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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级模拟题,你能得几分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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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1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 e8 w; ?1 G3 x+ ~9 h8 `
" N8 c4 Z! Y1 J/ `% J- y1 f8 t4 [: b. C7 \" ~
5 s4 V4 g3 R8 Z- b) z& p
5 v8 F2 T5 z2 X
, [9 S" c- `6 N& i  Y3 n* k$ V' ~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P6 o' g+ o8 x; a

' h' V3 A1 N/ b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N0 F0 o" h9 R1 f% I( m5 G

9 U5 s- p4 ?& ?2 k0 I- K( V8 |A.へ    B.に    C.が    D.で: r' v$ ?, a; k4 o. I! k

$ P* J$ V2 N5 `/ r  @6 {8 g# x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8 n6 x! ?$ X! G2 a5 o* K5 d
' l! ~' q1 R5 h% x9 N  ?1 s& C' b/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6 ~; A/ h$ R! U

5 @4 a$ D! m& o! W5 N+ n. J$ G! O% `
8 R% T( `4 i' B  J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J1 r  i5 X

! k  w' o( d; R( w2 XAを B.が C.に D.の) Q, B, i6 k( P% Z& L2 I$ F% \
  e2 Z* y8 L9 h  P/ O' r3 W- }5 o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3 ~( ~3 F2 {5 G) Q2 x. a2 G
; Z$ I; H' F5 i; W3 K7 K) H: O- i( h- @. i% W5 L% \
2 @8 o  ^' B+ A2 ^- w! Q/ {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A* |' a$ Q# T5 V: m, D

. J& Z4 c4 K% i& WA.に    B.から   C.を    D.で) R5 j! M5 p8 P3 `7 L6 h* S5 g

4 d3 G) M; V$ S3 {* X$ X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y. @0 U% |2 U
  f: S) f2 e% f) ]# L
    
9 w) [. X6 ^* y8 X; k! x! s. e+ u' `  d1 S; k' @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x! D$ s2 f. s, f- Y2 F( L
7 k- `/ H, D* H. c7 w# X$ j2 i
A.か    B.わ    C.ね    D.よ; L& F1 T0 _( H/ n3 }

7 V# U( j0 w/ [( ^: Z! V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u, l) ^+ q: C5 _, R9 |) @

- M4 A6 S$ K  m6 t, y" G    0 a3 J. x" Y/ \4 [: k

# m- _* M( k& s$ O) J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6 e& j( K: d/ \0 \: S+ ]$ M* L$ V6 I9 p+ @! ~- f7 G
A.と    B.で    C.も    D.か
8 J) }9 p( u3 u( Y- e  a7 i. E9 Q9 x8 }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o  U) N, K; }6 H9 {" ~
6 y& ?4 x+ P, Y9 q: M+ M
4 O  C; r4 t, }0 |% ~* w! t: ]  N2 O$ Y6 Q4 M! K7 V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K7 {" u. ]& `; u+ Y0 |+ ]  s

7 r1 F6 d  ]. K' l1 k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r4 T. I+ Q! L9 u0 ^$ I$ O. e7 e8 x5 n( o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6 F* q1 X# F1 o! [0 J+ g* |( F. [/ y
   % {* K. C4 \8 n$ m1 D

6 ]9 }* z; M8 @& u! L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P& E( [& S" [. D4 q( ^
! A9 A9 f, W3 z% l" m, b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 t$ k; t$ @: }' c+ R* B2 m9 k" U) w( g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1 P% D8 h/ |- T' }
3 Z$ }" A. R) k& U# c

9 c5 t6 k4 X* e4 f1 B- U. x
' G' ^( y& v  p  r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s9 ?0 B8 L3 U

: b' U$ @) x  F% T8 W% ]7 d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9 ^+ h+ d+ h2 ^6 v% w  c: G
  `% K2 S) S  c5 |% z8 J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1 I. N9 c0 z* [+ L& {
8 C- h  P( p. G" r: ^. F& l, Y- J3 a3 A7 |

