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形
0 l# B" I9 N, O; z/ \! t8 p. ?' |) Y" p! m" E q L- `
四、连体形3 h) V! o/ H; i$ n& c# Z& `- _4 ?1 C/ [0 ^
: N6 O+ L' n' X- G6 Q5 R- i
, R/ [+ ^6 k- N3 J
1 变化规则
7 p% p* U% ]5 F9 w8 |
! N& [. p, B; v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F0 M- ], f/ E" a. q" p& ?6 A, c
1 H, n: }% v+ G9 d% G
+ D" a- s' k0 \0 e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 A& d2 O% P! f- E' Q: G2 j
" `3 H& U7 h* k# m/ Q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F- _: v' l! L w9 F$ K. W8 ^
" C4 t; v# F1 ]! r7 A! p4 M0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 {- O1 Q0 o3 O! W& K“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3 X; _4 G( m& P3 e+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8 `: x' h) E' n% G( n, ^* U2 s“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 ]4 P) V" I* ^ R* S9 s5 e! A4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8 s5 p% m7 e" _8 ?6 k6 F/ h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O( {3 @; z7 m, c _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5 M+ N1 ^/ C4 y" N“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 o4 B! H/ E* H4 ]% F5 |3 W& d6 ^! t8 G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 d# `! Q/ U8 [& }( J, x
如上面的例句:6 s, s3 {' |# G% Z+ w" P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 b+ ~+ U4 T8 v( O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 E: Y" [0 \. P5 z& P" `8 E9 w8 G5 U$ R) u) {. m1 H
4 ~! {( y) n# R) ?) P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 q7 v+ x4 i* Z( j! Q( t5 j" `% ?& \0 n7 |$ Z, s% e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Q- q% x6 F% i* T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 ]( M/ B( j* h" }3 i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 A$ {1 U! [! i“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 i6 c: d( Y" X2 N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i" c' O( [% N/ v( g“(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7 K2 R3 S! i( f' ^- [+ P9 k, M! V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 f q8 o3 I3 Q% b+ V3 V3 C4 E, j“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6 q: }8 V1 B& J$ \+ ]( D- h* ?- |* |8 A# s5 o- d6 \1 Y: O$ H
- F8 G Z3 g; ]3 D! [1 E/ W$ p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7 g/ W# |$ R' g7 i
! v' z& H* j3 b4 K7 q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T8 \( @/ A% F6 y( `
“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 T9 t: e; ]1 |3 T+ }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s0 i% z$ w2 e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9 |6 j: Q, f+ k( w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g3 }0 v' U( E% h" k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Y% V- K# _- `& n& @1 y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e- N8 k0 Z4 m% O9 _' V% R“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5 x* Z1 N. I7 m% r/ C1 d# d( m
# J! x$ i. c1 W# s7 x0 f1 W
2 P) Q0 o4 G: d# }# F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2 F' Y2 q6 [! a2 J Y6 R$ h0 S+ w( ]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 U( M8 F9 s0 e: Y' P“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2 c+ g7 e' c* ~0 y- }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8 Y6 E! ~# D0 r2 e/ z! O0 _; }" b“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h/ n E$ B8 G6 U7 E' Y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W6 m) m+ q( n% F8 M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3 ` B# z1 `5 t* Z$ e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J2 Q1 Y$ r9 F3 K" B2 C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 Y$ U4 V0 w+ N+ ?
