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形 ; \2 Q3 l4 X5 ^# o# v9 v
. C' Q; [+ b! i( f: J8 N/ ?1 r四、连体形
8 j0 x% }, @ T& W7 L/ R, }3 z5 g' N- D: R5 F+ }) g
* N, d, C, |+ Z m9 h
1 变化规则5 ?6 M' O# v0 w5 |* m# u8 t
i* V: I. M( D# X) ^' X# h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9 P9 W9 ^& i7 ]% r. d% ^
$ A; X' O0 W) i+ t5 T. t
( i4 I4 u6 K( `0 t, a" \/ z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2 V, S; A- K% @7 u( v7 ~% Z2 X# G' g. J7 A: r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3 ~ N4 u! w0 J0 E
3 M3 }' Q6 {9 x/ d; u! o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9 C3 ~. k9 q- L5 G7 O% f' E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3 F& E% K- l9 s7 i; Z4 l$ W6 g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6 g) @$ Z9 G2 m9 m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z) @- N2 ^% l% Y: Z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k5 |* P! G2 X" L" Q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5 N) o+ H7 t0 |6 y/ d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 r6 c( G: l) ?+ j. x' W4 ]1 v( f“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 ~$ ^* ]( X* R* k2 q7 J8 g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 P" l4 }& l) v q: @) q如上面的例句:
# j0 i1 q2 |! `5 \ v: D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N. d& W7 f; ]; X* j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X! z2 ]+ [# \! s+ s! {5 N
8 ^$ `, _+ d F z; R# n! ]
0 N! S/ L0 o& c& m1 T7 T2 v.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y ^2 N: {; {7 u2 N
0 J4 [; v p4 P9 q! @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1 t6 [- f' B/ I& h7 g2 s“(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n9 d, u4 F2 P1 W- q$ ~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S* N8 g9 J1 K8 O q [" \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i+ ^" Y# u/ V2 `8 k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y" E4 ~: l; P1 u# K" R, L0 R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m% D; u! a% ^5 R; ~; i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V+ a2 F- K- V3 _" k6 _4 w( n* t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p* v3 v& e" D! }
: u- S/ {. T* v# c$ @; \
, D6 w1 L5 E% `# A' c8 K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 q3 a: L, F) k8 V5 E8 X
) V7 F& t+ n" o6 |1 ]! b. z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x2 m% s, m% q6 n
“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d9 ?7 {0 t7 R& G* W# B9 V& L" S$ a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 O4 `3 e! F8 B-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4 n, l/ P w2 u$ X( i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7 y6 W+ J4 `/ n: U5 B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D! g% w8 A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 s7 U5 n( }/ I5 n+ f" s"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i+ b) ~" \% J0 c" N
: ^# W: O: e! S8 O1 [1 O
1 F' D% w, s- `3 A7 A5 T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t3 @5 f9 w& r2 C7 j
G1 N3 o0 v; b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 W! f0 i4 Z7 M5 r" w* X) q“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6 r. Z: d& c2 U3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u4 }6 |2 U; _# M `5 M* ]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D! `- H0 A+ T1 t; L) \4 N/ K. V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_- Z5 Q9 a) f5 O, f G% s8 w, B“‘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D) T N( \7 U1 k3 o& l* B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 y, F) D! B6 P0 ?* \! N5 u# Z3 V“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b4 t2 M$ P1 q$ c: M$ x$ ]9 K
7 Q: l. \, L0 ~" i9 e' ~/ x- O
5 L3 E) ?1 Q! k$ j3 U: R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A8 {3 K4 X; x2 O
& D! W3 n5 h, f
① ところ(时间)% T* q; S! e9 V( k. U! F3 J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 i. m! R b7 C2 x1 L- _“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g% R3 M( W+ Z/ j9 j* G② ほど(越来越……): ~, O0 `) l0 [/ G; _. V& N7 q4 w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3 K- p! d; N7 a2 U3 q“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 }9 F$ H+ e( U" o3 c% Q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U4 l. t- L9 u7 ?- S* m/ o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 P( f4 M* l: M. h“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8 _9 `% [7 C5 \3 w I( i* B④ くせに(明明……,还……)
0 j; ~& P8 Q0 D* v(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 H( G7 d# J7 r. I' n“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S9 F; t. z: [; \; z
