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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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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js_word}) f! @7 G6 [2 u+ p- D3 i
一,未然形
7 j1 y6 \: r- l! \1 变化规则
9 }2 c! C; o7 h7 p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y$ A1 O: Q. u9 Y) y- d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J2 Y0 b% z- r5 A7 W; ~' F' [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y4 j% z% m7 v" P. p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E( K$ W% @- [8 p7 z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a' ^$ Z/ B, X) A! V6 B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p0 t' b- c0 a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h0 G% m* r  L' i( c6 I- @( `6 E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9 h. P8 S  [) o1 n* `: l6 d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9 G: p2 z$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0 h2 F' l7 X( A2 U- B# P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K8 t0 o/ U# }* B& \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7 r5 p9 E" ]# ^, X* j" r+ Z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4 ~. ]0 a$ Z' ]2 t8 y
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j! _6 a* Z. _0 J- c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
* b% S* @" T3 C( h5 R6 O7 N2 各种实用例
  ]% }8 v7 e! ~  O7 T/ s7 G% y! r/ w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j* _! |0 B5 }# @/ w0 g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7 e  x6 b7 e) o  T! V9 Y( g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8 a9 D- t9 ]$ U" d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5 C& x1 z1 P0 n! U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1 ~% Q" y/ q9 v& \, H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8 S! k- f1 `( x# |& h- K. ?& L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a5 G2 W2 d4 a& E: d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k2 p8 e/ _, {, A+ q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y5 y% G% A3 N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n, M2 O: V$ v/ ?/ ]4 E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 b# K: o% r  P2 F: b8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c. n" P2 V! V+ j9 x. C) t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M* j5 @9 ^5 D3 Q- u'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8 C) u$ n1 b  s/ A$ T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 ]! [3 y4 @) Y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9 D8 Y7 E! B3 `* s3 b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D: j2 H9 V5 V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O0 |6 Q3 m" [" N, G2 p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5 N# G: [, d4 J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y( C4 k( U8 @4 l, f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z( |- C4 l0 q7 ~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D* v) o0 C% s% a' w& C8 C) D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
; Q4 p; B' k/ [2 s$ d;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
- \" U* `- @2 Q4 o! j(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 M( A4 x& c8 g2 j" i) |* z7 D' C$ K6 p; c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 @, R, }+ u  e% u4 T
(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0 \5 Q& U. v6 v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 e% t/ Z8 y7 d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 x! u8 v% N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T9 ]5 U6 G& e# B6 ]5 j' c二、连用形
3 `4 `* ~1 E5 A& m$ O1 变化规则/ Y  e7 ^# f' @6 J. _# f. n- c
① 五段动词:& w0 [) v7 `* R% ^" X+ [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
8 ]3 [; [1 a4 k4 u% G: O" k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5 b: {( [+ A( [- j6 g  F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 e* b6 Y8 w# D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T- ^- Y. i3 r/ ^/ x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8 m* N  |! ~+ l# X+ V8 V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C$ I' a. m6 y* `* k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_( r, f* @* R* H( k1 i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2 K2 ]9 W  R+ Z1 `9 a$ h" G8 X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
! v3 k- M1 G+ {( C4 A& B% Z' Z/ C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 ]  r, y7 ^5 o7 W: i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D' D7 }* t) T1 I! L$ v' e4 S1 ]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g% g0 @3 |- X0 i0 p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Q& n2 y* r' O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0 m% W, S$ ~0 M- {* u" F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d0 ~& S7 n* q; z: P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2 N6 j' r9 f& e7 F7 g0 y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
3 i$ k4 |8 c$ I1 g- c, U* }7 X  ?2 各种实用例2 A9 E$ h& r8 \# X' C7 f
