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语法 动词篇; S# S E* o8 {1 a1 ^
动词篇
' x- ?# c8 N+ `0 s f
# ~+ w4 c1 I) t3 o; R. ^3 X一.动词连用形 ( {( T& v" h) r( a' P: u' [$ u
" B/ [! a- Q0 a* W0 L6 ?8 J3 L1 变化规则 1 k6 u. l T, T+ C& s
$ {5 ~7 v; b# Y9 ?
① 五段动词:
1 w9 K) j3 I- p5 E3 ?; x$ O0 }# I
+ @* B" T0 L1 ?* T! i7 x' e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7 r$ n0 h% s' l" i1 G0 r. I
4 \2 X6 b( K8 e9 h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
7 n: t7 w( L) @1 G/ h U5 A& Q- _6 J" M: d/ T4 Q z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3 \1 g$ V/ P3 k% e4 X' G8 y
* ^- J# Y4 b9 {6 v' e( w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する==し。勉強する==勉強し。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来る(くる)==き
9 u! E/ A/ {/ Q, A
' Z# B4 c) i% M! l2 b" u/ S
# ]8 a5 s' Y |+ n O0 v
& x7 a8 P0 y+ O+ Q2 各种实用例
0 X2 O+ P4 A/ M X" w( Q" H/ J( c
8 F: b0 |# u5 ]: R, ga连用法: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I7 [! j0 B) z6 `7 u5 P4 v, m
+ L0 C. q2 H& @/ D4 C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3 f$ X# i. E( {. ]1 i! e+ `0 Z# f8 Y B/ M7 h/ m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 `: f( K0 Q
& v1 `* p5 v8 b* q4 [! w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L/ v0 D* T& e9 u0 ]: g1 [
; J; a$ C) g V( C1 {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2 w# f8 w, O2 s0 q; O" G3 j
8 @8 x. t! `6 H6 I6 A1 Z4 ?
2 d1 F9 b V# }. M8 d
0 a H. h! S! i: Z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1 {$ ?4 ]( R' Q! G3 j
5 V8 o4 X( c6 ~; `' E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t( k6 J! \% `, G0 n+ @/ i' d" L1 q- q6 S: U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 L" k1 x0 D. N# M3 u" H$ R* F* S# Z1 y# M; o8 j* p9 V! }1 r3 q) j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2 U3 p; m5 ~5 U9 j* ~" n2 _
- C. M0 M6 t9 n( Q3 c
+ v# z8 j) [0 X0 Q9 G7 b P2 C7 M& R9 U3 n$ h4 }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G, X$ U0 C3 V1 }/ y7 u( q
1 {; L, q) j3 y J! w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5 n% P) k- b+ ]# B8 z8 N0 H6 O4 J6 r# s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 k$ j, h0 L" p( g1 }, H/ p
: \# \6 l% n, }" E' ?. D k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 p- @8 n0 T" I" Q) p$ r6 ?
