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受关系动词及其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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表示“给予”及“接受”的动词统称为“授受关系动词”。授受关系动词分为三类,共七个,即:
- T e* | R, w1 o8 wa类:くれる/くださる给(第一人称)… (注:含与第一人称有关的人)
" d* ?, ?" o6 {1 B* v3 v3 | ]b类: 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第二、三人称)… . D9 E* ^9 [. v9 u8 x8 Z" c" q
c类: もらう/いただく 得到… ' { I9 n" l& U
上述三类动词的用法分别如下所示。
8 d, d' |4 ?/ Q# Z" x8 M7 u: a ga类: …は(一人称に)…[をくれる|くださる]/ …给(第一人称)…
" @; v( ?& [* ~5 E9 k其中,「くださる」为尊敬动词,故其主语地位应高于对象语。 - {4 e3 \- p) O- n9 D& i+ @& Y
例: 先生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ださいました。/ 老师给我了一本书。 6 A# d: Q$ N5 y+ Q1 I$ a+ \
王さんは弟(おとうと)にボールをくれます。/ 小王要给我弟弟一个球。
$ l" f( s4 ~" \* f9 Y: h% g2 P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他人) 7 }3 j; a& \* u- l4 M
其中,「やる」原则上应该用于人对动物、植物动作的场合,但男性及中小学生、儿童之间亦常用;「さしあげる」因是自谦动词,故其主语应为地位相对低下者。现代日语中,一般以「あげる」为常用通用形式。
5 ~& }& {/ u' X2 `) b1 q例:奥さんは毎日お花に水(みず)をやります。/ 夫人每天给花浇水。 ( s- \* R* I, j
わたしたちは日本人留学生に会话(かいわ)の本をあげました。/ 我们给了日本留学生会话书。
1 M$ ^2 t0 x3 C: j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もらう|いただく] / …从…得到
# F. f- d- o) C: G其中,「いただく」为自谦动词,故句中主语地位应低于授予者。 1 N4 B/ l0 P, F6 O& O
例: 王さんは社长(しゃちょう)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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授受关系动词构成的补助动词句
- v& ^2 K* m% _# ?+ `2 ]/ H" }授受关系动词亦可接在「て」后作补助动词用,并构成补助动词句。即: $ a2 @+ B, g0 j
a类:…は(一人称に)…を(し)て[くれる|くださる]/ …为(第一人称)做…
+ s, [* {; m! y- p4 G$ m+ y例:父は(わたしに)自転车を买ってくれました。/ 爸爸给我买了自行车。
% f \- Z/ n* B/ w( W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し)て[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为(他人)做… 2 i1 _2 x% `3 \+ d3 j3 B* y
例:母は犬や猫に饵(えさ)を买ってやります。/ 妈妈给狗和猫买食用。 . c, d3 s3 P! W6 |
をたしはときどき友だちに手纸(てがみ)を书いてあげます。/ 我常给朋友写信。 - ]% V& S( Z: y; S! j; ~
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し)て[もらう|いただく] / …请(某人为自己)做…
9 w; f% }* M- n例:友だちはわたしに新闻をとってもらいます。/ 朋友让我帮他拿报纸。 $ ^) b; c, o0 u# s. U5 l
王さんは学部长(がくぶちょう)に推荐(すいせん)状(じょう)を书い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请系主任为他写了推荐信。 / O- H2 q7 n2 t1 ~" u
授受关系三原则 上下有别、内外有别、内外有别优先
! K6 S9 d: h; d( N6 V4 a9 d S$ c) V使用授受关系动词,首先要严格遵循“上下有别”、“内外有别”两原则,即要“上尊下谦”、“外尊内谦”。 2 G {2 n. [5 c1 e5 g
例:お母さん(长辈)は兄さん(晚辈)にセーターをくださいました(尊敬动词)。/ 妈妈给了哥哥(一件)毛衣。 % E9 o$ T, L( y# ?3 ~' N. J2 l1 R
わたし(下级)は社长(上级)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我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6 \& H5 t1 j% ^, G' Y
当“上下”关系及“内外”关系同时出现时,应本着“内外有别优先”的原则,忽略不计内部的上下关系,而将外部的相关人物及相关事情相对抬高,以示敬意。
" {& V& m8 @# t' T' O% }; M例:うちの社长(公司内人物)はお宅(たく)の部长(其它公司人物)さんから手纸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敝公司总经理收到了贵公司部长的函件。 ' F5 Z. r- O4 O# |
注:将家庭内部事务讲给外人听的场合,对家人家事不可用尊敬词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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动词的使役态、使役助动词
& j9 w6 x# k" z0 A* o4 [含有“使…(做)”、“让…(做)”之意的动词为使役态动词。
) m7 H |; Z1 M; r2 i6 m1 S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せ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させる」,便构成了使役动词。 / u, f v5 y: ~% H7 U
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せる
. h4 m& z% ^6 M4 T, G话す → はなさ•せる / 让说,使…说 持つ → もた•せる / 让拿,使…拿 喜ぶ → よろこば•せる / 让高兴,使…高兴 9 B" m( a% u1 @) I( g
一段动词未然形: 去「る」 | $ ]/ }, p1 `, j) }
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こ |-> + させる $ d% m7 e5 M- O1 E: g2 b) D
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せ |
% ^; u( i5 `; t) {2 `止める → やめ•させる / 让中止 起きる → おき•させる / 让起床 , u5 t2 p$ n0 B9 [4 ?- o
くる → こ•させる / 让来 担当する → 担当せ•させる / 让担任 # p+ ]) ?9 L% W; A; I
此外,サ变动词还可采用「词干 + させる」的形式。如: ' R+ {4 }% ? v! p" X" s2 x
担当する → 担当•させる 心配する → 心配•させる
, A" c0 m: D* f7 z- z* u- ?: k使役助动词「せる•させる」活用变化与一段动词相同。 使役句的基本形式如下: / Q4 E, H/ e' c. E
…は…[を|に]动词未然形 + [せる|させる] * f7 U( m, D$ k! v3 [* {. I! M
使役句不能对尊长使用。表示使役对象的助词「を」和「に」要区别应用。一般来说,谓语动词为自动词的句中用「を」;谓语动词为他动词的句中用「に」。
5 p- j7 a8 a/ D( S例:先生は生徒に本を読ませる。/ (他动词句)老师让学生读书。 ' j, `! E* S* \1 j
父は弟を邮便局へ行かせる。 / (自动词句)父亲让弟弟去邮局。 3 s' ~% ^5 b1 g% C/ q8 f: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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动词的被动态及被动助动词 " v; @2 P, L8 S9 ?
