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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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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js_word}% H: e0 }3 M! Q! J# E; a
一,未然形
4 u$ N( \- ?. h5 |: x! y1 变化规则
; Z: o! {# j) @* g" P& H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u3 r+ g, {4 w4 P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6 U+ i. ]  ^' x: R* {. I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M/ I0 b7 F! H+ o: \) p, i5 r; W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5 N: w  \; a9 d1 Z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A8 J5 ?* B! J2 X5 N8 F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1 Y3 z; Q' R9 _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8 g% H: o8 p3 [  X( H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t) H4 A/ C: y3 H, Q' ]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1 w1 c3 [- V$ {9 T' Z% ^8 P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p7 l# g* y) ]" u2 I$ F) X( p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i' A- D$ [. n- u4 q5 v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6 z0 X* E; ^: ~6 I! J9 s0 R5 e- a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9 S& f  I3 N1 X9 l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8 X6 }5 N$ T9 X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5 A9 Y* Y2 J9 j' `# l
2 各种实用例% l: J! i$ w, C( W8 Q' M) E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j1 n, X5 Y( R# @% |8 A& k$ j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5 i# }: T! ?: f, Y% {4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Y. D+ @8 o4 @3 W" P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0 T0 u4 z* U1 ~; s4 X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5 W) m$ F" r6 P% @0 Y4 ^1 c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w; e: H- g4 A) q$ `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k( F2 N: s: W1 G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3 w, r6 k9 U5 A0 Y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4 @  f3 |) ~# s/ P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p5 o! r- R& L7 P( t8 ^/ o1 _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3 f# V/ v2 j. l2 c) c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x9 R5 F5 d8 b, P: I# |+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S6 G; H( G4 d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5 V( E4 a* K5 w2 A: {+ n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 R0 s& t( P/ W9 k  ~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 A! ^# a7 R1 i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D' ?* g+ A; J+ J6 R. j( j2 Q9 E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9 G3 C4 [, d& W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g& v, a, {' b) [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X1 ]% H4 R9 z9 j- E7 m/ F, N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J; f8 T- z-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S6 }' d. N! D9 F* \, d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
7 ?( ~6 I9 D7 X5 i8 z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9 G9 ~" ^- z% X* i6 V3 I$ f
(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K. ^3 i8 o" `/ m0 w, T' X) H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
" {. E& h" K& h! N6 x) ~(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6 J4 X) {3 D' r9 G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I! v6 Q! X4 O" {9 i1 _+ q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6 \# G8 ^9 i# |8 B3 y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F8 l9 l% [7 U6 k" t- s; x
二、连用形/ ~) V+ t7 y, u/ x
1 变化规则
/ P6 Y  u( ~8 \; b$ E/ ?① 五段动词:' S6 d& B8 g9 V* J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
7 J6 ~/ ^; h2 O3 f# M0 C  U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E& A. t! ?; U+ B. D& V$ z1 \3 Q3 z! _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9 y7 S: ~* O0 ]# {- `( g" o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9 q+ h4 E9 D( h" _+ G* D;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6 {" P: ~1 U9 g) A/ Y" l' i$ ^0 x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S" p7 Q" b5 a# C% |. k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p' f4 i5 P% V$ x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6 j7 q: z& ?( S' [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 x- v9 Q# y  F+ O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 t5 L2 |5 S# N( g& e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r: R. u/ Z* X1 r, }1 t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5 v# N& H2 m! m9 F+ N. r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5 V! U: i) U- W; |2 ~$ k  Q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C# `, d8 c$ H7 ~1 _9 C9 k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1 v+ Q4 e% M9 G3 S7 \- \. t1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 O7 u  @0 h$ e- F  G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
1 e/ O9 o/ n  R8 Z- f! V. s2 各种实用例6 O9 `, ^. R. X  z5 W
A连用法:
