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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日语选择题的解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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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13 13: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文字部分 3 a9 t$ I8 g; a: M  n+ d6 f- g
! U- z6 [1 s5 C* n' z. Y& f: K
这一部分没有什么别的方法,牢牢地掌握单词的读音、假名写法。其中汉字转假名、假名转汉字、外来语的写法、意思等等,选择就没有问题。就怕长音、短音不分,促音、拨音不分,就很难选择正确。还有,同样一个汉字在不同的词语当中有不同的读音,是我们不习惯的问题。但是,这些不是技巧问题,而是基本功问题。只能苦练,下死工夫。还有一部分是词义问题,明确单词的含义,特别要掌握一些日语传统的用法。
1 Q: h4 `% u5 z0 S" g
- g* s8 g$ f( L: b' |
- @) ^* z. Q( U) M( L+ C(二)、文法问题
6 N; n9 [' ^8 _& r关于文法问题4选1的题目,方法有2:1是排除法,2是指定法。有些是靠前后的连接条件进行选择的,这样用排除法,要一个一个地排除,最后找到正确答案。句形题就是用指定法,都是固定的搭配,一眼看出,就不管别的了。下面举一些例题,讲述一下具体方法。
: _) A3 D$ d' ]1 V, K$ I. V
! P1 f: q. \) |; ]3 H排除法
' a" Y: b) {0 r; r, [% `$ G7 b2 ], j1 j% ?! o9 x/ X
一.いそがしくて、お茶など飲んでは( )。
4 R% k  h2 ]+ o3 @1.いられない 2.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 s* \  D: h& |& a
3.ところではない 4.できない
/ d4 c: F: W  g# \这题目的意思是太忙了,没有时间喝茶。1-4都可以表示这个意思,但是各有各的连接法:1前面是ては;2前面是连体形;3前面是连体形;4前面是ことは。题目给的是飲んでは,合乎1的要求(では是音变浊化的结果),所以选择1。
4 N8 i1 Q- C0 Z$ t
9 W  _3 L) ^7 n+ L! j" C6 b% M! W! \二、幸せと思えるかどうかは、その人の考え方( ) です
/ n+ U1 }9 B( @0 w4 }6 s3 m; s" W1 いかに 2 いかん 3 いかが 4 いかで+ l8 e! D) U+ y6 B& R
名词+いかん表示情况如何的意思。其他都不能直接和名词相连。2 B1 w- n6 D* j  U' s+ f
4 G" [7 A8 d, C' W% }
三、私は昨日うちへ( )とき かいしゃで友達に傘をかりました # ]6 e/ e. G* @: a& {, w, ?5 H
1.かえり 2.かえる 3.かえって 4.かえった。
6 ?4 ]% _$ X/ W3 ^& m+ }括号后面接とき ,所以应该是连体形,1和3是连用形,所以不能要。2和4是连体形,然后再考虑:借伞的时候还没有回去,如果选择4,人都走了,怎么借伞?所以只能选择2。
- Z9 E3 F3 e7 i7 A5 {
7 o0 _/ n4 V& W1 L; r四、[佐藤さんは昨日來たかなあ] [さあ、( )ないかと 思うけど]。: r: L; Z  c& s# l" r  m
1.來たじゃ 2.來たんじゃ 3.來るじゃ 4.來るんじゃ。  [3 x- P5 ^$ |) G/ v' F
來たのではないか、是用反问形式表达正面意见。它的口语形式应该是來たんじゃ。1、3缺形式体言。4用现在时,这是昨天的事情,所以只能选择2。8 l& M& ?- \' C

; {* m: R& z) r' w- H6 n0 K& a# W五、えきからここまで バスで1時間で( ) 。
) B* G! H& q# D4 C7 o( Y1.できます 2.かかります  3.とおれます 4.こられます。- r, `. s7 m8 E6 g+ i
乘公共汽车来,所以1不妥;3是通过,也不合适。2和4中选择,句中有1時間で,关键是这个で,按日本的传统说法,有で表示用,用一个小时能来,选择4;如果没有で,就是花费一个小时,选择2。本题有で,所以,选择2。; H, E! Y, y, W) T4 f8 u* A% r: K

