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句(三)
( v, _8 J; ~4 u0 @2 ^' t: D; X: A
& U6 f( C/ H3 c* {: Y6 |$ O" N2 z: u, ~7 J- D4 u& ^5 d. M
1、―これはあなたの靴(くつ)ですか。- {# q( \! @' q9 ?* Y
―いいえ、違(ちが)います。それは田中(たなか)さんの靴です。 * ` c+ X) U/ ? f$ m/ P( o
―それはあなたの靴ですか。8 ?/ c+ m# j1 D) k* I# ^" T3 E$ c& v
―はい、そうです。これはわたしの靴です。
% B' r& S# j1 F: t7 @( Q3 z2 N ―这是你的靴子吗?
% Y6 \& N+ H: w) ? ―不是,这不是我的靴子。那是田中先生的靴子。
4 v7 [% H& p- E) s) O* ` ―那是你的靴子吗?
# N: F$ _: y2 _1 F ―是的,这是我的靴子。 # r: p1 x6 o! s0 x6 d6 \) \5 q
2、―あの方(かた)はなにの先生(せんせい)ですか。
/ C a) U4 |4 @" B; G# P5 b2 S. L ―あの方は日本語(にほんご)の先生です。
) M/ q6 N& k5 X# n7 Y- W- _ ―その方はどなたですか。
[% h, C* q6 K6 r; k+ H1 ] ―この方は田中さんです。
a( q, i% a# M' H @! t/ T ―田中さんは日本語の先生ですか。* a6 q; T. W; ~- w0 A5 m3 C) @
―いいえ、違います。田中さんは英語(えいご)の先生です。( A, P: |; w. i, A8 Y. E; ]- Z% i
―那个人是(教)什么的老师?" G( {1 `0 o' Y( t: O/ ?
―那个人是日语老师。
) D: L& ^: R- c9 O* a ―那个人是谁?
. S- w2 Z) t5 W% a ―那个人是田中老师。
0 V( `' s S6 `9 g' F5 ^2 @ ―田中老师是日语老师吗?) h$ V) E7 h9 x- n
―不是,田中老师是英文老师。
+ e% h4 Y: T. k { R7 q3、-このテキストはあの先生のですか。5 ?- p& O+ l! l' e V0 `
-はい。そうです。
9 O6 h; O: L$ _, w+ A! \ -这个课本是那位老师的吗?8 n6 m3 _" S8 g8 |5 V6 l) I- V& J0 E) z
-是的。
1 W5 z% X& x* I( x8 _( @- t人称代词
# u5 A! }& X$ ?% ]- x. Y
* S% h* S# _* V4 V w2 w* A 第一人称 第二人称 第三人称 不定人称
( T9 h* v/ a, Z; `' q) w单数 わたくし* i* z* q) o& G" `" ? e
私(わたし)
9 r% m) d1 O8 I. k( [僕(ぼく)
0 S! p( H3 |7 h" n- T* Q(我) あなた8 B+ m/ M& C% j4 ]
君(きみ)" T5 |8 r/ e9 @/ ~& c+ }0 q, ^
(你) あの人; d- o' B2 c( C- _1 v( R! }
彼(かれ)' I1 l2 e- u& j$ g/ k% Y _0 v
彼女(かのじょ)
& D$ B) u. {. q5 R6 j- n' f2 S; O( U5 ?(他、她) 誰(だれ)
! t9 b2 G, Y y8 u" g, M" X2 _+ rどの人5 J8 I1 J. T6 N# I! k7 c) j+ _
どなた
6 N, I3 P0 u+ n. g$ \" m- l) h(谁) + j0 U$ H- g% N) ] j
复数 わたくたち
1 p+ F: P& l" E7 t* `私達(わたしたち)
! ?5 T6 C9 ^, O$ r6 ]. `7 W$ t僕達(ぼくたち)/ c' c- Y* M+ z8 F) K5 \
(我们) あなたたち
1 [% b' B, z4 X$ m6 rあなたがた: {2 w7 t/ j3 ? _8 h9 E
君達(きみたち)9 v3 l; s" t8 I9 N% x+ R8 T3 x
(你们) あの人達
4 ] C8 C& P# D2 s9 l+ @9 Z+ {) ?$ E彼達(かれたち) m" J" [* n, I
彼女達(かのじょたち): t. i X) S8 g7 D9 t
(他们、她们) 誰(だれ)+ _& i/ c4 Q) \) s+ f
どの人達
6 d2 B5 Q+ _' b% m* @3 a; gどなた- q- N! g# O* q; B. H
(谁们)
. o) N2 u2 V% w1 i1 w
$ l3 z0 ]4 t* L$ [. {8 _8 d
7 m9 Y. L5 G9 ~$ |" N, _6 Z# X 「たち」、「がた」表示复数。相当汉语的「们」。「かた」表示尊敬。
) R; q; U: F$ S' `. N5 F9 }
4 B- m3 I% d4 T3 S! N 在日语中,体言和别的词的关系叫做『格』。格分为主格、宾格和补格等。体言的格是以附属在它后面的格助词来决定的。0 X2 o! Y3 N8 p9 U
1、『は』是提示助词,它的发音是『WA』,接在体言的后面,也是使体言构成句子的主语。因为它具有把该体言特别提出来加以说明的作用,所以称做提示助词。 5 s+ j0 g( W0 Y, ^
例如:これは椅子(いす)です。 这是一把椅子。- a. Z* c. F! `# P: K
2、『が』是表示『主格』的格助词。
* E% F/ h, J" X: E 例如:これが本です。 这是一本书。- g8 j* Q$ s8 V8 ]" Z1 Q9 f( \ k ^
3、『か』称做终助词,终助词有很多,『か』是其中的一个,表示疑问的意思。相当于汉语的“吗”的意思。/ [. ^: S# v( I% K7 v4 w
例如:これは何(なに)ですか。 这是什么?
# U# r1 f& e9 [8 N: Z: K5 D それは机(つくえ)ですか。 那是桌子吗?; z) |6 S- u3 ?/ v8 C
4、『の』是格助词,它附在体言的后面共同构成定语,表示所属。相当于汉语的『的』。 另外在『の』下面的体言,有时也可以省略。/ y; y! q. _0 G% f4 w+ k. T
例如:これは私の本です。 这是我的书。$ r$ d* ?. {' P
あれはあなたのです。 那是我的(书)。
9 d' \% i- [ i, c5 H) {0 C 例如:「-先生のですか」的「の」后边,本来是有「テキスト」这个名词的,但是由于这是已经明嘹的事,故可以把它省掉,用「の」来代替这个名词。这种「の」称做形式体言。( u, L3 L' b/ M
5、提示助词『は』和格助词『が』附在体言后面,都可以表示句子的主语,但是在用法上有所区别。6 {2 G- u4 m) y! F, T W$ S
例如:どれがノートですか。 哪个是笔记本吗?6 p" `8 z4 F+ q% d
これがノートです。 这个是笔记本。% v. o) J/ R* k- N) M$ {% l
在这里,疑问词做主语是要用『が』表示,不能用『は』,回答时也要用『が』表示主语。7 \1 K6 Y( j* D% y! E1 Z& g( d
再如:机の上に電話(でんわ)がありますか。 书桌上有电话吗?
9 m1 L( S2 S0 s5 ?- i 机の上に電話はありません。 书桌上没有电话。) a! O% W) u* x0 h
在这里,句中的谓语是否定式时,被否定的事物一般不用『が』而用『は』表示,以示强调否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