A连用法:, d7 A3 g" T3 I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b& K. `: ~! J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0 g5 `3 Y4 `7 v, d; z8 _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2 z  b9 G5 ?  y3 T0 l#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 Y% v( K9 p/ e5 y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 @6 X( ^9 U- ^$ F9 g*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6 w$ R  V2 v+ d; y' T$ U* L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d) M$ w7 ]8 V6 q- i( Z  s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6 O) Y: b- x% K4 N, Z+ w% i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0 A* T6 G+ v0 L  d' K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m, F! D1 }9 j) E1 U4 o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a0 O; I/ f7 ^*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F" X6 Z: h; E: z" p! t. F; F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e0 k. d8 e) D' F, G: s: H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0 T" b$ R4 G6 _, j3 j3 D5 ]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2 l: L* L; m4 ?& C, T3 E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I! L3 I; Q9 E) b  ~* g7 a# x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F' S2 L& W+ O* ]6 W9 _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 M) ^, q3 f$ D* ^* _* z5 o
“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U2 p1 [0 U, I+ A( M. D# n( J7 [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2 K; G/ g/ Y& P0 w# K
B,中顿法:连用形。7 Q0 Z# Y- h. s& t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Z( _% n  G6 v1 A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y; p2 I: S" @; N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5 W+ U# ^! B9 a! H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5 l5 A  T" R- H; _8 Z& m& X% q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t4 J9 ]" l, }1 |4 N+ t  }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7 V% k4 d3 Z' T% N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A6 g* s, c+ {3 w' h, p' |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I' W% A+ z, P(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2 y& `7 E6 S. c(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5 m* [3 o6 I6 A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x) b2 I& c5 K; R. F"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f6 }  k! B+ T. L7 k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y0 v. b% H# O$ ^  t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7 W" |! h0 `5 Z7 A& _; H0 ~% B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0 z+ D5 c) a2 S/ P! @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k; R# c, T5 C- i
a,单独的名词
( j) l! \& ^. e9 c6 S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g' G& l! e! J+ m: B/ k) p& e( [7 D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4 [7 f- p  @' }* a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5 k. R# g: q. C) `' E6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Z  d/ I  O' p; z' F* c, F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l7 {+ h( D$ I; K, D& K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k6 \8 T: u8 Q1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7 J) E7 i( Z% Y/ J- z- _" O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p9 r3 K' F1 ?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4 v3 z+ K6 S* P% S# }2 Z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Q9 z# j; L6 M0 }, _& \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l8 _4 h/ H4 \: _: m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m$ l; C& V: `$ W$ W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9 t6 `2 `1 @. [: O8 ~# k& h6 O0 W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n6 |% M( T' }1 ^+ i9 F: o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P: h! `! }1 P$ X5 [. Y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d" |) M; m' n1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8 M6 G7 H+ z& R3 l8 C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6 O& F% M/ k1 u: \#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6 t1 I; r/ o. G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q7 u1 y6 ]  b2 I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G) m: ^" C6 I6 V( J! v5 O- u! ~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7 o* I6 }; E! h' J$ L.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6 e" d* F  {. J4 L6 i0 g) e. x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1 m% X! n# S  f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3 P. a) t2 P' U/ y+ c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Y0 a! m  Y$ W% x) U8 i( K  U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4 }2 V6 g; }. H7 |; q9 J* |5 R0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3 x& a5 o: Q; E!