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形
8 E% Y ]0 n; U1 g- z* _; x+ g
6 X" d4 P, }, M- `" T ~8 f" g/ u四、连体形; V- s* F5 ]% ^
$ X$ c$ G3 J2 d/ U: e
& Y0 v* r' q* j! y8 C* F1 变化规则9 p$ V+ c* s$ V4 E- t& Y& l4 S0 H
# @. ]/ l* z0 D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G3 w( l6 {* F' q. i% y
0 o; \* k. i; j2 {) j
, P2 K/ M# T2 F# q8 S/ X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u3 l4 a. [2 X) I! c" m0 O
, P8 e7 y- C% G- ^. J3 o8 j+ h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L( M1 }: z R
) M/ M- f' k, g3 l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 H# Q, {! d: S) \" ]-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 J( t' U+ Q( D4 f$ ]4 D5 e" n) h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 w! K0 V' p8 V+ w+ L6 G“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3 x" I2 e5 p3 o1 B5 Y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1 S# m, N# L4 w$ u: R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Q+ l$ C" V) K: s9 k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9 u, Z- m0 m' K2 M2 i$ b“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L& D8 r8 B2 u' I/ R9 d2 L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C9 y. r- _, b9 ], ?/ j
如上面的例句:
: n$ Z& n' r1 W c' ?! [) u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 t( ]; M+ Y8 b6 z/ y; K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 G8 {- X; u* f3 d: K* t
: q% F4 s9 @& o. q/ T8 V+ A( ?, C" r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D' x3 i% A ~
! b# ]! [2 V, c" E/ a- m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E4 a& J7 g& U2 a* s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1 M# ?) V1 T0 p6 ]+ l( S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8 r, z1 R7 o* ^+ s5 Z“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 y# [" o6 ?- W7 r Q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e; ^6 g7 W# J% ?6 D# t5 F“(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3 U! a0 B S, r$ p-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 c( h8 S: y# {,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 y- N M( Y1 {4 G5 p
3 ^- l* a- k; [- m; U1 H G# R4 q6 z8 n# J Q/ ~5 O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 W1 k s. |( l
* `6 L5 s, n; Z: N" j) |& U8 t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1 X: W9 @1 W3 s, l1 }. z“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7 m7 F: ^) v8 {. i; {" K0 V9 I9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T* X8 G) o# B N+ W' n“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S! r& f8 R7 F( t3 B( v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 |, l/ y: w( u3 E, M1 @+ h( t“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k1 ?' |$ r; d R) J: l7 T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N: ?2 o' Z# Z5 c1 _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u3 y) C: Q% f% Y) r7 K
* P+ q# G3 H) g3 J5 P, z7 _- P7 \* R" @1 K7 r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1 R U8 P: [+ B- v# \
# b+ c8 ~2 |+ B7 f) x4 u4 V/ N% [& [" B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 {' b, m; R/ t1 G t5 N“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j$ {' [, B0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X/ q0 v: ~: F2 F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 D3 G$ V6 C7 F3 `. T/ t4 n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0 O& P% ]' `0 N, v9 I“‘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3 x& Y- ?7 y( v2 q+ ~1 ]& v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0 e1 B: |# G+ I2 r& P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_8 }2 A+ A3 |/ O( r6 M7 U; k
5 T/ [- f3 V- }$ x; K5 v q
0 j# Q! J/ F3 t) ?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o1 \+ m* `, h, r) C( i9 x' W0 W7 j F5 ]' u) @/ r: q
① ところ(时间)9 W) f3 o( t- N* H$ e, O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9 K( l' N _& |/ j* _( u+ c“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2 J3 H( ]8 {2 f' U- X6 k
② ほど(越来越……)
0 r! }: j" v& Q5 @4 }% J& h( z3 i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1 A/ p8 |" v7 v) c( k“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z6 A+ G+ y E; F1 h R7 z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u! J) r- w% k3 K) m3 C5 B6 z(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0 K4 L, B: Z. y, _6 R4 S, F. N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J! L& {9 j7 y5 `# Q
④ くせに(明明……,还……)! ^4 B L q, C6 j9 R" z/ p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Q5 ~3 `! S8 a3 r
“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4 H4 A, _' b8 j6 S⑤ せい(只怪……)
' @! y: j4 C3 j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3 ~, e# y _: O“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w! U% V U3 X( }; {⑥ ために(为了……)
