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变化规则
% @& ?7 O1 X+ O- p+ C① 五段动词:
5 @" r: a2 ]% q4 D/ }#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g+ o+ P4 v8 U* t1 e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t% g9 |& J9 G; I" l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s/ \9 p9 J! u( h* b4 u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E$ _+ g( d' c. Q8 b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b$ q- f% W" ^! f1 @" J7 O2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 k' J0 f, ]) L3 b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9 V$ A1 c" ?0 g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n5 F+ {& X9 J0 W+ q+ c
4 A6 ^9 F: M% u9 a, u8 z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r4 f+ C6 s4 x! H8 k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0 ]9 W$ Z! K) R+ l" F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n) _. k0 U7 B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q! O+ Z& Q0 f e& M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T9 _+ Q: A* _- q
0 q- }7 S F) o0 b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L! F* n% a% S+ m4 `4 Z
する==し $ |$ {+ V+ ~2 h$ D! E
勉強する==勉強し。
) h+ q8 i4 l# `4 j( ~; w
" R0 i9 H! Z2 G& n4 H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w4 n6 z# l! D9 p V5 |
来る(くる)==き
5 i. O* \. v" _; Z( v x5 m- c9 Z
~3 C" t5 V$ F, v
. x# I- I7 I5 T! V7 @3 |2 各种实用例
, [ n) e$ Y. E( q" b* sA连用法: ( M; K1 }! D) A, w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6 S9 s% o& x) l% q8 [& L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u7 I; P) `9 ]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0 \$ {- _0 y/ C2 ] t. m+ T. q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b% ~* f# H/ u0 w" N2 Y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a2 T: N3 f9 z- N5 }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6 W$ c, q. F; b8 U& H7 Y/ E&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C+ G/ h+ F% Z3 e, m% ]8 h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T1 X: ~ T# f' o! g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9 r/ n5 y, _! G* v: I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 d& `. P/ `* q. b1 r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y+ [9 S, ]# c' V$ g6 w% W9 ~+ l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6 k$ H# O. C$ f5 {3 ~& \, f$ q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Q5 m6 O1 e% Z/ W# o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6 g& Z# z2 a5 [5 I5 K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w# q& n1 D) ?+ _8 U$ l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6 \, o$ r; d; c7 J" m1 E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f; r+ U/ f) M$ D( L% r; L2 l: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O/ ]$ }% A7 y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F; q/ W, y. r) j. l1 W6 f) ^9 ]7 x8 h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1 n: x; z5 l& N3 A' } @/ Q: _# \7 T" A g4 p) n. `& G& o
B,中顿法:连用形。 1 U) U% ~1 K! n& F) |2 i* u2 m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6 q L& ]; o* I( i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4 K2 J" q/ c0 V2 E! Z1 q; C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d0 e1 z# O5 B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 ?8 D) J0 p- V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8 E5 }( u6 H8 [: g( q2 Y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j+ n$ }/ N9 ^5 h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v8 j3 F/ V. r9 N* y i9 X' q, F# y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8 ~( z, {( k& t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0 B8 X0 t9 R2 A4 s4 @9 H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A+ K+ T1 Z$ q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3 w# k7 D7 V+ O9 T' e: F \& [" [;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 x& g8 y8 c; X1 V4 {1 y( L; ~ d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l( d. c9 B4 q. H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0 S* Z/ v9 A" [5 }( T* Z" ^- L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 G% \- N) |7 J& Z
$ r" R$ A- q4 A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0 y. r0 n1 C' z
a,单独的名词 8 r8 [$ k0 P' y; E2 E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h/ X! q: H' ]5 b6 r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d# ]& e g& ^! j% i' N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6 b: u! C" [9 d' Y A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9 m+ z+ I& j, I* _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4 X: _1 p+ S6 V. T; s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n7 z4 G: P4 X c, Y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l* v: ? q( ~8 d+ z( O7 U
0 `5 F/ u7 L0 }3 Q: V; ^( u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5 P, ?; L4 A+ \) L4 v9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 z1 h# x2 y4 U' v5 ~& V7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3 p6 ?) L1 z3 r% E* z- L: u/ D& t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T* G, [, {, p2 t
! O r3 ] L3 n& g# A+ j8 V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7 w5 g7 h& [. R- ~# V$ m% e& ^3 |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e% p2 Q% z4 k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T8 w9 h; y$ q0 N, v& c' Q8 N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4 F( ?7 K3 {( U: Z# b' E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T; z1 }8 _. N
# |) T, S) F% {+ `/ z6 i2 Y#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 e& z6 \! S- z+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D: j+ ~: H0 S0 f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3 h2 h M9 e3 ?; M3 s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O- j( @& `7 d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3 e0 Q; _7 r7 }7 d" z3 R' d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3 `4 o( X# e+ ] j( }0 F0 |$ w
, j# E% q9 V. b$ i$ B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8 T8 S, X% }! i" L+ ~6 e" g6 l, s, B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3 S+ n( J6 V% w8 v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5 g0 y5 W d% P* U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8 y% v4 @9 A+ L8 o' T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u4 h3 y |0 v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4 K# {5 R9 u6 s, x& n/ j" N4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y: v; e4 X' g/ c: A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 Z A4 @0 P4 M' B+ c) U( C1 W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J x: j8 D: {0 y. ]- }2 a; Q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O1 i2 f- ~; M
- j3 m) k _+ g-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4 i+ V: \5 _, p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T; m" q+ q% ?1 H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c5 b6 `% s" d5 d+ h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S. q6 b* \ m- a$ K* q: ]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 h; Y, C! M+ ?* N/ w9 I
" Z1 j' b1 e; U. R% i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T4 b( k2 `8 y' ?+ G3 `: M, w7 n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h8 L9 y/ L- N% i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 w/ Z: m+ s2 ?1 U! m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E7 V/ ^# u+ p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4 X) M) G* I( Y( l" D4 z6 o' g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7 O9 w4 Q v* s! z' K$ p' A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i/ P6 O9 P$ Y% `
' b, l& c2 S+ f) J+ V5 e* A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W' A5 |4 }! s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W( t% J0 r5 P5 q$ U, V( E1 J2 E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b. C7 N8 ?- T: n" F* g3 _* w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i' C6 H0 h5 Q8 F7 x% ~6 S+ c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H" j+ g/ Q8 e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Q0 G2 y+ W: _! b3 `5 j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