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五段活用動詞 ■■■■■■ / o9 v1 e" z8 G9 N+ N' v3 B4 K
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 v* y# k; Y! G# m% o& a
例如:
- D6 K& s% X: T0 G: e% ?2 ^# h
8 y& I( K. l: G * P' k n$ q, r2 F. [
! f, n1 I5 t8 [4 h% a' N5 p6 種變化為
' g7 M/ z5 _& T ! l2 c9 z3 q. U/ Z J
‧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 y2 ^. o: e& c$ r7 D# L! \
, |) H# D- T+ w" d5 S* Z; b) S
; L' c0 L7 Q3 a* ]6 種變化為 2 d, b2 P6 P5 ^' N' o5 z1 U
# j- O2 y; p4 w 3 h# B* s1 f- |5 \* D8 W+ H/ a
「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 U: p9 b! v" f
實例:
( k; w' R2 r7 t( y6 j第二變化 --- ます形
3 M. |! Y6 h5 {& y6 q- C7 B‧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
& E* n9 D0 _6 @1 c(我要寫信。)
* s" q/ ~) `% j
; ^- z) j7 o/ k+ x3 E第三變化--- 原形 ) ^. M8 r8 H; S5 ?
‧弟と話す。(話:はな)
8 f i9 T" y: d4 o J- Z7 v(和弟弟講話。) / ~# A& ~9 h# _3 B/ l) Q
+ h+ c' Z) }9 K0 B C) e- L
" V8 @/ J! D" L6 J# a--------------------------------------------------------------------------------. D g! n: P( j0 n
/ I1 S% ^: w, `+ W2 l' l(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4 g5 g" F' m4 [8 U& W6 R2 ~7 K/ G6 ^5 d" S! @. ]* ?
--------------------------------------------------------------------------------% e9 L6 | }8 `8 j3 j8 Y2 g
1 D/ e Y* `! @; D
(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 l4 g; Y% H6 v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8 c. v$ Z" S. X1 {! G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R+ W0 ~0 X$ B% k$ w( t- X
2 最後一個字為「る」。 , p$ i" X, w A8 z# u, D/ V
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2 D( C Q' h3 y8 ~/ g2 k7 {1 c
例如:
1 v4 W1 q! c' X- j5 ~ $ _. o9 Y9 x5 _3 D4 X
8 u0 s& E; T3 | n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 b6 s: P- j4 |* ~7 Z
/ n- ]6 M. K0 T
6 種變化為
, Q' _* e+ P; T. }2 R- y' P * R: L. ^+ K4 i/ @4 A1 w; V- `
‧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 ?9 v G* e& L! o; }' V
}. X# w3 p, {; t4 H
: v8 o- @# ], F5 X4 A實例:
1 R8 V' e* P7 a" U4 G6 L/ |第二變化( i/ O3 f {1 q% N* J3 a: W
‧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 z5 I+ L/ J* r' K- P; f
(我6點起床。)) y; S8 f' } e( D
第三變化
" ^, @4 P! p5 r‧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
# v/ v- z' m6 _+ {2 A(為什麼那麼早起?)
/ x3 x9 s0 S7 w' _$ J& S# ?/ p9 w - Z+ ?# `- A. y* v
7 M1 w M$ s5 T+ @2 ~' A e; a$ Y: N/ p# x g% h" t
--------------------------------------------------------------------------------
3 C1 T% U: s9 L8 a/ U8 ~
3 y3 i- c# V# a( g4 @(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 H5 g6 F; I7 D, T S5 V
% v( N \- w0 d4 f4 s4 Z* o
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1 o4 |5 {; D! x" \9 l9 H6 t
# U" [$ N P2 _: B6 i 4 N6 t# O4 N% z }
6 種變化為
3 ?( N8 k; j$ j
+ r: o# j$ U" B0 d, I3 I實例:- {; r5 f$ x0 E6 v, t( C& W, J
第二變化
' B" x- Q2 u$ ~* I1 r! s‧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 F) M0 K% O' z(來教室。)/ X; P3 h, y4 H: w6 R
第三變化0 {! }, n8 S6 B D
‧すぐ来る。(来:く)
, F" V; e0 g& _; j(馬上來。)
& S. J4 C7 v( r5 `1 A A/ y# _ % `$ k: Z2 g. P( ?3 r: I9 A( Y6 H
+ \$ j, G" T; v$ p! ~8 F
3 I4 d R0 ]7 B5 A2 C
--------------------------------------------------------------------------------7 s; U8 F: }7 Q% F
( I) z/ g0 a) v/ H2 K(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 C' f7 o) F w. @! R; o「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
; M; G7 V6 W+ \; D% [/ x0 u; d$ ]7 ?( S
例如: 0 v. o3 ]2 P: r% l' k$ E; ~2 \