4 Q+ P1 q* _( A4 F(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P7 {9 h) W% v+ ~ z: ]2 i6 m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K& [. p8 T: u1 y& `% Q/ w: W* @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 |& X$ ?% C* E) i) {& L(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9 u! U! V! m! N) j; I1 |, {: k! u“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V+ i" @, V. o9 G, t⑧ はず(应该……‘推测’)
! b* ?4 F3 T' F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2 P; ]% P+ L2 r8 l* i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4 o1 M' Y$ K2 J( a/ u X. C' }
⑨ わけ(理由)% d4 W* v9 j& m/ n, V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5 D& B7 M- ]: E( }" M) F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t: l% d4 b8 J1 v# ^+ c
(10) かぎり(只要……,就……)
8 O- R' M+ b j, k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A( J7 x: _5 \9 M. I/ ]9 O“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a- k: `0 ~8 y- g8 d
(11) まま(保持原样)
: ]: p! W! }0 k( a2 o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Z" ^) W, E; p# O2 M& D0 _“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_8 I( v4 b$ y4 m/ ~# R
(12) つもり(打算)
: ^* V# u. |, c R, e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9 d$ r, y5 G8 Y6 u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8 c& F1 y1 e1 ?/ }( z
(13) とおり(按照……)* r* L* l- c. x" M9 |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 z r* N" Z+ F# A' h8 }: p5 T6 J“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l3 M- R% z. c. E
(14) うえに(再加上)
( w i- V9 M. x5 f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6 m* Q' s0 S7 F: f' e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4 ]: L# _. R+ D7 k(15) 以上(既然……,就……)
% Q! |( [6 F' W/ |% M- J1 X' W* z(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 H. A: \% C9 {1 a* \) ?# q( d0 E“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4 l: P: e4 M2 V/ ~" g% W- q& I. Y
+ }" ^4 j& y# G: a, m. b8 R0 Y. u5 D' c' O- j x$ f% G: Y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7 |/ h8 y* D# B8 Z' u* C1 ^) d) L( [+ [2 [3 L5 ]( G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 Y9 @$ ?$ ^7 ^5 K0 [5 g「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n+ h' `4 q; K4 k9 H. R$ `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7 P- p0 z' a, F" O0 D! f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i8 ?1 o1 P- w# n+ ~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 B; j% h: @( f' e3 ^6 ]) G% J- H. _9 R2 Y' R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F! p( q5 n, t& h9 P
a,惊讶。
6 n+ P; X* i2 K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O& U/ |9 m* l6 r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C% f* ?8 @! g5 vb,回忆。
+ L0 a7 x: w% x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6 [8 w. t9 p" [# i2 U“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u' h) g$ r- v
c,理所当然的道理。
6 _; Z ~% H6 P4 r; j! R6 M6 \0 Y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8 w5 L, k4 L7 G/ V5 K' N
“人总是要死的。”
5 |0 H7 J6 x8 P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5 P) W. O+ O' p P/ A4 O, G. Z' _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x! g. _! H* A' Q7 r4 `
“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P/ P/ L. M/ ^* p. \
0 m4 b& Z7 @: p9 G B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W$ ^/ K: r0 e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9 A9 h$ u5 Y }: b7 u i% `" m% ~3 h. ]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2 z4 E; D9 ~0 O( d
9 ^4 G9 r: E$ i R+ g: y
2 u) W- ]8 r' c: c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 g: z5 O& I D# M$ G& V. w0 W9 h6 w$ _5 S- g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 L) ^- B2 V/ \/ }7 u5 a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4 Q$ I! ]0 e3 ~4 Y$ l2 j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1 g* ^6 d6 E3 m/ E; S/ |5 M p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 m" N9 \) I- J8 e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5 }9 i- O* x: E6 z“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z( J! ]8 [: S; O+ Y0 u) k% a1 E1 Z; T
% l" g' d: k7 V- P1 ?" u' S8 Z
9 g; y9 c& j% {假定形
' j/ i8 _) _7 V% {0 p& m2 X5 Y2 D5 `# F4 m' L2 ?/ ~5 D$ v
0 }& K" a- i2 K- S3 ~
五、假定形
8 W: n% Y9 p% s1 y2 @& }1 变化规则2 d: i* f0 @$ m: u2 j+ `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H( R |! ~ z3 d6 _+ Q h+ N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u+ Z0 X3 p4 v' W, l5 |5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p1 m/ e/ D$ _& C: u* h% M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s8 e7 [; O9 g*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s1 K6 Y2 x4 ~. c& C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2 {& @8 ~& i3 P9 _/ t+ K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o5 X) k ` r, ^; @; J! r$ B @ B0 ^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q2 L) x& m6 k, F; y' Z3 w3 I) |9 P! `+ Y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8 S; E- {5 C: x4 j d6 A7 ?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 I. r/ o( \4 {: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6 r' h$ I |+ `! Z& K0 s+ s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8 i: H$ k, o9 N2 _) s
