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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8 x$ W" V# I4 y. H7 E
) y: K7 l" Y) t' n2 t9 @( Q" B, x: l8 [" Z2 A% \
; l' d1 [$ ^& \4 O" R2 i" M% p6 l# N8 }) f/ j
% F# n3 n, w! l2 ^( q' O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T+ _: f1 c( J" N' d
% t9 t4 @, E4 o7 C& s- u9 P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L1 l U( ]* f9 n$ p
0 w9 W. h. W) b; _ |2 f/ m" l& QA.へ B.に C.が D.で0 M6 J) y4 U2 m0 F
# D; ?. s1 \( P! [9 q. ^/ H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B8 T) w: d2 i! n1 o3 ^( t+ l' G! e5 g4 ~; g' K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p( e# M) U! k2 w: ~! [4 R- E
5 h& {0 s. k! W) c" M4 J6 J3 x5 N
9 C. l- d$ j- @2 n& x# k5 z6 f; o
3 g8 D' s9 b( K2 u+ c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8 w0 l- k9 f, L( A& Y. _1 |* f) F$ M, \
" Y0 B( W! i* d4 L/ |
Aを B.が C.に D.の2 v! z" X8 g& c3 D& |
; o( z0 a: `+ i4 ?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7 r/ N7 |* `. l$ ]' C) V o
2 U- X, O9 f/ @+ _+ v
, D! T1 J( y+ ~! q% h6 B6 y% i
( y& G3 D% U' O X. {% k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7 c' s; q' P$ T2 P7 @( R9 W+ G: l# F1 |+ T/ y1 r1 g- ?
A.に B.から C.を D.で: L+ ?# K9 j I+ _6 L# p
+ S! X9 h4 h+ t/ w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L1 L( ^/ \- A/ v- F3 {9 o4 r% c9 @* E/ J7 }
0 D, J6 S- K @" }: }# E
6 z( w& j' R( K9 P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4 b* r0 x. l" q/ o3 V; _) `8 y3 l5 Q! U! Z
A.か B.わ C.ね D.よ
: X2 X3 F% P, j! h, A; G" }4 d/ K4 I' ^) K: {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 ~; Q& k% B6 @1 G- C- O' T* m3 [* u5 |6 u$ T, K7 @6 l- N
) z9 ^- O2 G) g6 S7 i) i. T0 f7 Y/ z9 ~8 B1 |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A5 |: r2 G4 ^6 ]) v
8 H+ u2 x0 F( O: f0 A: TA.と B.で C.も D.か
2 l: r# j9 O! Z- b+ e4 C i2 o4 a/ ^& W3 I' d+ Y, o: A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o) o3 A. h- g! |. M6 }9 f( j$ ^
. e% V$ K& B: v6 n7 \6 j0 l' ]6 g* F+ t! Z
* i. V% S p# L! s, q# @% ^'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d/ Z2 T7 m. v2 A1 Q! g
& r& V! o3 B0 R* ^* A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p! ?8 h! s3 E `) ~
6 ]" f W& w% Q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C- W4 }* Q4 m t% \ O0 ?
* c! {7 [% V- T2 M+ V
) U) B' {9 Z: s3 v/ U1 p% Z# J
- J+ a9 {! |( O1 n! C" V/ B/ ~& q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8 g, h- R, k9 C& r
) V1 F* b2 E3 o L9 P2 w7 ? N2 B+ y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D! T9 g& N5 r7 {: b$ j, N( b6 R
+ L( @7 Q9 Q) e9 g- t5 e e- ^9 f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 T" H: ]: H2 @7 [ |1 O, |/ x
, g: t+ O/ {2 h& d; H
Z- k1 R0 t0 J& T1 Y3 J7 }! l" ~2 T2 E. D! a( N% _. M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i6 v3 r y; C
- @- J0 x3 r; R& k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Q8 }$ P8 ?% T+ ^6 k/ |+ n; A9 b# L# e/ ~" G( h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g6 E) |# Q* P$ V
2 N7 R; b( @' E1 `2 O7 R# g
: t- x- h9 I3 o9 K! \7 w$ B. s& I9 \% v8 f+ L% Y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4 Z7 @9 R' ]/ W" l7 G
* B9 e; f. _3 \6 s$ D% [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8 p' O2 Z8 Q+ J% z" w, w1 I
) d- B: J, Z5 |! N5 L6 F" Y( v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i6 M. [5 ?4 a8 f; \$ h9 h
: ?* G2 I% L6 N7 k- _. u& _1 n7 y ]/ ]* i7 M- b
6 d" o8 M; O, {$ V6 p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2 h8 x/ C% r3 H5 e0 n( k. l6 u* w
9 K% J' h* k/ X7 p2 Q) O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_' b( _7 f& y' ]. _: Z0 [9 q" e3 t& ^) O# H, ^8 j/ H. K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3 E3 L+ M8 O# ]! }0 Z5 K6 _" b$ h+ J3 A$ T& Q. E- h
; t+ w( J" A- W% d9 [
' h, D. D6 Z d2 y! o& i' c& w# z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8 e d: U Y+ l% b! ~
' {3 G! C" w0 }2 j* D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8 A: q8 W+ W$ K S) ?
