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灾害命运论
2011-4-8
災害社会学の第一人者だった広井脩さんは著書「災害と日本人」で日本人の伝統的な災害観を3つあげている。まずは人間社会への天の戒めとみる「天譴(てんけん)論」。関東大震災の時には渋沢栄一や内村鑑三が盛んにこの論を主張したそうだ。
被誉为灾害社会学第一人的广井脩在其著作《灾害与日本人》中,举出了三条日本人传统的灾害观。第一条是把灾害看作是上天对人类社会惩罚的“天谴论”。关东大地震时涩泽荣一及内村鉴三就极力宣扬这一理论。
2つ目は「精神論」で災害に科学的に対処するよりも心構えを強調する考え方だ。最終的に神仏依存に通じるという。3つ目は「運命論」で災害とそれによる生死を運命として受け入れる。そう割り切ることで悲劇性を心理的に抑える効用がある一方で、あきらめにつながる恐れもあると広井さんは指摘している。
第二条是“精神论”。这个观点强调对付灾害要靠精神而不是科学。它最终会将人引向宗教范畴。第三条是“命运论”。这个观点将灾害及由此造成的生死看作是命运去接受。对于这种痛痛快快接受一切的观点,广井指出,它一方面有抑制悲剧心理的功效,另一方面又有使人放弃所有努力的危险。
大震災で避難所生活を続ける被災者は現在も約15万人いる。今回の震災を「天罰」と発言し、すぐに撤回した某知事を除けば、この時代に天譴論や精神論を唱える人はそういまい。一方で、被災を結局、運命と受け止める人は今も多いかもしれない。それが生活を立て直すバネになるといいのだが、道はまだ遠い。
因这次大地震而生活在避难所的受灾者目前还有15万人。除了作出本次地震是“天谴”的发言后又立即收回的某知事外,现在这个时代似乎宣扬天谴论和精神论的人已经没有了。而另一方面,也许现在还是很多人会把受灾看作是一个现实、一种命运去接受。如果这种想法可以成为重建生活的动力的话就再好不过了,但前面要走的路还很长。
火山噴火で4年半の全島避難を経験した東京都三宅村の平野祐康村長は「誇れることがあったとすれば、自殺者を出さなかったことだ」と振り返る。過酷な状況が過ぎてむしろ、心にすきま風が吹く。阪神大震災でも仮設住宅に移ってから被災者の孤独死が問題になった。人と人のつながりがますます大切になる。
东京都三宅村曾因火山喷发而全岛避难长达4年半。村长平野祐康回首这段日子时这样说道:“如果说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地方,就是自杀的人一个也没有”。熬过开头最艰苦的日子后,最大的问题就是人际关系了。阪神大地震后,受灾者搬到临时住宅后孤独而死也成了一大问题。今后,人与人相互的关联将会越来越重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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