) ~! R. m3 D2 l) H! N! A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x- P% V, M/ o1 x' A- _' g
する==すれ。 ~- P& T! s( u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2 `0 R: o# p, l$ m: ^% k5 D: E3 P8 p, j# ?" r& Z) b2 v3 A& a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 O8 e; r# o( S0 i来る(くる)==くれ
, c" k. f: ^3 ^' V# \" h( n( E% l6 [, Z R3 H8 ~$ B8 O/ q H0 H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1 C' {/ @7 n/ V" [1 n
. n" v" z; j' P: M% q; J
- {! J. l* f+ Q2 各种实用例:- H/ R) F1 `2 A" G/ ?/ W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f5 p/ k% O0 A K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1 h0 N3 d" y J; l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
' }; P+ U0 c- U8 b: o4 P( C' Z(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_5 Z8 r: G1 i3 T% G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1 ]. u6 z/ n1 m2 }, A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d7 G- h4 I }( L1 n. D5 F( i- F$ a/ a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b# d9 r z. [7 h- F3 ~' i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7 @1 V$ S5 t7 O6 ?/ h7 e(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B; _% Y) x! x% \9 ]' R" {
8 t/ A1 _4 U7 b# G! A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b( _5 Z+ a6 h+ e! F
句形:「……も……ば、……も……」
) h: ]8 v7 Y( k! e% n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 b t7 q4 L/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i0 b& C* O1 }# x2 m; H, Q3 e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 V; ]" K6 z5 z" u: W$ t: i+ u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K2 e1 V4 G4 x4 Y(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i' A8 @9 ~! g% N) Y8 X0 ~ i# a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3 r4 M' C. f$ b/ |* O8 A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t% l! O* K" H4 U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 A+ _$ O; _ u- Z+ E- E$ Z5 ~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k+ f) D" Y/ T( ^% R
4 L+ h2 {' k: A2 [% r- \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h; B- q* a( W7 f, l% G5 }( p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3 g4 b, n! H, v9 }9 q- z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_5 D' D4 u' Z$ w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f) t6 C6 G, e5 z%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B2 ?/ s: ]3 x5 _. o1 X& P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2 p: ^+ l! K7 ]: `8 T: N B, J5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n9 { j2 w+ e. L$ J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0 @9 m% r* i8 ]' J% o( {, m; @
& [# I# Y5 R, Y0 y/ `$ b6 k6 `
% \$ [$ U: w8 b0 ^" z5 O" Y. {/ L& ~4 f: g7 D+ j
3 几点说明: # h. M8 {: c" k0 B! m
) l R3 W1 U% v5 T- J% g
6 h. A/ u' X( m) B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5 P) H) Q3 r5 q$ `
# A8 y3 p8 ^+ e'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r& X6 X1 M6 }$ }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0 Z, S \3 C, x0 H9 k0 _; L" z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7 \; V+ b! C# ]% {+ i
$ d) H* v6 u) d l! x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7 E' u L T" {+ u! }* Z& q+ T# G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f+ o- M9 R2 ?1 }+ Y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 ~; I/ K# m4 y(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 m! P. k1 Z7 P: P% D5 s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m! j( v5 `5 N- `' F- d) o% d' ~
! h- q! V t: C8 {, v9 V4 A' o+ ^4 E 4 U. g. o5 h8 f/ q' ]! [5 Y
命令形
& S! q% u I$ N2 ~
$ P7 a" p, t- Y: J+ W- y; s# `; M. ^: C, I3 s# v3 P) O
六、命令形
' N, }. U E4 @5 L5 R/ h: G1 x1 变化规则
p h* ?. z) N* o3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3 u* X5 V, O0 N8 g+ m9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r. c2 u# k5 d% H( c! S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2 g) X0 b7 ]* _8 P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1 `! G" e- s, K+ ?; Z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H' r! t6 M4 ?; y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9 i! x, J K4 i" n z" z: M8 Z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8 G" I# P) y; N