2 |$ u; ?7 _$ d# X* J! m/ Y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 \- S) J& H' B* x: }& B2 N" x3 n# {$ U* t) g
, e$ j* R' X) P( M3 \' x
2 n6 I+ l/ A9 G _/ m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D$ Q4 q! q/ D; m6 [
/ Z6 |: q" c R V% W8 t- i) z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1 F5 b1 V+ I5 p/ r3 J+ k3 e5 h% P4 [8 S7 F: T1 w' i3 S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4 N+ a9 t# @5 P/ G
) X; K# V5 n% ^- [- o9 t" v
9 V4 m: f, e! w! O1 w" h* y6 v1 V4 q
4 a9 e; y$ y. y, |4 X" r: [+ v/ \5 n
( R( g& D) J+ t3 B5 W9 h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6 \4 u) G/ g
+ v6 X; \0 P7 c9 ^. P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1 m0 w0 r) S _( s' ~2 I4 G
, p7 T9 U* E" ]' h9 Y/ H7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6 R7 U# j: g- E1 i( T: ~7 n
3 Y2 }7 ? ~; G
& ?) w- g) x9 e- Q3 O
' M7 R7 a$ Q) x- E4 t: X9 v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U& r& |: g6 _' `7 e! w& n. H7 W9 z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s& W, P! i8 y! I# w
2 o+ N! M: T" f; L5 R2 h, r' e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H2 B7 @+ |5 T: O3 T. n+ Z
. F) d) z. p# i/ ^* p; c7 [# b7 A. W, c+ ]) @6 o
& d# Q3 i2 t, q# H* z5 j( b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3 X( a" i- o1 g9 h7 v: v: g# j1 x* A' `1 ]9 o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s O# t9 I F8 U* I/ V J2 `% z- x6 f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2 k9 f6 G' }* t' a3 q, i% d1 f
2 X$ p+ d7 I% W: u, Z
5 r' T% j) J' N8 K. h; D# V8 @! I6 h% }$ q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S. v( P6 k7 M3 I* g+ _4 J9 \4 I, _4 P- p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i5 n9 Y# B! @7 G
; m0 Q2 H% Y" h# S3 D& |7 f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O$ |3 a( |1 z
/ N$ T( R% W2 l1 k: e* D) T
2 ]- |* ^" J5 W- B
X- J+ q& c" I. Q5 V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9 a4 Z' j; M* h& @+ j
5 w+ l: c: I# ?0 i# l/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6 K* D0 P0 X1 ^# Z
' w2 b- `0 H* x7 S) m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1 U, s& o; p s$ K' Z# g O% D& i' f9 Z$ _' d" Z: y
9 t) `5 r3 h$ K0 D- l: }0 A
. k; E7 ]# W+ b% i% Z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0 o* X: U: P& c# k; F* S" o+ @7 p) ]7 D0 t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c6 J4 R1 ?% _# p+ }. b
! @$ m9 P% d% E+ T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2 G5 i# z0 y& C% D. K9 g1 h! R7 N, K( A; g
& J: ?; h6 e& |/ e) H* e& z. K
1 \5 M9 i+ e' _! b8 x+ Q' g# C3 o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1 e' Y4 B/ N$ e3 V+ J! j" G2 R- F; G4 @* T3 y$ g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m1 Y+ N5 \3 |$ S3 L5 [" Q6 ~
& a6 p: H; o6 e4 \5 X* N: C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k& \3 c6 e5 F) R W0 m8 c
: L" U0 e4 u+ O3 s* i7 u' J( @& k( k. M) T
, v1 l1 \2 x K s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 M3 m/ ^! U
7 T/ \ T9 I' t; S( s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t" m- _, _6 R7 v! s
! U8 b* T, b/ f* @6 M8 x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4 o) x# A3 I; z: }6 N5 |; p
/ E* O" h, U/ @4 M' J
9 H; z: i. x, ~9 E% C. d" D9 Q* R$ ^: }$ b, \+ d5 D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P8 R' _& ~5 p
2 J( p* s) l& m) R' E. _9 L# }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F: S/ j3 q: p) L. U, ?; h
' v5 z! ~3 i6 j; ?6 V2 {5 a2 f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H9 f; J, \( V& u% S# L9 U0 b) r. k; m' n. H
+ R( g3 f% u3 Y# Y/ N- G/ p
! E- E4 O/ Z' z& N1 b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t5 ?0 u) s7 k0 U) O8 u5 S9 F3 r
/ u; ~2 \2 y, G1 z+ x& r+ [1 C% X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2 r$ G8 k) ^8 ]5 m
g3 [2 }/ U( B/ i% @; r" w. h2 [8 q/ b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W4 e$ C* ^$ G* K2 Z8 O7 s
1 h' L% b( Q( b- I3 ^8 J7 I5 F) X
2 j; Q; [! y. s( @! V/ Y4 u1 L9 b8 u# L3 b% X1 J& O) V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 L% n* o" e- ?+ D" B" a! v
. R* `- \! \; i" V8 `'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9 Y- h2 t5 z8 O: ?1 c2 m( c1 c+ m0 l+ x, X3 H; g( Q+ u+ E8 @% R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w I- {% v3 T7 ~5 f* k/ y/ K! q7 u" j9 f; h+ ^7 {
" L4 h" r* H* B
& h, A7 i5 P, X( f# E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4 d+ I7 f2 j$ D. k8 Z9 W' W c1 k& I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4 |) Z7 _) l9 D2 S x' | ^: V4 {% \% c/ c# u0 h% V# c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l9 q4 D! R6 w V5 A. y- s2 I0 K" B- U: o: S6 }
1 _" M8 G5 o0 d$ ]& A# Z
2 G7 S2 k: D# n" b, G* i2 M2 K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q/ s4 P( d, C; g8 I
% z, B: n4 N4 |- S9 L( r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2 k+ ^& z9 m5 R0 r! Z+ X- G
- o W0 x; K* f3 ~0 M; h B. f) u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7 d! Y- P b
" H- w0 `( Z* t2 ~% Y3 [; y+ D+ ?% f8 h5 ~
7 W7 f% @0 v7 x* P/ {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m J, R- e* X" _- t% L& t
; ]% D- N1 o; u* j2 u! v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k9 H" Y9 M+ c6 e9 R
, D% D2 r6 Z" C2 R" n3 c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C5 m2 t: [: q- A
) w! ~( k* m- A, ^1 [2 A
! P" c6 P" G' i1 t* n% i8 f7 c* U4 P$ i, Z2 a
- B" i$ [! P$ {& c" ?7 F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c- } |1 ^5 v, V! H% f$ p" {' }" h
) V" Z2 N m" R; E* z h+ D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2 w* W# E/ \0 X: u
