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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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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js_word}" r- p4 G! c, m" F" J; F
一,未然形3 D% P( `7 ?  J& w& I4 o; t
1 变化规则
1 |& Z: m* {$ \+ G  Z0 b. s/ q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6 Y" F* z5 Y% ~0 t+ d- o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G8 N* d! j( l/ Z+ t2 c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J3 O) C5 d" x  h) N# d9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 {0 S8 y4 [) o/ \: k4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L# s) W; I  S3 K7 n-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y8 \" d) A9 P( |7 _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8 D, M+ u% w3 ?) T; s! T7 B' R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3 j4 h9 l, E# _. y#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Z! h0 p$ p4 x5 z, O, v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3 [; m& j2 `% a1 ^. c8 e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6 q9 |% ]8 d, q# H, ]! C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6 H2 F# b2 g1 S/ c2 x* U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X( c% B" F, Z# |( d! I
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5 r  i, ^6 n) r# a0 y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 g/ P' c" N1 x, r) z
2 各种实用例9 W0 P6 i! t8 E5 a# u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H7 R# L1 x$ W' @( W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V7 Z. n8 H" Q# D2 Z6 C4 \& l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z5 \; j5 b. J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g) A2 t. J" J3 L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3 S7 l% H" C0 B; H; C3 q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8 v  ^1 d7 Y# ^  ^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C6 X- u0 I* @* m5 [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5 u" m3 E# F& a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o# k( g( o& v2 p& n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2 V0 A1 ^5 \* H0 L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7 P% U9 s! w5 o3 j" ~9 P& d& u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K6 x& n# L) w- s) o* k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J- c0 f9 A. D( ~! w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g, C8 Z9 `9 D% j: k1 F/ h2 s5 ?; j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K+ i( R- `5 z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u3 K. V( m+ \4 r2 ?  M5 p! w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9 U6 C4 C5 W. D/ i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I: N) r0 i6 X" j& U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6 N$ G* t- j. U6 E5 B* p9 H7 I) o1 L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n+ v+ X% D9 {# r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0 m. Z2 I! q' Y4 w! E1 c" g, z$ q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w* h* S3 t, Q8 y5 L  y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
  E% J' r1 Y* c: U. l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
: ?! w# n. H& D(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 {7 ^7 l% F# u& C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
* W7 \) F6 |6 e4 N/ }: K& ]! t4 i(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7 }$ {- s2 b# j2 J4 d- l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9 S; p3 n2 T7 h& P%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5 p6 S. j4 U% ^3 r1 H) I; M# L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f4 G( i  {/ V6 u4 H$ i
二、连用形% c2 {) P, F" {9 {5 E3 ^  q+ t
1 变化规则! I1 N! l9 y2 }" y+ B
① 五段动词:4 Y' e% r- b& N+ t" G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
( ^) E. r7 k5 J" k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8 j1 ?: S% O. ^, h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A, v/ `; @. z0 V  p& I6 E) F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s; P5 o, N' N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n8 w8 h: K3 z+ g! T!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r0 i8 V' H: X6 ~- j8 O: ?1 e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q4 ^4 n  t; l7 @4 o6 S, r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W# G$ k7 y3 o; W+ w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5 z6 z. l  B4 q) d  r- D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
" l2 M# _. k0 ^: x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U, R" E# P7 v9 v6 C% V* k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3 {8 r( ]: z' L6 I# q5 d* a: B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4 Y7 c3 t( X6 n  v/ x# l8 e3 v' D" m# I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2 {7 d( [: L" [6 n! z1 I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5 O% H# h8 J3 _! X* Q1 O' J6 b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_: [/ d8 N&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 @, J# W2 a% d
2 各种实用例+ @, e# U& I# G7 I3 z8 j1 ^% K
A连用法:$ v. ]  |8 ]3 M: A6 J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2 ]; o0 H1 X+ u5 d) x6 Z  f/ x0 m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h" _: V6 R0 Q* A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3 P9 n1 Y8 C  C: B! l- q7 S8 t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C, a- `; r/ }( k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7 n/ p: t% i( u# O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0 w+ l. {' T/ s' o* ^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O8 A' E! v$ X. z8 Z% A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P- X+ s8 _5 X* t9 a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7 F, Q  u' n0 M1 p  [0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b4 y6 I# E# E, k0 w  J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7 ?% X8 e) i/ {9 _# x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w  @9 I( J; l( j1 x3 x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t7 `! b: Y* K" \/ [# z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f; S* D) q% m. J* i( K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q! ~* c, h: F. X/ L) C! f$ F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P! R7 p* S+ l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p" W1 |+ I9 c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
