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词篇! f/ A* S0 F: i8 F
+ I) q3 S$ q# j4 e. h& X8 {
一.动词连用形' Z9 a; P% L$ }
" @" J- Z# ?% g z4 i H1 变化规则
+ d' W& X4 q. _$ R: V
* ~8 k5 }( K8 R, r! A' q3 Q I① 五段动词:2 \2 m6 t$ c) |0 l% z5 f
9 S0 C. z+ f0 e3 t8 j% T$ L5 s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L3 y; C% v) N6 ^& e
' r# k7 ~; F4 X% w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
0 Z+ {5 A& @& z( j* f- |
; E7 r b. W; Q* b& X: ?( t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2 u, r1 I) t& w) n( _9 K3 }
5 K# Y# y1 r2 x j( A9 p$ ~' O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する==し。勉強する==勉強し。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来る(くる)==き! T7 ?6 \: Y" h. Z' Y
, ]8 I& i" A9 T) D) n7 w) ~0 ^
T: h, x2 C) o: M
9 M* L! t; e1 R$ Z+ a& \2 各种实用例 l& H% }7 f7 j& |& v
$ R9 E5 i" B$ x; c9 {1 O q& T
A连用法: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9 H# U) I) b m& _$ d: V
" n/ M# A& }" U. A3 A5 Q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2 g5 ?" \$ p1 O: b: Z* Z% j
, S% a/ e4 i( r2 F: R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0 t( f) `* d2 E
P ` g0 w# x9 @' x& N' E R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 \- ^2 o- y( @2 B
3 q3 F4 Y+ X$ ]$ v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6 L" k5 [1 a- F1 g/ T; ?# T
7 W* ?, |; N1 m9 @7 d
3 q9 E; M$ z1 c
; Y$ N5 j1 a8 |/ i. u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 |, ^9 G# Z, \
, y: u1 L/ F& c# I. |7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2 ~0 [6 \% N/ p
9 P. }& v0 t, W, Z, ?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 H. |1 n, A3 ? y9 K8 w9 H) q$ s1 w+ j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9 Z I5 `* \. l G
. ?0 t8 Z, H3 F& b+ O" j$ F- A t0 {7 R, R. z: W5 O
* ^ y* Z' w$ e- ^. u- T0 G, @+ \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K: M* }3 x0 A8 L
5 o( ~2 h" Z* X- }0 U# s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e1 T3 R% D4 ^2 d0 D0 }% C* ?9 U$ x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 X1 V2 H8 ~9 K3 f$ r* Z( U c" @( z2 a% X- u, J: N5 ]# o: e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i! }9 f) m: r/ w5 f4 @/ w& z c
: [% G2 s* m8 D2 e d! A2 i/ F% Q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3 m9 \5 S0 `) T4 @; G, }3 k" t6 O# U P5 M! o, X
0 \& v! E" N0 ~7 d- N7 l- Q; ?8 n' `- z5 k6 T* Y5 t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2 ]+ V2 {4 G u. _ R+ ]
0 T7 [" I0 z9 K0 M2 E9 b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C9 c0 A1 P d9 v$ C( A Q7 ^* n
% b' ~/ P8 u# B$ ?! E: U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m: @9 l3 E) [* i- @" c0 j
- C0 I4 e7 Y2 h4 g6 z; M: l& S' S( ?! ~% |, U
( @" r# n! E9 l. Q- C
B,中顿法:连用形。' P' h" S: K' F; E* x: Z
2 Z* ?. x1 ?) B, t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H K- c* `( ]' N5 w& U. {* J/ i! N6 e( x2 V6 x- P. b& ]3 b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B* G, |' _1 f5 E" ]+ V8 u* n
5 m6 T; _, H, m# V5 h* Q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R# ~; s4 W) L$ r6 M0 V4 @* Q* U
! \5 p" x/ D( I# M9 l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j& v# D1 A5 d0 U
, X" {# \7 Y4 |+ z- Q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n9 Y9 c3 L2 i/ Y P- o P
. \/ Y( m. Y* @9 `1 n9 F2 n0 Q& v8 Z. q, H% h0 Y# g
- D2 `4 e$ ?, `, T# v$ ^6 j$ S3 t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J: h& O7 {* O" e
