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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级模拟题,你能得几分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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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1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 [. G) ~1 S0 @1 b4 j, T
! x  o7 W9 J! }& P. N8 m" H' w/ S+ d2 j* ]
, {7 E! v" C: K) H& E; o7 V

" J5 D$ b# M3 o) B2 o1 B2 j4 |  E6 a! X% ~  \; T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z4 E* s; l. |/ v

# {/ ^' }* {* S! P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B! `6 P. J# A

" Q! z+ \) H& b1 h3 N" X9 d% xA.へ    B.に    C.が    D.で4 a; D! U4 w5 l# v4 ~
3 f9 \, h4 n: B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K$ P: z, k  M( u# S0 o7 C7 k" j2 `) n( p5 I% F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4 W% R& M  s& |( l, v. k4 f1 d, }0 T/ |- n. @; H5 V
5 Y8 p" l5 b7 G! Q9 L9 l, {8 s: Y: x

# [* ~# P+ O  p" H; Z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K' Q8 J2 D/ v- _" C  q
* T& [, q! p7 r/ d: G. lAを B.が C.に D.の" v7 F5 W# o' q

* r: O0 C( ~' e* U; N4 g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7 j0 f9 r+ |" z  N/ {
( v1 T8 [  H; x, k' T8 K0 \2 O
' k  r" [6 {. ^# _+ h* i# K- s  O/ R) v( z. _+ i5 R5 F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2 h/ |8 L) d5 M

8 I! E; e' [6 t8 E6 P: v3 m% @A.に    B.から   C.を    D.で
9 s! e7 L! N# c0 B+ [4 S
3 m, O- }+ z$ V- s3 e9 _! C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3 c4 f9 B3 a; d9 Q' v
0 c" [" o- c2 \3 ?! V  h' |    ! F; N  V4 z: M
7 `* `, i# m  l3 v) P, b/ F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K1 v4 a  @$ y4 }* ?8 @
2 ~; x- I% r2 }6 Y  F% q: O) z: \) N
A.か    B.わ    C.ね    D.よ4 j' h# {  h/ L7 X
9 z" b  c8 M/ e% i* n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3 @% T/ c& B' [, T" h
2 [( U7 L& L  T% E) D9 m! m    
! h& @% A! v: K2 n" q: ^' T
: O$ b! T' I3 K) g6 y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Z4 l/ ?' T7 s" k2 Q( Z

1 A# O2 s/ }" j6 N+ H5 o9 F! {4 oA.と    B.で    C.も    D.か' @2 k5 W: b: m2 z+ ~

$ N5 \9 b- K. O4 k* |" B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6 x0 i- e- W1 H0 s* z( w( F
$ U2 t: l& e1 W, L" z; u* I

) z. e0 A* a, L" Z
# m; e$ B8 v1 [( z; e* a, L3 q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G7 Q$ Q+ s6 Q- N

5 Z5 h6 k' {- r2 E' ?' R, I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N, z4 _6 N. w, ?& U* K: s  U3 f$ r) p3 D. f7 [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G1 d! a7 G% I6 T

( [* h1 O* w, e0 c   
6 `: X- U; U1 W* V  l: M4 _
8 f3 V3 T- x, i! l' Y2 L8 E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6 w) i; |" y$ U. B4 k
; X5 _/ B2 w! Z% w" f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 Y- V) M% n5 d* F8 s, n7 Y6 U5 f, D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6 i( t! B+ ~$ H2 A
0 u; A6 w. o  h2 N8 u& n

