と、ば、たら、なら的区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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と
% |6 U, H0 @* b& ?% Z% h( m①と是客观存在的规律,习惯。表示规律不能以た结句;不能以意志,命令,主张,请求结句。
0 n7 `0 R2 w7 Q( y% P, ]. R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きます。" @. ?7 ^- y n$ K; I
暑いと、汗が出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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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 g, `' z2 c②同一主体,或不同的两个主体,同时或相近的进行的动作。と前面仍用原形。现在连接后项,用过去式结句。也可用现在式结句。当现在式结句时,一般表示习惯动作。- g4 t( t9 a2 n, Y
部屋に入ると、まどをあけます。
, F) y" n3 P! y. t4 D勉強を終わると、すぐ寝ます。
$ I, |4 w9 ~3 k6 S# \/ A8 lそのことを話し出すと皆ぴっくり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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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2 z& y8 O) @0 O7 R3 |* zば
* ?/ ^* I$ u, d0 K& k7 T$ v' c①主要表达主观意志,后项一般不接过去式。前项是后项成立的必要条件,后项是前项的必然结果。第一种用法与と的用法相同。译:如果。。。。。就。。。。。: d& H5 `/ c1 K0 u! n7 ]% x" ^
春が来れば花が咲きます
+ d$ O; ^4 o8 |7 _) A7 X. j王さんが来れば、三人にな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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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5 L5 l+ Y4 B- U) ?0 _5 x②尚未形成的事实或事项作为假设。在这种假设条件下,表达主观主张,意志,看法,请求,以现在时结句。
. R7 f2 p- F2 Q7 E# R' C君がいきば私もいきます。
$ C& O; k, P" h0 z( h" m3 o i修理すれば、使えます。
, I- B: F' H9 ^意見があれば、先生に話しま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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表示并列:~~~も~~~ば~~~も/译:既。。。又。。。
% v K1 I6 ?; S* j教室には先生もいれば学生も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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たら4 k- X% i# {/ P- H( x1 P! Y
①表示从实现前项作为假定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后项表达说话者的意见看法,主张,请求,命令。& l" w& B! e) z7 C) c
この本をよんだらかしてください7 ]) R! I/ ~. b0 m;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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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S5 G- ]5 R0 t. D②前后项没有必然连续的各别条件。用于表达偶然性,即说话人感到惊讶,一般用过去式结句。
7 G Y& p" j# y0 I% w. E1 X深夜校長先生がドアを開けたら外にすごい美人が立っていた。' @3 U: A- `( ~0 N
; O% E" N5 K8 N: t# N4 Q
なら
, [* j* f- u$ q7 @% p+ H2 M" \なら的用法,形容动词的假定形和ば相同7 @% T2 h2 N7 t- a( r
①体言+なら的形式只用于提出话题。译:要是。。。的话就。。。5 [4 U# B8 {3 M8 m# s$ B* B
今日はいけませんが明日ならいいです
1 k( B6 P3 L2 u0 h日曜日なら都合がいい1 L, J2 E/ A" `1 V
7 x9 {& d1 o2 p* v2 I3 O②体言,用言基本形。形容动词词干+なら
J3 t! C T3 H1 g9 hなら的主要用法是前项,没有实现的前提,在这种情况下,说话人的意见,看法,主张,请求,命令/ x9 a p5 p5 o/ [, r( p; @
北京へいくなら一緒にいきましょう" u% ~3 x7 k9 T# b$ M"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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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k3 ?0 z$ G4 p0 t8 W; g' P; Cと、ば、たら、なら
5 S+ l! @' V. z M5 `7 `. f' Y①恒常条件,自然规律的表达,只是不能用なら& Y5 F3 d$ y2 j+ w5 R4 {
②以命令,请求,意志,主张来结句,不能用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