と、ば、たら、なら的区别/ u# Z+ G0 N1 w" u1 ?
* z' q M& D6 y1 ~& zと/ x8 A2 W; t4 Q6 ]/ X. I4 O
①と是客观存在的规律,习惯。表示规律不能以た结句;不能以意志,命令,主张,请求结句。3 N1 _& e9 `+ A8 o1 K& z9 a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きます。
3 v' j5 @- U1 D. B/ o暑いと、汗が出る/ Y) J2 i" i" r+ r: c3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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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同一主体,或不同的两个主体,同时或相近的进行的动作。と前面仍用原形。现在连接后项,用过去式结句。也可用现在式结句。当现在式结句时,一般表示习惯动作。+ r7 X3 c9 \8 U3 n
部屋に入ると、まどをあけます。1 N. s6 {) C$ P, m/ c, o
勉強を終わると、すぐ寝ます。# d" s" `0 h' {, b" C2 J
そのことを話し出すと皆ぴっくり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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ば( r' @3 ?9 `$ I3 W* z
①主要表达主观意志,后项一般不接过去式。前项是后项成立的必要条件,后项是前项的必然结果。第一种用法与と的用法相同。译:如果。。。。。就。。。。。
b2 n2 r7 X3 P0 C/ ?* Y0 J7 c' c春が来れば花が咲きます
: `0 t6 i% k) J8 {/ P9 g王さんが来れば、三人にな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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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尚未形成的事实或事项作为假设。在这种假设条件下,表达主观主张,意志,看法,请求,以现在时结句。
+ f: |% \" v! e5 T1 `4 E2 ]君がいきば私もいきます。
) D7 \$ F0 \' A修理すれば、使えます。- W" g) [2 c( }; @9 s
意見があれば、先生に話しましょう。
- r$ h" k6 }( }$ Z. @
# R" p' s: t" |1 K& A/ Q! M4 f表示并列:~~~も~~~ば~~~も/译:既。。。又。。。- s$ \0 b9 q3 i- r; e% ~
教室には先生もいれば学生もいます。
; ~+ j. C( l9 \: t) X% m) o& j# S0 J
たら
/ P0 }7 @: I/ H3 g: i①表示从实现前项作为假定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后项表达说话者的意见看法,主张,请求,命令。. x8 _8 N2 e( z d. `1 O2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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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前后项没有必然连续的各别条件。用于表达偶然性,即说话人感到惊讶,一般用过去式结句。! {& c, x& m! n9 n+ ^
深夜校長先生がドアを開けたら外にすごい美人が立っていた。2 t! n6 B( W4 N+ l
' R% D2 t, c4 i9 M& M; Sなら+ g8 i; y1 Y" a5 {6 @5 Q& v; `
なら的用法,形容动词的假定形和ば相同
3 l6 ~) A$ ~' a6 H①体言+なら的形式只用于提出话题。译:要是。。。的话就。。。/ B6 n' z4 y* A9 ?% M% x) D
今日はいけませんが明日ならいいです
/ D/ }. }1 j$ h, H, E" @2 Y* Q/ D( w! P日曜日なら都合がい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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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体言,用言基本形。形容动词词干+なら
, z; ?+ {% j) b# @2 t/ Qなら的主要用法是前项,没有实现的前提,在这种情况下,说话人的意见,看法,主张,请求,命令
4 k! V) D' x5 |" ~4 \6 g% G3 \北京へいくなら一緒にいきま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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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h0 k3 }% ?" N. ~7 L' R! y7 Y: i& R p, m" v
と、ば、たら、なら$ W# K) k& Q" i$ ^
①恒常条件,自然规律的表达,只是不能用なら
, F4 z( i& e' J9 n2 U3 x②以命令,请求,意志,主张来结句,不能用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