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部 分===========0 H# z! R. y/ T; v" _* s- | P3 x
" t& F. _5 R7 c* {! R! K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
/ }: B) B6 F. @; d/ \% u0 i, I: C2 R0 F" ]" X1 E3 a3 e1 u2 U
==========索引内分隔线===========
8 r0 W& R, J& s7 Y7 {
/ [6 T7 A: P4 p+ U5 B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1* a- b) y9 V3 Y y* W8 b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2& @; q H6 _" i X3 C. z, j* ~. E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37 o4 y( @4 ]. b# M; F4 N2 O( s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44 w' _! ^0 b" _# Z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5
- J. ?# m, q; \4 T# ^# F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6" t6 V5 f, D x X" f: _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8
3 {, |# I$ c5 r1 x( z0 e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9
+ k' F; b3 \6 \2 _% e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0
# m( t! m" n2 L2 ^, f' c8 C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1 j; Y5 I$ P f6 j) I: n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2
) E. r R( `+ k' Q4 ~) e* c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31 o% ?- a1 j7 u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4& @* i$ Q4 I9 o
% s" t* w4 G& b: W$ ~9 q) [4 E
===========索 引 结 束===========
; o+ S5 V {2 O/ g3 C4 T& e7 E- b/ f! s, o! O
欢迎大家继续支持radium的日语学习笔记系列!欢迎大家提出问题。
b6 _; C" Z$ X/ ]
5 O5 a2 }; E9 R( Z" e& c- K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 k, F# v7 A d5 l; _! q' @4 z( ~
5 o( l: W; U" m, E+ z9 T) \. P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 x, b! x# c, w/ H/ y" Y# `" g8 y' f$ I
===========笔 记 开 始===========8 A6 t& @& Y& u' n& C. S4 U, v' [
; |$ K9 q. }2 {3 o# I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 p! r) e, T7 g" `, W6 n% M; @3 u u. h' }0 p& y+ z! h# ]
第二十三课②/第二十四课7 O, c; S& A" n$ S/ \+ \5 N
& Z. q r, w: o
8 {' p' O& p- |9 g( P第二十三课②
* f. T( `! p% r2 ?; d$ T' ` X1 P( |7 v, @
' J6 C1 c# p- V7 A, w+ g2 Q
) c7 M G$ L! I7 {5 ?生词表4生词解说、用例: l6 j& [" ?5 ^/ r! D5 U2 ] `' |( M
# L4 n7 ]6 _# K* A% U
, D# ?; u% v1 ?3 D( i6 |===在学===
u( Q3 z: C5 B* h1 eわたしの娘は在学している 我的女儿还在上学
0 y; j4 @7 D. I/ u. s7 g( B! h
7 \4 P$ q( ~5 X+ Z% _===湿度===
( j. G% {* t! E1 \& @+ ~: i. v& r湿度が高い 湿度高% T' `. ~, ]2 h& {' t+ [8 q, b4 ?: ~
, D. a C% H0 b2 f) J
===もうもう、煙===
( v2 l( a) F+ f' Y" H( j! \タバコの煙でもうもうしている 被香烟的烟弄得烟雾缭绕的- |5 r6 e' n% M! f/ y
( c7 l- b# Q* L===化粧===; w5 \( {# A* h N- P- i, @5 y
化粧室 (高级宾馆等的)厕所6 h3 N3 H9 `& E: ?5 o% b
7 c7 ~: R7 q7 A! d! Z. u$ R===いまさら===6 n2 U \' E& t
いまさら難しい 现在更难了) ]8 S- ^: f/ K/ }! z& \9 d$ e
. W5 t/ A {( g3 [6 M4 C. O5 B4 J===いわゆる===( ^* b* ~. N. i& z b
いわゆる少子化は子供が減っ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だ 所谓少子化,就是指小孩数量减少3 m, a; j3 S& j+ Z
# v( ` x/ t" m7 r* H8 ~- m4 P$ q===描写する===' O# d; ~8 ]3 W
描写する=描く
9 }0 m8 M" h3 O2 s: @2 H
# \+ ^7 @. c# U0 b2 |===適する===) t8 N i* B, v' O* W; H
お粥は病人に適する食べ物だ 粥是适合病人的食物
+ O5 k: x; b6 m" w( R# z) U5 e& X6 W8 C4 p) h$ D
===リーダーシップ===
0 K9 p0 v7 D X9 A, {3 Zリーダーシップに欠けている 缺乏领导能力
( B- e& k$ f/ @; P7 w" o
4 \/ l% W: @! H7 v) k) g6 i9 Q2 R7 S===埋め尽くす===
8 X, j% @$ @4 X1 |万里の長城は観光客を埋め尽くしている 长城上挤满了游客
. s) o; s l; u+ b
7 i0 }& }7 ^# D$ G, p4 [- b& j
, e4 u" B% H5 [2 l第二十四课
5 z: Z6 O- B) D8 P% v+ H
6 O/ N& E- x& t! e+ Y
( B' a( j9 l* I; s. B- d! G/ I$ T生词表1生词解说、用例4 K& @3 p' Y( Z) F; b! H2 n5 D
1 _; i& k9 E8 g& I
" z1 y# Q/ U% _( u7 u9 m5 G===なんて===+ Z8 Q2 q# G5 ~7 h
なんて美しい花ですね! 多美的花啊!
