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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可能形的变化( D- {% p+ k- u) F6 W0 D
" J$ j- L; n$ j4 W4 w$ [/ |4 d
5 o, ]. A6 V7 C G4 l4 z- q% M! b7 @
A 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
1 I& J! E/ Q( h- i1 @& d5 l# x; T6 S0 i# A* l! E3 d( p% C
五段动词只要把结尾的假名变成相应的「え段」假名,然后加「る」就可以了。
: V. g+ R$ Y/ U, D$ m
- `$ V+ _0 |4 H3 WB 一段动词/ W/ v4 w' p! c$ Z( E; x( S' s
, ~2 [; ^/ h2 I s只要把结尾的「る」去掉,加上「られる」就可以了。
8 W7 T/ F4 R2 {
! S' Z- _9 M2 S4 eC 特殊动词4 p/ a) p; `2 w6 c X9 e$ z
' r3 g4 D0 b9 _% z
「する」和「くる」,「できる」「こられる」
/ C( n4 `$ [( A- k: N2 x
, t; s- C1 s- D# }6 _8 \! A3 U8 H8 W( Z
: t U( ]8 u3 {$ |0 e. V+ {* f2 b
2 「可能形」的用法2 O4 g# B' }( |8 k7 I* [2 R
|5 {6 U/ N- ?7 T
" `* p! V _1 |; u, i! D4 p5 }5 x B# j
A 表示「能力」。6 r8 B) W/ k7 z0 H a4 |
6 W1 u3 `6 j+ Q2 l. W在第二个例句中,如果说「写汉字」,那么应该是「汉字をかきます」,助词是「を」。* \( Z) r9 t/ K, y: E! ^" o9 H
& k7 y2 f- s' U; ~5 V
但是说「能写汉字」,这里用的却是助词「が」
f( p* T6 I5 Y3 L ]: v3 m, H6 r3 B) W+ U5 k4 V& u6 u2 i
动词是可能形的时候,名词后的助词多用「が」,用「を」的时候则表示特别强调前面的名词。, c& A9 d+ u/ m ~2 l( h V
* s9 y6 i8 ~1 u) s0 S4 g: w+ R1 C- QB 表示「可以、没问题」的意思。
- O3 g T7 X, A2 g
. E% Q# E/ r/ Y6 z M+ f. T这种用法中主语通常是物,表示某事物可不可以~1 X; g X) _8 C8 u
/ t: k8 K3 r, g6 N( w
C 表示某种事物的性质。
' I4 x, F/ @ _, G. |$ P1 Y; F6 p' W) ~
主语也是物。5 T+ j; V4 f# U2 @+ Y2 c2 |- J6 {
7 A9 w0 r: \% t9 {$ _9 a4 M6 b" H
这种用法中动词的可能性表示的是事物的性质,因此翻译的时候要突出事物的性质。
0 _7 l, |' Z# i6 Y
8 H- G2 ~- u# f* b. HD 「看」的能力。: |) b! {+ r6 b1 C: j5 _) L0 n
1 U9 Q3 A0 O# Y$ x
「みる」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みえる」,一个是「みられ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
, }* W8 U' s! ?- i( L; y- G& d. j
: v5 ]. Y& H8 j「みえる」的第一种用法是表示某物「可以看得见」
* v3 g: z7 R; v; T/ W. S; f
; C* {, ?: Y' ?3 G当然主语应该是物体,主语后面的助词要用「が」
1 X4 \4 l# l# n& X2 h1 w8 \ J: n: V8 s0 M) A8 I
みえる的第二种用法表示能力,当然主语就是「目」2 B% u- d" |- m
( e7 @+ Q1 X+ l" ], `9 d6 _
第二个例句中虽然没有主语,但是暗藏的主语是「目」% |! h2 t j6 F* n9 h
; o; F# R& A$ e" x9 s0 z. U& q
# I. b$ N I5 X% H1 v* N8 l7 l6 S) L
「みる,みえる,みられる,みることができる」的区别
1 x& W5 s2 i6 u8 S1 Q5 m3 q. N6 `) {1 s* p/ q# h
「みえる」指的是「即使不想看,也会跳进你的眼睛里来」
) F# h& E; R# f1 w; c+ J1 n7 l/ m! g! m: N) B) U
「みられる」指的是「如果想看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看到」4 q) M9 ^! i6 f' U0 n' t
