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补助动词的意义
9 B9 p1 J( H6 c' O有些动词在句子中失去原来的意思和独立性,而给前面的动词增添一定的意义,起补助作用。这类动词称为补助动词。' }5 p$ g' }; u- ?* t# ~0 k, @$ |) U$ ]# G
2.补助动词的构成和用法
5 S" z: n" b) Q# k$ w: N动词连用形(五段动词音变)+「て」+补助动词
0 |& E$ u1 C4 P8 O& W【~ている/~ておる】「ておる」多用与文章语,中指时用「ており」3 J. M- ?' v# \& ?
(1)接在具有“动作”意义的动词后,表示动作在进行或继续。, E# J& n! z& |* `
彼女は本を読んでいる。 她在读书。
+ `* ^; s' q6 Z; o0 B大雪が降っている。 大雪纷纷。
, S5 n( ~3 E& Q+ m% ?* `4 k(2)接在具有“相对瞬间”意义的动词以后,表示已经发生的状态2 v& o& V$ w& p0 s1 a9 ^: r
川口さんはもう結婚すしている。 川口已经结婚了。$ O! Q4 j- L3 L) X
井上先生はこれまでに本を五冊書いている。 井上老师至今已写了五本书。 i3 x+ N) m7 A$ u- J7 T
(3)接在具有“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事物的静止的客观状态8 @/ C6 m7 X& r# o' r7 D1 m* D
この村の川げ曲がっている。 这个村庄的小河弯弯曲曲。& f3 t+ _/ ]3 ~6 D3 L* o: X, k
断崖の上に吊り橋が架かっている。 断崖上吊桥飞架。8 @9 X) P1 o3 e) A+ Z. `
(4)接在具有“行为”、“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动作的结果继续 存在。
! M6 ?2 D3 |1 ^1 Z- u公園の一番奥には有名な平和祈念像がたっている。
; s7 b/ O# Q6 O8 }& \' K( y公园最里边,矗立着有名的和平祈念像。; m% O* t% F; ]7 q# d
南向きの部屋が空いている。 朝南的房间空着。5 U" R. p( y# Z
【~てある】
% }; k7 K9 i$ H( S(1)该动词为他动词,但加上「てある」后边成自动词,其宾语「を」成为句中主语「が」
4 J# ~/ k" D7 ^' i: F2 q: Pこのドアは鍵がかけてある。 这个门上了锁。0 g5 v6 h' s# C5 K- a! }1 {& r
机の上にメモ用紙が置いてある。 桌子上放着便签纸。
3 J. i/ C0 T+ J8 w(2)表示预先已经作好的准备6 V5 m) t9 n5 p/ g5 W
約束をしてありますか。 约定好了吗?
& j2 x& G8 \2 g* i( Yよく休んであるから、大丈夫だ。 已经休息好了,没问题。+ r* [+ O+ y$ z0 }! \
【~ている】5 K* a1 K" u4 |% p; ?" J) }
(1)该动作的出现过程(时间、空间)
# t m# I' ~6 J( h言葉は生活の中から生まれてくる。 语言从生活中产生。0 d- N4 J1 D6 T; n) n6 a3 }
先週、名古屋から帰ってきた。 上周从名古屋回来。
* N! U1 L0 G; V4 T3 a' v d, P5 \(2)表示动作的发生或开始(一般为过去时):...起来$ K! ~% D B5 g2 a0 }5 S z: n* I; j
花が咲いてきた。 花开了。1 {" ~" F# i- o/ \- D
最近少し太ってきた。 最近胖了起来。
) D7 Z* F; F# B4 Z( u @$ W(3)表示动作持续着:一直...