5 ] D3 G8 t; U6 a4 P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4 F. U. p4 m4 E# n. _. t
" T0 u0 ]( B2 z9 m
( X; w' t. X6 s$ e3 J
1 z0 a$ Y$ w S( X6 b) L) L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1 w* Z$ c9 ?. N% u7 t* L5 x% e6 F- B, ^7 D& u# S% b( ~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Z+ T# @4 Y! ]+ h1 [* ?* _) p, J! n/ V0 z t6 ]# {7 `9 ]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r/ r6 I. o$ T$ w
# t( c7 I4 P8 S/ }" k
; G$ V' s* Y. L( e, ?# v+ W& ?3 K8 ~9 d8 ?2 c+ Y
b,中顿法:连用形。
* h/ S) m, O; M. R0 f% E9 P5 W' A1 U5 q1 A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3 Z& p% O% M0 r+ J
, z" }# Z! E' i" [! Q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K6 f% Y! Z' R+ ]9 H
! X( |1 A8 D) i. r) l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5 U7 Y1 ^8 g( `9 ]4 E* i1 s4 @0 a% U5 `, l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8 p9 o B6 o( i) ]
' n9 o( A. s R* w& F1 p/ P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s& j0 P5 i$ b# U4 i* B7 s) z# b
) L4 Y& E( s- o
0 s# C) t4 s4 [# c$ I; l8 p! o: ~, Q1 r" m0 p4 N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1 K8 w- Y* ?- q1 O: h g
- F) B+ w9 }5 P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g2 o6 X, L/ P6 J
5 R, A# G* _7 ]3 ~' T) B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 V/ ?5 |% r6 y
" r. D6 V$ x9 U: S9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T( [! _2 H0 d, C8 I; R) T6 S( G+ _- o7 l" r! \4 {/ I& d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R4 {( X2 y0 l. }! k
9 B/ `5 x+ f* }+ K; J" ` P, D( B* |/ _4 X
8 I3 B; `5 O0 a, o1 g7 a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9 {$ I5 |; N! r* N9 S/ ~: @% O
2 Q, A8 J' e% L, j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0 h" c2 K1 ], {6 }
|& T2 g/ N% q, q u, ^! f1 J3 x% ~7 @"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V! T( {0 w! ~) ~3 G2 B0 W1 m, p( A' v! `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e' ?. T/ K# h2 m
K0 h* ?5 `4 X' T3 Y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T/ d0 R! O1 w+ C: \, p
: p7 O& `4 P% r
9 h$ M: j: t, D
) M2 s. {) e) q* S2 D)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A8 b% }1 q( z& D ]/ g$ v# Q1 N J
a,单独的名词 5 `( P( ?3 ]1 ~6 A, y4 c5 y7 ]) N
4 a# t4 g0 }2 E( A+ w% p9 J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K( O7 h6 e1 E7 G6 I- Q
' x* b6 m: C* H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p' K9 I- ]- m7 P9 ]8 V: l5 Q) @; U
: ]% j" e9 u8 j* B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x6 `4 m0 t9 \& [& h& B' ?
% i8 p9 L$ @/ B; o7 I1 t
/ X# _. t8 W1 ^* H% u5 q# n0 w* d
K1 D2 ?7 [; Y- ^3 i9 @. R3 a. K! _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5 S4 F- Q5 R7 J# O- b' M
g$ U# h; R: V2 J" I0 R" k1 S: Q6 s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G: }& [/ X# A) C% T" U
6 i4 }% [; l) V3 V0 S# B" G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f5 I8 {, D% y/ [% b; N) g& E# ]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7 R# ]% e9 {* I; C) B; f# w
" }' ^( }1 k% l0 `; D/ R# L
! c2 W$ V! S& p& {: {2 O1 @# J9 i: E; f7 q4 N" l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9 _6 ^+ \5 C+ G5 T; ~
/ S: f( H, S* N! }0 _. X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3 a" X* n6 v* O- M X% Q
7 R3 D' T: ^*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0 E- y$ O3 t, h1 E8 r* C# E- U B4 X' Z( S# B- `2 ]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9 r4 v4 }& w6 b* Y
4 O; s; R: E3 R( I8 D
! }! w' s! S& R: a
+ u- T4 l5 E5 t& y1 S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C% V9 w. Q" T7 ?% \9 E& A0 H" x, {0 z+ h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k4 a" s$ r5 ^( |6 f% y7 g6 f3 A+ Z2 B4 J0 ~$ I6 G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6 Q. e* W- M5 ~1 ~2 e/ N8 X
