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词和接续助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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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日语中,经常见到けれども、が、と等等词汇。它们是接续词,又是接续助词。接续词和接续助词是常用的词汇,这两种词汇有其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在这里对此进行说明。再有,把主要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介绍给大家。在这里说明一点:为了内容更丰富些,选择的词类中有一部分不是标准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范围有些扩大,但是在实际使用时,还是起到接续词和接续助词的作用的。同时,虽然例举了相当多的词汇,但是仍然不能全部包括,只是表示了常用的现状而已。
- i) w& g$ [9 b* S+ B- l8 f, X一、接续词和接续助词在句中的位置* h- y% r7 B6 g O/ p- @; m$ x
A : 第 一 句 。接续词 ,第 二 句 。B : 从 句 + 接续助词 , 主 句 。7 E; \$ ]% K& x( ?9 w/ y+ E \) x4 \% N
0 a7 m( j% D3 v& r* b* O5 ?根据上面的A,可以看出,接续词位于2个句子当中,一般情况下,位于前面句子的句号后面。接续词后面一般用逗号隔开,然后,再引出后面的句子。因此,不同的接续词起到以不同的形式连接前后2个句子的作用,但是与前后2个句子都没有直接的关系。3 F- Z7 ^* {0 k2 X) J$ j
再看看B句。这里表示着接续助词在句中的位置。首先看到,有主句和从句,说明有接续助词的句子是主从句的复句。从句就是主句的状语从句。其次,整个句子中只有最后才有句号,这说明,在使用接续助词的句子,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接续助词是句子的一部分。再有,在从句中,接续助词是紧跟在从句后面,中间没有标点符号隔开,所以就产生了接续方式,也就是牵扯到从句谓语的活用形问题:不同的接续助词要求不同的从句谓语活用形,就给使用带来了复杂的问题。
. E, t: L$ ]8 R E简单概括起来,接续词和接续助词的共同点是:连接2个句子,使之成为有一定关系的句群,而且形成类似的相互关系;而不同点是因为位置和接续方式的不同,在句子结构和复杂性上造成了区别。 m. [( K4 ~. e( I; W
接续词和接续助词前后的关系,主要有:表示同等的并列关系、虽然但是的让步关系、因为所以的因果关系、表示假如的条件关系、表示前后的递进关系等等。下面根据不同的关系,一个个加以介绍。$ a- T0 P w. l8 ^+ X, C6 j
二、各种接续词和接续助词
3 o; Q7 T* N: Z9 L" d& V1 ^
$ C5 W& I# v9 V: S# d# g' O+ X1,表示同等的并列关系" V: @3 |* [( \1 h z
a,接续词有:および、ならびに、また、かつ、あるいは、または、なお、つまり等等。其中有的只是词与词的连接。如:および、ならびに等等。
8 |$ R+ k1 V% _- u" N' R例句:& N$ x x9 x8 |1 ?% F' z
① 彼は優れた学者である。また、有名な小説家でもある。; O5 h0 Y% e, \9 f
(他是个优秀的学者。同时又是有名的小说家。)( b# G5 a D! l: N9 z7 n; X; u
② 父の兄は娘が一人あります。つまり、わたしは従姉妹があるのです。9 O% j9 X1 s% M/ d
(父亲的哥哥有个女儿。也就是说,我有个堂姐妹。)
/ u* I6 C+ w! n7 K G. o③ 教室内での飲食及び喫煙を禁止する。
' P2 }; x. C/ m8 G/ b( r, m (禁止在教室里饮食和吸烟。)3 Z4 e+ F+ D n' T9 `) j" m
④ この地方は風光明媚で、かつ文化的遺産も多く、観光地として発展してきた。* q% G; Q- ^; @' M' B
(这一地区风光明媚,而且文化遗产丰富,一直作为旅游地区发展着。)
( m4 j9 ^6 h6 M, w( i: S) u⑤ 明日はこの会議室で話し合います。なお、明後日の場所は別に通知します。
, F4 o% u, w1 z( V7 y; x% y& o (明天在这个会议室交谈。另外,后天的地点另行通知。)6 {9 Q) d i/ {* H; U( j6 [
' c+ \, G% }; b& n; ^' x# J9 H
b,接续助词有:て、たりたり、し、ながら、つつ、つ、がてら等等。
% Y. [+ B) c- ~% {" d7 z例句:: g1 w& k3 I$ z" O4 T% y
① 冬は寒くて、夏は暑い。
