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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动词的各种形态总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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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1:4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假定形. t9 G+ J5 w2 a! h; m6 s& n
1 变化规则: D: d: N( L: W0 \9 i1 P+ `9 }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Y1 n- b' h5 j. A* t3 C5 f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p. J7 c9 I. k4 S: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9 E4 D& K: b5 z) {% I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 |8 y! O# Z3 D9 R/ |1 R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I: K( m! p/ ]6 Y  f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1 _* E: K* X4 v0 T  s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f/ v. N- {" \8 t% Z, Z
; _7 }  P* A- T7 ^- y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1 l# P5 \6 T( i5 c! `& Z) t" D: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N7 X/ m( V' R7 M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g3 }! Q' E, u. V* _8 _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O. X+ q  p8 C( o  l" l/ o- I3 E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 l$ S* H1 n. Y) O6 B! |& ^+ Y8 v1 j9 w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 Z" N2 W4 Z- [$ {2 [する==すれ。' ^) @7 w# T& W8 N! }& b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 x; I) e5 C( d6 n5 d0 C6 p$ @+ @8 Y4 ~' H! e* R1 i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_3 q- K/ s, P9 Q" y
来る(くる)==くれ
6 X  l  Z$ [, V; S% o" d6 r  P2 G, B8 m3 J& P# u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M5 u) p7 C. J- _. J7 U; m
2 T+ j+ T& Q- X' R/ W( _4 Z
3 C% ?5 J; s( J, }3 p! X' X& n* c% {9 Z* x3 [
2 各种实用例:
6 P) a9 ~! m+ W, p2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8 c6 r/ w$ s& q' F7 r! U6 a1 w, o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0 v# E2 s$ o5 j) @/ u3 ^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1 x+ S1 `4 `* {5 S' f6 _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 }8 {! A4 d2 L8 ]# D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h2 K7 S  x( d: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9 H# R( d* \; u) P5 O" s' H# d9 ^3 M3 k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P! F, d4 Y2 c: [; d- q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_8 S1 C7 |' `1 O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4 `. ~+ G% l2 c1 l5 l1 r1 \
2 R4 K; G. }8 w: L2 Q( n3 Q3 B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0 h! V* N! Q$ I- K6 O0 V) ]句形:「……も……ば、……も……」% S5 N# u  D: \) r6 s9 U4 f* Z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i8 T; `' v  I2 ?( Q5 H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u( p+ X/ Y0 P- _* {9 ^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 k9 x- ^$ V! N; p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 f0 J9 j/ h: D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I# }' V7 A# w1 \; P  x9 @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k' l/ h, m; B6 \# X(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0 ~2 K# q# I# b* ]. @" s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
0 j9 v0 B  C0 P7 i(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9 V% K8 @, d! `9 L  A; b/ n: L  Y% M- q/ U8 s# @/ V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a. y/ N1 x* @$ T" I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 b! U& }9 j9 A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6 b' v* h+ |" C- V6 l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Z$ T; E3 Q& \* j, _; J( t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7 {- d! k  h% X$ M/ {; Q7 c" i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W. D$ u! w# J  a# @( \- E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R4 G7 q- \) i6 g$ r(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k4 D- s4 N" J- [6 {, i
1 v% n6 B4 h* Z6 x2 o: Q6 B

* Y# b1 N5 b! a+ P. K% n3 V
, f: y: Z  Y; K" _3 几点说明:
* k* p$ U  m5 F$ C3 c5 e' j4 t4 O, m  m3 A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3 D; ^3 H" v! Q: j4 ?- j7 ^
 1 [5 ?& @6 R; E, b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k8 d$ y& ~/ P7 q4 \- d- A( t' ?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p/ x1 e8 i7 h5 Z# `' X. j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8 X, i  ~, d2 L; y

