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补助动词的意义
! X9 a; d, u* ^9 G2 s0 W有些动词在句子中失去原来的意思和独立性,而给前面的动词增添一定的意义,起补助作用。这类动词称为补助动词。5 n: N1 Y7 I5 d" S8 m# n
2.补助动词的构成和用法
4 x1 i5 O0 {5 F5 _动词连用形(五段动词音变)+「て」+补助动词
6 g; m; [, }8 {$ S. D6 u【~ている/~ておる】「ておる」多用与文章语,中指时用「ており」. a& R# C3 ^+ W T5 i
(1)接在具有“动作”意义的动词后,表示动作在进行或继续。9 M1 R5 K6 j) C! L
彼女は本を読んでいる。 她在读书。1 H( g# P2 m7 C/ f# ~
大雪が降っている。 大雪纷纷。
% m0 Z k. a/ a, x6 }(2)接在具有“相对瞬间”意义的动词以后,表示已经发生的状态& c) V3 @8 V/ ^% k; ]% V* G$ e# k
川口さんはもう結婚すしている。 川口已经结婚了。& z3 X5 E6 u" z! L: n: [1 M
井上先生はこれまでに本を五冊書いている。 井上老师至今已写了五本书。
' a* i. \9 c8 d+ B' G(3)接在具有“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事物的静止的客观状态
& E( r% \# D8 m" d. nこの村の川げ曲がっている。 这个村庄的小河弯弯曲曲。
& E" j' C$ b2 \( Q1 z断崖の上に吊り橋が架かっている。 断崖上吊桥飞架。
: g2 y8 k5 H' A% Q(4)接在具有“行为”、“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动作的结果继续 存在。, X0 m+ y; P8 g: J& R, s: D& n
公園の一番奥には有名な平和祈念像がたっている。
3 ?% Y5 p7 a4 [8 a; x公园最里边,矗立着有名的和平祈念像。' h1 s2 c0 L T$ i2 u
南向きの部屋が空いている。 朝南的房间空着。
) s! x6 k2 S3 Q; [# ]! B1 j【~てある】
2 t+ O- }7 j; C: T; v& v" o3 |(1)该动词为他动词,但加上「てある」后边成自动词,其宾语「を」成为句中主语「が」' g5 v1 s. h; X! e4 b0 L2 o
このドアは鍵がかけてある。 这个门上了锁。" C0 l/ F u& {# f5 |: O: k3 v
机の上にメモ用紙が置いてある。 桌子上放着便签纸。3 }" L2 X% `5 q2 g3 Y8 o( g
(2)表示预先已经作好的准备; E" [! Q8 ?" U
約束をしてありますか。 约定好了吗?
: o7 T x# z0 T& A2 l" S' hよく休んであるから、大丈夫だ。 已经休息好了,没问题。
, o+ {, S& J* L. a. k( K6 ?$ G【~ている】
P8 U4 X2 O8 n3 C; v3 N(1)该动作的出现过程(时间、空间)3 d2 W# B \7 i5 a# C
言葉は生活の中から生まれてくる。 语言从生活中产生。
# a) g* r: h" n' @先週、名古屋から帰ってきた。 上周从名古屋回来。# n) H9 L. ?) @' _8 S: p# |
(2)表示动作的发生或开始(一般为过去时):...起来/ V+ n' [5 a% } g0 v, b5 Q6 ~
花が咲いてきた。 花开了。
/ f: I, a8 t+ S- r最近少し太ってきた。 最近胖了起来。- n' B9 T' E: B/ c, T
(3)表示动作持续着:一直...+ H! u; P. `. y% O' Z
佐野先生は皆に尊敬されてきた。 佐野老师一直受人尊敬。7 I# {; l- k& n- c5 p" O+ ~
この伝統は5百年も続いてきたのだ。 这个传统已经持续了500多年。
/ B! `+ k( m1 d+ \6 Q1 m& m& Q【~ていく/~てゆく】
& w+ ]" \7 J3 H4 v' `9 P(1)表示动作的发展变化过程(时间、空间)/ L8 J1 O# j! `( L9 ]+ k7 v
鳥の群れは北へ飛んでいく。 鸟群向北飞去。
+ \3 c, s5 `! k$ _これからも日本語の勉強を続けていくつまりです。
5 Y5 f7 H. v2 d2 i今天也打算继续学习日语。
6 \5 E" p9 L+ O4 V, K1 i6 |, x(2)表示动作的消失过程9 Y; P6 q# o- [* U
毎日交通事で多くの人がしんでいく。 每天许多人因交通事故死亡。# a4 m7 e1 d2 E
世界の森林は消えていく。 世界上的森林正在逐渐消失。* S. Y: p- r# R- p) c4 {6 @
(3)表示动作的逐渐演变:渐渐...