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0 F3 l5 E* J/ p$ g& r5 Z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m4 K0 s! h  S5 _/ H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q& ]! N! c# f: ]; Q% a3 l3 @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t4 o' ^+ ^9 p( g8 {2 l/ @8 e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F" M# t: u6 A7 M/ k5 h+ C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6 T7 T- p: I; X, T4 `  d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F6 |0 i: b  g6 a) n5 i# \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6 e5 z* [% V  ^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g+ w  h4 u+ j; [3 r8 C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i, @. c  G! _5 B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U' }1 W; J6 G% [7 h; O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M% T4 q* m: [" `/ f2 l. d! @6 a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0 v- e4 H% ^) C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h' d" k9 U' W6 D# y" M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z! Z# i3 \( u, C# @$ \% J9 k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6 r" Z# G) G/ k4 E5 ^6 f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3 J- @0 k4 O& J- e, K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Y5 J, |% I; n! `; d. U: j& q. n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6 x5 q- U# m% @; f; B0 f" @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2 Z: O6 W5 i" J" P0 h0 L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r; h$ o- y3 O/ M2 h  V/ Y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9 O5 a" X& K7 q0 G0 s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V: ^! r; `! D/ O. D
三、终止形, k' t6 K: y" {8 K; \0 m
1 变化规则/ y7 v  m1 W; H" E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0 j. g* Y( Q' b5 N/ p/ b7 u2 Z
2 各种实用例
/ i2 J  N! _/ }! }" b' O, v# P8 ]A,句子终止结束。6 u: F$ ?1 j2 C; B# U
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0 i3 s- h6 ^( s. X* ]& `1 y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2 J: N0 g# R: D8 j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V- q7 f6 J+ g6 I8 Q4 O" [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 R9 S4 _2 o4 l. ~: t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 v* g. [5 k. f- M4 @* K; |a、格助词:
4 E# o3 P1 D7 g/ h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8 ~6 f5 F' `' a- e8 O" [9 D
b、接续助词:) _/ `/ S. u  Z3 j2 R7 s: x- I2 U/ k, [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7 x" d1 T+ s7 B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K! r3 c- x1 ~, ?* X  ?3 T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8 H  @" W$ p) s. d, _"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 }6 t1 ?4 Q7 D! `# Z“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3 p% `% z2 y* F' J1 U0 O: y) l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 r7 P; B4 A6 C) p  c6 L' ^" \! _“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Z* O4 K& ^7 Z5 W& ^
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 O3 {# e) J2 Q% v$ V, O- D6 y6 I& j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 m9 n( K( F3 b: ^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 ^3 D: G# v! g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Z1 Q& i  r! a2 r
c、副助词:
- h9 C! [" j0 i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 j  r: G: h7 e! r# R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 w1 l  m  `1 w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 y, P; B4 @! T0 i* r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6 U; C% T2 w! a, j& ^9 T/ w; Y8 @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c$ I# O, M# e
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o' R1 |' w+ H, |" N' O# h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0 }2 W' N  e6 [# C2 k0 s$ K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
% s" ?( t& \" X" d" N0 m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1 b: b; A6 @/ C5 C+ u3 a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2 P5 M. R2 e- t( ?& p/ f
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H  m& u3 o9 \8 A& @& H! y% U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u. [- z; e5 F7 e- X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r4 W6 m% ?$ o1 I! q- R- p- ]5 y9 f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S3 A" L) E  g1 w' h3 J, r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 X' T3 f# h0 t% x, g/ f: m1 t" p+ _“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3 [' A" t/ l/ L3 n6 d; k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7 q0 @# R3 C7 l# r- Q# y* O7 q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 n) s8 X. ]; Z0 v8 M8 @! k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 U2 B$ b( U! l  ^& ]“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3 n9 h  H+ w* y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4 q- O1 A6 b% l' V  D5 t8 B
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i3 y) S; O. t$ s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6 z; M- Y  T" Y; b" Z; A& H: z% |“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1 G* K% w! g' k' v( v
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5 c. [3 |9 f% Z7 o3 b2 J: k$ x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6 s' V: Y) }# s  ]) {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7 y( F) I1 @/ @! E5 P6 k; h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 A: q5 m$ K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4 R5 B! E3 K/ a5 P! `" U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O  c- n& y5 L) N7 `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4 b$ f, t" m5 S8 L7 h
四、连体形5 A- q  U5 A! d! D1 p. O( ?