0 x2 a& [# U m* ^( K (冬冷夏热。--て前面要求连用形。)/ `2 V; `. C1 Q. M
② 卵は安いし、栄養もある。
" D$ m7 e1 H7 y) | (鸡蛋又便宜,又有营养。--し前面要求终止形。). M. |; m& ]/ q) [! i+ ]
③ 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する。8 [" g2 O* K6 N9 V6 i6 I( P5 J! b5 I
(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ながら前面要求连用形。前后2件事,后面是主要的。)
* _' n* I# H1 g$ x7 y1 R6 [④ 都市の発展を促進しつつ、環境も改善していく。
/ {" L, s% _! s) e$ W& w (促进城市发展,同时要改善环境。--つつ前面要求连用形。前后2件事,后面是主要的。)
( u- @5 A( R9 h9 o⑤ 日曜日には小説を読んだり音楽を聞いたりする。
' A. `0 N! W3 Z (星期日,读读小说,听听音乐。--たり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后面动词加する,形容词、形容动词、名词加する或者です。)
0 N! `! \2 Z5 n& k9 l' t% u⑥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だ。; F! S+ v0 h7 X* M
(世上都是互相帮助。--つ前面要求连用形。)
* E4 q& d9 ^. i1 W/ S9 A⑦ 散歩がてら、買い物をした。/ o1 `+ M. @/ Q2 h' t
(散步的同时,买了东西。--がてら前面是动词连用形和サ変动词词干。前后2件事,前面是主要的。)
; \7 b D- u3 G+ Z9 k' ~( o( {2,"虽然但是"的让步关系
]( u4 i) c# \8 U9 {a,接续词有:しかし、それなのに、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それでも等等。1 n0 X1 d/ q) [9 V
例句:; f1 G& f' }) e* G
① 今日は天気が非常に悪い。しかし(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生活のために外出せざるを得ない。
, J- e. P& h* P) I(今天天气很不好,但是,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 {' V% S7 G* {- }# N: G; F& |
② 昨日は土曜日で、子供達が来る日だった。それで、美味しいものを沢山作った。それなのに、誰も来なかった。
. q* t3 l. f" A6 n: y+ J(昨天是星期六,是孩子们要来的日子。所以,做了很多好吃的东西。但是谁也没有来。)5 a9 A5 Z+ R! l1 i9 A$ A
③ もう冬になってそうとう寒い。それでも,彼は毎日ジョキングを続けている。
% e% m2 F; Y% ^" d$ X; y! {; e4 C (已经到了冬天相当冷。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天坚持进行跑步锻炼。)
8 ~. t& O7 C) |5 \
2 i' @7 v! O2 S8 Ab,接续助词有:ても、とて、が、けれども、のに、ものの、ものを、とも、くせに等等。, _9 V# t, V5 K
例句:; b( j6 f, Y& v) H
① 雨が降っているが(とて、けれど、ものの)、訓練は中止しない。
- }; q, J' C) U& `(雨在下着,但是训练没有停止。--が、とて、けれど前面要求终止形,ものの前面要求连体形。)$ w t) B* @6 A; u
② 雨が降っても、訓練は中止しない。
) b/ C4 h: H7 T- ~7 V) H: h(即使下雨,训练也不停止。--ても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4 A8 W8 z; F+ Z# t( e
③ もう少し早く来たらよかったのに(ものを)、バスはもう出てしまった。; t& b; X' R* H' L6 B7 A3 U
(再来早些就好了。公共汽车已经开走了。--のに、ものを前面要求连体形。)
) P$ K0 \" ~* G* `# O5 W④ いくら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きだ。 [' Y' w: ^( ]8 ~
(即使很能干,马虎大意是很危险的。--とも前面要求终止形。): r: n! \, q; O* B
⑤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振りをしている。" P4 N1 V& g. K8 p