$ f6 V5 Q7 B- H! P8 J
: f, Y5 Y# I8 t# ~0 F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Z/ I% z: ]# b- Q
' m' U( j$ P6 r6 j  b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0 ?/ w& v1 h; S
, x* t7 a" \! o( r  A" G9 N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 K) c* }+ l' H, ], ~
; ?  _( q8 H$ t" T6 V3 l5 H1 m

  a  l& D. D6 L! g* C8 L9 d
: @: E1 o* o* y& F* e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x. x8 J7 Y# n4 w1 m
6 E, q4 j, m2 K  d+ P% |! V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4 `+ \1 \8 M+ i% B% ]% e
& p) `1 Z0 H) A0 Z. d# z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L5 ?1 t& K* A; x5 b  v' }, F
" i# N! Q; }3 T; ?1 S7 J: E+ n2 b
; u# M0 l$ Y9 q- n2 ?3 R2 B, u0 p6 ~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 a1 b: X! u# t
& A( j  w* w! f7 ~% D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4 `) e5 X. i  ?- E6 I
; u) k% p0 j! p" O1 G8 R#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Q6 W* E$ P& u3 d5 `6 f
& d) x) w/ `+ }2 Q9 U( R1 r  e) U; t" G% t

9 H# q! c$ M3 f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e7 ~+ |5 b) |6 J7 b
; {" j4 ~% w' V9 R: O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t, Q' }# J% a/ l
- w/ i5 b7 }$ o' j3 C' m!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2 _  C# a; z$ z8 k( J* |4 Y

/ c7 \' G1 J. w( ?
$ b2 O5 V( H3 D/ c
7 m2 y# c1 o2 R6 k' T: ^- ~$ w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5 U" s0 T' c$ R: y) p$ e
, l% `' c6 n7 a; k9 I& B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0 c" Y8 Y& E+ z! m) G% _

. o; I, i2 C$ d4 V# Z; u2 Z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4 R; ^9 u$ l: g# B

' i0 b: w2 S& V# ^1 t2 q5 B
2 w5 z: t8 Z; ~6 D8 E3 j* S9 l8 ?0 r, K: s! \7 f' c) P7 J# ?) X
3 {' o6 ]5 d$ O, B
) E$ X) s6 Z& n6 W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m9 E9 Y) ]  y
& l6 U4 @! ^3 r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I( c& X) B( Y; C5 M) H' R# u9 D$ G- |6 ]9 S( r- c) e. k7 H1 ?$ {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8 t$ l$ ]  U3 n: o) a) F; V
1 E. h7 Z5 r" g
# E1 s- H' S, o7 c; r  |
7 @# L/ F; S0 D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u% m$ {0 J7 g6 i, L

" g2 e+ o4 C( o6 i+ S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2 I" @% {8 X! D
- t" x8 c7 m4 H: P5 |) g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1 b5 b: Y: \% h7 L. m8 k: T, S- |1 O- r& `  n+ @
; b; `% Q* x: S9 T! X6 [/ `4 W
& t2 `2 v7 Y3 ~: d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A5 B' z! ]0 M, [9 q9 R# L/ h) U: Y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j! `7 n4 V5 X
8 b" @- y+ _5 S: j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D9 Y, C8 B3 X) k  O: x; C% {# y4 Q1 a) P" [- |# |

: ?- b8 A% ~  Z1 Y' e/ A- K
0 ]" t3 Y! q/ W; O+ G' w" M) _' Y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8 C9 l) m2 L$ n: u. L8 V2 j: K/ B% m& x$ n9 E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w; D  x& G( M6 H8 X
1 K- }+ @" C0 |8 R3 T8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4 s$ f/ A& X& F. ?: k0 ^1 C" o
# U  L' |+ f8 t( G8 p0 b
2 b: D& F3 Y: o; q
" k1 I9 R) X1 X7 o  N1 l( Z$ t. a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1 Y( G8 }1 t4 @9 ^9 |$ A4 O
9 n4 b- Y* O0 w3 I8 s1 N' D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G# }) u9 Z( q; [9 @7 `5 D8 C7 ~- e3 C0 u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C! y# ^/ ?! n! Q' M4 L
7 a$ \0 S1 w, J* j% c$ W

5 q. k0 _/ f" G7 \3 O5 H' c* W# f) [3 A, M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1 A9 c. p, k2 u+ Q# J  A
5 \8 |* D: x( o2 A# t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 Q+ M  W* S) v1 A
3 }' ]# v2 o3 n! N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3 V; |, q% C, J$ p6 y) m
" N# \6 q* s) f) @* s1 O* Z4 t
) U( h% Z# b$ e6 v' o, ]! O7 A
# p8 n& P- k! e* E1 `4 b% \! w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X) @+ u9 Z% S7 w9 U

