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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级模考及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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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9 `% O0 S# o) {1 G3 H/ z; j5 y6 N
8 s& n4 T& A( ]- U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6 }, J) ~/ T9 j
; U/ v6 J' v5 {. B# g
A.へ    B.に    C.が    D.で/ c& Z$ B* y  ?! w2 `

- D3 B! c/ I) k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R  n. H; Q4 W- p
2 T0 C# W3 }& J2 Y' u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D: j9 F" m- o# l0 D: h/ B) \3 G
. u. I" [" S) l( n! O/ C
2 z, {+ w/ }0 f5 P. v5 [3 Z, h

4 o* R  ^9 I4 s9 T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3 z  ?! n8 v( z" V8 `2 b# F- K& B4 o
Aを B.が C.に D.の7 N" A+ S: f$ E1 b7 S* B
2 T9 V4 ]- h! I, c2 p0 N" s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W0 Y  H0 x! ]0 z: b2 a6 o

5 |4 {7 e; W9 W  R
4 W$ ]# {( Y" S  N  R7 t+ Q& ^) {# w: i5 ~9 N, f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A! S# W* L% K: [! x7 y# Q  |# h- I% @& [+ h$ O) O$ S
A.に    B.から   C.を    D.で
" i2 b$ W: X5 N/ P9 ?. C& r. e7 Q! ~& o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c& x* l+ a# w2 u- C' J, P6 v. q2 [
    
  {2 o" }" C4 O
, n" V9 \) U$ o, T& w% R4 ]7 Z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9 B9 Q% d( N3 I$ J" W
8 y- y# `1 ~7 k: h" bA.か    B.わ    C.ね    D.よ  {. f1 @* j9 z; o/ l6 w
- J" }* r& O: @  f/ ]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3 a) P4 v# S. k0 ~0 m

' Z6 G6 j5 K8 q. V+ S    
2 c0 R- b4 g2 p2 i1 h& m, M5 h- q5 F/ b, s1 f, s$ O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T& a" l5 U4 c. W. a
; X- b% N8 b" J; ?5 j9 m) o% y0 uA.と    B.で    C.も    D.か
  {4 s+ ]% g6 z% e& p# C  k# B9 T0 O( `, r2 I; W9 X/ ~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n/ }2 ^: Z' Z5 f  s+ C: h
- |: E9 O( J) F( D
4 H* V9 X: t' E; t8 Q* y
, n+ @' ^" l& K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Y2 {% M, ]& U, a

$ I& y9 b3 f. b4 \' Q" p0 R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I* }7 d% Q0 c& O2 ^0 p

& ], t" w: W, K" V1 D, `  p( b' n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9 d0 o' z0 v6 F; z2 E$ y: R  x' I/ A3 I! B% ]1 c- C* _0 Z
   ! F& @  E  }: z: j* X- H; q
# ?2 y. |3 t9 y! w; m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X: Y- a& {/ k  o. W  F0 T5 B0 ?6 V
: }. @' [) {+ E+ V8 E, U, _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8 S, r, l6 _; ^$ ?- t3 e
& ~  R2 C1 w4 Z5 B& e6 K$ A- M' k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4 w, k7 H. K7 b  K& S- z. S
( Z& q, L: d" p( c0 g, @8 I% y0 ?0 I: P9 r" u# {5 U8 t
  D6 u- R0 K9 f7 ^/ U3 \7 {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D/ X8 w  X7 t2 Y" Z- A0 ~. B/ v3 n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d* B/ L, |& X0 }
: c  u+ {; @1 o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0 i/ Q6 u5 o. A3 \" I# n; l
( t/ J$ X# v- h% {2 a  Z4 o6 ~! M" k+ x8 a; j% Q8 F' G

6 y. [, }+ P!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E; }! w& M7 A( K# n

9 I* m/ x$ e" V7 x* y: l& y! i/ {+ N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q; f3 }. J9 B# p5 l
2 p7 O6 @7 B8 u/ i% M. U# K- k( }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q6 o) k4 n% _4 L; R) c+ y  C% U/ Q$ K

; B6 _4 V% s* F
, o; q6 T/ M& F' x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 X4 O/ o- n5 g6 T. ~
- o+ ^6 ], K  f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6 `4 h7 v% {7 A8 l5 r

6 \9 |$ G5 d9 [9 K- Z/ F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D" g4 }3 ~4 s+ ~- z