. q# G' N3 C& D2 }5 j1 S9 ]+ u5 L5 H- Z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V( I& u; h. O" ]2 s
p% D8 ~" j- g: @* p- A- @$ Z① ところ(时间)5 r: |& j. ^( A9 I' V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 c# s B# E7 P- D' J* z" R- A“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6 F" L% t6 j; }5 \; p3 ?② ほど(越来越……)
) K1 J4 T* E3 I: ? ~* E4 G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 s5 x; i$ Y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 [) t: M# U9 f1 F* I: n, H: Y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M( H- d2 Q2 a9 z9 q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W/ d0 @ P1 k; r) ^ V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8 [+ ]+ j' ~9 `- Q( a# [1 N
④ くせに(明明……,还……)
& z7 t) w# t* p- Q(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 n: v5 l) u) H" k" J, I“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l; I A$ Z: L- L" n
⑤ せい(只怪……)0 ?5 V5 i1 u4 U2 c+ U n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o& Q: n, X+ T6 A+ d! y“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_0 o/ b% I4 s8 K& S$ y⑥ ために(为了……)
1 R. T# Z; W7 e7 L(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 `) h0 p5 j$ n0 k8 X% k“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t/ z- W/ Z+ V; a" E3 v7 l% E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 I$ ], S, A, i! U(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P G$ I* [- m( Y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y2 n( u7 I8 t+ ~8 o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X( F0 i/ F( a. P9 e \6 F8 u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4 x+ F9 A; W2 z' Z0 k9 a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I Y1 b; t% ~
⑨ わけ(理由)5 N3 k2 t+ I! h Z8 F3 `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 T4 o- ?& n: A5 w9 h$ ? ]9 V8 s“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Q8 `0 b" A0 {4 {(10) かぎり(只要……,就……) q9 U- g7 s- l. d* S1 G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N$ S3 h* G# x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2 Z- r8 o# ?2 m( x T
(11) まま(保持原样). U8 S' ^- G8 @) Z& N: A0 c2 w+ n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 ^( q3 [; m$ b$ p" i“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 a }3 k1 W$ g* ]* a(12) つもり(打算)( `/ G- n7 Y( U! p4 u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b# S% O$ Q' N5 S& ~! w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X0 J2 B* N- Y3 r- ^(13) とおり(按照……); O) X3 K9 E% n" h, m) ?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U! X8 ?3 h& [; }- C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1 v8 \ E% t H. q- M. p6 R
(14) うえに(再加上)
8 Q% N% @8 K# T/ k8 g* d(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2 X0 T& Q0 a: s( C“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3 [' M- g' U) ^; [6 z* `0 j. ?
(15) 以上(既然……,就……)
5 I* D! M6 ]0 ^: O+ O* z0 H- q(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2 d7 N$ c( R: Y8 R) w( I& T$ q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C4 j" u5 W! m! A
& L) Q- k! P/ B6 Q8 q# j1 v2 E% ]3 L& o) G( ^8 S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5 @- G5 B: g2 @- e+ H
' S3 g$ Z6 [7 B) |+ G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9 I5 Y q% [& v0 k, d# Z9 l# F「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r' Z' p! x& v0 v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h: C! e1 h/ i5 F' p, F% M8 z0 y9 n「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8 v4 U6 B: u. k/ G3 Y S2 c! |2 Q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3 o, @4 P( i1 P+ ^, I1 Z" r
9 A; \- E2 A# M- I% Q7 O- S6 A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1 {8 |8 R& w8 Va,惊讶。% s+ W, p' T' x; w$ W t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A+ H) C) w2 b2 q- w6 G. ~% B“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X5 o8 D& v& `4 L; S, e) e! z7 Ub,回忆。: Z/ R+ k7 }3 z, X9 V0 l" K( {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7 z1 k/ c" @& [* d3 j' D6 r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Q5 I! _; O, j! u& \5 I/ xc,理所当然的道理。
! P! i; A0 b0 L- }/ Z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Q( m* w; Y& v- Z6 A& Q3 T# ], I" J
“人总是要死的。”& f8 ~' U" t5 H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W0 c; U( q# R- E! T& }% p+ d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4 ^) ~5 n+ N# u j8 J/ s0 V
“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l' Q& t' ^: w- L) U3 X9 N+ C
2 k, Y, J# f$ L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1 Y: ?0 t9 o G8 c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8 g$ _2 ~0 Y6 I8 {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 h( A6 F: D; D8 i1 g4 {3 s) J
9 |: ?4 W1 x5 {# U
f' k. l/ b* L3 C: o3 v X; l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8 g2 f, h- j+ b. y, O" t5 [+ a& @6 D; o5 Y9 n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8 c. Y1 N# b _! U0 _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I* \1 [# S0 h7 J% G; q% @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6 x& p6 ]( d8 O% s# g% I* g' E0 r#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1 ?; k& @' A* z: S, r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8 o7 \* |( X. p& R. W, B' o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6 j0 ?. Q; ?5 I& ?) F7 x- C
