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 z" \1 b) S) n8 k
4 V# H# D7 z* e( X5 R `2 ^9 C 1变化规则; X$ w& J) Q) y2 s7 n3 k8 o
0 ?: T6 S9 h" X2 h \' \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F- a' e4 h- x: D2 k
; D* Y/ ?) ^" B% h! r2 J2 T7 d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Q/ a5 T4 y6 W4 D- z1 P! R
" r+ d r" k$ r" W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M0 e. E a; u* J2 Y' h) E
# W( F e8 v' ]# a7 w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 a/ R+ t/ @4 g+ G
Q {# @- O9 D3 j- S' @. D; Z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 t1 a- e) Q& z2 U6 }( s! |" f3 ?: } x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1 T/ E w+ D3 A: r
. Q) o8 B' l# s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z% e( T0 S* l0 T) b$ {3 u$ `
" s6 ^/ g; o; O7 Z$ Z+ v, O# D& N1 }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j2 f# _% S% S7 P5 y* `
8 ^- M5 O* {2 w! B! P" V: g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6 V$ \" U6 M( e
5 X* e, V E O0 @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q3 E8 L- H6 m; [; }7 }
# i. \4 e6 Q. d0 ]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C/ m% T. V. j0 I3 {
B4 x* h8 H" z' l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y- S" ^( M* q2 a4 U( ?8 v! J2 ?1 j! y$ J# w; v# ]5 N+ ?4 v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E/ d$ X) L- U$ w( P9 c
& L ?& D, }9 O# C- s する==すれ。! A2 E+ G8 R# ^* I8 L
) M$ `3 |! F0 ~, f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2 |: W$ N& @( v" Y7 g( r9 U, c; ]' x' J" h/ [) D! Q5 c+ i5 d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 U1 P+ s4 y1 C0 C$ @1 j* V$ m1 g5 P. l) b& r" q% l6 b# ]
来る(くる)==くれ$ m; \7 i' _9 V
* z; e) A2 Z3 f& ?) q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8 W" U+ n9 b1 H# V( U) a
/ ]( } w3 c. S$ n. M& g) H
2各种实用例:/ T; l' ]/ `% E
3 `# H% m# w& u# k g% P8 Y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A( E* c9 }0 c+ H6 s
% B: D- x+ f* L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a" |% u# [# r7 ~" `7 J1 E$ }1 Z
) m+ D0 U- @# ^7 F/ J1 n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 q7 d. U- g, U* k" w( H& ?, K6 V% x9 b! H" ?: m! e( M N1 E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u: |& M% d# {5 y( V" f
! ?: L, d7 g5 H( |0 k; F3 Q6 R 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3 q, Z/ s8 J& P& B$ t
/ i/ u; X+ I( A; J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
" V5 b& Y6 n6 z
# n% T3 x3 s" I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J7 Z; Q; U N G9 f
# |- C3 v; M4 k& {! K+ _3 g+ E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 y/ Z5 ?) L. \, m! t- N3 `& h7 S% ~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 ~5 f& E, B' ~( y+ z
1 _ c+ q8 Q3 B# h/ ]3 M6 W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n! P7 _+ \1 O, a; f# {
7 o% h, _5 n. m3 V M 句形:「……も……ば、……も……」9 Q8 z# w+ w' `6 a
/ L) @6 h- b* S) ^+ |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 W6 }+ h* x( g. Z& X: u. E7 @( w3 Y" Z* Y8 P4 x: }5 u {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3 N6 r5 W( p% u7 O' p& {" s7 y6 L- H6 m/ d2 [# C F( M2 F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1 p% L* o) ]5 P( P/ {
* ]. y5 _5 o" S9 @/ I# T0 s5 M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b. H1 o0 q6 n8 o5 w( _, X% I% u6 d8 L2 V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q- Z* Y: z' x6 H! p
1 P* P9 |; J/ ? U+ N9 L# U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 |) L% x& Q* i5 y0 K% a4 L: ]7 j8 ?0 W; z+ w, y/ z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e1 C# _% y) C2 C% n& @$ Y
; d6 P$ a' }) `9 x3 k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
9 b8 ^0 _9 m8 j: R p2 |/ s
/ }, R$ V" l% @- h4 O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B: F3 N C: I/ s% S
" a* z. [" B3 `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3 n# m ?9 \* h4 B6 I
4 w0 ~0 a. z6 A' T" f% H6 u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 i7 ~$ \4 r! z$ W' ^* n6 S: ~1 j) [- d* [: ]% @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2 {: j+ a/ Q0 g r
- v2 p9 I* z0 h2 D( @5 E+ \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5 G+ t; C; K& N9 |% ?- G, L
# e+ O# G8 j$ x3 ~& A$ Q( X1 w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8 J1 R8 K/ G+ o* @4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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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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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n4 G" g8 }8 H2 i0 M7 _+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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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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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几点说明:
* ?2 ?1 m. U8 i/ F8 E, y8 x5 k$ S# ?8 Y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p( O Y, A. K6 y+ J; z
; s2 C+ O5 a) u/ M s- E! L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n3 c9 x3 t6 e0 g% a
?" v3 w& Q1 J+ a. f1 ^# V! B5 I! A8 D
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9 f/ @- H+ q* p'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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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1 O9 H2 q7 T2 b) Y" ~6 j) A0 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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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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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 O) O. k$ o# D3 q: t& }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d& G+ }% [6 A# e, E/ t
2 m. g& t; X7 p" g* _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9 P; j( G- O$ {8 h/ Z
. C2 {: X3 z# c4 `3 @! k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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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