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90|回复: 0

[经验方法] [连载完结]大家一起来学中级日语吧!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7-30 21:4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索 引 部 分===========; X3 V4 b9 ]9 s- }0 @

$ M+ w1 B3 M( P" D1 [! u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1
4 Q. L& g2 E. L2 ]; U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2: _8 C$ X% B( X/ e# \8 b/ o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3, i' [5 u& H1 z3 T0 b3 {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42 J/ _5 [% y% @9 y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54 u6 P7 U' c+ ~% Y% L( K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6
# E& `9 n/ a+ @  b  I( u0 d% H1 v( B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7
! k& T; c6 G) [  O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8
# ^' ?' R9 O) M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9
- U: }* }, K5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0
# w$ f1 \0 O3 d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2
; X% G5 C. f3 l$ x" B) t1 p4 u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3
( [+ @! `$ y9 W" c/ c6 V. b& D2 x% K" c2 R- T
==========索引内分隔线===========
- H1 r" b8 G$ u: A' q2 a4 @1 `5 a
+ l# B8 d9 C9 p  M) w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 o% y& M! D6 b" C3 l4 {4 o8 \
* [5 G. L( m6 O5 i3 Z; D4 X* g; G===========索 引 结 束===========
( H) v  `8 ~- [+ J$ d' u
) \# t7 E3 e9 v8 q; Z) J+ a) F谢谢大家对本系列笔记的支持!欢迎大家提问。+ i: P( r2 |7 _& X" t
4 a& s8 D2 p$ J
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
$ }, E5 I# F3 r8 r) d( Z7 i5 Q+ d# J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 \/ E5 \7 A% U! u

9 K& y; q% V+ o- s; ~. Q5 @===========笔 记 开 始===========
+ R% H9 p8 }6 I( y  H* m1 m
! F, F. f$ A+ x5 i' [, vradium的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9 M; O/ o# M" u: I
4 Z6 h1 ~7 _. Q; W- ]  A% I+ r
第十二课②/第十三课
4 K+ U9 I( O2 Q& \& J
  X0 b! `  ~* ]  R4 [) J+ R
: {! j* m# e, @+ x! {4 z第十二课
" D: P% b, M" W% X5 C+ B7 k

- A3 L5 f( K* e: S# Z+ i
- {! q$ p8 O! `, i; ?) k生词表2
9 e" k5 }8 R$ n( D+ j
* i& |$ B: {/ U+ K+ ?4 |$ U7 \4 {
3 w5 ~* u/ c! y" G" p  E& I
===“改めて”相关===& C$ X' s. t9 w4 ?6 Z
; Z0 O* h  y5 O6 z; Q" a) G
“改めて”有两个主要意义:
7 L( e5 Y1 S6 ^1 B2 n! z& l1 g; m" o- U; p* d
①再次(=もう一度)- K# d0 Z+ ^& p6 a0 E8 U
改めて事故の原因を調査する 再次调查事故的原因: F& I) O+ h/ B2 W  P3 `2 [% r
4 x2 V3 c5 z1 k+ c
②过一会,回头(=後ほど)
; d) U! C" g( Z: o, v! k7 Q改めてお電話致します 回头给您打电话
  ~; w. Q/ S/ E! h; T3 q8 D" ?4 t" ?5 a0 D
) `5 \3 Q; h! H- [/ g
===“断る”相关===
7 \& |: e) [  K& S" \: m6 Y9 E5 g! W; l7 _
“断る”有两个主要意义:
6 \; W. E' |0 g3 f5 E$ Z6 v8 d7 y* q4 {4 _+ {2 X
①拒绝
& z- Z. N) z4 ^6 {4 i6 R彼のプロポーズを断った 拒绝了他的求婚& P, B* `5 ]; ~+ ^) u
! {; O2 R- L& D1 M9 ?' d9 b( h" X" l
②事先通知' o# X' [# D7 U
辞める場合1カ月前に断ってください 要辞职的话请提前1个月通知* \" T8 K8 B3 z6 a( [3 q+ I0 B* t
断っておきますが、ダウンロードは別途料金が必要です 事先说好,下载要另外付费的
$ A7 y4 {% R4 t/ r- [
% u4 E: q' m( O/ k1 Y& @, j/ Q
0 v( Z2 ]5 P) u+ L1 l课文部分" w8 m: L- X) q; q" N
$ f! f- H% B! p, _$ v+ S4 j
3 s* W1 Z# `4 N; P5 S; t
===“異なる”相关===
: R! K, k5 R& ~5 P
+ o0 s# b" a: k# ]/ v3 u辨析:異なる/違う
6 V  D4 b- y4 u  |  |% }. R
0 x; k" h+ x: b' F5 q違う有“不对”的意思,而異なる没有。異なる和違う都可以表示“不同”,異なる较为正式和书面化。& T% J) t  U( _0 F5 \9 x+ T5 E) Z

