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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常的情况下上车(乘坐交通工具)用に,下车用を
& Y7 Y4 k) }' T2 Q; W6 i1 {上下车、船只、飞机等时注意“上车用に,下车用を”。这里に表示动作的着落点,を表示移动动作的起点。东经日语tokei.cn但是,名词带を(补格助词)做补语是经常困绕初学者的问题。有的人说:用から代替を行不行,当然不是不行,不过,这样的用法比较少。 * K( g {7 l' r
▼例句▼
9 Y% q3 Q4 Y" q6 H1、毎日バスに乗って出勤します。我每天乘公共汽车上班。 ( W o- k$ D& j/ Q& S# [" s- ~2 O. f
2、飛行機に乗るのは、今回が初めてです。这是第一次乘坐飞机。
, d( U8 o2 ?* c! u0 p& V( `7 g& x3、もうすぐ授業の時間なので、電車を飛び降りて走って来た。 马上要上课了,我下了电车就跑来了。" @: A! s1 n8 @& p, z1 e8 |2 i9 e
1 `1 C# \: S; Y. h表示时间的时候前面用に,后面用で . ]2 H: w( i. f5 g' B
在动作的先后顺序上,经常使用带有定语的“前”“后”词汇(这里的规律不包括空间的前和后)。这时在一般情况下,用“前に,後で”的规律。+ A! F! w2 E. @6 f& c1 R' M& z! K0 `
▼例句▼ / ]6 D- H% |3 y! Y' i2 I
1、御饭の前に、手を洗います。 饭前洗手* I) Y1 h3 R3 b6 f. _* @
2、回答をする前に、良く考えます。 回答问题之前,要认真思考。0 \2 T1 ]9 j% Q7 B
3、食事をした後で、風呂に入ります。 吃饭后再洗澡。
+ Z) x: m- S1 j+ W' R: T2 ?, [其实,过去时连体形+後で=连用形+てから。另外,从习惯来说,後で是补语,但是不用这个补格助词で,只用“……后”,以状语的形式出现也是可以的。) u$ I; v5 t5 I6 h ?+ h9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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勤める用に、働く用で ; Y S, K4 V* ~0 J4 j$ m
关于工作和上班,过去日语中是分成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脑力劳动用“……に勤める”和体力劳动用“……で働く”。但是现在已经不分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但是选择的动词与助词的关系仍然保留。 : q1 E; h5 T; D: B0 D
▼例句▼
# B" d8 @% v2 G0 l% b1、私は银行に勤めています。 我在银行工作(上班)8 z# W% Q: @. L* O2 t1 q3 h0 W
2、兄は父の会社で働いています。我的哥哥在父亲的公司工作。
+ W. M& d! C2 L- K( J4 d5 c( p3、结婚前は学校で働いていましたが、今は何処にも勤めていません。 结婚前,我在学校工作,但是现在(哪儿也)没有工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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自己决定用にする、别人决定用になる ; t+ O: e } V" ]& s, X9 O
决定做某一件事情,自己主观决定,用名词+ にする或者动词+ことにする;别人(领导、上级、集体)客观决定,用名词+になる或者动词+ことになる。有时自己也在决定事情的成员里,但是客观地描述这一事情也用名词+になる或者动词+ことになる。 9 F* @- h) i# ^5 T% i
7 X! n! Q. A5 Q/ |; z5 B' s l$ L% V自己决定做一件事情之后,确实一直进行,则用名词+ にしている或者动词+ことにしている。客观决定后一直进行,则用名词+になっている或者动词+ことになっている,一般译成“规定为……”。
K, j _# y+ v" V/ g' k▼例句▼
. H( e9 K- c: S) ~6 N' s X' c' U- f1、大学を卒業して、教師になりました。 大学毕业后当了教师。% ~+ Y( |9 w9 h8 W
2、子供を大学生にしたいです。 我想让孩子上大学(成为大学生)。: j6 |& Y# l$ C) F& G
3、休暇を取って北京へ旅行することにしました。 申请了休假,决定去北京旅行。
- j, T3 n5 V+ T% j. r4、明日から北京へ出張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从明天起,我要去北京出差了。
1 a# A) @ F" T' X3 `5、私は毎日2時間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事にしています。 我(自己决定)每天学习日语2个小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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