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
J# R4 U( g$ O/ f" U+ G/ E: ?. A- ]7 U( Z% `/ d! `
1变化规则' ^+ u5 f( j7 w
3 U r3 x" r5 A6 M; {$ Z: f# L" S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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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c+ h4 V5 c6 P9 d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n/ [7 V2 R6 b8 p# N, a
2 f+ Q @" [+ M8 l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H* B8 G9 G* C4 p' I* U u$ S f0 ?4 \: }) B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Y; h% ]+ Y7 x8 A5 V& \4 M0 l$ B
) o' M! Z& j# S" J, b1 W' e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0 G: N( y; x3 Z0 j
& ?1 t, d- m: l7 {' B0 x% d# d8 W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_0 ]6 t* |8 q1 {5 O/ Y- q
9 t7 ?& p2 F* P, [" y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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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W4 b* w* T8 m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5 f$ G2 i9 B/ c
& q5 V" l7 t! }3 {$ v! k0 W( v8 O8 j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R; A% `5 ]( v- z
4 R& j% f) F, h2 h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g+ B# w& Q$ v( n$ {; K& U$ t' @; b+ v+ F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1 X. S! W+ Z2 t) e" Z( G: g5 N2 S" e4 j- v9 Y% j. H5 c, t7 ?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o" [) I% w- W' V: ^1 x# c% f6 S# F, T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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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I/ ?0 K$ _; c する==すれ。
1 U: V2 b/ y6 y0 Y4 b% t
0 T% @" G. } |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 l! [: X$ K* j8 ~
v- E2 i: q+ Q. I3 I/ i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x( P- e& ~; w
1 ]: j& D9 ]- I8 V. T
来る(くる)==くれ
4 d! h6 u0 C" `0 ^. d! X- z ]4 T# c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a! i0 F- S1 i, E
3 |/ }6 n; D) a" w( P# @$ v# J R 2各种实用例:
4 d% J) Y8 q I1 t" M* b: f+ G, ?( w- M3 }! N& n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2 i! e/ O2 \ q! s7 T4 I
/ I& `) ?- \0 {+ t2 y5 b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a6 T* M) P. B! R7 j# }/ o
' K$ H3 N |: e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 ~) c! S# E$ m8 ~+ b8 p1 i9 ^
5 _2 ?6 ?4 e+ ]1 z+ |6 l9 K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5 g/ ~! Y8 g+ M; h/ T4 w& L
% w5 \4 g+ s, c7 D
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c( g+ F8 p" m3 o1 x, @. B, ~
+ K- [" L4 _1 i+ U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
: o* l5 U! O1 u& q3 ~
" F3 x6 a! q: s. e; W5 S ]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3 v% C" r8 H+ M' Y$ b9 s
/ \5 M9 l6 @( t$ }3 T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 h& H0 L; a# g# b" [) u, Z: u
4 u$ J5 k, m9 v, b; j2 G9 Y, g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0 a1 O: N' |, n/ B/ F* }
- h4 R; I* l5 G$ k$ f6 [0 Q; U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l" O& v. r0 H$ ^, M/ R- z- x4 T. O! h
句形:「……も……ば、……も……」
% z) {0 ^* O1 V- F, _% J& X8 m* o+ x- \3 H8 `6 G, `. o- T4 `: [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E/ L+ p. J' v) J* O) {: g
4 D: O+ M) @" T7 S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8 ]) h7 E8 {3 F8 D V
* g. M9 w* N; f( }8 Q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 q; k3 _- o% o+ c4 p0 _0 o' k+ l& F! e7 o- T" |# D! G/ ? ~8 e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8 S1 c, m3 \& j- G: C( N
- M1 u3 R9 X) G/ B1 K9 h9 p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A) _' w7 e1 f. F( J* T9 S. K
- _' d! X* @: Q* _, Z! n" D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 L! s/ _- \& T6 Y) @) p
/ o7 M" {9 T: B; b( D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e% b J- T/ e/ R9 X' f3 q8 p/ Y
+ p' I( t/ V _9 u5 @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
1 R; Z6 b# d$ L: j0 b% b3 i
; o) |; `0 p2 r# w8 f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I) z" `) ^+ e1 c
: D. n, `1 L5 B8 u H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0 d- }0 T* t4 G+ N ]2 `' Z/ k" f( u3 P# R0 ~% S/ m% H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 d0 G6 l; `0 `( x
" Z$ G" i7 B0 Q4 J( S( m1 j6 c+ ?% k2 q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3 |3 s- t( j% @4 T1 c- Y' O) W6 f n4 |* s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 L; O b0 w& b2 Z' y5 H! z) H% A5 ^5 o B. ~ ~; z9 x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2 T. Z, F f1 t2 \3 K3 R' @) L Z5 K% ^
2 r1 u) @3 ~2 {! e! k b
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p% k% @+ D s }
5 u; v+ P. |1 J! o" u6 K
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 @* A- i/ z/ {! K" Y. q- d0 t6 @2 f. F' A7 n" S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1 F" `( O3 Q! S) i: G9 B, \, U+ A
3几点说明:
# F9 H2 D# J( ^( |2 J( s: I! E1 M/ M; K# `4 @1 O. B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G! w* L6 M3 t8 S5 w
9 {6 S F7 ]7 S) J2 B+ ^$ v1 m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y% u* T1 G! `7 K1 ~+ e
( b! c3 D% l/ O 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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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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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 K F/ w, C" I8 I; t" E3 u
2 [) w7 M3 d% k D5 r' o7 D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0 h; C, y' Q1 v2 v4 w
( W1 O _9 c1 h1 U+ U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 r' [& Z8 _9 u+ x2 j/ v i* B7 z6 l7 N5 }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j# O& g8 J+ L! z; B# l
7 L% v: _$ \7 Q( W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