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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动词的各种形态总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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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1:4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假定形, M# E" H: R% [  w9 c4 g
1 变化规则% @9 X0 X  j' l8 ^6 B3 ~; _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4 g. ?- Y  ~; p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0 c$ ^, y.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a' R" f. W9 ]2 x$ Y6 I8 h$ M2 W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9 T% B! M5 e1 }4 ?3 T1 }7 T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d  G/ k' J6 X  Z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E  x6 q) O6 r3 U3 a7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t# [- ^) {; l

6 p  s4 M3 J( i4 ~: k4 c9 u* J7 r, E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1 U7 A' k6 u$ r% j: s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J' |; v( H$ e8 X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1 |$ D2 H# {6 B3 C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e2 u) P4 b; X1 W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3 N* x1 U* f# z: T, O. `# a" e% N0 D& V. e7 Z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q) G/ L" ]; v: h+ K7 W+ mする==すれ。
% E, q" Y% {$ C* M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9 d& W( A# ~; z, ?- x# p
2 ~* B0 ^0 G0 [* u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q( o: o0 u( F* Z* l4 Q3 H
来る(くる)==くれ' A' W% q# y2 }$ q1 J

1 E/ ]* Q0 y+ c【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z3 T4 m6 ~% Z, X3 v7 v

! ~% G+ [4 Y2 m$ `; g: R) `/ V8 h: ~. n

" A4 {- d  {2 x1 `5 I# P6 S  Q% D6 @2 各种实用例:
7 `  \1 ~' x- x, l( P7 f! }' Z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3 C% f5 \5 w& ]" ~! L+ W3 m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 b1 Y1 ]8 H4 l6 g7 z1 D# `+ G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
# g9 D/ g3 w  o, ]9 O% u(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D" X' P# c. e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4 m! ?* X5 L3 J4 a" z9 e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w1 T2 N* M/ x$ R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6 Z$ _' I4 L6 M- r! i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e8 Q3 H! \  ~. \) a) U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9 G) V/ a9 B( o7 X" M; E' k
# g' D( X/ ~" f; X4 p( I  M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L1 O% b$ X' ~! S+ y5 Y句形:「……も……ば、……も……」
" s9 b$ _  ?6 u( B, t: ~. D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8 q: f, H" Y, r9 y" n1 M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S' S- q7 `: C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I3 w; a- R4 S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R% f  J# X- H& |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0 {& h  b. C7 s6 R# s' t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C& r5 x; t; N* y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2 ~( i/ Y7 A! m7 F) V  Z# ^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
- A1 U+ a5 Z! @) h# J(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w  ~  p9 x% P" L. C1 K. F' p9 ^) H) S' l. B% q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A! t% R( S+ F6 N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 J# s! r! @$ v( l. ~. m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4 @. \1 W0 x" p3 L4 W' a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Y  l5 Z* v, X+ H' _$ ?8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c% a4 k* {. q0 b( B; w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 z# C8 ^+ l6 _  I/ {) ^* f& _! c6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6 W9 O$ U* ^! N(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 J( G1 L/ y0 x0 i/ J% l" y( s' X6 e
" s* c+ W7 H) L. q: Z2 H$ I; d$ e3 i3 _9 h2 r5 d% E
$ [$ F0 t  a) G
3 几点说明: 8 k7 }3 O- j0 q. G/ F* q% |
$ z4 H5 O: e! ]9 r3 m+ ~  K/ O) S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6 A( @. ?. w. V
 2 F+ T5 a! I6 p( l1 ]) \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k+ d( [# W& t5 P5 r$ D0 w" w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_' E3 b' M) F! b- e5 K* D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t. y6 v0 z. o( t# `2 K
6 ?% x) J' I% c" l8 b  I7 e3 V0 l; f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r, D% E5 H) }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3 c# C' b  G# _9 s; l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 H  L/ G- V  J(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M- l4 X* j  \* g; u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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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命令形. f9 O2 e& q- m
1 变化规则3 n0 `# u' g! G% W3 X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R  J+ e" }: H; u/ n: p8 h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I- Z1 N' Y$ M0 n9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  e8 `; m/ M: X* Q5 v( O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l2 X0 u9 @3 G! n# ]0 p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Y  A; I0 j; i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u1 A4 M( `: e/ A; S2 L) y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7 ?* h9 _9 R4 y( k5 Z
0 f. y; n+ N. o3 A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 ?1 [: t/ U3 A: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 E# O1 Z+ B. W# v! H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1 u! r1 D. s9 c# v4 p6 a4 t' B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V( \% F8 o2 l$ S$ ?9 \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6 Q. `" t1 r2 r; O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B  b7 N' N) v; D& G7 c+ v9 o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k# F0 r4 K% W% o% c. z

