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能够表达一个比较完整内容的语言单位叫做“句子”。一个句子是由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部分构成。构成句子的每一个部分,在句中都有一定的职能,按其不同职能命名的单位叫做句子成份。句子成份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状语、定语、独立语等等。下面对各个句子成份加以说明,主要内容有定义、功能和表现形式(包括例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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例句:
+ w2 s6 a2 ~" ]( Z! f) V$ }来年私は日本の大学で通信の勉強を一年します。 3 ~3 K ?: K" q4 V9 L$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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分析这个句子的句子成份,可以分析为:) ^4 e- r% z. o
来年(状语)私は(主语)日本の(定语,修饰‘大学’)大学で(补语) 通信の(定语,修饰‘勉强’) 勉強を(宾语) 一年(状语,修饰‘します’)します(谓语)。4 _/ s1 D# d3 t8 Z&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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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个比较完整的句子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有时也有其他独立语。其中,主谓宾是主要部分,而补定状是补助部分。本讲开始,分成3讲逐一介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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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主语 ! z9 |4 K) @" D3 d- h+ j
/ l: c& P% Q' d0 d6 |0 F1 z 表示动作、行为的主体或被描述的对象的部分叫主语。在表示“谁是什么”“谁怎样“谁干什么”的句子中,表示“谁”的部分,便是主语。
* T- T; k+ T9 c- w f/ D体言、体言性词组+主格助词が。% |6 z; P, d! ^
例句:2 K6 V& i( G0 h6 L
① 自動車が道路を走っています。(汽车在马路上行驶。――自動車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 s2 X4 K! a5 H0 E) Z R+ ^: N
② 霧の日にはこういう事故が起こりやすいです。(有雾的日子里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が是主语,‘こういう事故’是体言性词组。)
7 T2 l. \6 H N) W# Z5 Q) |. H③ 学生が先生に誉められました。(学生被老师表扬了。――,学生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这是被动句,所以主语不是动作的主体。使役态也类似。)6 w9 `$ q* Y" R! B( Y2 ?
- O, e- H8 d0 r8 b& m 用言连体形+形式体言(の、こと、もの)+主格助词が。
1 _& w& q1 G2 u& r$ `例句: * l5 _ ?3 z. f
① 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動物の本能でしょう。(从热处逃到凉爽的地方,是动物的本能吧。――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是主语,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主格助词构成。)3 _# u& _7 |* }5 ^% v0 W4 W" M9 s4 Z
②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私たちの目的です。(在大学里学习,是我们的目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 o- Y/ } _) Q7 r③ 子供の将来を考えると、大学と言うものがすぐ目の前に浮かびます。(一想到孩子的前途,眼前就浮现出大学来。――大学と言うものが是主语。结构同上。)9 v" g% f4 x+ l, B4 T
1 q" _( Q5 @$ B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提示助词は、も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g! P2 P% Z; f* S' Y例句:
# R6 S8 f1 Z) {① この町にはバスはありますが、地下鉄はありません。(这个城市里,有公共汽车,但是没有地铁。――バスは和地下鉄は是主语,由体言+提示助词构成。有关が和は的不同,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2、3讲,下同。)
. @! k. O! Y+ v3 J# [& V* Y② こういう事故は霧の日に起こりやすい事故です。(这样的事故是在雾天容易发生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は是主语,由体言性词组+提示助词构成。)
1 C& C4 @" o- R③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重要です。(在大学里学习也是重要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是主语,由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提示助词构成。) # D+ L% `" [* T" E! g- H
% c9 A* i& t$ o" ~3 l% \& U* c% f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副助词だけ、か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o- `5 Z) T$ W) v6 \例句:) q& \7 p( X" ~- [6 F% z5 o+ d* f# j
① 今王さんだけ来ていません。(现在只有小王没有来。――王さんだけ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1 x/ {+ G7 F6 U+ I' K4 E
② どこか痛いのですか。(有什么地方疼吗?――どこか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有关副助词か的用法,请看本网页《基础日语》第7讲。) " N4 B; d l/ j" B c/ [8 {4 i+ g5 [
③の問題については先生さえ分からない。(这个问题,连老师也不懂。――先生さえ是主语。构成同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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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定语从句中可以用の表示主语。: d8 Z% ?) u- _4 [2 J y7 y
例句:5 {; U% ~, ?* p/ X" j. ?/ h
① ここは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大学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大学。――‘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是‘大学’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私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g3 ]3 r' {( u, c. l; q" ?7 Y3 I% q
② 裏山の中に市民の〔が〕造った記念のあずまやがある。(在后山有市民建造的纪念亭。――‘市民の〔が〕造った’是‘あずまや’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市民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9 [ s- F6 i1 G$ S6 Q+ o% C1 S
口语中有时省略主格助词,说话时,停顿一下。9 D4 @1 {3 {1 ?- J, J$ [
例句:
' U) r* \$ J, j: ]① もしもし、私 佐々木ですけど、黒田さんいます?(喂喂,我是佐々木,黒田在吗?――私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これ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けど、記念にと思って。(这是不值钱的东西,只不过做个纪念。――これ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2 j0 Y1 A: w( Y1 e+ p5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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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主谓谓语句中,1)整体叫大主语(+は),部分内容叫小主语(+が);2)主体是大主语(+は),表示其好恶、能力、要求、所有等等的对象语,从形式上看是小主语(+が)。
