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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五段活用動詞 ■■■■■■ ) |" F% m' j5 H& K4 v2 g
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 P/ q( w% M9 Z3 R$ {, t! p1 E: F
例如:
' ^3 [/ r9 `1 E" {1 { 8 V0 a$ s' U; s+ d5 v' @
& H2 s- Y7 k7 U3 o4 C. n+ ` & N& J8 c# a2 q4 I, T% I2 \: f
6 種變化為 / j, F0 e) `5 c. u9 p# A+ N9 a" {
/ i8 F) e# e0 e8 d! Z a‧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1 `9 Z, {& p+ m 9 B* c% t9 F" q* R* r
& { L i& w) S# a2 Z+ _) D6 種變化為 8 B' W7 }- k+ m5 Q' s
; ?7 e/ ]. h( {/ Z/ c' Y % Q+ e: b0 ?8 H; f" Z
「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5 s, l$ c9 ~: W: C6 r7 j. q6 h/ g實例:
. m/ R' F4 i4 T& {; t第二變化 --- ます形% c. k5 d. E4 k0 t( |0 J
‧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
8 t8 s x- K$ n' F: @* r(我要寫信。)
0 {+ U; f" |) @0 w9 E 8 }2 m$ H+ B* {# B, J
第三變化--- 原形
t1 Q8 k6 L& E8 @* W‧弟と話す。(話:はな)+ v8 K! y5 \% ~9 I1 ^! R
(和弟弟講話。)
" L5 g1 L6 {) U4 m& n - @( j" J: [' v4 i% J L
9 m- A, q. e) T5 Q7 {2 x% |--------------------------------------------------------------------------------
6 Y2 B/ K6 U" w/ P 0 q; O/ l( `- m d
(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 W8 B5 ?) T6 Y8 r6 q0 ~5 {2 M6 @3 n: J( C7 K) L: e- \9 r
--------------------------------------------------------------------------------
# F- L4 ^; ]' H# `1 P9 c . p! y8 g/ p0 d2 m" L5 Z
(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 p0 [# R+ F" F4 W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8 M x7 E8 e5 x/ r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 A m* x, w( E% ^! I5 d
2 最後一個字為「る」。 % ^$ C0 Z8 ~2 ` U
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4 ]$ ?) A- g. M
例如:
, N6 B; s+ Y- Q4 e% \% t/ c / A8 c' J6 F5 U- ]; @
! H# I2 r& _$ \0 Q5 y3 i5 P; G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 b# ^. i: I) M5 Z * ^; Y; g- }: v! |. C" p' Y
6 種變化為
1 e* j& ^4 F, c 4 t' ~* F+ ~& C
‧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4 j( [# ?( ~& v8 v' S; o" _ C
1 ^- l) c$ w+ u; t f: H1 i+ R , {3 @0 g& Z" s" ]7 i* k8 X
實例:7 e: w3 H4 z6 W! u, ]6 O3 i
第二變化* R. P. ?8 I* E: S
‧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7 _; h! M6 F8 T( D0 g* r% ~- ?
(我6點起床。)4 B( d+ O' U5 J7 U% z& E" B! M
第三變化
$ q- E, w6 W* g9 j! H‧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 W5 r% T+ ]7 Z5 A2 p2 @: p. P
(為什麼那麼早起?), P/ m" [" Y: N. S. |6 D: k! [
1 _( e' ?5 o( |" H# E c
5 {9 W. i2 o' p$ U/ W6 ^( l1 q: l2 A* @) U
--------------------------------------------------------------------------------+ X+ Z. g) J# D( I
+ |+ R( x3 {6 T" g# w" ~6 I
(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2 ^+ Y h4 E/ k" f& G' S& X
$ n9 C5 s8 r& P, q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7 P7 N5 @ r; i- X
: I" |3 K+ n: Z) t( c7 b) F
' e1 o3 [: k, b6 K/ F' F4 a
6 種變化為 3 O a' r* y$ o% p7 ~
: a% s: W x7 n9 X s實例:
; y0 N" z" N# m& W( V' p9 _% t/ x第二變化8 s, f Q1 c% F; Z' \
‧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8 I' m, M4 b# I. X2 V, K" n# ~. Q0 T(來教室。)
) F% W p. S1 D- z9 x& ?6 d第三變化
2 O% {' W; { @% r+ j‧すぐ来る。(来:く)
% B) N6 W/ z$ [# B7 L* Y( Z(馬上來。)& Q# _+ `' t* i" ?2 l- d7 L! N1 N
3 }6 j. k& `. b. m5 j% n
/ A& G; `% E6 V2 F% z7 c
1 U0 p8 J% p6 [! m7 [- O--------------------------------------------------------------------------------
$ x4 M3 t) h& _3 }: S8 _/ p% y * f3 V+ ?3 G3 R8 b% S8 Q
(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 O5 x d- d1 \ f5 e' n5 ?