! S" Q/ g0 n. m3 g! i% t“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Q1 F7 a  a, J2 S4 S( y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2 ^& R9 @6 @; hB,中顿法:连用形。. I+ d% ]0 O3 V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Y1 K( u0 w1 @. t* z: T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y2 _1 C# c" f! r! t; O9 `/ F6 J; h1 V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v. p* ?; }0 `* z4 O5 e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7 g) U% h& ^# r7 w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4 t7 C  d* G2 e1 q% j9 V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W! X( A7 Z& K9 ~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0 n% D" k* w" _/ H( R9 F, E* U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n# r* b, Q5 ?& E. Z" t- z3 G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N4 ~; }/ B( Q- Q. p) A$ Z9 m  o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2 \! @! `) a: o0 {0 [3 w# ^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m+ W" r% `% }; o7 T" `: x& `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1 @/ t: v" x6 j) ]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y1 U' x& P( \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5 K$ U# ?6 U: [6 H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c! L: a% ]  R$ E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8 w5 S0 j. D3 D& V0 l  H( T
a,单独的名词# {5 ~" I& w+ q; J- S+ d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6 V& g% V& F7 q1 U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m7 \  l5 G! E+ I% k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T" H5 J. m3 l+ A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I8 Y" l) R. O6 Y& p& h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0 u; \, A: t4 |/ k0 y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H, m" m8 f0 f  p  G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j7 K9 ^2 J2 p! B! P7 _) V0 S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0 \4 p7 u) t6 p% t3 h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l) ^5 u" H: X8 k8 R2 u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0 M% F) \1 |9 O+ I  \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9 ?3 M; x% k' D/ K8 b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k1 {* o- Q# t( ]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s* b+ p+ z4 B9 I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8 \5 F/ k5 Y+ w" ?) o& C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6 S8 i! O$ U2 X4 {. {* u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0 y8 n& T4 [% a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i1 U/ b4 ~7 l; u( i" a( j) G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4 h1 x  ?4 U3 ~0 n+ `# B% M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p  Q: @& Y, m3 ~* d7 v6 c2 w7 F# L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 o% }, ~- l8 Z1 h& E. F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o/ p+ B( w) Y' Y: S2 w8 b: F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2 S3 s9 s- k/ k  M: g2 D% `4 H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h" l' g4 t  u. f! u% F2 B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O  |8 K& M; [' u6 O5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C, i6 u( x9 D2 W$ P1 d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5 s7 t4 k5 j1 J  M. D; y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 m2 D% o" F2 v% t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6 A  {+ m. {2 F1 e% I! Y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M, n# C* ?5 ^) W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B2 `% \) K! ~0 U( t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_( D9 @% \& u5 n5 w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f. [8 B6 ^$ w. x% q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C" D0 B8 Z: k& b4 i/ i2 J8 b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B+ q; c1 M7 ^. t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1 A; V1 E& ?! C. w7 y# c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T; S; P& s, D; O# b: t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M2 d. O. X2 P4 `- B- g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2 F& s5 R0 Q1 @7 a.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7 i7 K1 I7 t4 y) X! N  [* o. @0 `, m" z( Y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8 F/ d: C1 X  h. k9 |. v/ d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r+ c; j" w$ U# ^; ?3 F; r(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A: }/ V3 m& ^9 p: F2 u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 N% c# ]2 `& v$ K9 i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2 L! l% ]1 _) }1 M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6 x. @* E5 B* o* h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l* i) ]6 I" K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R5 E& o# K( z, e  c0 e8 O! K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2 H5 O& E! K6 G. @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w: i: G; b' F+ b; ~6 J- M' }, z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5 T# o- P- ]! }# C4 ]8 _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 m7 T" {  l3 H. S6 X) b
三、终止形: j  U- K6 R" W- g" Y' u2 g0 @
1 变化规则% g; V& S) U, @* N$ M9 ]; B% I% W" ]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3 v) F% N( P; }* n6 D! _7 h6 R2 各种实用例. k$ R" v8 u  P+ L0 y$ z: {
A,句子终止结束。
) z# s- k( E- A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 @0 _5 }% {8 Z. E( f( K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 S1 `7 u2 G( V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 r3 M' J+ s5 A1 f8 E2 W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
) ?( d1 S0 {4 v6 A; B! J, T$ r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0 E/ D, R7 |4 \$ i5 V6 Z1 K+ Aa、格助词: 2 l- t6 ~0 w$ \+ g) r
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k1 F6 e$ z6 }2 ?
