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部 分===========
; t' w4 j+ ?* U) X( t O3 [0 P8 y/ _% h' g0 P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1% C) g; p8 D' E3 ?, M4 L o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2
- p2 j7 r2 } u& c+ U$ W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3
- e$ z" e2 F( {, E. K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48 w' @8 N( W3 b# Q8 I0 N4 U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5
$ ?( ~5 A# K1 J" z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6
. v) O( Z/ I$ B: B6 _4 g+ b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7
7 v1 z8 ^* @0 ~# ^% {( Y3 X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8/ }2 {( g+ f r' g9 }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97 c0 M5 ], M$ ^$ o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0
1 ~1 A$ O1 I4 c+ i3 E0 ` X. x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2
, e! G7 V, {2 u5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3/ P) d# o/ X, c
& P! s) K$ ^3 Y/ y==========索引内分隔线===========
e; G1 M8 u+ G) k/ \# j' X9 R
1 O9 o; V3 K# k2 z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 I4 U }, A* B1 _" r9 ^8 q/ B0 i" o! [- ], N+ d* [
===========索 引 结 束===========- c( u( j- R8 T
0 {! ^- b2 g" r8 P0 k$ y
谢谢大家对本系列笔记的支持!欢迎大家提问。
# d$ E( e3 h3 w! W+ ]
8 Q) _3 z0 \- h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
2 A6 Y1 z. w! I
# D6 H2 c) G; Y.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C" [% c0 h& x+ c' c$ w$ K% {
0 g! G/ O& D% i" d) r( \===========笔 记 开 始===========" b1 G1 @1 s" T
! q+ r/ l! M; Q" R2 dradium的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
" i3 p. ?+ J o0 F4 c5 K9 s4 `' {9 \/ d% G
第十二课②/第十三课 e4 d& Z6 d7 c8 A7 b" Y/ @: C2 t
& c/ C V# x7 a, G1 T7 D" |
9 S4 i5 X7 _0 F第十二课
$ ?- l7 R* G' Z( H3 {
- b# V) i! j2 w* [% t
& c- Q0 Y! _2 l+ E' }生词表2" s6 N, m7 B9 e, u x
3 h M4 k6 o, A9 N/ w. [8 _
/ Q: h/ I, @. a4 t) x===“改めて”相关===3 \" J7 x8 w; z
" ~ J \% p! U! ^
“改めて”有两个主要意义:9 ]0 t0 _, g7 j. P. y4 O
9 ?3 ]( A5 O2 }. {; }; t
①再次(=もう一度)
8 S# I3 {8 J5 W( Q, _4 J/ ?" M改めて事故の原因を調査する 再次调查事故的原因
0 \6 P+ h8 T8 s& [3 m8 N+ D" Q8 x7 |9 I
②过一会,回头(=後ほど)
4 X+ r( p2 Y8 _2 }% B改めてお電話致します 回头给您打电话
, ^0 ~0 Q6 t# ? n A
+ F7 u) Q3 J {6 B1 a4 ]) M$ j u4 ]9 a- i, x& J6 {) a& z1 Y
===“断る”相关===
