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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级模考及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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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O7 O$ v' ?. z$ d: c  F1 r+ d: y

6 n' V" O5 V0 H( S$ y8 I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N/ {0 F: i9 Y+ t! @
0 Z. V( W" ^( H2 D: oA.へ    B.に    C.が    D.で
0 s6 z0 [% E* `: ^7 ?& b; `: G& J, O  }' \; J: M9 D' f0 O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0 S! x, n# j& {1 N# n% @( x* B) I3 C* i' x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9 ], W" @5 w8 V# \2 c. h& q! W! M* S. |) _% g

2 A, Y0 m5 f# K8 l6 E. x& N0 |" O3 W4 g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8 F7 g, W( H% a- i/ ?

6 J7 o7 ?, d8 [3 V; L5 ^Aを B.が C.に D.の
4 F' b* f* {/ A: j
% f% n, P" `8 k# X: W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1 C0 `/ J5 k

5 T  \/ C4 H0 i, W. @0 X9 d$ i
3 X5 Q+ o$ Z* P& i' f, H: H
4 k" `/ z3 @& i4 D4 |& i) {& G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f; f" B* P5 ~5 l* b& m% u3 z
A.に    B.から   C.を    D.で# G! F$ K( K, J% U, a
: t8 l4 G  {$ k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0 ?7 G4 \+ U0 i5 T, I$ U
8 N  f4 q4 G; q7 M( n+ n
    3 K# ]9 x( z$ T$ K+ I

! L) V( g$ N$ i, k! V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t% A. h1 P/ M0 k' z$ ~' c' {# r6 F- \, J" d9 S% O% h
A.か    B.わ    C.ね    D.よ' s/ d4 N  n& V
. q* S" ]! @2 A  {: a+ L9 X% T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0 D& ~: Y$ B" g1 r: V4 y" }: n. S( w& J8 M: @  _1 H
    
# j9 {) q4 l/ N6 [9 Y% u4 a
( L& V' B; g7 T) m( H& r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B6 \. w9 H6 B' q% h# f

* u7 _: t3 w. ]" t# b! sA.と    B.で    C.も    D.か) `* P9 r8 Q& I6 R2 O4 |& s

: b5 r3 @; A$ U: x; X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n6 l: i. B3 t
7 v) c2 V- g) r- K7 D: O* U: x

3 |( v. j& d6 A3 f$ M% I/ [7 e# {4 P( s1 ~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2 ^6 B6 U- Y/ Y5 \

6 N$ X$ j& O8 s; F; B*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3 s+ z! i" j  y/ x
: n1 `1 J6 d+ g0 z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t6 ^5 \0 W. a$ \" a$ Q" X: Q. T. `' m, x6 ]
   5 ?# {/ z% s# r# B% Z
" \- v0 A; v0 F! _: z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5 \5 T7 ]; L9 B) W2 K- W3 N5 S& D3 _& H( R2 c' Y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g0 z+ k# n0 n7 R
9 _$ O2 e- @, B$ K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9 Z) z8 A$ T3 s9 v; K( i6 Y4 u
; o9 F2 F3 x/ N3 n- t
" h7 M' v0 U0 W$ u  ^

4 N. u& f/ C7 S1 ?) k2 r, V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S% q3 ~& C! A

& P* J3 G0 U2 V5 k4 ^1 V; U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3 q6 R/ N( Q1 L+ j/ _) `# ^$ o6 ^& {2 \+ W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n5 N* e0 ~2 m( y' n1 O) H4 r* Q7 B$ \1 [

7 P+ p' G) s6 t3 ?' T5 t- h* }( I& Q% B9 f7 I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E( ~4 ^. R8 \! I, c+ ?8 c1 g
! N; r' w5 _6 T1 F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j) w( u' V3 h! h/ F( ?. \

% q. `" \( w/ b1 b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2 I0 W# l  x5 F- M; [  Z) x+ A: g. f, g# ^3 M( H- {$ ^3 ?" r
0 N1 F9 R5 N# U$ c+ C
4 S) F  I, t% ]2 c0 [7 e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 A9 X1 r6 t7 W1 F4 N- R
" x0 n; H: U9 r. g. V( d( _2 z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S; P; q# y& \" f9 _3 C% X