0 ~7 z0 B0 S' V. S, n9 d  ^  R1 |& J1 ?/ V6 \3 K1 s$ P  M
1 Q, t$ Z, ^9 t$ q: Y9 x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2 K, e6 s$ P: V$ G2 W& @+ F9 {: i& n  d# v: F0 B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2 S# a2 Q+ ~0 l, Q' Q  o1 n) F6 Q7 N" ]- i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7 {, r4 ]0 l2 ~# q( H9 H8 i, d& B8 H: @5 U

1 e* _! X1 h" r3 I' h
; c0 h9 z$ r! V4 _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7 N( ~% x3 ]! f- _
; w! H, L* }5 g/ u+ C/ [7 _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u+ O% k/ v

* O: k. P& Q2 x  J7 Q4 }0 W.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f* {: }! K- X+ c1 {
8 m' h/ |5 b7 q9 \" ^4 ]
+ C6 p( R- f$ F7 n1 \( w0 [7 U; w# Y4 x
8 b, n2 ~9 S7 V+ \9 [3 u

- J. P5 r& D& w" E( z& }7 E+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4 J6 {# r( h7 l: r
, {. p$ Z% t/ C6 p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 B6 U3 h' g6 z' _
- l5 h" A6 S' f' @! x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t1 G% {# r) q% f+ w) ?2 p" ~+ E# z7 ?, ^# W! z0 k
2 D) Z* z& q$ Y  d% o, v' n
5 ~4 v5 r& H' _' a2 `, c8 C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5 S/ s6 Y6 w  d1 n0 v

8 t+ |, }' H# }) t6 J* e; _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1 d; O' Z" ~1 P2 e
9 B9 k/ u( V& l" z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M9 G6 a/ S, C! U, Y7 e- C6 z- K4 h& _3 L

% m$ ]) n1 @& Y0 s
+ z) z: ~% D/ l1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c$ u& J1 `3 D

) d6 s; x% D& z; p1 u: q$ a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6 J5 A: R* y& I0 n3 Z9 D( s6 ]* |
- s+ _6 q4 v) e, e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x! T6 @6 I1 k" ^/ \) D4 E- h7 o0 g; q& h) e; d/ i
, v/ [( h6 `: n' S% k, H5 O
: `3 Y" S: g0 T0 m2 N3 k7 C3 d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d5 [# x. ]) ?* @/ D

* J, u6 \( o" x) O5 D7 ?-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6 J" h# p* p% j) L$ Z9 K& j

8 ~3 o* Q; o$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v+ t8 t$ ~1 v' I
6 K$ z, h9 x0 d3 A8 Q" B& O

3 y0 `/ F+ b( u4 a& @. S$ z% C# `/ X- h# W# ?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X! s& U% }3 }  J1 |$ l  B
2 |7 G, [6 J  W- S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Y4 q/ N) @; H, r
: m- E  [( L5 O8 o0 G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8 a; g; d8 G# m1 Q3 q' R, n$ o6 N- @% m7 P2 ]
, \6 c: K- b" {
1 h3 f2 T. m' d3 A9 C9 G( p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  ~! p2 f/ A. Z! L$ I  O, J! A9 ]1 s. _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9 U0 {6 ^' y- n% |3 X0 f  r9 i

; g* w/ `  d$ ]) n1 x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6 B5 j/ E  u' _. l1 J" T/ Q
( Z: ~  J2 A8 Z* s7 I, }; ?6 u2 o+ R, Y- Q3 p. S
8 k5 s* J# O; A+ H6 f& A7 C' n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7 V; I/ e; \, N
# r6 d3 |, j- X9 k5 _3 }0 z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8 |- p5 ~2 ]! T/ d  ~  x! g
  @6 t! Q0 J+ g* i, I6 |6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k: L4 l( O6 w' D# _% X7 l: i, ?4 v7 z4 x2 k6 m# o

6 o4 _# f' ~4 F- c2 X
3 s6 f  R: a9 ?$ \5 A$ K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2 V$ D7 l4 c+ w, r' u
2 @# U8 m7 p1 i- z$ e8 u; V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5 o+ c/ @9 B. N+ r% t! w. F- i/ s) {
0 J* ?% D; q! k"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 O7 x% F2 a' d9 x
$ b% m7 B  d, Q0 g( i1 g( |4 S0 n* s* a- [- A7 y0 m9 y& H

4 r% {. R. h) X# e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6 |7 V/ [+ {# @9 i4 ]
/ q3 w% |4 E# R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h% t$ v8 y# Q; x" E6 I9 }9 Z; |& M& b. c: G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9 h9 M3 Y! d
. f7 h' l: H  j% F) p$ {0 b* Z" M

