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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语法全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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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14 11: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明:  转载,我自己还不太懂!7 m- n8 o2 B2 H
1 a8 G5 }7 }, ]4 W: n! G# G; n
& @. K) }; d6 ^
& T1 L1 l" m' i2 K3 K

6 b* E" d4 f: o: ~+ |3 r; m; U: ^, \5 P7 Q: ]8 [
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V  L5 t* u$ N% _8 h
: @' H: D: x) U3 ]& Q8 Q/ R

( y: O. q$ C7 g: ?  K
4 J' I2 y+ n4 b8 C0 V0 K& Q8 ]) e& n2 S  |

' \; Z4 C& |4 s$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9 E) n" [- o1 O$ t/ z! N
一,未然形 3 ]2 \+ u3 c: m9 u9 G/ J
1 变化规则 % F$ O' ]9 z) C3 i4 O5 D& l1 d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A2 a- ]( F! c) G& k" |1 G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Q" P7 r( |9 Y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2 @" j( D% y5 z3 D2 j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P4 i" ^6 }# D! d4 R6 x* Y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6 ]! L3 U2 C( `: `& D, l" z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R# J0 e: `* R  i7 g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6 i+ _) J/ {. M2 O6 C" u! Y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B  |9 G) g0 t; C! U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0 U+ E0 D0 Z2 y* O( p. F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5 J& Z4 r  F. F# c! z$ r3 l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M: O# ^) t4 b+ z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Z6 k. o: m$ W* m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I1 A' P! Q/ _' o4 eする==し、さ、せ。 * j3 ~  T& [- }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A7 i1 {& @/ E& ?  v+ `2 T  o2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0 L6 P, K/ x: D7 ^% D# @来る(くる)==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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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
' ^) E' p( f9 |5 \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8 I* Z# |  v/ T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l: t% Q. [$ h+ Y4 s- Y0 a; h一,未然形
" u; z5 }0 E+ }! ]+ c1 变化规则
& D+ d/ G7 U4 z+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7 _% _0 A3 R( S4 k- p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N5 Q* E. O. H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6 C* m" j/ w% E# G% w5 n! i8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Z+ v2 e$ m; ]  @  V5 S' X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f3 o# B4 S. E6 `% k1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9 c6 t, w+ e" C, a/ X9 A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k' j2 }/ Q7 ~) Z8 i- g5 Q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 ^0 |$ \' |4 n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6 ~1 j1 ]5 t" V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 f0 H/ [- p# \" _1 w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6 ~9 Q7 f, I, R7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B% X3 y# M- x1 u1 l' S  J5 f  p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9 T1 G% j, I. Q9 O5 o! x0 Sする==し、さ、せ。 ( \  U. Z& h) m" G& w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J* R! {8 x; V* _0 L- M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K; U/ b1 g) ^" u  Z
来る(くる)==こ
' V" w( Q, D; b) v3 U% o* h不好,2 各种实用例
& f0 Z( _( ^7 ^5 ~$ w# X& e, i: x( G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A0 `5 [! Z* p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 m7 l( R; d1 c, D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_7 ~" b: L( y% s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o2 D- X0 Q! I. Q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O7 M7 I+ l- {/ P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5 R3 g# t( a8 `8 Z* i+ y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f% [4 M( `6 o0 [8 R/ m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5 ?1 y) ~2 }& u4 K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L8 {$ u" ?& a3 F# _' @; b+ `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k: k0 w# u: h# ^; j" B! B/ A) v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2 H0 _0 q0 G) m: A. K  \) V! w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3 e  l2 F% t  i: y: R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T% _0 h7 b( x; P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5 o" E0 [  G* a& V) z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0 @7 E6 @8 c* q7 b# N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 \+ R! F# I# }  s9 E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3 X9 l7 ]; v) T( i- r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4 H) U: Q+ T. I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 ~. W$ j5 K$ n6 W5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Q8 S0 t# N$ [" Y' ]1 {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7 ]$ Q6 Z- j; r. X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K1 ?) T: e( S2 D9 A" [* w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8 z# O4 y' ~, Z!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 p( p( L5 m0 w2 _: d! e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8 X- O* M$ A( F9 U. [$ ?3 |+ u9 ^( M4 X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7 A) d% `' n4 F/ V: u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 L; ?5 F, b/ F" y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R, q, z- L. i6 f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k3 @  p& F& b2 J- g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A9 J6 F' ~2 ]" F, G0 O9 C8 \
% M6 n; Q, Y7 U8 }/ I& P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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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9 m* [2 h, e; z/ {  c, x1 变化规则
6 ^+ T# Q) f* s- U* P) Y8 [; w① 五段动词:
# c. r9 U, o! Z) m* G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9 N  |7 I- o* e. P) S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2 k9 {- Z2 S# `% }9 Z7 l" S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 k. P: \1 I: A& I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V+ |2 e6 w1 D+ C* Q  v3 O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Q$ ]) D# R" m6 a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J5 G# u! @% \" i3 _7 j0 {, j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T: c6 |! A% v7 |6 X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9 o9 j9 b, A4 Q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O8 c- w1 V) v: J' @. W! W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U. [% Y0 ?$ ^7 ^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Q( ]2 N1 |. d$ b6 L2 k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0 y: o* D4 Z. P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n$ C$ @9 v$ ],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C$ U) u& T4 M! m  G2 R7 z2 y/ g2 [
する==し
- q( a9 n+ i, ?勉強する==勉強し。 9 P# f" `; g) b4 V. N4 z% F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W& F$ J, ], h$ t& R4 a, e; {: H
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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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V1 _& {# m. j/ u. P1 变化规则& j2 `: i  T8 z. |, d# J
