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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语法全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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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14 11: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明:  转载,我自己还不太懂!
% A  ?0 N- p: d1 h6 c0 M2 V5 h! N3 F% o# X

4 N& N9 W+ f% i; i. I1 l0 c! L0 Q# I
  x  w; ?6 l& M" I" w, j8 {; B" [, [, j, V( \& \0 p/ P

1 F' k- e! u7 Y; ?2 c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W2 h5 o0 @8 m) X
' C1 M4 |/ B" i. m
/ D0 I+ N% I& h; @% E6 ~% N" R- `' r4 x+ k3 H
8 C9 ^0 t! V1 g
# e! p+ E* D, ^. S0 m1 u' C$ ], q3 S- n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m  o, k- T. G* E! K. K# s% S一,未然形 * ], U1 G5 o+ `! E1 G5 w
1 变化规则
) y: m% k: y5 l+ P* }8 d2 T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9 T% a: ]% O8 Z3 L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3 K% ?1 m+ Q7 k& V( {.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e) q7 Z9 j' c) \$ i8 K- E- W$ f"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2 W8 n8 p9 j* {& r- m2 h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8 _- k$ D+ p) |! k1 e  ?: n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c# ?; l% i7 E7 ^/ y2 H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v% L0 ~/ }+ D2 r/ b% N$ p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Y% c7 |! v1 ?* n- q3 X2 i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a/ m: d  c3 D4 P5 |, P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D% z9 v# X2 _, g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h% ~# C% |! C1 N7 p0 M! P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1 X/ E4 I% B2 r. H' S2 b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L  T7 @  O2 E
する==し、さ、せ。
  S' e2 q9 r; p8 q5 f2 H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S7 d: g! K0 O* K* G- r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q+ i5 l! b8 T0 K! j4 Z; r
来る(くる)==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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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
$ X" g+ _  J1 t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 B! G  X! U5 M: B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V( ^: V6 l" D一,未然形
. b$ [! k2 k* A% p8 O1 变化规则 ) W. ?4 t: G$ k+ W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6 _  a( n& c5 t% \+ g0 Y4 E6 r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9 f' n  Q9 `0 H% c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j1 X7 j! P; M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4 X; F" b; B! Y5 }. M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y0 f6 t* @3 F3 o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6 G2 i9 o, ?( s& G3 N/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1 O' k% d7 ~( j# o2 N/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U. P; K8 L( K. r: g" C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e6 n3 R, q' N8 v9 n1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2 g8 h( M0 F: E4 x1 B8 r+ _& M/ q- c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A2 ^7 E/ r3 X( w$ q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Y  t0 G& C: {  S7 n. j. ?- k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1 z0 Z- c! W8 O; i( a6 Z5 ~: H5 d1 f8 Vする==し、さ、せ。 ( L+ ^$ P5 l! r% t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4 B' h$ n  |% o3 _; m- A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7 `" J- _$ _( g% \! Q& y% H来る(くる)==こ
* ^% q% Z* R$ W. Y! t不好,2 各种实用例 " d# L6 G, K* g' f. b, G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4 B. ?6 B9 H: m: }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4 `7 r( v7 N1 {7 ]" _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t/ p0 x* k: E2 q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Q) ~8 C2 I. l& F7 s8 Q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 ~& w+ R( l8 B# i( Y0 B#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u& y0 r( L2 E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 A6 e5 J) U7 L- a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8 T1 r9 r* }+ q/ F- K+ Z) |0 p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N2 d; @8 `- X3 c7 B6 Q2 Q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v8 F4 j% q" o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W5 }2 h$ p/ j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6 C6 o$ n% t  l6 F1 n6 U# W6 y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t, `% l' v) U: k! ^- d: Z" w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7 p: I7 Q4 Q$ j- M+ j. k' g2 i- g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 |1 f0 C' @. Z0 N% b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7 c% z$ Z' n6 i' w1 U. j' h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y5 T+ ^6 d  j: ~7 k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L% ^6 P5 I1 Q6 H$ e- B& w9 },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0 j1 j! w( V, i3 I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1 \& z. M, J+ p" T( u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M6 y2 ~% }" G: G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 d! ]  e- c3 [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5 Z' B! c+ J  W$ o4 n& Q- i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 W: L8 B- z  V% g/ b1 n- ~" u6 d5 L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x9 ^5 V2 Y9 R# S# `8 a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L* r$ [3 [8 m2 C( }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 D+ w0 C( E' O1 C& d( ?( A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9 t- ^; _8 [# h3 p" U, V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o% b5 s0 B0 x$ y2 X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p. O3 Q6 ]9 V" o: l0 T# ]5 n+ P$ l2 s( ^9 J+ j* @: ?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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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4 {' |1 Q- ~. M1 变化规则0 {; F6 W/ Z/ u' P) @- ]. k3 [
① 五段动词:
) ?8 J: {( S3 d2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L* _! y1 R7 N/ r  E' w'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6 g. G9 }2 Z' |! G&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7 {/ P/ T, r: v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d: y3 t( [: n& c" ]) P" G) n8 p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1 Q8 H6 _% y5 k1 N8 r6 i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7 A8 q* o7 R- Z* _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3 U9 L5 Y5 |; W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9 T) a# i) k; @/ M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h; ]' f/ ^0 X( m, l# s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W6 l" E. M" X' K. K( e, D% T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p; K% T; {2 ~$ k& Z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6 c6 f: c' w) i2 f# T; l9 u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 S/ a$ v( F' b( z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n- ?/ _' \6 D% W- Vする==し
  y! J, \" v  X: h勉強する==勉強し。 # N+ s+ `# i! e: q$ e8 I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B" w& P# C) N$ ^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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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s2 w/ n1 K0 @6 `, K& p1 X
1 变化规则' k% p' A0 @+ l3 M9 [* k
