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44|回复: 5

日语语法全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5-14 11: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明:  转载,我自己还不太懂!* {/ [! D; q- Q# ]4 q- @
4 S: ~, X1 U) M( Y

) t! ?' A3 h, ^7 v' Q0 r
! s3 U/ _) L: P4 {! E7 Z2 G0 z! t0 d- I0 E, H; j! [
- u& H6 I6 S- Y3 p
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0 d7 ?9 _; n& J, p6 W5 v% e

4 a  p$ V- e( y/ v6 h' A* Z* A
$ }6 }6 u: N2 z, r. W% ~: }5 Q. W& y0 k* I, L

# g+ F# ~, A' A; I1 ^& [1 q5 }  h6 ~9 w1 Q: h2 K0 c2 V% _( _6 p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3 I' [; h# u! v( ]$ Y$ i0 H! K
一,未然形 7 y  a1 I$ j# O2 u5 f9 W
1 变化规则
7 T6 i' N" ^: `9 R%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f; ~0 i  d. L. L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b! s2 O& e# v7 O- r% f+ m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A) I3 u+ ~1 e7 A; L9 A9 ]  Y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 S7 q4 b) I' M' F, D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f( ?9 _6 K8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K! k' m8 q6 C$ s3 x1 x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f2 X- K: e7 j$ C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v& t7 Q- [) x" G2 F$ M7 u5 m2 Y, L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3 E- l6 T5 I2 }/ C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Q/ e) u0 l# A/ I. C8 }; x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R- i' c2 |3 P+ w6 \+ C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H% B  Y! j/ l0 Q# C5 o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 A) E: B9 y" n! F8 B  C0 d' Qする==し、さ、せ。 # L+ r6 a3 J+ W- k: u: G' ]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 X+ Y) W* m& e% x/ L5 f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1 j6 ?* B9 X( ?  D
来る(くる)==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
  e  G6 l1 j$ T4 N1 S9 O& t4 O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p, k/ z2 {" W+ d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1 e- Y, i$ r) u  K  Z: M
一,未然形   D; u- j4 ^% \! C$ {
1 变化规则
" b  }5 `. M$ V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4 C# G& ?* _+ V5 r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9 \6 p4 l6 L! W6 R8 B! W: U" w" _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0 F! ]/ j& F! S8 r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Y' ]) @# H1 B) a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z* [, K4 S+ C2 h1 N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1 C- R0 u: ~: C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K& C2 @. l' u. a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D4 ?, X0 B" p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6 o8 b& `9 H  M8 F+ s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x* m+ e. c" w7 P: V' l. }% v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7 p. c! W( E9 S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f; }2 ~. S' @& q/ `9 C  F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S8 d: N: L8 h; ]+ m5 T4 f6 ]する==し、さ、せ。
) {* A. l" I. ^3 T6 S% G1 w8 ?/ u%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2 V2 ~2 \) t5 U) f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0 |2 S- ?6 d! g3 k
来る(くる)==こ
, _- j3 U! h! Q! z1 F不好,2 各种实用例
2 u3 l: R8 A" |7 N5 G8 M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B0 v6 P& g% _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S* c" V& z9 g- H. U, v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4 T9 `) H0 S+ w$ K5 S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n# x( M& E! g$ w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4 i3 I2 N  U% e: S  w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1 p5 m9 F/ K$ Y3 ]1 N3 v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4 r: g) P1 l( o# k" a4 K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 w7 F  G: M* l2 H. S3 g0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  \' B8 i$ h! o) C8 D3 s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J1 R/ [+ \7 q  {0 g4 L' u  z5 D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f) E, o  m' g7 f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C7 P# e6 H$ n# O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8 F; m# m7 t4 X/ e. t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o9 Y3 n" N; p0 l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9 y) {' A; [; E& K  q* j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 k; c3 u  q5 M3 D" l7 X- ]0 l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A1 A% ^2 h6 Y/ L+ j# Y2 Q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  W4 |8 t% f$ y' ?- E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2 z: u9 z- L$ r# x* K' C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M; W. S. w) l) ?3 N2 u* S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E" }/ z) D) D3 B& b& J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G6 S) t1 m: e9 k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0 t) Z% B/ ?4 D5 u4 d4 o9 c' P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 B) S2 T9 p3 N1 r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O* S7 ?5 H! i$ l; L: y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 A( D( z0 n7 Q6 `0 Y9 Q- v' K9 X% H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 J0 H( M6 A9 `, A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b8 {% w( c7 z! w1 o1 \1 `7 I/ g4 t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c% Q0 |1 V$ q# V9 F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5 f2 f! _! T; L' ~6 E. W- `$ U
# }; g8 A2 J( G4 [8 I$ Y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j$ ]9 ?6 i7 Z7 L, D; p7 \
1 变化规则6 [3 B4 F8 F1 O& r. L; G
① 五段动词:
6 y/ [" q8 e1 H/ R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s2 P, h8 d) i. f% E0 `( w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x8 a# T# d; g8 X!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p1 G) O; T3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E' k/ q; e&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M/ k. f* V: K6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y; ?$ G1 ~# k! L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L9 ~+ k. c8 h* i0 p! f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3 Q8 }! `# ^/ L' B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9 Q% ^( F5 W3 }2 l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0 V  M/ D( I5 b/ ]. G$ k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6 i$ t, h3 F9 ?4 _% p% u; P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4 J: l- ]8 ?' H" n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9 Z, C" f9 y( h. G4 w! C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8 }$ x4 ~" n. u+ R  x
する==し ! |/ D% |3 e5 }2 b
勉強する==勉強し。
' Q! w; z( z+ `2 B/ s) o) E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q1 c& ^' H# h% _1 Z  K( ^
来る(くる)==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X% C1 u& n/ L. ^8 I1 变化规则
: S* y: K9 J" ~, p1 w" w① 五段动词:
# \! U* k3 \' t% [# [: s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o: m4 ~: l" F8 N% a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A0 P: V1 l7 {; u* L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y8 ]5 X) y+ e: N1 f) Z7 h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O; M! L: n$ f5 ^+ }# ]: y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7 _' J6 D. g( x2 R: e) M6 ?/ O) \( f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3 @& A) G& g1 f$ H: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4 k. D) T2 M* Z&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 y) t' ]6 o: o! ~* q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4 e3 a8 ^& k/ O: y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U, Z* ?6 a9 N/ l9 q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5 T; c  P2 b9 O0 x0 S3 f0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2 B0 J: o  o, e) ^4 H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7 [# Y. c3 f3 q6 B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3 S' D' W' r' bする==し
* ^' P9 D" n- A勉強する==勉強し。
5 U1 o  l3 ?. a" b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1 ?2 z3 h- I/ F: E来る(くる)==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2 各种实用例
7 _$ W( s  ~4 K( C, Q  MA连用法: + ?8 D, L* A4 U* {- D8 }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U6 Z. ^( R6 f2 a9 u, L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3 _% f+ p% x0 s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m3 G* q4 D5 ?8 p( `. e' g4 v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0 X% O  F9 V" j. I  H( ?/ @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s2 V% B- l, K0 P& v* Q: n0 X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3 d5 _) i: a8 Y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K1 `) E6 f) f; F. ^. K6 M, j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2 w$ j  E& Q/ x5 v. C! d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 h- h/ N% M* g6 [( T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K& \' o$ h- ~6 O&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E# }9 b9 T% k. G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2 ]2 n9 D  Y9 r' }3 r- v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L; y4 o# w& j  k1 O4 Z5 T& o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5 @3 t# ]- G/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 _0 a2 z( ?2 k2 x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R" V3 A2 r/ i1 S5 F% w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J& t" b. S$ U9 N+ m, L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O1 E3 v( R* t" X6 k7 q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2 p2 K  u  l7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O6 ~* b; L2 N
B,中顿法:连用形。 * U) n- I9 I" r% T6 Z" Y$ z% T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 P; H/ h. x# h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8 @( z1 H9 y  B2 |  T: r% k& E0 y% e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3 [1 c# e# y' K2 l7 [: u* [8 G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  F: C" g4 O7 z8 ~1 w1 g* i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8 i+ |0 ~( Y. c8 x1 O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w( u1 K( H1 q* p9 T1 U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L8 H5 D# N6 P0 x- R* _4 t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4 `$ X% ]5 L5 p% E/ ~3 h3 X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t: A- `# P* v$ N* a; L- h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7 r6 @0 S. [/ B4 @9 o; f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6 g; D7 K# {) A3 S+ E# A% S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 i) n6 J- {7 Q3 s% P9 U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h) z2 v6 }! w; I* \/ i# T" f4 K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8 ]: K( _9 C* e! C$ D' ~6 n  h4 x% N/ f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A' a, u! ?* b6 a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a$ M+ B1 s- D" k* W, Fa,单独的名词
1 x9 k9 D4 B1 p0 b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1 j% _' F" I& E. \/ `.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 F6 X: O% @, I- u0 N. i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5 s9 R" u4 h- b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H) @" \  h" N; E5 u$ W+ O, p4 f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5 q$ a* ^* f) P$ D0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8 D# p. A/ M( v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c' V, D! x( m5 O- }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U+ N: V7 o/ z5 A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d- W& w! Q" z! X( n6 x4 V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P5 N3 S' [0 c% a! K% V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K3 u/ @" |3 k, c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V3 z: D5 W- j8 r; G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i% V" s; ^8 k  R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 K( i( C4 d7 {0 D/ ^4 P8 H6 I9 I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9 ~$ T! @3 J- X  L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B7 D6 y  I& ?0 K6 K- m" b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D' g2 A! q  O' h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w# q2 Y3 z& q& A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U' r/ H- r% M% }# C. U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8 ^0 R* N* b& r! X& M; \& d1 Q9 I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F; ]1 f3 W& ?; _) r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q+ |' X# G2 Z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C+ C+ K9 g% `" p* U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3 t  a. _5 o. y0 n4 x4 _* Q5 X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d5 a- K' r% n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9 g1 _3 k" y& Q% m) P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 j9 t* S* q" ?; N* p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6 W0 w$ T9 m5 C% l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v0 n' z$ c7 _" n* N) Z+ ?. j; a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6 g2 v8 k- F( E6 g( k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8 G3 ^7 e" N7 m0 p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o  O3 ]7 ~5 W* U2 H5 G/ P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c" S, F' I2 \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1 y& h$ v$ e0 S/ i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x' C$ C& _9 a) m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7 B% K* Q" L: L  I2 S' n# H% J( M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z3 _2 _* W6 i3 y' A6 [4 T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0 g2 j0 W$ a$ \9 T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H+ s* P' r4 f: L% M1 ^1 U6 K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9 B2 Z) y# ?" V1 l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3 F: M( W  X* Y0 \( w; T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d: ]! \- ]3 g$ u" I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2 K; t! Y3 Q$ i; R0 |% M1 x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d1 S! S- V9 U7 h6 {9 q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Z  _+ \2 s* M1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0 {9 D9 X+ Q+ H+ V- i% s$ Y% C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0 B1 r$ {) N# U  M. K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m8 _1 ~' L+ d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1 D( }5 w3 ~( g( G, S4 C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z2 F) p2 P" b+ B; \, n) B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26 22: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就顶!!好东西就顶!!

好东西就顶!!好东西就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12-14 13:0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