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92|回复: 0

[经验方法] [连载完结]大家一起来学中级日语吧!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7-30 21:4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索 引 部 分===========/ k2 [. l4 I6 h. X
: t5 a" ?; N. I+ G  E6 ~) q4 x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1
. S0 R8 H' P' o. z/ ^9 F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2
1 V1 e; K+ q# o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30 k( j- o0 T+ P! t/ _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4$ [; \, G0 L6 F3 a$ |0 q/ G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5" {% x2 @# T  [; d; l  s2 S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6
9 s: [* N- l$ [2 N8 [+ M( f% P) Y2 ~, h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7. [, {7 ^8 R5 e: H6 q: l( g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8- L' w3 o" d, l( D6 A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9; e/ g* M1 ?4 j+ l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0
1 Y6 `$ z( ?; Q3 ]% i6 T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2
! |/ C. u0 }7 x, H# J* B6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3
5 r: Y# k# O  H" \3 m, M5 C3 o0 d5 g* b, }" o" _+ ~
==========索引内分隔线===========; Y: c0 G! i$ ~$ y" S- n' M2 h
3 G0 G. L% u0 S7 V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s- t3 F2 u+ q- \8 R; n

2 v# F2 O% j# z+ T9 k6 g2 @5 E: B===========索 引 结 束===========$ P( L2 @7 ~' ?/ B7 J

- D5 p! f6 n6 F7 v谢谢大家对本系列笔记的支持!欢迎大家提问。
) d7 F* ?* R! v: I: |
( V& c: {6 H, B- b, N+ y, G# z( U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  N+ K2 o+ _+ s

& u% c  ?* d6 D' a6 P1 b/ |2 ]4 G0 j  h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 t: ]& X' b0 {8 V* s7 u1 {$ f- Y( I- }' ~' d, r
===========笔 记 开 始===========
( `2 x3 v: N" u! c; i
( B0 }) u& j! j# Gradium的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
7 P8 {- K; [9 ]1 j' L7 s
3 @: S# c( Z% v+ k4 s+ e第十二课②/第十三课- N3 J+ w9 G# B- ?! u' S0 j
0 J: P/ {, k$ s$ F

4 {7 @/ B2 v- b6 g8 z& F+ F9 A第十二课

1 c3 W- U; K( r/ p2 s
' o3 ~! A: _2 v' p
- z9 v7 _) H9 [% X/ F& K生词表2

' @& o6 A1 u4 ?6 m  g; [- N, O
% r: P# `$ w* u8 l5 S+ Y7 o7 M# p: D7 k
===“改めて”相关===& T3 _& T, D2 a

4 O" j* T! O/ @% C0 X4 [0 a“改めて”有两个主要意义:
" @7 Z9 e! Q2 M1 r7 D; z( s, u, ?, b/ l: U+ j7 k
①再次(=もう一度)
: e9 O3 r3 ^8 \2 F' O改めて事故の原因を調査する 再次调查事故的原因5 k' y" q% c, J- }1 ]) E5 S

; N& z) N6 d0 i+ T" N! J$ K②过一会,回头(=後ほど)0 ~8 l0 ^6 }% U, Q0 Q2 |  c' O" `2 L  S
改めてお電話致します 回头给您打电话0 l! v. I3 w# r
5 r# u  F$ I) Q# k9 `* C3 l
: L: P# D) g5 h8 I, H
===“断る”相关===
7 p/ j; ]* [5 l& K% Q  c  T  ?( [1 T* M# \4 }: _' N
“断る”有两个主要意义:& @( s9 T' x7 b

& {+ G! ^! Y& F7 b6 `①拒绝2 H( E3 ?; T, O2 s3 ~. f! y4 @7 t
彼のプロポーズを断った 拒绝了他的求婚
; c% L$ H- `0 w4 t; j9 m7 g& O9 A! S3 `  P# ~: F7 Y
②事先通知
# z# |! a+ N4 D辞める場合1カ月前に断ってください 要辞职的话请提前1个月通知+ K8 m6 j* D4 ~+ [
断っておきますが、ダウンロードは別途料金が必要です 事先说好,下载要另外付费的
( G8 O2 e4 m4 h3 E" [5 b% c; A/ Y! w8 l- I8 b. P
% K, m2 Z( e' N4 W, m: r* E- h: Y, i
课文部分0 u: x% }2 v2 {* {3 g5 ]! `4 P# [

