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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4 23:00: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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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 连体形, [: w2 f) ^2 a9 |, S
4 M8 `" Y6 E5 X* | G4 F
1 变化规则* I1 t$ Q# \$ `- F4 ?) n8 u
3 Q h! H; @6 l
) ?$ g8 C6 Q; B( X" X
, b0 ~3 Y) A6 W: P9 S4 l. X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P. g8 o2 J# q1 f2 m1 U; W e2 v0 v) L5 k1 }* D2 ]
% S/ ?* m" w/ x3 J
, U* ^+ A( o! e. T2 x
: ] _0 o2 P, m" M% B S
# B6 q& H% h/ |$ R/ J* i! g; l; A* J4 ~, U4 B
) O$ ?* v7 M5 O1 K; E7 ]- F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v% r3 F& s+ P" i
/ Q% H$ @: N, f& c) C, u
1 V9 ^6 {& }7 ]& q* V( O/ J" ?5 W( h i! a: S; p, {8 B- g7 A% s- u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 A4 ?7 K1 D8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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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 ]7 o2 _# J% U) @$ I& q' F! Q! ], [. B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7 g# m) }! ^6 _& c6 ?6 S6 y: m
% N }! W7 Q6 H$ w" t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1 j' `) O* e1 W& J
: u, L1 e# n' [$ w. ~8 p8 g* d1 k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7 F) S- w: y9 L; ?
& }9 f5 j6 b. o4 m" g9 m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N+ J- X- K' k9 ^0 z* w+ {) i6 ?! k2 @
0 d$ T$ C* A9 e1 P" J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D8 [: S4 h$ a* e8 g- B6 w% V$ l! a
W7 v% s2 g) Q8 D. C1 @0 J“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A* T) ~+ v, L!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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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 t/ ]. `( }5 Q0 R2 R/ `8 b* ?. j1 N( a! g+ L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c7 s+ e" C' m& l7 L
8 A U9 w2 E' g i% z* }% ~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g/ R* b m) m
H, C" w( E2 M如上面的例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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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M% ~ |% u9 z# Q1 T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0 _( N% i7 {7 P% S) n
9 y L5 ?. Z4 u6 G4 N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4 H7 N k0 S7 Z# O
( j" j s+ |* u! H9 O3 [
' N4 E: G" t3 ?( Q# i" N: H5 U- p- F
! h5 Y4 s$ B& b( Q' e: V
0 Y2 q$ }8 x# T5 e$ x' k8 q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f4 Q* ~# U) s6 t. T# |% Z
% Z, J) Y& a4 P. e# W
' @5 G- D6 [/ @; L$ K2 F( U; s4 y4 C, ?1 S q1 g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y( h9 U! z$ h- ]: Q0 A" S4 q
' [# I, {7 \# l7 ]. P% D“(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W8 _: e5 ^: n& }$ N
) k, w% ~4 A2 \& f9 Y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 W. {9 K2 a( S" w2 _ U% t! [, G4 C% V) s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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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 h5 F$ s% i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z9 }1 s/ r' i e+ R+ k
4 r; V7 u: s8 N- [9 P( Q“(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h$ s3 }, A( j9 H# Q+ t
9 ~; O) r9 M1 F5 P3 ]%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 g* S6 b; E8 d! O+ n; I* L3 u& d9 v( B9 k' a. g: R2 U% O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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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A, q, m4 A* [( D" A: w4 p
: A5 ]; t4 g: @* D4 n0 l. I8 G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2 p Z) r9 q4 U( q6 `9 W2 Q, e0 @, e$ {& C
) Y4 L; s; G+ Z" [3 |0 M I( `$ c
" K; J: u" {6 r, \4 P7 [% O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f6 l- E8 z( y: e y: c' C) K
# X l3 H9 P* e, ~2 N9 ^) U“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b0 D- `1 w/ g, r6 Y/ w
# T! d' H- K1 j% g5 D" ^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 ~. o0 E9 _# N! n3 ~ E
! T! `9 V; F5 f9 X5 F) R“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 i/ @% B3 I% O/ z4 B5 Q. b" s0 ? r, \1 J3 k- h3 ]! D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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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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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l3 c s2 q) j6 R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D0 ^5 V& `5 F8 @' F+ w# Z6 ]: @. S) `( H( u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2 C N3 {; I: P0 F& s
, b: E. N, C)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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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 h3 q# @, j3 d, u1 z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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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I, G3 G: e Q( t. c
( O- X9 }" h/ R6 w3 L& W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2 F& u( h3 v9 E; |
- @: o9 G' g" l& y5 z“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3 F8 ^1 N f: E& z- `% ~7 m# k: ]7 n5 l5 X# ^; G* `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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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0 D3 O; ]% f6 v1 d$ t" m- T1 B* o
