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用形
% Z" I; V& |$ u! Q) n% ~, [1 变化规则* ?" p' T* n! V: v/ }% K
① 五段动词:
/ ?. W# ]7 f% x& Q+ C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q; H; G0 o5 y8 V" k7 A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c- |" L' X$ R* l/ E2 F* d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L+ Z# t; k( b- J$ m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3 x8 ]' f1 s: U' i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z! P7 R. \9 k; z* Y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1 Q- @3 Q4 f6 p/ N, S3 |& E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r( x9 ^; h6 \* v, q: O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R, [/ E3 c+ j
7 A- |' n8 k7 G, V1 i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O# K8 g1 r& x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8 e4 c" N5 Y. P3 g4 Y! Z6 T5 Q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5 U1 }; W% ^* S/ @! y( O9 U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A3 a& e n4 {, _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5 O" ?. K+ r* }5 M! K4 U7 V6 K
9 L5 |) X% V, j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x- e9 ?. C& i* Q
する==し
7 ]6 K) W! G5 B+ A8 F( ~+ s勉強する==勉強し。
|& m8 Y0 I( `$ |% O
$ ?" O, u8 O: Y, }1 M6 L+ n& b5 g/ O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i5 m, `3 @4 o& Y! V& l" c
来る(くる)==き3 b# S0 T0 p! G& U, u' }0 ~$ G6 s P! w
4 J l9 {! f3 w/ m
: j% N) n; B8 V2 各种实用例2 C, K( l v- E
A连用法:+ ~9 j" a1 Y" y( ]8 m6 b) b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8 l8 a7 X W" y- G. ?; p4 A* X" \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0 B% ~" Z$ s# L+ g3 l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T8 g+ @/ @. f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1 O( ?3 a9 Z& Y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w4 I) H+ b( P) v% M' [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q7 [1 F* V& t0 C( D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9 C$ |+ S( b6 U q9 P+ m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2 g8 I# a; H' p Q* ?6 y; m( g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k" }- t8 N, d" E* }% @7 X" V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8 H$ u6 p! i0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Y+ q& b3 m) G/ Z9 {% {$ V* u5 k1 E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H+ H5 O) l, K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X/ y, p7 m8 ]7 Z! C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 K4 ~4 ]- M, n0 @4 U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H! K3 Q6 z- x2 u/ q0 x0 \! T7 F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h# p% i4 [0 b$ N5 I5 I. M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z5 t) U6 O0 w+ {( o& l/ v; g& `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h' E+ i6 l3 {0 Z- [,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3 ]* j! F: G) K+ H( R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0 Z* r; [+ D `: W
* Z& \0 d. M3 k7 k5 Y- M7 J
B,中顿法:连用形。6 c) D6 s" r: L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I, b2 J2 ^# h' F: G) U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a2 H, z1 Z* A6 `8 Y! o% Y2 f3 h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W2 r2 g6 i, l$ t' l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H" o5 r7 |' r5 s% q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6 p0 w4 `' u0 o" T# B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7 w. n' a* \* x% l( h: ]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7 s y% s" x8 V, c I3 S7 q @* {) ^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8 n J" F+ a9 G% | t. N4 N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_8 }' _, Q8 j/ Q" Q0 Y7 {: H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k. A& I Q, y: a$ F9 a, N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k* g( m! l/ F" [3 ^3 X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q1 O; q' o2 z8 G* E/ L5 F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o( u" v. m5 w* b; ^- x& M3 l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5 P2 A2 g# v9 h" L# V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2 [: W, N7 E5 n3 q
$ Z/ J9 ~& U4 I9 a/ w/ b- d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7 \8 [4 r" @$ R0 O: y: ]a,单独的名词# E1 O' W6 `/ i% Z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2 d$ b( @- x2 k5 v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k+ l7 Z8 Y6 i$ n6 l; h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5 C2 E2 K# ]/ `0 W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1 c7 f) {3 V+ F; L,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Y) _& ?& U9 @+ z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s5 G- l- H* f T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J' w3 I( _) l/ X
0 i$ T3 L n e/ y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d7 D3 M6 y- e' _0 k' q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G* I8 S# e- O( m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6 s l% r* F* u7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x0 }. u/ \3 ?5 w/ J3 b |( t
9 H& e, q4 C( {# I9 P c" C' `) V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9 j, s- N) `5 P# Y% B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f( n+ b" d4 h( e2 X! _/ f# t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1 N3 w- d2 w8 w9 J: Y0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9 d6 m. B2 D+ p- P+ ?8 G) b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1 ]) K# w" \0 V9 [+ r" h
2 n9 A, m# K' D4 P, S# L0 w( J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6 U- E. @3 @. X$ g0 b% B$ D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i2 c6 N( H' q- k x5 _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8 i( Q% x3 x/ R. Y$ g* T/ G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6 Q! n; V) ?5 ?4 k4 e( P% Y1 z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5 x2 b" Y0 h3 q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 c6 _0 h2 n; v: y$ q/ z4 j- m5 F3 Q# |4 r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J8 R n) l5 U% b$ v' t& l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6 X# @6 u- S- z) I% `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5 y% L- A" g8 @& x! T, M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G1 h9 {1 M$ q) k2 h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z: U1 ^: t9 c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t, Z2 T! n' a; c0 s, O: h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j `6 ~- M- x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T5 J7 S1 A6 }1 i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n9 C6 V2 m) B5 L0 G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9 t" X+ S9 Z) `" g
6 t! U4 J% L0 h" V' Y: \. O( X& G6 A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7 G( M$ |: c/ S& l0 R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0 b; M+ A# }4 @1 g9 o$ u% d$ P, Q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7 J1 P: ~& P8 {( `4 j) I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d: O8 H0 u4 Z* l: U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6 A0 t' ]$ N( P8 Q
" A( o; L1 N+ r: ~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n* v; w' r5 z' w0 P4 p$ ]5 @4 v* U( k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5 ^: W- O2 T8 |+ T5 _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g7 @1 J" |' f# H$ D' R4 Q2 E& F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j q' d/ R4 Z* O, w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P" l0 u, N( T% [0 c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 V3 U, o& V! q% Z+ X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y: e; k/ s, j' ?4 E& P8 E0 A$ @, K. Y8 ?4 ^5 F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1 L! e4 e& J: s7 L; y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g7 A$ R! s- {/ _: H" L. p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H, @2 d% Z# [- a) M2 N/ a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T( ]& B3 L; `1 b `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9 M d( @! r" J. S7 K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a. q3 m* g8 y+ ?) W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