& x! V3 [* |  ?0 O  ^, u" n) f
===“異なる”相关===
" E& ]' ]! M& H: v
" @0 v3 M  D" D8 {辨析:異なる/違う
$ g4 h# v' Q# ~* W3 C' }: Z) \
9 U4 d0 U# |7 A9 w9 G* j違う有“不对”的意思,而異なる没有。異なる和違う都可以表示“不同”,異なる较为正式和书面化。$ A, L% M1 k' f. l
% O4 ^: |9 k4 n4 v. q: R
例:0 l" p! i/ B- z
: P& n& s$ L2 E) v. h7 K
趣味は人によって異なる 兴趣因人而异* T* Z* O( e/ C# N+ m# y% W
前と異なった方法でやってみましょう 用和以前不同的方法试试看吧
" k- I# i6 h! k& F
) P8 o# O) Z1 S- ], G' ]$ b) T" a( N4 z
===“投げ返す”相关===# Y6 i# Z; C1 i
, I" a7 r. O# c; e# b8 T
几个带“~返す”的复合动词:
+ }7 t. R+ L7 Z
. X1 r+ S. T! a+ k# |9 L; D% T/ v言い返す 回嘴7 p9 G* I& e9 k6 N5 n2 D- V
殴[なぐ]り返す 还击(打人)
3 F( f/ z; m6 T) P打ち返す 回击(打球)0 d# m3 x. l- i' @; b$ k
笑い返す 回个笑容,冲……一笑
$ V5 k9 e% z- i$ A: g読み返す 反复读7 ?0 \. q& E; r/ s9 b- f, o5 o1 M6 M5 L
繰[く]り返す 反复,重复
3 A) X: e! b# k+ w; T* |
4 c0 @: a) |3 {' ?0 u+ H' R! U0 O8 j' W
===“~において”相关===1 J6 u" l0 Q: H5 g! t
: A) V* T( _& S3 x# A
“~において”是“~で”的较正式和书面化的说法。“~における”是“~において”的连体形式,“~におきまして”是“~において”的敬语。7 ^% ]  r! b1 n3 v% N: _- y

! k! v8 m% t, _4 P$ l+ d7 l5 H$ m例:
) I) }* Z3 {8 n/ z* O( L3 R: u
, e& y% h: `* C5 X+ G# y学校において学習する 在学校学习0 s+ L( e. O* \  Q) s
その時点において決める 到时候再说- }( C% r, H3 `. x& Q, C
最近日本の若者の家庭観において大きな変化が起きました 最近日本年轻人的家庭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 q  E0 Q( S; C  R* \: O0 A日本の家電製品は機能だけでなく、品質においても優れている 日本的家电产品不止性能好,质量也很好4 |$ G$ ^  J; d0 A" H' e8 Z9 h

* n, u/ G( z  Z, G7 @4 z% F. @. S
第十三课
1 Q5 @  M- ]  K8 q* H8 o* t3 u) O( g/ p3 n  A  |. K. A" C* C! j
1 x7 H! C! a8 B4 W/ T/ i2 h
会话部分
( X/ e8 ~4 \" h3 q- [; w
7 c# F( }+ P. \* j+ e- v

. F+ r  d! H; [4 i6 I7 {. T5 b% u4 J9 b" m===“改まる”相关===
4 [2 e0 e# _8 `) I
( M' {% ?; C0 T8 u5 Z“改まる”的基本意义是“改变”,另外常表示“郑重的”。例:0 z% k& j3 s8 n$ a, |5 [/ m2 o

( Z/ j3 J. g1 I$ U4 H1 u$ \年号が改まった 年号改变了
+ `8 e. u3 Y: D. J7 K年が改まった 又过了一年; L3 j1 c& a1 N2 Y) O
, S; {* n: X7 M& P2 r
改まった言い方 郑重的说话方式3 W" k% w2 M2 {
そんなに改まらなくてもいいよ 不用那么拘谨
8 |, {7 k' K! P& u( g6 Q, Q4 {; T
2 r4 |1 k6 \% _3 O. I5 f
' u, O; o/ ~% \& I% W9 B" e===“どうしても”相关===: m# j7 ?+ _. ^  n" G

! U0 D" U$ }8 V7 I例:1 n7 b( d) p5 B$ m/ G+ ?

- s$ l# Z& o/ s  H( D( K. Sどうしても行きたいなら、自分で行ってよ 无论如何都想去的话,就自己去吧
$ u% B$ m' M% \. P; @0 yどうしてもいやなら、無理しないで 无论如何都不喜欢的话,就别勉强了
! ]9 w3 P) I* B+ J0 c# p1 v, X& o4 u/ H' T  v% @" Y" T
——これ、いただいてもいい? 这个我可以拿走吗?
: G2 b, b6 r! Q  |$ y——どうしてもっていうならいいよ 如果你那么想要的话就拿走吧) z8 ~% Y, v- }( C3 N! @6 q
5 `( {) @! @! w& N/ T% ^5 y
. G- y: B6 F# S; v* e$ t5 c
===“何と言っても”相关===
3 W) a' I0 _. C8 t1 r1 J
% R+ q8 F& F! C# Q1 W  T例:
9 F5 F+ C/ Q" m2 r
/ ]" H) y3 C5 q) E3 P何と言っても、この仕事は一人で無理です 不管怎么说,这个工作一个人做还是太勉强了
3 T! {2 J! U7 }' ^" j
( v$ }8 z, a& g" T/ k7 L$ s1 r1 [! x+ \6 ^
===总结:请求的说法===9 t- O$ o- @% o6 y
5 ?6 e# E& {: n' g1 m/ _
以请求别人买东西“買う”为例,从最随便到最尊敬的顺序如下:, g; }5 H0 Y% B1 o$ ?, ^! A/ b5 K* T