含有“被…”之意的动词为被动态动词。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れ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られる」,便构成了被动动词。如:
; o8 X' O) T3 \0 A3 Q- }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れる
1 j. Y8 W: E* N8 S2 `; }) \5 g书く → かか•れる / 被写 呼ぶ → よば•れる / 被叫作 取る → とら•れる / 被取 言う → いわ•れる / 被说 7 u/ n: K% o6 X9 J; ~6 W' A
一段动词未然形:去「る」 + られる + @: R7 f, e- ?6 \2 E: G0 L$ S0 |
开ける → あけ•られる / 被打开 食べる → たべ•られる / 被吃 见る → み•られる / 被看
2 o, z. [8 h. f# H; ]' S# {原则上,五段和一段动词构成被动态必须是未然形后分别加上「れる」或「られる」;但实际操作中可以简单划一地记为:除「くる(カ変)」和「する(サ変)」两个动词外,其余动词(五段•一段)均将其词尾最后一个假名由「う」段变为「あ」段后再加上「れる」即可。
$ x6 q; M! p( J8 W C' e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 →こ + られる ! Y2 {) I: [+ w- t3 {
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 →せ + られる 或 サ变动词词干 + される
$ u/ J4 J. y& o. |例: 来る → 来•られる / 被来 する → せ•られる → される/ 被做 9 Y3 v1 h6 v/ f# E h s/ C; t# `0 t0 o5 F
代表する → 代表される/ 被代表 加工する → 加工される/ 被加工 - o8 e+ [1 [9 r o
被动句的基本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 f5 c5 _5 a% ^$ y表示“被…”部分的三个助词中,「に」、「から」主要用于口语,可互换;「 によって」通常用于书面语。
' [: d# x7 D7 _4 N例:王さんはお父さん[に|から]ひどく言われました。/ 小王被他父亲狠狠的训了一顿。 , k5 N$ t& F* D9 o
ドアは李さん[に|から]开けられました。/ 门被小李打开了。
6 \; L, n" L- ]% A4 x当被动主体为团体或群体时,通常省略。 L- o0 ^& D) a
例:この花は(人々(ひとびと)[に|から])バラと呼ばれます。/ 这种花被(人们)叫作玫瑰。
. ~6 y: `" l% d, k9 q4 R运动会が(大学によって)开かれました。/ 运动会被(大学)举行了。 # O" H4 c% t _ x' O5 F0 d
被动句的扩展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を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 W" M L! Z4 u' h6 A8 W, c1 k扩展句型比基本句型多了一个宾语成分(「…を」),主要用于以下两种情况。 8 }8 g" b% V |2 E8 t, I
a) 处理双宾语句 9 {; X7 y9 [1 E
例:学生问了老师(间接宾语)一道难题(直接宾语)。→老师(主语)被学生问了一道难题(宾语)。→先生は学生に难しい问题を闻かれました。 , T& c7 q# V& n
b) 处理汉语“…的…”结构
% n0 G! P& e" Q0 Q例:小王踩了我的脚。 → 我的脚被小王踩了。 → 我被小王踩了脚。→ わたしは王さんに足を踏(ふ)まれました。 $ T. Z- t: ?# ]0 H/ w
日语的被动句多数含“受害感”,其中尤以自动词为最。 ) T! k' @) ^4 q) |1 \
例:(私は)雨に降られて风邪になった。/ 我因被雨淋而感冒了。
- P% G; f: a' F3 G) m両亲(りょうしん)に死なれて孤児(こじ)になった。 / 因父母亡故而成为孤儿。
+ q# u' Y. b' \ j% F% j. i7 N/ [1 w- b/ K/ Q" G/ W. ]
可能态及可能动词
7 A( ^; f/ X4 D日语动词变为可能态有四种方法。
f) P# V3 r) Wa. 动词原形 + ことができる 这是适用于任何动词的通用形式。
- ]" M8 m1 |5 M" b( ^* S例:大学に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能够上大学。 一人で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 u( L! ^8 p: g, `
b. 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这也是通用形式,适用于任何动词。此时句中宾语助词「を」原则上应改用「が」。 ! O) }6 C3 F1 @/ [
例:わたしは日本料理が作られます。/ 我会做日本菜。 一人で来(こ)られ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 N& G% j- ^6 G
c. 五段动词词尾「う」段假名→「え」段假名 + 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五段动词。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
! b1 v9 _! w! Y& q0 L例:わたしは日本语が少(すこ)し话せます。/ 我会说一点日语。
0 u1 O2 O7 v' ]9 n4 K! o奥さんは日本料理が作れますか。/ 夫人您会做日本菜吗?
+ ]( I5 N4 X7 x- D一人で行けますよ。/ 我自己一个人能去。
+ r. {/ Y6 z8 g+ jd. サ变动词词干 + でき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サ」变动词。此时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7 a9 t3 q% L' q# g7 e8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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