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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级模考及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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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Y& {& c. ~8 W( o# r: Y
( t0 R4 o( Z6 @( m0 ]$ U  r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M- u& n+ C: {$ w7 |6 N- T4 Y4 v4 R$ Z: X+ o( |# q) }
A.へ    B.に    C.が    D.で# I9 J& @4 Q+ o; l8 n! q

) W% i: M# A& j4 P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4 T6 R$ k8 u. Z9 X# w
' A1 W4 y  V; o2 \7 L+ C9 I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a$ b, F- a6 V# x1 P

8 l1 L. c' F) {+ F! T  ^  o( J* r" |/ d3 ~  F
) T1 u3 j: A# c1 ]7 p# f# C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P  N( }& L2 Y. @7 A0 @- m, |, W4 z
  ~4 O1 k. u% A3 DAを B.が C.に D.の
4 ?/ o$ @; r' t2 ^, X4 D
6 ^( L+ X, @( @" c0 O7 S# t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k% Y+ r0 Z% U. @7 R
7 v" I! ]+ _8 p. V! W8 _* x% o& I5 x( s: O9 ~" j6 p( h

/ s' ], j: C9 c- e& V! w4 L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s8 j, F' T+ Z. N& i0 c. ]6 I4 u2 C$ V
2 }4 \# o% X/ k2 Y
A.に    B.から   C.を    D.で
: v, T" j: s7 O! Y. Q: w; D: F" m7 h# w4 P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6 L: a' ]' R9 j3 K( h/ y
4 l: `7 B. m8 X0 \9 _) g    $ T# {8 ~- L+ X, A
" c! H+ v4 w. }- s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d' b; `. V$ o' S9 S6 H1 L# O6 m& E- L
A.か    B.わ    C.ね    D.よ) E0 B* \6 U5 t4 v: G
2 [) P, v* O# U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x7 c* q( h& z% X9 }- s: Y
- q# j: g4 E7 H6 Y$ B. N
    ) n3 r; Q( ^& q4 T, e
$ m8 g) Y$ n4 h4 Q% \4 r: _" [2 i& h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Y3 A+ M& q: \# s; D# ^; H7 F; |

8 \' C/ z& v2 `* e' J& DA.と    B.で    C.も    D.か6 M' d. l% o( U6 }
/ J; @" K( y+ I. S+ p: u% }6 Y; K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3 N2 o6 w% c
; X2 x# e: E. I0 y
/ |9 {% B( G% `) @& C& C

  c! c9 T" X) x3 T!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S/ ^% ]' h8 K) Y' k! D

# s$ m" n# F2 ~& q5 h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a8 f3 K: Y; ?6 R, x. R
5 ]4 N7 A" J* d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e. i9 N; N& f
$ G$ q1 K, C/ E  _   
( {3 k1 X8 ]% l( B% ?9 W
+ R' P! {- U& K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6 C4 {$ W/ B. A6 g5 `6 x  L) D; L( A, x5 z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n- x6 u. V* Q% |+ A

" g/ L: C! F$ ^/ B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 K9 S' X( L) Q. W# T5 @( Q7 k9 N7 ~

% c, Z+ j3 b% d3 t! m1 `
& n$ H( C& S( b# A& E  K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E& O/ w, |6 p$ z7 h8 R, z5 A* k+ ]$ d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o" m- z; D. J( W& {9 g& e* F3 P1 t8 ?4 n4 |" Y$ X8 `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n: U, Q0 S; f9 \( ?1 t1 b0 M! A) o2 [6 z0 u% j

8 F6 `9 x0 J2 E4 w% D* f
# C9 o; R9 H1 l7 Z8 m8 l' x; j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5 G- m. |* `6 l8 f$ ]) e

& ]; I) q5 L, p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c/ W/ }# x8 i' Q$ T1 A' o: ?; J: b& ?* k" D$ c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2 K- D% A& p  h0 \

. T5 n! q/ c' Y( x/ O! P) R- l- r2 K1 @0 q5 f( j' M

5 F1 X2 U2 K  X. o3 F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9 h$ H1 j! N: A2 ]4 ^0 n
) X, U8 m/ ^( p0 N& ~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F0 }# _$ c$ t' B6 Q- y9 z
$ L2 b- u+ S! x& [! o. n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u  ]* M9 B/ }0 l% Y' A5 c
$ o! }- W+ o' @* m/ i7 q: ^0 H6 D- x' J. ], O. `
1 U5 ?/ l# j9 e+ s7 d0 Y$ _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a( H2 a+ b: g' B
1 f7 ~6 ]9 R( t& `0 j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 j7 \+ T" F% J  ~2 l; w& d5 h$ W2 ~" Y- ^  b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2 G  P% G! y% _6 Y, t