/ S3 O  m- [. g3 f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 a# L, b7 g* |4 W) V9 P& T$ P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5 F% m- c) d( \; M) D  M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Z% n  C- A$ w  a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K' \* I0 d4 y- U7 w& Z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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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命令形
: Z/ s, K( z/ d1 变化规则7 R! p3 B" l( A+ Q, E( K* o* d$ R; p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q& L: w1 e- v1 x. o! a" u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9 a9 ]1 Q' G8 Q( D. o1 a8 j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0 _/ Y' H  m" c1 Y$ b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8 w7 }5 ]- @0 S. O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3 `& ^1 q! f( X% }7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J, n& n5 ?9 P$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e2 i- h- `  }+ S* A4 h/ h! Q2 K3 @! Y0 N! C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i. }# v6 m3 d* _  w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 q0 G" }& l. e/ x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O: f6 R+ c% w: v) b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 p. G5 f* o7 V6 S9 f2 V9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 d) L2 O/ i3 Z& a2 Y+ O' r( \8 A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5 `; {0 O: `# R; t8 |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 A) U7 u5 r0 P3 s, j9 J
1 F1 w+ R8 n9 |1 ^; W& Y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1 |$ J+ C0 [+ [, k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_1 i9 ~4 b1 H; `! `- G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1 O* s4 v3 w! X$ I3 j1 o. z
( v, r( ~/ x* R"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 V$ e$ f6 x; u8 h* W来る(くる)==来い(こい)9 h' {* z' u0 p& Q" _1 R
' @  ]3 c. k# z: j7 E- e
- g" W- E8 i: O7 G; m
2 各种实用例:
# \4 }) Z8 G' B: n6 b6 TA 构成口令命令形。
. e9 M: c" n- Q0 R6 q  V* I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
# w9 o2 ]$ b1 ~/ b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 C# r# j( S# `. M$ z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9 q% t9 c; g( e( q: [9 V
③ 集合しろ!(集合!)2 Y8 v6 L7 U. z" V; w
1 O, Y4 F& Z7 ?, K! z) K6 r9 d/ ^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8 |7 e5 X9 `; q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J& t1 [$ n' ?5 A8 y! c
(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O3 z0 ~; x7 K( S1 g7 H' E8 ~2 y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 b. D. O  N1 i$ ~( G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6 b9 f: f# p* ?; c& n# W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C( O, n% f) e6 n* e, z7 M
(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0 F9 J. v8 Q$ I, H) g2 k, N, l7 F" D* D+ |: D! `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0 L0 d+ i; f! V8 m, L3 ]* w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 B# C+ \3 z* y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5 w7 b/ ^& _  j8 C2 i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 x" L. j* E* l9 r( d% a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2 s; r. V" P  H8 N- A. v

) m1 t. V* R# G; [" L5 B! P" I0 V+ r# p& |$ X/ Y( t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i5 c7 q3 T/ H. _/ A7 x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o  n: @0 q7 m& t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8 K+ n2 C* N& g6 b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 g: d! \0 b  N& T" _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 o4 G; [& T8 ?6 \8 o0 r, w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e! H: I0 T9 \0 d
例句:
/ Q6 M6 [. Y) r9 b  r# e' L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 E. p! H1 X5 k1 j6 ~9 h- u,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m3 i0 @. J$ M% a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1 m  V" e' y. F5 `. h; F' F* p8 e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 ^$ k. \: F7 Q7 _# d+ B& G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1 A/ y  [  S3 R2 b5 E8 i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0 ?! ?3 N" I$ }: t4 m+ P
# Y/ V( ?* B* Y8 N* G1 s# l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0 c- r$ L2 D. s5 K9 N.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8 c; r! v  p7 R' _9 s$ w0 O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C$ x  e. d. {* ^, v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 U5 }" `% g; @* L2 B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 S  W9 @6 ?2 @) Z: o8 C! a1 ^3 [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 y4 ?/ U0 m! I( q& n4 F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R4 b4 ]) b. h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 s  i9 w# |4 d1 ^$ O! t, S$ _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j+ K7 C9 f$ p0 B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9 j  Y0 D0 ~5 O0 T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0 |* E! e: s4 s0 T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3 o7 P9 a: b1 l& F, i' R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9 K1 d9 O8 e: j" r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2 i2 \0 z$ _7 i
* ?) _" G( s' `& A7 @% k+ F5 b5 g" j7 m! {+ o( D* k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9 ~. ^: W2 Z" i! k: L- j7 r1 Q+ ?( r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F' e: {: h6 `$ D* m/ V" p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3 _7 o. u; s. F% r  _# h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9 Z5 y8 r% ?) f5 i! p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 c$ l: i: [5 J4 N4 }0 W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1 L/ E2 e/ F, b* X, g; q7 u& ?; J: g: I% l" z* ~; ?! S$ @/ m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r* [# ?6 T1 c. o9 y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6 }+ e; ~% J+ j/ j: g! u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 o$ l6 r9 Z4 S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D: b/ X: t' d) T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2 m" O, D( {# S$ a

9 {6 e( K* n! p( B( h) s/ [C 否定命令形な。
% w5 l/ E0 D# E  \2 N2 W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 b, M  D( v1 x# A0 y4 r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 P7 i6 n+ U3 m4 W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q8 X/ `" r" k$ q8 H2 h9 e2 f9 ~5 V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Q2 `$ G4 N; o: N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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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推量形# D  E3 Q8 u, V1 L" x  m9 ]$ N0 Q
1 变化规则
+ D, v: G7 B. k  N6 i& w, o( j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_9 z8 y# p- T' T6 O/ u  Y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 B! j& ]! a, Z( s  A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 w! \. p+ i( V" E* a; L8 N; i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 q& u, G4 L1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3 ]0 U+ ?$ q. K# g' W& n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 f# [% i3 B) C- y( p8 V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4 g* n# R# ^! v2 w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U4 }. j4 n/ C  V5 x7 q. _1 i' c* W# L. x! H+ |- Z8 Z% g. z" T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3 s* }  X& N! g+ ]) w; M  _3 v% ]2 e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Q$ r* `, e4 h# c9 t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2 X3 E* C3 f  I& u1 d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7 F8 [9 o' q* t$ k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7 [! H6 ^( O. w& w* {
6 a3 f' t$ z; J* n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 m8 s& Q4 J* u* H) `する==し。! r/ |: G; g( C# O. k5 x
勉強する==勉強し。
9 Z4 X" b( @' f. f  M; }! Y$ d; E) t7 U; W& p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0 P6 `; f+ J9 E8 ]( N! p- K/ H
2 Z- b6 ^. W, i. Z/ `& M! W