⑤ せい(只怪……); X% b$ r* r+ c4 J& R5 W7 P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w: {3 @0 `6 b0 T“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l6 E7 g9 @( |" L$ E0 e⑥ ために(为了……)
[ Y3 F3 R# t- l3 K, i Q(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w8 Y- l' a$ A9 q+ _6 f' @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6 q% B/ ~ b. G. K) k% B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1 @6 T$ [3 ^5 X$ H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3 o, {% n5 W4 v: U" a( {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8 K4 i# ~3 @6 O7 @" H⑧ はず(应该……‘推测’): c5 c% a/ Y- e/ T! T% ?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a: }6 Q" L5 M5 n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 m; X6 s& y8 Z. L* X3 e⑨ わけ(理由)7 j. d4 _. m) L i0 H: O& Z& C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r* f0 ^( d5 f# T: U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R" i) C" O. s9 Y( a+ P' s+ }! m4 k
(10) かぎり(只要……,就……)
0 Q+ P' X9 V# t( t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l- [- \% J5 g0 R, u" S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d' O3 v+ `/ k1 }. [(11) まま(保持原样)
# |7 R2 G6 C0 b! S [! M6 Y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D3 s! a/ c8 v) w
“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8 @* b1 p6 {" Y4 ]8 q
(12) つもり(打算)
6 c) @6 g7 ]3 U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S# q. X* }" F* I3 D' K1 s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B9 Z/ g* a9 H7 H7 K( ]! t. J' w
(13) とおり(按照……)$ c; F( i4 z- H8 p& A, M* }9 X& i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 S# v% K6 ]! l1 k“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 M2 N( O( S( T(14) うえに(再加上)
) ^& K1 \% W& A% a0 p9 E+ R6 s6 f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9 P$ h" V; ]! P6 y, v1 h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m& C( [- b9 S4 L) o
(15) 以上(既然……,就……)
4 D9 K9 e1 z. ?: G(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 t: e. k; o. F1 l“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W5 r; U7 I3 P. `) ]2 J
7 }" C; u. ]9 Y9 j `# [, ^& I
: Y0 ]: [9 W! S; x0 W/ y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q, F: ?, V8 c
2 J1 a6 g, @& c0 D% _ M: g) W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 A! u0 j7 G2 ^4 L7 ~. G! b「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p+ \4 K1 A0 k( a* q! h% ]6 j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4 p N0 b* s6 q% Q3 l! ?6 h. i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0 t. V; H6 @$ H" D3 g4 q: L2 r6 q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 `; h/ ]7 i( z- c* v
8 P& _( u& i; ~# R! h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N1 n) y3 ^0 d# u
a,惊讶。 C( R; |8 B a! ?1 F' |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5 K, g3 j% z% k8 C# v* m- g9 i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_) o N( m; ^5 \& K! lb,回忆。
8 \7 a6 ]- | m) ~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Y( w9 `# S( v4 O! w* B, y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4 ^% r# Z! T/ [c,理所当然的道理。
( N& R6 y0 p* V1 j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2 i6 H% Y6 S+ a) u) m3 Z“人总是要死的。”
: c! K c& L! U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h V* I3 q" `; G/ V; J5 [1 M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1 ~( R1 A' F' E9 e. K# o m
“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u. X' }. j7 N+ S1 \! a5 _/ X9 L) o9 q$ I# P( a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4 [3 ~7 x" c* t3 m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 ~, Z& s% }1 x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D( K$ X- c3 g1 l
, r' j2 ], ]& i6 I& k7 x
; L4 u- A' T6 p) o" f5 T3 Y: m( q8 C' X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y9 K( }9 L6 y4 w% T8 @
% x' O0 a( ?& z6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a7 n: |% L+ Z4 ]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 ?3 b% h: _( Z8 h8 y/ c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 _5 P; C) U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2 A! E H$ Y1 V* x1 [/ e# i! B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8 W% o8 e5 v)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 l3 D+ o6 Y8 x# @
z( s9 A( X# v: e( b1 |" _$ A5 R # I! L; ]' Q k1 E0 W2 _
假定形
+ C6 U; S+ t: C
, p* a: B k4 i
( n2 ^9 m" `5 y; y# @3 ?; w五、假定形/ F i0 }* @% m# \: }& v- P
1 变化规则