/ E& |7 Q1 R(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1 q) Y( ?* V" j" ]3 \2 F
, a/ [& n$ u! j5 ]  n2 @
3 J3 m% D7 k- a9 W% C
5 |/ m$ \& u8 ?* g% Y0 L* {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u6 J" Y; y8 ?8 n9 E) m
/ S: @! e# ]7 B5 ?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j5 S- E1 Z; w% b( X0 n5 w% i
0 D- a( A) q. o* @1 \& C( m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C; Z3 p3 c9 L5 c* H( [- r3 M0 S

3 Z# z6 t, H4 {
# f5 x  p! G+ |4 S8 V
. @, [. Q  @% a5 }5 A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P; [+ o5 k4 _1 c; W$ f
+ ]/ m/ k- a2 S7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r- |) e; o: h* Z4 Y9 m2 ^
4 C6 Y9 E1 X3 J% w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t3 ~' |: f% ]% E( f" i# Y
: R" w, p1 L% j
/ _7 \' D) F3 U6 \) d' s) X$ f) z7 v  H7 i
$ @9 i) R9 t9 c' P0 i
9 n5 p3 T" Q$ l  x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_! F- P: y  D" u6 ~

% p5 K( p) A5 \' Z0 @: Z7 a1 g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1 I( s, m% ^+ a" Q' L! x+ S0 f$ R& K1 i/ @2 ?6 T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A  w- o& l/ O; H8 ?# b# j
  F1 A3 a9 k# m  H* E6 C" J$ Z

+ p( ?1 F6 F6 `  S$ m7 f1 \! a& `, S% ?# Q# [' m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b0 E* R5 p3 i6 G
1 {* s* x6 i/ f+ V$ `' u) O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6 G# F2 y8 m* t* V5 Q4 l

8 \9 [1 W) g" `& j% E1 X3 N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J1 e0 f( |- C3 ^4 v/ |  ]' M( y
6 Z1 K& D/ B+ _" P4 {1 b" `: C' o: o' t: i' T! @1 D

+ `4 Q- Y1 _0 h2 y* A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t( p/ S- U4 V. U" z# i9 r' a$ W

+ s4 f' e/ o5 }/ N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S$ Z- ?- o; U" U+ ^/ ?6 U

& ~6 m" A- E1 `5 P+ B5 Z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Y2 j8 p4 u& A( ^" D, \2 g0 x

' T: I/ k. a9 f# R% ^% R6 N" m/ k
8 X0 c7 S1 j9 Z  v/ D; g8 L" _- c7 Y* O2 q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0 q$ G7 B) k' k# _  L
7 z% e1 i9 V& X$ i3 i. P1 [. Z. G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A1 x5 I5 R% j, C

% L1 n0 i% r1 G6 R8 _)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a/ }' F2 C% N9 F+ E" w6 W% n; N, a; p$ R# l4 @

4 k4 e* ]1 J/ I$ y
: D2 T0 s6 r6 \4 T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2 l3 O, b% b( _' J* c1 \/ z8 e$ x4 K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Q2 a: ]! q, B4 q
( l7 Q$ ~1 X7 y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2 h* _$ K1 j8 A' F9 Z+ e5 \8 q$ S, e2 _2 B& ]$ S# H

2 ^0 h. i3 ^. m% M/ l  V) ^4 ^; Z; z8 ~9 u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a5 C. }; _9 ]0 h6 K+ a5 c" V8 _# e, z4 G& H8 x( T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j/ H, P, e! E4 A4 L) o% A( S3 @/ E6 d: L, f" o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k1 u3 W! i6 y( x* N
3 Q8 b5 U* _8 Y

$ D/ V+ y/ O) F! ?. x- _( Z& F% p0 R; H3 j" ~* _* x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k# x& {  c/ j7 u
& R3 j2 ]2 p) o. E! l6 w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W) _. ]: e, h+ F4 X9 S% |, \7 }. G- N, c- f" e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8 A6 W& A, f$ ]4 h; o4 U! j
1 |4 K5 N6 j5 O
9 G3 M6 z5 Q+ Y, x
: [; {9 U+ q' c" g- M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P; n; u( W) O6 h: U2 i
) [, ]- x+ t, K2 p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W; M+ T- Q0 w' m6 o# _
% b, {; s1 U& A$ [4 P! ?; Y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9 f7 t8 _4 S$ ~5 h