6 r! K0 {7 K1 n4 t/ N7 x7 b2 各种实用例:8 e1 x) M+ |" X! ~' B2 W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g: q9 l2 o; E; D2 E% o5 E
- X: `: V  S9 L' ]# c5 WA 构成意志形。
3 r% J/ i4 L  f4 `) a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 ?8 `8 g1 w: B- S! E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p; `5 j& R: v( H& n4 f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h$ S: S! C  Z% a, X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1 N+ A" X. l9 }! x4 M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 t7 U4 t& m6 k# z4 {% R' e8 K0 m' V( `2 M$ W6 l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0 p' I- j/ A8 q! S+ L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5 N$ ?4 Q2 }$ y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g/ v: J& A% u; B* b+ ?8 k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r4 A' Z( z2 p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A0 p/ G3 V7 G% K# ?

1 P" P1 R; S1 \# l" f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X( B$ p, e0 |: w4 H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d2 J6 k1 I9 s: @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3 d/ }7 _8 U3 ]( {* ^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v* v, x/ c( R/ U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6 z' ?- n2 {7 L& n* e: Q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J: ?9 z' [& u9 m, R& |. z0 Y. b9 A' E- n" W! i$ ~1 K

, \# A  _3 d$ ^% E4 y$ T6 v5 T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8 ^) b6 n" K; D! F$ D0 q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  t8 p, g" K7 g2 N, P
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D& m5 r; x0 j2 |! e2 p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 f* r# \3 t" p" U1 H" Q3 E$ Q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 S* X: |; \0 O' i% e7 ~2 x7 p. Q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p, E' W3 t( l$ G, g- E
(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f# G: D7 K$ _"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C* ~: M* N8 }. A- |8 k# n" z: J
表示“将要……”
5 Y! D" ?  T; f2 |* f  ?; m4 {/ K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6 b, M" Y1 H  O/ l/ m2 @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9 n/ m/ l+ |' \; v/ S+ W1 ^- l3 d- d
(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 Y  X( R' ]. O. l5 ?" _: [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V) v! b& w% |/ ~5 E9 a7 o) o  c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8 j: T/ z$ @" J; [8 [0 k( z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1 w9 T' q2 z9 c, @$ C: V$ s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L! L& Q) R3 k& y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6 E2 e8 Q* m# W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1 E0 \/ Z3 {& v) P7 q% v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 h% k; Z7 j: ^4 \' \; l5 _7 a(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h/ K4 @+ y3 r0 m: g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 V6 g5 c$ s: d( s"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1 b$ e& R: w4 L; @% L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6 _" B4 k( `! _' ?/ ?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b+ p4 @( |7 _& }( C# d3 z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y! i. ?$ ]& O) n( |8 j; A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 {) T4 M& |8 T4 H$ _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 w2 }+ }4 F6 O$ c  q1 X, N1 K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1 b+ W* E2 L2 C; e/ g- `* u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 W+ H% r" K, E! `& r/ d: k  ]表示“即使想……,也不……。”
2 Z6 i; O! F$ [! V' d5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
7 a: }/ ~, X6 f(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K' U8 e5 _; s1 b9 Q+ ^% e* J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9 D! S* z4 B& j5 c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 ^. x( S' ?! h6 G6 D& v. e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
2 a, J/ x+ d  L$ J( [' O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1 {) V2 H8 {& @2 \3 Q3 c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y. {, W8 J2 x: U! P& Q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5 U4 C; h! b6 `8 C5 [' W+ L+ ]1 n
表示“无论……,都……。”
! w( z! J2 a  [  k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 F% G; h  p7 x% V. N& P' |(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 Q* R6 ~. H# E) M8 \: k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7 P* W$ u- v7 O$ ?7 Y  C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 u- d7 T5 `$ g- L7 V! d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 [# |  ~( Z2 i3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 D+ O% r  u* _4 K. m2 a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L8 e' B8 [/ N) a, @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8 E9 {/ i- b" W. U0 G/ q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5 W8 v3 x6 W/ \& ^5 v" {" w# q) a% I. c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 I8 T1 E7 U2 ^) _7 s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o- F9 Q; G* ?- K8 l" D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6 }. B* ]0 `2 M+ _6 U% M) `0 I% ?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x; ], t' @  C  }: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z; T7 \  B2 e% a& w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2 w4 Y3 ]9 Y8 l( s" L9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s+ S% g/ `) `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 w. {4 x! Q2 F" M9 _- x1 D6 K# w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L8 k- x. R5 k3 v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9 A  R: S8 n' M8 @, d- a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 L# D1 L: n0 z% s/ N# Z.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9 x, T% o4 l% {" r7 f: M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 q6 p* w: e1 v: J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 q: {; d! [! k( Y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1 I+ i- J2 @7 i- A: b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 f( L2 ?9 p3 S. z" e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3 n$ T. Y0 D! W) t% g! K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 _9 i9 @1 J. o& \: v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 `3 H+ I, D" {* R! `* j8 p* p, `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 s9 B+ L) f( z8 D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 G0 y3 a8 d8 n3 J& l/ y9 o( ^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7 f9 a( ]5 T9 y1 z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7 B% U* \& {, W2 u3 Z# A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 T% n% G9 M3 F' N; M4 d/ O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4 R( f3 J5 l  }4 o! \7 U%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6 Q) t9 v3 b" O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1 B+ P: T2 e. F2 u  x, w. {7 l& x" l) m/ o
(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J" R* |! E! A: x4 p1 F$ \1 o  c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4 [- ?$ Y. S3 @" P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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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连体形2 H$ m' a7 a9 K: S5 {) j0 R
1 变化规则 + h( D' P4 ?$ \5 {3 |3 n
, F0 ~7 `0 \& W$ V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3 @! ~6 O, z" T1 t; p9 y  K& U% a