& B  s+ [0 F# \2 }# c9 R排除法是要文法概念清楚,学过的内容都记住就能做得到。有的人虽然已经学习完中级,但是“猴子掰棒子”,学新的,扔旧的,脑子里没有积累,那么其效果就很低。见哪个都象,不能确定。
9 N$ J1 r: }2 y/ L- g; E; ?9 K. a3 L: g/ f1 {: }8 \
指定法4 O3 g$ i. z/ W% u, r; C+ Y' P/ b
一.( )法学部の学生だけあって、法律のことは何でも知っている。6 p' r$ O* ~/ m- q. m9 w; U
1.どうにか 2.さすが 3.まして 4.どうせ
6 A5 s9 O4 M+ t  D" {选择2。さすが 和后面的だけあって连起来,表示“不愧是”。其他的就不管了。
/ }: n% p9 {5 e4 Y( n) Q) J4 X. a3 h, e! u9 f: W: F( n$ ]0 p; r( \
二.すっかり仕事をして出かけられる()になっている。. s. d. @* u% [( U; |
1.ばかり 2.ぐらい 3.ことだ 4.ものだ$ [8 Y7 a% B; q2 A% u* M& p# |- r" H
选择1。根据句子的意思判断,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马上就可以出去了。ばかり 后面加になっている或者だ表示“只欠东风,只差一步”的意思。; K3 t* z3 @+ O$ H; l! Z

' N, M  T( S! v1 o三.漢字を勉強するには、この辞書に( )。
4 g$ C' y  @  {$ s1 Y1.かぎりがない 2.かぎる 3.ちがいない 4.すぎない
7 V4 S- M8 r) }名词にかぎる 表示是最佳选择,所以就选择2。& r8 }  Y3 `9 z9 O
# s: F- C3 _5 z- B) r  q
四、a:___食べませんか。 b:ええ、食べましょう。' }# s2 y. S! j0 q
1。なにが 2。なにを 3。なにも 4。なにか
# t9 K, j' A' s" j选择4,就是说的是“吃点什么吧。(不吃点什么吗?=不吃点东西吗?)”。其实,3在文法上也是通的,就是“什么也不吃吗?”。不过,这样的问话,和后面的答话不符合。所以应该选择4。
! W' V! z1 b+ E) P
6 P3 ]* \! A+ F. ]% l! Q五、他人がいかに( ) 、彼はまったく気にかけたりはしない。
+ c2 {# j2 t4 q: s1 困りながらも 2 困ったところを& w: G- f9 i; s
3 困るまでもない 4 困ろうが 8 W. a* G: b. W, R$ V2 C
いかに+用言推量形(未然形)が=无论怎么……。いかに困ろうが=无论怎么困难,いかに寒かろうが=无论怎么寒冷,いかに賑やかだろうが。=无论怎么热闹。所以只能选择4。
; r4 Y0 t8 Q" H" ~3 F' j4 K& A
; R' p8 k8 A. q9 }: B" H) M; i3 y0 P6 v
六、警官の姿を( ) 、その男は逃げ出した。  X+ V6 c( R' k& M, ^0 g+ I, m* W, ^
1 見れば早くに 2 見たら早いか+ Y  q! d, `7 b2 s0 @
3 見ると早くて 4 見るが早いか8 e1 I9 r2 \& u; j
终止形+が早いか=马上,所以只能选择4。6 J3 e* \  s2 J6 L' A  n1 E9 U' n
; u3 z# I7 Q. |0 @, P! h8 Q

/ j' A; r, n% ?七、こんな簡単な仕事さえも最後までできないとは、我が子ながら情けない( ) だ。
' @: k  U% u+ c  q6 q1 きり 2 わけ 3 かぎり 4 ところ
- Q1 M3 N+ l7 V' r形容词连体形+かぎりだ=只能是……。# T1 T1 h9 p" _! |1 ^, H5 ]
  ?; x/ P0 ^5 C3 V
八、注意された( ) また間違ってしまった。
' i( n* D6 D/ q4 ^# Q1 なりに 2 と思いきゃ 3 が早いか 4 そばから1 m0 x+ v2 W8 P8 Q4 E* m
注意されたそばから,是个习惯用法,表示刚刚有人指出,就又犯错误。教わる傍から、もう忘れている=一边学就一边忘。所以只能选择4。
5 X, T1 |% a, b' r9 q0 ^5 x
; r  ^) w' G% W: }
1 m  D7 Q8 J$ o1 q! I# G" z" x' o九、彼は黙れと( ) 顔をして、私をにらみつけた。
- A% I- J+ N3 @1 言わんような 2 言わんごとき* O+ F3 i: I' ^" p0 V7 y
3 言うばかりの 4 言わんばかりの; L' O' b1 Q5 c! f2 q( Q