' a+ J1 q* d8 z5 O9 p: d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2 }3 [! ]( v3 I" aする==しろ或者せよ7 S4 Q3 ~2 k) b$ y2 o+ ^- O) N0 E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0 g' M& x7 P2 d9 R4 c$ d- _
& I0 A- m" r) Y4 Z; r0 h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 ?' E1 v; M/ ?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 \- Z% q- O. p0 f- n* U7 F9 h' A& J5 _: Q

4 k  ?4 |3 ~/ c4 a( g8 H: z8 y5 G9 z8 r2 各种实用例:& o2 Q: m) v: w$ l, l# d
A 构成口令命令形。
' G5 q, w) Q! l9 z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 X# t; t6 G& K: N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8 R( Z+ R. C4 z, W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e/ k4 w- t8 m9 I5 r) c, |3 k/ d
③ 集合しろ!(集合!)
' C/ n% N) k# x9 F% t
2 n2 N0 L8 o% G" `2 J  P# ~4 O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K" q7 l8 n+ O& h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V& \& X1 F+ N6 a- }(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5 s8 O6 e  e# K, X5 }! S: v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N# ]' Z2 h8 b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 q9 T7 I3 p( N0 l; [9 F8 D* L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 W( Y: v. E3 j  i( `' u& r
(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u& j; E. E% s8 ]  e0 P- z
4 K0 Y5 |! m% d. t' @3 F4 ?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 q  c7 }- @' ?1 f( d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s2 g" K( g  I, w* n) ?* R% p5 R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4 o# Q  r0 y( Z! a7 ^; Y- o( w% l, w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j; H3 \5 P: L9 e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T9 X/ u) c6 ?: e/ Q3 K4 c. N% |+ i, J
9 g' [1 s/ E! B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 L. N& F5 E9 Z/ m'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4 @7 |0 z4 h5 E1 Z( o  Q" o8 L# Y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F, ^7 D1 J1 X3 Q+ x- L! H2 D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 w+ o8 s: P/ S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1 f( Y; A9 @  V1 D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 u5 R) N2 a! `) w" y例句:
; C3 \) a8 E6 D6 ~& S" k8 m+ f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 E0 g. {/ c; ?# h. q# O; Y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0 p& g% n- t  [- j( q( U' K+ \  Y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6 ~% T+ s7 t4 X5 `; P8 B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E) D5 Z$ F/ ^3 }. K  r% M, M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2 N9 \" `# K/ j% T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  V& z7 k: S( U9 F. \! Z
9 L7 x5 u' g( }8 [- s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_# L+ B& W1 F/ L7 y8 a8 |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4 R- t' j* R- i7 |/ L3 e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 P* z& M, B7 }9 ?1 ?3 E: e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0 a" l: y, F. h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q* E7 ^, o& {- z+ p$ r  [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0 h  ]/ J  E% z* h% ~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6 ?7 X' W" j7 f; h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 V, s2 S) w& Q' ]+ R( ?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U, V: m( Q0 Q6 u! }  n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1 U7 v* ]' i& w- h* P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r) h" B4 [. A- L9 f0 y6 Y% k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J% g0 [" P3 M% o: V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K1 r7 u3 B- i& [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5 N9 S2 O; Q2 i7 F% L' R5 Z5 w' @) j: E8 O; q# B+ f
2 t+ l* y, J0 s6 `) n: M* E& x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 m6 @( s3 }) P/ P: `+ |9 J5 d! G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S1 t. y5 f: q- G5 H1 w0 `7 U* C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v6 g% ]$ F- v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l# A8 B3 ^: {2 D: w" @2 J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K* z7 w9 U  {5 X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2 [1 }8 X3 E) W+ R! I" R( q, w: F% ^) l0 r( h/ j# K* Y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1 ?7 H: ]' N  N  A! z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P8 o  {* w6 U. V* v; {8 f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3 I6 |8 T' z0 e3 ?* n0 l7 j$ i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7 H8 p- q9 L6 v$ o- v2 O3 h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 p) H+ J. p( G, I" I6 ]8 X" d7 C# P& A' W# H6 ]
C 否定命令形な。
1 z" H8 A' Z0 B$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 Q- a  J1 x9 S! G% q6 J" ~4 J4 L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u8 I  x: }, T: x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r' S- U. X! f5 M) _  T0 t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G* T" E" V& ?8 k
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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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推量形5 ^( V) O" N" t& C) B: T
1 变化规则% u& G6 g3 Y3 B2 X! T+ r$ y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 ]( h3 P) K*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 a$ [; ~1 \8 U. C1 S- I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 q4 I. g8 v3 }2 S5 F, w8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N( e. r8 h/ R' Y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 u  Q$ X3 e; ~$ }% T! U2 M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i4 p. L+ T( R& G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0 T  N1 i4 C- }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y) Z  m2 z& N2 d& L+ y8 a3 S