) T/ `8 d6 m* {+ S6 M( L$ a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C% c. P" l- t) s1 }
: F- ~' W: P5 c' q7 J2 V7 o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 N4 Y* ]) [# O0 W1 j3 F. e" N' z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2 i# c ^8 ~" h( u( \9 @
. Y- k3 l0 C, C7 o5 u; c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8 c( s8 B7 j$ M; a" f5 B
. N" o/ N, S* c; l' t# x8 p! L
: y+ A, e, w2 t- C1 Z; y" Z" E* k
# _& j% I- L, ]: x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2 a; _" e5 k; K% D, [0 @2 g' r- S( }0 z: u8 {1 Z* v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4 A$ i2 Q% Z- I" i3 I+ P( J H: e) a" P7 ^% v# X% ^2 P$ C( V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L7 J) ~; h( R
) T( Y! |6 x8 {4 E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8 x; S8 [5 Z2 n0 U/ Z
2 j+ ~* @# @! n& D8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8 `7 q2 i2 d" F1 c
: T, K! c+ ]! O
2 I3 L$ @4 E* `; p! |! { S
# Q, P! B( b/ {, q) h/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6 I6 }6 V; d! G+ ]% k5 f
" V* P& j( y% y' i0 Ua,单独的名词$ u0 i& \. H1 `( u1 {! f, T
1 Z6 T) o( r* f" {& G8 a: @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u$ g& X4 X* {0 j
4 q" M' |* r( t4 V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3 t% h s* F, l \2 S) V; H; U' M
# m. l" c7 B4 K6 \1 d! W, v% V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l& m/ {3 Y: ]8 Y4 e7 n
+ T- {1 U0 ^2 h, G( e; W
/ I6 ^) k) a9 A
9 _5 H2 ?: \. V* a, q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S: b4 U& j& t' n* }
4 ]# p$ O6 Z3 X* W/ Y2 E" y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5 V) S9 A/ F/ u; z6 G ~' M! T
5 G) V, ?! n; i* z x' p$ H0 z" F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1 n i9 h: ?' Q6 ^3 S
/ ?' x- O8 B0 _" E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8 {7 n4 i# {) t3 | N' g7 K0 C( ^# V$ q
5 J& F* `$ W. k2 g# O
9 b2 H9 N; @% l6 I5 o" R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L- ]9 d" ^5 j& _- `! }' Q$ `
8 v& Y* k+ }1 a8 x( `) Q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 t! m. H; u8 ?8 C& j1 r
! l4 d6 m+ L8 b9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a2 t9 W5 Y0 M; A* g1 [+ L( z% }$ j; ?0 A+ D( o1 o" |; c! H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1 G" C& d/ Z& m# U
2 a! e V+ X/ p% g
# y1 O6 F. Q q6 f3 N
U7 `& e1 E6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5 e Y* G& M0 g, w- D1 Q2 h8 n. W' K6 S, P$ T! Z8 \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8 j3 b3 d! _2 [5 l5 ] C# v
' G( z0 B0 B' w2 N, _" e6 ~2 ^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N; d: |' s$ c
" y$ j1 y$ Q( }. Z8 m4 f; e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y# U% ]0 t4 |) |5 ?- \) V9 u2 @; k& ]) E% w; ] q" q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r0 ]2 U8 I/ W! G
) b2 @. r) Y+ P1 @ i1 L8 M* I4 i6 ~4 w- ~4 ^& C
6 j1 n/ A: t- j3 ]2 u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o7 r$ i1 h# X2 X! N* v2 a& h9 ?8 a# B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q4 ?& J, x9 l0 u
& T/ U+ N* l% p N8 _+ V$ r; d%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A. y' g8 U3 N7 r+ b( m9 t; y
) |5 @9 M8 o+ O' t$ c2 @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3 b; O2 g" e( O% W8 I7 q7 z# S; m0 c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0 c; w0 z0 h; n' Q. \0 a