& N) [$ W) U6 T8 u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5 u* ?9 G* X  V* y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L' c( S4 v1 E0 T1 k# e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w. o7 e3 R# B1 s( c" i% u7 X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 a; W! D# U. I: }8 A- _$ b0 v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5 [$ k. z4 O: J/ o  q4 T6 c" n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8 v3 E# _7 V' o- H$ p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r; q; x9 q0 y1 D& u, s: w" K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0 V5 a! d; Y% h+ y# O& y% m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v1 Q5 d: T4 q8 L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6 v# P; L- k% t! H) j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T) h3 E! ]. \6 v7 R3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O, |6 ], ~& H9 x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n/ Z5 i3 Q! g/ k/ a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C# \6 t; y& V6 w/ q; F8 x  L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8 z- Z0 g. p, U" ~9 f; c+ W" L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e# S2 L. N6 o( ]( U" W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c$ H% ?; b) L- Z) e3 W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 K9 G$ p8 @. Y. a1 @& d0 |
“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E4 f4 Z$ p5 C5 `  n+ F' u% t* u7 A! y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6 P+ K9 r, {/ v7 O3 Z* m$ t# d
B,中顿法:连用形。! y0 _: b  T" \% c: h4 b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v6 A2 ]/ F+ |% ?% M,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h2 G+ ^: u% p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9 q' @( W: I, n. u' J, H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Z  j2 U4 w# S  Q+ m  K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F4 j( E7 b. l$ J1 J& Y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M9 _" V% w/ |, Z% R9 R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h# c8 I, P# M. P$ G3 H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4 R6 x* _* X  b" R# G4 C; z2 R5 m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1 y1 V. d) I) v5 A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n5 z! {; y% J' j" }8 V  J3 O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e8 I# P9 w2 b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S+ j& |1 B# P6 P" [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a- J6 G. ]0 t: S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9 T* h4 v8 y) `9 l) K$ u0 Z, I(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T8 s, a9 ~; y& Z! W6 b* j" k# M; c'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L# e, a) `: {$ Fa,单独的名词
* M- m# v! {' ]6 S$ l) N" o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9 Y, r3 u7 O- a6 V6 \9 m& i% O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2 x; V' t) [/ s2 ~4 V  C, C( A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3 |: k; ^% @& p4 M4 z6 y8 \1 Q2 k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v7 N# u  y' L( f' v: z6 v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w* o+ C3 a* |$ ~& M2 D/ E( r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O# g4 H& G5 f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j3 u7 |# t7 [  h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7 t5 E, Y* T$ Y, @1 a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X9 a1 P! ?9 ~/ \2 j5 \) h3 V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3 i& O- S: T) e+ b7 W0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W% U" E; i4 v; C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y% b/ E- {" M- U9 l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 H. L3 z/ Y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9 C# F+ q+ f6 N5 U6 Z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3 v. T: Z5 t3 c+ D1 F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E. N9 a8 G; p1 z$ f( n/ _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c4 D9 M# C9 E& j3 P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V& D8 K. }: Y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w4 D# H/ D% E8 C$ q+ X8 ?4 b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6 h7 e/ o7 `: ^5 x& W4 n; c% D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7 m( p2 A5 c* o2 p# A7 h$ m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o- }  n4 u, z  X3 n4 h9 G- r6 V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c0 v2 \  }0 j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n( g, X+ d; D" J* h" D% o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4 F* |; X. J/ p  \: }* B' A+ N/ _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V% d" F  c' ?( r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T) A3 V; g6 y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9 z/ i/ y; p;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3 f" Z+ I2 S* T4 ~1 ?7 m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M: ~; P8 i/ h) A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6 t7 O5 q* S# n  L% b- W* p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7 J7 \0 K  O* G0 n& Q+ X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7 \* [1 C% @: [2 ~6 i+ S7 c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X/ ~/ [5 b) m/ r. a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O4 B8 D& h# E/ `" c0 C+ {3 A: n5 T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4 w; y8 y: }/ P5 M$ s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e" ?1 _6 e& E0 e* \- B/ l- A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G: R( s4 }4 [4 I& c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0 d; \8 a) T; s# M" O, u  U+ D' W/ N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i" Z# J5 o! C8 F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5 w% X9 v' z* i* ~0 V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v% i2 g6 V( {/ Q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9 |8 j8 c" K8 k6 T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B) }# _0 S! v' x" p( V0 c. ~: a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B8 A' I2 L# T9 Y) G$ X* G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F" |' }4 r  q9 `+ Y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4 X" W' {+ h; Y0 C" F8 Y1 z" c/ p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4 q% d: E' n; r* p)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J3 T* [6 E1 ~# k/ I+ Q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o/ [8 {! d) X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 J, @+ d# }3 c( F0 O三、终止形6 f. {+ G: k; b! X% F' C! L