* }8 D+ M; x  T* p1 Y$ W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E0 Q( E# p3 J9 v& `% E
7 ]3 W! q' o% Y0 b$ b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G0 X5 h9 {2 M" v* ]- X2 u" n( I# }6 Y( w) H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s2 s' |) c0 ^9 `, \4 S% }
2 Q% G+ a6 K/ V1 X+ @, `: p. o
4 `- x" c% o8 |9 e
& u5 l1 n9 z5 V5 V4 B4 S; a  o+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t$ Y% r% w6 {! @. w1 y

1 G+ j6 X/ |- D& g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g9 K8 Z" v3 {' ]/ U6 Z& c, x0 H  u

" s, f. R+ z+ {3 B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h  D/ A0 P1 H3 [
3 Q% m1 v1 z4 x0 p2 Q& x& A

( n( i. p* u, P" a
- x& f  ^* M7 D! v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Y: z7 H( L5 d$ m& f
% R) j/ g' M8 h5 V% L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K+ Z) N) g& |! m, o0 A& X
3 X  f4 o- x+ z0 u" a% y" p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L4 u! e: L4 S$ f& q0 `* ?5 ?
0 L- o6 q7 \5 e4 K; p5 u7 J

2 Q6 {1 R! y) g- B7 U6 a+ L, o! e. ]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 v6 c! T4 O+ x0 u' s+ z- Q- ?$ B
% g0 \% I1 C) f! x1 u( U8 O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R1 h! _' N, s. q5 v' t
* Z9 K) \" T% ?% F, p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A1 e4 A+ N% d

- E" ~/ e, J2 i! ^. S
/ l4 L3 {* v+ H# n1 K+ i- L+ \  p' c, G9 U2 K
% z6 L3 A9 v5 z

7 B1 o% b6 d- A* U. Z/ J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v2 w7 X+ R  ]

( U8 ~1 E0 n$ a7 }4 T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r+ V3 Z0 H: p6 X
6 C! a  s. ~; c4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l) V& x& W3 b) v* A2 f

! r# K; `6 E" h9 S
, |5 `1 m: J( z5 E$ }- q: F, Q. R- @. @# k5 H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b+ ?- k8 ]( y( ?8 ^0 A1 Q

, d: ^- ^; T% @9 J!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1 O9 M, J8 t  G2 [7 V! x/ K" w

' Y9 b) X7 U& t  k0 r3 p+ d/ y0 H& D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g4 k8 f2 T& P& E; `3 y4 r; H+ q2 G

/ r3 ?  N- t5 D3 p1 p8 l: n9 F1 B) N8 B# y* }9 H; v8 L
/ V  ~. |. t1 K1 y8 W/ Y2 J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p1 t9 a, G$ s  f4 H
# ]. l* d% y; g2 a9 J8 A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f# X0 A6 T! i7 y7 N  D- j7 S8 R
% m) e- P+ l0 s" z  v& [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p% T5 c4 B. x! ?% t) A$ I: Z8 T9 D7 w
0 _, r% z4 o/ t
7 A" h- u0 ]# P6 g% z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9 n6 x% b* O: t* J

+ J0 u: \1 R2 f0 R7 V: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q' n& k* k) t  J4 {" G$ J0 M
" `; t9 a% s! w9 y0 U3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g- u* X/ t) v! i3 k9 ?" t: L/ \8 J/ @
5 r2 i! c* Y$ u$ R' r1 s( i# D
0 F: O6 m" w; D# t! u' M+ R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7 F0 [8 z# [: o& h

+ m1 W7 j  R5 D: z! A; G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U7 P- L$ z! p& i2 u
+ }# t: B; V; Y5 K1 T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 F7 u6 s) W  v* \. H3 k  S, ^& |- u* K, \2 [- Y
1 P! F5 a+ x/ r, n6 ]7 i: U
& X2 w& i0 B! v" p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G( U0 }  M( Q- ~& F. q$ X