2 l, Q5 ]5 P6 \2 X/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4 `, [& ]: z1 Z* ]
& V- }2 P" U. Q. `3 n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m2 n2 ^# y0 N3 X- u! x- U! E, S; N

' T. C7 F8 z' ]+ [: O  F+ U
& P+ B% w* L5 C' B3 C&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k6 M+ h2 K- G! h) r/ U
& k9 {% n/ ?, g, i- ]/ c. ]0 n% u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m6 l3 N5 D# _7 U. @
4 r: o7 [$ V  h# [' K2 C0 \1 y' V3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P( P: c' n- l, W* p6 ~  I7 H* t
( v0 E. }( p* H7 w. X# Y8 y- G
8 F- V+ P; b. E, d$ Y$ }' T

" a! W( j9 w- J2 W8 \8 P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6 A6 c1 I' `0 {1 A- q' q: ^1 h
: o9 b" f2 F: v. z; t9 a4 C' K, T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 R4 ]3 I# w2 Z

4 ~) e( B! I# J9 J& {8 D+ U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l8 _1 j3 V8 j5 u9 Z
9 q$ Z3 u! w" f7 h6 Z

* y7 g! D4 k4 X' G/ O4 f3 P8 C( ^, a  Y6 D" a( H* b7 ^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 g1 V( G1 n5 R, m; l
8 S6 ^% c5 Y( U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1 Y3 D; G1 J+ W2 ~% k

* E) L$ Y  E( u, X/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8 X8 |; e  p6 U) \6 H5 L

7 |* Z) w) B7 w, ~6 N+ C  i% A4 Z: w% S' Z8 @: \
! [! Z( E  e" W/ z/ P- }. Q7 R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6 F3 j  m9 S+ h1 r  U! y# v
0 H! d: a, R1 z! d& z; {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U& z7 f7 i9 C+ p* M6 e& J
! e( {% e# r4 Q$ ~+ b7 q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_% P$ Y+ [7 g" u. q0 x+ o

6 _6 ^4 y: s. R' F! E# h% l5 ^. w; I  F. t

, j; A/ V' H  D* S;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n2 |. j3 R1 a7 A1 \: D2 A$ F2 G& V. s7 f0 Z7 U2 e& q" {. w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6 `0 P& _: j* Z9 l; Z

2 W& q3 j5 f( r1 V5 q3 y0 i/ l# E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1 c6 ?$ T9 d: {2 V# r1 E
% e4 u$ z* L! Y! V! L" q1 _2 C

7 J  v6 X! W0 m
0 H9 m% y' y7 y0 U" c) h- @; W9 T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V8 ]2 ?6 C9 Y6 g- U
3 p- W- g/ h$ p" ^8 S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9 ~5 \$ `& i8 q7 D4 Z3 \
9 a& E3 P3 j1 @4 Y- h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u0 x" }1 p  o2 C

* V: i( {0 `3 I) G. G. d
6 B. [8 I; @4 k% J3 s& ?6 r0 ?; t9 Z: p, U8 q1 w! n* Q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 G& p- @, c% f2 V3 Z# B4 d- l# @  L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2 H4 D( |9 @. t( c$ j

$ A2 u3 h+ P! u- G) M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 Y, O' O/ C1 |5 N2 Z* ]% J2 K7 \3 \# f$ x! X
3 _8 V2 K# M7 C/ I! o# D! \
2 w: b2 A" a6 u. O! X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 R6 Y7 P- Y- k5 e
) ^- V5 E6 ]% I9 s; r5 m8 K! D0 b; }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W! O. H2 A5 ^' h2 S* @/ }$ d" t2 n* F1 u% U; \7 S" T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t8 _% @9 q" v
5 x1 u) ?9 W. t* f0 |2 l
  e- h/ @$ C% f3 e9 A
1 ?; x( D2 H+ Z2 F! q2 X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o* I& b7 Q1 G- {2 d" T

