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9 |2 b# T" l9 A- S* m3 \5 q% G3 g8 Q4 _
$ @8 O! I& I) K5 S% C- X: @
3 `& D; Y. R5 p! s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_3 ^( }5 G& t1 `+ q例:買い物に行く。" b( M, g2 L6 g- ~( V5 }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2 m- @- {) A4 e, q3 | F
2 g+ U- u0 J& |, N4 V" F5 G8 R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U+ B; Q7 j, P5 i! u3 |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 d. j$ } V( n, }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0 Y, n0 E9 p" m" q0 f( P3 X1 [2、出现动词。0 A; V* H9 b7 I0 ^3 e8 P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 I- `0 |$ S+ t( n: } z9 ?3、所有动词。: E5 W5 E$ Z/ ^% H) K
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 _' A& |7 K4 F- t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 Y- g4 w% {5 S2 k: u4 M* N. S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 C& h: | C1 o3 t$ U/ B" n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1 s8 h0 M8 r' X
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Z4 ~# u8 R& N( h( p4 S9 B
1444708948239471.gif
& c+ t# d3 X( [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 C5 A- i( @+ y$ N* J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
. B/ v9 j: v: N" b4 r {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b( e4 X; k/ h
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 [6 O( [& ]) P8 z4 U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8 d, r' _8 h |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 Y7 }, k- a# J0 A8 ^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 p1 _7 f0 h% [$ D' A( r7 @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 X7 [' X$ H1 l" I+ F3 ?* J
4、动作的目的。
1 k, D" s7 @4 v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V: K! Y& O- U' o
5、变化的结果。8 o% R6 Q6 A1 \
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7 S, P( q, P$ Y, {% F
6、动作的对象。+ D# q2 B' ?- A9 Z- ]" }! a
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5 Y$ }) v0 N4 p3 p r" T6 S% C
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 @; m/ a' R9 z- W9 p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7 u' E% S; v. o- I# K1 k4 `9 j
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N3 I* {3 i1 B$ q7 ]; [* k
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 o* O+ U' N/ ^. R8 w5 ^: [9、名目、理由。
) _) u3 ?9 d" O; D" ~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A+ Y. N. C0 j# _+ A3 |# r* z
10、并列、添加。+ a0 R; K# E3 U: I/ ~; I5 o( F6 C
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0 h" {) ~* ^# E: S, m% I9 X
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7 Q* k6 e# S! u: r0 c
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Y/ C: f) v% m. m( c
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0 C% c5 n% g2 `: {+ W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k- K/ F7 ~( @
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 U; h+ A q; G2 g2 V# B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
: I. J1 _( [( m0 _+ v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
6 a& {* F& h+ `* E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h( a/ C' V3 [: e( l5 n
15、生理现象的原因。3 k: z7 \5 O- Z W( u
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b' B- U1 K7 f. [1 w
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Q( `8 [6 X% m; F# j
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x8 t: N% a7 C) f0 O2 L
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1 J y3 {' o" r! ~
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0 R2 X# \9 M9 t& @8 I17、视觉的客观表现。" G5 A9 S: n! f% \" H9 c* L8 L
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x( T) a( y$ ]. Y2 z. D" s+ {2 t7 W
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 U# A& s6 _* @" L3 s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T9 Y0 w C U) o6 [+ F1 i L
19、动作、作用的状态。
; h8 ? h4 }/ ^. g- B( d+ u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 A1 E5 F6 e8 ` F2 X Z$ r* Y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
) j' a" b+ w4 l8 Y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8 c- c0 e5 G) s# R: J6 V21、具有能力的主语。, l1 k% l" n' M: w3 t. F5 [
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5 F7 @0 d M' |$ Y% u1 o" R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_) j/ Q2 L+ x# R1 Z( b
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