" p5 a! ~' H( X! t3 \9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8 b, B) ]7 q/ s: ^6 H- b
& Q) A: m) M2 W4 c; C6 p* a, c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K/ Z3 S1 s) S, T1 w8 T8 j

& J: H' B# k! G  o% A9 O# d6 E1 F4 p- _, q( h  d- W
& \8 F8 a6 S+ y! v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3 C! K4 W1 F$ S3 a& T
$ n' _) N! K2 I+ c2 I0 f2 r5 w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5 \( j( b5 R+ U/ r. s

4 ^% R8 L5 `) p/ T9 ]5 z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Z$ U1 [3 e. Q) f: ~1 u
* D! j* |# \. j" W& d. _9 C- e+ X1 O4 `
- D/ b- Z+ F! L+ f' A9 q
* F- Q: W7 \* H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6 F, a" l7 ?5 @, ~
$ x8 Y2 Q$ c4 s5 R7 [) O; G5 u# V& U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9 G" G1 P! D& {# J8 T0 w; F- H! K
) s) R4 T% m! n* y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7 g  d1 j: Q/ z! [) |2 `
( s# J$ ~  G% r$ n% r/ B# E6 a/ |4 W& M8 m, b* Q
: h; \3 y% Z' g: P. F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9 U& G/ C* I  m, N- n! N8 o
! _9 ]  o+ S4 S  w8 _! {; {3 M: ]3 X7 K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z' b9 Q; ^( Z2 J* @' i

' f" z$ |, t; O0 p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r# W# N$ P$ W: a& f
- C# v. [3 G5 j; l: P/ Z9 O
/ X- b4 |" {$ v# M( a1 Q) B& V  \2 ~! j9 i4 y( X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a2 U  ?! y7 G: x8 `. H4 m

( c- D, G* \2 ?7 T$ m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v3 f" G. c5 a

% v( y& N: Y/ {- }8 x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G7 f8 Q5 R; X/ K1 a4 n- P; q' v8 x, J# I. A

/ Z: u% `  ~  a" y3 ]/ a, _1 Q" w7 ~! E, I: W, a7 N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L+ r6 m. s6 M4 h

6 @1 b3 ?3 h/ C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 T3 `# O; A- C% T+ [. K* |
, C6 [( O1 v! K$ M9 J7 u( U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i2 Y1 A7 ?) w5 e- D: X' h. o5 Q& Y9 L
7 q8 Y  |( v. e8 y/ o6 Z# N2 b0 d

9 _% j1 o% E( b- d: O1 E; K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3 k$ c' I1 o% L2 S

. m, _7 S" y1 r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A8 v+ Q7 F) k/ u7 f; h
& h  e! O; B. ^0 G" J8 T5 ]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B# ~6 Z+ M% g
" ?/ q7 h$ S+ G2 G+ [5 {' C
8 C; f0 s6 u1 ?% K) {# s
9 D# R1 v' y- I; b3 D3 G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6 O. X$ Z: c: X: X
, H( A- [( U0 g# B7 ^, j7 n+ n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S$ @( ?$ }% n$ ?2 v- g# g

% n- W& f9 x6 |/ h+ V, l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0 l  B! l' g2 |9 B7 L
! Y0 C5 q. Q" b6 E/ U3 R
5 ?8 s2 o5 V/ {# T' I7 D, a, f0 j- z5 _$ g8 U4 f! g0 _5 s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5 o5 z2 P9 w4 ?( u* n$ r: o1 c7 M  Z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T5 B* F( q, W* k
# f! h9 g. C4 h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r2 t" o. f5 D" X
6 o7 Z8 M7 h1 ]3 f$ I

: Z( x" {, ~' V1 k" D- [
# }1 \7 X2 N) I1 h+ q' W6 o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m) b& w# }; E1 x5 q. X% q
% @, \2 F( I# ^  H!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u; h4 l8 d7 w& W: [: m/ c4 f6 Q; }( d. t7 o) ]& b3 V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r; _$ D1 V# y: a7 u) f- u% M. |# {0 O* `; e
2 ^; d! P5 P& O0 R