1 变化规则
, K' s! i+ A  U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W2 f% C9 A) c$ i* j# p/ Y- r/ X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0 t, o" ], G. i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8 f4 c4 q7 b2 s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7 n! _, d1 Q* p8 K' t8 r# X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 g+ `7 K& K% y' O1 M4 E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9 `1 y/ |$ H: z3 k! o2 P6 Z; p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6 _9 F3 `; O$ t) p" \2 ~4 H) @! p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3 L" C& x% s$ O9 G$ @" y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 E) O# z# m5 I! N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2 H, Q+ t9 l2 E如上面的例句:
0 Q  p4 M6 m- \" c3 O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 N/ M$ U: m; s* R, X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5 g1 o# v% r2 l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 Y0 e; `1 l0 S/ I- q. G7 q+ G' L) q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I3 n) c7 e4 N1 C4 ~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3 b- r, u; K! W1 b+ m# O& @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7 y3 M* p7 n0 R1 b" ~$ h3 K“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y2 C8 E$ h; n! i7 N, b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 P* I! }( G, ^. u- Q“(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 ~# K, D. @  n3 Q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9 K* L: E7 `) O  W# k8 x" u. N“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_- d1 P+ a3 ^- l5 S5 U: _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1 C% ~7 N4 W" b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b% e: T+ _' a3 F: v5 v7 h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p- |; f7 g3 r; v3 D  Z“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I. T, H) ]* \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3 u% `8 D8 E5 [+ v" Z4 ~' X“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T- U+ H/ v: U% n4 s8 F8 J5 Z$ Z& ^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5 a" r& i% a8 N& A“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7 U, K% t3 D* U0 }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 I# j5 w1 K7 Y. {9 P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 I4 z  Z. f2 N5 i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g8 y! K/ h: I! c" M% @0 b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6 Z# ^0 i1 H  Q6 q7 Q/ t4 I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z7 n1 Q- l( a3 O+ E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7 N: a  w9 ?% l* K$ p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W1 ]. W% K7 n* o; g& k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Y/ Q; N$ S! Q" q6 K$ z, |8 ?- ]
①       ところ(时间)4 `6 d. c  o4 z1 g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4 i) `+ r* @- [& o" ]0 `; V! R
② ほど(越来越……)  L2 A  O7 C$ A' @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Y2 S. ]0 i$ Q( ~% X0 m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g7 Y0 }- n! c& l, @4 s$ s( }4 x9 U(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 u% K* d3 `: T“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4 v% D" E2 q$ U6 T; ?! F- i④ くせに(明明……,还……)# C: a! f% G$ u: C0 q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5 T+ W4 v5 _' L' C, P* q) k/ ~3 P⑤ せい(只怪……)
% N7 k7 |1 i# d. X3 I8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8 M, Q6 ~+ L8 O0 ^# t6 i7 M/ Z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p! Q5 [: E, c; H: _
⑥ ために(为了……)
* e0 u% Z- T5 w! }) g& }$ v! |. H6 E(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0 [# l8 C( ]0 X# N7 O1 P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g( }( T8 T! n4 u' J3 M, E, {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u6 r1 M/ P/ v3 Q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4 z6 D- T0 a9 W4 j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 I: L! f- @* a* P5 g' w3 T$ C0 f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 [. y" ~2 Y  {+ g% n⑨ わけ(理由)
, `4 ?& H' v) k8 S, J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2 \  W+ ?2 f4 X( G  A$ \
(10) かぎり(只要……,就……): k* @+ o& c# P: s# l5 k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8 t* R! t5 _0 t. W4 y
(11) まま(保持原样)
1 A# G' S* f; |# y+ X! A0 [8 ^& y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 I/ C7 l. x4 D& T& Y' h5 Q) ~4 J(12) つもり(打算)" V4 Z8 g! l) M, l0 V1 `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 \, K$ H$ g1 X) `% G(13) とおり(按照……)
( q, ~( N6 u3 w+ }7 R$ a6 r8 b(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9 M7 z2 ^, P/ f4 v: I" j
(14) うえに(再加上)
6 F* k7 Y' _: T8 f1 U/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0 @) ?' Y# X8 `+ Y0 [2 P" j* {& L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 s' {$ X9 m3 K- _(15) 以上(既然……,就……)
( h7 x3 E$ N4 _+ E% a- K2 p,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b& V8 S+ L# x8 a+ z- ^. u. g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N4 ^+ N7 J  i# R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0 {# d* S$ r% A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B) ]- k  J9 o5 p- J6 ^1 _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R/ L, g* @% B6 q' b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2 c7 T8 i1 ?/ Y/ e. q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0 @- B9 S- D& [9 `8 C; S9 R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 P8 b' B# e8 y& ?a,惊讶。
  Z, j  Z! j- F4 v; g% i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4 R' f" I, o8 G/ q( E“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 [+ Q0 M) R! O" Eb,回忆。% }  v$ z, A9 Y0 E7 p3 p- o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o  i+ d( G2 {: |8 b9 l/ Lc,理所当然的道理。