6 f4 g" H6 V9 z- y" X9 n① アジアは世界で面積が一番広いです。(在全世界中,亚洲的面积最大。――アジアは是大主语,面積が是小主语。)6 Q2 i, x$ j: E+ R& j
② 私は日本語が余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我日语水平不太高。――私は是主体、5 c+ ]4 [+ p3 \( ~6 s4 k; s
大主语,日本語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2 v& A, S5 k0 `$ m* u2 k③ 田中さんは大きな家があります。(田中先生有很大的房子。――田中さんは是主体、大主语,家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D0 F6 M" M/ E0 E& ?7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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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3 c) ?: t3 [,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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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谓语% A6 L' S8 m* t% A b& i% I
对主语进行说明的部分是谓语,谓语说明主语“是什么”“在哪里”“怎么样”“干什么”。谓语是日语句子成份中最重要的成份,往往对句子意义起决定性的作用。9 H4 }. Y6 r) G$ V" J h( Y
0 T. Z5 y& F& A p3 S 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8 {% E7 O4 S! j# t; d+ Q例句:: I& [0 e6 o L7 N) N; E! Y& Q
① 私は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する。(我每天学习日语。――勉強する是谓语,是由一般动词构成。)
8 `8 P5 b% D' J- T: Y5 [$ y4 V② 昨日、山田さんは北京に行った。(昨天,山田先生去了北京。――行った是谓语,由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N5 q. x% W- @4 O- v' v4 ~③ 私は先生に誉められた。(我被老师表扬了。――誉められた是谓语,由动词+被动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f- ?8 K6 X) _
④ 私はテレビを見たい。(我想看电视。――見たい是谓语,由动词+愿望助动词构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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形容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 c& K% c# c z, `
例句:( B6 s$ ]. Q A
① この教室は広いです。(这个教室和宽敞。――広いです是谓语,是由一般形容词构成。)2 E6 B6 f- Q* Z4 ?3 F% `( n
② 昨日は寒かったな。(昨天好冷啊。――寒かったな是谓语,由形容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9 D! m$ v- w t8 q$ x0 f③ ウルムチは寒そうですね。(乌鲁木齐好像很冷啊。――寒そう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词词干+样态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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形容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R B3 d8 |0 R4 u7 s+ V
① この図書館は立派ですね。(这个图书馆好气派呀。――立派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动词+终助词构成。). z& u5 ^. a% b+ s5 |6 L
② ここは昔は静かだったけど。(从前这里可是很安静的呀,可是……。――静かだったけど是谓语,由形容动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s2 @" s! }/ G9 X
③ この人は真面目なようです。(这个人似乎很认真。――真面目なようです是谓语,由形容动词+比况助动词构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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体言+判断助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9 b$ U$ x7 e# J! d/ u7 m/ D$ w6 K7 o+ ?
① お土産はお菓子と鞄だ。(礼物是点心和提包。――お菓子と鞄だ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构成。)
/ B, H3 q2 [# b4 C2 I3 M② 昨日いらっしゃったのは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来 的不是王先生。――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 f& J9 }' L7 \
③ 貴方は大学生なのですか。(你是大学生吗?――大学生なのですか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惯用型+终助词构成。)4 X& R* U$ c2 f: @7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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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0 H! Y# L. s5 Z- \6 D 有些句子有2个或以上的谓语。+ _! q) ]; V/ J% s
例句:
4 a4 n( o5 U" t7 ]9 r8 F① この建物は新しくて、立派です。(这个建筑又新又气派。――新しくて、立派です是谓语,由形容词连接式+形容动词构成。)
3 b, R' o7 D0 y* {0 K② 李さんは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跑着去了。――走っていきました是谓语,由动词连接式+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1 m1 V& F& l: \! s' J3 t+ g; ~1 Q③ 鈴木さんは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铃木是大学生,还没有毕业。――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动词+否定助动词构成。)9 S: L6 Z" J) F# ?+ @) A8 C6 O; `
, r! ?2 ?7 C: r0 Z- L. x: p9 p7 Z 构成各种复句,必然有2重以上的主谓关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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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4 V; |& C& [% \: S0 `例句:2 H. G; n# w; L
① ここは大学で、あそこは病院です。(这里是大学,而那里是医院。――并列句,有2个分句。黑体部分是谓语,下同。)
T' x; K& C* z$ C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い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了北京,就给我买好词典来。――带有条件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E& z+ W. M" Q( V* j
③ 私が知らないうちに、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りましたね。(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你的日语提高了很多呀。――带有状语从句的包孕句。)6 j8 O1 t5 M7 \* z5 [9 l
④ 石河子は解放後新しく出来た町です。(石河子是解放后新建立的城市。――带有定语从句的包孕句。)
/ ~+ `3 O5 I5 h; I0 O* \⑤ 山下さんは又来ると言って帰りました。(山下说以后再来就走了。――带有补语从句的包孕句。)
" @; n: P) O" ^⑥ 寒いので、皆は部屋の中にいます。(因为冷,所以大家都在屋里。――带有原因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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