b、接续助词:
* g5 P2 \2 \( H0 C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 v/ M! o# q7 n8 e) D3 A6 k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C2 U1 S3 G/ R& F2 G* E. A' @* W$ {$ P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3 _# [+ [0 q8 I: [, K) c) T! I4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3 e; `4 {4 _5 `) \( {; n“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7 e+ ~! G" [4 _, P% b1 s( g9 P6 I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 U) P% Z' z3 S% K' k+ S- X3 p5 [“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 k* ^& l  [  k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7 o) J+ T- X5 M) I4 Z) c  k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2 `5 q  j$ z. F5 c  S
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e# p# w! T# @1 X. O
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5 b& |9 Y4 e- `c、副助词:# A: b, h6 X! F$ h6 J6 Q
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5 ~( X" W0 }2 r" k* H1 u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 ?; f. E0 q, @. |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 \, b7 ?* F( C$ u4 V  w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S3 A1 \( ]! }4 ?$ H% _; C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 G4 A& f* V9 q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 K3 f* N( K5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6 i6 M  A" h1 Z( [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 X$ a0 R6 b9 \1 m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 ~7 [2 j. ]) k2 W' k" r4 ?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G, p; a7 ]1 R# y
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 A$ \4 n* s3 l! v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Z' T# A! l( K4 g! r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 E( n; n7 H4 W“‘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x( a  i. n4 O8 u( ~& t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 {6 ~* R! T7 T3 \, i“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9 x6 W+ t8 r$ @) B6 c1 \4 d' U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4 {+ p6 L% O- R( \. V. `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g2 U+ x3 F( g# g: Z
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 X" R9 M- p, O2 }- N8 `: U" h8 P* A“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2 c3 T; W, w/ D5 c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
( ^+ A8 Y! l. w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1 q& {* m6 ]6 c0 b, l  C& T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0 c3 c+ o% I2 N( ?6 q“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 y0 v2 r; a1 W: q0 m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4 i% X2 s' j/ T; [3 D
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 G; m$ G2 w( ?+ D, b1 O  X$ M3 x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V) f' a8 f3 Y% x' h# F" h+ B: Y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8 f7 X* i; J& {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8 a, A, @2 ?+ Q) c5 a" X1 Z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6 A) {  C% w0 L- N, \/ e: N0 S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G% B* G/ P/ t- [5 I1 {四、连体形  d" r0 k8 |) m7 K4 H
1 变化规则0 l$ h  x; F7 d: F: `( E5 z& W  A" t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l! e  G! _& u9 {: U& f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3 F! m1 q  R* u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8 P& d! X9 g* x) |9 {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 D, l) x* k+ U( S3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 a! Z9 E6 A6 S0 [4 r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t! B$ M$ w+ p9 h1 \/ ], n“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7 x1 a4 j7 G: W5 v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1 q9 r) P8 ^1 Q7 {+ \' t“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s1 R$ U" T" r9 `* z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E0 P% j1 e$ U8 I
如上面的例句:! c  j, h( Y, A  O9 b& S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8 r" a& }" z$ I2 T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n4 d6 y. }( p( z% r% _0 J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 D3 H' S' d5 a+ D2 f& M6 y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d8 s$ ^8 q! M) @! d! `; J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 X+ H  l; g, M. v. n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1 d; S; D( x" S. i% q3 O$ o“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7 o$ B  q, a9 r/ |( X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e: `5 k2 F) G0 [3 x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u9 B$ J1 W( U7 Q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 L% Z# E7 H' G/ W* e“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b/ B( V8 U6 h/ C8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 q/ Z, H3 M+ g, {9 t) V2 A+ J, ]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7 g, S) d! ~( s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A, \, D4 y& t( _/ G1 x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1 Q9 Q; f+ {, F# Y9 _: Y& A9 x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6 H# L$ R% s+ E3 b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9 b1 L4 G9 p' x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0 J' y$ }+ g% N% f!