( e6 O+ W. G  `9 W; f3 x( b; m8 T& l4 V! b$ c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 Y% Y$ U9 n- P+ G1 T
/ P9 K5 I' b6 V7 c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6 f" X7 s0 f5 f# }

* Y4 w! G9 z7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 P: ]# ~3 e+ p# _! R  v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2 D' ?) p  d. Y; t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 X6 ]; H2 p; @# z# {# H“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 Y5 O9 Q' s4 r0 g!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9 |; s0 \/ ?( N0 \7 N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Y$ {0 K$ ]' t6 A2 Q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R: U3 r4 R( f. N5 T7 |, y* z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A, t( r# }6 \' Y. {/ |1 J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 n) g. u% o1 `, A6 m6 @! P
如上面的例句:2 U& k1 @5 A* X& P  d7 g+ l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 ?9 Z0 H6 \& _& z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Q7 Y  t; F3 I
4 }, `+ c' ~9 T1 Q" |: N* {
1 x, H/ t+ q* {/ @- c# X( e. p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2 `7 L. [& p4 O8 z0 T8 ^6 X, c0 u) J1 f: O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9 I# d2 {5 e3 a. s4 A% E* f“(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8 ]/ g8 B5 _0 k. i. M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B; q5 X1 d# v# w. |5 X4 j. Z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L+ l$ b! S+ G% t  b# G- o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B) d: _3 _2 r$ p" e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k) H* `2 `) U: C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U! K7 o" F: U4 J6 l# A6 a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M! O) ^' ~9 `" o2 M' G! d
$ d- E$ G& T# t$ ?& p; X, \

- G5 _: `. r$ F  `/ {" ^, z$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 m$ h7 k! a5 {4 g2 h
+ E0 F4 X  U5 c4 W0 s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6 h8 ]% h- ^4 s3 d
“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6 T2 x8 S7 S! Q7 T6 n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n2 d% j% v  j+ {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Q7 H# G2 p3 Q4 [$ x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r( U$ }; _3 T: w9 u“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R- r" y% c$ z0 }) L: c! n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 a. P; |0 C2 R# S2 z“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5 R' b9 G' _" I& B1 z* o: S" T0 }5 |( q

0 N$ @  f" S6 x6 c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f; w( x- u7 K$ `  x  N

9 f+ s+ Y# w9 }( a2 D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 W5 u$ Y. ?% j; y4 u“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Z3 ~- U( b: y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 L( ^1 g$ _0 e3 W“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3 w( r! G' A1 a  H6 ?& z5 T%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K- l' i$ h; V3 b“‘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J6 \' b# n' a5 ]& S3 I: J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1 {8 H4 }+ O4 k) r# I“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0 I8 a3 W8 s9 V4 }& o0 P- ~/ {
8 Z0 e5 b; p- Q7 Y; ~8 F. _/ V8 k+ l1 p/ J4 l& a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b1 D4 r" q: U' B1 D( Z

