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受关系动词及其用法 5 S6 B$ w, u( D7 U#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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表示“给予”及“接受”的动词统称为“授受关系动词”。授受关系动词分为三类,共七个,即: " V( u3 l p; E5 u8 M. l/ G3 y/ K
a类:くれる/くださる给(第一人称)… (注:含与第一人称有关的人)
2 L. A2 [7 @- _9 {( U+ gb类: 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第二、三人称)…
6 v$ _: i$ s# Sc类: もらう/いただく 得到… # G& ]; g3 {0 j: J/ Z
上述三类动词的用法分别如下所示。 " R: @# ~' A, U/ T! H' @- I8 K
a类: …は(一人称に)…[をくれる|くださる]/ …给(第一人称)… * P2 }. |; T# R" ~" r, e
其中,「くださる」为尊敬动词,故其主语地位应高于对象语。
- @2 S: g* K6 z1 @0 `( J \3 S例: 先生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ださいました。/ 老师给我了一本书。
4 t+ b8 H3 f1 u& I3 U% k V- j王さんは弟(おとうと)にボールをくれます。/ 小王要给我弟弟一个球。
9 ]: Z2 i. R L. s, @; _) P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他人) 3 M: }- L1 C, ]8 ~0 [
其中,「やる」原则上应该用于人对动物、植物动作的场合,但男性及中小学生、儿童之间亦常用;「さしあげる」因是自谦动词,故其主语应为地位相对低下者。现代日语中,一般以「あげる」为常用通用形式。 1 ?& L! ]2 }' g O
例:奥さんは毎日お花に水(みず)をやります。/ 夫人每天给花浇水。
t) b$ e& m: Z) \! Lわたしたちは日本人留学生に会话(かいわ)の本をあげました。/ 我们给了日本留学生会话书。 * f7 V+ j# [* H+ G
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もらう|いただく] / …从…得到 6 ^" b1 b& m b% U4 P
其中,「いただく」为自谦动词,故句中主语地位应低于授予者。 ( F9 O& v* K2 W' r
例: 王さんは社长(しゃちょう)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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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 K& f8 V1 w) T" o授受关系动词构成的补助动词句
& y1 r5 D: K g2 Z' n授受关系动词亦可接在「て」后作补助动词用,并构成补助动词句。即:
8 q( y% y" r+ `+ u& @a类:…は(一人称に)…を(し)て[くれる|くださる]/ …为(第一人称)做…
/ f" \7 a- y: t2 F& R: N例:父は(わたしに)自転车を买ってくれました。/ 爸爸给我买了自行车。
& j5 B& h' i5 P- d4 j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し)て[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为(他人)做…
% \/ e9 G: o+ z e0 O% y例:母は犬や猫に饵(えさ)を买ってやります。/ 妈妈给狗和猫买食用。
2 `+ N' i i H* zをたしはときどき友だちに手纸(てがみ)を书いてあげます。/ 我常给朋友写信。 ' F2 H$ }' @/ W9 k
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し)て[もらう|いただく] / …请(某人为自己)做… P7 X9 f [& O1 m4 k1 S( b
例:友だちはわたしに新闻をとってもらいます。/ 朋友让我帮他拿报纸。 # q: H7 H4 T, T- f& {0 N% r6 J
王さんは学部长(がくぶちょう)に推荐(すいせん)状(じょう)を书い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请系主任为他写了推荐信。
" x/ ^( X6 J; v1 O, |. j授受关系三原则 上下有别、内外有别、内外有别优先 4 q- l1 M+ \0 f% X+ G. o- S8 _
使用授受关系动词,首先要严格遵循“上下有别”、“内外有别”两原则,即要“上尊下谦”、“外尊内谦”。 . ^- Y a( s( ?