% E5 ?: S5 _# `# @ |/ j . }7 A8 N) N, r( C
假定形 " p! _7 W$ O% _3 P
, h: D H% G4 R% o; \
' O2 |: @+ ^% @ L- p
五、假定形
8 H6 [$ _+ y$ X8 f1 变化规则! n8 Q+ i# u+ S: @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h- z: F7 z, }8 h0 P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1 v* T$ n+ Z6 v+ N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x- w, A. ]8 p x' {/ N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9 B% G; Y- d6 E& S2 i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D: ~0 F+ S9 U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0 H) _7 c x }& j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6 K6 J _$ F( R3 m) F0 e W
! i& [7 B( X! h- C9 m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2 U% S$ b7 W; P4 N% ~: ~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W8 D: f# {2 R/ U$ M& m* `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i4 l( }# t3 \( t* B6 i9 p, j: g; }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S- B1 U, G, B5 T" b- `4 d* t- R5 H! U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U) O. v+ J9 N; K, V: a2 N4 y* n! U7 n
{3 E3 Q' r9 T" h7 M/ ?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e: N1 d: o! Y5 L* ?$ m, aする==すれ。7 m1 m% e- V' p4 e% s" b7 ?; p, [. t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2 c% I: h( e& c5 P% M& h
+ y" Z9 Q& k! O# A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 I# z5 F' {- o; J来る(くる)==くれ
3 d' r3 h, v* ^0 w% B' T- l* X
0 m) u4 V3 o& L& l, h* h7 I【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7 h. w5 B0 x9 ^4 c, j
' b& M& q$ K& J2 g* z R! T
2 y* z5 F8 i; s2 R2 K' j3 |9 d2 各种实用例:3 u- |: {4 s5 C; [7 n/ k% E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4 k# o- l2 d, g0 x9 L(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 Z( m" I! s- g; T. e0 c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 j. j( F4 e9 ]% ]* S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4 L2 G8 A1 q) W/ q" R& [) {4 N8 F' V
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6 \' ^; R! n( N$ I8 @6 ]+ ]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6 j J+ Z' g; M$ r" J(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q6 x" y, ^$ Z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 A0 W" }" O' o(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 G+ k- y7 g+ g1 N% a; C2 H5 F! R) y9 v, g4 L; P" @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v7 ]: D6 V5 {) r+ z+ h- O句形:「……も……ば、……も……」 Y( h" g* L* {7 I. T3 n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1 o1 o* P0 M6 F7 v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6 b( V$ s$ ]# f/ ]0 T; i9 o$ k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N+ l7 S! Y. z$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8 ? u$ F) r; ]8 K(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0 ^, R; l3 E; h f* F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y( ?3 S Y& i! f+ }, e(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M3 |$ R% U! m' X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 X: n, y( c6 B# u$ j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D, m9 b$ y9 }5 ]
9 S' C. r4 N8 P% W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m5 D( ]( I$ F/ r/ @- Q( d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5 h0 O$ l0 F# U9 \; w, n5 S2 D9 J: i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R- D% ?) D2 z u8 w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n+ z- B9 E( y, G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 Q9 d9 i- l2 [4 k9 B' D' t( l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7 a" W8 L4 ~* f" U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t+ T: ?& c$ y" K+ B( i4 D8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Z. C1 z& g9 ]9 {8 ?' S
6 ^4 y9 v9 N2 X% [. A# W, ?, i
1 j; ~9 z7 p- C/ W& ]7 V
; L4 O* y* l' b" |
3 几点说明: 8 d, T2 T9 j/ `
) d# h" N) b, e* D+ c& `
% W& I8 @& c) k8 E2 t: {) c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q. E$ N) ]! v# O
Q; ]4 F2 y/ O+ [1 j5 z6 B1 D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t6 d- Z+ w N0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E# j) ~/ Y9 b" {+ a6 P A) y(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0 t' C$ |2 n+ x' ?$ e
; p& H, F: J# D6 {( j6 j.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a; {0 L; o; \( ~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6 c3 z5 X5 U- _- p& c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1 J# X% s- D4 b4 K) E9 v) d3 X* B0 `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 @* B7 ^. |7 {7 ]- m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0 l& n/ D5 q [2 `# |" X3 N: t
8 ^7 h: f" Y; E: e. T# @
0 I3 F$ O( D* d! @) h, Q4 d命令形 6 V4 y+ v% W+ e0 R g- E1 ~
