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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 文字部分
J* G1 l3 ]2 w ~& r* ?7 M
6 v) Q n9 Q) C% y( c这一部分没有什么别的方法,牢牢地掌握单词的读音、假名写法。其中汉字转假名、假名转汉字、外来语的写法、意思等等,选择就没有问题。就怕长音、短音不分,促音、拨音不分,就很难选择正确。还有,同样一个汉字在不同的词语当中有不同的读音,是我们不习惯的问题。但是,这些不是技巧问题,而是基本功问题。只能苦练,下死工夫。还有一部分是词义问题,明确单词的含义,特别要掌握一些日语传统的用法。9 V" Q2 A+ ~4 P$ ]' o6 M6 }7 }9 q9 V
% I6 \6 S1 w2 ~( l# D! [% J1 m2 R% j5 O8 f
(二)、文法问题
5 y& q( c' n+ k4 h" C关于文法问题4选1的题目,方法有2:1是排除法,2是指定法。有些是靠前后的连接条件进行选择的,这样用排除法,要一个一个地排除,最后找到正确答案。句形题就是用指定法,都是固定的搭配,一眼看出,就不管别的了。下面举一些例题,讲述一下具体方法。
: }+ e0 Z; h( O# R/ d3 I
; o/ _9 a' q4 K1 {6 V: {排除法
; H% H% O# k' T6 _" L# f' Z
^. Z# O. [0 s( ~; N! Y- ~2 q一.いそがしくて、お茶など飲んでは( )。2 F- Q( h* P `# E/ L
1.いられない 2.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 N# `" Q5 b {7 I: P5 {/ \3.ところではない 4.できない
; C/ q a* C4 w6 p这题目的意思是太忙了,没有时间喝茶。1-4都可以表示这个意思,但是各有各的连接法:1前面是ては;2前面是连体形;3前面是连体形;4前面是ことは。题目给的是飲んでは,合乎1的要求(では是音变浊化的结果),所以选择1。
A2 V4 F* {# M& z: w
* S7 O# }* \6 Q6 h# h. j二、幸せと思えるかどうかは、その人の考え方( ) です* \ c( l6 P% i; T l, R3 g# g, H
1 いかに 2 いかん 3 いかが 4 いかで$ y* w5 z W6 z6 ^6 r4 u
名词+いかん表示情况如何的意思。其他都不能直接和名词相连。
; b _$ A! y/ v/ q: [% N6 Y
5 f% P& k& T- ?# e三、私は昨日うちへ( )とき かいしゃで友達に傘をかりました
4 [0 p4 N# p( r/ k3 P1.かえり 2.かえる 3.かえって 4.かえった。: {' z* c0 P9 a3 T5 a3 e. T2 z
括号后面接とき ,所以应该是连体形,1和3是连用形,所以不能要。2和4是连体形,然后再考虑:借伞的时候还没有回去,如果选择4,人都走了,怎么借伞?所以只能选择2。' p, [! v8 ]4 ` f
+ C- C5 q. u1 B9 `* J' o0 ]
四、[佐藤さんは昨日來たかなあ] [さあ、( )ないかと 思うけど]。6 d; K' r- t: p) @! d
1.來たじゃ 2.來たんじゃ 3.來るじゃ 4.來るんじゃ。0 ?! [( A* {7 C# y+ i d# K2 K
來たのではないか、是用反问形式表达正面意见。它的口语形式应该是來たんじゃ。1、3缺形式体言。4用现在时,这是昨天的事情,所以只能选择2。
Z* q' a5 P) |1 ?4 @; y. U0 h3 B: e5 P+ H
五、えきからここまで バスで1時間で( ) 。3 K; c* E1 u' e& L0 u, t
1.できます 2.かかります 3.とおれます 4.こられます。& K: {4 A1 H$ P
乘公共汽车来,所以1不妥;3是通过,也不合适。2和4中选择,句中有1時間で,关键是这个で,按日本的传统说法,有で表示用,用一个小时能来,选择4;如果没有で,就是花费一个小时,选择2。本题有で,所以,选择2。
7 a* V" ~+ q& O0 Y& R