. ~" d* p& n( E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_- f% h3 y9 u+ C6 Y! Q+ o+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s9 y4 e6 s7 p" N# U3 c; q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I+ I) h+ ^/ K, r I$ W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q2 `" k. ^6 X* e4 d. G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L3 G/ Q* ]6 l6 k6 Z) f( T6 e0 E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n3 f3 l, E. Z5 i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1 M! O: t c. h/ Y1 s# G, z5 R' d- Z% e& K8 s* F% a4 p5 e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U2 H: Q2 _% B) H3 v% H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B9 _6 B$ C# B: B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8 b$ w+ ?7 \3 H" t4 S: v0 H1 v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0 J; r/ \ J- w$ P. ]! u- S5 p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8 E- g: o; z' R! R9 z! p4 V' @1 j: K3 E6 w P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9 @3 E: y' {" {% Jする==すれ。
- d5 A8 f$ S- s( w勉強する==勉強すれ2 @3 J6 t9 B8 Y' M& @% p
2 Q7 [0 @" T% m" y# z9 H I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s* A5 S. Z, m6 t5 q- u5 Y
来る(くる)==くれ
8 ~2 a9 m1 v6 {, s' Z S3 U+ _" E0 m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6 ]" |4 G! X q, L
9 k1 U$ `/ z9 Y
! U2 w p- w5 A2 各种实用例:
6 D6 Z0 T8 I2 w; i* K- h0 O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8 [$ d2 z% v6 N* s1 |* ? n(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4 I3 ~# T, s2 S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
% O$ e) }8 c/ y(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y& e# [( G* u1 ]* W- [! e3 G
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4 j% z+ c1 ]: w E0 V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 t. ~& x$ T3 ?: p6 g-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k, A# k3 x8 `9 r' p) C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4 A" t7 h, R4 H6 H, n) K9 D1 _/ q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 ~) l. K4 L$ U; S* ]8 P2 P E
. v; I) o* o9 X% A. K, L5 ~6 C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4 G* q6 v: p( f* ~( j; ]
句形:「……も……ば、……も……」8 H( U; f3 T$ y9 K8 \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d2 L# q" X3 q Q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 v- k: J1 N: }0 N4 j(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E& k. }" C5 Q" N i) e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a5 N4 H5 P3 a9 ?+ b0 N(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A5 p; a2 P+ S" W( {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7 D2 G, d/ e; F& U p- f(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6 u/ W* W: n4 c/ L. r. X W6 g9 L: B2 c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 p" q2 Q$ F3 d ~, t4 T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W& [; q' D' W* q5 O4 Q
; [* E/ z/ J p'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i; M/ H2 G5 S5 a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Z# C7 Q* g* U/ ~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8 h( K1 O3 m# o* ]0 E+ \# [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b# _! v& `3 }* H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a3 x3 O3 ?, _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 T( p, w5 V* A3 \: j3 Z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f/ A0 \; N* S(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5 Z/ D( e8 l% l& l: ?4 d" A6 o& o! N8 {9 a6 T
- s5 }) |- {+ W1 X
, v/ S# R! p" Z, {" y8 V( m7 L3 几点说明:
' N8 ?: q$ W$ G! X; @
: j3 o. S' ?5 U0 u$ W+ E( `, r4 j. o! f0 F* k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X- i# L6 H. X3 z b! [; v
: G! J# h4 h6 z$ J3 M$ r9 C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F/ G3 x; o! s' u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a. U/ G! `/ a- d5 m) g: f% ^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4 y% _8 V& |: ]+ H/ U# }9 `
5 M4 u& e# A* R- _* j! O8 Z$ H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4 ~8 b3 C# s0 @. c0 q5 m; T: p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F: m: z1 `. i+ }6 l4 L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 o2 F# v) J; E L8 a0 o; a* T+ z(这本书越读越有趣。)1 d# K$ k) Z2 A6 o0 C# s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Q% a) r9 G$ i3 \
7 N, k! C: V2 C9 f; G2 i% u2 h
9 |9 K9 Z1 x$ y/ T9 A" U3 G i命令形
: [# }5 o8 A! m) s4 S$ |# p% W% y u
3 i% d/ s5 c, `+ f$ ]$ u' e! G
六、命令形
O/ `/ @9 T5 J A; R1 变化规则
! ?7 C& V6 _% M7 v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9 h9 S! i. ~/ J& ]; L- c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L& e' V: }4 j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A' d$ O# D4 X d m% l& S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Z: o+ r' L3 \) ]8 ?* S. P8 {* e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N! o; N- k9 x; J/ k# Y( ~" p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c6 k8 c$ k! r% e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5 M# i: y. J2 y! J- o