5 Y) y% \5 x3 Z7 M% _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a  J$ ?. d3 V- m6 j* X5 }6 s
$ X9 M5 W, c. w  l' Q1 T0 T* Y: b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G0 p6 X( {, E# f6 G
$ U" R4 Q, @  y/ [; I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8 N+ o8 {: X. m1 \7 R5 t
: e0 E, }. c4 f: [0 [

: ^% d( E% Q* G3 ?/ t: A' S
- N) o, z8 N9 W% s' V7 G( f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1 f% \- M0 _$ X3 P! @8 e0 y  r9 X
) P) e: r9 ]- R: J( `% f4 @9 U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J3 k3 K, y; e$ e7 s1 d- T$ k/ X% Y. m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s1 W9 y5 \- W( L. r
$ B  ~' B: J  s1 [
2 z9 k# a( s' _2 h2 R  z

, `8 S/ p3 `- L; c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4 |6 D3 U+ L( `' q3 b+ ^/ u/ r

: z$ K# c2 b! \  p5 P7 j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y0 C( W) U  _9 R. {

9 s6 ^- }+ R! H3 j! P  Z( X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A6 U; ?# x; h
  ^3 a) g/ B6 \

7 z6 z% f- ^) B, Y% M' x3 J0 Y/ `* {' \5 Q- z5 f+ f' b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7 j% ~8 {' x: F" X& }) w: b
; ^! E) C8 Q, c' C3 W- b5 m6 H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Z+ x9 W5 \  F* Z' u7 U5 r) q5 M1 L, ?) p$ E4 J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E0 W; J4 `5 p' s4 l' M& h7 y8 X. P
, F' }2 s! F* S! z, F4 I2 w0 U8 i* o* {+ g$ y. R' d- {

2 _- J1 R- T. p% B  f! k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Y- C& K5 h9 W2 }- M2 S% G
, l0 k" g0 `& B3 N# D-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v6 m1 T( ]# `- ?* z; c' P* ]
) z$ Y) z4 v3 G: H4 j. y; v4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f- r, b+ C, Q$ N6 C( r. L' f" Z: H( M* O& \
( S5 B4 e5 F9 S# D; n

# A* {+ Y' w) j$ }3 Z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M& [0 h9 Y4 [1 i2 K8 V  t' x0 [5 n: U5 F) ^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v: }/ R' Z  T: t9 M7 k" V6 M. B( D' z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v3 x; {6 f. R' N1 A1 s
" H6 \) _" }( A$ I7 C

+ F/ E9 @4 U( u( M
- W0 N1 Y' ^8 x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4 x0 r* l# ~0 |$ r% ]+ a- s

; i9 H. ~* ~7 a" L! ?, @* I  C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f& U& g3 e  a* i3 l# [

5 b* L& G# j7 c3 D9 b8 {% I6 v6 z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I7 w8 l% {# r& ~7 w  W* z5 [/ D6 Q, M3 V

) B4 B: K2 X+ ]: ?
' j- @0 U+ h; f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9 [( I- }$ a! }, |2 S, w5 E

! x8 j# a- f. d* s5 i3 J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b; |4 {$ i0 T" ?9 ~; \

( [: T. V; N; Y&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A/ h8 ~" E3 Z* u& b7 e5 D. k7 K

  o# @: K* R, V+ ~$ k! J3 e2 y0 h
" N0 A% o. E# _6 m8 J6 S4 X/ \5 G$ y: w0 [3 A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3 w9 m; V" W  B9 V) z( ~
+ |9 ]* o& T$ S2 G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3 G) R. K  V7 a+ i  Q5 s9 A1 b- u2 r. i4 g) j' r! E* i- i# ~0 {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j6 x  a; G  a9 P
, U; |+ ?+ |3 p$ Y3 K
/ q5 f0 K" E$ F
: ]5 z" E- t$ d& i' Q  ^( \' [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s- n! Y$ q( [, r2 j
- |* K' T4 T/ c+ m% _& o- H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B# S  U2 B- I& a
( ~, z& T7 R! Y' r' Y! r. k# W; I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K$ x: H, H  L9 b
: C1 S" W7 j* {, }8 j( {5 ^) G2 |: r$ b
' u$ J5 T& w7 M) y& a5 I2 O. Z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x3 a/ l; n' E) w" X3 [8 q
" l$ I6 G' E% H: [# e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e2 Z% C( ~* g; c7 a9 k# ]# J6 g5 d; x2 E0 |3 V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4 G1 o0 K2 ]. q