* H' \! R+ X) z) h1 O) y言わんばかり用得很多,希望记住,“就象说了……一样。”所以就选择4。  {& c1 H( P1 C( B" }1 \
+ T0 z+ h7 j$ Q2 q* |# E
, u6 {2 n# T5 O7 x0 @
十、雜誌に店の名前がでた( )、客がたくさん來るよになった
3 D& B: w1 E" ?, P8 R8 w  l# h1.くせに 2.おかげで 3.うえで 4.ためで。
5 @7 x& |- i' g; K0 o5 a9 z用言过去时+おかげで 就是 多亏……。所以,选择2。; E( N$ q  @. ]; |( {" q- k; ?
6 {+ w- P+ n' P! M$ U3 G" e
十一、暴力行爲はどんな理由があっても絕對に許す( )ではない 。
* x* N! k2 r4 s2 B$ h1 D4 W! \' A1.ばかり 2.よう 3.はず 4.べき3 g" T1 j3 F; r7 C
动词连体形+べき就是“应该”。3也译成“应该”,但是是对事物的推测,所以在这里不能用,只能选择4。
5 }" H, E/ Z9 [' U/ Z% v1 D1 r! U( [9 b9 ^6 j' b* e# Z
$ E5 r9 R. s; c2 s5 D2 B& I
十二、a市の人口はb市の人口の約2倍( )12萬8千人である 。
! Z6 _2 v* ]% A' M% Y, A1 o1.に對する 2.にあたる 3.における 4.に及ぼす。. A; @( p, c8 i$ z  c0 x) I
体言にあたる就是“相当于”。所以选择2。0 }" h8 M, f3 B( w6 `
; s9 X6 P' x+ O" B& T' y
语言的学习是个积累的过程,如果在开始学习时就注意了这一点,就可以做到不断总结。我的学生有一部分人就可以做到这一点,课堂以外的笔记已经很厚了。如果你过去没有做到,现在弥补也不算晚。你可以把标日中级课本(下册)后面的(397页)的句形看一下,看掌握的如何。其实,这部分的句形只是最主要的,在其他书上总结得比这多得多。然后再把课文仔细看下去,觉得哪一句的用法好、新鲜、没有见过,就把它记下来。用已经找出的和总结好的句形对照,就容易记住了。这样,积累下来,会留下印象。过后还要不断地看。句形记住了,直接法就容易掌握了。( A8 a# v$ I) V) v- `- [
) g+ c* `9 p/ N

3 k1 _: y1 F! c* G7 ~& O. N% k$ i" {(三)、句义判断
6 p6 U. U; `; {; R. i一、a:おかしを つくりませんか。3 P" J' a# ]1 c! h5 B, B0 _
b:いいですね。でも、牛乳と砂糖は ありますが、たまごが ありません。くだものも いりますね。5 A; Y1 n" {  n  u1 k/ t3 `% m; Z- o
問題:この人は何を買かいに 行きますか
1 ]6 N( a* X" }& ?/ b; l5 `1。おかし 2。ぎゅうにゅうとさとう
. b, `& k3 l) A! Z, V6 G3。たまご 4。たまごとくだもの
1 ?3 {) Q  i; Nくだものも いりますね。=还要水果呀。所以要去买鸡蛋和水果。应该选择4。" }* s/ G1 K' g2 _3 \+ U& P

  a) D) k2 _( R0 v& y二、私は魚と卵以外は何でも食べます
% B3 J+ S; R/ ]1.私は鱼と卵しか食ベません。
/ T% R! T0 z$ y1 M' h0 ~2.私は鱼も卵も食ベません
; t% R0 t+ y, s/ }: C3.私は鱼も卵も食ベます
) ?/ \# [" Y( [2 M8 n  J$ u7 k0 t+ F4.私は鱼や卵などを食ベます。
0 b/ r& C7 D: N# k这句话的意思是“我除了鱼和鸡蛋以外,什么都吃。”
) P0 L8 q2 q3 k5 \0 w1是说只吃鱼和鸡蛋。
3 ]9 z3 d1 y5 A+ c) O2是说鱼和鸡蛋都不吃。$ u% k6 v% D9 |# o4 d6 _/ s
3是说鱼和鸡蛋都吃。
! G  O3 g* y9 }' @4是说吃鱼和鸡蛋一类的东西。
& Z5 ]5 g1 A# `+ k  l0 V4 d根据分析发现,只能选择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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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00:39:23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的很详细啊!!非常之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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