% E" v& q- y% l3 O* S R& |3 l4 a( P# P! ] [/ d/ D7 d# O$ |
“断る”有两个主要意义:
0 D! U' o5 h( h, S
7 `- `8 J; o+ x" {) o. G①拒绝
/ H$ k4 u6 \! H& X7 L彼のプロポーズを断った 拒绝了他的求婚2 L+ C' g* k5 ]3 ~
# S* m+ q3 }1 Q9 \. ^3 t②事先通知" k& `9 Q- n5 y( ?& i9 s
辞める場合1カ月前に断ってください 要辞职的话请提前1个月通知) H5 K1 n3 z% F/ \; ~2 n2 p1 l5 k
断っておきますが、ダウンロードは別途料金が必要です 事先说好,下载要另外付费的
$ m. {. A) i7 M" g
R6 M5 F% v' E! M& t1 v
& b( C2 [) G/ D课文部分
8 v# o$ E4 |) m6 t5 J! b+ m3 v# U" a$ T, t8 b
/ {. G, `1 L0 r2 E* V===“異なる”相关===* m' t9 x5 E/ N w: o
. L0 V" z& V9 t+ a. z. Q: \- c辨析:異なる/違う
o( H9 T) X% r. i% ~% f! \5 U- W# H4 ?+ i, D
違う有“不对”的意思,而異なる没有。異なる和違う都可以表示“不同”,異なる较为正式和书面化。% K- I/ H( J& Q4 y" M8 v: U0 u
( m8 q: m! ]; p$ R
例:' T' Q' G5 f2 B- p" A' B
1 m- ]! m- ~1 |5 r6 @, u8 m趣味は人によって異なる 兴趣因人而异5 }. ~6 j" d$ r
前と異なった方法でやってみましょう 用和以前不同的方法试试看吧
2 H, Y# b* M* Q9 N( V& V+ Z
; _2 r. e8 T6 W. r* n9 K' X8 F5 J8 c, P* l
===“投げ返す”相关===! O6 z; U( S" v2 s) t- \
% B* n+ N) A5 l. G( E4 q& i' @) B几个带“~返す”的复合动词:7 o+ j. k, w3 R6 [$ m
# b& H; G; h# @言い返す 回嘴
% i( \7 o! ^+ q殴[なぐ]り返す 还击(打人)* c y/ l) v, J, E* q
打ち返す 回击(打球)6 z( b1 E: h* `# @; J
笑い返す 回个笑容,冲……一笑
4 |4 l0 y1 t3 P読み返す 反复读$ t$ \/ {+ z; i0 ?6 i5 K7 y D% n, t
繰[く]り返す 反复,重复
$ R1 ?: g/ _* X* s( K5 j1 U5 B! B6 k2 u, N, Q" o! [4 @+ O
0 z* u% q% E( `
===“~において”相关===
- Q8 Q8 U, ?. U9 D- b
' N4 l, b0 v+ n; ~2 M. n“~において”是“~で”的较正式和书面化的说法。“~における”是“~において”的连体形式,“~におきまして”是“~において”的敬语。% l- _% n; i# m R5 c0 L
3 h1 J& t" |$ Z( S. X& s: w例:
9 [% c. V: `* [% u* e/ p* B$ ]: p' c2 Z
学校において学習する 在学校学习
% \7 j8 L2 Z" s. m, \その時点において決める 到时候再说
2 q; Q! M! U ]. R6 V+ B; L5 h8 o最近日本の若者の家庭観において大きな変化が起きました 最近日本年轻人的家庭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 f- ? ]6 c! r$ W日本の家電製品は機能だけでなく、品質においても優れている 日本的家电产品不止性能好,质量也很好8 V) A* j6 R$ H' b* d
% b- [5 m: V# |5 |3 Q1 H
# |4 M6 f# }# R$ A) Z' u9 W8 K7 P2 i第十三课
6 v8 x+ V) H. G" i7 p9 I% U
3 r% |. @ k) f( V2 q
1 w8 Q8 {5 K) u+ o5 w+ B会话部分2 z6 ], U: w* S
/ P- r; Y" z+ ~ @0 j, `
( H+ a! G9 M/ ]+ @===“改まる”相关===
$ x" x/ t5 L* f* M
( d k1 z# K5 }4 ?9 R“改まる”的基本意义是“改变”,另外常表示“郑重的”。例:
3 j3 r6 X& U3 \ @3 ^
9 g$ u7 k: j% U年号が改まった 年号改变了
6 X8 M! H, R5 m: ]1 O7 W% m6 H# _/ E年が改まった 又过了一年
. F) L- M( m# s |4 F* ^' W$ ~1 \% J k9 K
改まった言い方 郑重的说话方式
! Y( l6 K l! [1 I0 b1 }そんなに改まらなくてもいいよ 不用那么拘谨
+ f- d8 m* @$ M1 B% R" \9 e! Y
) @3 }. K7 W7 y3 o7 n
7 P/ d2 c8 C- W0 K |. y===“どうしても”相关===$ {8 ]4 H" M- k, X
& L0 d7 H R! w9 A0 @* B' J例:
6 I& p3 b; A% P9 W2 c4 X
3 u# [) Y4 F7 _. o% [どうしても行きたいなら、自分で行ってよ 无论如何都想去的话,就自己去吧+ H' y( [( @# W9 P" x
どうしてもいやなら、無理しないで 无论如何都不喜欢的话,就别勉强了
6 o( Y& ~: X/ r% w$ H( k' @/ E% W% ]* p9 T$ c0 z) w5 w
——これ、いただいてもいい? 这个我可以拿走吗?% O4 B) F% {* c8 P1 n- o$ O
——どうしてもっていうならいいよ 如果你那么想要的话就拿走吧
9 D! z# D j3 {$ ^5 w4 A7 `6 s5 |' y& R) U+ M( ?
( ?- C+ p; b( g. N# q% e1 e
===“何と言っても”相关===; o( w) }+ L6 X5 q. J- H+ \* p
, I5 w5 l2 z: d4 `, ]9 B. T* J5 F例:2 S# r5 V; B( [1 o' V
: ~$ j# e. L6 ?5 {8 z
何と言っても、この仕事は一人で無理です 不管怎么说,这个工作一个人做还是太勉强了
/ i- h* L! ^$ n/ ^& q
/ O3 r4 K( {# M$ @3 L
0 Q( @7 g5 ]% P7 V===总结:请求的说法===
) e- T. f% p- E# L/ u2 D# Y
9 o4 P4 B+ f( U/ m" Y0 J; M# ?以请求别人买东西“買う”为例,从最随便到最尊敬的顺序如下:
1 @& t& _9 U" a2 ]) E! H
( t& j3 A8 l0 v買って→買ってください→買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す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せんか→買っていただきますか→買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j2 K1 V+ g: q2 u1 j! G
5 M5 g; E0 w* G' g% ^2 r1 {5 }. O/ ?% r3 P, Y6 \
生词表2; P% Y- c" n* ~
" A# z3 g& s. E5 f3 o
' Z1 u I' h' `& R! a===“相談に乗る”相关===4 |3 c% p5 \0 N) X
1 [0 ~. m: G1 E
例:
% v! s! O( m* u5 I: {6 R, P
8 U9 R" b& T, o8 i1 X相談に乗っていただきませんか 能和您谈谈吗
* V/ |, b. Z, V; w! |いつでも相談に乗っていいよ 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找我谈( o( L# Q4 h% s# z( ?( c
) \8 t2 \9 n/ O# m/ d職業相談所 职业介绍所
) G0 G7 J1 H M- X結婚相談所 婚姻介绍所5 g3 c' f* r; ~, n4 |
h1 l, Y2 x7 a# G) d! o3 J6 ~6 H' v+ y4 c
课文部分( L6 T& w4 _: V- U& N, p
/ A. Z3 p) [& G1 W" a# E% [# J; @
4 I. C) U0 [) R/ T8 R2 t7 @===“対する”相关===
3 h- l. f! I0 | V5 U' K
3 H4 t! O: {. S% T例:
& }; S& g9 Y6 F' X: I U7 f- @6 @$ D5 q; G- t9 C
神戸は外国人に対して優しい 神户对外国人很和善, ?7 `: h* e' D- `; ~
お客様に対して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 对客人使用尊敬的语言
- f1 P/ y! J# }) n& n, }* m子供に対する態度は優しい 对小孩的态度很好2 {: L4 x3 o% ^" e% J8 l
日本の若者に対する中国観調査 对日本青年进行的中国观调查& T& C! C0 n9 X+ I7 d. m9 k
+ B! f$ o( a( H" a1 @
兄は明るいのに対して、弟は静かな性格です 哥哥很开朗,而弟弟的性格则很安静% w# Q9 R) G; n8 O" x3 i0 j
私は赤い色が好きなのに対して、彼女のほうは嫌いです 我喜欢红色,而她不喜欢
: \7 [6 L$ y0 a3 y2 E/ A) Sこの工場は男性社員が100人もいるのに対して、女性は5人しかいません 这个工场有100个男职员,而女职员只有5人。
/ n, ]# L/ d) v9 I
3 [7 o' Q' b! c: a
3 s1 c% p$ D, |! a: ^% \8 a===“控える”相关===
4 f5 v: J. V( Q! Y, Q0 c( {. w
/ s* Q9 o `# x; r例:$ `% h! |9 ^8 R6 |, W! B
0 f, b; K- f- R5 ?0 wお酒を控えてください 请控制饮酒 C8 r2 d1 k3 j- [4 V- V& ^
# y1 u6 I" M) a6 y1 \. R. U/ @
控え目 节制、保守、谨慎
! H4 @1 |2 G4 O7 b$ p& r( w8 V' { D e塩分を控え目にして 节制盐分摄入# n7 D9 X; G; P
! V6 ^2 {4 S* P, X f9 }控え室 等候室
+ F* s# Z, V) C1 G4 s2 L3 U
. T; b: g i- ^9 `$ r/ F5 C
% m' U: C) \$ N+ K. T) S( F===“つながる”相关===
& b6 ~4 a' k, P7 F) e! L' v, r& y% B& U5 F
例:+ h6 T( G; ]( O9 z* _4 }/ @
2 J# q$ h7 m* E6 a+ B [0 V p
電話がつながりました 电话接通了1 F8 S+ ?# y" x- S; W- n
/ ^- k) o; f4 W6 h6 o% P0 ~6 q! f v( l( h2 X; X
===几个“わけ”相关的句型===2 e" @$ H2 ^3 K2 j2 x1 g" L
$ S5 U" F$ l% n~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不可以,不那样做就不行
' _$ r P# L& |- s3 ^$ R" W5 F' S
/ \! [$ V5 b4 \, P! X* E3 O~わけではない ~わけでもない 并非、不是( h) m0 f5 K* c# `0 y
1 Q5 o2 L9 F' m& s6 r$ G. n6 E- R
~わけはない ~わけもない 不可能、不会。例:
+ _+ V5 W# Y [/ `- yこんな難しい問題は、答えられるわけはない 这么难的问题怎么可能答得出来: u- v: B9 F2 Q, x( H& L0 O) `
; Z2 g. J6 {: _1 V$ R; u3 r. p
[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5 21:29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