例:お母さん(长辈)は兄さん(晚辈)にセーターをくださいました(尊敬动词)。/ 妈妈给了哥哥(一件)毛衣。
: i5 }% z+ n2 g3 o) g+ mわたし(下级)は社长(上级)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我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 A# @( v9 Q* M) d, b: e0 l9 _: o
当“上下”关系及“内外”关系同时出现时,应本着“内外有别优先”的原则,忽略不计内部的上下关系,而将外部的相关人物及相关事情相对抬高,以示敬意。 8 r( S5 L5 u% s# ]- N
例:うちの社长(公司内人物)はお宅(たく)の部长(其它公司人物)さんから手纸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敝公司总经理收到了贵公司部长的函件。
2 T- Q: G& r [, t" P/ R Y注:将家庭内部事务讲给外人听的场合,对家人家事不可用尊敬词语。 $ S: H2 R9 L& x5 ~' d
/ h1 L9 m, @9 j# D2 b, B动词的使役态、使役助动词
8 W8 G, M4 |6 t1 i, T含有“使…(做)”、“让…(做)”之意的动词为使役态动词。 ; ~4 a/ a( \# ~5 D
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せ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させる」,便构成了使役动词。 U6 D& _0 M; G1 `) a
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せる
) K/ Z8 P% y; j$ W2 ]话す → はなさ•せる / 让说,使…说 持つ → もた•せる / 让拿,使…拿 喜ぶ → よろこば•せる / 让高兴,使…高兴 ) p8 Y' b2 k0 } Z2 r) f1 i
一段动词未然形: 去「る」 | 5 d* G2 z& j9 Y L6 g8 p
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こ |-> + させる
6 ]8 j% _( S0 [9 u" L/ ~% v( x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せ |
% R2 _( [7 g& K6 j止める → やめ•させる / 让中止 起きる → おき•させる / 让起床 ( C- P" _. U( ], q3 ]% c; F7 l
くる → こ•させる / 让来 担当する → 担当せ•させる / 让担任 # g. x% e( s7 q0 v/ H1 A
此外,サ变动词还可采用「词干 + させる」的形式。如: ) M7 ~# x% F# k' M N3 U# W
担当する → 担当•させる 心配する → 心配•させる " @ f0 K+ w1 q/ u
使役助动词「せる•させる」活用变化与一段动词相同。 使役句的基本形式如下:
4 P) P* C2 H1 B" U7 D0 R2 J…は…[を|に]动词未然形 + [せる|させる]
8 H1 j; c( p& ~ s1 s: I: e9 D使役句不能对尊长使用。表示使役对象的助词「を」和「に」要区别应用。一般来说,谓语动词为自动词的句中用「を」;谓语动词为他动词的句中用「に」。
4 D" D5 K, a) T0 Z- W例:先生は生徒に本を読ませる。/ (他动词句)老师让学生读书。
2 @& n4 Y) Y8 ?8 h0 c父は弟を邮便局へ行かせる。 / (自动词句)父亲让弟弟去邮局。 $ h( i7 r z4 ?# s& Z: b. x
' M6 [) A% x/ Y7 F8 y1 H动词的被动态及被动助动词
2 {3 Z& r5 o8 U1 G Y V: m- v T* i8 m! M含有“被…”之意的动词为被动态动词。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れ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られる」,便构成了被动动词。如: : F+ p y% b+ `4 w' Q
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れる
; b5 y. X) g; I$ Y3 X, q: e! X5 ?/ Y- h书く → かか•れる / 被写 呼ぶ → よば•れる / 被叫作 取る → とら•れる / 被取 言う → いわ•れる / 被说 % A; k6 E4 q1 A: J
一段动词未然形:去「る」 + られる 0 @7 o$ ?8 ?7 p/ U
开ける → あけ•られる / 被打开 食べる → たべ•られる / 被吃 见る → み•られる / 被看 & E! \) |( e4 a' K) M) p
原则上,五段和一段动词构成被动态必须是未然形后分别加上「れる」或「られる」;但实际操作中可以简单划一地记为:除「くる(カ変)」和「する(サ変)」两个动词外,其余动词(五段•一段)均将其词尾最后一个假名由「う」段变为「あ」段后再加上「れる」即可。 ) H, }2 a5 a7 c7 w* y/ A: d
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 →こ + られる