1 变化规则
, s3 N5 H) Y! f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4 k9 Z( u! x4 u& S8 d5 l  D6 `" l4 u2 各种实用例
; n. p% H9 _( T5 s) n" SA,句子终止结束。- n" d. F6 x" P$ L, P
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 O0 b3 ^. v( R& L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q+ F; J6 K- J# @- H# i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2 N) Q8 z- i4 N3 _6 j7 u* f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9 d  s2 N. _1 R, V0 D3 g: t  t' Z" q1 I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 M7 d( j, R* l) l! r0 ?/ Na、格助词: 2 |" d7 Q) Q2 A
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8 {$ C2 _" ]% X& R2 Tb、接续助词:
4 t( ]# {$ ]9 i9 K  a$ y% G( v+ M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 @" n  \! B+ O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j- j8 B& b; l8 r% P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 t- H: D9 t8 i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2 u" b, E# ]: }3 _  u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y/ b9 W0 a! ^7 ]) I) q. v' E
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3 O" U8 B. m& J7 A6 M$ T
“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3 }! ]. g  O0 S' s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 \- E4 ~/ x( Z1 p( n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9 q- l' t0 u2 `4 H6 C8 H) n1 ]7 R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 q1 v7 p, Y% y, z! F; h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0 j: j$ Y6 c1 A+ j. Q8 w( M
c、副助词:. b' F5 B* n$ X
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b& j" m8 L$ _0 A' L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 t  q* @$ Q2 l4 \5 N' _# d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G- z" Q# A" Y1 h( @) x
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 T9 W6 t, N5 Q1 \9 h7 {- k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 l% S6 z* s1 q# K& j- Z8 G+ ^# T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 d; [1 @4 e, C* n) E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6 D% l4 Y! W* r) J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4 c+ U" K/ r' j& q/ L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 i- T7 p# X+ U) J! Q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1 X4 |! N0 m9 r% e# N4 H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 I% Y4 g, @8 t-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a) s% q* d! v: I4 B/ ?; `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 ]' Y3 ?/ U' X& n2 G$ v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 a$ m8 D- p! p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_1 A! U% ^, d# R: s: m
“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p3 \1 \7 n9 o- H8 Z7 {
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5 l) x, l4 t) |: w4 F0 i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1 j, \% {4 n! w) x( O% o. X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M4 ~) U& H* m0 [
“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6 l, i: H6 q/ B2 x) A: U3 C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 c) i  ~4 C: w3 U
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 o3 k: u" R* w6 H4 L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4 I# k. F* j6 F+ T5 v. U
“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7 x  ]# K, }9 a6 j# a% y/ \5 {: X* G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z! S( g4 Y$ }8 W5 [4 [& D
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 [2 r  |: J0 p0 l4 t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b; b! f# J7 \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Z' t2 S, [( k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5 S/ @6 @4 t) u1 n: N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I% ?- s& }! K& O$ k9 L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L" \3 I0 N: ]# B+ C7 n$ t
四、连体形
! P$ N: \) C- i1 变化规则* d) n1 m+ A2 ~( z( ~1 l( M# o  o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G; g. i! F  ]* }9 f) @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9 W* O( q- V& E) X6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4 O) B! @3 p- {9 v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 q2 d; G" v$ Z* {. U$ f. D' b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 m! b7 Y( y% y* N5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Q7 w( X5 ?% t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 M% T/ Y. k/ i7 e. D+ _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9 t% n! D+ d* n( R6 T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6 t* t2 E  h; A% V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7 P& k( Z: E! V" A
如上面的例句:
: |& l/ \8 c4 x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4 G7 R0 j( X9 r. j2 T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y( y( a" `) ?- T* b0 ?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 o6 S- T. i- E* P- U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8 ]* a1 w7 d4 i/ Y* D% t* r“(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2 O4 t  ~2 F4 E8 Q- h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Y. Z" g: p$ o* Z2 J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4 N* I! G7 j' P5 R+ k- r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8 d. S0 g# a* n3 [4 z“(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1 D% y( s' ~, |8 Z5 T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 Q/ A- i! \; z) u4 _- ^( y* i“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I" q8 R! ^: `6 a% f: ^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K8 g' i7 e, m& a1 K/ R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 N9 n- n& X' U8 Q, ?1 M7 y$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E3 z3 p( K4 |* L7 T! \/ ^( d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 @$ x) v, F0 a% m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6 X' d' U. L; p$ w7 b3 {5 l  w“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s4 y: `% s1 {( s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8 u2 W" S* J3 B8 G0 N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5 G6 ?) i6 ^4 o- i& U2 ^% A4 U9 L1 @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b, j% S! u" M; R& w# T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c: N3 e* j% h3 z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0 E+ G) {+ o* Z6 i: @0 p6 g. ^, A) A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 Q, V& @, K9 D7 |$ M1 B0 P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R. q0 P% Y2 f" G: b% L  i3 a0 M“‘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4 c" G' g  Q8 T: t: \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h. ^" n3 G7 X9 `! l% A* b( H8 t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 A- t4 j# j" W% |" C①       ところ(时间)
' C/ j* @& k0 t/ t+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g' Y, F% a6 y( M② ほど(越来越……)
8 J8 H/ p/ u; H9 ^/ L4 b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9 J8 Q& q3 M. [! H- O( P9 l% M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4 R7 z* I1 A1 t7 c* F# n) p(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p) n  i  {" w5 y/ [* E& c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3 B3 W3 {( }& i6 |7 R& t
④ くせに(明明……,还……)
8 u: ?' |2 O" `6 J! Y- B(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t* @/ |' P: o  ]# y
⑤ せい(只怪……)3 |  {0 w0 w( t9 _! E4 O. r- Z3 F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L, Z) h$ D3 A2 `/ {# ^  S“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2 v" c; B& z+ Q' J⑥ ために(为了……)
6 f# l. ~0 d4 ?. G0 J1 p(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7 \7 l- c* Q6 d0 D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G$ e( G8 z; `' d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8 P& B4 Y: E. X9 p# w: Z( _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 k  W; k! l. M⑧ はず(应该……‘推测’)
& q" h$ K* b6 |* Z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6 f# Z/ ?: r, P: i6 P3 Y⑨ わけ(理由)8 H4 j1 A' L0 b" H- y2 X; H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6 i3 t) ?: M1 F) w, i(10) かぎり(只要……,就……)
0 P7 D  l1 e! H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q/ y/ C* _9 D* x
(11) まま(保持原样); u  R$ r$ i+ z9 }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 {9 A, Q* S7 T, o(12) つもり(打算)3 X2 w6 r; ~- G) C, ~6 q1 Z; T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D4 z: [: S5 h" F0 t/ Z(13) とおり(按照……)( }& h7 ~: X0 [2 s: u4 {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m" F  Q  U' Y6 j! B
(14) うえに(再加上)
9 [* Q. y# h5 ]4 f+ g5 R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1 M4 w# ~1 A2 w7 d! ?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7 q1 F( ]  ]7 s) D(15) 以上(既然……,就……)
, n* Q$ _! W! R& X+ n$ ^& K(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2 G2 V' Y* f+ A+ l: V" w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X& P& ]; X$ @  P7 C6 @8 S+ d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9 I* T! |+ B/ ]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 Z. W$ @- i" b7 C* g4 C+ x# W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2 ?5 u; j2 c7 ^' Z3 t+ _3 t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z8 a; ^# m* }" E2 v6 a$ @+ h9 B; t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0 g& [5 R# K: w: G: Q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 _9 N* s' L$ K; y- t; Ja,惊讶。
4 {8 l( e& n0 c; S- h0 R  A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O7 l% ^. j7 B* U“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 w/ e+ H' u+ u& N3 N, Tb,回忆。  X' R! `, x# G* {) d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f9 c! |& L1 N0 Y( M  J0 oc,理所当然的道理。
7 y% P* @% s7 M  F0 @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
. c: r8 p( X/ Y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0 a. {. c& V' t3 Y& k" T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K6 D8 U7 O2 e' n/ J& l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 c; T- N1 ^" F! x3 z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i, C/ |+ o5 u2 B4 Z3 v' U3 d! q  w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5 ?9 Z' e2 ]& r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3 L+ n9 i7 ~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5 [3 }. `1 Y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5 n# D- q+ L4 E+ q/ K# R% a“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1 i* z, O0 X  h5 c. C0 l