/ f$ E) \/ j/ h* c$ V" M& ?$ F; ?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
8 g% x! P9 F- g* x( J/ W1 q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 N0 P- g: q. \8 S# H0 W. k
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
. c# h5 R% k0 p* Y% q5 K 0 d3 p9 t% t j7 q6 D& _
, E' k+ z2 S) b/ k5 Q/ c6 n6種變化為 5 k* R. w D! p" R9 D: X
6 b1 x8 p. ^3 p& j* F q
* c- u1 I( |3 x; w
第二變化7 ^) F* i' Q. |
‧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
& q( r. p# H9 }6 d H; Q( u5 y3 f(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
0 c* _! \! j& B2 J- e0 c: y4 b* s第三變化. k. ?" }. n1 f: q
‧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
; P+ r/ D M# |+ A(張同學每天用功。)- q% I& j' S3 p
2 |: H% i6 K5 Z' k$ O) M" X4 Z
6 I; z. _8 K2 x4 A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 }. S- u* v+ o3 C& g4 {7 `
- e0 a& a5 K! B" h/ X( F" A & U* M- {# E" {2 _+ L. E4 v
; F! x& N i+ N* Y4 l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4 _4 Z3 D$ m" Q3 P* C6 U& g( i: K
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 N0 t2 y& f, m2 B, q4 T
/ \; K% b2 x% w; R6 S ! S9 C6 q5 c7 c: Z. f* N9 z' C: h& J3 ?
# H# |9 Z$ O E \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 k6 |' u5 d, \7 y/ y) t# |6 S
# a$ L a. w" `* Y, ^, ?4 z2 v9 d◎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 Y( }5 `. Y6 _2 y) I4 A1 b - p2 c0 _! p! J6 g% {
, m( k9 J; Z3 L& A* l( n
■■■(二)動詞的音變 ■■■■■■■■■■■■■■■■■■■■■■■■■■■■■■■) O: P4 Z* g( f8 J c
; x# Q0 A) l' @1 W. ? ^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
4 G9 L% M3 [' R$ k' U& K+ r, ^˙五段活用動詞
- m! \% S6 M: u8 t5 d, W" ?8 s˙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 \" T+ A$ `! x5 s0 \2 a
˙在第二變化時' v; e; H _6 k6 f; T& v3 L
˙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
7 O$ `; p& Z* e& {; d1 ^例如:
" Z6 z* m7 F' W7 x; Y( Y0 R* S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 A( \, Q! Z. A0 f4 | u
例如:
- E2 R+ |$ M" Q4 H/ a1 [" r! B; C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
& V/ @- o' f: \ H9 r8 t, P˙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 W9 A3 M$ k9 q, `9 ?. D 7 ?5 v# t H z5 v- U: n
4 \* x9 R) ^0 F% C+ I E& i
; t7 i* D( T3 w
8 Y% }/ }( n* G5 j5 U8 S1 q3 m( I2 s% Q* B$ A
--------------------------------------------------------------------------------# d& J% p5 ?$ _1 v* ^
8 W2 l+ n3 a6 C* E
& s3 A$ H3 B+ W/ t' G' N1 p, b實例: + [6 H. h0 F: @# |, x n4 j
(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7 D; k4 b0 q7 i+ A4 ?. o
- Z0 c$ Q! v# L: a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 K& G' S9 h+ E( ?1 i3 C
& |( ?8 c& n( o0 D4 L4 E1 q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H2 \& [% u# M' O& D+ E& {8 b& o! v+ [( F% g
(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4 l$ X: V" a3 ^2 {
& _ F, Q9 ` u' r% i! _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 N* ^0 m% |, I& p& i
7 y7 u6 {- l X. ]% s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2 N% g# [+ T# U/ R/ [. {. O5 A" @ L1 @; Q; W2 c% S
(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8 @. U- {2 ]! |) M) O( e
1 D/ R. [$ B. d0 `- b9 B `7 M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 A W5 a* t. t8 S6 r/ w
- U* d4 D- Y2 L" r, `) C2 E: ] w(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0 a0 {6 S+ s! \) Y8 D
4 i S7 ]) U W% q; ]; u. Y% [: O C% A# \$ @2 `" _* F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 I5 T+ E- X: l! d' o) ?6 N7 e2 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