# X: I" B' i0 N$ Z( w: E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G$ d% m' A5 k1 P6 [3 \
3 o$ l. o1 t% \5 m% \% w/ a# t: B
' ^' R& f7 E2 n f/ b6 ` Y3 r
8 b$ |. H" g( [4 P( k. T9 L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3 O8 \; A2 R' r9 w# P+ t4 b2 X
6 f" H, f+ t& p1 @1 O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5 e6 g& \7 Y/ V- N0 j6 w0 ]4 @ q0 Q8 I* @7 k4 V. e/ K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e) X' p; O f% y
: ]1 ^* v. E. ~: ? @0 p
4 X& Y, [" T4 O! t/ l$ z
4 m* c- H( g5 T$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P/ }7 B( N, p8 p c+ n; W0 D8 t
0 J( v" n. |/ e8 z$ j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L* u; u- B; ~+ H$ h" M4 F( n
/ i# |/ F8 ^& A- |/ j* S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d. T8 l7 J- S; [
8 ], i% L) ?+ \% A
: T5 Q \1 k7 H4 C: J$ t0 i2 Y- j8 T$ B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3 Z, J8 Q0 B. q: F* o* E$ |
$ ?( E/ i/ n& T5 x6 ~" x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O+ @* r# u3 m. t2 i
- B7 M* c6 t1 C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G, z0 w$ q( w
; E0 B$ B' b3 \
) K) Z7 z( D" L# @1 V2 \- W& `6 y& R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5 g9 t/ }5 m W! n; {/ }! x
$ U e" \9 x h5 Y0 s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p/ i. z1 F4 V B) W5 O1 g
- `! I F/ b' f& x!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_* x9 q, {( J$ R$ ]$ w
8 E* F$ D0 Y) e6 n& s
7 ? R6 K0 l2 c! h4 g/ \% i+ m3 L1 }0 `) S! W6 y% n+ x& g) E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u% F: A" k) h$ k( C4 D
( X1 X {7 q9 M, P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D2 d( _6 V- V( c% Q: T
2 P9 U9 e# D# M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d) W6 Y* z7 C+ a9 h
$ f" m1 `) u2 ? l
5 I& _& ~2 J" q# _9 T9 x. u, {7 C4 t% Y' X* Z7 Y2 ^/ n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 r. `' c2 m1 Q( Y" U: \6 B4 f0 G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8 X5 ~1 m6 j; ^- d8 |( x5 x- c
/ p' n6 {- b! j* q% I- S1 L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5 ?* \* h& l& M; f; K* C: N! P* G/ i( s: Q$ S9 c8 v
" ]/ [) m" q; s; A& R7 y
5 Q1 w0 X1 K/ k! n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0 |9 H5 Z/ q8 d) T9 |$ j4 V3 A. P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0 C; V& j. p' ]# C R& D7 i0 n
' _4 z" Q( g" ~% s# I e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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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c; U" b, r2 y. Y0 q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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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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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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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 L0 N, y% A& [ y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z1 G8 B) E2 @1 V/ y! j
& e( p' k, j# E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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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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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6 N7 z+ H# |+ h& h1 f: N
7 R: i3 z5 t2 ^7 v- a! P3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Q( k0 z* g5 n' C2 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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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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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 H( {3 F f) D0 x' A; `# e# r, y" \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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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9 U/ ~# g) O0 T2 @! p
+ h* R9 `- ]( H3 ~" f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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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 r g9 g( o4 C2 m" r1 U m( {" j
, f. c/ B- C6 C \/ U- o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3 U: U0 E- C _0 x. K
9 r. N8 F# j6 p( T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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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T: P1 E: ^. W. y/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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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 X; z1 w) D' T3 Y- N. M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O8 W$ h+ a- Z% h
* w& }0 l) A# ~/ g; c/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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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k2 N% R' n* w/ Y' q! {- t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m& x" ~7 ~. D' Z* O7 \! h5 w7 R
