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951|回复: 20

【经验方法】动词的各种形态总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1-9 11:4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假定形% S) U+ p0 {, Q# k* H% P* T& [, h
1 变化规则  b3 a; ^3 J( A( |$ y" j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6 L- c8 p& p  @3 v,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0 r# H' g' z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s" V) D3 Q7 n, J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B$ Z7 O- i5 O2 F; q% s'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2 ?0 B; R; {4 G1 ~9 T- k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w7 y' I- b" b( B!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V( C5 H" D9 h/ V

" j2 \. X: }" t$ w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2 O* c) e; M2 J3 F. d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1 f! M, e: a0 |$ e1 g5 c$ f. z( k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1 p( s9 _: C- t$ F, k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p* W4 b& r$ \& x%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 ^/ c4 `: d8 V) ~
2 X2 x6 Z/ f4 o0 I5 z0 e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b3 P: C" T( T$ \4 A$ Tする==すれ。
; Q) }. Z( `2 d/ D: e: J5 T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d! r1 w" V& v# k( G5 Y
0 v7 \# K% k; ^( v: i  N- G) m& V' x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 M& b5 o, v2 j来る(くる)==くれ
, S) r: ~; ]* h' K7 [( |. b4 |) R$ H3 \* m7 G* o7 x: o- m4 j" O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2 X! B- x3 x. s. N$ D% u7 G5 O
. r# K$ d8 Q% j0 B' A" }0 m
3 n4 D+ b! Q5 e9 _- p
+ d7 [0 }9 J" x: I: z' c, k2 各种实用例:
+ b. b) m8 \+ b; })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6 ?9 d; s4 q$ g' i4 D4 V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3 o2 I6 W  x1 h  O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
4 W/ K( X- R$ v% z(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q- c  s6 q' v! x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R2 C' j2 Z  P9 e0 q  r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5 A4 b1 a( ]0 }) B5 ~2 R(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r7 g1 N" `7 c/ ~8 d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5 a& r' _6 ^) k* I2 z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 H, a+ W( E; b, _$ V9 Q- O
# A' M; ?) O9 g. Y+ H2 l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6 o1 v" k8 C! i* ^
句形:「……も……ば、……も……」
' Y3 w3 e$ C) {3 X; N  O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n% [; D9 |# Z1 v$ ?* H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 M+ k: L; c& Y. W6 ]+ n(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 E7 a8 I9 h: F3 {' B: H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r0 Q4 r% p; ~' S! a( D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3 e9 P" E* o4 A0 z& f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j! u5 T- \! W0 a* H(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7 o$ w& l; G5 V" W* ]8 {; k# W, p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5 c- u1 G' G/ `# A, h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9 W  Y  i9 k" l
* B' Q8 ^; O1 i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 q7 j0 `; C! n, \4 K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0 ?4 z( z8 e6 o! h, ^/ d/ n, S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3 d; ~& k& r2 w4 V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4 X7 [1 w5 f9 \8 W9 s4 w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4 Y2 D' |" E! n9 ~4 M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 ~. _7 |) H* b  n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9 s. d9 a: L% x1 T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3 Z0 l& E7 C) ], |, c

5 _. k6 h: R0 O/ o6 h' Y
4 }% @: G; P: q. N7 R" s# ?+ u3 k& D5 z& z
3 几点说明: 1 @" P( a7 V. A3 ?7 I. I1 j- f6 S
: W0 ]! d- H3 J! I6 u( P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2 x; V3 G* K/ E# L- N: L
 
( R# _! _( @1 ?4 t. M* |$ r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6 a9 U& J  b6 l' q, p& h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Z" @$ U8 [% O' i; H(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t, o& p: ]* H( Q
$ S8 V+ h; G# r6 Z8 Z2 T6 k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 m' R, B# y4 E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K, G$ z3 r$ R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z  G( |. J% b, \2 `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1 U3 b. P) M8 f, C, }8 j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命令形$ S8 H4 ?; N5 X( V3 F
1 变化规则  i' `% g5 H2 T+ h: M  n, _9 C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u/ h) J8 U' W: S& L/ ~7 G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6 ^5 ^  _0 w* F! L3 V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_: t1 X9 k" S' e! O$ Y7 u% Y+ m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t, n' Q7 b5 U' F8 W' w1 a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W0 e; ^. V8 r$ `& A3 L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8 j7 g1 f- `+ o- g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w- A% k$ v! f5 m
! ^  y7 R+ i+ q+ @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5 M( H3 k4 V. q& F6 i8 {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J! S# y- I  J1 w+ R( }2 M1 p7 h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Z/ U1 K! B# h; F0 _+ ^+ v: b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s( n" N% ?. a+ v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W  Q/ q- |# |3 ?
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 s1 \. v& T; i( j# j6 t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c4 l+ T4 v  k. y5 h
4 Z% I) V3 p7 j' G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 q* K3 _+ y, k% ~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7 z( t; j4 [* q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7 G0 x3 J. J7 |6 z5 H
$ G3 W! X  w7 v7 c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2 X% J' V# a5 [1 a5 j. [( y. ^2 N- c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3 z, Z  s" K/ O9 u% ?. O& f% j! K/ [- c7 O/ b4 x& x
: v: }9 J' Z* _; ^3 ]$ V
2 各种实用例:1 W2 g, ^" j$ c$ U" v4 U- k
A 构成口令命令形。( S* W9 V3 ^/ W  {& D/ ?) d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
) G! d# a2 {' z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q; T8 Z. g+ I1 x- u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f5 g- D# v4 S" Z% O
③ 集合しろ!(集合!)/ c" c  [+ z( D2 e/ d3 u$ l