0 C) l! z: J3 v* X" b7 {8 u% G9 F! M! X& q1 B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0 c7 V3 U3 q7 t5 Q% [
. l0 H9 H# ~2 Y3 q! [' \' }/ S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M8 T  Q9 ^7 A$ H# e8 }3 M6 H% s6 \( Q( c, }" X) c+ z( g6 K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i! @$ v+ n: u. {! H

: R3 _  B8 b3 M( j& x: Y
, H) N' z  L" T" s0 K
, g: U3 u$ Y7 ?. O0 X6 r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5 E' |( }. I4 ^# }3 Z* x2 O
3 j& P5 Q3 N7 j9 T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 x# a% w2 l: w& R, [2 M) d  ]( H! w* m% T% `; s" V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Z. R4 L& _4 O1 G* n) O7 g" O9 H# G6 m" T+ `. o

1 p! y) E2 j4 K: ]( H8 C
* ^; X, P* R$ |( h2 F! d' _8 W& O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4 @! B0 r5 {5 _3 @
& f5 d) u6 V9 P- b5 o1 Q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y; Y  K% J9 |3 Z' m8 K
8 U  U2 T! J: r( ~. {; p8 Q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8 e7 d& t/ C& f2 P! x2 O

8 ~7 X' a# c: j/ L* K  J0 y! f
. ]' f8 z' @% X1 G- N1 g/ A
. G& l8 m5 G2 a, U0 o# E- f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8 k  T9 [9 ~- C4 r& l, L' \
2 U" _# C( R; }7 G# `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 P1 `) ~, i* l5 H, i
1 K" F0 b$ L1 {) E: P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N$ V  u1 U6 c  V+ ], f: r1 R' Q  ]( N1 \

0 A2 w+ j) p2 T& X/ v; b& [5 r; B, s, f/ C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F3 r% X+ U7 X. h' _  F9 W6 W+ {: `2 y1 P5 Q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P9 \) G! r% {: A! I+ S& {+ l3 \( L1 I7 ^  S- l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x9 [6 @& n/ ]0 y

; n: k3 X! @# W* |( E# Y7 K" b* f3 D6 m$ A! G* K: V% O4 w
& B( \0 T' F2 Y. y& j% @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X" f: m, H, M9 I1 t
4 P0 @4 @4 `6 y! F3 C# j  f: b: x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P9 t- N9 _4 ~' y! a# t" d& \- a; @! E. P3 T3 @  \- P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e8 n$ R1 f0 p: g8 P5 s! C! `7 f! b2 Z
0 Z; W! g3 w7 c* h+ F9 [

1 c* ?" k% P' K5 t- r& d: l0 j*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Q4 q, ]7 j7 k& P) U( d, D- s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z0 d. y9 W( z6 Q1 S
& W  X7 l2 g. r/ }5 J$ B4 h1 C- w% W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g0 ~" q" i% Z9 ~/ i) v5 |
) H: W+ y4 |4 Z/ J0 ^( ], _0 x8 }/ x

1 v/ I" n2 F6 J1 \$ Z  z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f8 \6 M7 z/ W- r! j8 z5 R
. x6 n' ^9 X/ T8 M) e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5 V) z! X; i1 k* S1 b1 m
, k* Q: ^" Y7 E/ c/ k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7 t; }4 V$ m3 o: G! f3 u0 O- @: W8 N' Z! m5 `

/ r* L5 H4 ~  e4 @8 Y6 I2 J2 i3 v8 j) T; p* v: |: J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 v- O4 C7 R& y4 P4 ]* V3 }! r
* [5 ?. z, V# Q! S6 A* V  f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B+ o2 A6 W, t, ?3 O0 s0 a# F% r* j9 j# M" I/ L  H2 w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  y2 {, p6 k8 m
, Q& B) y8 n3 E: G; ?
; t+ D3 E2 E3 [9 b
) `+ p9 C/ u5 ^# _( l7 o/ x" Q9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8 P  P0 ^4 z$ h. L4 y
- u/ Q1 x9 I( y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I+ \3 F- k+ V9 ~; g- _

/ Q' T9 d& x4 k+ W0 }1 Y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p3 X0 X% P3 d1 ^  E- s( |% v5 v5 P- y0 ~. M  f" o

( U# m# j' R: y# p0 W: e3 n4 ?7 t) H3 P2 I  n( L4 V! f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8 g8 c, L8 ^% s/ o* `9 C
9 G' J: a: G3 E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6 ^5 ]: Y6 r0 p& f0 Y7 D4 X& D+ g6 e3 O! P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6 e6 J4 d: _7 n2 \* S
9 P. o. Z9 W, G8 M" G
7 x7 m7 U# m* Y) P' `/ J9 C. i
7 @+ n' `  t" ~( \- ^: x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Y% [) ^7 p. Q3 I" D8 s% n
: |2 d, ]3 d: m)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z( g+ I  b2 \: W) X2 B3 W
! D. O; J4 J0 \& S* E6 e% A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Z. O. J+ C( w; q

