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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贴2级模拟题和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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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1 23: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3 F( L1 p# ?. ]2 v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0 _1 l$ G% W2 pA.へ    B.に    C.が    D.で. l9 j+ |0 K2 J4 e2 k2 r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M" L- m9 D/ z) l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p$ s" d) E7 r1 G& l# n+ G5 V1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_& S! r6 Y1 k3 ]  `* ^0 f
Aを B.が C.に D.の
9 ~/ _" X( G! s" G- z' e. \5 y* y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7 ^. ^& v% e  s) T7 o+ T& a* G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g! H% a. E. J8 M" nA.に    B.から   C.を    D.で! p) X. T, t) r# R9 t2 j# e( C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5 e1 o' q5 G4 w' W/ M8 O1 R' ^
    8 i& \$ P" \3 \/ U% T! V8 B% J: s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2 _) |2 |. P+ OA.か    B.わ    C.ね    D.よ$ |5 Z* I& z* Y+ ~, w. i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3 p( k* Q! w# r/ ]$ G    
( Q: J! n) I* M7 V; e( d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y# a- K& F  Y* w, z
A.と    B.で    C.も    D.か
( j$ |* F' f2 K( l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C. K! F; ]+ {' h% T% Z) Y; c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v" h* I* b& n& y7 M5 F, ~/ T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B; h+ G# U% q( y9 t) X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a% ~! u4 m, w  E: L
   : B& \. u7 f! W+ A  |' M" a% y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V7 `3 Q6 K2 j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Y1 B5 L, x) S+ L) C8 P( t2 j. E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6 A( O) t7 ]1 ]/ a0 Z! T. F; U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i' p- ^1 F8 D9 e2 ]6 h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Y% `4 ?, l, K; \  U0 o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0 d4 g' U" U+ ?5 ^- d% }9 B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8 H: C3 }# N! C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8 }! t2 ~5 a/ R6 o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4 O' w% l+ u" T8 ^$ o) W, j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4 I6 }9 d: o/ I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7 Q9 E* w7 Y3 M7 W5 H/ i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2 l: w4 r* l" s) O1 M( Y. H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3 ^& Z8 {. @8 I+ h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f- c6 N& ^) f) J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Y8 X8 l; @, t2 ~4 U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 x1 U4 C+ u# j# v) m$ }9 T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n0 U! y. w& E6 ~* ^2 K; u$ f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6 k" W9 M" Z3 I1 O, E3 O  C* X( M
% ^" p# E. D4 A# d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3 I& p* U, b# g- O: q* g! o2 b) F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1 L: S, }+ Q  T) R: j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y2 q! }+ M+ I* _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 i6 h' \1 T0 j# J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0 N! I4 l- u# g0 l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A7 ?9 {: D3 M5 _( `' L1 H; z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U& Y  D) c" j6 P: S; W( r. j6 C&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4 V9 s  u9 }: ~# D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9 {3 X; x4 l$ G/ K9 ^. A& D5 ^. ]1 e: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B( p9 u  l3 l- T  R/ k) d& u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3 s# P: \1 l' v; I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3 K6 \! c1 K$ ]0 f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o+ @9 B9 U8 ^9 v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6 m" B/ m7 V8 D+ D' O. x1 o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y# R, K/ t$ q& H( D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J* L& U' q! j/ Z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v2 a- Y+ G, b- X, [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2 n" T0 v* h# S& g! J. x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I! W0 M4 |, g( J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5 p+ U6 ?% _' G+ t/ N& X' R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2 a0 t) Y* ^4 q% g$ ]+ P#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C/ I" i' O4 p. o' w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 x/ }( Y1 i1 m. A" Y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7 X7 g/ y% Q) _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I, U6 @$ u8 ~7 W# d5 W" L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 J" n( y/ d4 t7 y/ t7 F" k; L8 _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3 \4 X& W* c# B: O' W; V) J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Q8 l/ ^" d- \8 o- ]. J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N* x( ^1 P0 b% G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1 }2 H" ^7 l2 R' X6 \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u6 b- X: [8 D- e' A! j9 h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 o& ]! `: ]5 A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1 V: w1 n; c" k3 b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y- i, o$ u. m# b9 F6 P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5 a, _" h: d* \! q# G1 f! O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V7 E, N8 G: t9 y" O( j# Y8 G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2 R4 u  [/ k) A/ _1 g, r2 Z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s# _: b, l4 d; i* d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D- ?