( J  ~: G; Q% G  f; E
2 T8 @( U! c( B1 X$ i' R
4 Y1 }% G. S$ y) Y# X0 R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z2 \  y! n6 ~% g) u

/ Y4 K0 m, I6 x( v+ [$ i0 Y8 Z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J' o3 e+ f7 r/ k* e/ F8 S, U

2 n' C9 X% y% O+ B/ h! o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2 _3 p: u+ W  i+ W, E/ P

* r) j% J! Y) f" g6 ?
0 s0 ^+ }- x  y& e$ W" s  k' I) h5 M7 ~3 }. x4 {

% q: p* Y3 g* u7 Q
& E9 {3 J# _; g: d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3 v) C0 I' s' B9 \: \
) G8 X! ^/ |% p2 [- e+ I3 u0 m2 L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3 Q3 @5 p) |& Z$ N: f

2 M8 X6 s/ h7 p" z8 T+ G. y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k0 n1 F; F! x% s. \
# {* E) b/ B- Y5 q* W7 n% \. W- Q* \% ~$ i3 J2 r# ^2 K

! Y, \; B0 x' `: c' Y' s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B5 }& {/ q# e' F! p# j4 h$ n0 ?

  a" f% _! }- w; e; W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4 b) B  _. i& G. ?1 P
2 Z* m$ _9 l. f) I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a, A7 g) }# s2 f5 o
1 i3 l' K" \" V* a9 ?" i, ~" J- V1 R$ G
( J' P  |1 i  @2 {, z# J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R1 k3 D1 G+ }0 w9 f
8 @9 H, x2 T7 h/ I% w4 u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3 I2 e1 g7 q1 ]! }

( E4 P" J9 A6 c4 l- J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Y2 C. ^" X* y9 B- {/ H: ~8 Y7 {3 K( j; L, ]

( e  T3 `$ g2 a9 Q
3 x5 K1 y+ S; _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P* u; I8 [, C/ R. i& |! i$ \
0 i1 S6 _. c+ L% \- T2 z7 N$ _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M, ~0 z6 T' H9 g5 m# \1 b0 T6 ^) n/ U5 h6 V+ p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3 c$ c. z( c3 F  U! B

4 N" J& V+ A$ W7 y! {; Q' [. X
5 ~( I3 |( H7 j  H. L7 A/ I
5 L) r, V7 P'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1 i9 f4 s6 B7 }- F, R
/ F: q3 Y8 D2 O/ p. `# r$ i0 R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3 M: C! D5 q0 K  Z4 i
; m4 M5 E0 W  n  A% [" h: T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0 I: ^. X% ?: ?2 c/ ^. a) B. N" v0 {& ~( a+ u5 W1 o2 m4 g% ~; G
, H. D' {9 {3 e( ~3 @

. L- F9 \. n/ W8 ~/ E# P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S# T! O, f& B* {6 O# E4 U! r2 p& \. y' k/ g* U6 e( w/ i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0 z  ?9 Z5 Q0 x* |) }/ f' m9 s
# U! T1 K" w9 [8 H2 x# Z" q0 E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9 G: {9 x# _5 z: [, w

9 m- d$ v6 R* `. g0 q; ~& `  I8 T% w3 G- G- m& B: Z* D2 B% `

8 S4 x: D# T# N' \  N! L. t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p/ B% `0 g/ w: `3 B7 Y3 N$ l  i% _% R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7 [2 K' L/ ?0 v
* o0 R# q5 V- D9 s+ j% Y-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3 u1 ~7 Z3 p- \% @) ?3 ~' {4 u6 W" [* L& F' U2 Y8 L0 L

" ?! C; Z6 e/ W) ^- A5 ~7 c( J
, s  o) \" Y8 W& Y- F" M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8 w: }/ m# b9 f9 \$ z' b
7 v- ^2 U  |* X$ Y2 [; L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y7 k$ Y9 @0 E" u) {% K# M# Y5 o6 \6 S  |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7 F* O* X6 }* V5 u: d
8 q8 [! ~# {1 T2 K8 O. h/ B1 L% C
' {) B1 u) O) Y/ P
- a' K. @$ ~# G; s4 n# `- N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8 X7 e. m) B7 w
0 E0 M. s5 ?+ W" y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4 L1 p0 T8 j6 s( R4 m/ F