! D x% }( }" O6 i$ K* }: i% O) b. r; m. d. P
===不自然===2 n1 S' ^2 N+ A5 I- {
彼女の話し方はなんとなく不自然だ 总觉得她的说话方式有点不自然
& ^4 e& U! ^' e0 v4 U, x1 @" Y8 h% T; Y4 `" a( w0 r& D; ]
===海上===1 `9 X, `, g, P7 R! G( l
海上輸送 海上运输7 Z2 J3 k9 W+ x; b |' j! @
# o6 G, Q( a2 t; V
===一切===
% V% k6 E! l0 w一切知らない 一概不知& y1 D1 H$ u8 v2 z
! p0 y: W/ {4 l" Y, p; M
===強烈===5 |; x& d* V% z: P, Q
強烈な地震 强烈的地震- O5 [/ f% z7 A$ h" V) i2 x0 r
1 M! E+ p+ Z4 K1 h
. ?' L8 o$ X5 B5 L9 J. t' i+ L
生词表2生词解说、用例 r+ K# `* `7 w* K0 t
0 F& V1 W2 w4 F$ O% ]4 V* I
% ^) K6 J; ?/ z- Z===釣る===
3 X+ v; G" J$ B9 _7 u/ `【谚】えびで鯛[たい]を釣る 抛砖引玉(用虾钓鲷鱼)
8 i7 p6 d6 w0 P4 R
: o' K* w' |+ l; f===ギャンブル===
7 P3 k& b B3 _; t1 n! _! R( }; _: {" z( bギャンブル=賭博[とばく]) s9 p( k% L+ O, ^! M
& m, b s& c2 y" q$ ?7 N
===天国===
$ R/ G+ W) g; @$ U" S$ f天国に上[のぼ]る 上天堂
" b- S( u! z! @$ ^) K4 x. V9 i. C/ E
===地獄===* Y* z3 b' z0 Z( E2 F* @
地獄に落ちる 下地狱6 N; E* I/ U; W8 d' Y& `
7 v9 @5 D* l0 r4 ~===ビザ===8 v7 V4 P( |+ D6 M0 t$ I Z2 s
ビザが申請中です 签证正在申请中
6 s& F( F% w+ f: R$ Aビザが下りる 签证发下来了% y8 x; q, E" z0 h7 V" b
l6 R/ k3 I N p8 o: }===成り立つ===
- q/ x1 Z" T$ [$ J4 m0 T3 d契約が成り立つ 合同成立
# @5 ~1 _) x( @5 _; e+ c* o+ `& v0 q5 F, i' U+ L2 B
===向こう岸===4 X' a4 v; s4 E7 K9 Y) P
霧がかかって向こう岸が見えない 因为有雾而看不见对岸
' L) L0 p# {( ?9 U) q
5 c7 E. m1 y: S& [% l) p+ ?- w5 b
7 ^% j3 ? n" R6 K' O* x; t生词表3生词解说、用例7 v- X* J& `7 r! Q( d
# A0 |. M* A# C3 s1 \
+ U$ G6 |% Y5 R' Y! Y& G
===運営する===
3 @* ^$ h/ t7 S2 I& T7 J" f会社を運営する 经营公司
; n, ?6 T# d0 Z) G# J- d' `1 |# z- j M
===利害===
: r* l. F, K' k: i" C( v+ \共同の利害で仲間になった 为了共同的利益而成为伙伴
9 d& I1 a O" C! h0 ~9 Y2 e8 p6 Y9 T& j% o* j4 B
===常に===
6 v" \7 t* }# }. d8 ]. M4 Q彼の判断は常に誤[あやま]っている 他的判断常常出错
- E4 o3 q/ P, E& y! E. K) \: ~# u. H+ b( d; i9 q- z$ C0 P
===親しむ===
0 M; o" s# m) d- S子供の時から親しんだ友達 从儿时就很要好的朋友
4 p, [' ?8 A+ W* q9 _. q# R) x
===しばしば===# D* f9 a, v7 j& S
わたしはしばしば騙[だま]される 我经常被骗% Q3 u/ ^. J1 \/ j% ?# G
1 ^; A T2 H" `0 A===貢献===& P2 a7 M% A2 d, ?8 K$ \7 p
世界の平和に貢献する 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 w) w' N3 v' \$ S
7 q9 R4 n: e- E6 R===メッセージ===. g/ b1 Y W0 t& S0 `
メッセージを交換する 交换信息, L6 v' w3 d8 M# _. A3 i6 N( a8 E; _
5 r) Q" K$ B: ]2 d; U+ k' v1 G===莫大===0 x% S( ~, u6 _) ?. ~
莫大の損失 莫大的损失# ^7 |6 U5 o* ^; b* k& A; k( u
' p; I5 F7 ?9 d: n. B===手間===+ U- _- U, y% G) i4 P
手間のかかる仕事 费事的工作
! I3 X, f" I, n- X3 l
* L& `% x! [9 x===知らず知らずのうちに===
