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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4 23:00: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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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 连体形
( L+ B* F6 P1 |& a! l6 l/ H0 e c3 w- b7 }! b ^9 {8 ~
1 变化规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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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m6 l+ f5 e; J3 S+ q- H& z6 X& f) Q% @& L& P* x) ~6 D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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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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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s' I$ C n! e4 I% N/ Z. W. o( t; v9 ?0 V: L- h% F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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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p/ S3 h7 e- f6 o/ g8 I: c" O& [
6 ?& ]) x$ [7 u& D7 L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j5 a/ n& p: l;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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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l; t S6 H$ K8 U, X
3 R: E# F& b) C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4 N1 p( {2 {( L& q- E, X, Y! f
/ Z# U1 ^7 x( y5 i'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7 K; x0 m! e3 z( w% ?6 A w
1 f1 \( l. @1 g! M+ f, \ v3 x$ g$ v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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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2 ^- W# S5 y" T& l4 }# V5 o, \, @! e2 T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8 H' M# b/ @: a6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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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h8 O3 n* \8 J" t- g6 {# ?1 t/ P
- p& z+ \% g& A" t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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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8 F( V$ ^- i2 D. b如上面的例句:
8 r% t+ g+ l: ]9 n# R+ [9 ?" P1 T6 S2 @9 S6 s& o" j# Y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0 K ^6 H' q# }3 o E" i
$ k3 X# U/ i/ O r2 i; r# u% K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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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 `) w: p% r5 F9 j! d Z' i- ?, N* w7 S% @1 k% r6 |* x( t1 A* @1 d
4 v g, j! ]) `- l Q
7 u; Z, X% ?" S# v" D
/ w; ?# D/ I" \% |7 X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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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H( C' L3 j) t
4 X; ]6 @6 Z6 z) F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_" Q/ \" t4 t' D
3 G$ }0 O1 T* d' }3 b$ G% _+ N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7 n9 T2 c6 D; z( P% x" e
2 s4 I8 `( x5 t6 f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 i5 U& z/ n; u& y& }/ v
3 M: N7 d# Q/ ^6 f. e7 ]' T“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0 ?3 J, p( O8 V
$ i* q2 E/ s/ b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1 y; x5 n8 c) P) `/ R5 G+ m3 r7 [+ A4 `/ `) B; c C; n! z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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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 p! H3 W4 l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0 y7 M6 l/ j) j+ A' h
) g& q: V1 u n: n. E' g; ?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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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h) {2 p: G9 F+ R5 ~) A- a9 J
/ J1 x$ }1 z; _( k9 M- j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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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 B4 l/ N, e6 Z8 I% h9 q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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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 l" S! U7 {: S4 J
4 m3 d+ _8 d9 x0 C4 ^4 t' Y.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a7 v) y9 F4 X9 G; s3 p& l, j( D# U$ Y: r4 l X7 E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A" Q5 L, g. {- P9 c% T3 u
+ B# L4 x) m+ ]& H D+ d+ X; u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8 N1 @3 c, p8 i K) G
