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部 分===========
1 q4 n! \7 X- p6 c& S$ q1 N; h; s# Z6 c S! X2 T7 \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 a+ z' s. U% q( M/ K
5 ]7 R. i. X% \3 b
==========索引内分隔线===========- v9 r) ~3 V& V! O. K6 c
5 K) b8 S. t# w) M c9 v w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14 y5 \) ?5 q8 n0 N o! }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2
8 R# K" Q; o7 Z: x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3
# F: K( P0 q& z! | B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4% M4 }/ k7 q$ q; f& {0 g7 k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5
, L: N8 F8 [+ }-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6
8 z" |9 A6 v$ z% J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7
0 }, Q8 G4 ~- j8 _* u5 ?) L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9
' v `& J- b, p9 z+ C: Y1 h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0
8 ~! \# Q' `- B# M1 u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1( m7 W- I) w' Y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2
) H: T+ Z9 I$ r% L: g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3, K' I* e/ a6 o5 J: L$ Y: q* m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4
: v( [7 K9 J- [. O% _/ @3 }' F3 D$ ~/ i. J0 t
===========索 引 结 束===========$ A. d" h# E1 { ]+ D6 _8 u4 h$ ~. O
' W. a, u P' k) e! v1 R4 ^2 c0 n7 u3 c欢迎大家继续支持radium的日语学习笔记系列!欢迎大家提出问题。
9 t0 N9 n) J0 n9 Q& K! n O, q" `2 }4 C: I8 z9 A
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
9 y* e! E4 U1 e6 Z% D$ @/ ~5 Q! ]( U1 C8 y4 L) }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1 S. T" F) l/ B$ ~4 A+ S6 Y) X2 O
) m* I) t% ?9 [$ ~* U3 J===========笔 记 开 始===========
1 t# O' r5 }" \' \! q* B
. D: e% ~% _' p8 _5 W$ I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u# w3 u2 H; b6 B
P9 @6 N" m1 k2 S第二十五课/第二十六课①
! D. C& b1 {' u4 |- K) T9 b
6 b0 C* c! L: u! x7 p& J* x" g0 G; e' n; g( E# X& Z
第二十五课
3 Y' F% S# w; ]. [5 l
7 F2 f/ D5 i4 c" |" x" h# L1 E6 n+ m$ s& g
生词表1生词解说、用例
2 V. V0 Q, r* ^$ q. y* b; U7 h0 o' v& ^ R2 E. K8 \
- ]$ n0 Y: H2 D/ w
===選考===
: E7 Q) V6 ]' e選考に漏[も]れる 落选5 T7 R% j8 I* b) j. X# ?! M/ Z P
# ]4 P. |+ m& N0 A
===ゲスト===- k0 d& h; s R p0 z
特別ゲスト 特邀嘉宾
9 }; ^( }7 @- G& m8 ]0 e& l4 K2 ^) G. K' J
===超す===
7 Y' `% d! e$ j' }予定の時間を超しました 超过了预定时间5 a1 ~% N' ?' U* A$ x3 P0 s. E; L+ m: |
4 [' n; W& y V% x; F/ e===部門===
) h, E' i$ Z" S F K部門別に会議をする 各部门分别开会
5 z. }! A4 h2 q( n4 }2 b# z9 y1 y: A
===押さえる===
. ~0 V$ A; M0 L9 u; b9 Y左手で紙を押さえて、右手で字を書く 左手按着纸,右手写字
7 A8 {/ h0 l5 E+ r0 D7 p( w) ~犯人は押さえられた 犯人被抓住了
1 p, O' m6 h6 |1 {4 s0 z& |% f
* ^: T+ I) a" U3 c& k===随一===
: P4 l5 V, ~& s& y; ?/ o& T+ X万里の長城は北京の随一の観光地だ 长城是北京首屈一指的观光胜地3 K' }3 O Z! I: M$ D0 u: q2 r