2 p( p& k8 R' t9 Q7 e2 r- E& L" N6 }4 k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_! T7 g) R; l  C( t7 y7 i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o1 L3 k0 M; |" X; [' F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i2 f2 l( ?0 t0 J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7 N: N% }; [7 Z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2 z+ p6 Y( ^7 N5 B

, k! _  D3 M7 K# f# K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3 G9 `6 k' g/ }- k. S( D9 E; T
する==し。
, w& T5 s2 _6 X# @7 w勉強する==勉強し。
) W  B# ?7 z3 P' s- b, k2 \# {  w% v0 s- Q2 j& B& ~5 [' s: J  F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 {* V- F6 s' n& @- i% n1 D! R% F
" L, H, h+ B- a& U7 n8 o3 g1 V8 z/ s$ d( {, b
2 各种实用例:
% E/ L. z$ C: ?+ J5 Z7 p: r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2 A; V% h. K8 {0 T: }# s8 \" `2 q
( V5 K( i# @/ f1 |# g9 e. x2 y, K
A 构成意志形。. O) j# l. A3 y3 k3 ~0 O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6 l) `8 S& Z8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1 u  V8 {0 f2 t- m. b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h: \: z5 S* O" w1 P' e0 c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 C& |$ |0 U5 k-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 H+ X# O6 a* g1 z

3 m' v! q" f" x5 o% V( W' C#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m) M8 ?# R& S& n6 R, Q. g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7 x5 l7 P$ r, ^# k$ w; D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 g6 \9 g$ S: y8 _; w/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1 }( ]; a3 b  F. A2 h7 a) l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1 ]* S* {/ n: r% R5 a7 a0 ^

! B+ n  o1 V' Z, T. X1 @0 G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3 T4 _6 v! B* |: q: t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 i; I5 o) `4 ]6 o- U) l' @  f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I! J5 W& ^8 E, {& C4 i% _8 a/ X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 |0 h* R3 }+ p# H2 M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8 I" q! E* V# b1 A& j' M; x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c& T1 y0 r% h* }

" v! \2 Z2 ~' X" |) L. ?+ Y* T% r3 D, |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 S  ?9 c3 @: S3 [& h( M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 v% ]/ }/ ^6 W, c# \$ K6 d
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7 K/ w% B% Q# B! E1 J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 \$ \+ H3 ~3 E! @; t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 P! g# k( S2 @4 N( W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8 J, C( D3 c* E, q. [(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1 x$ z4 N( w8 K6 y' _& D9 U) p! w4 L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 X+ g- b8 z+ v/ O
表示“将要……”; k. t) b* }7 u) |( L, Q4 N- I  `( |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t- ~) s* o/ k  |% S; B0 p' y: V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 b3 U8 A6 W( o(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c* D7 U" v6 [7 {) d( _9 ~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 E1 U: ]; X8 o3 K(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y: G: R) b$ Y: @- M, M$ U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9 W# A3 A/ c4 i5 H8 E2 W4 q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 g+ ?& m/ p" S$ r, K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t/ L" O& J' A: Z3 c) T/ D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 ]' A! Z# s* [. _/ d. e$ z)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_5 r, A0 c. p0 B: n- e& O# N* y4 T
(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 K; \9 {6 t7 \8 d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0 g+ Q( w- s  ^: d( Z6 z* |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j3 o% }+ K& F0 f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 |) C6 l! N+ m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S( V7 B. v9 w2 z/ F1 t: t5 N$ X% V( O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 F# E$ J5 x7 W2 Q: D9 {! s( ^% ^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6 E3 t" D3 c6 l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f1 @4 ]9 }$ W' Z- w/ ^: U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c5 T2 Z% U$ G( k6 b, ^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6 J6 N& ^- W% u" t! W表示“即使想……,也不……。”. A9 \# z6 N8 ?; Z+ J) Q+ d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
' i4 ~0 W# S* c* m( C0 t(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J, h  h$ X3 x7 U  s1 Y9 U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7 _4 A  @- q4 Q6 z/ n+ z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o5 C! F) T/ h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 \$ X. o) |' B8 w: }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n- g' M7 {* l  }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4 O, D/ }. G+ y$ m  h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p7 x* B0 o- t2 Y3 a7 z
表示“无论……,都……。”
9 S  ^3 A+ e7 o4 W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2 |$ j& I8 {0 z1 g6 n(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6 x" |! Q! c. Y& E: J$ l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z" B( j, t5 C/ @) n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 U4 E; `  q; i0 s% I% |( \' ~4 g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5 J: u- ?* {( d( x0 ^$ K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 @& s* Z* Z2 k0 [2 |' s9 t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w8 v# m, b/ U" x7 |2 q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
) O1 Q+ |, E+ O' u( v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U" t$ Z6 Q% Z$ F$ E: S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X. r- n8 t* Y. g2 q  E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3 @' T2 m/ y- [4 A4 l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4 \4 n3 a* i! V5 y8 `) M$ ^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 l5 T1 s6 y9 Z$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9 [- O: X" ^% G8 u% x/ ?5 q" N  n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q8 D' d; x" b4 G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6 |8 S( i' N$ N) V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2 w3 E; A- v. m% D! F/ v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O, C; Q9 |9 K. V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5 a8 n/ G+ [) Z- V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 j3 E7 Y+ B3 ~  S! V- n! T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P5 M  X* L' P( B: }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 ^7 e  I2 x; B$ d% T2 q/ r5 `9 E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D+ `9 q% k, t9 g! d' O0 C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9 w, Q. s4 D' F- o; W7 c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x' A2 }+ ^9 G  n! b; \/ r* H# l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a% M% ?9 F4 h( v4 b4 p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9 p) n0 _" C: r5 }- p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 F8 [) `& a: C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 I1 Y, Z1 G% j$ n9 U( u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9 ?5 p  m, Y7 ]9 R, ^4 M6 ^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0 t1 v+ R* q6 G  F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0 u/ \; |  e) c; t2 f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 z$ m1 s$ l9 D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 o( M1 w7 ]* {- N(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2 v9 B/ L" q3 J, M% ]#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6 }  \# E3 P0 v$ Y
(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 z9 M, A5 D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 O; F8 l+ _5 C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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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连体形
8 E  S7 ^% @. Z1 ?: T$ H/ z1 变化规则
! }& a8 M2 K5 ~; W3 ~* ]' }5 n$ U$ i! M% j# V4 }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2 R0 R% G+ Z/ O4 V' ^0 Q
8 V: k* p- V) L/ O" y6 B! B$ Q; c. m3 E+ y# }1 F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J3 h/ {% ?: L, B$ Q
! X" W4 ]* u' \! Z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W7 K+ O9 L5 C; K0 Z, o# b& S9 |. l0 w