7 p% b1 p% x* N" B0 X
「みることができる」指「因为某种规矩、原则而可以看~」。; V. C' }3 ^/ T2 p
7 H2 v! Q d' x8 e9 W+ `. H
E 「听」的能力。
; p4 z* M8 C: W% O9 Q6 S& B4 }* `9 Q
5 ?; c3 c+ ~' ^/ C「きく」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きこえる」、一个是「きけ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 T* G4 U) x8 O8 ]* z: X4 W. j' M
, _2 M( m {; z
+ w3 }6 V. P; R# s- d, V
+ S$ L3 l6 Q# v8 L. J2 e5 ]5 d3 ~, S首先讲「きこえる」的两种意思。' [, o k3 L5 q' F k
/ L* e" i9 K8 O. M& }一种是表示「某种声音可以听见」,另一种是指「有听的能力」 J) ~) X6 J8 B3 ?; Q! `: v* M
- Z/ H; `& \3 |4 }8 ?0 h
例文1,总是能听见隔壁的电视的声音,那么吵,根本没办法学习。
- F% R- z% P5 ]2 u- S: Q6 i
/ J" o' x- j1 R7 p# D( L例文2,上了年纪耳朵聋了,变得听不见别人说的话了。9 d. W6 v3 |, [7 a
4 B0 [6 H* @; J( O9 N* T
* J7 S+ T. g0 Y3 W' d' Y
! d- P3 B& E7 q「きく」的另一种可能形就是按照一般的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变为的「きける」
0 L. y$ v; e5 ~9 [/ h- u/ F
- f) [4 _' \7 ?+ p6 \「きける」指的是「如果想听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听到」3 g( z- j5 ^; `1 ]
! i+ D2 F, F9 ^% y# b; \- z和「きこえる」的区别就是「きこえる」是「不想听也能听到」+ q% C0 ?4 [, D0 l* ^5 N( q/ \: z2 S2 d
8 ~) f% W& n. p
三級日本語 文法6 可能形
1 @' P6 r9 l8 j. w& ?2 y/ K1 O, t' o+ W# A3 f" m0 m. ~
1.「可能形」の作り方' i, }* Y! F; u4 ~' c. D
8 w6 p4 {4 T$ w# y8 U
% L8 m, Z( f$ K' g/ ^4 W4 n( ~; f$ ]) F1 S) J( y# a' p. A& ` u
A.五段動詞$ d# r$ h% i7 g, q" S* K) A
9 D( _) J! J; |7 C E8 P買う・・・・・・う→え+る→買える" v O7 r4 F' c+ C& d$ f" p
2 W: E! z$ z8 Z
書く・・・・・・く→け+る=書ける
5 ~$ V. d7 j d
. }) x+ _ ^( ^' i3 t5 k; ]話す・・・・・・す→せ+る=話せる
+ U" x2 y" H# L/ f" Y$ W I! s7 { _' H% U
立つ・・・・・・つ→て+る=立てる
9 A6 V K9 A$ V% ^% U+ Q
( k# Y( b! ^; x! d6 X% k; K飲む・・・・・・も→め+る=飲める, _; W/ F0 e0 d+ U9 L4 V
9 y3 u! Y1 T/ h W' b! r4 z3 L0 e' {' Y* m
, L4 k0 G0 d% gB.一段動詞
0 V( V7 M+ j* Z$ l8 L8 \; @2 N; V
+ s+ x; i7 K3 E( a2 Q寝る・・・・・・×る+られる=寝られる
" \& \. Y, Z: @/ G+ E4 ] i1 J9 R: t
! J4 _- }% ?* L5 C- W' a食べる・・・・・・×る+られる=食べられる
8 Q* ^( w! }6 ] c" ]4 a0 c) F& ~5 a$ z, `# @. x
教える・・・・・・×る+られる=教えられる3 f5 J8 p/ k8 q+ f. n; W0 W
" P; t. ?$ O& M! b
3 S9 W2 s' I! e5 i) i
: W7 F1 s! D; |4 {4 r: qC.サ変動詞とカ変動詞
- y* D, o; ?, F+ x: Y0 b0 v
0 b0 e/ e6 y! ^+ U0 j4 m% Yする→できる
8 Y, P5 U4 G) F0 l2 l! M: i. c. T* j4 [
来る→来られる(こられる)+ }. Q) ?# K0 f" F- D
& x: a4 d7 `' x/ R
5 V, j) e: S0 Q2 ?+ c' k/ k