; y+ E' W4 Y/ o9 l5 F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1 }- c3 a) d, v& h% E7 c9 \& i# l2 p3 J$ E2 r4 t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K& S- C* g- {, ]5 w; E; ^" H; ~

1 }- y7 A& a0 o  R) K1 Q, l) Q* [* w/ a
" ~2 ~. M2 I+ R9 t! U- S( S- M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R+ P. U$ C+ e4 y+ V5 L2 u% J6 y5 J4 b$ B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v7 k* a" W# |  j8 ]
  @8 ]9 O6 T/ l* \8 _7 u- n. \0 I+ ]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j' S& H; d, ?" ?, g0 W# p
; ?! v, u1 R9 q6 E. h, [! s
: l1 w4 q# Y( r% }& e% k: B' u$ G1 l

  ^, d- L3 Y1 f: b#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7 Q- ]& V/ L" l( D: F

% n" Z1 i3 k2 Q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Q' \& e. {1 ]  u, s) y

1 A2 y. M- F* y7 b&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W6 ?8 C7 f* w* x# o
5 y9 d8 C: X  Y
# v4 v/ U; ^( X' I' k7 ^" h) E

6 d2 w5 @. D+ @8 r3 y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2 \, u' d9 v; d- B
4 ~9 b0 M6 D' _+ u: X5 o5 N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Y- k; R" d1 F+ ?- j9 u) N! f

& w4 U" P& g" ?# P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H7 J/ ^# l9 e! P, l

* F/ D" ~8 _, p/ g5 J) T
4 O: Q* \4 X5 K9 E# B$ v3 M3 b
/ B. b) ?: k+ \/ i+ U2 j$ \$ w* H6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8 P* U* Z+ ^4 [& O% Z2 o; f: K. G+ P" j) t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N- W9 ?9 [' h) z9 K  _/ s
& V, R& W) ~+ ]; B7 O& n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e7 c. E# H  w
' v, K+ u; _) d8 F/ Z5 r
# a8 T0 M  ]2 ?) {9 m0 x- p, V: n) L, n$ M# y: t$ T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5 i- c! C% w( w* B. I
; H1 H' W6 E. k4 s4 g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Q% W% P: L! X5 X8 h' [( {$ P; G* m/ E  N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m' B4 a1 Q/ Z! u* H

2 q& g  b9 T/ I
9 Y& [. _, X2 H! [+ u% u9 t' b$ e% Q+ Z& }4 i! s9 e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d% Z1 S" ^- o" ]6 u* M* N4 |9 Z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a! l; G1 j' X. g. z
# q  g$ w2 j* o: k# z$ l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I( @7 S- D9 j! H/ I
* f& U+ T* j  e
7 w: q: f* n" t

9 `' |5 E0 K3 L9 _2 X. _; ?)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t% ~" F, W$ l$ k& s8 k5 D* V  o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4 V* p$ k: t: |- g& W5 B5 R$ r

/ v: J( \. ~) M2 k# X# Z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3 j+ `6 [3 ^5 k6 j- D; I! t( m

7 H; [  {, o5 S& b" k( a- K
9 S7 u  F( y$ W- q6 T: G9 Y$ t% ]4 L3 b% x* }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 G. b0 B, |; N# _3 a* {9 U' @! M! [' Y9 v" y& S$ N3 ~+ {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0 }! c8 ~, E0 q+ [
. T0 o8 X6 b5 ^' S3 w0 x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E* W% Q! h' c" n: D! J

$ C2 K/ H+ e4 a9 X6 i
6 v* X2 u2 p" E, E! h0 b2 S/ ], S. c5 V7 u7 _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G9 c1 k2 {; j9 c( O

& g/ O$ M) O4 o) A. _6 ^5 L; M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4 x8 J& [% T. m9 r
4 N' u: u" @  [- Z$ P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T* g7 G, N$ C