) Q8 e+ f6 I' f3 L3 O5 F& L1 G3 r0 L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m7 L- d+ h: E& e \. m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 ^0 b. L a6 |4 J" T& m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7 ^6 s9 r0 J" i& [/ \4 X- B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 \" k' ]4 D% T" S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 x0 J9 H1 w) U5 B) g+ H. m0 T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E6 ]# I/ } ]* j* w0 I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1 _0 [! a s8 d0 W9 c! A$ y% D' _- b% _
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 {/ [0 b3 F5 h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5 A* a2 V( P: m4 E' r2 U* z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7 I @1 Z+ j9 `+ p) z$ O6 O0 q* h0 I! q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 {5 I/ W; r. i( S+ L! L! k& C- g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u% S6 i9 n6 z, c3 R
# r' l- C: F7 ^% }1 ^% j
5 o' e' g" l2 Q( E) S9 `! D2 各种实用例:5 V& C; v0 T8 K2 Q" F$ f
A 构成口令命令形。
* f ?6 L8 q& s/ V* c& y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 ^; F% \( s& g! z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 I, d2 T3 U0 m. V6 @, ~4 _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q; e) T+ L, j
③ 集合しろ!(集合!)' C2 p( X4 p/ ~: {. X
6 T, w% E* N+ t2 T3 L( K/ @4 I+ E" c6 r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a, U/ h! ]$ z# j4 K F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4 W, w( e- v$ A4 c7 b' K+ @9 X
(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 D- ~+ ^' t% o7 v5 I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 y% i0 E$ o0 b4 p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j h1 u) G+ D1 z0 U8 s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7 {7 ]! l, U& I/ P
(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7 Q+ C4 V; r7 I
' r% N0 F% c8 G7 W1 W# w% Q8 N/ B) Z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3 u: z6 n8 k" o2 ~5 Y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1 c v y0 e2 C7 t% {: D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2 l( d6 p" v$ }" s7 O- @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6 O' }& W0 M" k* S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4 D; T1 G8 ~ u. B/ [. C% P- c: r( `$ P3 R! G0 q
& k0 `+ N0 `4 v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4 E r5 s# L; F' o+ H7 y s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 O6 V7 h1 T4 h+ O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5 D. K. _% t7 @, A4 c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6 @. E& @0 A8 G0 N% C3 L( B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T$ w- k0 b+ N0 B/ ?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 I& K5 ?$ V5 v
例句:
8 W- [' Q4 J j" z" h+ C+ j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j7 D+ ]6 g9 o, l/ Z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 L4 u) H1 S' X0 c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W0 j; c5 J/ x* ?4 D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7 Z( N% J' z) U% w1 n5 N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1 M6 W, I2 L9 z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9 Q3 l/ i" f j7 p
?! ?# R, G' R; o* W+ _3 R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 p" l! d. U7 O, z; W$ Q6 s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5 |7 H) x6 V) k, j' H1 {+ C! i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7 r! E/ J6 B- }, t8 q/ G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 W/ E; x. L" n j4 q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5 r! ^9 f- {- J$ Y5 i0 \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2 x7 U7 {$ ?2 d/ A3 _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0 n7 ~3 Q7 O( r9 r- P7 K i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 ~, n7 d* L6 v* A x3 k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V) m# W& K" d' A2 m8 W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b0 Q9 K7 u2 @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 F$ w e! N4 k$ b5 U1 F: R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 v; s( q; N( d# Z1 Y1 r& {+ u- N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 M; \- D. R' O* r- T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8 T2 i3 D! {$ @6 n. H/ O# y
, U1 ~% T& t3 } S
! c. [1 J" I2 t, \! }) f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 y& R9 U7 q% C; n5 _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0 @ l L$ G* C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8 F9 { ^8 Y8 {9 b4 B. K! {' M9 `3 Y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5 [: i: z0 A0 }& a2 A$ W# n5 d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6 m/ v7 |9 ]+ _. E( s6 O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w p7 @4 n1 n7 g6 y
