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论坛上应该有一些学日语时间不长,完成自学,而且今年还报了二级的兄弟姐妹吧?对于真题,就算已经有答案了,也不知道所以然,是吧,我就是这样的。" B8 P5 L4 a8 Y9 G( I7 [& R% e 
 * c- w9 j' g7 a0 c所以,我希望能有人一块讨论,或者有高手的直接指点。从今天开始,我会贴出我的语法真题手记,把其中的疑难提出来,请大家帮忙解答,同时也给和我一样水平的同学参考,十分感谢!
 1 _8 f7 ^' P+ M7 h! N7 t; O! b1 N9 J9 W- t, a% C5 d
 94年
 ( t- p3 p2 ^+ {( p& U3 }" {1.
 6 q4 U' H& X7 q2.答案:3
 $ J0 X# t: m$ E' \* h7 p" {ばかりでなく:表示递进,译为:不仅…还,不但…而且…
 0 z/ G" j" k/ b$ i- r/ z% r6 xだけ(の):表示范围,译为:全部
 0 V/ l( _& H/ B  K: Y3 Bしかない:表示限定,只此无他,译为:只有…,只,只能….
 0 `* G8 s' u& A1 w7 _2 uのみならず:是“だけでなく”的书面语,译为:不但…而且,表示添加
 + _) z9 R; J  v$ k$ B本题:只有努力,考试才会合格+ q7 q% k9 L8 N) n
 
 # D4 |  S+ G; \( P! q3.答案:2
 6 ^; E0 P1 J; l' yうちに:表示期间,译为:在……期间" O; \  ~- i5 s
 うちに前接:名——の# U4 r; C, O8 T- ^$ i, S& O0 b3 J
 動——辭書形
 : ?& [+ y7 w: s- O            動——ている形+ [6 K" |/ u- Q* ^6 j+ o% |; X, T
 本题:所以选择ている形  v$ r4 a- C, u7 g1 a2 U+ L
 3 Q) ?; f; _4 z# s* s3 o
 4.答案:10 C9 V+ R2 h. G- Q8 H4 e
 というものだ:表示强意肯定,译为:正是……,才是……
 ' x, X$ n& ~" X2 @( i值得说一下的是,题干中:だけではなく,一般和だだ连用,为“だだ……だけではなく”,表示限定,译为,不仅……也
 $ ~0 _4 g; b' y) b* a9 _6 _本题:不仅从自身,而且从对手的立场来考虑的人,才是大人
 H& N+ I$ x3 k9 ~2 B  u, b, y# m8 h' S) t
 5.答案:4+ V% D$ Z1 k1 y/ Y5 {) h0 t
 ないこともない:表示肯定,但是语气上有所保留,译为:不能不……,并非不……,可以…
 ! D: O9 V) Q8 J0 a( [/ o# d本题:???(我不太懂)
 . Z" O. j' d. o! K2 J8 Q- d% q' j' U+ |' m% c
 6.答案:1
 ; O* y! O3 N' H4 V' N+ D! X一方だ:表示趋势,是指事物向某方向发展下去,越来越……
 # N5 G' S* M% n# j& ?$ b前接:動——辭書形
 0 W: B; n, C4 f: X& _        ——なる形
 + Z% c, ?" K# E& a/ D) `本题:这些年,不景气,失业率越来越高2 n3 G4 G# R' s
 
 1 p# A6 C" E8 H8 K: G, r. a7.答案:2
 # N7 w! t/ Q2 V% e/ J  Q( lから……にかけで:表示范围,从什么到什么" K  F7 V# n( |4 w
 : [2 W& {: M7 S$ O" a/ c
 8.答案:3
 . Q6 V: g: U2 T0 y$ Lずにはいられない:双重否定,表示不能不……* s( a5 \& Q; [/ I6 g3 p
 本题:看见有困难的人,不能不帮助& l. X" P: f) T( l7 e
 % v) E  S4 [1 Q( R! }( ^
 9.答案:4
 4 A, N( C3 S5 {5 H7 x* n9 q题干的前部分为:他是出租车的司机,后部分是:不知道道路,按照常理应该是表示转折,刚好“にしては”表示转折,虽然…但是…,从某种情况得出的结果与其不符或相互矛盾时。
 , x5 q  S+ I) r" ?$ W7 E" v; k* r- \  @. K1 C) u
 10.答案:3) x; A2 S6 ^: Q) j% j6 X' v: c
 ながら:1)表示两个动作的并列.边……边……
 * D; `6 t% L1 f' M# ?) o, y' H     2)表示动作或状态的持续
 8 }# A, x4 `& ^5 L( Y7 Z     3)表示转折,虽然……但是
 6 K, [) o; e! m, p4 Jだから:因此3 p+ ^1 P1 ?2 O* e2 u$ I; H) d: o! K) H
 にせよ:与“にしても”相近,意思是“即便……是,无论…都”
 : V% e4 Z/ l0 \' y本题:因为A君很有能力,所以一定能做好此工作2 z2 Z; A4 ~1 d- {+ d
 + K7 e3 m* s- z( l" \$ I8 j
 11.答案:2
 ; X- I1 k& @* W& G# X# uば……ほど:表示趋势,越来越,表示随着一方的变化,另一方的程度的加深+ V1 I4 Q- w4 ^3 V
 (動)ば…… (動——辭書形)ほど
 J( O+ B& Y7 R, R2 ]8 M; \5 T) b, M+ E" H8 \1 S
 12.答案:1
 . g7 ]/ B, N- D. s6 k6 t& M: I/ tさえ、用于指出特别极端的例子,其他的则不言而喻; |' N: o1 y" P2 x
 译为:就连…… 也,甚至……也,
 ; v& y/ A4 o/ Q9 Q1 `9 [题干如下:9 K4 i7 r3 X! m
 天気_____よければ、よい旅行になるでしよう( f, x+ V" Y/ x2 z2 }1 C
 1.さえ  2.すら  3.しか  4.ばかり
 ! K6 D" @! c7 m2 x( e3 g
 7 Y$ m  D7 h) o& d+ U  Z13.
 9 ^" g+ l6 q* P4 h3 G( o14.题干如下:' J: z3 u1 w- d& H1 {' }. J; [
 先生の講義が終わるか_____かのうちに、ナ一とや教科書を閉じてかたづけはじめる学生もいる' H4 m; {: a$ R! A/ |( J
 1.終わる  2.おわらない  3.おわつている  4おわつていない
 # Y+ Z2 k7 P" T/ f2 b5 V1 R请帮忙解释一下12、14题8 b0 s3 a" w3 X2 _2 j
 8 F# i7 Z! X5 C4 i; S" X9 i, E. E' p
 15.答案2
 " Z  Y# M5 D: J) r$ G2 cに限る:表示说话人的主张,最好……
 8 A+ U; z. n* x8 q+ dに限る前接:名3 T8 d; X4 I4 l8 y: l  V
 動——辭書形
 8 Y; X$ o) I% g9 p- X) F" y            動——ている形! |' H2 X! E0 H+ z+ z
 本题:太疲劳了,最好睡觉+ q7 h8 G4 u1 B. g0 S3 K  }
 