" o4 b  f/ t! n2 R  ~# |  G, Y: b( n7 t
/ u. q- v& t# I* z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L5 U& r- e0 |
) j/ w: z+ B1 ]) `' P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9 T5 J; |) Z5 q/ W) P. J$ n0 {+ ?4 C' L! p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7 q! ?8 V1 @& v0 b+ Z# z8 a0 M
/ }/ S; [" F8 q" H
0 X+ a/ v% s5 o2 G7 J
0 {2 X/ j6 [' W& f! K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A" p4 Z! I2 A  C3 j: l$ W% s
2 w& ^$ a: f; B& G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6 F( u# `, C1 @9 Z* }  J* U% H; n9 c. ~, x5 z" d3 }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D+ E, d3 A4 b# a# \* e3 R

8 O; y. ]4 Y) K. ^/ m
+ w' i  _7 u0 t9 `0 g( X
2 U7 \1 U  K! d0 K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i" e- S2 x. i
3 L+ M8 b' b  d8 C; I7 b' g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K% l: }% h, u, b% h% F' ~2 F
3 U$ C3 C4 t2 K* W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5 I, Z+ h9 B, b- H

2 B* Z+ `. v$ T: Y
5 }4 t4 m0 u3 G4 a4 L  P( f" {* d* {& ]* a/ \; g! t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6 l; x) v/ z* A! o( T( L# u* u* {- V- d. V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q* T; u! K& c$ w* j' Q# v1 i2 _7 D* s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D# O! W9 g4 h6 w2 Z+ {) {! Y
% e0 B; j& r6 i5 \9 K8 Z1 X$ ]9 y0 o' s
3 @4 P& p9 a, H' u+ ^: Q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 K/ p# I8 [' c. [8 e3 Y
7 d+ A- g/ W; x6 D( i4 Y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6 @" p' S+ I6 N6 S6 }

& d8 D( `  j  X( Z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4 a, A# O  z2 S/ J9 n& O

, u, s: A4 V2 c0 f
/ u" ?) ^) Z/ o# ~9 p! w7 _% S% a1 \5 V8 ?% m2 _2 n7 w( v" n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 x% V* Z# Y, ]

; Q# i  M4 z! A  a2 C& R. q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i. Z; {9 f5 r( X% k9 E
3 G' l) K- j3 V  f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8 `$ o9 U& {; q; ]
3 X7 |7 M5 s4 G; I- I0 {( G! v

) c  D7 j4 q5 G; V: H- o
+ y- a% p8 {' ^* P8 F8 D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p5 C1 ~1 h& O* D! H, Q

% R+ d1 X9 C8 U6 k: {) f, U0 s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R7 g9 j2 \0 \8 B& U0 Q
, P' J# X1 O4 R' b' w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3 K) C  l& x9 g2 P+ k7 t+ b2 C& \# ~& @2 S
9 M" h3 o6 o, S% r1 X

* B2 L* X" Z; C8 y5 }! U2 F6 ]! C+ L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4 A& B5 r) Q- O* e
) _1 q( S! j$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d1 n) h% U! b. D' F" Z/ b( ^& d) K+ Y* z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d0 k# [1 b8 ]  a; M% D# C" e: i- j3 T, y/ D5 J5 [- N

+ D* t, U8 V# t' \2 ?$ e6 ]* r' [2 e! r

1 j, M0 ?5 _# `- F- Y/ T6 r; I; E7 w) q5 O5 _9 t5 E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l2 v/ G1 \9 j' J( ~" d
( F$ R5 q; Q9 L" W! n% a: Q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f2 _6 ~7 X% C5 M' A/ c8 H  n
# y! Z! V, i# i9 k! G" e2 K  p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E' h) ~5 A' }. H9 V
( O1 M2 {( r0 z. B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 p% m* e# r, `1 v4 Z- m) }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G/ f) U; t7 J2 h9 {& T
' N/ g( z0 {0 d“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Z: Y( K4 [: g4 i' ?9 w$ I! \
4 T  K% l2 S  [' W9 c  ~
- X6 g0 U' @# I& ~+ t( |1 N% b; j. X: w" h/ \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x( T" @+ |% e0 x