; `. E3 ^1 H! a' @" B* h3 j9 c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5 X' ?5 ^) V+ E2 x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0 ~1 a( @9 p4 m* u' K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9 A7 x2 u9 b" d# j5 {$ E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0 g2 i6 Q' o- n9 ?8 m+ h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Z* d  c5 C# o5 K- Y2 N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O4 g& U3 O# p3 M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 V0 ?5 p  {4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T4 H! X; C% N# k( Z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I, r6 O; E% f% c( {; J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 I6 H: C7 m6 r1 P3 O五、假定形  U2 `  ~* f5 x4 m$ n& ?* R
1 变化规则
) L: U* {+ G6 Z/ g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f! Q# |7 p2 P2 p( v- u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0 {( S; O* ?, D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9 C$ @  A6 i* v1 c4 m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n4 ]2 M, s"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S( A) i; V5 Z( N,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2 i0 p# j2 A) i' ~% c: j1 ^9 O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Y$ k" @  Q% P5 g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N* G& m0 q$ b3 c! b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P+ w; Y: |  Q. Y)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Q6 }; h2 |0 p4 k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8 E  k+ C( x1 t+ `* k* p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6 S6 r5 _7 D: z9 A$ I( `6 M+ M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 }6 K% B& d7 R- A5 Q; }& O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
% N4 l% l/ _% [) A7 C6 e【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w% D6 K2 K5 D( x# V+ A6 t2 各种实用例:5 j# |  _# P) [, y- r/ b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9 B  v- W5 e8 V3 D) O(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W. w$ S% d* @+ u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P& ~6 }3 _5 `; r0 S' U* ?% t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 @( `6 F4 N6 T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k2 {, G' _2 C; @( N- _, m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8 l. |5 |# ~! h+ t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F5 \' f: ^# c$ R, Z! L/ y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7 O( a& @" M( y* J  v6 W" W: B. [" D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e$ W/ \. \+ c! i4 O- N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 l! @; V: a6 ]  G/ ?; t+ |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4 v" b7 V9 U  R. F" O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Q" o# L. ?2 ^' R(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6 P; x, C# U3 w, L8 w: b& L: n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X6 m) I6 b- l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v& ~7 b/ j1 Z8 S2 B) _  w$ ^7 p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G2 _" s* C  D9 P$ x5 Y8 z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7 O* ^$ s. h/ C! l/ f: q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a" b& Q  |( b* Q! Z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d6 c9 U% x" G( N- U: x( e+ I(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j/ U! X; h4 I0 w9 v1 i# U. f
3 几点说明:+ c  M+ X2 b+ E$ L6 O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q( A* ?% |- x) ~! Y8 P0 W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8 A$ u) ^, {9 {' Q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H' f" C7 b7 _(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9 i$ e4 G  y; I1 T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7 p( {$ `- t- @. Y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h" m9 A. y( E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A# G+ K: P7 f+ z
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1 u3 x& I0 g- J8 n4 B& F
六、命令形
3 f  K5 W' o6 a. T1 变化规则7 }( p) M. G7 J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8 J- b3 m- c+ m8 C$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w5 J, @" T0 F! d: ]4 X( j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W6 w3 v# s) y  B( D/ G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U& G% B: Z4 a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b; K  A% S2 }, z7 V2 ]4 q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W  g2 h' ^: \, ?) i3 U1 l" W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C. A: Z( Z, b! T: ]2 _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h( H) i8 Y5 v$ l) J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U4 [" o/ F, i+ W, o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Y3 ?: `+ |$ {" e0 Q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g6 C* O5 E7 x  W' M1 w; Y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 J/ D3 ~2 j2 X; B! b$ b. u  _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0 F) p* O4 R$ a0 g0 Q' H! j+ T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4 X1 M1 P0 D! D! G  r& z! e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Q! Z  P1 |: e5 f4 ^" m8 n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1 \) f2 N. h  U0 m  G
2 各种实用例:
2 F. j1 I8 c, T: P- L, T3 c/ g* lA 构成口令命令形。
+ ~$ P! v0 @0 H4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 o; c' r( N0 ]) H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4 k+ [6 u$ t/ x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 j, H7 S7 j( ~3 `$ I/ {* S③ 集合しろ!(集合!)
