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句(三)3 Z" d" Z3 z7 \ b! j! ~
! W- s& K* Z% S; S* R, L
' U9 c! M+ m' }, [( T4 X
( }' I3 n0 k( s4 Y2 N: i# P9 T
1、―これはあなたの靴(くつ)ですか。5 X4 m& f7 y2 R# j
―いいえ、違(ちが)います。それは田中(たなか)さんの靴です。 " E% v- Q5 n. K9 a7 a; t
―それはあなたの靴ですか。
9 z2 K) s! n9 M" d% S ―はい、そうです。これはわたしの靴です。
9 R# t) N- o ^# z ―这是你的靴子吗?
) X, f; \8 _$ \9 n( |7 S. V ―不是,这不是我的靴子。那是田中先生的靴子。$ W% U, [: T3 ~
―那是你的靴子吗? * p# `) G0 x n- y5 E
―是的,这是我的靴子。
. S1 F" p1 N7 o7 t3 X5 b6 T, u) S2、―あの方(かた)はなにの先生(せんせい)ですか。
g% @, E D9 |- d ―あの方は日本語(にほんご)の先生です。5 [6 J2 T( a- X# ?
―その方はどなたですか。, v8 I8 V' N+ r+ O! }) ~7 Q; `
―この方は田中さんです。
/ \: g6 Y+ U8 f# V! r; k9 ? ―田中さんは日本語の先生ですか。. v L3 p6 ^5 {0 a% G& H) m: Q
―いいえ、違います。田中さんは英語(えいご)の先生です。6 c3 Y5 Q4 i, ^2 t
―那个人是(教)什么的老师?
7 |- ]$ n5 F& W ―那个人是日语老师。
; Z1 E& p( k6 R0 z4 U ―那个人是谁?3 [) J7 X$ O' x* n
―那个人是田中老师。
1 [3 E) |' L3 O- C0 f ―田中老师是日语老师吗?+ J( d3 p2 \5 C
―不是,田中老师是英文老师。
+ y! b5 p0 t5 R& t, p3、-このテキストはあの先生のですか。
5 ^/ D! ^* v/ g' N -はい。そうです。
8 F" \) v3 B! D- p5 g* t6 \8 V -这个课本是那位老师的吗?# L& D1 D+ _0 i% t0 D1 h/ d+ |6 X1 S
-是的。
4 X% P% Z$ t, R9 w$ O( n人称代词 . E1 Q8 k& `- j w
( X2 s: m9 [5 [4 Y" f3 w 第一人称 第二人称 第三人称 不定人称 7 e4 v6 D; S4 { b* j! G/ h$ p/ b7 L
单数 わたくし' k2 X# {: o; [9 U) K: i
私(わたし)
. V1 {/ a, r# n, \) w, E僕(ぼく): c" |0 r- a8 b4 _% d
(我) あなた6 {/ [3 e% W% J1 z" n6 r3 z9 U
君(きみ)
$ B, p- l2 w6 R* T+ e% P% X3 Q(你) あの人
- X8 X' g# j: u7 I彼(かれ)& t, J. \" Z% p# e( K
彼女(かのじょ)7 R0 A$ v R8 W+ J i3 T8 j
(他、她) 誰(だれ)
7 @9 F: I9 f. m' bどの人
- v; m: g! V0 q( S1 p! I8 ^, d# A& pどなた4 ~- N0 m; r) U' r: A/ O9 }
(谁)
) Z) F$ v% g4 s/ h. u复数 わたくたち% |* X0 |9 w7 A$ |" t
私達(わたしたち)& z0 k" o: y& a' r$ |
僕達(ぼくたち)
7 i# I; e9 u! [* z" z(我们) あなたたち; K6 @/ j2 i1 i8 d. p9 ?+ q, u& R! W
あなたがた6 \- e! @: y! ~& n: n; L* I
君達(きみたち)
1 }% U0 _4 \6 a(你们) あの人達
h! d, S1 f9 y5 }( N彼達(かれたち)7 A. q2 I8 X5 P
彼女達(かのじょたち)& x6 n2 e7 u0 X5 k, D& u
(他们、她们) 誰(だれ)$ ^8 t: R0 M8 y& _8 x1 T; Z3 |
どの人達# `. r6 k, q" K
どなた! [% K% }- r. p# r7 V+ H
(谁们) # X! p* A8 f' v# A2 X
2 n: y! G" O0 K. v9 s" U
" i9 w/ L0 X* x% h* f# s
「たち」、「がた」表示复数。相当汉语的「们」。「かた」表示尊敬。5 q+ _3 F+ o+ J; l- G. u
2 X& B/ l. h6 n5 W f 在日语中,体言和别的词的关系叫做『格』。格分为主格、宾格和补格等。体言的格是以附属在它后面的格助词来决定的。5 D9 `; W1 g: Q: f1 r* J
1、『は』是提示助词,它的发音是『WA』,接在体言的后面,也是使体言构成句子的主语。因为它具有把该体言特别提出来加以说明的作用,所以称做提示助词。
3 l8 |9 T- r* A 例如:これは椅子(いす)です。 这是一把椅子。
, p: J+ \) n/ R/ p4 ^- x7 C2、『が』是表示『主格』的格助词。9 i9 |5 ]. Q& }/ s; Y8 Z
例如:これが本です。 这是一本书。9 [' f; C5 ~4 z* C! ?$ g* j
3、『か』称做终助词,终助词有很多,『か』是其中的一个,表示疑问的意思。相当于汉语的“吗”的意思。( Y6 ~: m( L$ w( o
例如:これは何(なに)ですか。 这是什么?
; \! W! l6 m- d$ f それは机(つくえ)ですか。 那是桌子吗?# \& B& |" W: E0 K8 N
4、『の』是格助词,它附在体言的后面共同构成定语,表示所属。相当于汉语的『的』。 另外在『の』下面的体言,有时也可以省略。. M- y/ {1 e' X Z
例如:これは私の本です。 这是我的书。
+ E! m G+ F0 ? あれはあなたのです。 那是我的(书)。
8 x, X2 h! i3 R7 X' x; O. y 例如:「-先生のですか」的「の」后边,本来是有「テキスト」这个名词的,但是由于这是已经明嘹的事,故可以把它省掉,用「の」来代替这个名词。这种「の」称做形式体言。
1 f. A: s4 X: B' X$ K$ h5、提示助词『は』和格助词『が』附在体言后面,都可以表示句子的主语,但是在用法上有所区别。! W* z& C% f$ u/ V: A# g. s
例如:どれがノートですか。 哪个是笔记本吗?7 ^# a+ d5 v- B- ^2 X/ s
これがノートです。 这个是笔记本。$ `; P- c3 \( g9 e7 }! K
在这里,疑问词做主语是要用『が』表示,不能用『は』,回答时也要用『が』表示主语。
, a9 b, [/ C3 J+ T 再如:机の上に電話(でんわ)がありますか。 书桌上有电话吗? V( F8 {# I4 |
机の上に電話はありません。 书桌上没有电话。
3 o6 h9 z3 [. t$ F 在这里,句中的谓语是否定式时,被否定的事物一般不用『が』而用『は』表示,以示强调否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