" C# _7 N! |0 s$ Q, b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0 s5 z: R( H2 v' }5 L; n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 O. E8 D: R5 b& R; a& n, S(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8 K; D" V4 C4 O6 A, j6 F( e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8 v- w, g' e# g3 L6 x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 f2 G# y# n* T' x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u! e% S0 c5 D8 Q3 H' d5 g
(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f2 |, g+ A, u1 S3 N3 X* \

6 c& \8 o, u) s0 A+ b' `1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 k1 Q! U8 i1 K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 Z2 O4 T5 s  x3 L* F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f; V2 z6 J1 ]+ t' d: z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3 W- K5 f5 \8 q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1 u% q+ d3 T  c8 j, {
. x2 O  R; R9 T
" G% r, @" m/ j9 s: O4 `; c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 i3 }8 Y; c) F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q% n! O  e/ y" O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1 Y5 c( n6 ], J( k2 T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_! ^- B' M. M3 @; f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3 g% {) S) z0 `* W+ a, H: U$ {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X4 ?+ v- X; ]* c( t8 }9 l& v
例句:
* i% P3 @, Y% k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3 b. e3 w1 G* U/ p0 @0 |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N2 M4 m% S( h, F3 V- V$ N% D* W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n7 l0 t- T9 C( R2 M- R* w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 z+ W+ _- s) t- p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U0 F) I6 ~2 W2 Q: Z+ |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6 Z) L( n/ j7 P, M
! N- c6 a  `( W2 e5 O  m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L: p0 v9 |. e7 v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s, X6 W6 w. W6 T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3 E+ b+ _# ?5 @- z* D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7 x, K( J. U, `& R7 [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N* h2 ?2 ^3 M0 X0 R( M* V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 w! u) r3 I3 O3 q$ ~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9 L9 ?& b: I& C. V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5 F& ~5 y2 a% \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6 d$ v/ i+ }/ S# n9 {2 ^% y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8 {- O/ @) j5 i- L! D, P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 F6 n3 j# U6 p5 q, n6 w: y# V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t2 _0 w* Z# s6 z# [9 x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_% F+ p( |! ~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4 B* j6 I7 C  w7 i% C3 w+ p: o/ ^' J7 c
) x) X( Z/ o3 a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2 w) J' r3 z( q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l, {8 ]3 Y% i. \' N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7 e8 B+ h6 l) e1 N; l4 `2 J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E# Z$ c( t3 G8 Y/ v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T( P' E- L. Y7 J1 n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E6 K% f9 f0 P) S, a, E9 Q

& P7 j/ \9 F' `* v* T/ H"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6 M3 W5 _8 ~. W) q* }* W% W$ r; z- H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0 f/ n4 T+ w+ Y0 L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 q1 t4 q6 E2 d' h# l/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1 y) Z5 {* Q1 n; ?*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h3 i6 J2 S8 }9 a; Z! A