! _% H& M. j7 _0 b' r
; P9 k" k1 ^5 R2 j, Z
9 ? I1 Q- t. h$ J* O/ l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 d- t8 ]4 |7 ]0 |; M' H
0 I# F; ~& l" H+ y) E; ?$ u! J* `% @! l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k/ H/ c3 j+ K" D) k8 k: [* p
5 t& c$ `, ^8 ?, b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 I6 \$ Y* w' Z: \! K/ \: W# B' T, j" z* `1 z1 @# `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8 p o$ H: `* B) U2 I2 @
' B* O1 Q6 U8 |* G; b( c6 Q* k" S) @$ m: }: u7 A4 e
; F+ E! z7 O) o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2 y( V; P5 H8 O4 u( s" c# q/ T
2 s4 \: d% T# v P
①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8 I0 E0 D* B4 ~2 t* g, H( q a0 Y) S7 i( O6 R# Z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2 I/ [5 s9 v& L# i) A, X# T6 }" d; j& F5 Z) c% P
* [) k0 [& K* r0 L+ X
& Q) Z/ W) N; J6 e2 k7 E"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b+ d$ B1 N$ W9 g: }; N& }# J
9 P0 \: X' h: t1 C+ T7 m+ b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f- u9 ^$ B/ M3 m7 k- b: n% r' b! \! b9 v( Z) Y0 C
" P5 M5 O/ B, w6 Q1 ^
( z) b+ j; e' d h; c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6 E4 Q8 T5 o$ ~7 |; t) u3 w
) ?$ k. L! h' O9 E, d8 _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6 k: P% S& f& @' i/ c: z9 r& v) |; V! e4 s& G6 C7 |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t3 ]1 T" Z6 @4 t7 A4 `( I6 ]6 x# ^* y( R0 y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Z) r* ?$ ~# t* t" C) l% N+ q$ M, I' `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K0 E; g# Z d7 t, C( H; F; w* _( Q! s
' m; ~1 n* E& i' k
' L: j) Z9 ~* J$ l! i0 H: Y, M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4 m! I' L I( E' g @# _9 [/ u4 I8 D. c* A# O9 z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3 p- v- L: a% z+ u: w( ] B: b0 P/ N" E; _0 L- h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H+ j/ _ \" b* E$ M" O) N+ }- r8 G) v3 R) D q3 ]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T/ Q& q' u5 V* \
0 z# w: v: J6 m, P( o& \
2 H5 y$ J8 M' u: n: L( p8 e- [. T7 Z- j1 U# \$ y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s/ U7 m% O& Q' a- T
1 B' L4 G+ d4 e5 ~ m/ C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u5 [ v, z" F1 p+ z3 \
( |/ H1 i+ E, ~8 _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5 k O- T V2 R' o
4 S4 O4 B5 b, j B7 |/ i
{4 V5 l1 X' T- [7 D5 [) V6 f- Q: `' X# O- e9 a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p3 Z1 p0 j( u6 [, s5 y1 Q
- i! r6 P* L- k }+ n: p7 J2 F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3 r, b# [% O n2 v; t
M' N: I7 i& q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Z0 P, O9 |% c) M. G% z, \7 `+ R
r+ q$ f- n' Y% [) I% m: K4 n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6 e. T( J8 T! i$ \. h+ e
" t+ b$ q7 u. r/ q$ Q7 ?1 c4 A
5 m7 h8 m1 s, L% d3 A8 y$ L
- g$ ~( K, ~6 w8 J$ Y* R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4 d. G+ C* \: Z& ]4 B# { C
& h, ]( U( j. m8 ?7 o( w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I! J$ s5 g' Z' {- K6 K0 \
) A. n8 ]2 ^- m% ]: i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1 |- ?& S' B* O \( {. G2 ?, E# f8 T3 X
1 a/ ]' w+ I* y7 y( b; R: k
8 B* F3 }$ g6 ]. }6 F2 R0 X- Y, L1 s; s4 ~* S% P5 A( 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