) \' M% c8 E. h Y
===足を運ぶ===
1 A2 v- \. @9 h% k* W2 D% bたびたび足を運ばせてすみません 老让您亲自过来真是不好意思: Z& ^, \1 d: z7 g3 W n1 J2 u$ S
何度も足を運んだが無駄だった 跑了好几趟还是没用
6 \; a+ C; R; k! |
% m1 D+ w% f8 @: B% K# D. c% A4 I4 W$ P# ?" A3 h
生词表2生词解说、用例5 n) Z$ e' P3 B' \1 r2 |
; Q/ s! @: b$ s9 p" I
2 p' E8 p3 Z( q$ j+ J===婚約する===
# W: V/ l/ W9 J+ Z5 K$ u, D$ tわたしは友達の妹と婚約しました 我和朋友的妹妹订婚了! O: q' ?( E' j$ W0 n& ?! V9 n( ?
# n$ C( n M2 w- r- @===勧[すす]める===5 i3 k9 _. b7 m- b- ~. L$ x5 u# p% D Q
日本人はお酒を勧める習慣がありません 日本人没有劝酒的习惯
7 L+ }2 u" v5 }; S/ I9 `) [; ~ m& R+ J0 \" k a7 u$ I
===手触り===
" j: A/ d' x% A0 @# @) S: k手触りのいい布[ぬの] 手感好的布; Z% i- L7 ~5 h2 h3 t S( H5 f; e6 o
/ [& Y% Y. ]# d1 J% ^4 T
===ひげ===6 L& P2 D4 \9 G4 a+ Q9 d
ひげを剃[そ]る 刮胡子
# W6 `4 ], E( x/ n% eひげを生[は]やす 留胡子1 M7 l6 C4 N8 O8 u/ _* a. _9 y' ]
" O% D" J, {+ ~
===年末===& j$ u8 J# N% c, s! M: k* c
年末の大売[おおうり]出し 年终大甩卖
]% @% ?6 I: J+ z+ p: l0 ~& z$ H3 k+ L4 D5 V* B
===ひざ===( |3 Y: B3 w- R
ひざを交[まじ]えて話し合う 促膝交谈
$ d9 x- P' E. t
: V$ H0 g2 \! P) M===警告する===
7 l/ ^8 q. B0 o; s; c* A9 {何度も警告したが、全然耳を貸さない 警告过好几次了,就是不听
# \/ [# N( [0 v2 y/ e' o
j* Q: K; q0 \% q8 j. k===展示会===* p6 N L. z) m Z8 p6 G
展示会を開く 开展览会) Q8 t& A7 S, N% S) u1 }
2 m$ R- n$ x( U2 _ T
===緩和===0 P: c9 ?2 w9 \1 T9 Y Y( q: N
緊張した雰囲気を緩和する 缓和紧张的气氛& K# h$ Z- l f4 e6 k# K5 |9 k
* X4 M+ v0 e& C* }9 `1 ^9 g/ }% D9 `5 M7 q2 W
生词表3生词解说、用例' H* t+ p1 Q9 Z- _
& d+ H4 c" S( |( m$ [: N) h; p0 H3 a: }3 J
===数える===
4 v, e$ M# ^9 F8 Q: x. D5 d/ q数えきれないほど 数不胜数
2 k+ x" w$ s3 X% Z% j2 D4 q. k, s1 t& j, b
===応じる===
: C, J# C/ ?4 h' z: |7 B応じる=応ずる。応ずる是サ变动词,变形形式和応じる完全相同。; M4 C0 @$ s- u$ S" f/ c* w
6 [" O3 V. S1 H) c4 T' u
===巻く===
1 k5 c( n3 W* g5 I# I袖を巻く 卷起袖子3 T, ^1 C+ {9 l2 g3 P3 }; A
# s6 {, B7 ^ G. B% V; b
===漬ける=== d) s2 z4 |- w# B3 }
漬物[つけもの] 咸菜: @' V' x* s: o: ~
9 M2 b' N/ W! K
===即す===
! G w' Q6 K' p+ D/ O現実に即した考え方 符合现实的想法
# V+ M, I' f; E( V5 W" g
8 z. M0 r& j: ]* P C4 S6 h! x! b" G$ }7 m/ }/ K1 ?