① 五段动词: * Q& L' A' o6 @. G2 V6 ]3 {4 T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5 W2 D+ ~: P) X5 V& V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4 X( V  I. ]2 g2 g& e%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 d$ o' x  z* m7 q6 D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9 x9 @. v8 R%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6 q. M: N& _, M# N% n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a4 C. O; e! K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8 K1 p& G$ K4 q- t9 @( N4 Y' j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 ^: A$ x/ l" F# R$ o9 M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5 Q" N7 D) U, ^7 \3 q2 `6 u$ n7 l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3 D* ?, j" U" m- ?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T& _7 W9 R+ q' w2 Y' B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y2 ~2 a; D; A' L1 N/ w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1 P( T, h! p3 n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T3 U' U$ l/ u4 f- k6 D! u
する==し ! Q0 N! h1 c) p
勉強する==勉強し。 ! C& M$ n, G. r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W2 X  v" Y  U: a. G% l2 |
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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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2 各种实用例 - ^; k- K0 L, |, S6 W" S
A连用法:
4 ~. ]9 P6 n# y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w4 o8 t( S  U: l" I, S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6 Z" v5 ]$ e" l8 g8 F2 k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U; J( ^+ I+ I2 {7 g; D& Z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J$ |+ T9 o* N: G, w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9 p/ ^& @4 M" c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r9 l8 Y3 N; ]' ]- P6 l% v/ {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F7 U; e" ]4 N) H7 p  G* s  b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v. k* V8 P  r. d1 i7 G% Y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 L$ Z  g# R+ u3 _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k+ {; X) N+ \: j  J/ _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J0 d4 Z8 E! A0 {) U* f8 }! q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A$ U: U* M: X9 p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1 @# s3 O+ d2 ?# d' s, Y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 c# o& D( y2 v3 d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 V% n, @. g5 T0 E; ]& k" p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B* v3 X" B8 ]" V& o2 ?5 Z; h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3 _$ J$ n* X! I9 I3 P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1 x0 ]3 b+ H4 C6 f: R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  q  ?! [/ Q& s% R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w: M  {- j1 w3 L4 eB,中顿法:连用形。
/ w) h: l+ f8 c$ R/ v,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D6 Z) `) W3 c- T8 o  ?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 x; J: S5 [) Y7 t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y% d$ Z# ?/ y" q9 |, `: x  j2 s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0 q9 L* f* w; |  ]4 w3 u8 m8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E3 i& z4 q6 \& N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u% w) z" y; e5 A- y* D0 E" g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 o2 ]) r' t" A& y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Y' K3 u) j% Q. G+ c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R4 K6 }! o; W3 p% p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e& ]/ f( _+ i7 j1 S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5 }( P( J: x; c$ p% e: L! c) ]% N$ h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 W# A# [9 {5 e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Q/ e! a) O5 q) w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S& z$ D( g$ d6 Z* y9 Q- V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e$ d8 E& V* y: B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M7 [& g& G" m1 U# Za,单独的名词 4 Y8 V) a& M, g) j8 ?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R1 s  a& O- K9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a' N, q3 y, \) s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O( e7 _' h' G8 J* |# o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a8 p& ]# X8 I; Q5 L) z!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L4 e1 H( k8 `0 b: s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1 O* ^3 Y$ {) K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1 \; \+ B- m+ Y) m% [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w6 k0 m& h9 }9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8 |! L/ j6 r1 y' z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2 p( K9 X  ?- s  C% f# l
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S# y4 A0 t" k( Q2 w+ o% D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a% R  O; U" v9 ?( ]/ w3 L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5 [+ x$ A! N$ O; Q! ~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P7 F* Q  C% S( F8 z: _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L, i$ X' d  N6 R7 U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_" i+ {0 M/ N. q  Y/ ?6 {& g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5 z5 U( t% s3 t6 `" L3 X: w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G2 ]; ?9 m4 G7 R/ X! d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 I5 D+ s, ~9 H  x# {4 c' `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3 R5 F0 i  L2 E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7 O! w, ^. C% ^' t0 T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v$ s/ k3 L8 Q5 z, T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S+ R: u0 m3 f5 h  C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V+ f) K/ Z2 z; t" k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 u) k1 l! p: t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Q) a  A0 O# V. o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c! L# |) n' G. U7 t: b; {9 U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f. d) q8 \+ k! V) y# B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o/ k. ^4 L/ r( Z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0 F. R4 d( e# _6 j( D  K  _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Q% C. x8 O* H. r* X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L- E% P, d* q" z0 T5 k(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G8 H; W# V4 F; w/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 q* B0 u9 x; k; f" c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c9 E# m% o4 r8 Z0 W5 C: c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k  M- p& H/ ^1 W, L  l% L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m9 G7 S( m% e' \* t! t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6 D3 e% P  _3 }! u" C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0 a1 X+ G$ _* \+ \* X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5 Z; @$ E9 w/ B0 o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3 U$ V2 ], _- C# Y8 g# v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5 u# L! r! e* H1 e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0 l1 _% H& L9 C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I$ i1 C( F3 G5 G( u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o  ^$ t1 \" X5 O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x: d. B& ]7 U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9 D8 M+ ], b% N) V3 S- h6 m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7 X. z2 V! g+ ]7 X: S" s. w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d+ F5 u1 u/ _6 H0 E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4 W8 [% Z6 i3 h: z- m3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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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26 22: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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