; e* v5 t9 n& c& r, }; m, e# A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 Z7 a1 X. m" d1 l4 T! F, F0 r: v$ i: `- C; K

) `4 u( }, n" M$ o$ r$ ?8 Q$ n' n/ e1 o: S+ e1 ^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f$ D$ _' x$ h6 U  I4 A$ L
' `$ H% T* s& P  i+ [9 k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5 l/ m( m2 ^( d" r8 B
4 v$ M% b8 E& j. u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3 s, ~6 u" `. q- {7 z" _+ t0 x5 F) C
9 Y8 `2 w/ W9 N
" M( {4 l. a* [/ k8 m5 L% ]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2 u7 Z4 x3 E: a7 ~4 C9 V. G6 i6 ?5 h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H. z' w1 E. ~
. ~9 Q6 e% [7 B. L' b& {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F# l) y* ^7 @
7 m6 }5 R$ Y. ^' z2 S6 B6 a% n0 c; m! W6 f: Z- W' V
0 r# Y5 A4 ]" `; |1 ~0 S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R& y: u8 [- _1 `
4 k  Z) m' a" g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K# {; A9 Z6 F: D1 a" f' `4 n
8 z" A( S" m2 D4 S" E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3 I) o/ }3 e- s$ v$ K

% c! W, L! Z5 p3 |8 j9 ]) b8 \! ]
: D+ N' j6 o: V( u' C; r9 n9 C" [0 T* r9 r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U! X1 W2 K4 V/ |+ j
8 c% o/ b8 O! J9 W( d0 x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P$ d; W4 o! p% @3 U& o# w9 d5 X  Q. }  o0 [" D5 G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E$ ^3 A; g0 B! d4 F
  G5 c, Q( |. S9 M5 \+ K8 Q4 _5 E' U1 r  ~$ K! E

* o* A' A2 x7 K- Q5 |* m( B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U( Q5 w  e; Q

9 M' Y. I1 b# P; Q% C1 i9 x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q2 x# K# A( w7 t) t" e" b  v7 ~2 u; G; U# I* \. t) U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x% ~2 _3 m6 A8 ?5 }& m, _# D
% q  V: W  H  p: z( q) ?

( v  j8 @1 h8 Q  q; q$ \) ?" g. V* G4 s( ?" K# |5 R/ k9 O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F" V' u0 i7 _. r

2 x) z4 m# W+ }*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K1 C" Q* ~* |* k% ^% G( U
' f' x+ Q  n7 e/ {: K9 D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s3 b, O, Q3 n  H

/ u* |8 Y: V$ Q( J0 c) \& p2 I
/ y$ I$ x* g, r( f* f
' [* _, t- k0 {' |: d( p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f. ]! C% j; U/ N: a( S8 |3 v/ f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f# j9 d) a3 @/ Y6 X5 ]2 x# k1 D+ r: z' z4 d; E( }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g! P& S, D8 S( ^; j, U& a8 Z: |* Z- Y- n- a
+ k( u' z! x  G1 a8 Z
, z  \. _' u; n5 h& X. N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B. W3 a5 e. w& y/ v. H& L( @9 H# l9 {3 c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3 w" o- D! ?0 T- d" d6 O! E# W3 f" z. i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p+ K$ k# w  x3 b7 t& {
4 W/ ]1 J/ ~0 ]" p8 S: n/ D5 u4 p; t1 `# p' @8 w

" c/ U8 w/ K& K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2 y- M* }/ L8 {  S5 p8 R! v) H2 D0 W8 |- d, ~; T2 ?2 g& s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j; @6 B# A7 T- X% n8 W( }$ b9 O0 S/ x$ z  S+ O7 ^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K2 Y, g% S. f) @: }% ~9 b
( _" N7 f9 m4 J0 S

" o4 ~9 i6 l) Y1 M/ p" V8 _" R7 ^4 `( O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3 ~8 ?6 V: j$ f2 e( C) t9 Z+ j

9 b$ ]  M% `2 e- }$ c/ w* P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O+ P# _& `2 `' W( J2 m

" c4 b# u5 c1 ~' @7 U3 s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K- r2 b7 t* m0 Z9 n, f7 H; W) y+ ~3 M

/ m2 k+ j8 h- E  l, W) M1 }4 l1 c( Y# t6 f- x: @3 k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8 k! e6 Z; o1 |8 {( K- E- h1 U4 w/ M9 f1 w- g5 n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v& U0 H) ^5 M1 H/ c+ X
; S; J+ S; O: o, u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C/ R0 n9 N8 A) E& k+ z7 B0 G9 _
: M. s) ]. |  i1 K$ s: D6 Q. S' c: _
% o5 L# l- u/ s/ |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 J: o4 H- K/ U: ]
( X" @0 n: M5 v( e3 ~( X8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0 a5 ]- R2 r6 M! w