* `* o8 x  [! _9 O5 L
( S6 l+ r, t, l9 e' h: Q, y: ~8 ?% w2 c7 S7 V0 N5 e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y" U; d+ i3 Z& m6 T0 Y; r% W
9 x5 X7 V1 J( W- u0 k8 v3 ]& ^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V9 i7 q2 W% b" }$ C

7 }5 z( _6 o; |- V1 i0 o" k0 c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i% X6 _: e/ W) u( ~* Y0 C# i
: a$ B% `& i" K6 i: b4 I. G* \: ~$ T, N
' w6 m' O# i$ v; L+ F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A" k( c  T1 x+ ]# D1 Y% ?. r- E: M: T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 J) F% w  p  v
! H3 _' C$ {7 I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v* ^: A' D# k9 N, V, t
, N! r0 ]7 S2 T% Y) y% K& k6 I1 S
1 `7 l* H) K1 }# j  G" _  c- `) u8 ?1 e6 w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y; d8 q; C& a2 _" W
# K3 O. U. u! c: _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p: v3 g) H9 `! w, t5 o) j7 |, Z) ^/ A+ y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G+ E* r/ r2 ~# {& Z; \8 A
" }# j" q" q: a* a

0 X& ~9 h, q0 |7 N" P" k  J1 d* `6 C9 `( g, f* h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4 m: T. _4 A. H2 E

0 H' M* j9 y9 J8 L+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R5 F! s! W( E( f9 L

0 K6 Z* \" i- o8 B& f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1 |% S& X0 a  p8 {0 `( S) R
- Q+ Y' e& t( S* [* u6 N. m4 s
' |9 T  ?5 s& f0 Q: e. y

$ V/ I; ?2 [. S' w/ E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X2 w1 _" ?( c" d9 s) o
1 A( h: T+ v! P* n- v! j8 s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t9 O) ?5 e' \: ?
4 @( m7 V4 x% V+ U+ {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3 \* p% r' I4 H. }. W
0 I7 K0 v1 P, S3 r" ~/ k+ V
; Y9 s% ]" ?% y$ j# ^
# C* H: d3 h) d' W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0 T# c9 z% r6 }: J  d
5 B' J4 c+ B; R/ h0 j$ F. V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I" r) |1 k, B) o- Q! l$ l" \4 F
! @. w- h5 U  k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j' @; ]( m( u3 k1 D
* A* g( R' u0 d+ q& o* N! x1 Z
/ Q7 |" W* M7 g1 m- a
/ \. Q% h9 \0 q0 G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8 G' K- v2 y+ x
/ N+ \$ q) y: k- d/ S8 }( c! x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S; f+ V2 j- u% ~
9 |( I$ s. L0 g+ ^7 [) u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r7 K' S- J9 q( [, U

* U3 b4 d7 \: f- u
/ k5 n. b: n4 E. Z3 c7 N! T6 X! ~( C+ [- D2 U7 v* T6 ?& g

& `. S, S1 M! }( T/ |& b& c1 P1 W$ M, n4 H! x0 g$ g* @4 W! Y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x8 D) \' y  M& O. G2 E6 j0 o
! T) o1 e# K0 b8 z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g( M5 F6 H/ v: d' d5 R" X9 i& O- a% G) n' E$ b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q+ w1 ]/ A# z4 F! \/ }
/ q8 b# c' ?: W! r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v7 U: `3 u* t0 o+ i. u& m6 ?+ R
' h" n  E% s( k# Y* {; S* f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7 N7 z1 `; G3 J/ B