2 C: V& P% C# `) R% ?$ u( k/ TC 否定命令形な。
" _' n# V, `# @5 |; m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A; ?  P5 V8 I, S4 y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H5 i: V8 D% P' I) ^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 W* ?* \( ]* P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N1 J/ p- V! R+ A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推量形7 O# Y: t; ~' V7 T% G& o
1 变化规则+ e& ~, H6 x9 ^% C! r% l$ X6 I9 C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6 Z! J" ~* P, n/ p#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3 w2 j% Q0 [& p$ b  Q3 M) g; e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 n2 g% A* F- g& K# F3 q2 E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1 [& ]( ^' `& ^: y3 s9 Y2 Z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a5 [$ F- n5 y! I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8 }' d: H, f6 O! ]1 j8 R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F0 Q$ Q) q6 ^( z6 k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7 n/ \# G3 ?' c% V
3 E1 y1 p/ s$ a: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Y* Z' i: P6 h7 b2 ~2 [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8 D1 @# @/ v3 @6 O. C/ m; C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V* Q6 @( o. q+ }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1 E( G' T) `( @* Q" d$ r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b$ u' R' _, N, q+ ~; m6 M$ @
9 t( }0 B, y% `5 V( w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J0 T' a+ g* a6 W# ^: `) @+ Y
する==し。
+ P# @$ C2 n' B' Z4 W7 i( E3 K勉強する==勉強し。
. H1 }- |& [: F& v0 E' Y
2 R9 N/ l! b4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7 y& I' w/ Z# F/ R2 s
- B$ }; X& a( W9 A, f" c
; ?" w6 B; S* ]- L/ l
2 各种实用例:+ v" i; F, Y1 _9 b; ?3 S6 x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v/ s( L( s1 C9 {1 k! D9 h2 v- a
* G( s3 b) P4 U* X4 i4 F4 i
A 构成意志形。
3 M1 M! W! d/ p% N, _# G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E" _  Q; i3 W' z( Z3 Q9 @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x0 U# X3 f6 @* V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Y' D5 Q" j0 D" m+ ~& A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_7 v3 e8 Q8 X6 W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0 m5 z$ r: e0 ?! h3 _1 v# e7 b) B+ Q% H0 l8 c! B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I  V- q% f% O8 \+ P% y8 W3 I5 K0 d' x# `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Z; N3 A- l+ E' }/ \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b9 p8 ^# l' w* P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 ?3 P8 R* ?' q# E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K% H1 @( g/ M7 d+ ]% @

9 u& N8 [5 R. \9 {7 _8 o% x- h; x! u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5 J* Z# J0 ~5 D( i. ?1 j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 c( b1 |" s, w. x" V* v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 ]) k- g; x. }8 A- P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 g8 `* P: |7 a# h* R( }; D& n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5 |7 L$ R% @! P- X3 l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w# b8 c' b+ d  f4 J4 r
2 }+ V3 Y, N, S
6 t4 z( U/ B  A6 J; c0 P; ~1 `' Q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 r, t8 M# `0 _! l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2 ~/ G; `) a* h6 s. H6 O5 H
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6 O5 P8 G2 t3 \5 U* k% p8 P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F5 {: s9 V; O: \% q% ~5 D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8 m7 X" C! B- ^! T9 R/ Z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T/ P" f( g% r, ?
(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 f0 k9 m0 A. T# j, C8 Q* J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5 I3 E6 @- h! l; f/ s: J
表示“将要……”
/ }# w: |+ P( D) |6 T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 L+ u. q& r9 `+ u* t( ?/ u( c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 {, ^0 |6 a$ ?(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8 l3 o, n; E, P* `$ l1 O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 x- B% {3 x5 m: z) }*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l. U* ~8 \: n0 a2 G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P; x# o$ k; E; h% j( A) S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7 a& r% y: j" T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6 P& T5 `1 p  k$ k& i, F! {# I1 x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 M/ O! p" ^7 B& ?* t3 C0 j1 q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 U" V2 o( b( S/ O4 d3 f! e' C, c(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2 p" D* {- e4 l% ]8 y+ P* y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 p) B) X* V;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9 t. W6 y: O# E' a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5 _; q1 o  \% W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0 m% |( Z! u5 ^. _  v+ g& z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4 A4 v& S' B8 u( e! M2 s6 S0 e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 S" f: y5 S- a6 ]9 k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5 i2 w: _) N5 K! G" o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 s" K  {" v4 m1 \( [, Y% z1 n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 S$ b" ]3 Q1 A6 m表示“即使想……,也不……。”
: D# U# [. [, E3 C' }0 b8 I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
( B1 A- m; \8 K  S  x6 d' P(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b1 |5 w$ A/ ~8 p! ~+ R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 t' w1 X0 f9 x/ ]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8 {: t: y1 _2 P& T$ k& z$ v' ?: |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9 B: D$ r' O+ }* [( e$ m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4 u5 K. f% l+ q& W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p7 G. {4 f1 I8 P+ b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9 T4 ?  [, @  q) o, x
表示“无论……,都……。”7 e, S  K2 G4 w5 ~2 G9 g* \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 c1 T. W/ t& ^8 i3 ?* j* f(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7 w: y9 J9 Y0 ~5 |2 W! P+ }, X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5 ^3 [- ?% m% b- E9 q4 Z2 O6 e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 E3 S- T( d1 x8 X( f: z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7 l) Z& ~0 H& J+ k; R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 {# d' Q2 @$ K+ R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p0 \; C: P% F: E' `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
. ^! X3 y6 {! r# J7 f9 R4 f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z. f: ]+ e8 U" d! ?& C+ b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 Z5 }6 a9 z$ H" V$ H8 A, d; w$ F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S6 K& u, l% D9 T: K7 p( H8 ?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 q. l2 G  L+ g5 [1 x4 b! U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g  \. I" y1 o* h& Z  Y/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s+ r# s3 U$ K3 k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3 t9 A3 ]' ^0 s! N- y$ x, m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T. I& b. B  J+ W4 F9 n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5 T! W( M" v1 V- S' C% ^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8 s; x) U$ O7 X1 F: j; O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 O  N7 J. e9 T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1 `# a& G: H: |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1 a# g; ^! \/ e! }% ^, e9 b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4 @4 `6 x% I, x4 z  y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9 k0 W* ?* B$ r& I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T4 A6 N7 Y# q3 u+ ~8 T( h.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 N5 q& U" g* ~8 J3 C9 Z) Q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t' d% T5 Z4 X( y5 o) d5 J) V  ~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a* V! w) }  @) j; T3 Z- G8 A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7 H) g9 n. I+ R$ f" I, |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t: ]9 R. r7 k; V+ A2 L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1 O( r( b  E5 X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A  z: ~7 D) K; g4 h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p. @8 I; j% Y" ~' i6 I1 ?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 L/ L' V* m7 b/ a6 N& H, N(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3 G) X4 a* ]: N0 |& o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r' h  T2 ]% \& W: F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5 H6 m: z$ }1 _; t, W
(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y+ p, k" ?  Z: m6 A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 I$ R* k; L( D3 P$ T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连体形
* g4 l3 s: p- I: d/ |1 J1 变化规则
7 y( V, Q" o9 U: Q
$ g! w' O+ n- T. Z1 E( s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i, U5 N9 j8 I5 {8 g1 \% W- M" ^