' \* \! P# R  @, x① ところ(时间)7 T$ F+ s$ F3 u$ N3 V# B4 l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9 I( M# ^6 `1 h' P. ]; x0 o& |
“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7 ^8 P. t" |5 y' E( C9 H② ほど(越来越……)
* @" \, k  B  h$ a( h7 Q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 i1 K7 o) Q5 }. y: C% Z1 Y* D“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Z1 T+ }# Q( O4 D0 d9 a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M# a# p) z& }9 B  U(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0 P; V5 Y1 ^2 L0 B“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 A' n% w3 h( z④ くせに(明明……,还……)4 B6 E  h- X3 e* X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0 [( E, [  B  B+ q! Z, M- ~“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 F8 X8 A( v- [⑤ せい(只怪……)$ h/ ?4 x+ ]) q7 @5 F$ |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2 L4 P0 |9 x% n“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6 n8 P$ A4 V5 q" V7 Y
⑥ ために(为了……)1 B, _' v% O  B. H  f( T) o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5 Y4 A0 p- A/ v3 y( `  n6 f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m- h* G" y/ K7 _: G" f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 z/ m! I0 @1 f,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6 Z7 ]! x0 O. e- P# h  A) N! D“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6 L" w9 X% n; X! e4 Y0 N- P⑧ はず(应该……‘推测’)2 P! ]& k) W2 d* W) n& c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 E- b" [) n) Z$ X. p“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 v3 P$ o2 q' Q2 s/ V9 |2 D⑨ わけ(理由)9 \3 f4 Y6 s' U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 r" n# H7 p" S$ o) K$ A$ k“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D3 t* c/ \* P  \, C# N
(10) かぎり(只要……,就……)
. @& Z3 k8 C& `8 E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 y5 p" p  K+ k, }! t) y  M* ^- t“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1 ~4 R; s% e. x  i) _: R/ L(11) まま(保持原样)0 f: ]2 I; B! n! D- d- Y' |- _: C- S6 N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0 R2 S  T* X! g6 h. G. z6 k“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  N% w+ w- Q. P
(12) つもり(打算)7 d# O2 X9 r8 J  v* i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3 Y) H) E+ ^& e  [. w( g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5 B, n/ o) B+ j/ i* `/ O" b, W
(13) とおり(按照……)
$ u  y6 }, Y' f; k% [" @( D( I(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 G: j# o7 z; g5 Z* M6 u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 P1 ^' w0 \. n
(14) うえに(再加上)( j. c; s& |  x+ f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d: y4 r, X- q: A) v+ o* x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A& h* [0 P/ f3 ]- i& R/ T
(15) 以上(既然……,就……)/ j& J) n; ?! M9 C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L: @4 P  D# a( q2 K' h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C! X7 @1 k% r+ y) m: c( y) Z! Z1 f% r% B3 _+ i# a/ a
' o0 v. N$ l5 ]+ y% s# a/ H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r( c) K1 [7 s2 w% N
- `! l$ [9 O9 b" a8 o4 G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 ?, c, S  |: X「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 N1 e0 K3 d# C% M" G, D, J4 O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5 {* |, e# u: r" ]3 ~) a- o3 C「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c" n0 @7 \( b( W/ j; S2 m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6 ]5 u- r: R: A1 M4 p  U+ z# H/ k% U! M% u: E  _- K1 P4 T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 n4 [/ s: s% h$ |a,惊讶。
- B8 U2 b) Q: C  T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u7 J! M  o, t& g" ~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u* _! @' |" m) ~/ s' V5 s9 ?b,回忆。5 j8 n" Y  ~2 O0 T! W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4 W/ {* S) @6 R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_% S5 S- V. t: B) Y+ O# L
c,理所当然的道理。
, e: D  w! m4 u4 x6 V8 f' b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5 X7 [) T) M! n- ^' F“人总是要死的。”
: A. E7 m% i5 K2 P2 ]  R!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F& [' f/ _, g+ l+ z5 V. a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0 x# E# w9 b" f* h5 Y9 e5 ?# N“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7 m% f# L% P' l# u: O' \! P

5 m7 U& c' l' l9 Q$ R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0 r" L  `5 l" z& z& z3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V2 T: E& x: y" Y3 V3 i6 _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1 I6 f2 M5 R' C. }& k 3 q/ d8 R" J- A  v
4 k) V$ _$ G( E8 {! c! e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6 J8 v/ I8 G6 u
& P, ?9 J6 w9 r2 m1 V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 v6 _) ], d) y$ `: y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V8 f1 c# S' R" L3 l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X+ g3 X; }' d& |: @# f( m$ B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b7 J) [* J) H+ v* X+ L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R7 }* E) p. x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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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未然形0 U& `# T8 x, P7 n! h! m7 V, |* H
1 变化规则
% R3 A0 o1 F2 w3 e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1 m# S: ^6 W, c  }, \7 d: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8 ?. J* X& z; v& C* v& l, q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4 J6 X. A9 _. f*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s, o( b7 l* M) }# p! d% }) r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W+ t$ \2 N/ k" `' t' ~5 D& k! F5 c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z5 _9 u: [5 F' [3 A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m- f% a; N
& I( h0 \; i9 d- {( {0 v, O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C8 C; Q4 |0 i- a+ R%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1 o/ v, T/ A; T: f& b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0 v$ F9 p) {, W7 B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1 j$ x# {1 U) `4 p$ L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 [( z& }+ ]