: w* m6 a% |: W2 \$ i, M- E“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6 c5 j( h) A$ `7 L6 q  e$ Q

# H; z# C3 [1 `) q! v3 k- v# x% e9 ^' Z2 b3 U2 T
. I/ O* V7 v4 \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 p( y- i: Y
3 j+ g3 I. ~& J, V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w4 u9 ^: O. {  s  [' n
# ~- \8 F2 @! D& @6 c' _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7 p: s8 j. ^8 m' B8 ], ?
# A' J* [& W3 ^( G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e( }6 _4 s5 M& Y9 W

& p: q& z" `4 p( y$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Q; |9 I- H; Q2 P

9 i1 `4 [" \7 a) }6 P* f/ j$ s4 Z, ?; j
4 j  w: @  d9 I% J  u  }/ `. _; t  \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2 S" A# g2 ?& `8 f* ~
8 o/ E8 k$ X- G6 g. Y; z/ v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R# z  R& W0 L: U

/ X4 r7 ]/ P' T2 j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 C4 ?3 ^- S% g: n
; E. G, x( `/ _0 ?( ~6 t' D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6 }4 H/ w1 R
& p( l4 h! b: H+ ~( f  e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5 [$ m9 |1 A- `: ~8 [! R' n1 f+ S! d' B

% g) K0 w" f; ~/ N# k+ w3 c) ?! ^9 f* Q6 F) E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e) {% i0 j4 ^3 h6 D% f
3 {" o. R* X% x  [& q1 ]9 c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e7 e3 t3 e: @3 @' B# e# F% c8 C3 e4 ^" w0 d1 f# ~: S' {9 q6 j- N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E; G5 U/ q' P' W" @( E
9 d9 [; K$ I* _9 v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o* J' n% T" ]2 P) j, j$ P4 D8 f$ l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R! i, O1 v/ b, S/ Y2 o
  }# M) T# a1 \- i$ _0 N6 i
; P& Z! A) d& m# o+ W& F' [
" R; q% W  G9 j- M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7 r' H9 P7 i2 U7 d. p" A& g
* a6 J( K: Z) |4 d) F0 H) x$ s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u8 x5 p7 {! `
8 w- E7 N$ b  D"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T1 _8 m+ B) D0 b  d/ U, j
, U9 U9 U2 ^9 M# B
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T9 _* c. h* i9 H9 J9 X( ?
 
0 m1 j9 p, `6 u0 T  K8 V
7 I* }( g# i"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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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我打印出来了 好好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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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真是高人!佩服!!又学到了不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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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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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题应该是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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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看过了
' X; \6 C7 p7 ~1 _. H7 O
3 b$ v1 a1 g( y: `+ y但这题肯定选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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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了,对我的帮助很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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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行
2 B& w' R5 N: \% B+ O* R: Q0 `2 e* T5 q! F3 f6 q
还有2级的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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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我也去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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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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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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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3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aligatou gozaimas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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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4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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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9-30 22: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どうも、 我也打出来了,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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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10-1 19:02: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xayssc于2003-11-16 12:00 AM发表的 :
4 ?& K1 [/ P; |2 c8 }楼主,这真的是二级的吗?。。感觉都好像是三级的语法。~!
这是孙沈清日语教室的<第23讲: 模拟题的答案及分析(1)
2 L: s: G- _  L6 s5 u. d* d / K# N4 N3 h5 _$ s: f9 }5 R

) J6 P% S$ T. g% d* ?: m前些日子一位网友寄来一套题,让我做答案。我问其水平和出处,没有得到答复。我认为这套题不错,我看有3-2级水平。现在对每道题都做了答案,讲述了选择的原因。由于量比较大,所以分2次发表:(1)为选择填空,(2)是阅读理解;今天在这里发表(1)。如果哪位想不看答案,下载后去掉答案就可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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