4 y& O; W0 y6 y3 S$ c
4 s* C$ @5 N' J" ^+ O, P% R5 X. @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G: S; N7 f2 f2 a( v* L8 T7 b5 c# I& a& F! h) B- y" i$ y7 C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X: T, a+ O" T8 h
3 B4 R$ q, F( q9 A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U! c8 r) z; E) ~, v' ~
4 H: [' W- I4 ?. C* }! W* P$ n6 l' {' T- i" U" Q
; p% A7 P* T# K7 |) W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Q  m+ @3 c* {
, z& H2 ?6 K. r: ]6 V- Z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h) F1 x! J( [# [7 I5 p( A+ b  m3 ^# A; ~# k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6 x2 c( d; R9 K
  g! v1 p* U* p$ F' o; M5 f
) C) r- G8 e. P) h) E

. u; H; b6 P, i. W/ _- L; x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5 ~+ \' z- v; K
7 j; N  F, V% k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0 l. m% l7 w0 U+ t6 v/ q2 k

. d/ R) v9 l* z2 y' [- S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 a1 A" C/ F- z5 Z9 ~
& l* [. H' a1 h, w' }; k
1 w$ U& I3 X' ^) l( `) K
- |7 i$ d( ?7 P! [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5 l; ]% e" |  v" f& v$ b# \  U

$ t2 F6 |1 a! I5 m% S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8 d1 ?( H9 o- ~& b; g* |/ v  ~3 n5 C1 \1 M! `- L- l1 O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G7 c5 Z+ P1 K3 h! A! ^
& q( K! U  m- M: E' O1 T

2 P" ]% Z1 u; R8 `7 D. T$ U  P% j( s* w# p8 E% `  r6 N9 C+ s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L9 k2 T: b) L( }

2 _+ v7 _+ r$ b( T+ o( Q7 m2 C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m/ [* @& O% u9 E" ~8 j; E7 e6 Q" r+ d0 `7 H$ z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T7 z* }0 h6 \' t6 R3 c, d# q  D$ X( @% a! N

. X+ u( V5 B( Q! F; R6 _  z0 E
6 t% M; x' Z/ g) X) Q( D; B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5 W6 I( ^# A
) }  {" v9 m5 T/ {, H0 A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X( @% j+ H# e  U( f& h3 d) s

) N3 O; Y2 ]% u; x$ r+ S% y7 v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d4 \3 F* q0 m* l" z. K: p  z, D

( P  P* Q2 k. a2 H$ u& }  }$ K& e& r7 c. C& K( M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f, }8 g" K, A. H, E$ T
% ^/ h- x) @9 ^# `6 h9 T8 `% g% d#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z' Z$ f) ~3 I5 c4 J
( t8 Q* N& S0 `6 P2 d1 {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5 I2 `- r: p0 o9 ~8 Y& A
& [; c( i, _+ [5 W9 n; q" d
. \& ^* u$ D! v& E

, [0 R+ c6 Z4 M+ M) e3 b" j: n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3 O- l6 y# `) [0 q
$ q$ X; n4 b' C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2 P7 B0 D2 T$ D  }
" u: D% n3 }- E' V8 `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j* v; U; ]6 F" q( X! A2 ]

' N. ]8 ?6 C( Y9 h  [9 T0 O/ v. {/ j: I! p+ a+ |" W  G. F

9 ?2 M4 S+ G2 X* P3 Y, z3 D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x8 A2 b6 ~- g4 c

" e8 ]3 E. w/ V" K*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3 ~: ~$ d! N; c* y* |( q$ D" `* J' h9 l; K( L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b$ {! a9 i5 j3 i3 V

/ u! X; q# p' Y9 X) h5 K: g0 A1 x( j3 ^3 M5 o$ }9 z

! v; S7 m" n3 ]$ G9 g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n" q! |! u. \& z0 Y: A

3 U" s0 x5 h0 y. x. b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j8 K' [' B- B' Q& I8 K9 M$ a) k) W# Q' L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f4 a7 J3 l% x2 F/ y1 ?* |) h: N
3 w8 u: X. Q: M. q$ Z7 E8 x4 _

; M6 w0 w. c+ Z0 T6 V# D/ O& Q) I# o- @% L$ R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3 ?( `' n1 V; ?0 d( T' v9 N( e. ^5 h5 j& p7 e- f2 I# W) A7 G3 Q0 I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F/ M( O5 N# t
' U$ F4 J" n! r( U# |5 x0 i/ `2 e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4 E' b' E; V+ l) Z/ G. q3 |( C: w7 w
; w3 O* q; P. ~( `! _9 [

& u* e: n$ J1 `: l, `- }3 y' z$ z- P# C- J$ N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K2 C$ I; J, L$ p0 |8 d+ s( c% u; b- n1 _& W8 w( n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V- y4 B3 n- c9 t* u
; B/ e; U( P  s2 F" X  R7 a% t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 r9 W2 {3 G$ Q  {
+ b" y' m4 s) M+ ^1 s) c6 z: `! g& X
! W; K4 `& A7 C3 O% C  s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E2 G0 f% s* @