# ?! R7 d" s i4 M春は、天気がどんどん暖かくなっていく。 春天,天气渐渐暖和了。
6 N- \ z+ f$ A2 D. A* Q& D! G彼は病気で衰えていった。 他因为生病而变得虚弱。
2 ^6 y7 o) ]0 u1 M【~ておく】3 |- O# g3 Z3 f- j% N6 f$ F' F
(1)预先做好某种准备动作& M+ d: e! I4 c) a* H8 E5 m
客さん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く。 有客人来,打扫好房间。5 h) v" a$ J9 H' y, \/ }+ ~) S
行く前に電話をかけておいた。 去之前,打个电话。* |# ^8 k# F' V6 X9 L
(2)表示动作状态的持续
3 G6 G0 J, M* s0 G; C+ @" G注意事項をよく覚え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请牢记注意事项。6 h+ y" G* [7 e; N0 `
電話を消さないで、朝までつけておこう。 别关灯,让它亮到早上。
3 X8 Q' S1 _ z( I【~てみる】 p0 Y3 M% J. _6 A5 R- F
(1)表示试试看
$ Y1 c* r9 H- K+ U電話を掛けてみよう。 打电话试试。
. I: F# p' Z0 {3 u6 P I7 V私が作った料理を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 请品尝我做的菜。$ _+ N# Y8 Q* @
(2)表示通过观察或体验得到的感觉
- B4 {6 d: L m( U朝になってみると、熱は下がった。 到早晨一看,烧退了。) y/ w2 `1 }" p, ^
あの新しい映画を見てたが、面白くないかった。
( L# k0 `: C) W7 M# g7 U看了那不新影片,觉得没意思。, s0 S. D( a+ N7 C- Q
【~てしまう】/ N, r. e4 W# O, d3 n
(1)表示动作的完成) A5 e* j" B3 r
この本を読んでしまったから、あげるよ。 这本书看完了,给你吧。
) Y# D) b$ Z2 s& \ M% C; N. p" b% T本当のことを言ってしまいたい。 想把实情全盘拖出。
7 r/ ]1 W' x' z' u(2)表示对动作形成的结果感到遗憾
; Z7 ]7 q! q5 ]すごく怒って、馬鹿な事を言ってしまった。. `1 B3 k/ L; ~2 m
非常恼怒,因此说了不该说的话。/ F$ e$ j# y3 I) W$ Y
昨日のパーテイーには呼ばない人も来てしまった。
* |, q1 t) m! n. i7 _% ^4 E# S昨天的聚会上,没有被邀请的人也来了。
l& S5 a! r3 W9 j6 o" n6 w1 t(3)表示对无意识中动作造成年的消极结果的感慨。- U8 f* C$ Y/ S2 ]/ ^
あの先生の顔を見ると、プスッと笑ってしまった。
% ]1 \, W0 M4 ~* T一看到那个老师的脸,就扑哧的笑了。0 q2 |; r, B0 |, ^0 i: J
感動のあもりに叫んで住まった。 过于激动,失声叫出。/ m B, m$ p6 j" ^7 v
(4)表示对事物采取坚决的行动
6 _5 q4 _5 a0 Y6 G' I9 D/ a価格の決定は市場動向に任せてしまうべきだ。
( ]9 I. p+ D/ B% I* i9 y应该由市场的动向决定价格。1 w: k& l; }, U3 h" m
注:在口语中常用「てしまう」的音变形「ちゃう/~ちまう」,过去时「てしまった」音变为「ちゃった」或「ちまっ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