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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贴2级模拟题和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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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1 23: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k. d2 ~+ I3 L, _+ a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R" C% D) G  f- O! kA.へ    B.に    C.が    D.で8 y. }' \6 k4 L, b0 [1 O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c5 r; K8 U8 s* v: L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1 ^" j. I7 i) o+ B! J6 D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Q- }$ p1 u: s1 t$ d% t8 H
Aを B.が C.に D.の# {" h  g2 B: k  M6 f/ |4 V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9 C% x0 i% \% s; R3 S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q7 a9 v4 U" q" ^" y+ p  OA.に    B.から   C.を    D.で2 L' l  x$ ]: E, F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3 T# {  L0 l2 y6 S; {: _    ( z5 w+ r- ~. K  `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 b& U; ]6 Q$ r( ^  ~A.か    B.わ    C.ね    D.よ
1 L/ g* D) w% n; U!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X  Z# D: J* J+ R7 a1 n
    
6 Y  \8 p) ]' Q3 V% j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4 U% F( ?2 [+ j( d% G; c6 p
A.と    B.で    C.も    D.か
' Z% c) d% L+ _4 z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e9 m1 n: m2 M9 L* l! W$ g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Q8 \  Z$ [0 T+ U  u7 e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 m% z1 V# n8 @5 H2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3 f4 [2 r6 o$ C7 c$ n& ]+ b% A
   
3 Z6 I0 N+ D4 D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6 C- ]" [7 r) g* d# Y2 F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1 r9 o' w( A- A; Y) d5 r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4 O' s. _9 b6 f' z* N8 P' ?. k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o& ?2 A9 l! b7 |) H$ Y' a$ H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8 W& r& J2 ]3 t) N  Q3 m3 x) d/ }( F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4 _* v: C* T0 A* T# |& x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l* H/ m* z- N+ v0 M' v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M4 w! g2 Z, l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6 V6 T+ s/ C2 P- ~" w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3 {0 y$ [# b' c8 z5 p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T, A: \9 k* W2 y2 @* S$ c) G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0 K: E' w+ Y4 O; ?" g6 a4 X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W7 n+ T! k- F$ O; l( @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5 l; V) h4 x; ^1 n0 S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Q) h' i% R" J7 }0 a/ o* e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J. ]+ ~" b# R" K4 m' @9 |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5 w9 |3 U) u1 I! X( V. ?: E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 H1 j! s% j0 b
+ O6 V3 w! r1 w& F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T! }! P1 ~2 V* B8 ^; A# V6 v- N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s1 \- n' D! M/ r3 a  G. Q, w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 d) S6 o3 Z* i& M.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1 V$ ?3 u0 o# n4 Z* y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j  T4 p0 w$ ^4 P/ R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E2 M' \. V+ [% U8 ~3 B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x$ k! Z* J3 b) [0 P; X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7 R. s0 |' e/ h0 E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3 W$ L; G2 l1 n9 e( \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r, L* f2 N1 d6 _+ w3 Z+ W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7 f! y: ^- M5 X. B  i* h6 |& g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L) j% G$ ?  _3 v.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m6 ?# }3 I' E; z2 F2 R# Y5 `; d4 V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0 O) q: x- M. B8 X" [6 o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s: s) M+ W8 T3 y9 A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7 |& A7 l& Z9 q$ P4 [6 W; `2 Q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6 ^& P5 Q6 V0 F& \% a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7 B% v( @9 O9 G5 Q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7 E) U; ^6 c5 h+ p( z" K- P" H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 o4 Z0 j, Z' v* e- V1 j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9 N. B6 Q& X# q' w& R4 f: |- A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g0 ?9 f) X* |1 c6 n4 s# K9 j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7 b) R* S/ ~# P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4 L# a) e; Q, p1 H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P- t8 {5 c4 N2 g" }6 t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s" [! C; x  m; d4 g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Y, x5 V# P8 N3 ~0 T7 u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0 P- z8 q) ~: i9 l! \5 R7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k$ X) w/ v+ a- i. T; Q* ?& W7 I9 O6 Z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3 V8 @* s& k, v; w6 U' B: u8 N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F4 E7 F8 T8 H& y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 C3 w& n) h$ f+ b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n( @! T$ }7 J! y% C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3 t4 \5 e) D/ M0 ?