2 H: g7 |0 w/ [- B) T& q)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0 u! p h( x; \3 ]3 ?4 r3 x5 d+ L2 }4 Q9 z: ?5 a" R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w9 v. W' P" ^: V; l6 {# O
/ H% S& \/ L4 E3 P L' J& \) x%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c' m, f( v2 V7 C: n6 [
q/ x/ H" r1 c& M8 a) O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T) h0 G) B4 o+ B/ [, h9 G
0 k: W6 i6 X% x! O
' w0 r% z: s; C$ {2 s" ]3 w: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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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K; r' f9 r( V5 n6 o7 Z6 E% Y+ p- M9 O. I0 J: k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y7 d6 S9 ?0 ~& p6 a0 y
; |1 L a* K! T) Y/ r5 C
& d# y$ G! m.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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① ところ(时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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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 R* k/ |/ I+ `, d6 \1 K0 y(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8 D& r( M5 \& Q6 w* n i
- B( R) v4 p7 ]" z$ p
“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6 {- @' ~5 _% t7 Z7 w/ ^. U
; h- @# h1 j4 }- r7 b7 ^② ほど(越来越……)8 q& t: b+ y( i: u
, Y4 f4 _3 _# {& A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1 X! \1 T# F# z+ q
: ^0 S, V0 }3 y z“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Z" ]3 ]2 K2 d1 @* t
& ^$ Z. x. i r2 {; c3 J8 D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S4 m( B2 F9 i; Q# f
3 ~" P* K9 q8 T: { ?# w!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d, u! @! H }' m, B; Y4 W
( q! ?/ a- h) K9 g& U, c! k“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 v) z+ Q9 o' W. Z2 e( u
9 [( n2 i. u0 T' h- f
④ くせに(明明……,还……)6 z# ]( |8 N0 U$ x
8 _) A' G" [2 n k! j(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p( Z& ?& u2 A
& [8 E' N# c, d( P7 s“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2 y, J) O" ]- U7 A0 @) t; ^3 }- Y) U7 Y
⑤ せい(只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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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N2 k+ H$ S- ]
8 e+ r- ~# |; r" ^3 d“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y+ s- A0 \& h7 D3 E8 D- {8 _- J
! m3 v9 b* [6 F4 `$ w! j4 f
⑥ ために(为了……)% Y1 ]2 h q3 ^7 e
/ ^ G, h. z# g! ]5 k3 t1 h7 B+ }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3 _% _$ C' l) j% G
2 ^4 c$ V7 e2 T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8 T; y9 _$ {6 Z% Y# c
1 J* C3 g1 X" K- _4 N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8 N" w4 n3 ?& s$ z; n% I) y
9 c# d3 O: j! b8 e9 g8 u" t) z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b3 A/ u/ @7 o0 V* E
3 \2 U, e; o9 D4 C!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4 L. v# G8 I P* \6 c( Q/ f9 i1 k' d! m3 F, D) w' V
⑧ はず(应该……‘推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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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 [/ e( H' U$ m E% ?" O/ i- m3 M;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 D% V& ]: `/ L) i1 u4 e- m
; I$ v B4 J" D, e! G' B* o“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 `! Q9 ^( V3 D: l2 t* g1 _
. C4 D- ]3 Q5 S! Y( @⑨ わけ(理由)
% ^& d- f: p6 a! i4 d
# r1 x( @$ M- j0 P4 o: B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 b! |! ]' @( s: |& n
1 W/ c5 Q }5 v& o“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 U. Q4 A3 R2 O( j" X7 D: K
(10) かぎり(只要……,就……)
: ?- L5 i- n0 |' i5 o! x1 F
7 |# t/ ]6 ^) _" x6 Q! S9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 s# h9 A, l: _5 b! Y
9 a$ M4 f0 W0 u6 F( L“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S/ D6 t5 Y4 e' h7 G- {2 x/ i# c( v- V: a$ v2 n. g
(11) まま(保持原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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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 g1 K% }8 M! t! s/ D- p) r6 V. v" k4 M1 J
“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e* p5 E" e$ m/ B. @& A% G
( H4 ~* n+ T- s4 o3 b
(12) つもり(打算)
. _+ a' Y6 B" O7 R2 Y9 f& D3 K6 f8 \4 G9 Y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6 K: e5 F0 ?9 l' O" V4 m
' R) n; V- y: N, i“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A# |8 v% v' f3 x. S# D. Q3 Q$ `) `% \2 L% e
(13) とおり(按照……). f: R% p+ p K# L( T) r
: L! g! m! U: d# I4 d" u+ u3 c(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 j2 n7 o4 \* ^" v6 ]6 ~9 }$ ]2 p' x) j+ T1 ], D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I: J L' M. R! H6 N e
' @7 Z5 \' N; w(14) うえに(再加上) D j: ]) V$ }: B" |
9 P. w9 u; o: |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m/ k/ q) u" D. u% i/ o
$ s3 O, w) Z8 J$ e4 Y“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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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 以上(既然……,就……)7 q4 ~; B/ v1 R0 R& e
) P( J, U( B$ L& E2 K! h+ E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5 U3 u0 Z) n) O# C$ q8 G. Z8 J) E& V$ P6 A: g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7 n [ o5 L3 {$ L& C
1 Q! j8 Q' b* b( n7 z
7 b! j+ A! p) C& P$ X' t% T
. X) S8 u* w/ c1 r, x5 E
/ I$ e8 M$ G' o k& X! _9 c
/ K" C$ l) n* ]: l4 K: o1 [/ p% X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j$ e! {- o( f/ q6 f0 }7 k
) ~8 h0 e$ B' |' D7 k6 ?
