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
) Z" v. X8 K* Q) z4 `- P r# D$ ?) A
1变化规则
5 T! Z1 a* q2 H( ~. `1 n% n! V
- g) `, Q ]$ x' z% ^& m5 }8 l) G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u1 s" e6 e/ v% `$ ?5 X( v
' P+ `3 i/ ]( S8 X6 ~2 u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e( t% |* A* N! X( D7 Z' Z, d
8 x* `8 s3 j% b+ ?9 G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a; I1 n }- G9 J5 e
. s1 ^% v3 }+ {! d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D) }1 K4 F2 K; d* ^/ D
8 D$ {2 R! i1 \1 i, W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m% H- R! @- W' D+ ~. C. P) ?' W3 s: @, E+ q* m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4 Z- t: G5 X. Z# y6 L
' G, r D7 [4 O A,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d* s' ?$ f2 s' R0 k
; k$ ]& l! {( Y( N/ p K' b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5 k* H4 ?% L3 x2 N
! h. d' Q% u/ @+ L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4 f, d' a/ x
* @9 _- t0 i3 Y' s+ `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0 Q7 I6 \3 L" s; g
- ^- H- t4 M: B: i" w7 }: U: y8 [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1 V& c; m- P' P, `
; w2 h4 A2 Q! L3 V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7 ^. n h% Z2 h" `" K/ l& H" g+ g' x- h( O* L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6 w6 w; S; b+ F; l1 k# g) y% I& J. M5 F2 N2 K/ p9 y, `7 U4 z
する==すれ。$ n2 X- o* D% o. a$ A
. s! g0 z- |/ J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 Y- i: V+ ?" A$ m
5 M! K9 g$ p, T. K2 N* l1 L2 G6 x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0 G2 {0 ]+ w- M! b5 Z" I) G
6 ?/ t* ]; _- X0 b. j4 k 来る(くる)==くれ% S, ?/ b$ u. X' O4 _
& n9 [6 c T$ ^2 V1 N! X+ K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8 E0 s" i4 @* z$ D
$ A0 [# x) l0 L7 L, L 2各种实用例:
7 ?% r* ?& T$ x; J
: T. Q5 z& N; g4 H* m; E/ Y$ `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5 ?+ l8 a; w5 N
1 W) o% ?( m4 N* B( M) H: J1 S; _' k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 {, o7 t; `. K
* c3 v4 ]4 b" W u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K) Z9 o" m; X, G
, q: `: Y+ v! b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2 _% ]1 L! t( b
9 j* a$ e7 x3 k6 _) F
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n" l# s, i, q
( e2 o$ n" i% i& a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 ]( `$ y. n# S! Y. C7 E! t
8 n4 ~4 z/ i" o/ B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2 i8 f- m; A4 y5 S( k6 v3 U) @
% ?: z+ V, J: v/ m6 u U' q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g* [: R T; }" r9 _7 R+ E& M: z, v& o4 \. J: D: k4 j4 S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1 ?* x) V. ~: P Z6 h8 w
4 _ |' h5 {; i3 h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 \4 M- F5 M; u5 y" ^. E, h3 d3 I }! p2 H0 s& o) e# g
句形:「……も……ば、……も……」
8 T" h; ^; G9 l
8 f4 ^) }% W. j. A/ I6 j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8 j% N) {: }0 s; T; X
9 ^0 R9 ]; ]+ @% b- O0 l8 g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 C. u1 T+ K+ U6 X- `" ^, P
$ J8 M6 a* X+ P k5 n L3 A4 p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 w: U% ?' }6 C* d& o8 I: X' f; ]8 u/ v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1 l; E: a4 L2 N$ J! R* t2 L8 J$ v
; W( b7 L3 `, [% i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2 b5 H3 Y& y. Q' O @5 b3 d+ F m5 H3 M! b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4 }, [ G& P( e& g' y0 `& {3 h
3 D5 h, D* J# @! w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3 M! v: @# \( \: u
* e. V) f$ F2 g! `5 u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3 `' {3 e+ b; }& M$ Y
0 B6 c% C( P% C- S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2 ^- F( Z: K$ z8 y& q: H+ ?* c" n) N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y! N! e4 `" M9 J
% Y' i* W, D' @4 b- _( }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9 F' x5 m/ M9 B) {: T4 X2 p! B9 ^% Z" J; F# d# S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2 a7 x( Y* Y, z7 \
2 {- }+ m2 s4 s& F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t) s7 \: P2 ^6 s
2 L3 V: D4 {7 j2 k/ Y4 q4 v0 u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 V/ B. Y6 f' ?- j8 u/ z# a( B7 u: X. Q( k) M* V, j G
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S& x. P# o! ^4 c) y
- i* p% v6 }& K. ] 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 |) l! }4 D% A* H
5 j g {. v5 A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1 M1 k5 h9 Z6 T w6 W/ X/ A7 {7 V
3几点说明:, e' J, j, A" b
3 U' H7 V, T: u' S, K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q; Y! _7 @; S# v- P
! K( `/ b& w! H! u4 l$ Y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x' ]9 ]. h% `- m0 ] L
, s& M7 N: ?* e" T; u7 q 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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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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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5 f7 Q1 H5 \- N7 w* V, B
2 f }, o/ ?. X2 W2 ^8 c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 l, e7 u7 o5 e6 z) B, \( u: u. P% J) D8 Z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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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P' T# k/ q8 r$ O/ D: x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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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 a( V; W$ Q8 i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