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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4 23:00: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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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 连体形
" [' ]) l0 p& v# e8 E: x# a: l2 E4 X
1 变化规则
/ |+ j. |( f! M/ k" @+ V& h$ {) D* t/ x0 N ?* F5 {/ C* j
: H, [9 `5 r( T$ p: F( {' y+ n
, X) l( V$ v! I9 F7 p k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7 A/ E# d/ A+ [
/ l# z5 y4 f% [8 Q5 N# ~$ V0 D
7 W! U+ p4 V$ O; I1 c: d. M% T. o/ \4 o( X$ ^- R# \
+ e4 o/ t# }& K; K7 z
0 e' u! n" L$ n: V% {9 y4 [
3 V* l5 u9 H1 G" V1 M# E8 s6 @1 M, |
& J$ n0 v$ n* V, C2 A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 |/ x+ D' M/ @# T+ }1 t% j' W% j" Y2 c+ b
& {% S B' [3 k+ h
- K( y7 `# \. l/ O) r;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7 J0 O& F9 O# @& L" e; w
; q+ ^. x9 g. [
3 s1 R3 g* I/ B: Z8 v* q
$ F9 g2 x" p* Y. w' }! T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H6 w9 y" X. w# h* T& v/ [( s8 w
5 p w' B6 W, a3 Q“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6 \: o6 }1 Z3 o* t
. T; M8 x5 a! m$ ~4 r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Y7 d! _ D/ [5 w# k
H z/ g; z! B6 c“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E/ [$ s# |# _/ R, _/ B
@& F4 |9 X+ d0 N8 M# J2 t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2 P: ~7 E- `' Y A) W" \3 O# q7 V% L1 T0 c; t. l* s- J1 z' k* V. `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J, l: ` _- g" v; N: t2 D
1 B- ]3 W) h. T/ ]/ ? d; Z$ N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 q2 b* d( a) M" e: y% h S, x
7 x1 U) g3 ^3 @2 H/ S" r/ X; c“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 k+ A7 |& ^0 t2 N) C& K. ?) i5 O" L0 \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M7 }2 ?. R+ A
3 O3 X3 L; u, x. l如上面的例句:
4 |3 C& S, f; G) O$ S+ V& j: Q) N! C, [. h# Z( N. L! _" @% u3 [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 N$ y l: K; j
$ o* M/ Q+ X: i# U2 ]( d1 [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1 c: ~5 v+ U; f# ~
: I3 N0 \2 K+ ^2 C ^" C& i- m8 e% _- d' d' J( N! A
8 X( V4 Z9 s6 K" k! q
3 n* ~1 A$ Y4 D1 I4 X/ W" ]: w5 ?, ]9 S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9 a/ X% i' S8 k# W {6 r0 z9 {/ }
! _3 X2 M# w& q8 }. m* ?: S" f6 P* E( G. n+ o' C: W
$ J# V" j* G! R/ R8 A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I, t% \% @0 P( B# J
4 P9 J4 f6 [) C$ B3 J+ e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0 n" V+ w! P' y9 Y: K9 X8 t! U* d" P( R
; W, ]1 ` }% [1 H3 ~+ o8 B1 ~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U0 L1 x! x# |; C) b
$ B+ N( L$ a# M% }9 i, g“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8 ]2 M( I- H; H7 @; b
5 o( j1 b; N! d2 {- J) T# u8 Z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3 f( T K* L: J1 ?2 G
* [9 A' {& w5 o+ v- |9 @! X- C: n“(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4 Q! K. F& H" G r
Z; r+ n$ U7 \3 w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 p) N0 Q1 }. @% x. d5 w6 U; `1 N1 w$ a) V$ L5 S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0 ?3 \. |& Q. c5 q3 K* i% C$ _