(明明知道,但是装成不知道。--くせ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 _% C- |9 L0 l3 ~* _+ O) `9 A P$ U+ W
3,表示“因为所以”的因果关系; b5 ]2 E: u( @4 q$ Y# g
a,接续词有:それで、そこ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ですから、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等等。前面的都是前因后果,而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是前果后因。
: X/ s( w$ f3 A8 M' |例句:
1 b% x, p- ~( }! }① 今日はとても暑かった。それ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パソコンの警報が鳴った。
$ S; [! @# D% w2 g* C, r: A(今天天气太热。所以,计算机的警报都响了。)' ]# N4 I2 Z- @+ l
② 雨が良く降ります。ですから、何でも黴が生えます。/ N4 z" p( G* E0 @) {
(总是在下雨。所以什么东西都发霉。)
% m) f, N2 D+ Q) c! k③ 分からなくて困った。そこで、先生に尋ねた。
( A$ P" u% z( z0 x' H" @(因为不懂而感到为难。所以请教了老师。)
. Z; G G+ y% V, B④ 最近は風邪を引く人が多い。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天気が不安定だからだ。
& ^& D) y, ^. t: P' S- k(最近感冒的人很多。这是因为天气不稳定的缘故。)" J8 @: y* E. I4 Z
0 }& C3 V+ N3 ?b,接续助词有:から、ので、て、ために等等。& D2 f2 a% m1 {7 ]
例句:1 }5 \ s1 A8 F4 b4 f
① 天気が悪いから、山へ行くのは止めましょう。
* ?1 A" {* ~9 A6 y' C; ](天气不好,我们就不上山了吧。--から前面要求终止形。)
0 W. o3 v0 Q3 O* Z② 天気が悪いので(から)、山へ行くのは止めました。, Z, [- X3 o# r. Z* s3 I
(天气不好,我们没有上山。--ので前面要求连体形。) u0 |* X6 W+ f8 X
③ 山へ行くのを止めたのは、天気が悪かったからです。; R+ M4 k6 A! f
(我们之所以没有上山,是因为天气不好的缘故。)6 c, F* d# H4 e3 a% T
④ 風邪を引いたために、会社を休みました。
% a/ r$ ~4 E, C }' u" D' T(因为感冒了,所以没有上班。 --ため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G7 J- O; S" k) b; B
⑤ 事故を起こして、怪我をしました。
+ K0 @2 O$ I$ z" h2 m( n( x(因为引起了事故,所以受伤了。--て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S, k- n5 I# e
: J+ m0 Z* n: ?
* [- R2 Y5 e4 n; ?/ i8 A9 U4,表示假如的条件关系
4 {# W* \3 O/ @9 ka,接续词有: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だったら、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等等,表示在前面条件实现了的情况下,将会出现后面的情况。, u0 W! g! X! Q( o1 x# H( f
例句:* L9 o, y4 i) m O8 z% B$ Z6 x
① あの人は全国歌謡コンクールで優勝したらしいです。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だったら)、北京転勤になるかも知れませんね。
" [5 _2 e5 G+ U0 Q0 l. ^. a(那个人好象在全国歌唱比赛中得了第一名。如果真的这样,也许会调到北京呢。)5 M- W R2 n/ a- `
② 今回、山田さんが局長になるそうです。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今後の方針は変らないでしょう。0 p( U8 J2 B+ ^6 ?* {
(听说这次山田先生要当局长了。如果是这样,今后的方针大概不会变化呀。)2 o0 Z7 Z" M4 N' _
③ 私は来月帰国します。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子供の進学に有利になると思います。6 A4 h8 |' \ \/ J5 v/ r: t
(我下个月回国。我想这样对孩子的升学有好处。)
5 N7 Z. E7 r6 V6 A% J, @% P