0 m" B2 |0 U" e& L6 Q- D' l( I  r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8 |; V0 n# [6 h% |! m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6 {- W* u0 n# ~; U  [$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z9 V8 X0 Y" z9 E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4 o5 @  o/ J& U9 H* O9 I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6 G1 K$ B% `; g. w' C% }: Y3 H) d“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7 q4 ?$ H! T- i6 B4 ]5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8 Q6 m" Q* I& ^, }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 J% Y* Y3 k4 R. @) m: Q. g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G" j. s6 a; ~; M' `/ j2 V
如上面的例句:
2 u3 U* C4 l8 T( R. D2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4 ~4 x* D* t# c0 x' U$ f5 o9 |0 \9 }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y  ^( x' l# b/ T, n  K1 c8 n

+ O2 I( F+ E1 w' `6 \& o$ I# E- ]: _' w9 D) s' z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9 |& }+ Z. B& X+ R" \% S+ N" Q
6 r' k4 `8 e+ S+ w4 M8 u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8 t  Z3 p! D2 T+ l% J; _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 j3 l, }& N9 L* {8 M6 Z2 a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3 B# G/ n. L' e4 ^  Z3 _1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5 a& E/ I9 O1 ~: [$ V/ Q1 b: b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Y0 M# h' t% @& V+ ^(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6 j- x7 s" g! ^) p) }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m  J# M0 }5 b% L/ ?; H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Y; v4 H; h9 E5 L3 a" r
* E; h: N0 O- R% f0 \4 V