. R$ i% w0 O5 M$ {/ E" X
5 \. \- s% k  s8 `1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4 E) ^% G) X, m4 h
6 t4 p1 B. P; h) O- {4 j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h+ `! k, m/ W2 P+ J
4 [7 _3 i4 ^% c. D, a  T3 o: f* O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A* i9 i8 [6 ^$ u+ q* ^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 D7 a. h# w* m; a/ e+ ^.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8 ?) d9 s) @1 e9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K& y- D! ^$ y" P, L+ n" |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 r& M- X, }; H; U“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n, J4 D& ~1 S$ Z& U* `2 Q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0 w4 W  C( n/ P) G“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 p( r; V: `9 E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7 u+ {0 M* m' E6 X2 q. X& k* D
如上面的例句:
- y! Z* S7 A) O" g6 e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6 J; Y1 i3 E" D0 E+ {( J+ V7 z* H; q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t; |6 L4 B6 I+ Z
: p  {* b% y( p, ?6 y; Z1 h7 \

: F+ F. Q6 G9 v# c8 I- V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b) W8 Y! E( C4 Q' O$ ?. r
7 ^# X+ w1 `4 X; Y7 _- Q2 ~' t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3 L3 K5 e  R- T$ m( L$ q0 q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 p5 J1 u" K3 Y( D# T) p+ Z1 I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p. G0 Z7 Y3 U5 e+ V- E8 @' z( U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 b0 w6 J4 j0 F) H1 c: \5 Z5 {8 h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M3 W' m7 h% |; G5 F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Q8 F, q9 B* w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H1 i# Z( n* ?1 n7 \  d# y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 ]3 m- ]4 k$ A( L% B7 s: |1 [- v5 S/ J