+ o( b1 w8 G( u7 M$ y) j+ h- N. V% t/ p" {+ A. l

1 V7 m2 G# J" S: b5 Z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 A( k  D& k1 q( [
" L% H0 m5 e# s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2 _) ?+ R, r) w, l0 ^; L
7 r( e( b; B/ y2 i* J- y- \- x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x! J) y! l) }# i4 a" `$ J) [) X

) z5 y% ^* h, ^. p: |5 g
* c5 s; {. F. `) v1 o; j! `( J3 K$ d
# G! Y+ v; l3 o8 h, x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I" {7 h0 J, T: \' G& {
% U( R$ f" Z/ J7 r# f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0 W0 U0 E& G4 z) q- A; h+ a8 @8 R4 W( {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 Z; t2 F7 V- K7 x& Y
: y# h+ v8 E- r2 X; F) M8 H8 @- z6 h3 |6 V5 d9 b% p5 P- l
% D; l6 _& I+ [) ^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a$ T# |, [" V# Z, \

% O- x$ q" Y& \& f4 l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S+ I. ~5 o1 G" B1 u+ h$ L. Y1 Z' V- z8 @" k4 z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 f+ N" @: n3 k. B3 H
7 k" F5 T( \& l
+ x8 k( J) I! J6 z! [. ?; q1 |7 c1 x- G& X. p! @  K  O- A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8 v; I0 T8 e1 Z! y3 b

1 I6 [9 B- w7 z5 O8 k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h" h: O" P
; f1 _% ?" |* v$ ~9 _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8 f! j; W; U8 {$ C1 Y

0 u, J# P( ?5 x, K
7 t, l" Q1 [4 ?' u8 O  Q1 r1 g+ z9 K$ H( L# P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 l" \6 N# C4 K' [! V) ?+ I1 t! i' Z" S+ g! i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s% I8 B5 g% O7 T" I
- J5 Y# n* {, W" H, \0 F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v& ~2 x' U. ~. f2 q

; M4 B7 q4 }+ A3 D+ e, r
- y( w7 M1 @3 g! |! v& x, L6 [2 \  ?5 }) k% r. y8 S9 C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 o; _1 Z* o! v  h$ F+ `
5 S/ w) M; n( |; E% w(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e7 H7 Y: B% y. L* X
  T! f9 Y" L; J" K" j# a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M0 F  v5 W5 B/ I/ |2 u0 `
/ y! t+ f6 u5 Z2 S+ _# t
1 G$ _, `- d3 W6 m$ G

& O$ C& c+ O; x2 Q, k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9 C+ O" v! Z9 d" G0 `4 ?
/ u! }% P0 j% Z4 W3 E. w" X9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9 [8 G0 F, [- G# e$ G) E4 P

. _, B  g3 p- A$ g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w$ f  D8 H; A. S- K: X7 `2 Q
/ [3 {$ n) s, C, T5 ~" c' u( s. ^: J+ M1 p! ?

5 ^  w" V; V2 q* P6 A( r3 Q4 W8 r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6 h; N. C% e/ G  k. Q" {
* P1 F, ^& \& K: c5 f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i# w6 m1 N- {' ~: a) j
7 Q0 y. V3 ~* v0 [&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6 p3 `  l2 z3 A& R1 L& l) ?# ~& O4 b5 O( |' ~8 @# H' h

) u+ R/ }; l6 P( M
3 V' I1 F4 H& i2 D' f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a; ^0 |1 k" _& A! R: @

( x0 ?# A9 O' |7 y4 I9 f1 D$ Z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4 S8 @4 f6 l) J/ B" z
, G) l; i9 z- q. i/ r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M; }. N0 Q2 J6 l/ D) I

' b, b' j9 U$ G- U3 r, z( b7 m
. E7 D7 N7 k' I% B; S
. e3 B# u* Z1 J: o8 D; g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U3 s5 p0 Y% g  [; s3 w% |1 u! L3 v. F! f. x# x7 M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6 Y3 A$ O7 a* `; O# J
1 E% i$ h- ~. U8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7 L3 p* @: @5 B; w* @! V

