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句子成份(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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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1-8-10 11: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能够表达一个比较完整内容的语言单位叫做“句子”。一个句子是由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部分构成。构成句子的每一个部分,在句中都有一定的职能,按其不同职能命名的单位叫做句子成份。句子成份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状语、定语、独立语等等。下面对各个句子成份加以说明,主要内容有定义、功能和表现形式(包括例句)。
5 x" P* k* w, A
' D0 `- y, t+ w, `3 G      例句:6 d2 l5 F6 w7 j7 h/ G' {& P
来年私は日本の大学で通信の勉強を一年します。 % E& Q  W" r+ U0 I
6 O" ]0 y- m. a% x- f
      分析这个句子的句子成份,可以分析为:% @( h' L+ V% I$ m, N
      来年(状语)私は(主语)日本の(定语,修饰‘大学’)大学で(补语) 通信の(定语,修饰‘勉强’) 勉強を(宾语) 一年(状语,修饰‘します’)します(谓语)。
' o' ^! f4 A: E
. G+ T$ Y: g8 `8 A$ ^      一个比较完整的句子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有时也有其他独立语。其中,主谓宾是主要部分,而补定状是补助部分。本讲开始,分成3讲逐一介绍。
4 \3 w: p& i4 x3 R1 B$ w' `
' M% h2 ]. C6 x# d$ _2 U; O% r* `一、主语
5 W9 k. h& d  I& j7 b* e2 |/ L4 h  o
      表示动作、行为的主体或被描述的对象的部分叫主语。在表示“谁是什么”“谁怎样“谁干什么”的句子中,表示“谁”的部分,便是主语。2 h1 i- }5 y* t& p
体言、体言性词组+主格助词が。( K. U' n- ?# X6 Q  [& a+ ^" R* _
例句:3 C4 }% p# ?6 O9 o
① 自動車が道路を走っています。(汽车在马路上行驶。――自動車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2 y/ I& h, F8 t& A/ g( J
② 霧の日にはこういう事故が起こりやすいです。(有雾的日子里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が是主语,‘こういう事故’是体言性词组。)
+ g1 e6 Q9 P% d# a, W) b③ 学生が先生に誉められました。(学生被老师表扬了。――,学生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这是被动句,所以主语不是动作的主体。使役态也类似。)( A' a+ Y, R, j4 f- Y& G

0 R& h+ I8 K6 h2 d- M      用言连体形+形式体言(の、こと、もの)+主格助词が。0 f# }, R* I8 H
例句:
4 D) A2 d" a- _/ U- J8 z6 w① 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動物の本能でしょう。(从热处逃到凉爽的地方,是动物的本能吧。――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是主语,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 d1 }, f8 C6 F②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私たちの目的です。(在大学里学习,是我们的目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2 j! \( o4 Z( b0 g0 C③ 子供の将来を考えると、大学と言うものがすぐ目の前に浮かびます。(一想到孩子的前途,眼前就浮现出大学来。――大学と言うもの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 `6 |, m, z4 u2 t4 n6 U4 {# V' Q9 X  r/ ^2 h' a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提示助词は、も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9 s# \3 g( W8 Z例句:
+ ^. s1 S8 [3 K) Q! i  K+ Z① この町にはバスはありますが、地下鉄はありません。(这个城市里,有公共汽车,但是没有地铁。――バスは和地下鉄は是主语,由体言+提示助词构成。有关が和は的不同,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2、3讲,下同。); H: v9 r" j7 F
② こういう事故は霧の日に起こりやすい事故です。(这样的事故是在雾天容易发生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は是主语,由体言性词组+提示助词构成。)
) B# y" D) l# p' P! P9 o6 l6 N4 ]7 K③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重要です。(在大学里学习也是重要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是主语,由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提示助词构成。) / |0 ?; Q5 @0 s; G; l" K