) p8 V5 b: \6 k! H- G" I: V5 l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 ~8 ]$ q' u5 A8 ?0 u2 B
3 s4 T5 p! R3 H: O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 S1 q( A/ e. Q* N“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9 o2 ]* U( U: _: A) C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r! j# s: C: b" a( a“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3 L5 `$ q  M9 @#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2 P% o8 j4 V$ y( {# n- I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7 j5 i  ]1 \' a+ Z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5 F- ?% W& `' t% c$ [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 T$ B* ?, _" v8 D9 d: F1 V8 _% k0 x
2 i* t3 T, l) w# l; N7 u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O) Z/ u4 z" @; A9 T& ?
' m  Y$ I) @$ g% k8 ?- O# }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 n8 h9 Q6 v4 L6 _% l3 H' b“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 e. G3 w& A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 K1 T9 {& W5 y6 q" t&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7 Q+ o% s) [: |3 z, n5 P5 v: I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s0 ?3 p7 s# r; \! J“‘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6 Y6 T4 ]1 ]  i4 \/ j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 O- R4 w0 `7 F2 K2 w# l“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O' p8 `) H3 r% H% G3 {4 O6 m# N7 ~9 {+ q, S' m( }/ S
2 W" K3 Y+ B2 Q& x; u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U+ N  q% c( y9 \
" y; e- o6 |5 K( e% D  f① ところ(时间)
1 R. A* r& H# D) t2 G6 ^. b(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5 t4 [7 e( o  G) H“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w% J, V( m( p: ?  N2 ]/ h6 o. b
② ほど(越来越……)
( e, v/ k6 m6 q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1 I& o. b1 l8 W- e0 |2 O“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I2 ^$ l& Q6 G% f. z2 p6 i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l) Q3 K/ K4 f* d; {9 r* L% W' V6 P(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1 ?4 Y( I4 Q2 [. l  Q9 @6 [7 h$ C“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3 `4 T: ?! u' A: Z④ くせに(明明……,还……)
' Q9 {$ ]0 P" ?1 J5 `/ e+ G1 f7 a1 i(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7 L5 I! l* |1 L. G) I& i“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g' m" H! O4 D; q% }
⑤ せい(只怪……)
" N& q! ^% ~  a3 z* G+ N* Q(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4 N; g( ^# v( A! N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0 z7 H* Q& p% S3 Q3 F  C
⑥ ために(为了……)
: |7 \  n, L- O- }) S(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2 q9 ]1 p' Z" E+ M. _* F4 I" `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J, i, n: ]% |) }# h. a; M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1 ^, a6 N+ C6 I* C( _, C! A7 J' r3 A$ O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h, ]9 B$ I3 ~2 a( t- i3 `! e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i( ?# j5 l7 ?. U# Z;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m: N& m2 a% B8 b8 h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 Z/ e5 ], q4 r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3 `8 T0 f$ V& S7 X( ~
⑨ わけ(理由)
# e* S* l$ `# n1 ?% e& t2 Q* M0 \; u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8 s# e9 ~8 L- ?, |3 i. F% t1 N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6 G9 ^/ }5 g6 t7 D/ z2 u(10) かぎり(只要……,就……)
7 _( m8 f  I$ v; K9 z$ u4 M0 v# n+ X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O% q8 h: N* e  b" l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M$ J7 [& Q' {9 z5 d  g4 J8 U
(11) まま(保持原样)) P2 l. G3 H* C8 w& x' `4 a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 O  M/ _* y+ r/ z. g+ [“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3 q+ x& g; {+ _. e" x
(12) つもり(打算): K- _( o! D, ~+ Q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 H9 X5 J- |; q) ?/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7 F9 f! z6 O8 ~# f4 v3 V(13) とおり(按照……)* w4 `' a  X( o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5 k& P: u, @' D: n3 P: b( B“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3 K9 x0 t2 N& @(14) うえに(再加上)2 F* S9 h% E7 v6 t; X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A2 t5 @- d6 }4 a) ?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5 w8 c$ d! Y9 m* P9 A+ ?) Z- P: g
(15) 以上(既然……,就……)& v5 N5 v( O6 Z1 |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P# U& n& C0 V6 c  ?/ D7 E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G$ {& J: z" B
" g  E0 ?! l9 K& ]3 [8 F
. o  `, f1 C  P; \; x1 t# Y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9 O3 f- q. [6 p- P/ x

; L: s- `7 J6 z' }: a% E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 O( S3 `8 l2 F& D$ ?2 |$ y「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 o  o' K" c$ y; u8 f6 T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 ?, I" I) w4 s( ~' F& e3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i% j1 K  q+ z9 |+ Q8 z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 `; w0 J2 K3 i9 H6 s6 q  V! ]- W8 S7 |( ^" O+ W4 D- t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9 {( K8 F  @9 H  x! n. t  Ma,惊讶。
  Y- Y) |) J! W' P: |/ x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 \) J, J" D4 Y6 J“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O- L- W! F! B! u! }- Q4 x
b,回忆。
( I( m& _2 u: O; A# Y7 c& r/ S& [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5 p+ p6 ]$ a  W) \. j4 l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b. p. m, U: G0 }7 D- Y
c,理所当然的道理。
  V" f8 s5 L. [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J% r3 m: A: h5 P: E
“人总是要死的。”
8 X) K3 Z* a( y! t! Q+ U. g: s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 P% l( ?, ^5 e) p-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6 V# e0 K  [. R9 Y) C' o' g% ]“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G+ u& Q/ N( z2 a% {! E+ H+ v5 K8 ~0 X* I9 V$ ^- n% g: X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 Q; ?8 f' M& `/ A2 h) _: _: S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 @6 X% H; m1 t) o9 Z1 T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u  i% V; t. w4 R9 } 
7 ]9 i' M& i0 h# T3 @. X
1 N8 }- V, {) G9 c  k" G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5 v5 l5 |+ x0 E( U4 z$ S( M! u, j: l- b- ?  X# C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 T( Q: @+ ]" b3 y( h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R( W; ~: `$ w# V8 I& S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m' z5 x* s5 r: s0 d% Z9 p8 q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8 R& w1 ~; D1 v2 e) ?9 w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1 x+ U& Q. |- k# i, i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未然形
7 O  `7 t$ Y+ e; H$ J" T1 变化规则" o: S/ |' W# }; k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d+ e% H/ T0 ^; |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 ^9 U5 e' E; |. P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6 B6 [. O3 x3 `$ ^' k( s2 w3 W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d  [; E, G9 T9 l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1 c8 A- r- o' s4 O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0 a; J, x; R; e  [' {" Y4 ^" ?2 |' _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3 l# t' j% F5 k% q

