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开始学习动词时,一般不大注意动词的自他性。当学习到相当多的动词后,文法中才开始强调动词的自他性。但这时已经学了不少动词,重新认识其自他性就显得相当困难。因此,完全有必要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在开始学习动词时,学习一个动词就同时记住其自他性,对后来的学习帮助非常大。
2 S0 Q8 D- W) L
3 E+ q- K" ]) K: M# s1 ^; q: x下面说明动词的自他性在文法中的不同作用。 3 b/ M# A1 w0 A; L0 y
1,构成不同含义的句型。
# Q, ]5 P# _: B a9 p$ N: i自動詞:窓が開いた。 窗户开着。 (自动词和主语相连) ! x3 z& L( h1 S4 Q$ p* K
他動詞:私は窓を開けた。 我把窗户打开。(他动词和宾语相连)
/ _0 N- t# M) }) f# k2,构成不同的被动句。
* F% e7 ]0 ]2 g2 g% P2 {自動詞:友達に来られて宿題ができなかった。
7 R6 k) j7 ?& G0 ~; D- Z友達が来て楽しく遊んだ。 # k3 D" w( Y/ t
(自动词的被动式表示受到损失而主动句没有此义) , C6 |5 C: T- E; s9 G' w) c+ F) p7 ?
他動詞:学生が先生に褒められた。 4 x: g& b' p3 Q1 b9 E: H& I
先生が学生を褒めた。 " v9 p$ y; S7 Y: e: c( e0 v* J O
(他动词的被动式与损失与否无关 )
' i I* F' a/ X* ~ O* K3,构成不同的使役句。 ( \* y( b( ]$ Y$ q
自動詞:母は妹を町に行かせた。
" ] i& H y t0 ^, n [1 i3 X n妹は町に行った。 3 h$ }/ R2 a8 B) Q; e. s
(自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宾语)
; }3 b9 v9 D8 U8 L0 Q& b他動詞:先生は学生に本を読ませた。 2 ]: s! q5 N" w2 @0 R( V5 c- K K( K. M
学生は本を読んだ。
; b0 b, c! b- g, y(他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补语)
1 d5 D/ T |* ], q) K0 U4,构成存续体。 0 }# y4 p3 |& \6 S# S
自動詞 :(不能构成てある形式) 6 \4 c# `! c ]$ V5 X
他動詞:黒板に字が書いてある。
+ v6 C: J& v+ K+ u: r4 A& H5,自动词+ている与他动词+てある的区别。
2 d I0 i2 P- r5 n( t5 B9 g- e3 C自動詞: 窓が開いている。
6 c* N/ |6 Z! J9 F他動詞: 窓が開けてある。 , ^! j. K$ F \! i( e5 D7 A* V6 ?
(翻译时都译成“窗户开着”。但自动词句子只说明现象,而他动词的句子说明有人有目的地打开着。) 5 L y( Z5 E3 O2 S; f9 U
4 W# M9 V4 L+ K4 Z |. J P0 j以上简单地举了几个例句,说明动词自他性的不同使用方法。如果不准确掌握到处的自他性,则不能正确组成句子和理解句义。
- q0 z% g% f& _! v1 D! @$ x% ]5 z6 r5 |( ]
[quote][/quote]
( F4 M4 H7 o- f% t/ x) N1 j+ T4 Y, {8 u+ q& L
[ 本帖最后由 cbynissbxtsfiq 于 2007-9-5 13:02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