! K! S1 C8 o3 l+ c0 X% X, U. P1 C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h$ t" a2 Q2 y' C4 y; A; m
* U" a( _" v6 I* l) K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 ?( [; \9 L$ ~! h" d, \: l, Y4 b3 ?3 F( [# V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5 {1 c& a4 i" @1 L& @( @

* `! ~- D  s# a# T# @& w( v“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T6 |& |, `* ~. }1 Q6 V
) W" @+ @6 m/ z3 k1 J
) y- g4 W2 d. i2 h: A3 p: }
5 n9 l2 W% F$ f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4 q: s2 N) w( ]4 |; Z/ |+ L! J) h4 l3 e) x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9 m9 w2 Q3 W. E0 w- t1 z

/ l* L+ y, k2 l/ u8 J, I4 T0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6 p* S) u! e7 r! B! Y9 h4 z/ H' e" a9 e% S) q' \( |' q& T7 {( `. i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7 g% x* z3 R% ?  `  w  ]
9 u& k8 O8 |+ q/ e! t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3 V% R5 }; B" V& _# Q$ e
) w' X5 Y9 {7 n. c/ j
0 ^/ ~; X5 O9 K' P( C; Y& a

# |* k" H# }- @8 ]6 O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4 B, Q, p% x. i; G9 f: M* U0 w+ K
# V" H0 c" x# A) R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x" g2 Q; N0 Y+ {: f0 }
: _1 L( f7 }0 P0 N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3 |  n5 z6 I, z' P4 R7 t, M/ r# E% s2 j+ S' u3 L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N' `8 j4 q6 V$ }0 P. P: [! u/ x6 [+ X* ~5 C* {- m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3 ]9 v9 C% t0 W; s

6 I1 m# Q7 k: n, H1 [3 a( _0 R! Z$ ]4 D5 J

' W: j+ G( M) h0 I9 B' N1 Y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2 J% F3 h0 n4 V" i* T; c4 n
- V' L4 R8 k- r; G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H* l$ G" m) i% `. T0 \/ w3 D
2 I$ w( y& O& }# K+ s# C0 J9 C' s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E8 ~: Q8 ^6 O6 L+ ]4 w6 P; o* J' b* ]/ Q! I0 R& r4 x: m
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r, S  K$ L# h+ u. } 8 ^- l* e( G/ r; Y, w* z4 P; g: o& {
) d/ }" `  i* J6 G!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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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我打印出来了 好好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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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真是高人!佩服!!又学到了不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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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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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题应该是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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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看过了& X6 o7 g" B" K( J$ T4 V4 R
% j3 ~7 {$ T# k5 P$ X# Z
但这题肯定选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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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了,对我的帮助很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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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行
  Q- L+ h  {7 t7 b3 [  e
7 A" F, @! _0 Q3 a8 z) R8 e还有2级的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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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我也去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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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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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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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3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aligatou gozaimas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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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4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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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9-30 22: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どうも、 我也打出来了,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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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10-1 19:02: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xayssc于2003-11-16 12:00 AM发表的 :3 O' o. ~/ n3 Z- o. z  j
楼主,这真的是二级的吗?。。感觉都好像是三级的语法。~!
这是孙沈清日语教室的<第23讲: 模拟题的答案及分析(1)
5 x6 k/ q1 z1 A, D5 f% Y: V) M6 z: E
: p2 n  W& f3 U* i$ d, g/ p/ \5 V1 Y5 J9 u6 D9 {& s$ E/ @
前些日子一位网友寄来一套题,让我做答案。我问其水平和出处,没有得到答复。我认为这套题不错,我看有3-2级水平。现在对每道题都做了答案,讲述了选择的原因。由于量比较大,所以分2次发表:(1)为选择填空,(2)是阅读理解;今天在这里发表(1)。如果哪位想不看答案,下载后去掉答案就可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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