" z  O/ J+ C9 Y" M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q* ~- i8 ^4 ?# V7 a! ?" b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 {9 G6 z4 p% s2 X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7 y5 H, n: G+ R( p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K4 Z5 x7 k8 ~+ a) F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4 [, m, S, }5 W# o& O7 ^" N

7 Y5 A! F0 _$ P/ n*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0 E4 a9 I% f6 }( c( A5 D
する==し、さ、せ。
" k6 y8 @! }) T9 Y! a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L/ y- E0 y" i+ m7 q7 N
+ @6 H, h  a! f5 I5 `4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2 M- Z6 C5 V( Y# d' @来る(くる)==こ
, }6 s* {( y& p; @$ `: z! x3 c  B) m1 P2 ]- `* N
! @3 b* K$ g: {
2 各种实用例
+ Y; _, _6 Y' m7 p) i6 o  V- D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k. J6 T3 u' B% e- t( H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x. n+ v( a3 F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7 T1 A" ^* T& {5 n6 x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0 f3 e2 D9 t  N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8 ~3 O" Z3 B% C$ p# H6 h

* b* z, z4 z3 _( Z: ]3 W& v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l, Q: }0 r& q( i1 p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0 Q$ E; O0 h3 y) H9 }7 c9 x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 h* m, F. D  j3 ?' K2 }! T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7 Q* \- t* n5 Z1 w! j! {, D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J8 v( ?( T2 ]
1 F4 x) j" k' p8 n6 Y* l( i* P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p$ T5 F' x0 j1 l4 e: @! e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6 a, A4 V, F5 ~2 |) Z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9 R: O( I3 `+ d# l/ x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8 |3 o: u% I4 i7 r" }! ~2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1 ~* X9 }- J/ G5 \  Z( v; [
/ c$ P2 U  B  r$ H2 e, J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3 A7 Y/ ]5 j4 @6 R% }! z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i/ \' f/ g4 @; Q& j  ~" Y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V5 p! D, K* Z9 M+ Q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 ^0 p. @2 x5 ~3 G1 t; t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1 N$ h' Y7 p( T4 L8 V% s/ U8 t8 ^! I0 O8 u( m8 Z- T: }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0 ]5 ^# H6 Z) S  X% ^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2 y  u4 X: I6 a6 t' e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 S1 I* N# Y3 u/ r$ O# J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5 M/ W' w  @' p; k- e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G  s5 X) p) I2 Q/ o9 V
, D+ _* G: r2 V+ ]! W" Q' _( b9 s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 u$ |6 Y/ f7 j  I%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0 j; B- z& `/ z" g  M# q( Y7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c' S8 K6 q! ?% q9 ^0 Z9 O  D2 j(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连用形: a( N$ c3 F0 J0 H& z6 s9 a0 V
1 变化规则
+ O7 e* m4 U5 [① 五段动词:. n6 i. o, e' _# ^+ U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1 I9 {* B) u5 y8 o  b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c8 c0 ?$ W0 ?; b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2 N+ U# P" R; G  C/ D: t1 {1 w. n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5 k# Y+ Z, R- X4 f3 I, b, u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s* c! @6 S, V/ ~: ]6 A! o$ h. r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3 ^+ {( h4 b# Y* f& S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5 o# n$ J+ L6 v! X* q' [1 j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0 G4 Y# Y) C2 U+ u- ~
# G4 L% O2 k' n- G! O- l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4 ]/ p3 l" R% x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L8 n4 K  n% o! _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O) S; e, E3 @, J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4 b) r0 H2 j# x1 j& E3 z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T! A) J7 ]4 a' i  b, ~8 y

" [+ y3 [! ~. Q4 y' F( I; m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 ?: n# e1 Q, D' h. _2 n9 fする==し1 j1 Z- \' ]1 a! C& _5 c
勉強する==勉強し。" {5 R& g& P5 g$ F6 R
' [7 f% C2 {0 x& m  T" x: j% Q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q, L' Q& P* X9 {* C" _' I
来る(くる)==き% c6 N: T" H* z$ Z! H3 L