4 N5 b0 i2 c: K# ]+ w+ l* M- m: U8 k( c. |5 v6 k0 y
六、命令形
4 z4 p& `, \$ Q! }; |% `. M' D1 变化规则
1 b5 N6 I/ n: [' a1 V" V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D' B+ v# f& P8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2 v3 I# I4 M7 C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4 r* I" Y0 ]0 W. |8 V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4 V! Y/ p) Y0 }. I) h2 @* z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 G- L& ?& X; c7 z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5 V# J5 D q7 n" H8 V0 A* \+ \5 F5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y% y+ X c0 Q! k7 {
& S, Y# j. m, c- c3 v0 E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9 l+ F& u" r9 R" o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c1 i- [2 g3 o! {. @" p& F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 Y: R V2 R# Y' v% a' s) _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 G9 P# j1 G$ F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g$ m9 Y- m. N" |& {7 r1 {: [
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 s3 |4 R' W/ q2 V9 X4 U$ u* k7 R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K, G# T: b6 a1 C5 a
3 D" n+ b; @; q, ?0 G2 t! s: ]( c; j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6 m2 x5 o- t" G2 O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 u7 h9 i" a5 a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 q( s5 W# x, W A/ U4 F" m: y$ S' n1 O$ R# D) E% b8 l5 q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O( b* [) M( l. Y4 Y! ~$ a
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 ]) I& t* H, ]' G
. t" |" z m# X: ?
$ A# o, d$ X9 V
2 各种实用例:
! F) @, M/ L4 g1 C8 J7 G, B( m+ HA 构成口令命令形。
) Q, m# t9 U( ~0 Q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4 z0 \: p2 d8 c, _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 u& I. {: u0 H3 K* i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 V5 o) `' q( L; f# ~* Q③ 集合しろ!(集合!)/ B' t% ^) o( {5 H2 Q" P
% b4 u. w1 Y; @$ J3 _1 K,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e2 v* q( U+ S( f7 a% s) }) p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y) W! m$ `% l) `3 _5 O
(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 U: @+ o- x2 i. C5 E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0 i! H9 l% ?6 X. Y& `! j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K* {6 m4 e( r$ R: ?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8 z3 o% [6 D/ ?$ J7 v# G(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0 E1 b( J+ x: ]) u% I5 k G: O( e
" g1 ^. @$ G; i- U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9 V3 ]' r$ ~# J8 h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7 \1 [8 d; N, k- J K/ @& Z. j F. [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4 ^$ U6 |3 M6 }6 @+ L8 Z- }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k! m& g' O+ Q% x9 E) ^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 t8 Z2 F! ?5 L
$ g" P& X* B) G% L+ `2 l" M2 P# V* F+ D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D9 |7 `. |7 ?. [: f# j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A6 `2 L7 U5 x8 V- l2 x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0 K2 Z- J# L8 {4 u' s) K. M+ V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 Z8 X+ }- F) ~* G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 g$ r( w7 f: K# f% X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d8 ~2 Z0 C8 E- z/ |/ ^* }
例句:6 R8 }& F7 E/ d m. o3 d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s7 G9 W: Q0 d% G/ M" g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H4 _ G1 {. U9 I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 o" e/ V- M8 f( t' z H' d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3 C( f5 N. b2 k7 |/ c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Z) S% U- @# u t4 o/ ?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 b2 y& s8 n1 [. j. X. L4 X/ x' T8 P
3 A3 |* t% @# r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u" X0 F f1 K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0 _7 S5 @; ^4 c5 j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6 v8 j% w- e+ K; y% j/ y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9 Q, L7 ]0 a6 Y/ R! b+ X* [& m# }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y/ t9 E0 h/ M& S) F- P3 ]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 j9 ]4 G% L$ R# J/ c6 n# ^- {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2 Z- N {8 r: B1 Q4 r; d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1 S/ l+ ]& D0 f% \+ U% e, l9 K$ W. w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w& o" s$ ^$ x( e* \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 C* s T& m7 {) c7 Z- s0 h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9 P* S/ b/ N: T' P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c4 B* ^% \. i+ r6 ~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 ]% `3 A8 J* O- Y9 g1 N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j: X8 r+ m1 ^& O' \
7 T) M, j8 u9 ^5 T) {
