; Q$ H
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もらう|いただく] / …从…得到 " g4 Q1 N+ `) V% s
其中,「いただく」为自谦动词,故句中主语地位应低于授予者。
3 D$ b% F* N1 ~) [+ t例: 王さんは社长(しゃちょう)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 Q0 |! B) F: {! c, p
& ]9 g7 f, t9 O, [8 ]授受关系动词构成的补助动词句
: \- `8 k2 @! ^4 Z7 a& J授受关系动词亦可接在「て」后作补助动词用,并构成补助动词句。即:
) W) M! ?6 e e5 s* Va类:…は(一人称に)…を(し)て[くれる|くださる]/ …为(第一人称)做… " k% |5 v8 C; ?. k: d5 A
例:父は(わたしに)自転车を买ってくれました。/ 爸爸给我买了自行车。 - u1 j/ U& F( f1 E+ y+ J
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し)て[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为(他人)做…
( ~6 f w9 E8 D' s3 E# S例:母は犬や猫に饵(えさ)を买ってやります。/ 妈妈给狗和猫买食用。
/ J' c+ P* X1 Q/ j# u f& \をたしはときどき友だちに手纸(てがみ)を书いてあげます。/ 我常给朋友写信。 8 B6 `% B) Q( H! R Z
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し)て[もらう|いただく] / …请(某人为自己)做…
& r& S; w! i" t" B例:友だちはわたしに新闻をとってもらいます。/ 朋友让我帮他拿报纸。
1 y C; s- o6 L/ i( W. o王さんは学部长(がくぶちょう)に推荐(すいせん)状(じょう)を书い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请系主任为他写了推荐信。 ' U3 V; ? T+ V2 C' H! {
授受关系三原则 上下有别、内外有别、内外有别优先 n& |2 Q* ]$ a+ @+ K& ^* r. A" p
使用授受关系动词,首先要严格遵循“上下有别”、“内外有别”两原则,即要“上尊下谦”、“外尊内谦”。
' s1 u' J1 X0 ]- \% ?- K4 c例:お母さん(长辈)は兄さん(晚辈)にセーターをくださいました(尊敬动词)。/ 妈妈给了哥哥(一件)毛衣。
. L% C) o% o5 Mわたし(下级)は社长(上级)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我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6 S! M4 v) X3 I
当“上下”关系及“内外”关系同时出现时,应本着“内外有别优先”的原则,忽略不计内部的上下关系,而将外部的相关人物及相关事情相对抬高,以示敬意。 5 L; V7 P0 y" e9 S% T2 e" y {8 E% ]0 z! L
例:うちの社长(公司内人物)はお宅(たく)の部长(其它公司人物)さんから手纸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敝公司总经理收到了贵公司部长的函件。 4 e+ Q0 R. ]9 i8 O# w
注:将家庭内部事务讲给外人听的场合,对家人家事不可用尊敬词语。
( Y2 l" y& e# w8 p | K, a9 j4 f
动词的使役态、使役助动词
9 u9 @0 O/ x- s4 z& A5 A& q含有“使…(做)”、“让…(做)”之意的动词为使役态动词。 . V, j5 [/ K1 o% S
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せ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させる」,便构成了使役动词。
8 z/ m8 z" l2 N1 ]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せる
7 o0 i! [# Y% D9 ]$ G话す → はなさ•せる / 让说,使…说 持つ → もた•せる / 让拿,使…拿 喜ぶ → よろこば•せる / 让高兴,使…高兴 ' ?8 g( C3 l' A
一段动词未然形: 去「る」 |
2 G" x2 X8 b6 J! r) w- _+ z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こ |-> + させる
) l1 s' U# P1 G' _0 V( H) ?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せ |
, Z }7 } X& h; V7 R* n止める → やめ•させる / 让中止 起きる → おき•させる / 让起床
1 L3 o* @6 z0 V1 j, u2 y; \くる → こ•させる / 让来 担当する → 担当せ•させる / 让担任 $ b' v% _( Z+ X; \' k" I8 j0 B+ ?" C
此外,サ变动词还可采用「词干 + させる」的形式。如: $ k- x5 t5 w; c9 X" Y
担当する → 担当•させる 心配する → 心配•させる " V. i" C% X4 s" E
使役助动词「せる•させる」活用变化与一段动词相同。 使役句的基本形式如下: 2 B! E0 d; ~+ @" \0 `: c
…は…[を|に]动词未然形 + [せる|させる] ) {& P9 d! o$ t. V
使役句不能对尊长使用。表示使役对象的助词「を」和「に」要区别应用。一般来说,谓语动词为自动词的句中用「を」;谓语动词为他动词的句中用「に」。 d; M( c) b3 A% {+ s
例:先生は生徒に本を読ませる。/ (他动词句)老师让学生读书。
# _9 T, a6 w% i/ z, k# A父は弟を邮便局へ行かせる。 / (自动词句)父亲让弟弟去邮局。
2 f% J: U0 x; G4 N- T$ ^- W9 S) b9 g( c( V3 w6 [7 G3 m
动词的被动态及被动助动词
2 P- {! V/ O: W( R; R# L$ ~含有“被…”之意的动词为被动态动词。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れ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られる」,便构成了被动动词。如:
+ L7 R9 ^5 T* q- k5 F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れる
) |, H; e4 d$ ?- v$ q8 d书く → かか•れる / 被写 呼ぶ → よば•れる / 被叫作 取る → とら•れる / 被取 言う → いわ•れる / 被说 + y+ v& l+ X4 T
一段动词未然形:去「る」 + られる . M ~, X% n+ a/ I% @9 L
开ける → あけ•られる / 被打开 食べる → たべ•られる / 被吃 见る → み•られる / 被看
& |% _, s+ a$ ^& a2 {# I9 s原则上,五段和一段动词构成被动态必须是未然形后分别加上「れる」或「られる」;但实际操作中可以简单划一地记为:除「くる(カ変)」和「する(サ変)」两个动词外,其余动词(五段•一段)均将其词尾最后一个假名由「う」段变为「あ」段后再加上「れる」即可。
" C! D# A5 N* y. P0 R* R7 |- e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 →こ + られる
0 `3 I; |. h( B; u3 g+ w5 y2 i3 P& Y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 →せ + られる 或 サ变动词词干 + される
, X; J/ T: |8 \2 }例: 来る → 来•られる / 被来 する → せ•られる → される/ 被做 ' r2 M4 y/ W. M- X( }1 U
代表する → 代表される/ 被代表 加工する → 加工される/ 被加工 % g; A4 D$ }' F" M1 c
被动句的基本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 |; e. E3 g t2 E. b1 p- ] e表示“被…”部分的三个助词中,「に」、「から」主要用于口语,可互换;「 によって」通常用于书面语。
) P$ k1 i4 A; L' I1 b例:王さんはお父さん[に|から]ひどく言われました。/ 小王被他父亲狠狠的训了一顿。
( b' S [5 S- D$ |ドアは李さん[に|から]开けられました。/ 门被小李打开了。 4 [% f+ _- { U7 h; n7 g. V, Y6 d
当被动主体为团体或群体时,通常省略。
& B9 N( ? O& i例:この花は(人々(ひとびと)[に|から])バラと呼ばれます。/ 这种花被(人们)叫作玫瑰。
% s+ _- W# `9 G4 ]1 s+ c运动会が(大学によって)开かれました。/ 运动会被(大学)举行了。 " T j% Z- q! t+ K9 k
被动句的扩展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を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8 U" t: b' e' p( t) z6 s
扩展句型比基本句型多了一个宾语成分(「…を」),主要用于以下两种情况。
2 w( y; J! H# \6 Aa) 处理双宾语句 * S- p5 a6 C `4 W$ ~: u. `7 h
例:学生问了老师(间接宾语)一道难题(直接宾语)。→老师(主语)被学生问了一道难题(宾语)。→先生は学生に难しい问题を闻かれました。 * J/ e! a: N( f5 f0 g: M' l5 f
b) 处理汉语“…的…”结构
7 w$ E. j4 I# _% C# f' @; x1 W例:小王踩了我的脚。 → 我的脚被小王踩了。 → 我被小王踩了脚。→ わたしは王さんに足を踏(ふ)まれました。
: W9 O( |. ^& u$ `, y7 x5 h日语的被动句多数含“受害感”,其中尤以自动词为最。
, Q4 Q& ~1 t# y6 b0 C; q Q例:(私は)雨に降られて风邪になった。/ 我因被雨淋而感冒了。
5 X) j" ]% [# J5 a, E! B両亲(りょうしん)に死なれて孤児(こじ)になった。 / 因父母亡故而成为孤儿。
& Q; V/ W3 V- I" p5 t- J: X
$ s/ ?5 h3 K. n7 p可能态及可能动词 $ q- b# Z9 `" v4 K, Y
日语动词变为可能态有四种方法。
7 @% \" Y2 o( B( E# R: s0 la. 动词原形 + ことができる 这是适用于任何动词的通用形式。
( [. C- _3 x/ O# c9 r例:大学に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能够上大学。 一人で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 x2 H7 S$ n6 ~0 Fb. 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这也是通用形式,适用于任何动词。此时句中宾语助词「を」原则上应改用「が」。
6 \8 _4 s5 j) d$ T1 q* C4 K7 W* x* s5 Q例:わたしは日本料理が作られます。/ 我会做日本菜。 一人で来(こ)られ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3 d! y: U2 `, G o/ `c. 五段动词词尾「う」段假名→「え」段假名 + 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五段动词。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
7 f9 {* K( y0 s9 ]- h例:わたしは日本语が少(すこ)し话せます。/ 我会说一点日语。
0 E1 @2 q$ ?4 Y, p# u) w: A奥さんは日本料理が作れますか。/ 夫人您会做日本菜吗? 1 O) |+ s, c: C' u2 H% g s
一人で行けますよ。/ 我自己一个人能去。 1 J) @4 k6 B8 |
d. サ变动词词干 + でき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サ」变动词。此时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1 B8 O3 s3 e1 Y( M
7 S2 {+ j" z X" }) ^" J- L% t8 K[ 本帖最后由 hohcoo 于 2007-5-30 20:07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