0 c2 ?! c0 W9 N  A) ~2 p+ k* c  L( J9 H# {# ]1 a4 B
2 各种实用例
  o6 P# x8 v: U6 dA连用法:) C5 n$ y2 h. r3 j4 E2 G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Y  O/ {: e5 X( o0 T; i$ F, d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k; q- C0 w3 l3 L( v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_, b" ~" X0 t7 z;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1 A0 m5 s+ M/ j% Y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p& Y2 R2 _. t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U  k5 ~4 R( }1 w7 I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5 ]$ w! s: I( L8 {) Y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0 M( i1 O9 S( u0 l* ]$ H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 Y; A9 x" E' t; X+ ?6 A4 I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l& F/ H: G' X( Q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4 p) ?' P1 v) o" q$ k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 l0 f2 r& ~  F+ D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n5 X1 H: Q' Y; y2 m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w+ G' h0 x: Q( ~% n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V5 ]8 G: p9 }/ \) r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6 I/ t5 j( V  d1 Y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4 E. g( t3 c; L4 J! O+ c. n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O; h$ A/ Q3 ~4 `. N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C- E9 i" z+ p: J& T8 o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 e% g5 F% e2 ~4 A

8 p8 J3 d) v' `B,中顿法:连用形。
6 M7 y. B9 {) N% R6 v* P3 M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C8 B) v$ @% X9 O4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9 x- k6 y: N( s3 R1 U; X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_, Q- S' ?$ k$ j8 R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P) F; y, p- Q- O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0 W" p+ ?2 M, r& D: [: X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d% X) k# b, j* x, k6 s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y( g9 g3 ^. S4 H# [! m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w$ [. A: d% c; A# i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4 W) t& L4 r& z' X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8 H4 Q* m& U. _6 o8 y, }+ D! W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j, K* q8 _% m1 K: D, q$ d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W' v% I+ L& ^/ C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L5 F+ w" |/ V' R+ s3 z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9 y& W0 V& G  p/ V, K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B  o  G% Q$ G

& b) V  `4 d% a1 Y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 R7 N2 n( p, Z# p! {a,单独的名词
9 l5 \! O. W- K/ H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3 p. Z$ ^9 [: Q8 o1 j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i5 X! w, R( s0 X* K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h' t% s/ j. z1 u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B0 z+ z$ d: n8 U; L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H* @$ Y0 R9 c  A% v0 e, c4 x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7 m9 s8 a7 H! \, L+ |) Z( ^6 s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w; U0 h3 z3 ^! ?% N0 z0 F0 |! _) Q' I  I& C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6 \3 a! ^0 j7 h( V- S! \) |$ v) a" K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5 h9 @; v5 D( Z8 B/ B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e$ C! e# R9 I' r! y2 S7 N& H# M0 J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0 B1 n: I+ P  S3 y0 ]

3 P3 o* J/ O3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V: P; b% J9 Y7 l, V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3 w) p7 m$ I  }9 Z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0 _7 d* X  X! y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w$ J9 {& V4 |( {" G9 {" I7 R/ @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l  s& N% i5 Q9 N

/ a! ~5 m0 |5 Z, _+ n0 |( t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a; S4 L( j& T  E! r0 r. [' d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m/ R& U% |+ Y3 C( m4 ]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9 d( d" B8 ~* @0 H8 A& J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U) U9 D, n& G0 a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n* D( c7 q1 z: o9 p. c# B1 h+ }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9 L  E8 P, b: V/ H+ Z" l6 R/ F$ C9 ^1 s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0 `$ C0 C7 `5 n4 q! H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9 p) B. F) J; h! _$ t: d6 T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P$ S: b, M, {7 U, ~, P+ Z( R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W* g; p; P1 K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L0 q; ]  d, r3 q' W) N' B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5 {+ |& x0 O( t, W5 x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7 g( I8 @$ P: X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z& `( L! f( \# b% L) F- m" o# w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I5 s1 ~2 m8 R; A: X7 r& m4 B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1 X6 h! |7 o! Y5 x
; H& q% d! G$ G* o! P1 _0 m# u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N% P) ?6 B$ T) y1 Z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7 h! A6 Z: h3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T3 X/ G# F- U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3 f1 L+ `2 @! e$ f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Q: v* [0 p5 x4 b( G+ i& C+ \$ D4 G( ^" F8 G+ c" |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9 D: F4 p* p0 j" Q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 \8 C) y8 f% u$ v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T# F3 r) L4 g% r# s3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6 ~% F* Y: J( N" s# \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H6 o9 e+ a! G9 @$ E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4 Q0 P! W, g/ y5 M0 v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Q6 I' a7 H& z  U
) g* R8 I2 o; h6 w# f)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C. }4 ^8 [; A) W+ `) G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Y; S) [( x/ ]" h8 M4 j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l) }8 F! G: I4 w3 o( ?- j' R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8 d4 Z) o  D: e  O- J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 r8 p9 {3 L( A$ M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d+ \, {7 x% z4 I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终止形8 Z0 \4 O( r8 P  E

