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 h2 `. X* v1 k. y8 b2 @ ! n4 z; W6 D0 C/ X1 U( z: n 
 
; {7 ]: Y. V! v9 g7 p& s7 k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 U" V& ]' }* L. L) t& [  s例:買い物に行く。 
* X9 G1 n/ @  I& T7 `3 o' _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8 b; z* q% u$ Q8 ?- A# s 
! |' J. W+ v3 p/ C& U5 H 
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1 ^; s2 o: B% @0 t$ W, Q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2 D) m5 @2 ?) d- [8 p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 w& v$ W: l 
2、出现动词。) Y6 d2 m0 P) H, {& D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l( `* O0 I$ X1 C* O/ R+ c! ? 
3、所有动词。 
3 H2 r# W1 {( C; E# U7 v5 n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w0 C% N1 ]9 |" h+ }3 Z 
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 _- r6 l/ [+ f8 V$ |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x$ S8 D' F( E/ V6 P 
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8 t" S9 J+ B  V$ R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x2 X" U; n' ^" w( k* g7 `; u9 ? 
1444708948239471.gif$ g/ F3 @" [- A 
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 t$ H  M% n) U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 p5 @$ _- ^3 G! i# o" X; v 
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 o* S" \! j+ o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I& M" {+ K% o; S% M; g$ I9 w 
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 h. Q. q5 a/ H&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 ]* @' E4 C( P; M* M' ]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 o# l/ q1 y0 m$ L. Q- V0 A& A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 z7 Y1 K/ A4 W& A4、动作的目的。 
# H& d, L. X8 l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1 x' n9 T9 s9 C/ F1 { 
5、变化的结果。: P1 B- m( ?' [4 D 
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8 T% q) t- y- _  w, y 
6、动作的对象。! `( Q1 ^# ^) N  B 
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 
* h8 s& c2 ~( ?, l* p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 V) A, P" B( m. v; b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 s9 B2 N9 T& N$ L 
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2 P: P/ @2 f: n' ]/ T. O 
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r6 P  Q6 a. @- @0 a2 L 
9、名目、理由。/ W* `: D3 s/ `+ C4 ^$ K( G 
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1 ?9 J7 Q- `& U1 M" o7 E7 S7 w6 {10、并列、添加。- ?- F9 n0 F/ j! h4 R# T 
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j& v, L2 K0 y# t" J; V) V* J3 F 
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2 t8 C7 ^' p& ?( A% I& _% ]* @ 
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 N; N2 |1 d6 }/ }+ J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A3 I1 j6 x) N' z: Q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6 [, g$ p6 S4 `, k/ E 
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7 v6 a  c3 }- P& b0 p2 b2 i* y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 N  K- K; o) u 
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  e" f# `* N7 G' n% [, @! @ 
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8 y' f& b9 B7 j0 L" B  N3 C2 S9 S15、生理现象的原因。 
0 w- d  P/ R/ N: p1 o# @- V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 L2 H1 a0 K7 M" o  e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1 b0 b. B0 v. @0 h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 _+ S8 J4 t; B  g, U6 z8 I2 F0 s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w' f: W: o+ ~6 U6 e 
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8 _3 h- [" p7 _/ i. r$ m8 x17、视觉的客观表现。; m0 c& o8 i; I8 L, J7 }) k7 Q 
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5 M! k4 |6 r' j/ { 
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0 b! A! W8 p: F. N. D 
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y# e5 w% L8 C 
19、动作、作用的状态。 
8 V! P: A$ v0 J) Y& P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 A9 o9 Q; t4 o+ Y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 
% [9 }. j$ P. d; E  T4 z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m. }" `. U/ B% @8 | 
21、具有能力的主语。) `( n4 N. O* ~: G$ A3 J 
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 S& m. U2 y( z0 Y* y8 b7 `: ^+ m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1 D$ s- b, f3 F9 X5 R) k4 g; v8 o5 h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