$ z E( V- A$ x- Q+ _
/ h7 ~* C9 i1 h& e1 q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 o3 G+ ~3 q! J7 b1 j
+ P. b& {3 c" I「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 d0 f1 j3 B1 F. C+ b6 p1 u6 x
/ \$ M& A& d) T- b+ q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0 [6 T5 F j2 L$ h
2 K5 ^& n/ L1 D#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w8 z' F& O0 f' [) l
$ w N; m) q* |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 N- | O4 L- W. T*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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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d. [) X4 G% v7 l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 A# J$ [& d( l8 l* m- f( F/ W3 I0 g
! h4 ~4 L) m7 k# t; o6 _a,惊讶。% ?, `3 I7 C, h- ~8 u
* r' C: O" ]+ j7 k! J3 c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N1 z2 M5 \3 C+ o0 {# [* s m% O; D6 _8 E" b8 R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6 x$ b0 c0 {+ x5 r( u! s! J; n& t3 M1 N" B1 g8 M1 x
b,回忆。
1 b# V$ P1 R; ?- j) p0 y
- g# q9 ?& l+ C% A; e4 h0 X/ U0 x o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2 y) V* ^7 l9 h) @5 v7 a5 F5 E
- t! p0 Z$ ~6 u: @ m!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3 |* ^3 Y3 y# V; _- ^
D) p+ a3 g9 R1 X
c,理所当然的道理。
4 s* u0 r4 U4 ~, Q9 q
; i% s# X, A4 k! b1 E5 G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 N; d: y8 X# m6 [$ M1 A7 G7 O% n* B+ s
“人总是要死的。”
# L6 e w, t- p! L* t+ u1 }, j/ G! w/ \+ B) g* B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z7 r: ]* M! D% q
$ E- @/ Q/ [* k+ o4 k, ], E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k( }9 v0 l1 K( b8 a" a
( W2 Q* b! `, ~5 D0 Y) \# `7 ^ s+ [2 r
“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e$ O( H8 ~$ Q3 q& G3 q8 `! A( l9 A/ D& A1 o5 d5 z
- z( ~$ K4 ?+ Z9 D9 E2 A5 {* e, m8 J
$ J, w- {+ K1 }4 s9 y: x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3 C' I1 G9 \$ `3 y3 M( k8 x) ]
# M8 U9 N: G+ n# [7 L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J6 q3 F3 a( O$ _( p& y
+ c- E: O; \3 _; C6 Q1 g, o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0 H- t1 K# U2 q7 X5 F" e- W% r8 B
/ M; o, h' E( l& [5 v4 Q* A
% g5 @2 D5 V9 I3 {( ?# p% b8 H/ B6 ], a. m7 H" T8 E
+ K0 C3 h1 Q* x9 I$ Y" z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9 B: I$ Z5 g# ?$ V m
( r( x* x0 m, ^3 {: v' [% n& E9 i# A
5 z2 G1 r2 f \+ I- t2 }# M& Z# C0 w u# T' Y6 O7 C' Y1 z& y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G/ u% U" G% H9 E0 Q3 `/ o( f6 b
: K/ b0 G: G' }" J( `$ Z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1 c4 I+ A7 l" q( P- u+ _
4 T& m+ a+ i8 p" q5 D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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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C! B6 o5 E: T5 E% K( {* F6 y
/ n# q4 X8 g3 s; S5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6 r1 y' P/ b2 p/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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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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