. U. K2 l$ F% `- |- {- O3 q% K# h+ {
. L$ E6 v2 B" ~/ b
+ v; {8 {4 p, \* h4 t' N0 F
7 U4 V7 m# Q9 {$ N. A9 l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U8 B) z+ d; h/ |4 P4 M
+ S, z8 o3 a3 K) n( J9 V7 `
- r# ~% L# X- u {$ r6 g0 \* _5 `
( q" I, q) [8 M1 k% O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0 q6 X! @* y8 `* ]7 T; N. _
6 G, x3 P" b' j2 U# K0 U“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4 S6 H" Z- H9 [" Q0 Q, }2 t
& @+ D! w0 w& }: o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2 v: U" B4 ~; ~' O) [9 Q3 q% {. o3 K5 _( p U& F- d1 w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p O1 ?( |4 J9 C. I: B8 G# ^* E& R( E4 g# V8 J) c$ d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9 {# |8 Z/ T+ O j" a
) {8 K0 T6 k5 f+ l“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0 o0 k. h! E0 |% D* d1 O" i; s" `; P! q; } N; {* ~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N3 r% s, E1 _' ~) H0 F% U
7 Q/ n% A2 {: V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 s7 `% i3 H. f& Z7 p6 R
6 z- \, {- Z" ~
9 Y1 N, B" f' J4 o/ q& o
5 E* z. @0 T3 `8 N0 |. {" P- f. f
. I3 B3 m( S" G' r3 Q' Y( C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3 V5 V" h* o3 ]9 N! F/ C( B. E6 m/ P9 [) y- N
# H" x4 Z; N* [" |
4 y, @6 j7 Y/ c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 D6 z6 O( o8 S& [0 w
5 q1 I1 R5 J) p9 [“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u' P# [- {2 R/ b2 H8 U( O
9 j' O# l! |' b P# o# ~# X/ S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D+ J5 Q; e" R0 i, T' `1 q. S- d. x' B
0 l- t0 @ D8 y/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6 t9 T* N7 Y S8 W
, S1 ], f* u% d! {/ y9 M9 s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N, z M% q$ w2 f( }" E' c `& V
. P( p- |3 @: l" X0 x6 q4 h; G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5 \" g1 c% W. t$ K7 }6 K G
4 I" Y. f& h9 {(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T$ Z. V% \- M: z" a
/ r5 r. x6 J( G( B6 B% z# Y“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e% m4 f! o e7 W8 L
0 f Y3 i' v0 x, A1 d
/ R' f: } c; M% l- n) G% t( ~ k) [! m; v2 B& F% t# U$ k
8 i g( j5 d8 M% x( J6 P2 E! v% W; r1 L' |1 m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R7 e; ]4 |3 s- u* k& e8 j5 ]9 j' u- [1 P
( B; o7 S1 \, u6 v: r
5 \4 ], l) j5 h! w
① ところ(时间)
. G5 c6 [7 J8 X/ O3 m- S( V/ F0 z- M0 m O1 z! k; f0 |4 o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4 c; y7 {5 E9 v5 D/ u) B+ p
( ?6 n( T2 a. m
“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f. I# I2 m: T, ~" i" H
: _7 N3 d8 d7 T② ほど(越来越……)
! Q6 e( I/ W& e2 H, R/ p
& z6 K/ E1 e&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d- \: v3 {3 }
* o. r d+ B, V0 Y7 _ G: u \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6 F3 V5 u5 i+ a- ~3 P$ R. a( M) Z& s U( Q( Y: r9 b" |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T- B1 D/ H( g. I& r
6 R' j$ j' B2 d' {- F# u8 k5 R(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 [- n) T: v( q* v& F
# U" K/ S6 e# g“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2 w) F7 x. D% b% q" Y1 O9 a" n
: h! ^1 J G$ Y! l7 g5 X④ くせに(明明……,还……)