6 I6 d0 N! l' {#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C. V3 P* X( o: Q/ Z0 `; L3 b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9 ~5 F% |/ m$ ^" W. l/ f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J! N  j  h4 J$ U4 `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7 a( O5 K' e; S: ]: f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1 p% N8 w7 @- i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d* `# N  w! O: F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w+ U2 k6 {8 s: V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 H0 T  W6 C( O6 z- R% F; L# [!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8 F. x4 ]) G) G1 v* R9 N& O8 G. M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_+ h& ^" y  G' e# p6 M" k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F- Q" z5 h' z: h9 R' [1 t8 i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v9 Z- @2 m*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K0 B" E0 h1 K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M( k+ s7 Z. i, K2 h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f- D) u6 R9 J( j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8 h# G6 o1 V2 Z! I
例句:2 u, A, Q, L% p9 T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H2 `; C. }1 p3 Y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0 O" K$ m) B3 V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4 e" [/ S. N, Q4 O. P: V' O$ h/ n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 h% Q$ d5 _& e, [8 L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4 J9 e4 r5 S. K2 o) k$ a" x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x5 \: V3 R$ L& Y/ u2 i7 c8 z* Z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1 [+ Z: u5 i4 x1 A+ {% r5 |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 S3 H0 g2 i1 J3 @8 x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h" n7 |& ]3 K3 a$ ?" [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K8 n! i; ]' a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 M% g0 x* }9 ?: b4 V. s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W8 o& X) d& w6 g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 u8 U# W9 @4 Z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 \; ^& Z$ E# `8 T0 L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 m8 t$ g4 S, P8 j; D5 F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6 g9 J9 Q3 K# n- E/ H9 w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Q, ]5 f( y% m+ F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7 M8 O1 Z0 V0 A0 f7 z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 I( m, i" z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d+ {1 q8 B* L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 u) f! H  `$ n# i* t% ^6 e- M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y% ^2 u. Y! J5 Y* Y# @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 h' G+ l+ j7 o( L8 v" k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 S% }4 ?! l& \2 X0 I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7 N" O0 i* h# @  Q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 o6 l+ n, _' k/ D7 L/ U1 k9 p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x( K9 T  M: W
C 否定命令形な。
% y% y9 J) B+ B  q* a$ a- d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 p. b/ p+ D  ^1 @1 ~- m' x, N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0 _. s2 N0 V, E) a3 \# U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 |) z% x1 y0 H7 T" }9 F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4 ^+ o5 j, ?$ }/ Q
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 ~: Y# v0 F5 @9 k七、推量形: ~& z8 n: e$ ]5 q# X) x
1 变化规则
" {" T: G  I3 g9 |* Q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2 j8 U3 q: o9 ]9 M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5 C7 }$ U$ h3 ]9 {2 s9 a; o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i0 |, ]- T, J7 h, y2 X4 Z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r" ]% ?% b  _4 z  v+ t: F/ e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5 @, i1 O  r! A- x9 O$ y0 V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t  m: ~! F- z: K8 q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T9 t9 Z% _# \" x4 ~# H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0 t, t5 K5 C7 A$ m# H' X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7 A0 M+ c5 \" E+ D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4 e4 R6 Y0 s8 n0 ?9 i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1 b0 T. _/ j2 T+ Q7 ~) j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h5 L; R' o, d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m+ o8 Z" E. f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p* L8 f6 |: p1 Q- i7 H" F. y& R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9 U! a* C4 b# S7 [2 v  m2 各种实用例:6 B; x3 y9 z% }8 K4 F2 F1 b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o" u6 n' _, q' }( t5 c/ U2 {A 构成意志形。6 \" z2 P% ?% p4 F7 c+ F) u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0 I: q6 Y4 K: W) ^)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T. W7 ]6 T& k  a* F: }8 @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4 J( ^4 J0 g( C1 n3 u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 C6 {% b4 |! z% v4 m! p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M1 f8 J* H1 B7 q1 p6 u7 o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 K% J  ]) f$ l  h- j5 F3 j( c: ?' I6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 Q3 W5 x; `8 B* C8 N. B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 e! G+ T/ v) O) V0 S- p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B, @$ r: W; X! q! i  n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 u3 B: C4 B/ k" h2 M- P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 P! m4 J" z7 O- ]" X. p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 ?5 A/ m" O8 W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H2 v' g% p* X" G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4 m% }$ I/ |3 z6 H! t8 N. C4 [5 ~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7 L. a. R: y6 E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L5 L# j+ v3 N4 E, s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j% ^1 f& O3 F9 {+ L% F/ v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
