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168|回复: 0

格助词「に」的用法总结 微信公众号:WYX日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4 13: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 O  [1 `1 _* [1 f! r* d" s& \7 C  c5 T4 ~' F  Q! T

! F) W) W3 ?. A1 i7 Q% `& A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1 P7 e/ l1 }+ F; r- z例:買い物に行く。+ M: z1 U6 I, u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5 y# Y) N' T0 [$ A. B5 v0 f7 T" H) T+ x8 i' n/ r! L
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V: `7 d+ ~5 y5 r, n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4 W, R) j' N4 ?& U; w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1 Q3 C8 Y- q" C" ^& Z
2、出现动词。9 J( n& X" {2 [7 x1 x2 L- a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t9 g( o2 {# z( y7 _4 @6 L3、所有动词。
& Y+ n( }9 H4 g" f, X9 k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 F8 W, ~, z5 S; F- n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
0 B, V' o# I+ T# `6 P  D+ W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0 U5 A& E8 X9 n2 b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d1 ~9 O6 _1 V9 B+ T* V
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2 C- Y% z- N: k& Y4 G1 x1444708948239471.gif
8 q0 Q* F+ ~1 ?* N9 q7 J1 N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 o+ g: ~! a. ]4 A" _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
+ u( W. A& N% I% t: R: M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 d" x& e0 p$ K% X0 g6 `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 ?3 R0 e- l( Q9 A
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X# z; i: X5 h( l1 @0 |0 K8 O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 U  i$ W6 w- Q1 U: v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0 J. a" `$ K2 D5 Q6 Z" n0 t
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 e4 m" X' h! L* p4、动作的目的。9 b4 R" l: j& W' G" P1 T) \6 O
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p) Z* T" i, n8 ~% P4 l
5、变化的结果。
$ k- H9 A  X5 g+ ~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X3 B4 w/ w! e1 D
6、动作的对象。9 g+ k, F2 a* y) O( [" Q
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 Z( k* Q) W! z
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V# `% c3 q, m. Y1 R
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0 @% O. V' V/ `3 T: v+ e$ y" E
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 J3 B/ H1 F  l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 q4 z. z' l# S/ i9、名目、理由。
, C1 A+ q* \0 j% A- j6 W+ j9 }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z0 d! @3 U  }4 r& L9 S. P
10、并列、添加。
7 {) ~) c+ K$ p- K4 @4 T5 T& C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U% |+ t4 P9 P! T% q
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 b0 M) N0 K+ f3 z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q' z6 _7 j9 X. _- f
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0 Z- C. W, ?* P2 P- c
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 a) X7 }1 {- `" E% t
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0 I7 K, |$ E- d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 |  j7 G2 ~, n/ e
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
& |5 N1 w7 j+ t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 o) W: Z0 m4 D8 O* Y* ~15、生理现象的原因。
3 j+ Q0 e( T" ?" F7 f! l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9 S" Y: {. f6 k
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8 r0 C5 H' \& K# q
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4 _3 Q( y, a- W/ t1 \5 l1 M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8 J4 Z0 ~* O7 R- b) f2 K2 X) A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N& b8 I$ t$ r/ i
17、视觉的客观表现。7 q6 g& R0 h2 \! W# ^$ z: V" B6 \
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 H3 n3 @- ?5 A* a( V) U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k( L+ t8 E: `
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v% k/ z. x, Y' H5 l" p
19、动作、作用的状态。% T0 H3 x) D! W+ B' `9 d
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N2 C9 k0 O8 ?& S! O6 o
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
/ L4 J( f6 X+ j9 k& S# a7 o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3 {& t/ U/ f; |# G( V- V- X21、具有能力的主语。8 C8 v; E4 R) C" B2 J, A
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W8 L4 w, t5 B2 f, y; G6 b5 `
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1 S& i( P4 N/ l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9-3 12:45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