9 ]* a8 v$ ~" X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4 V/ M) ?6 }' f' W5 l& j0 {4 j+ u% Q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8 k2 z7 x: `9 M; n. I+ Q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9 G/ s- |. J0 {"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1 B" Y0 ^& Z+ }" `4 C- O Z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n s8 A* x1 M6 _9 C7 A$ d
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C4 U3 e0 M1 L9 S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m) M0 u: ^/ Q/ @$ r& v7 d9 `0 _$ a. R. |- b! ^! X
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_7 I; G( W8 M* v+ s2 d
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 W4 M3 [" a% ]0 D( ~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8 T0 O: N1 `# A- |3 }
- B5 H8 A; a) X+ f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1 V# C6 b& I) D" t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 \+ t, w' K. X1 ~6 n; K; ~' j! J+ |4 T1 ]) R
$ ~: x4 G% ^7 m. x) `2 各种实用例:- ~/ c3 T2 `# p6 m& g
A 构成口令命令形。; x! G- h3 P7 J+ Z, r3 Y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
. C6 T$ D5 w+ P; H! o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4 a$ H9 ^6 Y# \ i5 c3 D& F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_" o) N! c" S) Q0 Q5 C
③ 集合しろ!(集合!)
: n8 Q- P9 Z) L( r! U" l3 p$ x% x8 L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 Y+ y% C' t; S9 W @/ J% Q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3 x: o$ Q M8 Q0 d4 _
(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 V5 M4 k2 P6 n; ?6 `% H! h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v$ ~: n- E/ l, y+ N$ _4 T5 N% A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 S5 X" o4 i# ]" @" D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 N+ h9 `5 V3 v8 c- v. _: }8 p% s(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_8 ^2 S% X" f7 b8 X
% C) H" y) J6 y5 f$ n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 E# X9 q) O7 p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 K( l5 Y/ Z7 x' x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w5 J; y1 Q. x0 N3 ]7 F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2 Z! D; M O# v" w! D$ L4 u! G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q* @/ K; m; a/ `0 ~! ]" V K& X
. s) }& g3 w6 ~; l3 M1 ~
& F9 v" P! U9 [' F( `/ t( c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 x3 \; A9 A1 ]8 d, s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N. s% I; r; o1 Q6 U0 N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b* ?% z- h; y5 W' V1 \+ q8 I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J: ~: B7 K3 j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4 U; y W8 T' a3 a# L# |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5 J; K; N) [' g; p' M: t例句:
- A2 }! p! V* {9 j" O, m' ~!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o/ Z: g) G1 }4 k* x; p6 f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4 a' _ Q. X0 G2 |7 x4 [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e7 [. }! P0 d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C K6 @9 Y' G I+ u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u1 X- u) }0 d9 G# G, t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R6 ?' r% M" o+ I* h4 t) D
* S# e- g2 L& I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 }( A0 t% I d: T# H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a* T! ~' M# X! S9 o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 x4 P9 M; E/ {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p, j" s! A% S, h% @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 U/ n6 @2 |3 K f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 M2 Q; s8 ?% R) c2 F5 t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r7 y( L: f0 H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4 K4 Z5 z9 p; u9 G! |$ Y% f/ y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k) y. j* H/ Q' C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o9 |3 y' y. _/ N( G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U5 _ |4 X# `8 ^4 ?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H! z! J' c6 H* W" t# m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4 B+ V) [- s/ M; g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 @1 K" _1 G7 V' a% Z" v5 }' J' I1 E0 R) d& A
( m2 t" B! H6 \3 Q J6 R0 \0 Y! z$ x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3 u& {9 t! o* G+ R0 ~+ d/ c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6 G7 ` {1 Z1 D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6 n/ @7 @, B6 V' v8 a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z5 M: s5 n/ H, Q' v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6 J2 G' D& @$ C% ~- D8 q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t' ^ q. j' I: e- G5 ~
