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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Aかぎりだ
" j* A/ }/ X) J5 `; g+ m$ A2 p7 q, [+ r/ ]% T, _" n
接续:A[イ?ナ]かぎり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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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8 A; R3 T8 t9 t, K' d4 s 释义:最高にAだ "非常……;极度……"' D6 F! |. ]" e! c* n
$ g; D3 l$ Z' R& W% Y0 B) m& g; _ 提示:前承表示感情的形容词和形容动词,强调程度之深。5 Y: N' ], r$ i' W5 W6 A7 T! A2 M
2 S. _6 G2 M3 [' s
链接:1级86"Aの至りだ"、"Aの極みB"
. [$ @1 V, P) ]; ]/ ?
0 I+ B- M: i9 a 真题:久しぶりに友人から電話がかかってきたが、元気で研究を続けているそうでうれしい( )。"好久没联系的朋友来了电话,听说他过得很好,仍在继续研究,我非常高兴。"
4 {- Z- B5 `6 T- k; ?, w: B/ D1 b$ R6 |' |! E
1、あまりだ 2、ごとくだ 3、かぎりだ 4、あげくだ [3][199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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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ノ]あまりB/过去……",用于消极的情况。2句型"AのごとくB/就像……似地",4句型"A[シタ]あげくにB/结果是……",用于负面的场合。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该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消极的情况。例如"悔しい?悲しい?淋しい?腹立たしい?心細かい?残念なかぎりだ/太窝心、极度悲伤、心里空荡荡的、太可气了、心里太没底、懊恼不已";2、积极的情况。例如"羨ましい?頼もしい?幸せなかぎりだ/羡慕不已、很有出息、幸福无比".类义表达辨析见1级句型"Aの極みB". % f* E8 O0 c4 P3 W/ t
$ _7 Q! C& q9 x/ u4 e- p. `; ]
8、AいかんによらずB 9 }' L. f. N/ s4 j
+ \0 t3 [+ {2 I, r 接续:A[ノ]いかんによらずB0 ?: u# M; A3 [! D' e$ ?) Y8 G
3 ?9 I, W6 B* L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不管……都……;与……无关"1 Y1 [" n' W7 a( _2 @" M
9 x+ j7 `- ^; e/ J* D* r 链接:1级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n' h4 w" z( p0 D8 ~
* y3 w+ c2 l9 B w
真题:この奨学金は留学生のためのものです。出身国の( )によらず応募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这笔奖学金是为留学生设的,不管哪个国家的学生都可以申请。"- u6 @) D+ E* A. B0 z4 r7 `% c/ O*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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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どこ 2、なに 3、いかん 4、どちら [3][1997]. Y9 ^ p( ~4 \7 S, t' c3 F/ o8 M
% N# E, j6 `$ v# I# s1 Z& O; e9 r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よらずB"两个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更改为1、2和4一类的说法。* H$ } r: F! O6 W3 v' j& F
& x) c1 x0 z# v5 g
9、AがてらB
) P! r6 ]$ i# y+ |9 B' u( R# J9 @5 U/ ]5 |1 a5 c
接续:A[漢語動詞?シ]がてらB( o$ j0 ^9 ?8 g0 M& N9 d
$ N0 `8 Y# ^% {4 N7 p4 X3 H
释义:Aしながら(のついでに)Bをする"……同时,顺便……"9 _. M1 J8 O+ G. P
8 ~9 w6 R; E) [
链接:2级"AついでにB";1级10"AかたがたB"( B4 j7 `$ R3 ^& V, S* y
) n. c& ]* @ Q; n 真题1:散歩( )ちょっとタバコを買ってきます。"散步时顺便买回来香烟。"6 a, D6 n; }7 u b) K! }
2 ?0 |3 w% B. ~9 {5 i 1、ばかり 2、ごとき 3、がてら 4、ながら [3][1993]
" T0 o8 F) T1 ^0 _ ^
6 ^& k9 F; S$ j8 U' f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漢語動詞",因此4可以排除。2句型"AごときB/像……一样的",4句型"A[シ]ながらB/一边……一边……,虽然……但是……".从句型意思来看,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1在这里构不成句意。
: V: L9 S* n3 k. h1 s7 J: K8 b, W2 y8 ?" M7 @
真题2:駅前のスーパーまで散歩( )買い物に行った。"散步到站前超市,顺便买了东西。"
" D4 O0 f* s8 H* x1 S) G' n Z6 K" a3 Q( l
1、がてら 2、につれて 3、にともなって 4、かたわら [1][1996]3 l% U/ k5 G0 P% w