① 五段动词: 9 S# a2 @0 i6 x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A8 e' N+ O; y% q# B2 T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5 F6 v8 c1 N4 [2 U# f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E4 i0 e2 d, v; C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7 ~: L4 u  e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B! o, g! X: p9 C! Z% L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 S% x; c. n" s0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2 A0 }* h. @7 A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j4 u' C; M/ D6 q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a- s+ E4 p: i* R3 I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L% b% P7 \6 _- N9 V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M. W; _+ [8 t& Z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0 E7 @' Q" [6 x" R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j* d! o* \, Y, \. d/ e: A$ V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6 T4 e/ z+ E# d* t8 b2 `& h( o
する==し 3 y7 y4 S% [3 G
勉強する==勉強し。 + L# @- k/ p, a! w' x) K5 Y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y; i) t  s6 ^5 [' {
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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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2 各种实用例
- Z( m- E: @" iA连用法:
: |5 ~% a, l: W" _; i2 q% K: d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 B$ i5 L. y0 B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Z; L) Q- M' |' H- q+ U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e% [, }7 T* x& i! K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u6 v( m6 W! m( H" E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7 q4 K" F6 d" x8 N2 X" d( O, L  K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  e2 l; ~! Y% a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8 \4 E" I2 r3 h5 o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R3 W2 o- Q2 `% j# E0 K6 R+ Q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 E& j0 a& z8 P5 ?, X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H4 G% D- g" B. V9 L+ a! S1 A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U( U# {( [$ C4 k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L  ?: a$ ]6 ]* n  M9 ?, m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 h$ C: o1 ?, D4 i7 C& e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0 y+ W; W1 ?* P9 E&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c+ V8 ?; j) k6 ~7 o9 t  U; t* D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X0 F; w: |$ |, G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t) ?, q1 z6 @# K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5 B6 A0 c% H8 [4 |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Q- M% y$ Y9 s& v# p' h6 A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D# @" b& X! }! D
B,中顿法:连用形。
# [4 L& A$ y) w" a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X5 i  Y3 Y- a) u; r' W# r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Z7 u& Z) O; ^% E2 h4 G( D- L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j& M4 f# k3 O5 y0 k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2 s9 I$ X. g/ C% i1 X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s  j* V$ F. ]4 `7 X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C3 L' `+ U0 v: \5 k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D1 o( D1 B* }. T7 D5 q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L, v( \- d0 |6 `# S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z9 z* J9 o( E- h; d3 l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Q: |  D: q( s) q/ W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j( V  ?$ N$ c; V% T. ~0 p( {$ `'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5 R! Z7 H- H. Y( `& i9 M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e+ C& _) B+ L/ q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l3 i: u  a" E( a- u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5 p1 u7 s5 C5 ~% D) y) {* ]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q: g  _0 o; m( la,单独的名词
! A) v/ n% P! r; o, p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0 i' Y7 @' n2 ~1 u3 `0 ^: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 y6 n+ n6 S% h( T+ C6 e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2 l: n5 L+ T( A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K$ B2 q, i3 M! q9 z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0 Y( u% ^4 y$ Z( t) m1 w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8 v3 H0 r+ }/ Y" r3 H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 {* s1 X: B/ |7 x$ I, c* I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1 ?3 h- t. P0 n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3 a. G! s+ |! B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3 o4 w$ n8 d/ p! W1 ~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v$ E- v! X5 V' d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j+ @- j7 ^: g; h4 J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I# d) G3 N( v- W( u/ A/ P% b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7 `8 |  Z$ ?2 F0 B+ \) j! T& ~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a( X4 a# q# I$ X# b/ I% O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s  P4 N% @$ O5 P3 A$ K0 h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3 I# V) X! z' W& O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7 p5 W5 {, b; v) E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S( l) y1 z  h! h: w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t0 I4 R. l/ d! N7 g3 x3 w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b$ ?* w) W4 F! M$ Z4 R7 M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 n7 L+ Q# o6 }0 j; \$ K' z! V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7 G# o" l% u/ k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C' d! r$ E2 b& _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L/ e+ A8 O7 b# M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T5 i5 X' q! |7 Y# G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7 z9 L3 G7 j& J+ Y/ _: B5 ]# u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E$ b! f7 d  y: x1 `8 @  R* V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O5 b7 C# B# a0 @4 O# z5 g* ]. E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2 D) ?3 b, c& n% K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7 Z# d. E) o0 _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6 f" ]' }9 U+ _8 i& N! @3 z# I( g2 e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1 ^: G: F5 G5 d3 m" b8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r# D  {# _* f4 A) C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g2 J1 P# F% A' \- R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H4 x- \8 q/ d3 A/ h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h/ b# a, Y7 |; m3 E3 \/ \- v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5 p: w. J0 u, h. D' C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1 @% z  l! v0 s% O1 H7 ?% w: {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X' ~' j& a! M) Q0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a% t4 Q) ^, q% q9 W5 h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J, Y9 b) w3 z+ R3 |; b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 x' j1 }3 x- k9 F+ H: h1 i6 H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N6 N3 T1 ^6 z$ r( h( C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1 A. s9 h3 G  q. X2 Z: D  K9 p8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h) h6 X, `5 Q% @% H6 a5 P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0 A, R: R9 ^5 w* N8 d7 a1 L0 K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3 F: b. V1 Z9 J  Y- G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i0 x1 p; {% m5 B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3 T' ^9 b7 n  W, ]! n3 d% \4 H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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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26 22: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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