五、假定形/ Z, t4 c7 d/ C/ ~) e. K7 E* E
1 变化规则
2 K& \# c' `  B) [+ _2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0 f3 J" ]' D+ ]0 T+ _; W4 A7 r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1 C8 V* V$ e; O) H8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P& u! H- F8 m% A. r2 ?+ I+ F0 z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d  H, t  z' ~* S$ D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6 x3 p9 a/ m5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f$ m" Z6 c, [  R% k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R+ |9 I2 d6 f) {+ N" g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V; [; ]: f, j6 Z7 d. K5 ]1 O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  |2 B8 j; [9 N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d$ Q6 _& K7 H, Y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0 g: t+ T' q4 o! t1 c4 `6 d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 I6 a5 {5 F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5 G" k# ]6 A9 U1 }1 G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 _! w+ B+ `# b3 T  P1 G3 C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B1 i0 i" P  x3 I- G" j( |
2 各种实用例:4 C+ m1 ?' Y' v; |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v9 D: N, o, [; W" g5 [' H(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W& A3 M, x# d5 R) C. ~! G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j% L* Y0 `0 i1 h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8 q) b7 j4 u+ Q. _) h1 k% r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6 O" \% g+ H% t$ v0 Q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5 E0 b" @1 D0 I8 a2 |2 s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e7 l) @, C; q7 M' b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N8 @: E# B$ e3 Y/ m+ y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2 F  D" ?# G1 Q2 [2 _6 L; H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F6 Z* \  u9 ?% F" b0 w(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V2 [" o8 M; |  o4 y8 l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2 N9 k" |/ \- ^, U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g) ]& q2 I5 P& D& ~6 W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a+ n: b  _* F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f' q7 h$ D) ^$ t5 ^: P0 e* O. A! D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8 F. L- [) d5 ]7 Q6 _9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c, W/ \+ m4 w; |0 C5 B1 O; N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 o1 y5 C/ _9 `, a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t: q' y& h- b4 q/ B7 z- A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I5 _1 O+ o/ G& ~% k& V# ]2 z
3 几点说明:( S% }5 P4 e# W, ^$ K; ^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6 |; w2 S, I) _0 h, |- D  k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5 U- R% k" y. p# z# G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5 T9 F0 d( A0 y! d6 F2 C(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P: m6 d* l( i% Y3 _3 n0 T0 c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4 f( B9 ~+ r9 q9 ~0 {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C8 C1 z1 F, h9 o; c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4 d1 C6 N& @# W9 M5 ^3 p7 d, O
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2 W6 G  Y0 z! ~5 H) c0 W% b. D2 W
六、命令形
' U1 F  c: w4 v* R- A5 T/ X1 变化规则( k4 t8 `# f9 U2 s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8 ~, Y0 d. y) E9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n5 K) |, f9 t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O, X; A' d9 I1 N1 @& n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0 _$ `4 E, O& z( ?1 z& w9 y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I/ u4 ~' t7 S" x( C8 E! J8 T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5 U( D' X! b' m0 r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F: U- f: b1 i* B) M6 Y  I1 [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1 n5 j4 m6 e( F* V2 s; v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6 M  s1 n$ Q, Z  R' C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 A: K) T# `% n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M% [3 N; k/ Q2 j. P& d5 o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3 i0 @! i! K0 c& N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 _" `. \6 t5 D3 n9 z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G/ Q/ Z( i- T, G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 g" j3 @  F& n6 x: d%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 m7 |- F1 @, b  V2 各种实用例:
" f' u1 }/ m: d% t4 p, L& C7 m) tA 构成口令命令形。% L2 C( u! F6 R. s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