+ Q3 [ Q% H. kb,接续助词有:ば、と、たら、なら、ものなら等等,表示不同情况下的假定情况。但是,例句中⑥-⑨不是假定,⑥是既定条件;⑦ー⑨是由ば构成的惯用形。/ J' z' p7 A k
例句:( ~$ R) U0 @, f
① 北京へ行くなら(ものなら)、秋がいいですよ。7 j0 i) ~3 P; }9 w8 w0 M" D5 w
(如果是去北京,秋天最好。--なら前面要求终止形,ものなら前面要求连体形。)
& H, @1 b. |! i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良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0 i" s0 i/ e0 k9 v) u
(如果你去北京,替我买本好词典来。--たら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 D6 a$ E! r" r③ 北京に行けば、良い辞書が買えます。
( K4 R$ b$ J7 p, {$ b+ o# X; M6 u(如果去北京,就能买到好词典。--ば前面要求假定形。)4 X% q) @' J* c1 r: r/ ~0 O5 T
④ 雨が降れば(降ったら)、ここに泊まって行ったらいいです。
# c5 `: @0 `* C2 ], Z(如果下雨,就住到这里好了。)
7 Q* N1 |, K- g7 z! y! h⑤ 王さんが来ると(くれば、来たら)、いいのだが。
5 M7 T* I8 R2 o$ l- j(如果小王来了就好呢。--と前面要求终止形。)
# P8 g& z) s4 P& @1 z; h8 f⑥ 北京に行ったら、高校の友達に会いました。) s2 Z. K( H6 ]% z
(我去了北京,就见到了高中同学。)) z8 |( z8 _0 r, f% s) e
⑦ 北に行けば行くほど寒くなります。6 `8 |0 P0 o9 @8 Q* ]/ ?
(越往北去越冷。)
* G7 ~% [1 S: L/ }. p⑧ ここには山もあれば川もあります。
! b9 w" \* Z$ y; {(这里又有山又有河。)$ q( a' v6 C3 J9 @+ z
⑨ 山だと思ったら、すぐ川が見えた。
9 x* q; t+ p% F" a, c3 W$ v& y& |" Q! D(刚刚看见了山,就马上又看见了河。)
( y: O3 p: F2 z# G; ~. {/ y3 w6 k, @8 I& u7 ?8 O# A" `$ q
2 I$ |! q6 j; b: t
5,表示前后的递进关系0 X3 O& Y6 A T3 b l; @* z
a,接续词有:すると、そして、そのうえ、さて等等。
- w/ }8 V# E' N: C/ y例句:! M" N* Z% e* R& ?$ |
① 雨がふった。すると山が青くなった。
! ~5 W0 \' {0 m& r(下雨了。于是山绿了。)* F! {. ]8 t' _) k1 Q; q& E: F
② 山田さんは町へ行った。そして、食べ物を沢山買ってきた。
3 F+ ]6 [5 i! y M(山田先生上街了。而且买回来很多食品。)
$ c3 @4 s4 Q% } j" Z2 X5 H③ 大雨が降った。その上、風も強かった。これは畑への影響が酷いであろう。
8 _! i! E) ^ e(下大雨了,再加上风也很大。这对地里的作物影响很大吧。)
" z+ H( E5 }8 I④ 仕事は一段落した。さて、明日は何をしようか。
$ S; M/ i' {* \, t' x(工作告一段落了。那么明天干什么呢?)- l' G* K9 P& }2 D; S( i* K
% o4 V9 \8 Z d
b,接续助词有:て、うえに、うえで、てから等等。" v8 ^, j& V# V ^+ T0 `) ^3 |$ a
例句:5 N4 k. i/ I( B: o! l5 N! x6 I. b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て、新聞を読む。9 S0 R2 C1 v+ A" H
(早晨起床,刷牙、洗脸,然后看报纸。)
C, S t3 T/ @② 御飯を食べた上に、スープも沢山飲んだので、お腹がいっぱいになった。! b; C2 c4 }" O$ a
(吃饭而且喝了很多汤,肚子饱饱的了。--上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d3 _) u8 q$ ~
③ 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た上で、返答します。
0 z* }- u' p4 d! ~* r$ B- {(这件事情很重大,让我充分考虑后,再给你回答吧。--上で前面要求过去时连体形。), [) F7 \6 }: y- }$ o
④ 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てから、返答します。& m' W' s8 {4 Y; E# _
(这件事情很重大,让我充分考虑后,再给你回答吧。--てから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