" }1 K0 K( a7 @: N(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 w( c9 \$ V! h8 v3 w; ]( V1 f
& k' |3 {" s, V  G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0 ?! W. M3 K- K; b/ e1 w“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a/ \" K" H$ B4 G/ y* Y(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7 I1 a$ H( [/ Z* T8 ?; T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F9 t3 M& e1 e2 X# B2 C# X$ _$ O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S$ C+ |; {- V) Y“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t- K; q$ x; l5 {: k# Q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0 t2 Y; n) C! p) N6 l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 x6 d/ n1 ^  }( N0 Q
( m# O  [+ |4 u: [+ V; H6 e* G% D# S( D: j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 Q. F$ `! e/ U. l5 w; d$ H; O: q2 r. A, `9 g9 E8 p2 I) U7 v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u; J6 K, a+ b( M5 D
“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3 U* U; d1 K& h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O. h5 J  _' ^  g/ v. n' g$ }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7 a$ W) {9 V9 O$ k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7 j. f8 i+ E/ \# X' T- u0 J2 C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q& x$ F* X# Q+ p+ G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6 a. [7 `" C" w: I“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g( F, G8 }- a0 a7 s3 Y" d
5 _8 R$ z9 L& G
$ D: h( \$ b# l% v" Y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2 h  s* y# u2 C7 o4 H1 B' X) x) Y. F% o- q' P; G& L
① ところ(时间)
+ a6 F2 F/ }! T5 }' L(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t; t  J  V" A$ L3 }, ~
“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7 y+ \8 D/ ~3 \8 m, x
② ほど(越来越……)' V+ x% D  m) n5 X. k, V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1 @+ e5 O, ?% U# z* }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P6 r1 ]/ ~; Q; ?' m0 B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V) h8 w: _  z! q, O' o6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7 P8 ^1 w' b' I. q“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5 H4 O! V6 f8 F8 |+ h7 p④ くせに(明明……,还……)( |4 |9 B" o! L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h- l5 ^" R, Q4 C
“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 K: q0 e& V) T$ z⑤ せい(只怪……)* f& V0 @# X& \5 Z5 D; V) q3 `: M: e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3 P) D- N' t! K9 r“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V7 @& Q5 {8 _- T0 F4 k) r
⑥ ために(为了……)3 Z2 w" p9 c2 r2 W2 @( L; k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 v- M% L6 n$ h- w+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u& G! Z- h/ N0 r9 f6 w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m. o3 \& D1 C+ D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J8 c/ o9 i0 y0 c' q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m! v2 s0 a- e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D6 n! E, Q8 A, Z  x# S1 l) j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 U3 x5 {0 j4 i%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L/ {2 W5 v. ~+ h& J& T$ f# a) R6 b
⑨ わけ(理由)6 `' C% U4 w2 l- \- B8 [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2 x" |! W) Z0 B7 G6 W, P5 c“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Z4 m2 e  f% ~& V" s/ V
(10) かぎり(只要……,就……)
( ~) V, b& ~0 ^4 I! z. w: K- P; n  P# h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C4 l% |3 U/ R  Z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H, m( O$ l/ r+ V( e( g
(11) まま(保持原样)7 _9 \: K; V! b# ?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u, F# q% Z% n6 e
“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9 \( ^4 L4 B6 ^' b7 M3 L+ F
(12) つもり(打算)
* q% E5 {8 ^( d3 X- P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3 j' N& F+ f8 Z) k# F3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a6 O( e4 i$ O$ @% m(13) とおり(按照……)
& l. K2 |% u4 Y6 s(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_# q, t+ Y: f1 O' |' N: Z' T2 _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 h( S6 x: V4 F# a# ]$ g(14) うえに(再加上)$ e  I% O$ a5 u2 H$ I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 W, @: B9 Y: Z, S7 j“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9 L* w; J1 u/ S# ?% j9 c2 n(15) 以上(既然……,就……)
) ~' Z; a0 D8 ^/ }7 a* ~1 b; n) o(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8 }0 {+ r8 G: T. s2 B( P$ Q“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n. n$ w( {, ]4 _; N

: L* Z1 \3 Z4 V1 j1 r; F5 k) R! s- D3 J9 L2 {2 }2 W. B& I! g- l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l( f& Q3 J5 v8 R# E. r+ j1 E) u! Q& x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Q7 R# t4 {1 ?1 e- V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 ~; O8 s9 K4 T. e4 t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7 l$ \# P, [+ L. R)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p2 V4 l4 M, X7 F“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n3 K$ L! I$ L( @& {
4 S6 j7 K5 P3 {( y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 F" w% Z$ E1 v$ F- w1 h$ }/ ]a,惊讶。6 g6 ?( j: q, d8 q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0 J* h; ]8 m* J" N9 x& `. r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K6 c5 i$ E# tb,回忆。  |) `2 S5 p5 Y1 ]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 Z% @% c& K8 [, O/ |. W$ k3 R' U“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6 ~8 P& [" m: \0 C6 a) h( Oc,理所当然的道理。1 h6 a4 ]! ~4 L  b! _$ q$ Y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E! E) G9 [# V5 x$ F' T
“人总是要死的。”
1 s3 a0 h) h  ]) B9 m7 y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A: t8 P, h8 b. @4 S. o3 T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j) H( P% x! n7 M) M' Z  i+ T
“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8 P7 Z* D, G; G" U; h
- h2 B" t1 ~: a1 w3 V/ t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4 N# R2 q) ^* T: D) x( m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 ^% T" r( t4 e5 ~* T; A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 ]9 u# t' c9 e+ p0 e : Z5 ^. g" K/ _1 U' S6 X& G

; v  Z# w( f2 R9 P9 r& p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 f+ k; k: f* i8 Z6 z# c2 p3 ^
$ Z& C+ a" E- R% q* D- [+ a- g0 _7 X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9 y8 E. O5 W. c/ L7 O2 t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6 `- j* `! j& x1 T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9 i$ N, z: b+ \5 `$ \) W  O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8 `. C1 G. w7 @8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 j1 l0 H' K  @7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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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未然形
7 u  C) p  G5 _8 F4 j* C1 变化规则7 {/ [& T/ b" v) b, }! ^/ r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F$ f; m7 f8 C8 A8 N: O3 [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f5 j/ s+ X% ~* q. Y- [! J. m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B0 [$ m; u6 e, R$ e9 s6 N8 z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r$ P( f+ [5 s8 `$ Q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s: @2 _! U% S: f( o) i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2 T# k! u2 A' O. M, r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U5 f# r7 a( j+ [- q$ \* {7 k3 w( y. s, d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F3 _+ T" U+ Z  s% v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5 ~0 H) Q) z  M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N  @3 K% Z+ R. P6 r! @2 x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5 ]* q0 p+ m; O' l" i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N" A; o6 Y0 F$ }, d# _8 U