# m, _! u+ c2 d1 E, K$ L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o; E* g% A+ f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 l1 t  B" A+ S# m5 j  f③ 集合しろ!(集合!): _2 Q" y6 t; H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2 q3 P  W0 N0 j+ L9 K  s8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 p8 v" q2 i* r, A+ Y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h" B# ]+ j4 z$ P9 Y" i) K  K! F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6 A& V# v( j8 X! V1 W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 K/ y6 I4 T3 \$ P$ f7 I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6 N( ~+ A% {% E2 v& g* K" B' p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 V5 `1 q3 L' C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d  ^# W" S# p; r1 j% s+ g9 j* n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 p9 y5 O4 P6 e& d% l. I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_0 d0 Q; I1 ]; F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l/ \! W% m8 `) j  U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2 ]$ v( Q$ s+ B5 G: J8 n) K2 e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 ~. ^' Z; q( [: K! S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T1 U+ r6 t3 Y7 b9 t  ^6 i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R- Y) {5 w0 m0 Q/ \2 H) S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5 z* R6 U2 f1 T+ `6 g5 K2 I; U
例句:1 U! Q( Z, G2 `. r  ?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 _2 d+ L* [( m# \2 P+ S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 j; ^4 a* D; I  k%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C: L0 q( Y7 r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 D. ~+ M& c5 t& `.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o! e  b% p# l  o7 H1 R' f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l$ X/ H/ a' v4 A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 {6 P' |& q8 l  r3 E: o% L- X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2 @; {" w* v% y9 j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z/ Y6 k0 a' S+ w. p9 _5 ]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l1 B4 N4 U7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 g4 a. l5 \( ]6 T# ?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D* \5 P7 e2 u# c% @( i. O' H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Y8 s3 |& U, L1 ^& j* R, a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 o* X! Y& r6 h; Z; z/ b  l& z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v; [4 I! O& c' W; ]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 B$ ]- d+ x; l9 X. _$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2 n+ |2 u; b3 D! j: h+ z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x0 E5 o9 O' l; A. W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C: }5 l: q+ h( }& j5 i( V7 a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Y  s7 e9 \/ v) X# i$ ^3 f5 M# k1 d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 M( w8 ?5 N* R, R6 F6 ^# M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4 Y; e2 s- D* A6 G6 w) R/ J&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z* F, j# ~9 M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F) G7 P1 A1 ?9 ?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x2 x1 w, S3 ?& D0 a- Z1 ~0 a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L0 W$ A# X& a' F, i) e) \+ ~6 j7 F& j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T. u" _! ?8 h  a0 v
C 否定命令形な。
5 H# k0 s* w+ P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2 y! q- F! x4 S' E4 [# s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m# V& a+ m" T3 j9 R- O) a7 t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2 n6 g- E7 ]3 r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4 N7 `( g. w) h: y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z; H( x) f1 p
七、推量形  R6 j2 N2 Q: X( [6 p0 e. P- f
1 变化规则; X4 S2 g/ |/ G% @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5 {7 w3 \( d' i; o9 h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 j; J8 z! M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4 e+ J' t, R- H! P) R7 _& W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1 J- n5 O+ d, `* h5 U! b. E( c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c: {* E7 J: j! j# T( c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2 z' Z$ Y/ Q$ m5 o4 H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 j& h& W4 a0 n9 d3 ?5 t* t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j1 o5 @- A5 x% C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k/ E0 p4 q8 m' t6 [; I1 y- q7 k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0 B3 U! ]3 f4 P/ Z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9 b0 w. C% E, }: U/ e: G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6 ?5 t) e7 t" a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V0 X* F6 x8 p! z1 S- P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 v' ]& b( W, S7 b  Z/ V9 l: F& w3 m*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 y$ K) n* M  x7 m9 W3 r) @; P2 各种实用例:! q2 |! U% K9 R6 A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o( O* |6 P6 H2 v& m* A* ZA 构成意志形。1 V( L& h/ V$ C: y1 P4 }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l; b+ r8 q  [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1 q/ w  q+ K4 p* r' L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 m0 V" m& c# r" M' q: w& m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k+ L- r- G. j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E  j5 H: J, d9 f: U) P- K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6 o+ Y# W( B2 ?5 ~3 ~9 q  [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 T& M0 F: _$ m: `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0 A& Q* {) X8 ~) {) c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9 d7 t, g- Z" }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5 c5 R9 G8 q5 @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K% X  B3 ?+ ^6 i5 l# A1 e1 ^& Y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P! P  a% ^! M" X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0 K, P9 y2 _( O) M0 m! B, W3 k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K2 D5 T) B" V, P# `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 z$ e; }( I/ x+ y1 U* K+ d. i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 c$ @0 _# k% O) g  {;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4 n! Q+ o  S3 s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