! u4 X' \- r" V9 h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
7 `& e/ K& q% j# r& F& V$ I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7 K) J, a6 w9 b1 a" y; T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f% a) l- B6 t7 o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 E; L/ K, E9 h. I0 g! ?' [) T1 Q(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9 x$ E: @7 F% H" {5 k% ~" g; m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L) R. p" U. p7 P9 {; c7 [: n5 G% |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 [- b7 \2 Z6 a% p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7 W( m8 b/ C  a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 S7 O8 v* c/ {( i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9 j8 W/ ]( {5 L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D9 R3 @$ U0 c2 W. Y6 F7 E9 d$ A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T, |4 b% y+ @0 C4 h. V: y/ t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 f( o' v/ ]9 [" p! d8 N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9 h4 Z8 D: K: V: s9 `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3 G* o4 N  t' \+ U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6 t* @/ o8 t8 d8 w% d9 r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K. e1 }0 v; ?2 x* \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1 ~+ E1 j/ |1 x: P2 i4 n( A# Y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 c( A, @) R# _8 N  O- ^. T" f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0 L( Z' Q' m; u, `7 X3 s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1 I( @! `7 J* N) a! T3 v/ P3 b) o(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5 I9 a4 Y' l! ?3 f- N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P( J5 j0 M" l$ `*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 ^% }. X9 h7 B# s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c" T$ x# U- ?% H- h* g9 B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W! d; E, R3 c* F! e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e; G% ]( Y9 }% C/ [( E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8 ?+ `6 Z7 i" Q% o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 O  A: `' J9 |; ]6 W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e5 R( O, R6 d* \$ t, Q$ _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X8 g& ^7 h6 Y7 |; Q& I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S3 [3 t% j3 s- V% N% A( J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u5 Y0 O7 H" o" X2 j# @' ]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5 M0 x% T1 n1 `* g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N  c: ?% H8 f9 r' I6 L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U% [: T! o( l" f8 k7 {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 R# Y1 `: @* q8 L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 s$ g  X1 d9 w- U- Z, e, _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K# r" L7 i& n/ T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 W# o, t% |& z- L; l(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8 N. Z, ]* W1 p- M# q  k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2 ]# [  B/ K( ^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B4 B3 z+ ]  j! G- L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f2 X6 v8 K. o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3 Y. D6 a3 x. s$ O+ V/ R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E1 m. N3 r5 i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w! Z. g1 C( g7 j" t* X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4 q1 J' A, A. f0 A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9 N) w! {! Z! G  w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3 ?+ `# o' R1 H; j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D# f( ~  K1 G4 s8 Z; ?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q' [& @. Q! ]8 L. I0 H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2 Q. Q3 z, b2 {: j# {, Z2 b5 w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4 H1 n4 F+ T3 @* o2 D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K3 @# e; l- O( S, l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l$ H% t+ h2 j8 m/ O; a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
& u! _) }/ [8 Q) F0 T4 Z: _0 |& A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6 P! _! |1 M9 l0 Y$ [* j%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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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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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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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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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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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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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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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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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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