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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贴2级模拟题和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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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1 23: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c" C: Z& p0 i0 B, X; h# I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a1 Y! b! J4 U# Z$ p2 i' Q) T
A.へ    B.に    C.が    D.で
3 O& N8 [2 |  V4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j$ i/ g2 E' i$ P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9 t* d% `9 w& z& r3 W8 w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H9 H6 T- F; D
Aを B.が C.に D.の
3 b2 t( P4 |3 u% q, H/ r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9 N! i+ y, E; D' w- S8 a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d; Z5 S6 f/ o% F
A.に    B.から   C.を    D.で) S( N2 C& ]$ D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7 a2 \4 N9 a& Y" S
    ! F- _7 P0 o+ t3 \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D: Y/ S; X8 Y+ e0 Y% k# `* AA.か    B.わ    C.ね    D.よ
$ h& W6 a& R+ N( J8 j  W* X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4 e7 F; }. m# H" D0 O% T- c
    9 ~  H, A* x6 k2 _% L# T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c# R/ O, w, Z1 n
A.と    B.で    C.も    D.か3 U! r8 E0 _& @5 E" {, A( R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D; \1 Z) e1 f-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3 w. E; q: v3 S1 B: K0 c! Y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Z3 w( |) P9 [4 P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N9 h5 o9 a7 u& `/ N; F0 ]   ' v' }/ Z# Z$ R  S7 P" w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W5 `" U- d  ~0 P6 ^.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1 Z) v; p0 H+ U. F, ?9 N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 ]6 `# g7 c: K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j6 G, ?2 |3 [' W! Z. w9 K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q5 l2 U* E6 f5 c, v) ?! B1 B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_( N' c* Q, u7 O/ K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b# E2 H* ~; {+ S' W) \6 U8 x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W, ~: E' w/ @" R3 v1 |- f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K& T% U" B0 z0 h0 s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a0 D5 `- z6 ?; S& b3 k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N7 Z  K; T6 O8 A! ]# z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5 E* T" p; j7 _% C0 P: l; f5 Q, d6 i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1 G, M5 L% {) W( j+ ~( n4 x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9 c4 \9 E. {2 Q: ~& [- m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B- u; p/ {# o& e  u+ F/ X( `- i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p$ g3 `6 A5 i6 E  _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d# A  r4 f1 a. h7 P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t, S' J) v0 o  @$ d* X' u# j
7 \' \# r4 j9 @4 n" j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8 p  z: h4 X  h; z# h* X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7 n+ \( j! |; S( Z: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X* C& M% q" l) z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7 C0 s8 w' s$ z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4 O7 s/ D% u5 R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b5 v( S4 y1 P! N; m# ~1 O' o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0 j" P' N3 X; n  ]! D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Z6 s# k3 R+ I  V! r8 [7 F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5 y1 t% E6 L0 Y0 C8 G, T6 l9 Z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h- Z$ w  n" g4 ~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8 o+ K( v$ o3 r$ P( T+ W4 r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b6 V2 H( p% _1 {8 {! X( |. n) H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y; T8 k$ [. T! |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X. P+ |4 o- Z" R7 f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D% q4 e3 n& N: V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g% L$ O$ w! h+ ?9 P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3 B; _9 r9 E$ `; [1 X9 w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T" T% n5 I) T7 }! A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7 Y; h% C, D1 N$ W8 E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3 r* H8 Z7 t) ^, @4 ~- |' b$ D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M* E, s5 H# k" ~, p3 {. S6 ]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7 q. d$ X) z& f0 @) H- ~9 q% I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 g. V: t+ g! ~$ V3 n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3 q) v' O# A- Y+ }+ B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9 N: ^; B7 Y0 b" t% T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B9 N+ h! s! u$ A& z, ~; p* L7 p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H# W2 t6 A. r! ~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G8 F2 c1 }2 s! j% W/ b# c% K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Z) `8 b( w# @# T# B0 K2 W  ]/ v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5 F: x  t' U8 X) @: Q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Q1 R+ p( V, l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J% R9 U6 h0 Y) X: I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5 X0 L5 K+ i- S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Z9 ^+ f6 `8 K( S3 L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3 H+ _4 M" o0 w0 x$ @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2 `* y8 D& l& W4 Y# m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w* u" F1 A) Y  P! _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s. f- x& Q3 s8 `- |" y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f9 z( \9 Q$ t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1 ~5 R" `: v# S2 p* v$ P. F  y  v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R7 y( Z7 c' a; J+ Z+ M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C9 d$ k- ^  x* Y" r5 s+ e2 d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T+ j' T3 k* _( p8 }2 @" B  X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 H. z% t: }& n- S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3 h: ]- N- d0 x6 d8 s/ B7 F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w4 O/ g. a0 A3 N2 J3 I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6 B3 A8 j5 u. \, t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D' J- }% I2 `/ b" O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b0 k5 W) n7 X4 `; {- p& ?