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371|回复: 0

格助词「に」的用法总结 微信公众号:WYX日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4 13: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5 i6 i+ P: F: ~( k) A) T! W' W( O! \' ~$ H# `

8 s/ |' E5 I& c; D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 Y! w: x' p" x  A" f例:買い物に行く。
% V+ Z3 c0 b3 |4 t) H" q- z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 A  z" X/ P7 N  c) ~1 L# S) D
6 i, }2 @8 V( S9 g/ t- Y4 g" \3 G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5 A' P1 \4 ]4 s6 I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 m$ S9 U$ t2 }9 u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d, f9 A  L2 N  E7 }
2、出现动词。- F( t  {) P' F- O& ]' [# q% ?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q5 ~8 b3 H) t& D3、所有动词。& f' V  X) ?% `) I7 m
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F* _2 W9 \8 g
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
% x: H9 k5 p% K+ A: @;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z, q' i7 |, W5 _( B
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 q. L' N; B2 s" o& G: t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 g% B, b. n- i1444708948239471.gif
8 r: C2 N; b5 N' D( z! s$ W6 p  I6 C; m- o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K2 y' e: l0 W. z4 l% ^1 U
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 D. x. {1 X  Z* A, o9 I3 f3 B
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1 r* [$ }$ i. n( p9 \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V2 S' ^: q1 e- G7 x9 U& B4 b
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7 X! \& E! N* P3 B' a, W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s  b1 G2 Z' J) {
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7 b/ o% ^& K; J" e
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 `: q. ]& _$ Y2 ^5 H4、动作的目的。
9 h, G; Z- W, @3 s7 {" y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1 _8 P, q7 |4 u; _& Q( I1 {6 G5、变化的结果。
6 l. Z" X% p- f" O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 J8 A/ _; B& d3 y5 s
6、动作的对象。, ~7 g& I: k$ n+ r& R  F
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1 ^% u+ r% k/ M# }
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c7 F6 J# i' W( s- r, A) P, @
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 U/ Y: e' h+ i! c$ ]
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6 g, h0 ~' O* c' ]8 d- f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o/ E/ P9 x! v! j
9、名目、理由。
, n3 K0 g, [! J) z- Z& F. D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y% l0 Z1 q9 w% `$ B+ \
10、并列、添加。$ p1 t/ r: B* j4 J
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 C: q6 m0 I. O; G5 f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 i1 M: }; D4 Z
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 m4 D( t# d
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j$ {, l+ k* X0 b' ]
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 e( U" [% H! c# E! t* l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8 N# n" c$ L+ C1 Q) w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
6 @/ z. V5 J9 W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 W& a3 p) X+ w" \
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 [' q2 X# M6 ~4 `. T7 q15、生理现象的原因。5 ~  L# U2 C, j( ^7 ^# y
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s9 ]1 h0 ^# j
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4 C2 S' r+ k8 g; p" Z9 [9 h% Y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 t& L0 N- w+ |8 E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 b- [4 I7 ~5 [  @% \  n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 T0 o7 {7 F* q" D. m/ n17、视觉的客观表现。) T/ }. g, j7 C0 W- B! S
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9 T5 H/ `$ O, K% K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 P% w0 Z( r/ F: K) ^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e; G5 h/ q9 E+ J
19、动作、作用的状态。& x# ?( z( U" B8 ]
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9 B" u' ]: b# I9 C- F* ^; R* R% _. @# z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1 L$ O2 O  V5 z+ Q% E1 l& _
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5 N( k# _7 C' t/ r& r3 ~4 d, D21、具有能力的主语。/ t' i' b4 L0 _7 |$ n
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 a  X3 g& i8 Z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Y2 A8 q5 i: I& r  }
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11-5 01:36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