4 T! t2 F9 F) \ z+ z6 G7 c8 }' j+ n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8 Z1 |8 q( W, V, O
! s" X; M, C8 K; I" f) f# x“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 ^7 ^: \, B8 n# I* @
/ C; o/ D' e2 c& H⑤ せい(只怪……)
3 F. o2 v8 ^ P- O6 R( {. Q8 u( |* m0 g9 N& f# \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s+ T) T& y9 a0 ?4 c8 A% ?; \! N5 O, t8 V& ]3 m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1 E% O) u$ P; ?. w" g7 F1 j
8 M6 L" Q# z0 V9 U I5 e5 p) Q R3 g⑥ ために(为了……)% K# D! Q* O, Y( Z7 p1 V
7 v$ \3 H, _) _( }+ f4 D1 X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0 r0 k0 u$ m; v9 c, \# t, v$ ~, d4 o/ s7 c8 @$ k( i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Q/ q3 m" L: ~8 Q5 M3 ^; A4 t: o2 G6 i' B/ a2 M) z% l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Y% T; O( {' u: h1 ~# \1 B; D
/ U- H, U! W; s6 P( v. p9 q: N- y(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g6 z4 u! \. K) _& K4 r! M3 x
. Z0 d W! o' ]- i, s“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e6 p0 G) \
5 A# _% } M% t! f1 O+ \7 A⑧ はず(应该……‘推测’)7 }* p) N% {- g; V" G9 ?$ w9 d
7 \( }0 X. ~' G8 b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 s0 I$ M6 r4 A- T" f- q. n: [( I, x- d) {& _* {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j0 G# r) o7 K Q# v
4 ?8 W& [& E0 r) I4 t⑨ わけ(理由)/ h: C; c2 Z) B
% D3 I) ~7 v$ Q3 P$ c1 |" E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i- c/ \& ~& |) r6 H
2 ]4 E3 E& `+ A* i8 x) S6 G7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C* j# N4 b% T7 x$ d* V
6 r# G" @: E& g x9 T/ v, E8 G
(10) かぎり(只要……,就……). g2 m# X4 r4 I
% ?9 m) x: s/ z/ e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 X0 }/ j" q% i( s
M# E3 ^' q# t( T a" s5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A8 r0 {; }0 R2 I1 f4 b% Y( B
) j0 L! ?* I1 H6 S9 C# _ @' o8 I
(11) まま(保持原样)2 P m8 O! ]2 P& ^ ^
5 S4 M8 t$ r2 Q }$ U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 S6 T; j6 Q' L: j/ H- l/ O
) l8 d8 M7 i+ {( C* s“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k! F$ B2 i+ P! @7 U% A3 ^
6 I- A% q* `/ c(12) つもり(打算)' m: [, K, A3 R2 v
$ Z% A4 E/ R: K! M# a9 L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 Q) S' ^; A' l* p
3 ^: I% l: e) K8 A8 q0 j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b5 [( T1 W3 E& T; I$ o
1 ?* x) \1 Q) [* Z5 w; N+ d(13) とおり(按照……)
6 a# s; I/ T& x* x2 M3 C, t3 P/ A6 X# }0 g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 D) [) G7 q5 P2 n
8 m% I; t; _! r8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1 N# J) ~2 N: | L; Y- T1 C9 e9 @
& ]; p2 M. D) C0 H& ~ `
(14) うえに(再加上)
: f. D; r1 _" x9 B4 R7 T+ [! {$ y4 A" L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2 k# r/ `2 b# p2 H; H1 w
' {3 b4 C. K: i4 l“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8 F) _# @; O( `" `4 ?/ C; N/ @) ^1 M3 j2 X$ L9 j1 e2 U8 J
(15) 以上(既然……,就……)
N7 ~1 H, @+ X$ U* E9 D
: z3 {* P8 X# C: v# q(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I* Z1 t4 m8 p* v" s% u
e& `. V0 p/ {* w0 E% f/ V" h“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7 }3 F3 j" v _) F- Z! V. _3 {0 I/ {! Q. O4 A
