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些是我上课做的笔记整理之后key 出来的,因为我日语打字不太熟练(甚至不太会),所以可能清音和浊音可能不小心KEY错了,希望大家谅解
7 e. _" ?' N5 J$ o! Q! n' @& \順便在問一下輸入日文的的一些問題: 1 小ゆ、よ、や,也就是拗音怎麼打?(有時候打的出來,有時候打不出來); O& u. @! O, T* v3 s( |( w
2.は、視不時一定要輸入ha?3 o: P2 ]: a5 n+ e3 x
" n d$ R+ P1 R2 k0 [. `' {
, `0 k8 i! B, a3 o- @! V
不好意思,好象格式乱了点,本来是KEY在WORD里的,用了表格,线条什么的1 y& L" W- s& K0 Q# @' q0 G" _ w2 X
但是COPY什么都没了
. z7 o. J% ` x* N9 Q5 W
1 F. k$ _! p- j6 W6 { B& o) S未完待续拉?+ R1 C8 G$ A$ d8 ?, G! w G
* B3 m: l$ H5 _. G1 z
/ I5 t# ~$ X$ G$ E1 U; a- q- e! O# g以下是笔记2 T9 s# r! M0 N! C9 v
句型的大致分类8 A) E3 q$ C" ]" Q- Q& l
判断句 : 以体言+「です」(判断助动词)作谓语的句子6 S6 ?+ J( d) g
其结构为: 体言1は体言2です 意思是 :甲是乙
& b* {" G' X8 @! `/ m「は」:提示助词,读作「WA」,接体言1后,提示主题,构成主语(不一定)/ {- h8 \$ H) g
「です」:判断助动词,接体言后,起判断作用
- c' l( z0 s: w; w. C& B# |6 f9 V例:私は学生です 我是学生
; {* p3 L$ H7 H- b7 Q, R4 y2 ^4 n; y5 l0 r+ v1 M6 B
疑问句 ~です→ですか
: P D, P( ^8 I# L% R: Y0 T7 KA :不带疑问词2 v+ t* G* F2 u! ?
「か」:终助词,接「です」后,表疑问的语气- N2 p- i' ^! w3 k
其回答:はい、~です(肯定)/ いいえ、~でわありません(否定)1 H8 X8 @1 N# b8 k' E9 P
例:1、あなたは学生ですか
; \; ]9 r) N2 @* ~8 |3 [9 g/ K) Nはい、(私は)学生です / いいえ、(私は)学生でわありません
; C1 T' E% f+ G0 y/ c* E- R' _2、李さんは会社員ですか
6 g% h9 ]/ k7 e; U, P はい、(李さんは)は会社員です いいえ、(李さんは)会社員ではありません+ u5 P2 K0 Z8 R: a0 ?
B :带有疑问词 如: 「何」、「誰」
c+ M" N1 y E6 U; E Q例:1、あの人はたれですか 那人是谁啊. W: W. T2 p9 } Y: H
(あの人は)佐渡さんです 那人是佐渡
5 \/ h! g3 e5 c" p+ R6 E2、佐渡さんは何才ですか 佐渡先生几岁了$ t) p! t' H/ O: g- B0 j- i
24歳です 24岁2 n, h9 F1 y. F0 J5 T5 n1 @
C、选择性疑问句1 M! f5 [# A9 Y' o0 E2 m) h
例:甲ですか乙ですか 是甲还是乙
; D6 o) C6 x7 s/ i- h: X 甲です/乙です 是甲/乙
/ K* O `# K* P$ o. Y7 U0 ]4 u* l/ }7 e- e3 o
叙述句(动作句)—以动作作谓语的句子! a, I7 L6 \$ r5 N; u8 F! _
其结构为:体言は动词ます9 |; P/ j9 \9 w
「ます」:敬体助动词,接动词连用形(也就是ます前面的部分)后,表示敬意
& X5 m0 i4 f2 _动词的分类
* i) G4 _+ b k q5 v0 _1、 五段动词——以各行「う」段假名做词尾的句子" A$ Z0 n& E( F- y& w
例:连体形(ます形)/ で形 , f& P/ I$ A9 P' f* r9 j6 Z) p
働く→働き(ます) /働い(て); 休む→休み(ます)/休ん(で) ; 終わる→終わり(ます)/ ; 話す→話し(ます) / 話し(て);買う→買い(ます)/ 買っ(て); 書く→書き(ます)/ 書い(て);/ D! b* n! t, D8 E
Ø「ます」形变化规则:「う」段假名变成「い」段假名,也即上翻一段,之后在加「ます」
7 Q! m# x; e, z& I2 O
1 K0 {0 C" S# w$ `2、一段动词——以「い」段假名或「え」段假名与「る」一起做词尾的动词. {) q/ E/ [, F$ [
例 :连体形(ます形)/ で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