0 W9 g5 R) B; e V& C1 X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L F2 U9 {% j( P" a: S% M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n: Z9 X' Z8 g/ A) F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8 z8 V3 d# P `' z k6 D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1 c4 ~- x: r( g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 j5 ?. j r+ L( ]1 M0 Y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6 ~( h) a+ ^* O5 J' f# H4 H
( m4 v3 \$ O& @" W4 u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4 W8 r9 u# S4 p7 a# t! \$ [0 U; n* z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 z C. @! w$ k/ j. m4 y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 }8 `8 ?# p4 d& Q# C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 P* l" i0 [7 o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5 @/ ?2 B2 g5 w
. F& }- j1 R) T& j1 l5 FC 否定命令形な。 I/ a9 G) ~! [) }) t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 J" o6 Z$ H/ U* C9 y- M9 D( K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4 N: j+ _' S9 `' A4 x5 q1 n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9 U' L/ T/ L. l) E1 N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4 z8 d8 D! S$ R8 L4 f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 \+ F Y: @ ^' z: l4 {' q7 T! i$ P8 O# O2 p9 {- D6 I1 R
4 Z/ m7 T0 {8 V3 T) c
+ _1 ` U% _5 Q! e) ^推量形
( H4 R! n4 C4 v; m
( J; B" m2 b3 R0 ?& W m* ]
) f6 { f. M0 E4 i C$ b七、推量形5 N" v# u% L+ @5 A! K' r
1 变化规则
. m/ R# {3 K/ b% G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2 v, N( z# V) Q w" p, T3 w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 [9 w9 N' M8 P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3 u* E9 B"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 Y$ f) k9 K8 {; E' T! s; e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9 S2 w2 r! H" Q7 q' e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c) e) T i% Y& }! F2 u# q C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 A+ O1 y+ P, K) Z5 x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2 e7 J+ `# m1 l! @( T2 {& D, ?5 K6 R V! _) P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r8 B9 D4 ]5 p- i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i8 T n+ h7 K+ U C4 v: v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6 W2 f# [* a( I# h3 L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U! C5 @* `6 e7 t. l$ X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 _9 d' D& [5 K
' \6 ]0 `% w7 K6 t5 T$ h-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1 p4 a+ T Z+ c, \
する==し。
" W, i" t$ z7 |! z; c勉強する==勉強し。
6 @/ W3 A- U6 P6 H+ {& |, J9 w/ S" f7 [4 B; H. j: e% V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a4 L( k* p) ~7 x- \1 V
$ N0 o8 F3 I# U9 d
3 T6 `" u' Z2 Z2 各种实用例:8 }0 Z0 F0 ]$ c; g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0 P* L) `8 F9 U: _' z0 @3 i
' F7 G+ I1 r, P: U; uA 构成意志形。& X! X- m( O, I7 Y" w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3 T/ W8 J) j7 E4 a5 D- C! H# H: \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8 h# Q8 c( I" Y0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f/ C- X1 ~$ e$ T3 u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 f4 V3 _) c9 B1 R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2 S2 \/ g, W; z2 }' z# \. b/ M' |3 @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 G2 ~* S, G9 M#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9 x$ T+ g- M1 y' D9 Q; w3 i% O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3 \7 H3 [4 m0 _; E) J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 F4 Z" L- \# @% t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9 X! g* K' p5 Q5 {9 A) {* c1 |! M2 Z! C5 p9 ~3 V: {1 y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0 Z! Y5 h$ s# k! f$ l0 h, L: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6 p3 a3 N, Q" y* c+ a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 x4 j- y1 |3 p2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t9 l/ | b; l1 X# O( M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A8 ?* H# q7 I* i- {: x i7 ^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B" Q* ?, @4 {- c' O2 _2 C, s
2 M5 }& h- E8 G J: M( P& \1 `3 P6 W: m; S3 F. l( _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3 k# [) i+ B! E$ y1 Q, Y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5 O" ^, L8 c0 e. q5 ]" ]
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 T3 q) {$ p' \9 A) H$ w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 s- l5 ^* _( y8 Z$ r8 y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 e! |- l! w- }8 S5 n+ V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2 ~, I) f9 _0 [0 ` [
(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 q9 I4 P2 H9 n9 P5 o*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1 a" _9 G" y4 v2 { N& K' Q
表示“将要……”4 G3 O M$ y0 u; Y8 k3 B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 E G0 ?, Q6 q; b; X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 _: t. K+ O, A4 [* Y4 [3 H5 G3 @