课文部分解说! x( m( p) K. B# I* ~7 v x1 |- d
; m* L# N! Z* M; S9 W/ n) Q% ~ v! f9 g$ B2 a, U( E% D& f
【重点句型】; c$ u" ]& S0 W; V5 Q
; F. x; `0 O8 }: o4 L0 L* E3 s===~きれない===; [+ W- t R% k8 A4 L
接在动词连用形之后。表示实现某动作有困难,“不能完全/彻底地~”。
9 K5 V4 |$ a6 E! g例:
, ]0 @* {6 G' [& fこんなにご馳走が並ぶととても食べきれない 这么多好吃的摆在那里,怎么也吃不完8 }& z' z/ Y! e4 Y
3 w& ^. x( @: O2 I' }! q
===~に応じて/~に応じた===! _# e2 g3 z4 s! ~) `
接在名词之后。表示“按照”、“根据”。7 t. K* h. P7 {) b7 y
例:( p, y5 S3 j9 x! J
みなさんの希望に応じて商品を生産するつもりだ 打算按照大家的希望生产商品
- g% x! t# S+ I; f j; ]/ U0 q- z( L( @; |- i1 a; b( w& A
===~から見ると~===
6 U+ S# B$ I! M9 n接在名词后。表示“从~来看~”。2 i4 E- S0 e0 x
例:, e- h' W7 C, `6 F' k
生[い]け花[ばな]を習い始めて2年目だが、わたしから見ると彼女の作品は見事だ 虽然她学习插花才2年,但是在我看来她的作品很漂亮# ~7 H, j1 l. u) r1 k/ `
$ n" z5 S; S) l# k, d) b+ U
===~からして~===
! D5 X9 A. w0 g5 O: G( k( ?接续法和用法与“~から見ると~”相同。
/ v" C% L8 Z( l+ V( l% U: ?+ A) w6 _例:
4 i g# A7 T) B x田中さんのプランは発想からして独特だ 田中的方案从构思方面来说很独特
" |3 h" |' A# k4 H" x6 y& q3 b+ N8 H p
: c( e6 M8 Y0 A( b c9 G+ s) _1 i
生词表4生词解说、用例
6 t+ X* p7 \8 Z5 K4 J1 w* B4 ]5 O" g! \) J0 F! w
+ ~/ j& n( k+ i6 W1 b5 a5 W
===貫く===3 P; Y8 r- ~! o) u
友好精神を貫いている 贯彻友好精神
: Z& I6 @; i1 q6 K7 C5 b0 y$ E- ^6 i8 z$ `3 v, p" m; F8 O5 A
===岩===9 \/ G, @' y2 L9 c0 [* c( V
岩のように硬[かた]い 坚如磐石6 E5 i$ P' F+ O
: V9 D, ~- j# ?# Q- O# |+ z! R& y===種===6 f0 ]3 f4 a7 I# y6 @; K
種をまく 播种0 F* y) e7 q$ @' c* T; n3 E+ [
# j$ o- u; I, w8 e7 G. ~: z! N8 q
===鉢===+ u" o7 u3 Q0 j; B9 P2 z
鉢植[う]え 花盆6 a' Z ?/ d0 @5 ~' z$ ~; q
: v( ^; K/ b, @
===過去===5 j$ R2 ^, b& @' t0 ]2 m4 c$ l
過去を顧[かえり]みる 回顾过去# r2 p* h- W4 i8 y1 A
8 u" S. @, M4 z( t$ B
3 b" H7 ]6 y9 k5 i& M( ~4 C& _+ L第二十六课①
% L8 c* h( A) Q+ p
% F3 e, v9 z' ^# y4 l, v+ Y+ O2 n
% G: j; A; N( c生词表1生词解说、用例
; \- k5 g$ {; D! E E, d9 y4 w6 d* ]
. O! o+ I; Y/ z1 h6 C% O* L: I
===表彰する===
7 d3 q& T) M6 N9 E8 E表彰状 奖状
: E' @ e1 H Q8 x. ]警察は泥棒を捕[と]らえた人を表彰する 警察表彰抓住小偷的人
* T1 X) W" Z' W7 u( @
+ j, P2 w2 w6 i1 }0 T' m===重役===" B5 s0 b& D) a& P4 N* N" D) ?$ Z3 l
会社の重役になった 成为了公司领导
; u% N0 p& H! c# y& H) c5 t, ^0 A Y2 H
===だって===/ b! D" |& T6 n3 x. @5 `7 C1 X
——また遅れましたよ 你又迟到了啊- d, X/ ~% {( w `: s1 c. S6 w
——だって、ストライキで電車が止まった 但是那是因为罢工电车停了
2 v# \* F3 j" ~$ \$ Q' @1 K2 Y) c( W! l
===じれったい===; v" x; M, S! L/ W) T, D
約束した友達は来ないからとてもじわったいです 因为约好的朋友没有来而焦急
8 @% F9 e* s: ?, T1 g* P% ` t" G m# g2 U3 V
===鈍い===
/ N* V2 U; p+ D頭の働きは鈍いです 头脑迟钝) V) m' H2 c" j/ R
; @0 k2 \2 ]/ K9 @' `+ x
4 F% l, V3 C: c9 R2 n9 E会话部分解说3 M5 ] ]! I. u3 L {
8 b3 d3 z& r1 t4 ?) B/ q2 I$ F( x! A6 v* B( Z
【重点句型】
" s4 S) F! n! X" c8 S: p& s! `" v; W# S: J$ M+ s
===~だけあって~===
$ ?1 |/ N+ {. \接在动词和形容词的简体形式或名词之后。用于积极地评价某人或事。“到底是”、“不愧为”。
0 ~, e: u4 k4 U; `! a0 w z例:7 y' Q" E* W% l) F3 u
さすが学生時代にやっただけあって、今でもテニスが上手だ 不愧是学生时代打过网球的,到现在网球都打得很好8 d' ]3 ^$ \ P) J
# p4 t C% e( t0 o' b- u) ^[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22 16:50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