- z/ \% E2 r" {9 t d' d2 p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 t* p/ P7 V# _
- m; I+ E; J5 C- g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8 p' n! Z$ U0 t( D% m( F7 V8 h
1 M) Q7 _* h V( ^7 ~7 M/ u
7 x8 S4 J/ x2 s6 R
! f+ h8 p3 o( ]( r: S* z/ Y+ `+ y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5 u1 J* s5 @# J" p: e$ c
: @6 F7 Y6 u& G# n$ i* U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B) Z5 v z* ~' w; Q
% V+ a3 a* m2 R& m5 I. V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7 \+ w# L1 q& l$ ^4 M1 x* j! m8 ]6 t# `; @/ O0 Q$ Q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3 V' M- ?. P5 c& F. |3 m4 C" a9 t2 Z: k: K7 N# _2 ~3 [' e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A4 a, t! o2 B5 q
: c W3 T, n6 E5 m
: E9 W: n) x0 A) [8 p" \* B+ n5 x
6 n0 S# p9 h$ v7 W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1 y7 I7 M: I' h2 b7 d& d# w: ]% f1 H' _8 E" N% [' m! [0 l' {/ L, D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6 I; L4 G: _, t. V7 p, @0 X# g$ }2 q6 }5 N& i, R: n( C$ d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o9 c4 O1 e1 g. l0 p) ?" P, R/ D* p9 Y1 N7 n( T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6 w$ m [5 H$ H1 _. z- A
5 S! [6 c6 `5 ?; X8 S0 S! e& s* [7 M- G9 J$ G
' R. b& C% B7 Q1 i t* s2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6 f+ U; o- w v' _: v& r% P# m5 I- v- v! q7 g
①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D0 W% j/ ]) Q2 I1 Q
* F+ x' ?$ o% A0 ?3 r9 a1 _4 B/ Q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m! R- Z/ f$ G3 N) ^+ p
7 U2 n Q$ k; {
0 D6 z2 B s* E' H6 M( E! I- S1 }- i# U7 h. w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7 p, z# d6 d" l) a& Z7 A' C& S N) u% E9 M* _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p% t- y3 L9 ~
% t' l# i( y2 u2 s& g4 l# s( y+ y
$ f3 m R2 u: m( ^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4 \1 k/ @8 d/ K7 h7 {8 y. }7 y% k9 y7 O) B* Y* |) y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5 G4 B2 e, m9 U
& O# f9 L8 v" A8 x+ s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 h2 g- @7 D% g% e& u) G, g. N6 L/ ~% M: Y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3 u8 A8 y3 t; \( H
+ v; {1 d: S+ r1 p. r: k2 O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x( Z/ K" [3 r- H; r J& N* H. z# P, s/ P* k4 j
8 \3 ~2 f* n0 T6 ^( ]4 p6 i8 A! |
% v; y9 Y4 p7 B) f& T0 t2 S ]* h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F. o, R8 h8 W d- I1 ^6 @3 q
3 v7 m; i. f+ F/ s: R& b6 A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J) I. t/ T2 R+ _( Y) F/ }8 ~, \% k5 A: }% ?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d4 D O% [$ [, z
, Q' j. e& T, i, v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3 d7 z# I# }. S
9 y; o6 K; E" Q0 `! g) `; y( n. W8 u8 R
5 C/ I+ @8 Y) d: H% S3 i8 ?/ a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3 `* I: }+ |! z' v: \1 G$ H: Y& @ i6 b" N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c, _' A4 O. j8 Y+ Q$ g, }* k, N1 Z; |, c6 `( i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8 R' @- c, O F: O0 T9 r6 Q6 b; z9 J6 N
* a7 X2 v% j- c; V5 h. k/ p
/ k! R+ U ^) F, J' Q" w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9 f5 N' J c; Z5 j2 P5 |. G
, {& ^' v% |& c+ Y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Y3 ], X* q/ U: x" B7 s
9 w- z0 K& p- }( X T1 X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3 Z7 `; w2 s6 ~. O
4 H/ q% x& x7 L% C( S. v8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a! Q1 L# c& A( `9 b" |8 j8 k
0 Z+ _) P# V# T% H: M" O; _' y/ ^9 X/ `$ q
, S1 V. g& x, j% l' b/ c2 r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1 k8 g- @ L1 D0 w! ~# V& {# L& j G
+ F8 u7 }: o+ ?* z% h/ n, f9 m3 p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3 z; F( J$ \" F3 H
9 G% x( `" q- S* R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