! x6 |4 X% H' g+ V1 变化规则6 B, v. [, y, j8 Y* d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7 c8 @3 V) x9 K* p& F  @" @' D9 H; g7 I8 E1 S+ Z; G
! P6 J( {. g9 c
2 各种实用例6 I2 Y5 \/ i3 x; I* \! u
A,句子终止结束。
1 }7 c( T6 k2 x5 [: N; B# Z' v① 私は町へ行く。
; [( T' J9 ~$ S( s; m5 I  j* f“我上街去。”) k1 x) Q1 O9 V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
1 b7 Y* I4 J4 \1 @, I% N* q7 V“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 N7 f5 J0 B3 A$ F2 n- v3 M7 T% a! n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3 Z7 e3 Z5 b7 N  x. G% _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d2 U! m, \+ C" V  i( c9 B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
( l( K/ I3 c7 g, @6 x7 d) j, ~/ J; Q“星期日小王要来。”
% M8 p* G" R- K% u. f* x: P
2 F% F: n* ~& ^. P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5 D" R- |) C% G/ d- ]  N+ Ua、格助词: ' |6 t, n) a7 Z6 x) A
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 c; D5 w7 p* A2 y; W! b4 D
“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d( v% a" I! ]! F; E
b、接续助词:
1 W4 R' V' U4 e0 f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 W& A; d: g, {4 K" P
“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I3 l" {( L- z0 a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1 D" d* x! _- D9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 M# s4 ~5 M$ d: N0 y1 k- F: R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1 z" H; N5 C" U# [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2 @' J& @' p% Y/ \5 ~  ^* m' J
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 d/ S  P3 }+ I( h“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 ~& y- b- u8 l" T, j/ T3 y. {5 M; Z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
& ~1 R8 `; L- n5 R/ u: Z0 b, a“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s) K& w5 J5 s7 ], ^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6 Y; v5 U+ ]& E, @' w( k/ J9 A
“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n' U- }$ M7 }' e4 X8 r7 K
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
% y, z" d  E! D9 X2 g: |  r“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7 }9 H6 Z6 T5 e7 D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2 ~0 a2 Z- h; {, C! |" A
“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7 i- a8 h# h* M8 n, w& G8 e
c、副助词:5 c* z% W9 A6 r- }5 f
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6 |% ~( c% g8 L) V0 T& O7 O“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 h0 _0 I5 U3 w) p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 j! S1 _: K% x
“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D2 C5 e( Y  ]- z& ^* {
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
( B' |. Q- c  V4 W“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0 |$ ?: E5 f3 z. u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5 X' v$ }. ~' {6 z
“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 B2 [* S! X+ e. k6 b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1 G! k3 x7 r8 ]9 o+ R' N) w
“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u% x& J% W& s8 x+ C2 X! D

5 }# N. ~  |6 z" v8 g0 W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9 Y9 H1 h7 G- }0 |/ t"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 _5 T9 _( e: U5 `: `6 D/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
& G& v% \3 Y/ h: B& `4 r“明天可能要下雨。”
5 a9 [% [5 G6 a- U" g1 ?8 r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 E0 M* R6 j2 G$ Q7 [& o
“小王可能不来了。”9 l8 [# d* o4 J: e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
/ m: F3 [7 R# m  C“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 Z9 c$ t. L+ F/ z7 U. f# |1 t+ r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0 c: C5 c) j9 j5 S- n& J) C: b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 V5 _7 e2 r" v/ p5 W# a2 }
“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 x7 p6 w, B: v0 Q9 s* w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5 x1 W! a- H3 I“‘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 `# x! d- l2 a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9 a) Y: l8 `; d7 _8 V$ Y' k4 `“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 e  V* U: Q% W3 s% d+ C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7 I% M- Q  S+ h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4 e: A* {$ a2 f& }
“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9 Z% z4 h" i/ v0 o
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 q5 @) p) n; J+ b8 a/ |“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y3 q1 v+ D2 r/ W! C- K+ v  v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
) f2 v) f! _5 b% p) p8 j. z7 ~“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了告别宴会。”
1 i  T- h* o5 f+ l) a( H4 R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o9 a+ i6 F9 H8 H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6 E3 a8 k, F; a: `“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2 G4 M$ P" k" [0 ]% p4 ^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
9 [# u  R! |7 F8 b& N& y1 m) e“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7 L8 V2 w/ R, Z
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6 j8 S! u4 I" K- \2 h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
' R( o3 A+ _! \' c  r& m2 j“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W  \( @% F! H' G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1 v0 ^% l- C1 B' u
“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7 u- _- m2 ]/ ~) k* A

" `, s1 |3 {2 n4 v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 h8 V8 U1 c) o( r( U& w' t; t9 t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 t. E1 i5 e( H7 O" W
“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9 V" g" B2 V3 M# i( F6 W2 G" B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 i! D2 _. T& {) G3 H" l
“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13 20:4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顶。。。。好东东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15 15:4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15 16: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楼主大好人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16 09: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好东东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2-12 19: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ありがと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2-21 12: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对学习很有帮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2-23 14:26: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正是偶想要的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2-26 12: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thank you very much!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8-22 12:52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