- ^+ m6 U$ ~1 `4 a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
, v5 t. {! V6 c' l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3 P5 Z- c9 z. t; s8 a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z6 F7 P  a, e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 m; k) d7 f' K* z(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9 B- J# l, ]; p2 ]4 Z( c+ Y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r' g0 z  I4 E1 n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0 B/ E8 R+ i2 ]; J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n  P, g% q! ~/ x+ L5 I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F; e6 N8 r  M2 Q  C3 c/ Q. d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 T9 y1 `  G0 V% h/ q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1 m: `- I5 I  j9 p* t+ O! L) j) Y) x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I% V  G8 @$ |% g8 ?2 {: Q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8 Y! S8 x8 {  p2 V9 S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 j% N! D; m+ C7 E# t- w! P% d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l) p% m. H+ [. O( C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D: S9 M5 L4 s& c# R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9 d' e' G1 ]6 X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6 T3 K! |- f. N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
; |0 J- k% @+ Y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G% T& ?' W' C8 D: J- @0 M5 a! [/ W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 c* L6 ~" P* B- x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 Z9 j# b2 X; V8 Q9 \4 L- u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B) d  m  N* i/ r7 W3 s. v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
2 F2 b. C$ D6 i8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G! f" W% h, M- L  L( n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7 G& H* c; H  y; N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8 o  W2 {, Z5 _$ s5 h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L3 M7 @6 J0 O, Q6 Z3 g/ h6 B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1 c2 v; Y; S+ F+ m2 n5 b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 p; J: [/ p0 X0 u. e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7 q' v7 A. x7 g: }: Z% l4 Z3 Z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2 e9 @4 a( y; u( J, {8 F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H8 k& K$ g! `3 K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y% N( z/ r) d  X0 v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R; u, w9 h# n, T4 a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f, B. D- M5 X9 z: e% q. i: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6 B/ t* r9 P( _3 U% S# _& h" l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_/ q7 X" N/ @& N  I# ~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1 v% s  a' M+ C% u! x* d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4 Y* r3 G: j1 ^/ e" a  E) k: ~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9 m" b4 i6 m5 Q! w& D# p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8 h: d: I- C# ?9 }5 u. _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6 F# @5 ~( @$ j' Z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8 [2 G7 @' g4 s! T- e( q! U, Z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5 e& n* M$ R0 W+ x+ V  P% w2 q# W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9 @! U1 R( D+ G' z9 I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d7 ?  R8 M( h/ a* i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2 S+ o' x0 ?* T& l*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b. _8 L! a# ^; `% F: @" H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 t% w# t% i9 s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1 X* ?' j' u; t) D0 T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Y, T( x( D  o7 f  x- E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1 n: U. N1 [- F6 R; s* H2 R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f& F  w9 O( |! s% s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_0 f0 e+ T( w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4 Y8 D! d5 E! _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8 ^+ A, W% y3 i- Z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 v7 l2 p; _, F3 f.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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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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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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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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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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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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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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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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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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