* E! p! F: d4 ^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 T( _! B" M6 E) t9 T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5 R) m! ~+ k% t9 a9 j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 p8 W4 ~0 y7 f, b6 f8 _6 t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4 F; l) E6 c/ ]% L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 s$ ^4 h5 I( W* |* @' A
2 g& `5 y9 L/ j& a# TC 否定命令形な。
- v7 ?6 c$ b$ O5 @' o1 T" ^$ `! A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z/ M/ l1 M5 V! C$ x( ^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9 P2 P; ?6 x! |2 ?" Q1 k. o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 G, y- r, S8 r) z2 K5 t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9 L" e0 s" H# | b" D1 K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 B2 e1 A: r& b; a/ ^! m& L# q! r( o4 B
4 [, x& y/ {) }0 H
8 P6 R( w6 ^- V$ ?; Q推量形 ; q2 x* m' K& v2 Z
, J* G. m, h& T' l$ a8 H
7 @' w# F8 q5 l
七、推量形! {+ C0 |8 n, t# N4 {8 |* x
1 变化规则# {% w6 Z: }6 }+ N; N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2 s6 Y6 D5 b- _( t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5 a6 G# p3 O) W#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K8 u' c6 H) P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U% o8 P) ~5 Z% D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B4 n, R& E# i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9 l4 c5 Y# N1 N4 G$ f4 A* R. \4 ], Z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 }8 N& |- _. Y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t7 c4 Y; {/ J5 }% O2 ~0 d) i! K: {; Z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Q3 |* I" G/ J: O+ r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3 b8 d) P) @/ U9 Z2 I3 [% c: L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9 W4 \. C1 {" ]/ p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D/ }+ f: Y) C5 f9 P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e1 [9 n( B; [
' p5 r! G& F( D# {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1 B% |0 W- H: p3 v4 nする==し。
9 W/ v+ u3 C2 t" U F勉強する==勉強し。. R0 `! d) L. ?! c }# p
4 k# P3 B8 L- F. W. M& u* A;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3 ~$ Q9 ~7 y2 N0 v. B1 T* h0 i# `6 F# M0 I% D5 T
* C7 V; U$ ~& r3 p7 @" o
2 各种实用例:, V6 r5 ]/ |( [7 B j' O+ ~3 Q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T: \$ e4 ?' n/ R7 K1 {- m$ ^
i1 M2 J9 \( V$ |+ d" u* {
A 构成意志形。
; G6 [+ `) N) U2 N1 }& X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3 J; x' w% D/ u& n- J$ S7 a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w5 k+ [9 G% l* K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0 X; y" i+ }$ e A1 S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e9 M7 D* q5 ]! R& h4 F0 t" N) _( [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 n. |8 ]! G: W- ]8 c9 z( H- ~* j
6 N. V# n$ `, s0 f. c; s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 C7 Q& e( O2 E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X3 x. c0 P" o5 Q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B9 |% G5 c) ^/ e9 k7 r# t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U' d7 N" {7 f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 _/ b0 f3 H# ?! Z0 l1 a% k
' F/ X' Y& ^9 B% g5 i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4 Q, a0 j4 u. l$ w; t,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R& S1 n$ s* F# Z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2 _. Y% }: c4 \, y* @1 x# z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u0 F) f, K, e; j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d/ l. f- O% @# e* G- @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l5 Y" C" h+ j( `6 H' l" G) A
# g, J) y( I% S+ |) Q! U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 G# P! r) _8 @; Q& U! B6 Y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
$ F0 H, h+ j$ g; @' c& O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C6 E l$ n* r* b9 x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1 M9 j3 K0 ^" ~+ b" [6 J2 F. Z) d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1 [5 K$ q% @4 B1 U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7 v6 O6 a4 x; f8 [(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d1 |3 @ T6 ]4 I- u/ A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 n4 g7 j8 B4 H- D% O4 Z. |表示“将要……”