) b6 w) U  U' ]8 q* _) h/ Q5 {: x* d* ~9 r例:' P6 l6 ~7 D& I& V/ g$ Z7 R" n

( F3 E3 b; V- ]% a6 b% T趣味は人によって異なる 兴趣因人而异
7 c* F4 `: s" h7 x前と異なった方法でやってみましょう 用和以前不同的方法试试看吧
! T" t8 t$ |5 Y: e* g
' l# s, ?/ k0 e0 J  M2 P0 i3 s8 w- q" F8 a
===“投げ返す”相关===+ H2 Z; s1 o. a, d" U$ F. e! R

6 x5 ~( J) e% s, q! y& R2 W几个带“~返す”的复合动词:
7 r, N# K; y; L  `0 S# F; f# V4 D6 K
言い返す 回嘴7 f6 J4 }2 ^* y. s( _5 B
殴[なぐ]り返す 还击(打人)7 _" }1 r$ B6 c' n# |& X2 H
打ち返す 回击(打球)
0 j# c$ s2 Y0 w4 b笑い返す 回个笑容,冲……一笑
' a; o& b% x2 }. b+ H読み返す 反复读$ |9 C0 j; W1 O; L, b
繰[く]り返す 反复,重复4 w- C' F& i& Y+ ]+ ]

7 ?; l: a; M6 k# H1 {
$ l7 `' a1 |( W===“~において”相关===
! o2 \. F# n- p0 m* ]1 @/ Y% \( W1 c! Q7 u% k$ m- v
“~において”是“~で”的较正式和书面化的说法。“~における”是“~において”的连体形式,“~におきまして”是“~において”的敬语。% o# [5 R0 N; z: V4 u0 |. m$ g# X9 I

8 X% a/ i" v& O) _例:
4 \+ d  A$ j7 |) H* y- L' |8 ]; ~! m
: u( u7 H! e9 z+ v7 V& `# X( D; k学校において学習する 在学校学习
& E+ h! w. K2 e% s( kその時点において決める 到时候再说% q' B- ]  H( P/ w
最近日本の若者の家庭観において大きな変化が起きました 最近日本年轻人的家庭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6 o: e4 f0 |! K1 Q日本の家電製品は機能だけでなく、品質においても優れている 日本的家电产品不止性能好,质量也很好5 D* O, F$ u: {: ]5 Y" g

9 Q/ l, C, Q+ v. b. e, `( C
: o3 `/ U& c, m* ?5 |第十三课2 r, G: R; N4 b& J% l* `. }

" e2 _- E( p/ U& Y1 ~) d: b  x
  R( F. }5 z0 U; B0 a会话部分

# k1 w; ?; U2 A
/ F' o# z" p& Z5 r6 s* @
3 F8 M7 ^& u& D1 p; p===“改まる”相关===( h3 F' c! g1 t# l
/ ^0 k/ h( `4 S. v2 r; h
“改まる”的基本意义是“改变”,另外常表示“郑重的”。例:9 p% r' S' X( k5 W/ W) K, a: K' W
, h% W" D8 y1 i' V9 I, a' |
年号が改まった 年号改变了. E# T5 E" w' s' @
年が改まった 又过了一年# }/ P; Y  S4 G+ a  b) b

: L- f) h. _8 N' Z5 P改まった言い方 郑重的说话方式
& v; z) N. c1 Y# K. Aそんなに改まらなくてもいいよ 不用那么拘谨
7 |4 x2 m" K" i6 [% G0 z9 z% W. h, \, Q; Y

  f5 a9 Q9 }) I6 B===“どうしても”相关===
* f7 |: h* [3 [6 A; k6 i
# ?" A: }6 P) u+ {6 o( W例:+ H3 u" s8 {0 O9 i) y
- H' {( w  |5 I9 ~6 A1 w3 A, N0 O  k
どうしても行きたいなら、自分で行ってよ 无论如何都想去的话,就自己去吧
% C/ ~- N: y: r* m; W  \どうしてもいやなら、無理しないで 无论如何都不喜欢的话,就别勉强了9 w! O$ f: A. g8 |4 ^7 v

6 g6 O2 y7 _& X1 A4 p5 V——これ、いただいてもいい? 这个我可以拿走吗?
! ~6 C- m+ I4 R- z' ^/ _——どうしてもっていうならいいよ 如果你那么想要的话就拿走吧
/ t0 F1 z9 r7 O4 r0 @* o% P; m8 D  q. Y
. R% S0 E# E; E9 G3 d- U
===“何と言っても”相关===
: P4 T, M. u$ L# h, V6 q% p, h4 N2 @; n, o
例:
. G9 D+ K! O, h, B' F9 y
# j; l# s( r6 ?( K. Z* m! p何と言っても、この仕事は一人で無理です 不管怎么说,这个工作一个人做还是太勉强了
6 B# B4 L: O- f. ~0 a! E' ^
8 L; Q* C% r7 J! I% K/ A" V* Z7 E6 l% J6 d  G$ X) B* c
===总结:请求的说法===! r1 s8 P4 e1 I3 \3 @* `
+ }9 d0 e. i- C
以请求别人买东西“買う”为例,从最随便到最尊敬的顺序如下:
2 n7 C8 O  p+ p% ]3 u, j" p
7 H! P8 |. O! H5 B7 {買って→買ってください→買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す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せんか→買っていただきますか→買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 y0 m6 F& l6 e- [
! ]& h4 T4 G" l! S8 h
& O. x5 a1 ?: j4 y生词表2& d8 ^1 V7 t7 E3 j% ^- v8 |