+ f' M% r9 z4 K- ]& R# z$ ^佐野先生は皆に尊敬されてきた。 佐野老师一直受人尊敬。, \3 ~* N. q3 |$ Q7 P0 K9 J, o
この伝統は5百年も続いてきたのだ。 这个传统已经持续了500多年。
- o5 S3 n U8 B( a1 ~【~ていく/~てゆく】
/ |' W* ?$ R) {6 J7 X(1)表示动作的发展变化过程(时间、空间)
/ q+ Q4 D9 \* N* @0 y鳥の群れは北へ飛んでいく。 鸟群向北飞去。
' f1 d3 C7 f! uこれからも日本語の勉強を続けていくつまりです。# |/ M& y5 p" D; G( Q
今天也打算继续学习日语。3 k; R7 }6 f" b6 q9 W8 _
(2)表示动作的消失过程3 E6 B3 ~* W; P% d4 _3 L
毎日交通事で多くの人がしんでいく。 每天许多人因交通事故死亡。9 Z; A+ L* \; A. r$ H1 i
世界の森林は消えていく。 世界上的森林正在逐渐消失。
" ]7 C2 Q: `. O6 ~, U6 r(3)表示动作的逐渐演变:渐渐...8 v5 @8 e3 t: @6 s& y" ]
春は、天気がどんどん暖かくなっていく。 春天,天气渐渐暖和了。
& h% E4 n7 U. e% Z: ]彼は病気で衰えていった。 他因为生病而变得虚弱。* ~2 N2 p' n# Y0 N9 z
【~ておく】4 _( I' B0 \3 M9 I; r( [9 T, g$ r
(1)预先做好某种准备动作
/ F% M; O/ x* S! ], _* D客さん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く。 有客人来,打扫好房间。; ^0 j: v4 G0 T5 [. [$ ]
行く前に電話をかけておいた。 去之前,打个电话。
0 R$ v3 e0 x% Q3 n% G( j% V0 k(2)表示动作状态的持续
$ V$ o" ~4 B, E: h q5 F注意事項をよく覚え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请牢记注意事项。
0 O% ?& Z2 c/ m& A/ ?/ F電話を消さないで、朝までつけておこう。 别关灯,让它亮到早上。1 M. o% Y; j! j
【~てみる】
4 h9 Q" z" v/ W! G% e) R(1)表示试试看# {4 \" M6 x3 o/ i( W1 h
電話を掛けてみよう。 打电话试试。
, ]3 m& h! G% S私が作った料理を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 请品尝我做的菜。: S$ `. k, p% c% Q4 u$ F$ ]/ t
(2)表示通过观察或体验得到的感觉/ Y* w2 G4 m0 X( W
朝になってみると、熱は下がった。 到早晨一看,烧退了。' D% q8 o' X7 T
あの新しい映画を見てたが、面白くないかった。- M l& w8 N0 H" _# m- j3 ^5 g- r! }
看了那不新影片,觉得没意思。
6 v: H( x/ Q2 S# W6 }6 r【~てしまう】7 X. V. u7 ~6 ?+ O0 k
(1)表示动作的完成
5 J, g6 x t9 Eこの本を読んでしまったから、あげるよ。 这本书看完了,给你吧。
5 O' w9 L8 b, o# m; {4 ~' A" a; N本当のことを言ってしまいたい。 想把实情全盘拖出。: S1 v4 Y" C" i1 v
(2)表示对动作形成的结果感到遗憾
# q0 e$ j- [' z( Rすごく怒って、馬鹿な事を言ってしまった。
5 p" u0 V& d$ P1 {$ l" G( j1 n非常恼怒,因此说了不该说的话。
: I, ~4 |5 K& s- `: J- C5 {昨日のパーテイーには呼ばない人も来てしまった。
- J' u4 G Q. ?; F6 ]0 H( p* V昨天的聚会上,没有被邀请的人也来了。/ `( @" D& E! O2 }' A
(3)表示对无意识中动作造成年的消极结果的感慨。" j7 H& P% z* W: S, b7 m
あの先生の顔を見ると、プスッと笑ってしまった。# f0 H# a7 P( M
一看到那个老师的脸,就扑哧的笑了。
( U' R* O, n- W# e1 L感動のあもりに叫んで住まった。 过于激动,失声叫出。$ ~8 m3 w n9 m2 U( i- n
(4)表示对事物采取坚决的行动4 R% y9 S. n- E" A* j9 V2 L
価格の決定は市場動向に任せてしまうべきだ。3 d3 t6 w6 ?1 Q/ T* j. x* C8 h8 ~" l
应该由市场的动向决定价格。* f$ } ]- c& g! u9 A4 O* g3 z
注:在口语中常用「てしまう」的音变形「ちゃう/~ちまう」,过去时「てしまった」音变为「ちゃった」或「ちまっ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