* L! w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z- y2 }8 D: v3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0 }9 X7 \; C4 N/ x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 N3 K7 P% Y. P. I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L4 U5 |2 z# a0 g9 N* l7 G- w%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c/ h. K6 O! k, U+ Y2 l; t; b' B'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a  L% a% W% L1 i-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J9 A9 i3 K1 V! a/ L( @, q" X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4 k3 I& G! m: I. G) ~6 p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1 o( l; n; B7 A  r# [% b% ^6 K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7 V; R5 P$ h& M- F5 ~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 T' {8 ~% p* v2 d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A+ R  h/ H) z3 r/ o& C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6 g& I5 s+ X. v4 j* r6 a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d/ i5 B3 g3 h+ z& [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J+ P7 }. ^! H9 R4 f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4 D: ]( e7 a$ P1 W& b2 M- e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7 y# L: T- D+ V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x. B1 L0 r/ ?8 ?. {!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G0 c& p/ d! p6 j6 ^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0 h2 T, h$ G2 X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9 L7 ]) E! a! q8 I, u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1 J9 o) `( [; g! z2 w7 c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x5 k2 v) g. x  k# W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5 q- ~7 |5 |! `3 u  H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h+ s  q/ j6 x0 B( x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G- H2 u  E- b) o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Q" R. ~3 l; E5 a' ?! R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D: f+ q2 i/ M# P/ B# m8 f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E: `2 R4 g# a6 i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J5 G- x* `6 x! R# Y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P* n/ L1 \/ o- D5 v2 ?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Y. g5 {- @4 N# ^7 s3 G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H* J' F( T* z. w1 ?/ V5 Z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P/ f  f# C$ B%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h2 \& O3 |6 I( K/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Z6 B" n6 f' ^) t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R4 u4 C+ O$ K  @* h! i$ H" a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2 H8 Y$ o# d2 R6 N2 Q1 c3 X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1 F, `8 Y) V9 c7 W: d0 q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 Y8 [" A/ E' H5 q1 g7 E0 s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5 T7 M/ q" j8 D. {6 R- X+ Y%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W# i( V5 M' Q9 [5 V" B1 Y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 F' F& N  r; D& ~6 S9 w9 x' _/ o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4 j' i, S! o% k3 _"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5 D6 |9 i* E' r0 P- o  F: ]& U' J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g0 ^" d- d0 R! R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P' L' R0 k# p8 x. O9 F7 D; J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3 ?6 b7 ]8 g  c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T& Y3 Z  _2 M& ?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3 O  V- o, @/ g' x4 [

' M$ p+ Z$ J2 I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e- A" Y# y3 N+ z- H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1 i" @: t* D" z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t9 z& D' p8 r4 E$ n' y& S) H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4 w( M, T' d+ O( z' ]  ^$ a$ g9 G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x1 E2 i6 ?" e6 D1 _7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2 y7 l( |  p, ~0 b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9 Q  |# ]3 b- T3 N0 M,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f9 E7 O# B$ T# P# X* r6 T2 p$ c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x6 {. s& x' S" a7 [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O+ e5 F& t& i, H9 f“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1 a; j6 [9 u9 M5 j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2 F0 W, [: D* V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2 i% s% M0 [0 S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f& ^5 ^$ w4 I4 ]- u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 U3 ]' a8 `4 n2 [" H" e/ U“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K5 m7 `1 k- N4 R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q0 H/ A: u. E9 c  _# Z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n6 p' q/ V$ |3 ~# z  d8 Q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o7 U3 }3 U( L. k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3 [. T4 J& o8 g3 z/ |+ f“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E2 T7 h% J1 f5 u  F! |- w0 m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3 H, X- N/ H. _% o! Q% v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3 [$ L+ m5 Y9 G* o. J&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7 Q) u+ W3 ~0 X3 U5 U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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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3: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很详细,多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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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4: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尤其是解释!谢谢楼主!非常感谢非常有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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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5: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8 T& ^- f& A. T7 u6 o
A.へ    B.に    C.が    D.で
4 K; n, ]5 v4 B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7 T* }% f9 Q+ ?/ a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D6 c, P2 T. Q, j
* @8 M* Z1 q% T+ y2 X9 u$ Q9 Z
据我所知:" L# R8 b- d$ m8 B; `
"に"表示事物存在的场所,而"で"侧侧重于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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