3 M+ E8 H2 D7 z( r- z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2 S2 v, t7 z& R7 e$ @) c
# p2 q. v, {; O3 Z

9 Q5 e( _$ j4 h/ o( t
# ]! H, G# H) c4 ]. R$ X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o; u, H% t! f. j) p: |
$ T0 A$ r  F' A% J  [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2 W- e1 p3 A/ j+ b  g7 \9 `
1 B% e: f# V/ L' O' n% k! V6 _2 u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r. g# n7 s: _; l
4 Z) d8 R) F6 K3 K# @. @
, }$ [- ^8 b, Q8 I& {7 _1 w* I# [- a+ s3 j2 N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2 v7 k) O, F; t8 f

, l/ k8 c0 J7 r; i7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Q. P9 I/ O+ I4 c# t
& Z8 R+ h, q+ d; Y" q! |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5 @( h0 x5 v& V; `

* W- i" U- l: _' K1 D7 T5 b6 o! W2 `- A( W7 W) }
0 A/ N2 j, \- v% p4 v" [6 U, A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 U) x% h: y  U  O- b, U
8 S9 R% K5 u: v) F+ I9 k$ |& O; p8 s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L" X5 S. _- A$ o9 h6 P, B
- Q* G& y9 O4 O/ w3 h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c6 T! w- \5 {5 W' e3 c, r4 z$ H5 T3 e9 C/ x

/ h8 ^+ b% `1 o, _% u( y2 k2 C, {! N0 R* ~6 u+ k" |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x7 e) K, C. O: W

) E; K3 D+ B3 R% D# g5 v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g6 `: A1 e7 ?" |2 n
& {) U" q9 u+ O( D6 W8 W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C# M5 `0 e! U
  w" S) U. m4 x& n- U9 |8 \
$ l# Q0 d* A2 b2 R- ~0 N! C: s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7 D) D- ]1 e- t3 v# @6 Y, J
; j# X. p0 K* z: n  i( U4 |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2 H4 y6 _0 x: u- `
) a; e$ O7 r$ m" ]: H4 Y" r- r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1 L0 ?2 _0 i% p& p
, _2 _- t; H& ^
  m: `& R4 t: \8 i7 u. \* {8 X0 o- D* {5 l7 e- D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H7 z" U% d; ?& a0 T  H' ~

% p6 a$ e* Y# L- G! K  h4 c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9 Y0 c! ?) k$ S/ v; K
, m- D. j1 m4 C0 b0 ^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2 c7 E% R5 x+ |* [: ~) ?
, H+ t# z9 s3 l8 B) V* A

1 a; R3 m, v1 d5 t8 @' A
* T: W; q9 h# A- C4 n& x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M7 Y- m+ q) Q( R+ @' P2 l, E
' f( J% J2 D5 z8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p8 G1 A5 M$ [. D5 }5 H! z  M3 r: S

& n! \' {( ~7 u; |) l6 W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v% @$ \6 G( X" a) Z9 L
/ c) R( {, Z! m, x0 U8 M& c3 E
0 U8 p  _$ M2 ?2 g
* X' o7 q9 T, v& y( [& r& ]" P4 A/ l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2 R# l3 B2 [2 s( }
( k; z% P8 g7 T- u" E  T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F# E9 X% ]. s3 T, _5 Z
, h0 t! C. U; h# J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9 V3 q; I4 t5 N! A, G0 D  M
" ^# N8 d4 A& r& O7 h& `
) _- M. ?/ {# T; F
8 [5 d0 A3 M9 H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i  Y2 d& P; Y# s

* F2 v9 t+ T7 Z% B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s: U5 t7 u7 l; F

) Z  P6 Q- j- w* _& d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i9 n/ U+ `! U! A
8 x2 f% Q% b2 o, @) e) p7 T7 O- X2 J3 \; J; \5 |1 p
; W) [; }( @1 |/ G* \6 u/ J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4 L% q  }" u  i0 U# @

- G" F* z: J; a! _1 ]# p3 Q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0 s6 u$ @0 Q0 e% i# _. X( O  [' C- f7 k! N* Y/ {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 q% V$ X9 [! f! \) V
! c. e* Z* ^$ {: w. M8 C' y
7 @! {0 t7 K) e8 q" }2 K+ R