1 w w" a& I* q" l; Q排除法是要文法概念清楚,学过的内容都记住就能做得到。有的人虽然已经学习完中级,但是“猴子掰棒子”,学新的,扔旧的,脑子里没有积累,那么其效果就很低。见哪个都象,不能确定。5 S/ j! L5 q0 J, I! L
7 z: m ^7 w5 g7 n9 [8 h
指定法
4 E7 U9 E( F) C一.( )法学部の学生だけあって、法律のことは何でも知っている。
* X( z3 i. M, m9 c \1.どうにか 2.さすが 3.まして 4.どうせ
0 F: f5 m$ [9 _2 K选择2。さすが 和后面的だけあって连起来,表示“不愧是”。其他的就不管了。 ) m, N2 u0 N9 G; Q- s6 Z+ \ O
% x9 ?/ I% H" J$ B b
二.すっかり仕事をして出かけられる()になっている。
. I: N, l7 A: h6 e1.ばかり 2.ぐらい 3.ことだ 4.ものだ7 [# U: R5 E. O$ t6 ]
选择1。根据句子的意思判断,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马上就可以出去了。ばかり 后面加になっている或者だ表示“只欠东风,只差一步”的意思。: H. x4 n0 _% `. _. }. b! a$ F* e
" ~, Y2 ~9 \$ H9 ^3 \; }
三.漢字を勉強するには、この辞書に( )。( H) `& X3 e3 F
1.かぎりがない 2.かぎる 3.ちがいない 4.すぎない7 g, k- |1 N2 |. ?3 }9 X! o& c
名词にかぎる 表示是最佳选择,所以就选择2。9 e5 t2 b1 a, z5 H
5 R- ?, Y+ G$ @3 i9 k* r
四、a:___食べませんか。 b:ええ、食べましょう。$ W1 e# E$ s2 i' D# j1 B) {
1。なにが 2。なにを 3。なにも 4。なにか
. r& }8 O4 ?! m选择4,就是说的是“吃点什么吧。(不吃点什么吗?=不吃点东西吗?)”。其实,3在文法上也是通的,就是“什么也不吃吗?”。不过,这样的问话,和后面的答话不符合。所以应该选择4。2 h" k( O8 _! K5 H" j. g ]
/ z3 |3 n8 l) Z: N
五、他人がいかに( ) 、彼はまったく気にかけたりはしない。
- E5 I2 ~$ S( W: m/ G0 N1 困りながらも 2 困ったところを5 G0 V% M6 J7 W+ ? g+ |" y& o
3 困るまでもない 4 困ろうが
9 [" X. D; B; M( ]9 Sいかに+用言推量形(未然形)が=无论怎么……。いかに困ろうが=无论怎么困难,いかに寒かろうが=无论怎么寒冷,いかに賑やかだろうが。=无论怎么热闹。所以只能选择4。
# g0 t. {! ~2 B S/ h8 y; O+ v9 v2 g# x' f, z/ C
% n3 j6 G$ \% S7 P. s- U. J9 u
六、警官の姿を( ) 、その男は逃げ出した。% Y& v! y3 r5 F) ?7 g$ p
1 見れば早くに 2 見たら早いか
( A7 r# H* P. @2 b/ r0 z$ g& U- M3 見ると早くて 4 見るが早いか
5 b, b) A; \3 t终止形+が早いか=马上,所以只能选择4。 K* G7 a) O2 k8 b
" I& @5 F; L, `! Z( W% w
7 l3 J, @8 h! t/ z4 b6 k" j- n0 e七、こんな簡単な仕事さえも最後までできないとは、我が子ながら情けない( ) だ。' X' l) S3 ?. `) S
1 きり 2 わけ 3 かぎり 4 ところ6 ?" b0 U/ F1 h9 t/ s- w$ a3 \
形容词连体形+かぎりだ=只能是……。
7 s' k8 I( Z1 S% h4 k
6 B& y& b+ {& u$ T八、注意された( ) また間違ってしまった。
* u, U7 Z. d; i& m% }$ s$ T7 w1 なりに 2 と思いきゃ 3 が早いか 4 そばから
M1 N: c6 K7 \+ J9 [* Q注意されたそばから,是个习惯用法,表示刚刚有人指出,就又犯错误。教わる傍から、もう忘れている=一边学就一边忘。所以只能选择4。" [. L5 n' ^$ ~; |
6 k2 X" }2 ^ x1 T0 ?