- f! n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0 k4 t9 I1 `" E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6 a8 y6 \( |9 @0 {# U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 |. E6 @9 E' R' D8 D4 E0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Z8 L, ?, R! Y) D2 t4 h9 m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Y- M  B* ^' t0 w: X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Z  K1 `# ^; M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X' q4 S% }# y# K& Z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j3 I% y  r5 }5 F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M" I# ?8 z, x. Y& J- F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b5 W1 q6 @1 y. L* S  L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 _+ y9 p8 m# f'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T+ Q5 I3 G. a3 g; r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4 s& b) w0 g5 B  P*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9 z$ ^8 {% j. `, K' i: h! r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1 H2 Y6 A; x% I1 t- q# d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I- G8 B+ ^' W5 t: v# Q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q, n% `2 M, h8 |8 X0 H5 W4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 Z6 w0 E9 Z8 T5 o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r) Y5 V% i2 @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d  Y2 S  k9 V. o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U8 k  d" w7 y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 P4 P  G5 j8 k( f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U) q: n- b- T) f6 m+ Q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7 q' L% ^& ?; z: a7 S) H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3 l6 f  d: h1 w3 j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I; |( B) Z! S* e, @" v& E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k( S, v! ?9 N0 l. u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1 D, i! w" Y: \. M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_) V6 ^: l! ]+ k, g6 s  W2 ?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M8 v2 k8 {( U$ r& E- O2 c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J, C, `. x' b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x$ x/ v! t; w1 @8 g) ]8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a4 W8 F$ J7 [1 l) d# g( s" g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6 X( K2 e5 {* @1 X1 P0 |9 K1 g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 D: I. @( \+ ]) u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 S# }9 o2 f% K4 ~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5 J0 Q- W7 H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J( F6 w( {9 A! Q  Y) t#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7 @0 R4 V3 z$ V9 c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X# _1 p8 r/ T7 X4 h& C  P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8 L# R6 k, I  |2 X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Q. O: {0 f& J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O, V( A6 |1 v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B* w7 V' a2 B4 \9 C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 T3 g4 ]$ O& r- a$ _& u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 j& t" w8 ]) X3 f. Y2 y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p5 c% r2 Z+ o, W9 r6 [; R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B( j$ N! W$ C* {8 l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b% O9 a! Y, Y8 [  e+ e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6 N% z: f2 s& G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8 z6 E- p- c9 v% {1 ], f: K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9 O' u- C# |3 x  L1 G8 M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9 X- l) |" F3 ?2 d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9 g  ~* `# B: _2 w9 J. }% J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d0 t; V6 P+ O0 l0 }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l" C; g  h2 u. V: S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T$ W1 U/ _% M/ H5 E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5 r3 K0 _) r  x4 W! B, q8 x" k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1 V/ P; a3 g5 h: A2 }2 M- ]& S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 S, v& K1 V" H; l- X9 t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5 ~/ W  _! Q5 K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4 X, c2 ^0 \$ \7 `  t& |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0 M6 `/ `& ^: W( `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F, _9 W/ ]* I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2 p5 S+ x* V) n: E4 \' `) q  V; N
$ H! e) I: H: S6 t% `  }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5 v+ E% M, c# U, L7 T! }0 f, Q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8 C3 H( P" L9 J;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d; h! |% |! d- Q1 A6 Q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W: f1 U2 b: c2 x; ]. R1 ?) Y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j- `6 u. {3 M' N" W# |- W) T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r7 f" v! [0 \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9 r; d: r+ K) x" y$ c, i0 P  q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M: Q& \  k+ T( b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4 j" S- R4 r' Y5 L- o1 B; o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0 I5 _! F" F. S  J( q* L% \/ |& D4 J  C+ X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o% F, t4 Q9 x0 m4 a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r, e2 o5 B. g' ]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G8 f# w/ j, F+ [9 x( r, C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0 p. Z0 g8 x, G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T& A) J0 N) f. D1 {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V& D' U: W8 Z7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R: {+ y2 C/ Y0 T*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g7 V  ^9 S! S& A) _$ D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 Z" p3 }* D7 X& c* e# \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3 T8 L2 P, |; B“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U4 ?1 T6 B* R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T$ v/ P2 s- }4 ~) _4 @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8 _+ l0 l8 F* T* f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7 p& O3 |6 Z' ~) u$ o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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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3: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很详细,多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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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4: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尤其是解释!谢谢楼主!非常感谢非常有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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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5: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e/ u$ z- c6 @
A.へ    B.に    C.が    D.で% a) d. _4 Z# q  G% |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2 ~& k& d+ k: u8 v( {& t2 Z5 }% T7 X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d- v, P1 x" g2 c$ v& r9 r$ J6 p' u  k
: k3 {9 [$ r" ~8 S3 s" w1 V9 I
据我所知:
! T. a4 v7 G  R. C$ \1 Z"に"表示事物存在的场所,而"で"侧侧重于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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