  K1 h6 n. b7 u9 e1 a* o1 g0 |買って→買ってください→買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す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せんか→買っていただきますか→買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 S% a1 C" j: O6 A3 s- i2 B. C  t/ Q% D
+ e+ L% k0 G" G2 b6 m4 @; `
7 X' H- L  s3 |生词表2- ?3 x' [! a2 `5 h* B3 k( u1 b

2 z: A6 {! C( p: x
  o/ }% l' k  v/ L===“相談に乗る”相关===
) L+ d7 Q6 s. [5 b* b0 n5 _, @
' C, J3 e4 }! @* R. p例:6 [! k7 u8 z) _

  t1 J% t  b/ J' Q( k相談に乗っていただきませんか 能和您谈谈吗
4 z  d# m9 u9 [いつでも相談に乗っていいよ 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找我谈
1 j5 h6 ]3 R. E0 W. A+ |1 V4 O% X# W) @5 e2 C3 m- ^5 Q2 J# Y
職業相談所 职业介绍所
9 `, ]& x& I( X# D結婚相談所 婚姻介绍所. E- c2 {; h& y- u' M( w- e8 h
- m( J: a- _, n& l( |
; W1 p" h4 y+ z7 f9 n0 Q7 v
课文部分$ q" ?3 @: Q; k$ |  `8 z  d
! T0 ?9 ^8 q& g; C

8 [3 V& B1 h* {) t6 \+ j3 l6 C- K===“対する”相关===! Z  v' p/ `$ ^1 A4 w: L8 I

& _3 a: B( W1 F; [% q5 t# E$ \+ E) F例:
  j% Q* H. t0 l, U4 h2 ]: m0 j4 g( u6 m" H" \" M5 `( F! i- y
神戸は外国人に対して優しい 神户对外国人很和善# c/ h2 z4 F2 P  @8 a1 T5 s
お客様に対して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 对客人使用尊敬的语言8 H$ ~" f) [- F  u4 o& D
子供に対する態度は優しい 对小孩的态度很好8 D; g7 W8 v/ I; H8 e3 k/ j8 w
日本の若者に対する中国観調査 对日本青年进行的中国观调查: g) A5 I# c; q$ `6 R
3 b; V* `2 p. T- e
兄は明るいのに対して、弟は静かな性格です 哥哥很开朗,而弟弟的性格则很安静" ]$ j+ X1 E1 S2 A" W8 ]  ]
私は赤い色が好きなのに対して、彼女のほうは嫌いです 我喜欢红色,而她不喜欢0 D& t$ |+ ]$ F+ L* H% {
この工場は男性社員が100人もいるのに対して、女性は5人しかいません 这个工场有100个男职员,而女职员只有5人。
4 v7 A" d8 j) ?! g" P* R) v9 o! M1 W. _# k

8 b7 _( u" o) E7 {: N' W. V===“控える”相关===
- u' l+ |2 [+ g
2 s' N% T# _% v4 D8 c/ @例:
5 S3 T/ t& ^9 ]9 Z5 M3 ]" Y' B8 H7 g
お酒を控えてください 请控制饮酒
' ]7 u( y8 f9 K' f2 X- W6 A  p$ W1 l- t; w8 @
控え目 节制、保守、谨慎2 Z: y( J; X  `; M$ u( L
塩分を控え目にして 节制盐分摄入
8 ?/ i* H& d, f# q, B$ G& O% q0 P! U; E  L' [' j: D
控え室 等候室
. G  w& ]$ C* K$ l# @2 n: q& s8 \2 a4 D7 a
2 F9 B5 q8 Z- `* r+ |; P. Q8 x% o3 W
===“つながる”相关===6 ^' l, ?) ], o: ]

. b3 i3 u" I0 K例:
" T9 G: x7 Z: c4 J# i: a5 o. N, ^
電話がつながりました 电话接通了* Q1 B. ]4 G% T# O! s; @

" y4 k1 G7 ?7 t8 z" k8 L6 p7 p& i0 A
===几个“わけ”相关的句型===
, x! }+ T3 w; r- R# x) c! {7 h+ D& f! P' {$ v5 Q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不可以,不那样做就不行1 B, z+ k4 G3 _1 _* ~  ~+ D

& _; H8 G, T; o4 }1 R3 k~わけではない ~わけでもない 并非、不是% P7 O+ C' y5 w4 F# u  E

$ K  l; [# G/ J~わけはない ~わけもない 不可能、不会。例:8 N3 U* j) c5 N( e- S. p5 O/ t$ h: T
こんな難しい問題は、答えられるわけはない 这么难的问题怎么可能答得出来
4 j/ |- G- e0 z
9 `0 \3 q! Z/ m. D# Y; @[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5 21:29 编辑 ]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8-22 10:46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