$ ~0 W2 c$ s; T- Q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7 Q5 u7 y7 y# e3 S
4 `9 {. h# ^$ s5 G4 ?  r# d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Y' y1 C- }4 P
6 ^, t. s$ |# o; }9 [# @
# [; ^6 {  V: {9 z  J, w% C6 C
/ d0 T5 V7 {) R0 K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b9 Q. K3 a; q+ N( Z; A' m! ^4 K$ m
( o! a8 y! p3 {  U$ V1 |3 K) D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 s; ?0 @/ G# d) R! R9 t+ r4 t0 _' `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q# o( k, y4 k/ Z8 g
' h/ B0 k: e& |( g

( M7 d/ a- _  @5 t2 v% P% T% p- W/ ?  ?. X$ a+ k/ b& x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f8 G: m! r9 S" Y+ K4 P

) p+ a/ m: V, t0 v, p4 L  A5 A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v/ @6 `& V3 I

! `/ z  H( a5 f' Q( u9 l1 K2 z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2 c& t$ {8 K5 L. \
6 M4 j7 w  M" w* l3 V/ ~. }/ P) `3 b& e" Z2 Y* f

- B  }& t1 t) y  {& @. e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 G- m: o$ [" ^6 \

9 U* O7 Z3 d1 B% l" S! e0 s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l) C0 T% }4 q. l# M8 @: F! D' z1 m, y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4 E, P! }# e  {

! O6 ]# J2 U5 H5 o" t% t+ l# \- l0 Q* ?5 l; P

1 f$ m+ o) Z" R! I. q+ S5 x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C- m7 b/ N$ m6 M$ W. F
2 R% ^# J7 v( U  o. s" H9 U2 |- Q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E0 o1 G5 E' r6 A! O4 b; g; t, `$ D3 t  I" I3 j4 y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6 [# T/ _% ^: ]4 V; t
# Q2 s* `  h  A! e: `

* ^# L" y5 m, w' `7 r6 j. g% N5 H3 C7 X8 ]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5 t+ y) F" {# d% W0 U+ C% D8 q4 G4 w- H1 @- \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Z0 L( d" C% k6 ~1 ], l6 t" W! |: h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7 b; T  I) n- f9 C% G# |' P* c5 j6 s" |9 K! p

. h. p9 a" e$ k, |/ {6 E  W) g! n% S; \% B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w: _1 I3 {+ R# c4 W6 t4 G! A4 |4 o

5 m4 u, \7 M9 r/ W8 q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E+ [* K0 W+ f1 \# U

  Z- U  O! @( \8 [2 u2 l# e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 r. K) r& r
% X7 t8 U' D5 D2 L! Q
$ U( {: F7 j/ B5 z& ^

- X7 V( J6 A' b: @1 C; D: R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u! \& }8 B' f- u2 W0 ^2 y2 o  E8 \" m- E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4 N4 Y$ `+ v+ K8 I
1 @' J* r6 c4 `) z5 D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 j1 P/ @- J7 h8 Z4 S$ X) m$ M" ^) x7 _. q) P8 `  N

7 Y& ?) M8 A7 s4 r0 j% _. d' M2 Y4 e! G, L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m* e" Z5 d9 U( Y
+ J0 ~# R% i$ q" ]! S+ L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K1 U- q' N. D/ d" S4 H! Q0 T' z' _7 ~4 M, M/ i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0 W# j4 G* I/ A7 t& u* L+ D% w& L
  m( [# m7 T. p+ M4 `  U
; J- j6 I0 Q  y/ q: n+ U
1 V. m  F) ?+ p! t1 s# q0 M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U' ^. `  s* @* Z" e, D$ v* t; e, v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r; A9 p, S: Q% [7 _7 R. K
4 \( k1 I9 d+ A* w& b  v( I5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G, ]0 G- T* y" l+ {2 I- w+ p9 T* B- X8 ?' @! I
' h  _" m/ V4 j& S

1 r* B+ I2 o6 B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O- |) _4 V; Y

7 }+ d( x$ c( Z: N9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3 _8 v* X) u3 L) o' p  U" g/ V1 U4 E' S, v. I+ t" x' T7 Q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5 n; k4 F0 G  N' o6 Y. Y0 V3 i) ?0 W0 m
- T) i: n' g% t8 i7 t( j% ]$ C, K
. U% I- u2 p: B! G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S& P; v  M/ d5 ^  D