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7 |7 x" ]' _5 K- ]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Y3 d' L$ n" S6 O2 ]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5 C+ d0 ?: v0 K  K; `1 Y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1 x- F! B2 U+ U- H' _9 b“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 `& T7 \' f/ |# X0 j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0 \, e$ g6 T; y8 `5 \& f“‘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 y0 ~3 L( a) i0 K0 A" k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q+ [0 P" F- I7 }; }8 ]3 X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H! J/ l9 A5 U①       ところ(时间)7 O  L1 ~7 z6 |/ U9 y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9 r4 r5 }( {+ e
② ほど(越来越……)
5 R: k+ ~( ?: V' L! s" i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L5 Z- t" f3 \: B% i: a, L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a. Y0 k6 X+ y& A/ }) w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V+ u+ T& j8 \* [6 J9 j* T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 m- q! J* Z0 g' r4 P  D/ i: _0 [④ くせに(明明……,还……)" F: R, M# C! M( {8 ]* Y& q7 ?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q- U/ a  R  J( Q( D& \( s9 E
⑤ せい(只怪……)
; S/ v) i6 G5 `* i, K$ H3 D  z+ Y(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1 V2 ?$ e% Z" M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k' b6 q; W+ i- W/ c⑥ ために(为了……), r" _3 v9 q; s; X6 w# {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K& v5 a- K. p% Y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 k: L& v9 x2 f4 G(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a6 a% ]7 }5 y1 m“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1 n; a; {- Z9 b0 o
⑧ はず(应该……‘推测’)
4 _' P, d) ?$ }; F$ M% r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 s8 d$ T" o2 h& z⑨ わけ(理由)
* O3 i0 H1 O3 w  O-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g1 \  p! |% k* q( {% q9 K(10) かぎり(只要……,就……), @: y6 Z7 k& K2 {* O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5 V5 n( E+ r& M
(11) まま(保持原样)
0 R. O# f- ]/ T4 L$ v3 a. T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W/ _, r( F6 o
(12) つもり(打算): }# [$ s+ {. l& W4 N' f; G/ y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g" _% J9 W5 w! N4 R! L(13) とおり(按照……)
/ x4 N. u# y( C(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i+ R. _: z! y- u* ^+ h* C# J
(14) うえに(再加上)
- Y) w- P' U9 W: {! k( a- A4 Z6 H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g; e" m1 H. r& X* q1 h% _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1 G3 |/ p; ], {$ }2 Q% f(15) 以上(既然……,就……)2 h4 H) u/ K. i" v) p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c6 b& V# Y  c8 w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n& Y! n/ o2 `+ q# l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3 Y  u! y9 l; @( }#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X) A( q  z: P+ \8 t$ ~" A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1 l: _4 Q$ v) a$ R0 B: W5 v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E; U, ]- |) ]9 p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 @8 r$ G: L" D4 S& v2 i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 o) y# H% y( K7 J) Ja,惊讶。
" V+ c# w& H3 r. F# p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F$ s  r/ G4 ~! Q. e2 Z“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J0 A# _3 R8 A/ z8 S
b,回忆。$ i4 I) e5 t* b7 H, x- |% K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R6 A" s) w& ?5 v3 {$ g$ H8 p. S
c,理所当然的道理。
7 u5 V/ X: i1 R+ G- i+ _4 n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 [6 J; ?" k% A) }( b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_7 q) O  t2 E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v# u5 H+ t; [  e# K7 E9 h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 p' L) X( `) [6 ^) y" H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0 t* U% g9 I% a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 Q% v+ |  Y!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b& L6 ^$ z) s6 m4 C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Z/ ?9 ~$ t9 x0 m! U& W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 J' I2 o( K/ h8 w6 _7 Z“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 c: v% ^, n$ |8 F0 D五、假定形( e6 S% a/ {% S! X- n$ o/ o! R
1 变化规则
$ l; X) M5 o+ ?* J+ n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2 ~0 ^& u$ C, l  i& u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u. J2 j  t. X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5 x1 o) ^) u; X+ ~' l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3 P3 w3 v  a5 g* N- S' O* d- v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n8 t0 K$ y8 a& M7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1 O6 `3 H, T: U7 J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C9 V# P8 W2 k( P2 |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6 {: C. j4 D" Q9 R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1 r1 a  P2 J# v4 {% a; e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7 m  E% P# r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M/ B: b4 q. P9 j, V8 E3 g& u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  c* J" ]' O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I$ X& f* l2 W7 X  E) q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