/ s# v  u% C% j8 K" o3 R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副助词だけ、か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x9 z3 O; c& W. d* a& h
例句:
, A! O2 O9 K) y① 今王さんだけ来ていません。(现在只有小王没有来。――王さんだけ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4 l1 }8 A3 e- M; H# \
② どこか痛いのですか。(有什么地方疼吗?――どこか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有关副助词か的用法,请看本网页《基础日语》第7讲。) 2 V' v" x* \: y
③の問題については先生さえ分からない。(这个问题,连老师也不懂。――先生さえ是主语。构成同上。)5 e9 V4 f8 Q# t$ d
% `, J4 F  ]0 j9 d# @: m! s8 i! E
      在定语从句中可以用の表示主语。
1 X: T" w3 `( s, [+ {& \$ Q例句:! W8 z0 E: x# ?4 O' m
① ここは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大学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大学。――‘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是‘大学’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私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G8 D( B6 Q( X2 E
② 裏山の中に市民の〔が〕造った記念のあずまやがある。(在后山有市民建造的纪念亭。――‘市民の〔が〕造った’是‘あずまや’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市民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6 `+ c8 K( L% n& k      口语中有时省略主格助词,说话时,停顿一下。
7 ~4 y$ V# Q# h( A" r例句:8 H1 R& [* r/ i/ I8 D) k0 I
① もしもし、私 佐々木ですけど、黒田さんいます?(喂喂,我是佐々木,黒田在吗?――私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これ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けど、記念にと思って。(这是不值钱的东西,只不过做个纪念。――これ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0 ]3 R# {0 ~2 K! q0 M( l3 e) G' ~! K
* y) h4 k+ t: _/ r      在主谓谓语句中,1)整体叫大主语(+は),部分内容叫小主语(+が);2)主体是大主语(+は),表示其好恶、能力、要求、所有等等的对象语,从形式上看是小主语(+が)。
  m# u- G* f& o7 O0 I8 O2 S① アジアは世界で面積が一番広いです。(在全世界中,亚洲的面积最大。――アジアは是大主语,面積が是小主语。)
/ L( k$ G/ N" _1 n② 私は日本語が余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我日语水平不太高。――私は是主体、
5 P, J* P1 Q; j5 N9 V/ d大主语,日本語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9 b; W. p. o) S/ J. _/ W③ 田中さんは大きな家があります。(田中先生有很大的房子。――田中さんは是主体、大主语,家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3 |- N6 k2 `8 `9 l6 N) w( h* _# Y! n$ Z( e* C$ ^; E  t' e
) A: [& L$ ~8 l' t. ~* M7 @2 O9 F+ H: g1 X
% V) ~% b0 I0 ^. n4 N+ b
二、谓语1 G- S3 n* u3 g8 c" M8 \7 u! z+ b
      对主语进行说明的部分是谓语,谓语说明主语“是什么”“在哪里”“怎么样”“干什么”。谓语是日语句子成份中最重要的成份,往往对句子意义起决定性的作用。
9 ^8 e9 o) ~/ z& o6 H3 L+ U! ]+ K: \- X) G6 l. ^7 t5 C- t0 @# c1 ^* _
      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d1 ]4 k+ c+ t
例句:
7 K6 y. P$ q7 _, ^! ]6 o① 私は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する。(我每天学习日语。――勉強する是谓语,是由一般动词构成。)7 Y  ~% w1 j& i3 ?* {  \
② 昨日、山田さんは北京に行った。(昨天,山田先生去了北京。――行った是谓语,由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X2 k: u# S) N9 T6 H
③ 私は先生に誉められた。(我被老师表扬了。――誉められた是谓语,由动词+被动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B0 A0 ~- \. R! O④ 私はテレビを見たい。(我想看电视。――見たい是谓语,由动词+愿望助动词构成。)
2 M- F3 f: U  G! ^% f0 E7 v3 d" [8 o5 }0 t+ K

; s1 t7 H6 b1 {4 f% N      形容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2 Q  H! T# D6 u& y: n" W# }例句:
5 ^6 Y5 h! V  g0 @  S1 e① この教室は広いです。(这个教室和宽敞。――広いです是谓语,是由一般形容词构成。)
. H* Y2 Y! f* z9 e. K* B/ K② 昨日は寒かったな。(昨天好冷啊。――寒かったな是谓语,由形容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1 M( Z8 G) A9 w; G' d( M" Y" {③ ウルムチは寒そうですね。(乌鲁木齐好像很冷啊。――寒そう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词词干+样态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 a4 G8 B  |# k7 v
! q. s8 V, g5 k
      形容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8 U! h) U) L- ?7 m5 Z3 K
① この図書館は立派ですね。(这个图书馆好气派呀。――立派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动词+终助词构成。)
+ Z9 h' B% Y# H② ここは昔は静かだったけど。(从前这里可是很安静的呀,可是……。――静かだったけど是谓语,由形容动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7 ^0 p' J* \  d% `8 M" w! J③ この人は真面目なようです。(这个人似乎很认真。――真面目なようです是谓语,由形容动词+比况助动词构成。) 0 Q$ C3 c4 f7 W! b2 `$ Z" f1 m4 {

) \" f; J, i; u0 o
2 d1 z) G9 x4 ?( N2 x      体言+判断助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0 V8 v, I# F$ N, L
① お土産はお菓子と鞄だ。(礼物是点心和提包。――お菓子と鞄だ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构成。)
& N- x; G4 M" x' Y; Z# k! O1 I# f8 N② 昨日いらっしゃったのは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来 的不是王先生。――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R6 }+ L. I) l3 z. D  C0 @* Y0 ^③ 貴方は大学生なのですか。(你是大学生吗?――大学生なのですか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惯用型+终助词构成。)
2 \# I& e! m5 C$ b  r: W  _! S! E
- C" E. H$ C# R2 [% C5 d; U- u7 [6 c2 S2 `$ B! Q( U
      有些句子有2个或以上的谓语。
0 _9 `& R1 d' R例句:
! ]; w/ o( N8 N  H4 i3 ?① この建物は新しくて、立派です。(这个建筑又新又气派。――新しくて、立派です是谓语,由形容词连接式+形容动词构成。)
0 u+ {, K* i" h② 李さんは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跑着去了。――走っていきました是谓语,由动词连接式+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 J: o# {1 W$ G0 ^③ 鈴木さんは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铃木是大学生,还没有毕业。――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动词+否定助动词构成。)
4 t& z' g, L! G" ^9 @" @- T9 i( z0 Q: D9 l: @8 Y; _/ B
      构成各种复句,必然有2重以上的主谓关系。
) U) B; {% M" O8 n) s% Y) D% e) `: A8 c1 r( F- |
例句:+ q8 F4 f3 t) R/ u$ L% I) |7 i
① ここは大学で、あそこは病院です。(这里是大学,而那里是医院。――并列句,有2个分句。黑体部分是谓语,下同。)
# [; V) l0 l' j$ P5 R9 t( y* n; D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い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了北京,就给我买好词典来。――带有条件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 \9 d$ O# M8 z- M7 H. n③ 私が知らないうちに、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りましたね。(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你的日语提高了很多呀。――带有状语从句的包孕句。)% J/ k1 `8 O/ d( R" ~2 A" _
④ 石河子は解放後新しく出来た町です。(石河子是解放后新建立的城市。――带有定语从句的包孕句。)
% g" }7 q7 b2 w2 g0 [( w8 [⑤ 山下さんは又来ると言って帰りました。(山下说以后再来就走了。――带有补语从句的包孕句。)% J0 m( K. J8 c- j: {* i
⑥ 寒いので、皆は部屋の中にいます。(因为冷,所以大家都在屋里。――带有原因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 C% j0 Y" r) ?/ a: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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