2 b4 v2 F9 b( ~3 [3 h/ u6 O$ f# `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从接续方法来看,可以排除4,因为4不能直接接在"散歩"后面。2句型"AにつれてB"和3句型"AにともなってB",表示"随着……",4句型"A[ノ]かたわらB"表示"一面……一面……".从句型意思可知,2、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a汉语词汇"散歩、運動、報告";b"仕事、買物、お墓参り、お遊び、見舞い、夕涼み、歩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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辨析:关于同义表达,从前承词语的性质来看,"AついでにB"主要用于日语词汇,"AがてらB"前承汉语和日语词汇两部分,"AかたがたB"更多地偏重于日语词汇。从内容上来分析,在"AついでにB"和"AがてらB"里,A为主,B为辅,相反,"AかたがたB"是A辅,B为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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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5 m4 K! N) M8 G7 k: A" ?. ` 10、Aが最後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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接续:A[シタ]が最後B3 a" r Y& l4 ]9 x+ B' b1 J
" O' k- ^6 I: R1 [/ T& m
释义:もしAしたら、Bという結果になり、もう止められない"一旦……就完了;要是……就……"5 q' K3 k% ~ \. f2 `" x
- D! T9 K. h) U; Y* g; }* P 提示:多用于消极或不好的事情。! `6 }0 G6 n+ I9 j4 ?
& m J8 @" K. ~0 r C/ ?& G
链接:2级169"AものならB"6 v7 i1 f8 o# v5 H* l% `(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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真题1:あの人は話好きで、目が( )最後、最低30分は放してくれない。"那个人话多,要是碰上他就完了,至少聊上半个小时才肯放人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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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0 P0 R, J* ^$ g, M6 U; ~' b4 J 1、あったの 2、あったが 3、あうのに 4、あったから [2][1994]( x" b1 c: W& n* {' X2 k9 z" U
& D# z$ V( C3 l7 N* H& F$ y' W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及其搭配形式。本题要求接续"シタ".因此,首先可以排除3;句型由"Aが"和"最後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更改成1、3和4的说法。& ~$ v" y9 z0 o7 H |
2 z$ E# B) J0 U7 A' | 真题2:あの子はいったん遊びに出たが( )、暗くなるまでもどって来ない。"那孩子一旦出去玩,天不黑就不回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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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終わり 2、始末 3、しまい 4、最後 [4][1997]- `0 i; t/ |7 i6 U ]! C$ `4 k
9 N/ }6 o8 i$ m$ R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1、2和3属于生造说法。; N3 U; q1 i. _
$ |! o4 g! Q1 c* S) z, E% a 辨析:类义表达"AものなるB"表示万一出现某一情况,有可能招致严重的后果,说法显得较为夸张。"Aが最後B"表示如果出现某一情况,必然会随之出现相应的结果。
3 m7 ~ B3 F/ }& U" Q
7 x+ R8 u! o) e$ u% [" j" ]$ | 11、Aかたがた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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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0 L$ Y/ Q% d5 T7 C8 n) R 接续:A[シ?漢語動詞]かたがたB
, [: x8 [ v. h( k! v, x
' t7 W' l0 G( ^ 释义:AのついてにBをする。AをかねてBをする "顺便……;同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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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s) _5 F: s( c 链接:2级64"AついでにB";1级12"AがてらB"6 z2 _/ I7 R7 i
; W& Q# w1 L, w& O- L. d0 ~ 真题1:帰国のあいさつ( )おみやげを持って先生のお宅を訪問した。"回国去老师那里道别,顺便带礼品去看了老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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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がらみに 2、かたがた 3、かねて 4、がために [2][1996]
* r+ ]0 I. v- z
- G# f) }& S8 Q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漢語動詞0",因此3和4为误用。1接尾词"がらみ/左右,上下".. g3 W0 c; J# j W+ q2 g: 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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真题2:先日お世話になったお礼( )、部長のお宅にお寄りしました。"去了一趟部长家,并对他前些日子的关照表示了感谢。"6 S0 h @& c1 s! V: \# C, \, z7 p
n) H1 [0 r4 w! p4 y7 _% g 1、までも 2、なくして 3、ならでは 4、かたがた [4][2000]
6 n: `! n @0 A- D5 ~9 p