) D) d% p2 b4 t! f+ x6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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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3 z+ I+ s5 u |. C$ E# \3 V,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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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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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 H: E- @" |9 s' G, K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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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8 q/ ?/ ]7 P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8 m8 m" L; ~/ t- G' u8 U1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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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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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 a7 B$ f! ` V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N: o4 z& z; {" M% F6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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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C! P) q* X1 n! m2 F& `(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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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2 }# v; s H2 Q0 U; e
* k, D8 X3 r5 ?4 E A7 x$ ?* J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1 W2 a7 b2 x! m'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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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C# m+ j/ j5 C3 m* }6 y2 U+ Q
7 o$ E) }' R! m8 g2 J* E5 P7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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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P9 | i9 V0 M& d+ G5 X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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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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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d2 a& e5 Z3 C, g5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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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Y/ Z7 C3 B7 G7 ?6 |
1 j$ ], ~5 G$ D& X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6 X' ]# u" v: K, D* p! g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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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q) }) f, d% L+ T& N' v# y5 X. i8 T: D2 p- ?2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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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5 ]3 I2 L! G: v: Q- `+ f) S" _'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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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B) G9 m5 @2 v5 b; U5 o4 d
4 n) U/ L. L3 U6 e9 n- P' r9 Y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t8 b) q* X& i% ?# v- g, l' x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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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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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P2 s: n1 ^% A- B* [- }
e+ L- ?" v, ]# \/ l) X“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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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t B6 z; a: d0 w3 m%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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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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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5 P/ J4 G4 [- U3 }
. r' n A* D* F' X: f5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7 P& i5 \) A* | C( C
8 a2 Q+ K- X- k4 U8 w, e; S“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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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k( {2 C$ i, Q* U7 ^% h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m5 A# I! n, h" e+ p
* ~; ?2 [2 h8 [! w7 Z; f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y( n: O9 q& s; t6 f
9 l4 X5 J3 B- P/ Q/ o0 u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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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 i* \' I; [; b4 L6 F9 g% T
3 I+ C& s5 X; w0 j“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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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H* x, e3 J3 j, a2 p4 [; w2 y6 S' H1 J: J0 C2 n' [# ~$ W4 y4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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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4 D1 H2 l- `3 d9 B1 l( n0 P9 V
9 E* \3 ]8 {. L/ X: ^, f$ E+ f Q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2 [# _% c% V- p( J) R' I
* s! w, {, k. M* l; l5 |1 ~4 O6 z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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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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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6 a) ?0 r/ w5 {9 D+ i) c3 {. l. I' t Z6 n7 {; Q- b9 ~# ` B& r6 s8 W
$ z6 k8 p" C f* i
3 B. l/ e5 T4 @: \ {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S2 v0 m5 x*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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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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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T. y% b( i* V- B6 o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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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 X' [& V6 V! P* D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2 ` j$ ~# e/ |6 M0 ~, R. v E2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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