% v4 F; W$ l- S0 F-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7 ]: g' ?5 Q$ y& w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 \. _. f9 |% F- U: i" m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6 m: e1 C0 h, r1 R3 Z; {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7 B/ I+ j- \& [& t1 D0 j# V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0 x0 i% K; Q% @8 |, s) m) c
/ e$ a$ I1 ]3 p9 N5 m% {2 wC 否定命令形な。1 m! P$ F7 J+ d/ U+ U; O5 E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 j0 m6 h& f# T" A8 |. x0 C7 X$ P3 C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0 Z8 \5 p4 O1 U; h9 k/ u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 G: |. x9 n( R- I%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Q6 D( K- P x9 Q9 f% W: m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0 a6 G: S" i. h1 x3 Y
, ]* h1 `: e' @+ T5 G' D7 ^$ |
3 w, _5 f6 I# z9 B# G
& _$ _3 d/ D3 Q/ `5 A3 B推量形
, V! f# r$ _! m. R: W
3 k% j( N* K/ n6 h" I% Q
: s, P ^/ v" X( ^6 z2 Z七、推量形
e* A) r. W; U; R2 ?# ^1 变化规则5 ?) |1 w+ V' L, C9 G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v# V% W7 v$ u6 ]( \9 z2 }$ F7 J7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0 ~+ C5 Z& n- c6 ^: t0 V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z! q3 i" V) [+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l: B' ~, j7 ~. C5 _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8 v; L, L9 `4 F, L8 u4 n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1 M& W$ {8 j2 v! s! c& \) Q# q! O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9 g4 W- X, O% J8 Z; r' d! `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C9 E6 Z0 P1 f' p. w6 |) d% `
0 G( G* b' Z, w% W2 `0 F7 m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5 m. r" e9 d* ]; N: _# V; t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 i: Z# q# B2 G ~* A g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8 I% f( T* w3 ]( L5 x5 q# l: t8 Q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9 J. B3 |/ s/ c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L1 d1 C u* l. r) m" t# ~# ^9 I4 i( D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 e+ n' z% a0 R3 q# U8 s! u$ z, Nする==し。
( h5 _% d& ?/ a* }# p! A$ _) b勉強する==勉強し。8 u# A1 Z1 V9 f+ j
* s- Q/ r2 b8 j2 Y c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5 N% _5 p. J8 g! e0 E
' V$ n. p* s2 @
2 `& f: _8 L% `8 y# q7 m( q2 各种实用例:! Z, {% i( P: ~8 e8 b0 A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f% |: h! R& Z- q6 N5 G1 w4 R+ P8 z0 F9 y3 M' D- g2 f4 `) U! I
A 构成意志形。
6 f' Y" j( Z. }- e$ w' R5 K+ N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 ^- |8 w3 M1 G: w/ l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E& @$ ~$ S! i% F, I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U) m0 v) I( O( B+ g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7 D$ K) k- U* j2 {4 T/ ?5 ^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N2 d" Y8 H% \- D D* [
1 }. R6 {0 E5 |0 U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9 Q- a" g5 j3 Z; r4 S' s5 w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9 P/ Y$ W+ e2 ^* ~' _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t, x1 k+ w/ ~# z& l( V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 V7 r) M% l0 P0 N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9 Y. S7 e- G; c! o' X
7 z3 s; \7 ^7 T: c9 t7 G. h5 a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g1 E6 k/ Q" l3 a' {' D9 |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7 e* w: h) e0 @5 Q$ h) V7 a, q1 y0 j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 B" `7 ?1 A2 a5 ]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6 T& B, u/ `) m r% ]$ ]9 n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z. p N+ l# P6 ^ P }5 o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f; o$ B( w* G: R- l: F- N! z- g- h
* K6 Y7 [/ n7 _* G7 k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6 f; r4 U) P1 B7 x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 c; I, K8 c1 S
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 i. D2 A2 @8 V4 G* S/ G9 N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 ]) ]7 U6 g' ~- Q#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8 A: @ x X) R% K. @5 g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 ?4 ~; v9 x% W(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C ]# ~' P7 u2 J+ _9 f* d- U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3 f: N2 V. |+ ]; c
表示“将要……”
5 f. t& j. Z5 z ^3 m) U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6 {- [% z( m, Z1 H2 [0 N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0 E6 H5 i# t# p% u8 w