$ h& g( N0 a0 q3 V. x
九、彼は黙れと( ) 顔をして、私をにらみつけた。4 c" R$ O% ?$ N: C" n
1 言わんような 2 言わんごとき
* V. }, h8 M5 I5 M3 言うばかりの 4 言わんばかりの5 o! i$ ~5 z6 k1 n2 Y! Z' V
8 C7 y% J! U+ Q& p! u/ h言わんばかり用得很多,希望记住,“就象说了……一样。”所以就选择4。
& a: R+ |# z$ Q: x
& z! p: k; K9 w& Q, B; c0 M% I4 y5 J
8 `# B. z" x3 r' `3 `2 ?7 k十、雜誌に店の名前がでた( )、客がたくさん來るよになった + b8 \7 m3 i! Q6 m
1.くせに 2.おかげで 3.うえで 4.ためで。9 ~3 z8 w0 I" ]& e- G- t+ c
用言过去时+おかげで 就是 多亏……。所以,选择2。
6 j) {( H P/ y% Y9 z4 c, M0 d7 ~
2 f( b! d, ]/ Z' N4 a1 U+ _十一、暴力行爲はどんな理由があっても絕對に許す( )ではない 。
4 _+ U/ a" G: l/ b4 Q n5 z. n/ D1.ばかり 2.よう 3.はず 4.べき0 ^- c" u% d' Z3 V' m
动词连体形+べき就是“应该”。3也译成“应该”,但是是对事物的推测,所以在这里不能用,只能选择4。3 q' a6 F- N- c5 F
9 n8 ^# F+ V3 L+ ? u6 z
, Y7 l S" ~6 ^8 G/ ~. F# O# {; x十二、a市の人口はb市の人口の約2倍( )12萬8千人である 。/ `' k/ \& `* J8 r1 {' p P
1.に對する 2.にあたる 3.における 4.に及ぼす。
5 S+ Z& Z5 }9 W: R) w; ^" D/ P体言にあたる就是“相当于”。所以选择2。
5 m# I& R( v: ?0 X$ d% [+ e7 r& W, I7 R t0 c i1 v; c7 T
语言的学习是个积累的过程,如果在开始学习时就注意了这一点,就可以做到不断总结。我的学生有一部分人就可以做到这一点,课堂以外的笔记已经很厚了。如果你过去没有做到,现在弥补也不算晚。你可以把标日中级课本(下册)后面的(397页)的句形看一下,看掌握的如何。其实,这部分的句形只是最主要的,在其他书上总结得比这多得多。然后再把课文仔细看下去,觉得哪一句的用法好、新鲜、没有见过,就把它记下来。用已经找出的和总结好的句形对照,就容易记住了。这样,积累下来,会留下印象。过后还要不断地看。句形记住了,直接法就容易掌握了。
! n2 j9 O9 P( d N$ X- p. U; U% F7 V& u. L4 @- ^5 D( {7 ~# j) C2 |
" A3 J+ a3 Z( B( A( u9 `(三)、句义判断
- }8 E' X4 o0 p) X一、a:おかしを つくりませんか。
5 n' q2 K. q% xb:いいですね。でも、牛乳と砂糖は ありますが、たまごが ありません。くだものも いりますね。
( U' [1 S) P! \! n' F/ A4 W問題:この人は何を買かいに 行きますか. Q9 x6 O2 Y# N( z/ f" A& X
1。おかし 2。ぎゅうにゅうとさとう
* L0 @$ R. f) w9 z& _# {; I3。たまご 4。たまごとくだもの! }% `2 a" H3 v7 y! A5 }$ G
くだものも いりますね。=还要水果呀。所以要去买鸡蛋和水果。应该选择4。
0 K2 O9 p5 r$ S# [
) n2 x" f9 p8 @4 R" k二、私は魚と卵以外は何でも食べます# Q# T6 N4 ]$ f* Z3 @/ S/ {; f5 K
1.私は鱼と卵しか食ベません。8 ~. c" a7 \. L
2.私は鱼も卵も食ベません
4 n: C- ` q( \$ E, g6 L% ~3.私は鱼も卵も食ベます C. f: p2 x) c- ]/ y {) Q
4.私は鱼や卵などを食ベます。
8 A' X7 I0 l& u8 T; X这句话的意思是“我除了鱼和鸡蛋以外,什么都吃。”. D. d: v7 R: Q. g% }8 ^
1是说只吃鱼和鸡蛋。. ~* f5 [+ E8 h S* ?2 \( I) G( p- ?
2是说鱼和鸡蛋都不吃。; ?1 I% f% g E. a' ~: r
3是说鱼和鸡蛋都吃。4 `$ J5 w$ c v1 y9 _4 d
4是说吃鱼和鸡蛋一类的东西。
$ X$ u8 \% r' R% I& E1 R根据分析发现,只能选择2。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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