! P- G: j2 P" T* C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c1 W6 D7 W$ Y/ h2 N7 a/ T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 O) m- R3 L" K(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4 o5 ~& G& H0 e4 v) \/ A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 |2 H7 ?& @' x& t(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q4 P( p$ F4 B7 B1 ~ c2 a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S3 V2 E t5 _% N& _! V1 r8 v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1 ^; R* K! ]4 w) {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F d8 _6 |/ Y+ x. B* W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 K3 v2 R5 I5 A5 o: C1 M& p/ A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 a" ]9 h; d0 f% x# V H1 M(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 O- q* F, Z. O8 n& b; j9 I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 \5 ]. B* W0 A# L0 s- u5 K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7 C: l9 c2 i2 [$ ?8 p' E/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3 V; Y+ D9 o8 t( B$ _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5 z' w% B6 D: w) p" y# F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7 R0 S: x" k* s; C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 H- `3 e5 W: |8 U* O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n7 y0 Z/ t$ Z' n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6 G) i% |' K [* x) @7 D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u! e6 J/ i5 K ?8 p$ O, V& }' g
表示“即使想……,也不……。”
' I+ W& Q* b7 E- Q& S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2 h. _& v" ]0 ^" G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e) r$ @$ v& f' K* u# h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i6 p! E, r) |" T: t( N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X) a. q% }; ]5 w- t- e8 t( [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
, `, p4 `, P% M9 T' v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0 O/ d+ I. t. Q! d) R5 Q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7 n2 ^. x) c2 Y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C0 v* E$ a$ p* f
表示“无论……,都……。”) O$ C3 P7 h5 m0 H( Q2 f- J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3 {8 V& d" H( M8 o(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a+ T; h6 J: u1 o+ Y# J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r/ {# e. h3 x" h2 t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x3 l. E, d t6 P4 m5 [8 f4 Y x0 g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7 E6 j2 v; x. x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 T$ M& D; O" d9 j+ r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K4 Y5 J& @, `4 ]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
+ d& i# X* `% L' J5 T$ m+ g8 X, Y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9 b3 W' q; K% z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p+ F9 ^$ {! G2 k9 v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r h' i9 B* J+ r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j `6 o. M2 `# f/ j8 Q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R" J% s4 x7 M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 g' v+ r x7 k5 p' s7 f; [( d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3 }; y& @+ z! |, J* ?' D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t- U7 P, U5 o$ G9 }) \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4 ^9 I% T- Y( q5 ]* n# T9 D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J' U# U3 C i/ k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2 k3 u! Z: Q3 a8 V+ e1 G/ |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0 V, V* d% J t! f1 L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 }. q0 D# T+ j; |; t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 ^+ q5 L# A' a8 b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f$ a( x$ F' ?8 i1 l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 z% T, H0 T4 i/ V7 n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I+ b+ d* P: {- j* R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 n6 Q1 J" N; ~2 @- B$ x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9 T) s) L6 m+ b9 T' o! @2 M& z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1 C+ a: J! g5 ?, V& M/ v3 M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L/ R) O& L* f5 }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4 ~/ B& h0 t$ L8 O/ T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X h2 l) _% S# K8 a!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E6 C A/ V, W( z- x# I% j5 z' A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6 e, T7 V- O0 v1 D0 |/ H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 Z j$ q. ?9 S! T: R' i9 S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 F9 m4 b' O+ X# A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
3 [& n. E3 S2 k2 G- N(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 H) a/ K( D& c" P2 P4 q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 S) G$ }% [# F5 N+ s: v8 m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