(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9 H3 m& b; A' S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 y2 `3 W/ H4 s7 b; U- |%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9 e' o2 i* _3 R7 v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p5 i) B8 x3 n# [8 z/ i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7 T/ c1 G3 `8 G2 D2 L% J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0 |* Y/ J. Z& r# A& r% W* i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t5 r& e. ?* w" s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 v2 n1 ?! P/ M- |) d" ~3 a(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7 _, l' C" `* ?2 l9 ~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0 s {1 g8 V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n9 J D; H! F* G' x" k R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x" B- l4 E2 u/ q% \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1 M* h/ M0 Y- b6 x1 Z% | a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H$ x- N8 w+ d, K4 \, O7 J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 K# L5 H4 \, D, W ?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 k( c. x" C, f/ |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 C, Y$ W% Z& O7 _$ X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 s/ `( v- T: q; s/ ~. _表示“即使想……,也不……。”7 f0 N* M1 {( g8 i7 {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
5 G) B" u. Q; E(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2 i/ A3 n- g) F0 P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 i2 x6 o0 x/ Q- I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8 n' R, F2 M, x! T- {+ ?# N9 R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0 e4 [5 O$ t2 W9 N$ K$ m) _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x Q! p" f1 W: Q5 u% E6 V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9 y+ {) Y- w- E0 }5 `+ Q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4 R# J( \& \7 S R+ e$ A7 p表示“无论……,都……。”
, ?4 E. `, H) B j7 T; _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G0 r, D2 R/ D3 g
(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5 x2 w/ I/ T% `5 Q0 O& L( V4 `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6 n2 C, L6 Q M7 `/ [, |& D- Q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n+ K& n" t) ^, a/ ^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0 {" l: j" G8 m7 g) H0 p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p# C6 i% l8 C. C0 [* F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f4 a9 Q& I5 l' a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
2 W* o- S% w2 D+ t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j2 o9 C) S+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o, ]% {( C3 v* Z1 n: f# P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8 x1 z) S3 H6 m9 ?( W# l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5 B1 \( y: C3 q; G" b1 D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 X3 s' Z" b& L& W; a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0 z, K' e3 m# W' _, d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x: ^' b/ _6 [ N' m! @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I) |, G) S# g" ?0 N; s3 k" F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L0 c4 n% I* ~. A# ~& O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K" w, |: j2 Z5 j {* u" D# |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 R, s* H( i) U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P* x* P( h7 }( q% q4 z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g( F) E* n) g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 j" k2 L3 J7 S5 ]0 _8 u$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5 K& u" K+ ?+ W0 u0 H" m3 E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G, C+ A' Q( q% `! c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 X: |7 E/ w7 t' ~+ y* j5 R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8 s8 v* ^4 e. B* Z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d$ J. O' y8 M9 s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R0 ~7 u& }3 n, e5 q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9 Q; ]* M; c2 H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 ^* j1 |( _. F U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K% j/ O$ E$ F; ^" Q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7 [% j7 R9 ^" r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B2 z; B. d4 T/ M# L8 ?8 v) @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R8 b3 R% `: |3 U' r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3 ]8 c t, W: m, h6 ~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 k, B$ D- J$ I+ J* i
(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6 v3 g- ]/ D" X6 o3 R& i2 D) S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1 w+ z9 A2 e% U* z8 K' f! _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