9 P1 E. q1 S5 c  e: K# n4 i8 _. i7 w, g1 E$ [% A
===“相談に乗る”相关===# t/ z% {# k$ k
* L4 D8 G+ w- }4 L2 I
例:
, O+ G! E5 M4 d# a
6 h: t/ D7 S: |+ h  q, d相談に乗っていただきませんか 能和您谈谈吗
- W7 A7 q* ?/ y1 aいつでも相談に乗っていいよ 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找我谈- f( b% b+ [$ a$ F/ M1 ~2 `$ A

# O- M' C, e; b! r9 @9 A職業相談所 职业介绍所+ i: z. h) Y0 }! Y- Q, L
結婚相談所 婚姻介绍所/ m" ]7 e* n. P0 U9 C5 E; _! k5 ^
' E0 a2 m3 a; o2 \& `' E
* }7 i3 i8 R: t* _0 H* N
课文部分4 Q6 \: h+ k5 y3 Y5 r3 i; Z1 A
+ ?* ]2 k; r' E; [+ z4 l- F; Q

* N& l/ _( F* l% N/ y===“対する”相关===- F( L' l$ ]4 w" q  J

' ~9 k4 k4 u, H) ?! g例:
' t# O3 i2 ~! W: Y! c
) o6 l1 y# b: e6 D- E" u神戸は外国人に対して優しい 神户对外国人很和善% y. z0 A: I# `. a( [4 V3 a
お客様に対して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 对客人使用尊敬的语言
3 y8 [9 H! r# d; ]6 |子供に対する態度は優しい 对小孩的态度很好0 ~2 B/ N  }% ?6 B4 o9 K
日本の若者に対する中国観調査 对日本青年进行的中国观调查' H5 n6 u" z' M0 J7 g
1 c! C* a4 m; O: E9 @, |9 t
兄は明るいのに対して、弟は静かな性格です 哥哥很开朗,而弟弟的性格则很安静5 \' i% R9 v9 X# w! z
私は赤い色が好きなのに対して、彼女のほうは嫌いです 我喜欢红色,而她不喜欢. ?4 @$ r  F( t: s/ r( b
この工場は男性社員が100人もいるのに対して、女性は5人しかいません 这个工场有100个男职员,而女职员只有5人。4 h* W4 n2 f  p. y: `2 b( T. I( ]2 m
; l" J+ Y: Z1 b9 R

2 g( P9 P3 @3 m! z===“控える”相关===
: t1 n$ Q2 u1 M2 T! ]3 w; V- ~) ~& _2 M) B6 Y( f& a0 b: o
例:1 T7 Q' A* q: R5 ]# O8 `

$ ?% k* R" |) p! y# Rお酒を控えてください 请控制饮酒: H  E6 ]0 d4 G5 b+ a
5 j3 t+ K+ g. P5 b7 r' ?* A* I
控え目 节制、保守、谨慎: x# ^" r: v' n0 t7 H4 F3 z
塩分を控え目にして 节制盐分摄入
" \; [* ?9 Z6 _9 c" ~' ?- h% R
3 P& i* j: ?4 b* W2 i- U  A8 p控え室 等候室" }. ?7 ^+ I% O! Q. y" p0 J
. N/ P* k# m( g6 a' m# i
5 T: w$ b3 I. p: [* |. U
===“つながる”相关===8 ~& a4 W2 t7 f$ j' z1 W( U
( C; ?3 }& W% Z* P: s& P
例:
2 B' O6 l5 P" \, i7 C5 R, b# t7 m- ^) h' }
電話がつながりました 电话接通了0 c7 v9 x0 O4 i: Z

; ^- W( O' J" q. o* A6 ]2 H
' D$ r5 i, ~" I  c, m+ ?===几个“わけ”相关的句型===
* S$ I+ L+ s. {  f
2 s( Z9 o: @! M! v" q6 f& Y0 k~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不可以,不那样做就不行! B: i6 z* N" @4 l

* W& R' }7 t3 X5 P6 c~わけではない ~わけでもない 并非、不是
( W1 }3 ^" r' Q2 H5 F$ j" L+ O, @5 D: R' p; n# d+ Y  ^8 X
~わけはない ~わけもない 不可能、不会。例:
1 ?3 h( z- ?" m. wこんな難しい問題は、答えられるわけはない 这么难的问题怎么可能答得出来
! A5 o! `) x7 M5 O! r% G  y6 s$ c3 R+ A( w
[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5 21:29 编辑 ]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8-22 03: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