6 h$ V% `6 ^; E2 L) P) H3 i% E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V9 ^1 B1 }. F% i
する==し、さ、せ。
8 O5 L. [9 @& u! V7 k- A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Y- l" g6 K" z. p; R! C: I. w8 f/ K; G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l- c5 a% S9 V来る(くる)==こ
( x9 @3 d$ ~) h$ G" p% o2 w% z5 c; d3 X; o6 e
" ?. e$ A# F0 ~7 A% `" X! ^
2 各种实用例
( k0 B+ S& Q8 i& x  p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J% D  z4 b4 w' T, y& p1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6 [( d) O: R! m+ H: H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0 J3 p6 }/ m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 F. X; \6 u  S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0 ?& \" _3 ?. O

8 P- s$ |+ k7 K' p% i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w/ w/ n& K* a+ _; A0 e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U7 v3 A2 v& i' z0 {5 [, K2 w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c6 C1 V6 Q5 N! h" G" f. Y) {$ O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8 ]( E' k# J4 I* W$ {( ?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o6 A6 x" J6 f- m0 t) Y/ w- f( A/ x- q3 ?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n- u* t5 m' O# z" o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u2 T/ A; q7 L& W) `& {& H0 k5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5 s  p% ~# c7 Z1 H! E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0 E* k% U8 b( b%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A9 V7 q5 e9 k: E7 P* X/ ~& i

' {7 r6 t+ O; J4 L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J1 y2 H! l5 n6 U2 x0 v8 j3 T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Q" ?3 @+ @& m5 u& o% i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E4 P/ _1 X; l8 x* j7 G; B5 Q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2 `5 k( [+ e9 i  P8 s6 e( v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R: P. E( d% s1 V: [# V( B/ n
  ]; u$ B: S& ^9 k1 {: U# W# y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G. M# B" k5 k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V8 N; e) W2 g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8 T4 t' `! o# H4 R! t-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 \7 |2 f: }4 F+ I!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y3 \( s3 O& m% D7 }  m4 _5 Q' |
0 P  ^# f: n+ g) Q% P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 a% m' X$ D, I6 G5 b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4 v& t& o2 z9 r4 n5 r5 I* s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3 M  a" S! f/ f: E- q; a* h6 z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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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连用形
% Z" I; V& |$ u! Q) n% ~, [1 变化规则* ?" p' T* n! V: v/ }% K
① 五段动词:
/ ?. W# ]7 f% x& Q+ C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q; H; G0 o5 y8 V" k7 A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c- |" L' X$ R* l/ E2 F* d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L+ Z# t; k( b- J$ m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3 x8 ]' f1 s: U' i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z! P7 R. \9 k; z* Y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1 Q- @3 Q4 f6 p/ N, S3 |& E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r( x9 ^; h6 \* v, q: O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R, [/ E3 c+ j
7 A- |' n8 k7 G, V1 i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O# K8 g1 r& x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8 e4 c" N5 Y. P3 g4 Y! Z6 T5 Q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5 U1 }; W% ^* S/ @! y( O9 U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A3 a& e  n4 {, _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5 O" ?. K+ r* }5 M! K4 U7 V6 K
9 L5 |) X% V, j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x- e9 ?. C& i* Q
する==し
7 ]6 K) W! G5 B+ A8 F( ~+ s勉強する==勉強し。
  |& m8 Y0 I( `$ |% O
$ ?" O, u8 O: Y, }1 M6 L+ n& b5 g/ O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i5 m, `3 @4 o& Y! V& l" c
来る(くる)==き3 b# S0 T0 p! G& U, u' }0 ~$ G6 s  P! w

