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001|回复: 0

格助词「に」的用法总结 微信公众号:WYX日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4 13: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n6 x) c" S, R3 W: H

5 p. s9 c+ _5 B" S8 T! F
, h  b" R! y' {' y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P  x# P- L4 Q- @; {& ]9 I例:買い物に行く。
! B9 |9 z# M! R+ y0 z2 C; N" u0 H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 `" k9 w1 K- h; W; n. `1 e" p1 s' q& }

7 M+ D5 N! h( \- b7 z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C2 x/ C' D# z& [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o" X: `* r0 Y) n8 z
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8 l3 x) t- }, C2、出现动词。5 O4 j. c3 t; ~, f+ }6 j% ?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N' a' R% [, C& ~; f, T9 k
3、所有动词。
. n$ z$ u# Y" k. A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3 y- p- U1 g3 \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0 |' s* Q3 J. Z' S$ `) S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7 n% H3 w) H! P$ ~3 K5 u0 c
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o/ v1 |0 k) ~- I2 R* M
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 N( x% b1 \  H3 J& C! ]2 E, d1444708948239471.gif$ x6 B% r, u( j. c! V+ I) ~6 ^- b
二、动作进行的时刻。7 K3 I& `1 G* H3 u
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
" ~& T. W/ Z/ D* L( w9 }* {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9 z$ A1 C8 R  S8 A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i4 q/ x0 E) o: j; T& }* K! r
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7 |7 p; k' X  A5 t( z- o8 q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 U6 l7 V% j  T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6 z9 _. }1 l. f1 C$ B8 e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 H- Y5 Z3 s9 k' T' V9 ~8 d4、动作的目的。- q. k0 G2 |8 C' D3 f- U: v* w6 Y
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4 k1 E+ S" Q2 b7 i, O
5、变化的结果。
! P; D+ t1 q8 S4 }8 c0 f5 e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 s" Z8 V  v" z7 m) V6、动作的对象。- {" K; `; p$ H3 Y6 }
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 N# B( W0 ^. o; U
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0 ^. Y  l% M$ p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T- `, L: I; R6 I8 J2 x
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U% f* G5 U& x4 z# y
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 }$ d5 \. U0 s! b  W9、名目、理由。6 j2 l% W* J2 t$ r1 E
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 l8 E9 L  x% I: v1 O! q% Q( S10、并列、添加。% m& r# l. K! H3 r, [1 D- |+ N
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f. \: ]( |( W
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2 `5 Z3 V+ }# T9 W: [# f4 m1 n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o! ], L6 b* [& x1 a. d
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 `7 W5 z3 B1 ~% H' ~7 x: `/ ]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r8 Z8 M+ J* n! _  p8 x
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 t" u% C0 t% R( |( C6 y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1 S" m/ A! O0 d  W+ p6 W9 o9 j, s. D9 N
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 ^6 {. W! q0 }0 f, P+ S
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p- g4 P1 @# B' ?! F2 M: S  d
15、生理现象的原因。' s3 K8 R* J2 d; A' t0 R& j( L
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 N. e( h1 d, r' u- {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9 x  h+ d: J& ]8 P9 b
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9 ~  }& d# o* g5 I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3 c- l- x0 l( D+ F% a
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 D3 _+ @& |* j$ |( X3 R17、视觉的客观表现。+ D" ^6 G! j$ E# k
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 c" a; p- p3 \, R9 z. `- D5 O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 B1 {# p7 Y5 k. {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8 E$ l* O2 l: f" n) |
19、动作、作用的状态。$ {0 w* l% ^$ g! @% w
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w2 h! E8 I- o" f% p' v& M; O
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
' _, v+ B* `" i" ]% E8 U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1 g# @' S" Y0 _. m
21、具有能力的主语。4 i4 D- `7 K. e! u9 j
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1 \; o8 K1 W! \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L0 I9 o9 ~5 C
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7-16 15:1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