# x4 j0 K& g6 s8 ?$ z8 u& G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6 e* ?+ s* y% `0 t  b
する==し、さ、せ。
2 T/ v  z: Y; s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8 s, Z! s6 ]# ~& K; w4 G

2 p6 |# m/ R  p2 ?9 H. w& Z. }- _$ u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e! S8 R! S7 q, j4 t
来る(くる)==こ: J, A- H9 |; w( K
: \' N! c% V' p7 K
% X+ R" T1 B/ e  K4 s% x, t
2 各种实用例# G& @, X5 ~' l* Y( v1 r# }  B- K
A 否定:未然形+ない7 x7 t& r7 o* v* D% U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3 w7 f  W2 l9 O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k3 W$ j2 u( `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a4 r* |& K# @$ u5 R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2 _* `' h( {; j8 L
: n, @; ^! t5 w0 j9 j" V# a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E/ C% d3 ]$ |: J- i8 b9 V* n3 N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0 |, z4 R( @; S8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o8 m% F( y. x7 C5 N/ Q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v7 ~% }1 E7 K0 A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G* U+ K4 }8 W: _9 M. c3 x7 R1 B
5 O' ~! k* G9 m! {. `1 r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s* d9 t; S6 u/ o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6 s% j. [* l6 a3 z! n, ?! W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V3 T2 D0 y2 j  {; J) O& f" E* H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u6 }8 z* v5 g& ~1 U1 `/ A! u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6 a3 e& g- I/ ^+ N0 B/ U& v% v
$ ~0 h9 p' q2 s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8 v8 ?: U& n% b4 O) J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M* F3 x0 q7 m: Z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i8 n; R  L; k5 m7 s' _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1 r: N$ [9 _& E# q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M8 {8 ^, `+ x( s3 S

' H+ }! p. _, E* Q( Q+ t, a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 h  r9 h- @4 t7 A& C- W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C; |; @- @9 Y5 ^& A' Y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4 p% ?! @6 _5 a7 E- s$ O% p" c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q1 x6 K: Q  Z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0 ?5 |; c( A& [) _  s: x& H8 s
) K# Q7 t4 t$ X3 X8 o6 y1 ]& F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U4 x7 L$ u5 E. ]! B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4 a" q5 u, b. t+ b+ L7 ]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I! v& i( _. g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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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连用形
4 H/ R- u0 b" q1 变化规则' `" E. ?8 k0 Q2 D
① 五段动词:5 \- H, b% L5 x( h8 G/ @) A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5 c+ A. `) ^+ O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7 K! f4 V' D3 C/ p% Q5 {3 k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 I, S& P, D& k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9 ]! q4 Q0 E& I9 w. X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x* z" P( k" o6 ~. q+ ~" C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5 i2 V2 e0 x" V- @2 `" a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8 G3 o" Q$ x" l) r+ y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I8 p, E/ M$ }4 z- y9 H  E5 ^% a% e- O# A& h6 ^* Q) F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9 q8 U8 m' P( }3 o* T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K3 G, |6 C% @) E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a8 [" T+ d! x( a5 B+ j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3 L" u7 r: `+ z1 G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1 b% B/ q) R6 f3 ~- W
1 V) B% ~  t& ~- o2 l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P* G. w3 N8 v+ f0 j
する==し8 A. V( @1 P* ~% F% |; y4 }
勉強する==勉強し。
; w* t8 L. i+ k% m
% z, [% l$ x6 i0 [( B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V) C0 M4 ~2 Q2 V! f7 @1 P0 m( v! O! }
来る(くる)==き3 D1 D% d; q/ b+ \- o. j
5 J* T; s: w1 x  j2 {