4 J  l9 {! f3 w/ m
: j% N) n; B8 V2 各种实用例2 C, K( l  v- E
A连用法:+ ~9 j" a1 Y" y( ]8 m6 b) b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8 l8 a7 X  W" y- G. ?; p4 A* X" \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0 B% ~" Z$ s# L+ g3 l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T8 g+ @/ @. f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1 O( ?3 a9 Z& Y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w4 I) H+ b( P) v% M' [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q7 [1 F* V& t0 C( D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9 C$ |+ S( b6 U  q9 P+ m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2 g8 I# a; H' p  Q* ?6 y; m( g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k" }- t8 N, d" E* }% @7 X" V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8 H$ u6 p! i0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Y+ q& b3 m) G/ Z9 {% {$ V* u5 k1 E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H+ H5 O) l, K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X/ y, p7 m8 ]7 Z! C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 K4 ~4 ]- M, n0 @4 U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H! K3 Q6 z- x2 u/ q0 x0 \! T7 F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h# p% i4 [0 b$ N5 I5 I. M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z5 t) U6 O0 w+ {( o& l/ v; g& `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h' E+ i6 l3 {0 Z- [,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3 ]* j! F: G) K+ H( R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0 Z* r; [+ D  `: W
* Z& \0 d. M3 k7 k5 Y- M7 J
B,中顿法:连用形。6 c) D6 s" r: L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I, b2 J2 ^# h' F: G) U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a2 H, z1 Z* A6 `8 Y! o% Y2 f3 h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W2 r2 g6 i, l$ t' l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H" o5 r7 |' r5 s% q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6 p0 w4 `' u0 o" T# B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7 w. n' a* \* x% l( h: ]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7 s  y% s" x8 V, c  I3 S7 q  @* {) ^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8 n  J" F+ a9 G% |  t. N4 N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_8 }' _, Q8 j/ Q" Q0 Y7 {: H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k. A& I  Q, y: a$ F9 a, N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k* g( m! l/ F" [3 ^3 X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q1 O; q' o2 z8 G* E/ L5 F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o( u" v. m5 w* b; ^- x& M3 l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5 P2 A2 g# v9 h" L# V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2 [: W, N7 E5 n3 q
$ Z/ J9 ~& U4 I9 a/ w/ b- d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7 \8 [4 r" @$ R0 O: y: ]a,单独的名词# E1 O' W6 `/ i% Z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2 d$ b( @- x2 k5 v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k+ l7 Z8 Y6 i$ n6 l; h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5 C2 E2 K# ]/ `0 W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1 c7 f) {3 V+ F; L,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Y) _& ?& U9 @+ z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s5 G- l- H* f  T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J' w3 I( _) l/ X
0 i$ T3 L  n  e/ y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d7 D3 M6 y- e' _0 k' q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G* I8 S# e- O( m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6 s  l% r* F* u7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x0 }. u/ \3 ?5 w/ J3 b  |( t
9 H& e, q4 C( {# I9 P  c" C' `) V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9 j, s- N) `5 P# Y% B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f( n+ b" d4 h( e2 X! _/ f# t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1 N3 w- d2 w8 w9 J: Y0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9 d6 m. B2 D+ p- P+ ?8 G) b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1 ]) K# w" \0 V9 [+ r" h

2 n9 A, m# K' D4 P, S# L0 w( J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6 U- E. @3 @. X$ g0 b% B$ D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i2 c6 N( H' q- k  x5 _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8 i( Q% x3 x/ R. Y$ g* T/ G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6 Q! n; V) ?5 ?4 k4 e( P% Y1 z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5 x2 b" Y0 h3 q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 c6 _0 h2 n; v: y$ q/ z4 j- m5 F3 Q# |4 r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J8 R  n) l5 U% b$ v' t& l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6 X# @6 u- S- z) I% `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5 y% L- A" g8 @& x! T, M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G1 h9 {1 M$ q) k2 h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z: U1 ^: t9 c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t, Z2 T! n' a; c0 s, O: h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j  `6 ~- M- x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T5 J7 S1 A6 }1 i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n9 C6 V2 m) B5 L0 G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9 t" X+ S9 Z) `" g
6 t! U4 J% L0 h" V' Y: \. O( X& G6 A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7 G( M$ |: c/ S& l0 R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0 b; M+ A# }4 @1 g9 o$ u% d$ P, Q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7 J1 P: ~& P8 {( `4 j) I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d: O8 H0 u4 Z* l: U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6 A0 t' ]$ N( P8 Q
" A( o; L1 N+ r: ~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n* v; w' r5 z' w0 P4 p$ ]5 @4 v* U( k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5 ^: W- O2 T8 |+ T5 _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g7 @1 J" |' f# H$ D' R4 Q2 E& F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j  q' d/ R4 Z* O, w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P" l0 u, N( T% [0 c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 V3 U, o& V! q% Z+ X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y: e; k/ s, j' ?4 E& P8 E0 A$ @, K. Y8 ?4 ^5 F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1 L! e4 e& J: s7 L; y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g7 A$ R! s- {/ _: H" L. p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H, @2 d% Z# [- a) M2 N/ a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T( ]& B3 L; `1 b  `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9 M  d( @! r" J. S7 K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a. q3 m* g8 y+ ?) W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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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终止形5 H0 f2 Y7 X  Q

+ ^0 k) p: L) {- V9 J. y9 K: u1 变化规则
% S: N! {1 ^2 n- p! A2 e6 T( n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4 u1 o" s& y: L+ i9 ^