, @1 `: E" H  g* F: `5 b% `7 p# E3 C0 S  _& D0 Q
& H6 {% g; N: V3 `- y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2 f+ x! b4 K6 o* u$ ]* Y; C5 ^! L

, \" W' ~0 \3 O5 N$ L, i! O*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 `+ B5 U1 Y  S  I
$ W- Z- J3 a3 v2 a3 C1 k" H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B6 L9 f5 o$ L
  `# W; M8 g' b  _( d/ l! x( q& N! d* [9 ~% V

5 K, ?7 v+ q! z' {/ m0 E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8 Y# K1 n% ~4 [6 x- S9 ~: b$ T; z; M" y

7 n6 w( k$ t# o- j# U" H1 K5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p- Y0 l+ F4 t1 f3 o
9 f+ L( F9 \1 z, `* i+ g- k6 ?+ X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7 l$ `3 |. c& }& D" {
5 A1 q& [" q# t  g7 n0 B1 F
: W: ~* w! |9 Q9 C
' d! Y9 ?6 w$ b' g
/ a6 q! H7 X; z- [1 W6 @2 Y# _  Z9 @- X, ?. p3 M- i5 J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5 _( Y: z9 f; c+ E! a) q0 Q1 Q7 B% U3 J% W' V9 ^* k; a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 ?: s$ ]4 n2 q
3 E0 {2 ?# e) h5 X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p. e9 S2 D) y8 b  Q6 v
; e* ~2 u: {" e, M%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a* c0 b( l2 d/ [/ q5 u  s- T# V5 r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2 }$ Z/ X) z9 A' c$ r
* c6 ^4 a/ @2 ^. Y& V* Q1 G7 W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E! L* m6 z1 q+ t: \

9 P5 j) G4 F1 y. s7 o% b. z: _* h/ Y4 I$ }
0 A: `! u  g7 D5 V: l. F1 N, [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0 R4 ]1 g* k2 {! F7 R  s/ c

1 @% I9 S2 n1 W) F9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v: h  I, @" ]+ a& g4 U5 O9 W, y& g/ t( {9 B9 s% V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1 r: S, L" R, m6 b" p1 O" O9 Q. O) l  \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4 o3 Z" d0 t: ]0 `. ]7 W" h9 M

- w1 m; D# g1 Q/ w“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9 b3 K% e& Y6 B+ ~* K+ P$ D  L
4 ^9 n8 C5 c5 P# A+ x
, P9 S8 o) v" _9 d: t# @8 k5 x$ ^0 @& H$ Y+ S% I/ ^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k1 h. q# R( s5 d2 s) ^
) U2 I# T* j. T0 ?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5 ^) ?. {- [1 Z2 K& \6 E, \0 a5 v3 l4 n3 I# r! P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2 j) l' m/ G% f  r% \
7 V+ V+ N" t( V. Y4 t2 U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 y0 i2 X- Z& P% l8 K' q, r: F
6 V, a  J! x! D. Y“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2 i3 q$ S7 d! u1 A* `7 k/ U
) `. ?$ L- t  T6 k
2 |3 C0 {1 v; C  h

" ^# H! l6 _6 t, t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v' B- I$ a! r2 e8 c
, M9 V$ k. u+ f: {2 i$ c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n, N0 X& t* `& ~+ W( P, R1 b# G2 f9 K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4 d- U/ D1 f9 g6 d  |: k% B) i  U: S$ E$ q' Y# H9 L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b3 _: a* U; g6 a6 y# |) Y
- O2 z2 ]3 C+ E, _“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F# T9 H* A" C6 x7 x

$ P- m( j9 W% W/ X& u2 ]0 s3 \. P' V: g: Q3 ]0 E' y+ B
. B( O* Q% C4 s4 P- _2 E1 \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o- @+ ^! Y7 P% A8 a
3 G1 Q3 `6 b* ]1 O8 {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f5 @, C7 p9 y7 U* }/ r( b7 P& d  `) O9 L9 F. H+ v% S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0 Y# L, ]  J. ?
+ N  i3 K) D( `, T% F. P3 k3 q" c' F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Q# v' ?- P' P/ a

' {5 S' Q# N  m1 R' H!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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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题,收藏ing
  P5 i3 M$ q" P( c' ~# y: p$ z- b7 g" i' i  N
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试题,因为今年我要考二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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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这是2000年的高考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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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考3级,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呢?经验值不够,软件也下载不了,5555555555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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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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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收藏,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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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7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 希望能有进步 !
# ]8 T) n8 i: T, M- G* D  k6 H' Z* F, y. w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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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第一句是表示抽象事物的存在,故按存在句:XX がXX に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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