(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5 ]2 v) i$ Y% B0 k3 J9 u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E2 n# R3 ~9 f! N6 O& f# L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y' H7 T0 i+ j4 n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4 s- [ S. E' E, j9 V8 K( o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D8 `: u0 w1 F. s! R2 ~5 s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 i, E& t6 }7 ^! _5 Q5 _! I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 N+ [( U, P% ~ i: ~- l3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 M: z8 o5 V% `$ P(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5 V( f; m7 I" O% S8 v8 r4 f( N1 J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 D+ ~! \3 i0 t, P& g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g7 h1 P, K5 q# ^- O" i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d9 Q6 c1 f% g; A9 ]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 R. f s' {# U# |. c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4 z6 Q2 N5 }+ o$ z0 R5 ]% I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1 _) x3 ^' t" f/ S* F) s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 T& m3 b% d7 I B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7 x: m g3 z6 b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 O# ?+ N" H$ S3 {表示“即使想……,也不……。”
8 s% b O: z! y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0 t$ a# @) m% \% L* R, u, ]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2 i% j! E9 Z0 b) _; F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0 b! z/ {; Y) W, Z8 P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 d* Q5 {- o! o% Q0 P# f! A9 k+ Z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
" T; t$ e( }( I8 X6 w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7 l* `. Q. m8 l3 X0 B1 ]; i$ ]7 E1 \3 Y/ g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t y& h# D# ]; W( k8 X# }: U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3 ^( W) d6 I: k3 b* g8 @
表示“无论……,都……。”
) o( | I$ p/ @) M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5 u1 |3 E! ^( b% X8 n0 Y) D(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9 m! p' _" s( { ]4 k. `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x$ p7 _3 }0 c8 n! D6 z- o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3 }9 T6 V' W' l, G3 v u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Y6 }" a# \% t* ?7 C4 Q) J0 {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7 Q8 y" P; Q# M. V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9 ]' L& t& C) K" \' H" I4 j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 K6 h' v7 D& T: D* S6 c( [" p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D# w& s/ Q5 Q( b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 F2 h: ^4 H {) \8 ^5 {- t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q( C) d: r& w" d. U& b2 Z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l* A" P$ {4 i( s: E4 K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 h( `+ c; B, J( w7 t$ P* Z* x2 c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K r2 w, v2 k/ q4 \5 O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2 K- c! t6 @6 Q1 p6 A7 f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X; N! G' } f0 a$ K" T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 S7 q' m7 ~6 Y' e6 l" {# x8 a, g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n. `# o) L4 n: M# e* b3 |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N( ~5 J/ W! T: Y( |2 u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 Q" n3 r+ ~, b7 l0 s9 _+ I5 D: z- f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q; L* a5 P. l$ K& p5 N8 x$ h: C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c! F/ P" d, b# [* C# \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5 `: e- a; k' Q' T. \: Z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1 Q1 r" o. Y/ y* `* l' E' m- T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K+ |! m: `/ P" W y9 W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R7 q- O0 R, m# n3 G* ?$ m3 ^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Q; s; I% H6 a/ i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1 U( ~5 a4 n/ `* z' l/ e8 {/ T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5 a5 t9 T8 h; [$ m2 e- G, Q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R- k& N7 Y' N- ?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8 m" t; l' ]6 ~- n5 W4 M4 d x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5 C6 h+ @% T k+ J+ N* ` Z& f7 S# ?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8 U0 Z- d- z5 N- {/ y2 s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O8 n" N7 ]9 o V1 _* x4 G" q/ H4 R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7 f) V) ~- t {8 S0 U0 z; O9 O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
+ ]/ n0 j0 {, `) H8 A(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B0 K5 J9 p* |" k1 z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 K$ B% U4 D3 W3 ~' n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