 7 T% h; @% b& \- |9 s) Y16.我也不太懂,今早看到论坛上有人问过了,同样期待有人回答8 A. u" {3 h% G3 k, ]- |
 - }- y$ B: z% n3 W
 17.答案4% m2 D3 j- c( X/ a
 にあたつて:表示时间,即到了某个重要的时候,译为:‘值此……之际’“到了…时候”! P' S. \& Q3 J, J6 ]! w1 m2 Q) g2 F
 
 $ F# w- r; J* t+ X$ q1 c18.答案:4. [% M) y/ |- H0 f+ R8 D/ b
 をめぐつて:意思是围绕某事,译为:围绕着……
 - q0 p4 y* @1 _( u9 J' \を通じて:在某个时间内一直不断,译为:整整,整个
 5 T/ U5 x& E' C* [8 V( u# B, e               通过……
 1 l1 h* y* `; U/ X4 z2 u1 c本题:围绕着环境问题的解决对策,继续着熱心な講論* v- L3 h5 E- g  [9 b
 ; X1 W0 _4 W, }  U- Z& E
 19.その子供は、お医者さんや看護婦さんの拍手の中_____退院していつた* p2 x+ z: r$ @$ V, W
 1が 2に 3を 4まで, V5 ]4 D3 o9 x4 Z- y# h
 
 6 r4 }. {/ M( |! P& [. |20.もともと勉強する気がないのなら、大学を受けて_____ところで何の意味があるのか0 r! p$ D0 m1 [# G$ f5 r
 1.みた  2.みる  3.いる 4いた, Z3 u" |; P) F. y
 请帮忙解释一下19、20题3 F5 @$ w/ a7 j( X8 C
 ) d7 i- p/ e8 r7 j; g
 ' \$ R# l. d1 B7 a9 u  M
 21.答案4
 f; k: \" D% w' X5 \! g$ Aために:为了……& j+ |( z0 e* Q9 c- V3 q8 F
 ように:举例和示例
 . ]( F  J# ]# T' C$ U" T            内容的提示
 5 G* t+ u  {1 C( Z            行为的目的:为了……' f% G+ [  V! f. ^. U- {
            表示愿望和要求
 ) @3 i6 D6 \. m% D& C作为:为了……来讲时:ために和ように的区别有很多,但最基本的区别是ために主语前后一致,ように前后主语可以不一致/ m# ?9 s2 R. h. O) H5 g8 Y% E+ [
 本题:为了让孩子们明白,我做了详细的说明$ b' c' \! b) K$ }
 
 2 c+ f7 V0 `3 G' [; e6 T$ H8 j22.私はあなたからこの書類にサインを_____までは、ここを動きません
 8 h& `/ {7 h8 _! Q8 m1もらう 2もらつて 3もらつた 4もらおう
 8 L: D1 q2 `9 E7 I. e4 v( ?$ Q% O, c
 & A2 f+ c2 j/ L! t# _23.「今度の旅行では、珍しい本を手に入れたんですよ。ちよつと見せ_____か」6 o2 g( ~3 |7 d* y( x3 s
 「それはぜひお願いします」
 6 w3 i1 n& `. _) g7 G) s2 i1.しましよう   2.にしましよう  3.なりましよう 4.になりましよう8 |+ G5 t" n& {3 I7 `3 {
 6 q: p4 d- r: b2 S
 24.長いこどぶさたしておりましたが、いかがお過ごしでしようか。一度お目に_____たいと思つおりますが、なかなか時間がなく、失礼しております。' e$ A" c+ K/ K, F  P
 1.なり  2入り  3かかり  4あずかり
 . x0 s0 i& I' }0 w: {  T9 Q3 G& N7 S& l$ B$ S; N, ?
 做到这儿非常沮丧,连续三题不会做,希望大家能帮我解答:22、23、24) l1 h' P# i+ `8 D& O
 
 $ A! e. L/ W$ x: _% K再次感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