@% k! \0 F: n _6 t5 f9 P6 S“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8 w: R7 ]+ S) @ v4 L1 n: G
0 r8 U' X( m5 K" Q1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T- J( p5 W% ~1 c
0 Q. v" N( {. f2 e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8 K4 a, X* h' D, F
" {- h0 Z2 M( W* H0 {$ g E6 z" p: |7 P7 B: K
, m! b% t7 O4 _7 \
# I' q9 P+ L" O; j* |7 w) L) R9 f6 V7 C" b$ u f9 E: b9 l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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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w2 E* L. A) W1 Y9 \9 Q$ x& a( W
$ A2 ]. q8 u5 @: _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 r! @- p& _8 E
2 v9 R* ^ {' \( i% @0 l“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N+ ~4 S. o$ I; @" G8 g# \' l
0 \( y' B, B, V6 x' X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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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6 x' n9 ~+ M6 Z: r, B1 I; p1 D4 g' {$ N4 P- O9 x) Y5 R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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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a$ I: Z2 n& L& B9 g# q
- M1 E- X+ ^- M5 n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e8 a5 `: Z% \% _3 W! W: n* R4 e# W2 a
% C4 Q! E) L! h" L/ f8 z/ M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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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D5 G) ~1 U' v# q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1 R: ]0 |' E. u2 h! V) Y+ y
% A: ?5 E& Z$ n3 C7 o8 w
- \8 W9 D L7 j7 d1 b$ s! Z$ h# ?, t
|, }% N9 o# E# k. p① ところ(时间), D! F2 F3 R: y) T$ a: }- m" D( b6 w
" a6 g7 e, R1 [9 |' j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2 O. c7 h% O6 H( D/ j
4 m; _& h0 l v) R, Z“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7 P9 K$ {$ I( `: r0 L
! X9 g) M' p" c3 o9 [ g2 m
② ほど(越来越……)7 V4 O2 K3 h0 t/ X2 u' i% a
i6 v; o6 K3 Q% q4 M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 ~) O: t) A" s4 P9 _7 G4 h: l. E7 e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4 y& s' X8 s4 ^, W: n" H. w) x( H4 I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M! x$ R9 E& j
2 n! |( X, W! t7 N& T" Z8 X9 g(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 R0 ~( J4 f2 H
D' [, H8 p# F/ v; R& _“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 n% N' l# Y: ~ y& b
# ?* A" V. k4 }: g
④ くせに(明明……,还……)
1 v( O7 \& ]0 }& x4 l1 E
; h4 [; Z6 h0 `- |1 i) q! S(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B* O7 ~/ F3 e! x
9 \; G3 ?+ M7 ?( D8 L3 K: u o
“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5 {8 l. r1 L; O/ T- p( A, R
9 _1 x: J1 Q) o1 v3 R* s
⑤ せい(只怪……)
7 n# m& A& V; k" s) h S% b
2 G. A0 B2 \$ X2 I1 B(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x4 @! |6 p! I0 z8 U$ R# \' U+ X3 A% g$ |. V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 O9 w! p) g+ e3 M. K
/ }, w% J& C5 X7 d4 [⑥ ために(为了……)% t. ?$ V1 Q6 g- h
5 U5 I$ C. ]% @. R3 o0 V" v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h" P( i/ O8 A+ h5 M
4 k1 d1 a. Q! b: R" e: ]6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J' L* w& x; |1 m# Y, N
" g6 c4 o2 X; v6 w! w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0 x1 a, J/ ~. G& X$ S
Y' c' A' ?1 D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7 S! Z) N2 I0 {! g' G5 W6 x0 c# X. i2 `" v/ T2 y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I: W8 G8 ^6 J3 S1 a
4 k. \( V C) D. J) Q
⑧ はず(应该……‘推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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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 d; _* z' D% S# z3 _. a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E, {' p0 [2 c4 g
% J/ n) c, e% M; g. R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 T5 f( `! Y3 M a, N
~) {* Y k1 @0 I⑨ わけ(理由)
, U, p) L" t2 a# |8 W' t, s! d2 I% ~3 I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5 \6 G1 ]( j" u, ~) o# q
/ D- `! \: w" ?0 k! e& M: m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m5 T+ i: c3 T. _
/ E$ U+ {# o, f(10) かぎり(只要……,就……), L6 m, x6 M( u( s! X$ A$ D
# W1 \2 T L2 g( P/ |# C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4 \# x8 o! \% z6 C- w1 k( p
% K& i0 ~4 u! Z“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i5 R# |; G! y" ^
6 M$ g: _- z C, S5 s( I" ?8 V(11) まま(保持原样)
4 J" \( n' I' X; j0 d( z