* h1 Q. u* b( h! G6 t3 j+ @, c, \8 c6 G
' ?' L6 h. p( N' Q! R. Y9 w" j$ y$ }: [$ K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7 {4 `3 v+ I9 x: M# G8 j, q9 y; O$ `$ T! X( N/ s- |. d
# s6 f7 D$ H& s: t+ C% q/ W" o8 T6 k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q2 J1 b" a$ S) g0 a4 O
' L# }( {4 H& H! I「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c- }( K4 f6 w1 ?5 n! c w+ q
( W" c; @$ y8 H3 I2 z8 h; i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 l3 W5 }( L/ n; x" j. H5 u! F( C* M' _, A1 C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F( r5 {0 O9 v! l( f( _# j$ Q' C) r8 J: w) V! v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8 b5 ^! ^2 y; O. l1 ?# R3 k3 T( o+ i" ^% |: p$ z+ r7 }
6 v' R G8 @) M% G
% {) L; u' ?( {5 j5 q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7 M T$ w3 `9 a" j
V2 F' U* h: l5 G) Ma,惊讶。
- F: U4 W/ i# K+ Y5 B4 J3 A( T/ w6 v+ B" f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R" \ f7 `' {1 q
# X' \: u% L! o2 K5 m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Q0 _! F/ d2 \2 K- ]8 X( N
& ` T/ A2 V. i5 ] `. `b,回忆。
. j' d2 A/ z3 A' Z8 M
+ r: ]0 @4 C: K5 {+ a8 T$ \8 p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z4 q j( `) D5 j4 w
0 g9 s8 U7 D+ [/ g3 a$ C" {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Z2 ]1 M" t N# `( A# a$ M
" c+ @4 W1 `+ Z) b' }3 V4 u; Ec,理所当然的道理。
9 Y+ D Q/ [; @: a9 j5 u5 v2 q! z1 X9 G0 A A: n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z0 S) `! m" H; W' N
; D% A3 F) k4 c5 s
“人总是要死的。”- h) u+ s+ d- Z7 i
, r2 f2 V: }# U! z!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0 ^) u+ _0 t. o% L: s7 c4 T
) b' m4 H7 s; B; }( k% F% S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s2 K' ~' Q5 e$ ^; H3 n- \0 N/ u
! D: y% n5 R5 I1 |4 n+ l _“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T: f" t# `7 w# [, I; Y/ s% c
; u ^( S% k1 [9 D m) R; B5 y
5 ]: n X9 D* c4 N
/ s# g/ [' g/ ^' Q2 T: `4 w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2 _, b) Y4 g; b5 }) T0 c3 |
: P' k- t! @* h7 u( y- n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 N4 x9 S. F! z+ j2 v; q& P5 y9 S! S) L* n/ [; U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M1 c/ { p6 |( H( L/ Y/ j! ]
/ S& H3 H- B Z* l9 V b5 ^" g% z
8 M) b% k% X4 A' V5 |4 x
8 v. X# ?0 |, f+ ]* _0 }$ E7 h3 k5 b. z/ J. g. `* t
: f, N, T- a! b* q# \1 U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2 R) j% B& ?: m- T7 n% s, e! C
+ ?0 L4 R* v( |, b; z2 H
( y% w. u1 ~$ u7 Z, o4 S* g
9 ~6 l" H# l2 W+ U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t0 d/ o2 Z6 t" h
2 P) b' z1 G3 }. ^. i: H) I* ]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2 }; C' U6 E; _. m2 ?" d
1 ]7 M3 N0 l) o( H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 Q0 L# C! _. T) U" W
3 P4 ?* X/ X$ v8 s$ Y" l: B! X“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1 M( V9 l2 r; G, Q* Y5 L2 U/ M1 \$ |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 p$ I4 {: ]9 `* K A
0 \% A" E: v- i6 Z! s“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 Q' |% h# e0 R; ^) j: ?%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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