8 O) m( F) x/ E  R4 L2 各种实用例
8 T3 f% d  J. b5 R8 _A连用法:
4 E9 }+ H9 u' ]- o7 P3 D# j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6 S1 I. \( ]3 m+ l7 |! _9 j$ c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9 q  H# t. v. _" R8 e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F9 [. W" ?( c7 P: c1 v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L; K6 X. @! E3 x: D- n  u$ d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r: W' F1 [! }3 Q6 |: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9 ~- c& j0 M8 H, Q% T1 }3 f" C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9 ]* N" y( r1 I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O3 C- i$ C, A( W1 Y" `# n* h' e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 x9 A. `7 H! Q5 l" s8 ^7 t' u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9 x' j6 i+ d8 E+ f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u3 J2 C; a8 _, U! W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1 H1 C: T! j2 p3 _9 o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  g: q3 C. l( k4 H$ M( a; j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1 o8 N  v0 x* i- g" a1 B' |: X3 b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v4 n- r: ^4 u: Q3 C# K, _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E* O( A- S, r1 [; m- S; {1 q) M# ^2 m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R; a! {1 u7 C2 Y7 b  a. P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 L' ^6 H) u. x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Q+ L- g) x, g9 U& c: M. G& A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1 n$ B  [0 v9 x+ [. c
, ~5 B; j2 E* z1 H& cB,中顿法:连用形。
4 f$ Z4 N5 z' \  H, }* m$ V( T& p% Q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1 K1 T7 D4 f) P- v6 R* Q, M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5 Q9 w3 a1 p& Z6 J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9 f% Y7 B* a/ I- g' K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2 k3 w/ l, K9 o& j% N9 J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 C& d1 D' P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3 m$ ^' `$ h, F0 t8 v2 b+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j& W+ G+ {& u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Z# f* B  M' N& l) r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K! k+ Z, m1 f8 _5 @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5 y; D- D$ d5 W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3 V- P1 T8 q: B, R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n& f8 O' ]2 D' f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q/ U; H9 R0 j7 {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9 w( N% |8 M; x( N4 y9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3 n! F% F( K& i( u& d! `& i5 L

& c( _! V. q0 }3 a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9 y% Q6 v" B  a0 {" j# P+ m
a,单独的名词
8 ]4 p7 n3 J; @  w$ l; K0 o% h8 c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h1 G  r- r( A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4 E: y: F, w1 Q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F% z( e/ Z5 v) ~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4 U" ?- t& L. o# ?. g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e& m4 d( c7 {0 t( u8 D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n4 N/ e& O7 V) _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x7 h. l0 a, |$ R

9 t4 I/ i% `. Y% d3 a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z0 G1 x9 _* |. v, y% R- O2 y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b/ Z+ U& O* g5 O8 c! _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b* q8 ~7 C' \5 f# S7 Q% m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h! ~' K$ _1 _
+ x0 H/ W# h! B9 m/ g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T: n. T5 s+ w+ M. x2 X) x4 B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y+ z7 {) C7 |7 p6 ?: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8 \* f5 \% M) S0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7 [% Y1 e: V- @% E5 R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1 C7 }( h/ E6 f4 [/ `2 }0 [7 `9 L7 k3 Y$ f0 m: {+ ?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6 D: X1 d4 M9 t' [* k# T* p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8 \3 T6 ~; P4 P% o6 T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b! q" n7 r/ k* _" X, M- w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7 Q) C1 Y7 P8 G. z( w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9 V1 a9 m! r0 m5 H# q& {1 f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Z& ^- b/ Q/ T# g
; ?# y6 ^# @) r* S+ D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E: X* \4 Z. @3 c' q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3 C- K6 L( a/ a3 j6 _3 S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9 r3 T5 W7 k, b: m, c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7 U4 e+ ~' {. T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7 E1 w2 _! c4 f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3 H, r4 k$ Q* T* A. o% L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m( K8 E( p3 k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0 t5 p  r; A' g2 @$ P9 `: v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v" Y0 j' ]0 n$ X( Y) I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c9 }! H  P; H* \

" n( R8 K/ c0 d5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6 d- j) A* e( K0 X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2 T$ x1 l9 X9 x% E0 m  n7 x2 g' s' Z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s5 m9 _; p; T0 \$ J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G0 W7 q# y% U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V* c6 j: k( J* T& Y1 M7 g- ?) F2 X. H' u$ S7 e, a  V2 [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L- q3 d, e* Z3 {, _% I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7 J1 R; E3 T# d9 ]5 T0 f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U$ D4 N7 U) E) U% U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E6 y/ G- g. |$ E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o% w& k+ ?: D4 z3 c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 `- @9 ?8 g8 t; ~( D) [. K: I*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8 \4 O4 T" {% p! F