+ y, t2 z  Z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8 a. u  ~$ u' X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4 J4 J$ a4 D. S( g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9 R) Q% ^% W2 R$ m( U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n4 |; e, H& G- x) u* c+ M1 x0 y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U# x, d) Y; U- o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9 s! h* F/ R" z9 R  j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 G/ D! Y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C' x% _% x' P6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g- E: B6 d1 x$ f0 s. u! C" c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W* C7 U, j) U$ y; R. X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3 }8 ^, C) Q: E" D0 W% s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I8 J4 K- E) r  g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 b0 B# N/ E: K: y+ q+ C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L! R& y- v2 u0 l" P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J3 w& `0 E7 ~' {0 }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2 ~: L  z* Y, f9 a+ R- y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7 e% A; f4 {* K5 Q3 t: W1 t#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n$ O# S! R  o: I) q* s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h4 s+ [/ D% s  _" t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 e* w1 d+ s: c% ^3 a7 S' O, j7 m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5 E+ n: W0 A# V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9 V/ J! c5 _0 h9 B! n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B/ [' R& Y; I1 S- D/ H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d# G6 V, ]* C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0 ^, A( r; N* n# ^- l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 _9 n9 L: [0 m% s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c) Q9 L' W+ j% S* [4 N% m' b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Y3 P5 o/ \. B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4 \8 Y3 j/ z7 U6 e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9 h6 d+ r: l$ C& O+ V- a9 e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0 }. ]- i" z) V" \& u4 k" n" y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t( g/ z+ z, {3 `# m3 L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z, _7 v8 l  V1 [/ a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F  a- w" E( W( u: Y/ e' g- Q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B( L. @: }1 }$ R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1 E1 U: `- g; r" S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B8 ^' x! \- i7 s' r/ Q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F; _6 a' Y2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n5 R6 K7 l. M$ I& A/ k1 D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J' q7 k  {$ d" U0 _: Y! K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3 I& N# r5 ?* ]/ f+ s/ u1 Y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G, d; M% x+ V* m* O/ T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8 p7 N+ z) u- O$ S! G, v/ o2 U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X' q# h: V% J/ y0 m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I0 v+ S% A; m2 d! \3 v$ E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z8 p$ a" b! R, Y6 L4 k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1 U: O7 _- G0 A% J: v# V% G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g) [+ i/ _* D% B3 }5 O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 N1 E+ `; h) v3 n- j. K) H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L7 m% v" o5 x- x( X( n& W: C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7 w+ ^6 d2 H1 v8 V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o0 E* z4 L; N8 o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7 h( E  x% Q( E' u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W( ]! B! ~  P. u8 L7 r4 r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 J% W& Y; U/ ~0 e9 K/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W6 ?" |* h+ N9 F% i4 L9 t4 B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Y3 z4 |& q1 t( |7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1 A- ?9 b& w& p5 ~0 n9 q" m2 j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0 I1 w, _0 ~; g/ c/ E/ F0 D; g7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1 i3 ]$ A, U6 @- W- a! n

; B2 \1 \7 |% r9 ?3 s; [! T4 s- W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g7 K, P+ ^2 k$ ~' g9 q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9 f/ w0 Z' j+ j5 o' X1 Z* V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 {( Q# f6 |! \3 T  i7 X5 [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r% [$ a' i' H. C5 {9 Q; v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  w: s0 l1 c“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N- {1 p8 `  P" w$ b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0 p0 K# e' K7 j' |$ r4 p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O+ b5 ]/ R/ a" I6 u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8 ^: c6 O; L% |& s- Z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1 A1 A2 U. O. L8 E6 r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U# Z* F' B* \! ?* }7 a* W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W% u4 Q1 F" q, b+ b2 _6 K0 |" X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3 b, ?2 N+ _+ P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7 L% |0 t/ K$ F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5 H% B3 {2 `( G" J6 d8 H7 Z3 d“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4 W: s8 t/ j& _7 z$ X7 s  c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8 E8 W- l6 ^, p3 u- [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f8 T$ U% H8 j8 I! ^) z  w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 ^  B$ [$ ~% |6 @0 o' t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c: }& {3 Z2 t/ C& F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5 T5 o* i# a2 L1 e7 Y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5 P/ Q4 k& S2 g(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d! E2 G) @2 n" E9 o' f0 O: u3 ~2 i  y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H) }3 o5 h' G) `7 [( x+ C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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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3: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很详细,多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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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4: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尤其是解释!谢谢楼主!非常感谢非常有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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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5: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1 d" R2 J/ |; @! a3 G: |A.へ    B.に    C.が    D.で. q3 r) C* F1 X2 l5 S. E9 M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4 P* v* P! X, x% r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J! ^0 x" ?. T. U/ Z
/ z: M+ N  e/ @' d! M! V" r" H
据我所知:/ n+ c0 H. K7 O9 g4 }
"に"表示事物存在的场所,而"で"侧侧重于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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