( R9 S- A. m' w/ I7 W5 B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E0 Y/ b3 ]2 }

, D  m* n  n! c2 ~- F2 J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l" u$ ~! r; z
$ x( L0 O+ Z+ N, i) a. ~/ ?1 j- r
% {& U3 E8 a+ E) U* H3 F9 L. Y) [7 }% [6 E1 p& i1 }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 h3 z/ ?+ g# _" D7 Y( N  K( H0 t0 P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E% C* w* D) V4 p) v. f# d2 b  t. S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0 K9 p7 f0 R+ `8 `' Q) C( w
4 N/ B. R7 f. J: \

. H  z3 u# M+ g8 K  j6 _/ u
8 H) n' q1 C4 D8 {& Z
1 `; F- c7 e% U) V6 I% V# U+ C
! t5 H2 @& N* [  i+ g2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p- ~9 u+ {+ G' x9 h

) H4 K2 l# Y& @) T" m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2 \" n! M2 r8 R2 I8 A9 [2 g
1 |3 n7 m4 j* m- [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6 \" C7 Y, l. d- A6 {, ?

0 R9 t( T$ {3 i- |: o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M# {, \3 H! t3 k
3 z" q6 s# T2 M5 v: M- }+ Z- p- J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P9 y' c, W) L2 h! c
# n( K1 d8 C1 @8 j3 n“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3 x  _; H# r' j. h  W+ j! f
8 X0 }2 H4 H7 f* w% s. K0 K' F( l. x3 {' @! t  w

) `% O# t: O0 K/ N* q7 j1 W% Z0 r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7 ?# C  G( Y3 U. w1 `
4 t7 N1 q! I+ t/ z9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0 o2 q; y  B5 E: r' K' A: |: g# b$ b, S7 {; m! e, d2 X& m  H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0 a: ^: Y9 l3 b; k8 Y) F

7 N" y% d1 |) j! D4 \4 z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9 b0 @: {5 a1 I  R' E

5 K! d: t( f$ ]& t8 ~, f! A“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Z, y. C" U/ w; f
+ v+ e5 ]- Z" s: T
# ?! w% R, Q  N% s

6 W! p, c& f( y6 P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B, ^* O; Q+ c0 c* S0 K
3 [' L4 {4 B0 }  _9 n! C7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v+ A* G7 z: B* T+ ?
& g" W( P- E. k6 s% b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V+ `8 ^! ]. }- K* X5 Q' ^" X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X/ h7 M& w/ q: P. M( K' n6 K2 E# \0 y1 J& d% l* `7 `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6 v- @7 S7 ?; r" L% K  F9 `
7 e/ r, K; x% v$ p6 }3 @7 O0 |
, I$ m0 |. T. a6 Y) d3 N' `, j/ O

' Y" l6 \4 _: X0 e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8 N2 T+ y/ I( }% Z+ \
1 w& h1 h4 S1 s8 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 u. j" S9 ~* w. T' Q* S# k( c. H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 z) l% ?4 B/ K6 z5 k, ~2 W3 x, f1 B' h# X7 w4 f1 a  W% v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5 t! s1 f+ C% X# A: ^

2 ~# Y8 V( D% e3 Z3 q& Q, p“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D' F& S) \+ q& b# V1 U" z+ Y4 u& _( l7 s# V; R3 @

: U! F$ X( z8 _- V3 A8 I5 x2 m) R1 w) F1 {1 V9 Z' i' z7 |5 V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T+ }" H9 @" M2 f" G9 ]2 o) p4 v4 S, t) B) Y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E4 `. g" `- _1 L2 O$ L5 ], h
' |5 y0 A! ]  C5 H- }& G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D& d( {( E/ {' n+ \, u* B9 P  r$ e9 v& j( J1 M. X: Y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1 G1 c% O# z! i& D- {
/ O2 V0 C( ~8 \0 [8 T1 S$ P0 f6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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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题,收藏ing
* P/ p3 k+ [# K3 Z( O0 ~6 T. ]( |+ C. x. s! I7 ], U+ p' s% j
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试题,因为今年我要考二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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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这是2000年的高考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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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考3级,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呢?经验值不够,软件也下载不了,5555555555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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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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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收藏,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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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7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 希望能有进步 !
# [0 p7 c* g. r- l6 [3 X% x* D4 u% O$ L+ S(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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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第一句是表示抽象事物的存在,故按存在句:XX がXX に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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