+ C) U# S4 o S知らず知らずのうちに家に着いた 不知不觉就到家了
& T. U t2 K1 q6 H
% ?0 X2 `+ I# `4 k) v* K5 `* p6 d' F z7 D" T$ ^4 R
课文部分解说/ l3 Q' S- w2 C ?: p' n: n
* q" w; v+ S. w, f+ `' [, }! C! O5 B+ k. b8 C
【重点句型】, @! _6 e! [ E' {5 s4 Q5 P
3 X1 [ O. @9 a( N( R/ [- ^ W
===~がちだ===
8 t/ X, F/ }3 g# t$ u# ~: ~. s接在动词连用形或名词之后。表示有某种倾向。“容易~”、“往往~”、“爱~”。
; R6 `# s' P1 O+ e例:" c# k6 y% _3 K p$ B! Y
先日病気がちのおばを見舞いに行った 前几天去看望了爱生病的姑姑
% V) V" v: U' r, }5 u. x
+ p7 B7 _+ E( \( W6 t' G===~こそ~===
D V" D0 \! b @9 i接在名词之后。强调某事物的作用,可译作“只”、“正是”。4 M; l2 ~) a0 V* E) l5 P4 I- c
例:
$ d. G8 Z1 y$ x7 f' ^6 p) g5 Aこれこそわたしにびったり靴だ 这才是适合我的鞋子* |* N& ]* s4 i* z
団結こそ力である 团结就是力量. L) @* @' P9 H9 ^ ~+ M
" x2 |7 S G; P* A) X5 W===~以上~===
5 T/ }6 A1 ^2 H" g' x" l2 j! u接在动词的简体形式之后。表示“既然~就~”。
+ Y' k# z5 ?; v: w L8 x例:
1 G k/ \. A; M$ P0 F: nいったん仕事を引き受けた以上、途中でやめることはない 一旦接受了这个工作,就不能中途停止
; Q; M! H2 t0 {* ?" C5 s3 \, j" n% [# Q- j
===~わけだ===8 h. x$ u! k0 V3 i5 [: S
接在动词和形容词的简体形式,或行动和名词+な之后。表示“当然”、“应该”。
% _- G( b6 E$ @. h u0 O例:
/ D/ P; a5 c5 d彼はもう3年日本に住んでいるそうだから、私より日本語が上手なわけだ 据说他已经在日本住了3年,日语应该比我好
; _; N9 a* M6 N5 b! L; s! V; U$ `, I+ K1 [
【其他】
) N/ r; U# n! Y
+ C- r3 l1 j2 h6 E1 T===~(た)がる===2 `% W$ y1 O: T& H/ k% w
~たがる接在动词连用形之后,~がる接在形容词去掉い的形式之后。用于以第三者的角度说明某人想要做什么。
3 q3 o+ X; [& [( v- q3 r$ w例:
0 `* a+ u8 o5 W+ w2 k王さんは電子辞書がほしがっている 小王想要电子辞典; m8 y) q$ @8 p& X0 B
王さんは電子辞書を買いたがっている 小王想买电子辞典
" o3 u( Q9 A$ A ?
; s3 r/ m; h! S/ x1 _. U! b
! T* f$ L+ q9 z1 ~# P生词表4生词解说、用例5 A3 m$ p) S; [8 i7 m$ P6 B
3 n7 E) Q3 [+ q' w* ~0 F' `1 U* w! S7 {1 B% I+ K8 g! d
===騒音===9 o' U, T; U) {- g' z2 K
ものすごい騒音 强烈的噪音3 C- n# v, A( S6 m
* M2 U5 M# L' c: f/ I. B m2 ]# p1 R===錯覚する===
p X) ~) y4 }5 t, V& C) Q0 P; j, Y; U錯覚を起こる 产生错觉
/ Q/ g1 p! G; ?2 e( z% |
1 x% A# ^+ ?% {3 v0 l===自己中心的===. v* L4 s( j5 ^" y
自己中心的に問題を考える 以自己为中心地想问题
* u" m; J- [4 m0 O* @
3 }- ^. W9 d- }8 Q0 O5 a0 b. p===応援する===
7 Y* K1 t9 L) q: b+ ?/ s中国チームを応援する 声援中国队
1 T6 K6 m' i; f& h, I0 e" s9 N& G/ N& k4 G& W) M9 c2 |% |* F
===金メダル===8 [2 V" Y, p0 ^* ~+ H4 g
金メダルを取った 获得了金牌
# u# X& R8 O: A1 `0 F
% w# z9 X- w2 t: r6 U* P) p- G/ n===損害===6 D& L; y! j3 J/ q9 f
損害を賠償[ばいしょう]する 赔偿损失3 }6 H2 R: e# I7 ^6 e
! _7 [' M R8 [, F/ d1 T===損失===( R% b/ l& R% \# m
損失を補[おぎな]う 弥补损失
2 o( `; P4 h& u( Q
1 |$ y0 E1 Q; J$ x7 o6 T[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22 16:50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