" W% E2 R+ |0 Y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0 G- l/ G" ~( C: L+ A; B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P/ X, R8 p, B; x- R; C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9 P7 |4 I% E  `3 ?/ U  ^2 u. K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v- l) z; h8 B0 X% a  M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x( W  J1 b2 D) k( H! O& Q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8 d( x& r1 r" B6 M; ]- H5 l& p; z3 \6 o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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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终止形
4 L, g+ n+ [0 |9 F3 L2 G. P$ o$ ~% e- L
1 变化规则5 J. U; P7 q# y8 T# G  h  W/ q1 l% X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9 V0 @  G2 E0 Q, b6 Z1 C% ^
% U& b% d( R9 `. L, _8 h; ?2 a
' F- g5 I# p8 q8 M9 E6 k5 _5 A
2 各种实用例9 ]7 c8 C, G; d9 T
A,句子终止结束。
+ X# {) c! s. u; I① 私は町へ行く。
& l0 M0 N; D% R( \5 ~. {9 t8 o2 j“我上街去。”; S; m; p4 O3 v) Q6 w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
! ]* ?, R& g% ]+ c“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7 a9 s/ Q. [4 \2 j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 u( X+ E; u+ Q5 Z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3 K4 ~8 J3 X! Q% z1 w4 R  o$ c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7 |7 q+ @+ k, O3 H7 e
“星期日小王要来。”1 N/ |* X4 G$ k* J2 J
3 U* R! A' z. |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v9 o% S/ b. F% L- ~6 {: L0 a
a、格助词:
, k$ Y* ?: |; a+ K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6 S4 g# m9 k5 ~# _  l
“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 `! w$ t7 |. m0 y8 t2 Rb、接续助词:- N& D' d) u8 X! V8 N  I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
: k& m( D$ _/ Z; K3 [“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2 D( _: E7 i/ K4 m, C: k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2 L: R1 Z5 p" `7 F2 g7 U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e  W; l# y$ n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t: b' x. @) p. y) S“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0 k2 B1 T9 t; ?$ a, @( d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7 S' R9 z5 u3 X. G9 {2 ~( R, B“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 h  W' D; P: \/ `7 d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
5 V# Y: j% x0 M. f' H  V3 D“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 A9 k2 L. O7 T3 Y( Q8 K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0 W4 V( ?# `& g7 k, J7 f0 B; Y
“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p: @# A- B/ f7 T' J4 C  _
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
7 J$ g4 L' }4 g: }. B; M! Q“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_' g/ Z+ `* m
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
* a: j: F& c4 G# I6 i“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5 H8 a& j, n; J0 C; X9 J* Mc、副助词:1 X" P' I" T3 _0 L) H% x
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 _$ Y9 |* s+ a( H6 P& J( A# s“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r+ u. ?% H- k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
& n5 N0 f5 _! `7 u: ]  @) ?“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s6 _* y  Z, A6 a* `: I
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
2 Q. Q1 }8 n. W4 X9 @: f- ^“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 _; t, Z* d& p0 H; D! j0 k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0 S; I0 }) `. e6 B
“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 R1 O2 {8 g: E: h- j. i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2 }  y6 y% R8 i) |/ k6 N
“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i3 y2 p. {8 K2 y6 r
: F0 u# d) @& [& |( R
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0 W( Z) O2 }+ L$ L, N& N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T! P# x2 p6 a: n' J; G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4 b; V: M  I0 l
“明天可能要下雨。”
7 Q- W0 v* L% X% D; s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
% U; ]0 H1 y" F8 I- H“小王可能不来了。”
, a# _5 M, ~% ]! s+ B2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 Y: b  n# f+ D) Q. a/ ?! M0 ^
“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V8 _: o/ e: y# y: Y1 r
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4 |& |+ L  t% c7 `* T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
$ F5 j5 K2 w% g8 U4 V“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7 Q8 z9 |$ L1 i. Y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3 V7 p7 }  x) L$ J" ^5 v+ j+ R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b; i4 h- _5 J/ a$ E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0 q; d8 D; h. Y1 m1 T# ~' M* ]“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7 F  L" v$ ]0 ^  g4 W# k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1 E  C# J* h3 X" a; Q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 ?) g3 e/ b- z+ F8 p% J& J
“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4 q2 B3 l8 U  F% U0 ?5 S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 i0 X6 b0 h6 ^! H0 ]1 |6 r2 D; E“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3 F. ~! U: M+ C+ K%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
4 B/ L( H% `. i- v“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了告别宴会。”  x5 ]7 I/ q: f/ v5 E
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 O) w, H) Q! ]4 C& C;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 S) m: p7 F7 s, `& t" r3 S- E“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n( ?9 Y. ]$ M5 I! ?$ E' z& E
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
, L3 C* @: _! w1 V3 N; g* S1 P& o" d“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 b8 B6 }. u  f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1 O9 c" S3 G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
7 `' K$ y1 c1 P/ h“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0 x3 l) j  _8 A8 W) @, V  @/ n9 S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
- d8 N* R6 V. z6 w' _“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6 P  `$ a/ l9 I$ _1 ?: ^

4 S, A3 u; D: l, V& R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 `* i' y9 a/ U6 O* d8 n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
' l9 z$ ]5 s% \( Y& H“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3 Y) w0 U% f7 J& i7 Q3 N9 d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 b, {" j; J. K5 u3 q
“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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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3 20:4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顶。。。。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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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5:4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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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6: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楼主大好人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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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6 09: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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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12 19: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ありがと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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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1 12: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对学习很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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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3 14:26: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正是偶想要的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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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6 12: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thank you very muc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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