7 a. |3 c- x3 `: g& _: }9 l9 c" r* L: p
2 各种实用例
9 F5 W/ ^; J1 [$ e- \$ ?% \A,句子终止结束。
$ q+ Q3 ]2 w) i① 私は町へ行く。
2 p; U, B9 i( K; Z2 C) ]1 P“我上街去。”
9 C7 e4 {$ f# M* x8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 s1 o5 p- q/ I: p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 F6 o; g/ F9 {2 y) }" i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
9 e7 S9 ?" X' c. K- z“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k+ ?  V6 P( l: s1 j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
: m$ i6 V. U/ |! s7 j“星期日小王要来。”) d, ^: D% }* C/ O& u

  g" W2 W$ x/ @5 j2 t) E" l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5 v2 e# Y+ Z7 x" G% ^9 C; e! J! `
a、格助词:
2 I) M; G) ?8 ]. N8 L! v, M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7 L' M2 s& I/ Z% }# N
“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 ], I! E- a5 u$ H6 n: yb、接续助词:# K5 w: c5 D( G. E9 V0 R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
* Y# \7 M6 |; e7 Q: I0 `' q# S“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 ^$ H' d2 B! M( w; B# O$ H) y7 h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C( U5 u$ l( r0 |; ^& I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 e/ B/ y9 a& r# X! x9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G/ i- k/ X$ f) q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6 L9 ]$ {- H' M6 ~& d# l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 F7 g; o7 O1 g7 ~0 B+ s9 P“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a- n$ Y6 A. V  |. I
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 v! E( h: n$ c  ]
“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i# x4 s9 A8 [% A5 {& s6 `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 g% k2 p) @5 O
“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S: B3 f" n! U
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
4 l% T; M. }- i2 z" I* @“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c, ~8 y/ e. f* m
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3 m6 \8 `+ C; [$ ]. F9 ~8 {
“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L$ _  q' M# z9 t/ S& ^9 A
c、副助词:
9 k# H. y$ y7 G  K) s! U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 N2 [8 C& T- D5 m“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 ~5 j. Y  S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
$ Z+ b2 Y9 M7 _“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 _9 b; z* m& ]8 E7 X! v  a8 g7 v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6 o2 M/ U( ?2 H+ v( E
“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0 l0 T* A0 e/ I
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
- n! w5 V( F, F0 |/ M“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 z0 j. n3 z' R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
' ^. M. h# r# \# N“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 ?8 t% d* c* V( ?
0 M0 a: ?: D4 r: o/ o5 A1 A5 t
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 Q; O6 p% b9 [6 o+ ^' v5 O1 K- U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 h- E! a  u7 e7 A8 i- a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 |6 }8 [1 y% c* J( V% M
“明天可能要下雨。”
7 Y+ R- i  ~, K! l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
; x% D/ v  y9 a6 g: h“小王可能不来了。”
& t. P* z' |2 ]' Z- r* w" j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 k9 p4 M  g: B! q' O) U
“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 V, g# e* M! m3 n7 d. v$ c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8 W- B) I" o- ?9 T" u9 I9 ^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8 u0 }, Z" h% L# |4 K4 T
“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1 _8 G/ F, N% o1 Z$ b7 y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 W) W9 y! s8 K* J; x$ r“‘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 y$ M" s+ r! K* X# t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z' x4 Y& ]6 r8 s' _" K
“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0 u& Z! R: s! G1 S; Q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W( C5 |6 l( P) s+ L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
$ K; [$ K9 W) |( [2 b“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 m. {: G- q3 w: D4 G4 y) p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D  G& D3 \  r' S3 ~$ r" k“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X2 Y% \5 b9 R8 J+ g# [/ E! Z, |! H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
( Z, A% K1 s( n  w; \“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了告别宴会。”
1 S' ~: ~4 z, Z7 d! H. U- N3 T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1 k: u( e$ g, n2 g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u& I& s" u& [( w
“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3 H5 D8 T$ I/ Q( n, Q1 i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
0 E7 u9 L3 \$ P0 E; S“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7 S5 y6 D* O) r
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_0 E. H/ B; f; P$ G* |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 M" L. \4 X1 X& H$ M
“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 u; ?' E# M6 Y; x8 f1 \8 d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
  W1 k/ d; R' z& f“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 }& M0 l; w" N8 w2 }) V# n) d7 ~% t! x" T- \( y# V+ |* F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7 o% Y: |  }, K0 j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 W0 U) \' |3 t% z# F7 |0 b
“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Q2 F$ ^* h: d/ k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
4 C0 Z$ D4 M$ @; ^: _“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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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3 20:4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顶。。。。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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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5:4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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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6: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楼主大好人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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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6 09: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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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12 19: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ありがと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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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1 12: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对学习很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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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3 14:26: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正是偶想要的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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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6 12: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thank you very muc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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