) |! t b% L4 Y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 →せ + られる 或 サ变动词词干 + される & b; e; o9 m" _/ @; c
例: 来る → 来•られる / 被来 する → せ•られる → される/ 被做
- F. D# u3 _- P* V: W1 R5 q代表する → 代表される/ 被代表 加工する → 加工される/ 被加工 , ~1 t2 C( y6 _& n y; r: V1 }! L
被动句的基本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 K9 Z: s% R/ A( `) e: F0 [
表示“被…”部分的三个助词中,「に」、「から」主要用于口语,可互换;「 によって」通常用于书面语。 9 ^2 Q7 k# L, I
例:王さんはお父さん[に|から]ひどく言われました。/ 小王被他父亲狠狠的训了一顿。
- d0 h- Z k# u/ |, r0 Rドアは李さん[に|から]开けられました。/ 门被小李打开了。 " b# C; q! C* r4 k, F
当被动主体为团体或群体时,通常省略。 ! N3 ~* h7 V1 `9 ~: ]; s" p& b
例:この花は(人々(ひとびと)[に|から])バラと呼ばれます。/ 这种花被(人们)叫作玫瑰。 & n7 P& G# b) s" X. u
运动会が(大学によって)开かれました。/ 运动会被(大学)举行了。
X$ j/ D% k6 ?" ^! ^" x; i被动句的扩展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を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 n4 f+ A# p, y/ T6 @& Y
扩展句型比基本句型多了一个宾语成分(「…を」),主要用于以下两种情况。 ' d* n. A, p; o- ?, X5 e
a) 处理双宾语句 4 U) J1 |/ @" O& D, P
例:学生问了老师(间接宾语)一道难题(直接宾语)。→老师(主语)被学生问了一道难题(宾语)。→先生は学生に难しい问题を闻かれました。 $ m' I5 _+ {5 b7 x! t$ Q( H/ _
b) 处理汉语“…的…”结构
5 ~+ b9 n5 n9 u# g R( u例:小王踩了我的脚。 → 我的脚被小王踩了。 → 我被小王踩了脚。→ わたしは王さんに足を踏(ふ)まれました。
7 k/ @3 n- I3 H) ~* K日语的被动句多数含“受害感”,其中尤以自动词为最。 ! }! B- `: n9 r" w, Q& ^% t8 O4 ~ i
例:(私は)雨に降られて风邪になった。/ 我因被雨淋而感冒了。 4 ?4 y: r$ s5 Q) O" Y% s5 a/ b5 \' K- |) f
両亲(りょうしん)に死なれて孤児(こじ)になった。 / 因父母亡故而成为孤儿。 $ A: `/ W6 _# d. [# X) z
, M, S3 b0 m- l5 p8 h3 A可能态及可能动词
- o3 ^9 M0 q, n+ @$ y2 I2 q, W日语动词变为可能态有四种方法。
. w4 G/ q# Z# pa. 动词原形 + ことができる 这是适用于任何动词的通用形式。 6 a: a( Y/ y# w+ _" X
例:大学に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能够上大学。 一人で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2 z- W6 z7 e9 Z6 T7 T6 pb. 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这也是通用形式,适用于任何动词。此时句中宾语助词「を」原则上应改用「が」。
2 U* ]. j8 b; y8 ?/ S% j; W例:わたしは日本料理が作られます。/ 我会做日本菜。 一人で来(こ)られ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 `# t. J0 P4 T. K
c. 五段动词词尾「う」段假名→「え」段假名 + 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五段动词。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 7 M" {6 b6 Y- i' O
例:わたしは日本语が少(すこ)し话せます。/ 我会说一点日语。
( ~2 E7 U- x8 [3 x# x" e奥さんは日本料理が作れますか。/ 夫人您会做日本菜吗?
( }( E. B( {. }5 o1 z一人で行けますよ。/ 我自己一个人能去。 6 U( K2 p7 _9 N: _9 a
d. サ变动词词干 + でき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サ」变动词。此时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 y, }% {& @6 U( {) A; H z
, [: I: @; A1 o; i2 m5 G* t# s[ 本帖最后由 hohcoo 于 2007-5-30 20:07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