" _# ^- S, T# `2 V"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5 C. m# o9 B/ X% Z7 W# l- D
* r' b6 J; G/ `* Y4 G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5 x' e; D4 I; }5 f5 Q8 m% M

- e/ }  \; M2 K- P# ~2 O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J# `* G) V, ^9 L/ U0 m# ?/ [6 I8 z

, V, T3 _$ ]# z8 j" `: E! T/ Q) M) W( [/ f& W) Z4 k& L
. p9 i7 ^5 v1 O7 n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5 x# I  h+ K: F

1 V; I/ m+ J; [,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2 g: Q4 z4 ^! A
# ]+ D( O, @1 ^: s6 p5 q4 N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  \8 P' n6 ?; O3 H) S, W$ c9 m$ z5 \/ J( u. v! N

- m+ u4 D1 l; K8 |, A! P! D
; i2 p9 X5 M# m: F5 L4 ^7 I6 a* _& n% Q; N: m
5 ~& M4 n$ H# O( V4 \+ V) U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5 F& j+ H5 T# m
/ @" s; n" A: u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r6 w, u& O9 ~. f, R' a% s# v+ D' [# p0 ?) _- d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4 G! u0 n- I+ R& b! o
( }# b# ?' q$ M8 K1 G$ y& O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A- O, j  O2 O" b* N+ A+ ~& k

8 @6 p: a9 y' O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L" c/ V2 I& Y1 U! h# D* \
2 `4 u) u1 V" U$ M! V“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1 d! y% ]8 B' ?2 g- I
7 S, j$ O9 n0 N7 V* F
! T1 O2 k8 P. U
, u- U& K7 {0 @+ R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T1 y+ K: C6 u9 T5 h7 E+ x: m7 \

3 O* J+ m5 D* R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L: x$ r! M, ?6 t2 |" l$ j$ N1 T/ ?. B- Q. z. V. [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6 H9 A$ ?5 W' |* K0 |

) n7 E& k  J) a/ B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r  q1 ?0 w% ^7 b( w% n# F) y) r5 `$ l2 {- ?$ |) L9 \5 r  Q3 V, a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n" x  h8 d/ k, ?

6 ~6 w# k8 @% Z8 }* W6 M4 W1 o: ^1 f: F8 J. C/ ?; T, h

! X4 l- i. d8 _8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f* P4 T; I! T7 C
  O5 E; A, c; s# y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 {3 N7 f; ]0 o
9 x5 W* w3 c# {- `% U" j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j9 Y1 ^7 I- F: I2 i6 l1 p
& i0 b9 p/ M" J( ?- K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P8 Y0 A. I3 x5 Y( m2 }

9 J  q7 Z+ h% H3 n“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j- d7 h& C0 I6 |. W1 L6 k# U

# Y3 E  X* n0 i: b! d- \. n" z) t8 g' W. g+ L/ e) T8 S
( x/ c" [  k- K/ L- L; H/ ?; [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W! M( D8 q( v+ C' k
* z5 z) n; B& X" S! z; D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C2 f/ c+ F- u. ^" o2 S- X" M. U  v- d  ]3 g: v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9 z; `$ V$ P* H) {( j8 X9 _# J5 k
2 |+ L/ E, r1 K0 L& n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8 A% F( ^4 a0 W. L9 Q7 |! d; q- z0 m5 Q8 B3 l  G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7 L6 P  `2 q" j+ E; w( J+ [1 b% i2 b

  p* ]9 I9 I( ?5 n$ C3 k; o3 |, L
0 N! `1 I. |& K" \! w
7 K- R0 \+ K5 i5 W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O+ p8 v( B$ C, D+ M/ k
* e, v- I) J  Z' C) D" U* `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y4 N. Q/ Z$ z

# t  _7 e6 S$ X9 U. O+ R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2 o- ^( P- w! H! E# o% |8 S# r1 ^
3 `& p' u; ]# @0 U0 A+ {0 ~' H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9 s4 t) b3 H& |# \9 F/ l# q8 I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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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题,收藏ing
5 L9 W1 |2 [9 I) K. ^
& a4 |: e4 ^7 x( I7 O0 W4 Y) a/ }9 J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试题,因为今年我要考二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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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这是2000年的高考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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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考3级,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呢?经验值不够,软件也下载不了,5555555555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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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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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收藏,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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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7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 希望能有进步 !2 R4 W6 i( \; i( ^' E
  `' V) N# d! N( ]2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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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第一句是表示抽象事物的存在,故按存在句:XX がXX に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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