: \+ }9 E+ r% }
2.「可能形」の使い方- \! B2 E! k2 m5 ?8 S
1 ^+ c3 p/ u% J6 v" S. j: F. g
. p# L c0 t) M2 M/ S( l" i) n! Q. q' F) [
A する力がある+ Y) R: m p. M: J
; p3 j% s0 x; J) [) F+ Z9 q( i
①オリンピックの選手はとても速く泳げます。! c! d# m3 t0 D7 y8 S
|* s5 o/ ]0 ~; T6 F3 h
②私は漢字がきれいに書けません。7 m& s! |' ]2 g
z7 N& u; {$ ~
B してもいい、だいじょうぶだ" U3 [8 W- Y+ X7 A; [2 V6 @6 F# Q
8 V& l, a; w8 F& L/ B8 _' \+ A①この部屋でタバコが吸えますか。
9 Q+ I3 W: i9 B* z
4 r/ j* s: \6 _5 Q②この水はきたなくて飲めません。* F5 x) H; x" z/ X
. R+ M1 j! Y# I7 l- k
! v: L" J7 b* ~( i& B! Q8 c$ w+ E2 h2 Y
C 性質
; Z W8 x2 Q8 p7 ~ `) o
' l$ s/ X3 ?" Q+ O: F. a①その本はよく売れます。ベストセラーです。
$ H$ r9 [& ]* a g" v1 L; Q1 r& R5 r& J2 |7 k' V
②このナイフはよく切れるので、気をつけて。; v& M$ H2 p# j/ Y0 }- \7 F! u' s; |
2 k7 x* |: T1 u7 i
D 見える/ [" V# S' {7 Z( D% v7 V' _
" r8 S% t. r" Y. q7 C( W; Q
a. ~(物)が見える
% B' }" W# A2 c& w; {( L1 @' B+ p# R1 `( |
①窓から海が見える。すばらしい景色だ。
+ X4 U+ E3 n6 c# J! k K
5 P }" Z% p3 }& R" @②天気が悪くて富士山が見えませんでした。
5 V" M4 P) t" D' t# ]. O% _+ K
8 X7 c. `% S( v9 H8 _, [' O& Sb. 見る力がある( Y4 ^) i& \3 J0 v& y
5 Y0 y* Z# y9 M w③猫は暗いところでも目が見える。
7 T" A' n" u/ q$ m# _6 p/ z/ p4 j. e/ X4 ^
④めがねをかけると、遠くまでよく見える。
+ a8 s L+ [ r9 k1 o
6 Y& o4 e5 g. ~: a; d _- \
2 P) \2 G# H$ E) e! X @; Q2 T, v6 A6 V$ L& u4 j
!!「見る」「見える」「見られる」「見ることができる」!!
M1 G6 C9 y- N" p8 u, ?: k, R6 q E8 N
①私は花が好きだから、毎日花を見る。, }+ A2 e% M& W/ ^
" ^) A9 ^: n* t/ ^( N( e9 `
②息子の部屋から隣の公園がよく見えるので、彼はすぐ勉強をやめて遊びに行ってしまう。/ C& R( n9 o0 u9 J) T S; S
- G0 T1 k$ t7 R' I5 k) r
③千円でおもしろい映画が見られる。
' Z# G: z0 x S \ b9 O0 x+ x8 D+ I5 C
④この病院では入院中はテレビを見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 m# k+ K" x0 z
4 M0 b+ w0 U3 M5 ~& NE 聞こえる
$ v) o- Q8 `5 ~8 R0 u: T& C+ e. e# v# V
a.~(物)が聞こえる
6 t/ f6 h: h. h$ E, Y. x
! Z, T7 ~: M( A) N$ B. L% Q0 }①隣のテレビの音がいつも聞こえる。うるさくて勉強ができない。
, d7 D4 W% A& r! W4 F# j* k) Q( S: E3 W
b.聞く力がある* ?. L5 K( F+ X# L
$ b0 x. ]' e [/ o) c+ `
②年をとると耳が遠くなり、人の話が聞こえなくなります。
* h7 W9 H& B- |9 f1 |: Z P
$ H4 g1 j8 ~2 j* [! q「聞ける」
5 x( y& e- H' g% N# ?. S3 N1 z
/ {1 E* l, e3 e& A①ウォークマンがあるので、歩きながら好きな音楽が聞ける。. K" z9 M1 i* b {
+ c* {5 i. T6 F! l6 m
/ a/ d/ q9 f. z& ], q3 g2 b
4 t7 ~6 o0 F4 G" v* b- r" S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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