「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 \/ K% d6 l$ y1 E
8 {* N: _* V8 `! ~: f例如: 6 P5 }4 P) Y, h
' R+ `; S5 L6 C( V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 ^2 Q* t5 [1 a
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
( i- G/ g$ A1 z* B8 f) a9 D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 s: J4 o% {0 g% P1 |! w
. b. e) ]7 F$ T7 _! W. ?$ K4 e- o# j
3 o1 e2 ]( _ T- x+ I) G, J5 ]
6種變化為 % D7 w4 D! |( J/ X" {1 Q+ k
: `1 ~& j$ I/ ]3 B: f
+ Z6 @7 R7 y3 U( M* B! S1 I2 S第二變化
1 s2 f3 T, ~" @- Z0 b) @/ l‧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
" g. M! M3 b J4 Z# ~(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1 x7 M- M% a& c/ C5 @, z
第三變化
S( x! { G8 ~‧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8 J' i( G. d3 T2 n
(張同學每天用功。)+ [$ G! \, K% |
i8 Z& @0 ]% y
s3 G9 K0 Y9 {0 D9 N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 H. p+ i3 G' h$ Z, M# [8 {9 L3 X
V) M) E' i, }0 O% x# a$ j& G
/ |. L% u6 a' N+ ?, `
) g& m: ~% U' P- L6 V: i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
6 c0 t' m* c9 y5 B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3 O1 Z9 Y) N% T5 |3 @: S
6 B( ]/ F1 d2 E# ^. v. f
+ ^1 D3 j: b. J6 g. Y& f' D ; h& X9 f& F, D- U/ F
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
6 s# G( T, T9 v# ^. m3 K5 g 7 T6 R* O q: f9 u4 w
◎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 z. z1 @$ w. z: ~4 S1 y9 I$ T & x4 `6 P" c9 ^
2 n x' l) v# T! W8 |9 |■■■(二)動詞的音變 ■■■■■■■■■■■■■■■■■■■■■■■■■■■■■■■
3 I; E& Y& J* H) t: [ ' S6 Q( V1 V; w0 I# z2 h0 d
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
$ ^) D7 H0 @2 o2 B" u/ Y˙五段活用動詞7 P( g6 ~, x: a p) m
˙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
2 v( [. W( ^8 a˙在第二變化時6 ?/ D1 w; b h
˙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
- ?& b/ d R$ t( P$ U, g例如:* K v S4 @1 {% w% x2 I( M" ~: b( N
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 j* e- u* s E4 u& G
例如:
; m1 C" N& t- \6 f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 `. f! Y1 V. U$ p% o5 W+ O
˙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9 c6 f7 `" B1 r) O e6 V. A
6 ?$ q7 J$ X3 [" R : c% P1 X# D8 x) e- c4 N2 m$ s
L+ S! z8 y2 W; @. A
3 I4 w# Z# F. M8 n+ o' ?
--------------------------------------------------------------------------------7 n# G. m0 e p8 n+ |, T1 a" c
9 W2 U7 U' l( z) n, Y4 y; q
4 k% R! G; x' _7 V v; N實例:
9 U6 ]0 @% k& m) t: Q, k3 f(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7 G" c, c# I. y/ z7 E
& D+ h+ Z+ D3 h7 h7 W X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p1 U) ^' A" Z; h
/ s9 Q8 j3 ]4 [/ D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1 R; ^8 l7 D3 s) O: c5 l% w! B; p3 } e) X, B
(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 l y6 ?0 @/ I, y" a7 t" e5 y7 d% C2 \6 }& F- D7 L6 w D/ u, ^$ _( h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 ~ o q+ ]; a
6 Q9 L5 X/ [ S% N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 T1 S$ z5 m$ w7 Q8 Q
: H: x) ?- i9 H1 O0 w8 W$ b8 i* R(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 x* k) [7 M; P
$ F+ p8 P: ^7 g- _+ R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8 |3 V* y% m3 s+ r. N1 Z
- S8 [! v L: c5 w) J
(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 S/ v, m: Q: D" f
; a" x/ W0 J( J# Y/ t% c4 h/ f. i
. M0 g9 m0 U& k) F, e& S5 [* X1 s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 @: b2 x3 ?# `) D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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