0 c- L- a6 M: R1 _4 ~4 c  d【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w; r, T, [  h: L2 各种实用例:* I# S8 V8 F- w$ O! z; [8 C. C" Y# ~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y6 W5 X. b  [3 ]( ?1 d(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5 f- Q( }0 C" r, S; m: A% c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4 [) o, a$ K# c1 H& ^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T  {8 I. [# l$ l9 W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3 d0 O# ]5 s/ e6 M6 T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l: K4 t# n! D9 m2 u7 u0 x6 C6 Y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 l3 F8 v4 A& C3 ]1 @3 E"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0 V% ?  F% A3 F, B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6 x- r$ ~' V+ Y& O4 p% U' M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g# R& _9 X( `9 E4 L+ `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C( ^# |! F5 P" ?# `5 Z+ Z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7 S0 }1 L- @' z- l6 U(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7 s" w8 V. q- w: ]!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h8 Z* w- T  N$ z' @+ p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0 F+ v. P9 t) }: t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3 T0 P4 N  h9 K8 X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1 N, `9 r. ]3 e3 y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 b, p9 ^$ M. l: X" R/ h6 K& G* a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_# J3 F- S; ^1 Q3 _1 |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Q' |7 C/ u7 O$ S1 m$ `( e3 几点说明:8 E. e7 n! N" [* ]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 E' @: l8 y( S( q% T) Z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f/ B9 X4 v5 T1 g. P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4 W1 _+ }% R" J  \. @7 Q% c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e6 M4 z" [' \7 m# P( ?8 n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8 ?; _2 ?! d; Z, |& R: z% A0 Y( e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1 E1 Q& r; _2 d: Y$ N" B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0 J" _# A* d! r8 z6 V: e& V$ U# W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 p. V  ~/ O# b/ P0 K六、命令形+ w% ~& g; Y/ w  l
1 变化规则
4 M  d  e/ C: ?/ J! W+ Q- H0 O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e1 h, U, w: G+ U; e8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_" y: q3 m4 e' p4 k$ M/ y%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C: `' G' h) X& l$ U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K6 F! O) {0 P) w. g' V& X. I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2 w  }& J$ q4 B) e$ b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c7 I5 `  |8 t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k) c  B+ c: O1 T# y3 P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4 m9 N3 r1 @8 Q* m8 i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H' }6 M+ q' L5 Z, A. G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z! B4 Z9 b8 m* B. R- p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 t* G' f' v) z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 ?  @$ Q/ l6 U5 W1 `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N5 O* g' s; v9 }/ W  X9 ?( Q/ d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k$ q: t# s) a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8 ]4 R& f# |; s* m2 ]' s9 _8 K0 n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 t# s4 N2 [) h0 c3 C2 各种实用例:
3 t/ i+ i; \# K7 M) XA 构成口令命令形。8 f9 }( h. Y! g7 G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
6 c; f8 J9 T!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 i; q/ M: J. ]; }& w/ ?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 _% z1 J, j: n/ Y9 H0 L5 Z③ 集合しろ!(集合!)9 y3 m; V% A% X3 o2 h& `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X9 D: f; E! l' J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j# K+ s; u3 K7 f/ N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0 M2 u8 D. d8 A% W( z1 p. e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 B4 c, D9 F1 z  O' |# o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3 g7 {1 E, B7 r. p1 j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 V0 M2 @! K7 ^: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L) x/ P. ]# o# r* l6 ~4 b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 ^# b" i$ _3 o0 u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 E" E7 u% m( C9 }$ H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_. k+ o8 V1 f  V: D* l/ s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9 O5 G% w: O' D2 e2 z. N9 u9 S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A: O5 v$ O: N5 P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b, O: P, |5 }, U! ?1 {. ]  U+ G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8 t9 }5 H' t2 c9 z0 K. e% C* B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3 p; q2 z9 l# p" f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2 b* O+ Z( w) e, L4 F) e例句:
8 m( a4 b# g8 P+ J+ {6 p! v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 m' ~+ U0 [. M5 e% }! U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 V+ m; h3 \. E# w. h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s9 x9 G* c6 }3 J" S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 \/ v( k" k. d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 |' N; s7 y/ Z+ B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a9 d/ ]  L; z. C) P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 D* }2 U. f' b3 o: B1 _) l%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
" ~. w1 p8 h8 Q8 c7 _- L+ m3 u) G$ _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9 W  [1 [* L1 W* U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h) j2 g4 V2 b( o: {/ I# Y3 E0 k, b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4 n6 {" O2 l7 R$ `0 s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z) n2 h5 w; E8 `( q. G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j7 d6 K2 X+ r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1 `& I* Y1 b% k0 w$ Z- W  R' x4 Y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O# G" k; p4 j+ G+ N* w* x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 o9 S9 T7 n7 ~; k- g# t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 H+ X6 X3 I, j9 S/ _!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y6 ~, Q- G& {4 R; }6 X. d* u: t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2 Q5 l4 b1 H. l  i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E4 I7 a( z/ S  k3 n6 ?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r2 K! O" ]! ~) c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1 I8 b4 M$ y% |% p+ z! J, Y3 I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B# J5 _3 @  p  L$ C/ i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 T7 j- K- {% |9 d% ?% l; D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1 }: M5 K' B( p$ Q$ q! r" J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 ^7 b7 o/ j) t' A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9 z' D, {* a: b
C 否定命令形な。$ n: D2 V$ D6 K2 u) m0 [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c; ]# k+ E7 p  p3 I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 v: c# D/ N- |' G/ k7 n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1 t) j' A" }) p3 ^  N-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b/ Y( L$ G  K: Q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5 f  @4 r4 y9 z5 v七、推量形' N1 a, t, z% p. Q
1 变化规则+ \6 Q3 ^& {* V5 R; E7 s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 a) G- K% S* [/ ]2 U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3 l9 {; T1 V. j3 j" j! @2 V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 m9 [" p. S7 q! r! k& M5 h. z( P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y2 ^1 ~' j( f( y" X0 u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3 `. o& h1 A1 }! u; S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8 B# J& p( u( f+ b( i+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7 U% X5 q8 X4 l2 K0 l+ F* i$ p. k( _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 c2 s# k8 R* f6 q" h. i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u3 q. `4 {' ^. t- Z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k1 a9 `6 m% P: w- C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U  ^8 T6 j. b& |: S% F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L& p0 S# \4 e& H1 I2 ]. S% g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n3 _$ r4 t. H% d# ^- E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h9 h5 e$ H- A1 d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n5 ~( J/ [+ n0 ^) s- v" I& [
2 各种实用例:
/ ?$ V/ q( A0 y! r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N7 C) Z% z5 w. [9 ^
A 构成意志形。
- Q2 L$ A" ?9 ]; y+ @% p6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4 y$ X0 }# H0 m+ v4 }; ?; H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1 ~( ]1 L% i- a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5 l2 ?& ~  J$ Z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8 t( q& V% w; p: t, ?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C) B# v  o  w; r' p1 H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 {; _% _; D8 G% s/ P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2 V# r2 H; |( e+ w% j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v/ i4 Z5 e1 \! G* S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m" f. L, i) t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z  O) a; I. I) t4 {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 i+ L1 h7 Z+ ^" L4 V: n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m& z) f3 p6 n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3 {# j5 G& u% Y9 u: v7 q! k  `& p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r( h5 n/ J) b2 r2 l, O" u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Y$ ]8 L. w- o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0 E/ i4 j& b5 ^" z2 C" n" a# o, s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0 D3 l& J' \4 f' x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 r: W4 y/ P& [, f* }" B$ W7 x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5 V) \8 