7 j% C- F7 T. I! D; h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2句型"AなくしてB/如果没有……就……",3句型"Aならでは/只有……,惟有……",1为误用。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かたがた"常见的承接词语有:a、汉语词汇"あいさつ""散歩""相談""報告""感謝""旅行""お礼";b、日语词汇"買い物""お見舞い""涼み"等。同义表达辩解见1级"AがてらB".8 j9 G0 b; W: t, j' ?3 N9 ~3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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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AかたわらB
* m6 f% X% J" s. E" V9 F( z
5 r& t% _, f% z1 v$ s: D3 @$ B* ?1 E) k 接续:A[ノ?スル]かたわら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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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2 w: @+ }6 u7 z2 ^0 C 释义:Aと同時に(の間に)Bをする"一面……一面……;一方面……一方面……"+ ?8 H& V3 O! A1 G, ^4 A3 R& X
* q& W) s7 V, L0 v6 V3 n 提示:书面用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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链接:2级4"A一方でBも"、148"Aは反面(半面)B"+ a q; t1 E!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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真题1:道の( )に名もないきれいな花が咲いていた。"路旁开着不知名的美丽的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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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かたわら 2、ふもと 3、なぎさ 4、すそ [1][1997]- ?$ I# ~* R7 _( Z# z9 [
; W) Y$ Z; d3 ?* l0 i8 k+ l 解析:该考点是区分句型相关词语的释义。2"ふもと/山麓",3"なぎさ/水滨、海滨",4"すそ/山麓".从词义及其搭配来看,2、3和4与前承单词"道"无法构成语义。6 V% j6 V: Y7 b9 l# S! v# Z
- b9 h$ H# K6 ]
真题2:子育ての( )、近所の子供たちを集めて絵を教えている。"在养育自己孩子的同时,还把附近的孩子召集过来教他们画画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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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k# w; f6 D0 b0 p9 R: Z 1、かたわら 2、あまり 3、うちに 4、そばから [1][1993]0 H c, }. ?: h" W$ d) U$ a/ W
+ ^- P0 X) U* E& \4 y: k% s8 f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2句型"Aあまり/过于……",前承表示感情或感觉的词语。3句型"うちに/在……期间",后续发生变化的内容。4句型"そばから/一……就……",略显陈旧的表达形式。从句型意思及其用法来看,2、3和4与考题无关。3 j0 e$ a' K" K; g. Z
* h" K1 Y' q4 c3 D8 J5 `3 M/ ` 真题3:A氏は不動産業を営む( )、暇を見つけては作家活動をしている。"A氏一边经营房地产,一边抽空搞创作。" O% K0 s, O4 W+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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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かたわら 2、そばから 3、ながら 4、がてら [1][1995]6 o3 K, c# W( r,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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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スル".因此,首先可以排除3和4.2句型意思见真题2解析,3句型"ながら/一边……一边……;虽然……但是……",4句型"がてら/顺便……".从句型意思可知,2、3和4在这时构不成句意。2 L$ X* S& ~& H*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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真题4:あの老人は小説を書く( )絵も描いている。"那个老人既写小说也画画儿。"4 s0 g4 S! ]3 p; T
- V4 h j. p' k2 ~9 @: V8 A8 H 1、がわで 2、ままに 3、ところを 4、かたわら [4][199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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解析:该考题与真题3相同。2句型"ままに/随……,任……",3句型"ところを/正在……时候".从句型意思可知,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1并非句型。" V1 p& N& A3 P8 }/ T- P* p3 [;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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辨析:关于类义表达,"A一方でBも"强调前后两个动作同时进行,没有主次之分;"Aは反面(半面)B"侧重表现前后两项内容的不同性质;"AかたわらB"在句子的主从关系上,上句为主,下句为次。换句话说,如果同时从事两件工作,那么一件(上句)是主业,另一件(下句)就是副业。; {( ~8 |% P/ Q% j+ t,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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