0 Z3 F; W9 Z5 l4 c% s1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 e, n* G; d4 z9 M {8 ^ z7 T( k6 w
“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6 ^# X& y: u/ M' G6 `9 X" S: j2 y8 ^
1 |# }" J# O' T* J2 ](12) つもり(打算)' q* i; ]/ G6 Z
& S/ A1 N8 i" U! o- a; m2 N7 ]) j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 f' i) k r5 Y" Y: r H! f/ t; u5 J0 y/ D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6 v1 U/ Z( N: W9 w1 I+ q& B+ C4 s1 E$ `3 ]% u
(13) とおり(按照……)
; D7 l/ C2 X9 x1 M0 L* f8 z
$ a, p! [0 r2 p4 ~+ H(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 G( p/ g; p& R- C3 v% A: ^. A# q+ C, _* ~' e3 B4 S/ c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9 c' a. l9 Q1 l
8 B9 k+ }' @1 e" l( W/ d(14) うえに(再加上)8 x% f9 O# j( F5 F& @
6 }5 Z5 y$ j( a$ g. U; f3 u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7 s/ R$ y6 I& P; e. c# H; n9 I
! i3 |+ d4 c2 u W) @3 U! D3 H“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 [" w" W+ O( i% O& j4 }; W7 `# X, m* R- ^. s" X
(15) 以上(既然……,就……)
$ Y/ N4 M# L5 S0 ?. V$ n& I) d) |5 q3 R* I S3 g3 n) l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2 I# z" r% e- o" {; l+ I* w8 Z' x0 h% ~. x: c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7 u% b, ?9 g0 g3 |7 {" J" M) h
. q S4 _) w7 c; o1 `
' f8 H( [! ^( G6 b3 h) {
9 Q; u' K. F! L8 {% n% t& U$ [) S" {* T: e
. s8 H* j1 q4 ~, ~5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5 Z z* z1 c( C% S0 ~ x1 t, F5 p# r2 l! Y9 \9 i" V/ F1 [! l4 X6 j
! @0 Q' W3 Q8 i4 a5 |! o
3 I" }1 J" S: Z0 A' W0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0 x, ~: G5 X( [) b& W5 M, b+ ~. P5 d | X7 n/ \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J9 M$ O. t/ G+ l7 Q) [
" I c6 j3 l0 | g* \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 s( z8 a" U3 K1 |) J( @: z6 \0 M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 @) G I4 v& D% a. d5 y3 O2 ^# M- V- y, {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3 b" x' m8 i; ], T- G; h \7 P
0 f/ N/ I i& [- G0 _
3 t6 |9 [; p# ~7 I ]
: x4 _9 R: d, `& h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 c5 n8 u4 @# [1 L& `% c7 L a9 q7 q& j: A6 c
a,惊讶。4 Q9 O5 C4 w5 m3 X; o
: ?3 b! Q, S: Q5 i1 C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4 V; x: I( l( o3 w* u7 i v9 Q
' k$ B1 l: P. `. g- E F“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2 j. K O% m0 w/ Y# Z* B1 J( D9 l- } n) j( O( n( q. g' o
b,回忆。# n, a8 w8 O0 Z
+ L9 G2 J0 y; i4 j2 @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8 o2 s% \! X! `3 p, [- s H6 ]; A) h
; B. g! N' F/ u5 y o5 v7 [) Q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T( I% M% @5 ?. e3 ?# B. L% R, j
6 x( y3 n5 c0 C/ Sc,理所当然的道理。8 n" v/ x+ u3 Z f
5 S9 X2 ?" F7 ^+ h: f" p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5 O, c; q1 d4 d$ P- Y4 c/ p% B- o, R+ j( O# ]
“人总是要死的。”' C) u, ?, Q# j- q3 C# s
4 T6 H$ t6 D9 ~9 d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H: T# [3 b4 D" h: f/ ^: Z' \; `: {* n" g, |: T9 c$ w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7 p: ] `9 M0 X# F" ~
. W/ T- N: h N3 b4 a" s3 a
“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z+ i: K1 F9 D5 p! d+ `; s& K
4 o/ e- J, |2 d G' q6 H j5 J0 ]' x3 |4 Q0 ?$ K7 J, V
0 X* ?& Z- \- d& o7 K! @7 Z- A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1 r* L3 _4 n0 P
$ C' H- B1 y# L8 v" J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3 Z+ H, z" ~% {9 o
9 A% {1 W S; n; l4 b( [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 q0 ^" a1 P1 ]' P8 G3 P" y' T: |% `, L5 B. H8 Z; r9 c2 Z
0 v( O- L% i$ F/ N- ~2 M4 }
1 v' |2 n( B) h
9 F9 [2 ^3 R+ H: m: z! m, e
3 x( k% G; f# F" R3 ^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4 X) {0 L4 X" F) l( X5 ?6 y
: i' K1 r6 S, q. q4 M _4 {0 f! k' t
, |3 m* t8 @' _, |: N! N4 T' n+ [) h1 i0 _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 R( B* n( k* H: o# R) A: i) ^0 b* W3 Y$ @3 h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 A: f+ b2 s* F2 I; }' m' |0 s" c, \# @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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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1 {0 `$ Y9 y* {0 G" V+ [% D%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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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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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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