Y! `# q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1 i( n5 W. {7 }" u1 [* H! U8 q. T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1 A) ?7 R. ]% v1 L( z" V0 U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b  ~1 ~* b* Q: c  W# p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F- \! i$ Q  g& [3 y0 }5 x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v7 r4 Y5 j- p+ s6 m& J/ z-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k1 R3 S1 T$ ]) x6 X4 d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r0 E, t7 y* s9 x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2 e4 z# K- r1 b+ ]5 Y! _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6 t2 f3 v$ z1 H4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  Z; r9 e' O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2 b6 B8 B( [; F$ d& ]  e% d/ Y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 o" O( S8 p0 l7 u$ _8 u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5 F+ e' O5 ?" t4 Y& l6 h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l$ R; t; N, \' T2 M: w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0 }) ^4 l; `  E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6 G7 T* N9 }( {3 v$ ^' Q8 F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 }/ G6 D' m" p& h' s1 G* T/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
* \3 o0 u/ k4 _8 C: w( F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5 w/ K4 T8 }5 k7 X1 n5 F) ~1 c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 \! T: U/ j- V3 }! ^( ]6 }" P' V(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 H6 h% s1 A$ s# T: o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3 |0 K# Q6 P6 N' d6 B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
( I9 [" K" [* H&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5 Y" }% j6 v+ y5 p( ^7 K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M/ O& p; L$ a1 c+ T! }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d# X! X% L$ B2 N7 F6 E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l* E! O, g2 {) h2 N3 R/ h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r$ Z" `4 O* R) P9 j* h' F# t* r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1 k: ]3 r' i) M: i$ i$ Y1 i3 T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m. W7 p9 v4 I6 p0 F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2 C; q+ O( |* \6 s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 [2 s) d$ y- H% C3 X(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M' ?% C- J3 }; K+ f8 d/ `( B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F7 H7 V- T( z( P) |! n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s4 B& E7 }%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2 p; q4 A; d0 k, B3 y7 V; d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1 @3 V7 o7 y0 O0 b3 ]: F* P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9 M0 D' l- [! a; Z$ S$ c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7 V$ B; v" ~1 ^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 _  ^# I4 N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H6 Y9 }4 k' \! _5 q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 s# i' [+ q8 u& ~9 u7 D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D' w2 I- u( [6 \  e2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w! Y; f2 i5 M) g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 M) x' M* o- J1 `5 W+ @- v4 t  T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 R6 Y! g4 h" V5 |" l& i5 R5 F* u1 ]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j! [9 p' E* W4 a6 E0 c- i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1 G* N2 T. T1 Y& m! ~. t. \" U( D6 H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O2 A: }0 m- C9 k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1 J# }9 m# b% ?3 r' a* K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2 f& n" i  r5 P% f6 W& g7 g&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 ?/ ]9 i! |* w# F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 a# w0 [  l1 C2 x# Y' |/ A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 |; e' c( k- a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 \; T2 W& s8 E&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 p) ^3 r  Q. m8 ]1 i  U* \4 I3 e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w* u+ F& K/ W! c( I1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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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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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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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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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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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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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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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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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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