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問題 ______のところになにをいれますか。1234からいちばんいいものをひとつえらびなさい。
. I7 {5 a$ V2 K7 Y0 W0 Y1 W問(1) いっしょに 行きたく なければ、______ いいです。 " v0 w2 W4 p+ I$ G
* H6 x. A8 k" A2 s# {
1.行かない 2.行きたくない 3.行かないにも 4.行かなくても 4 O6 r" T4 M( Y' l, a
4 D4 o0 j' a5 X9 R J
問(2) 田中さんは 教室まで ______ 行きました。
1 s% a' s/ \; s# Q1 F% J
9 C$ `9 O/ X/ c) m5 E7 V 1.走る 2.走り 3.走って 4.走ろう ) L% r7 e! X2 f" i" I; T2 ]6 r/ e
/ I, w' g" i0 Z% O' T8 U+ F: t
問(3) あしたは 雨が ______らしいです。 $ I3 h2 o G8 h- c! V) S( {( ~2 q" g
1.ふる 2.ふり 3.ふって 4.ふろう / w$ |- S* M9 l. e+ {
7 C/ z8 n: o, R& j& U3 R
問(4) 朝 起きて 外を ______、雪が ふって いました。 7 O* ]3 Z3 h6 v
% w6 f' q* `5 k3 p+ g6 k& F+ } 1.見て 2.見ると 3.見るなら 4.見ながら , ` ^2 m3 X; y4 w% I/ V% S0 m/ X
6 M0 ^7 b2 C& a, m& {# y
問(5) 私は 日本文学を 研究______ために 大学院に 入りました。
6 o y/ N0 { [) ?3 v1 V! P 1.する 2.し 3.して 4.したら + r3 {, c# s/ g; _% r& s+ h& j- {
% j2 U5 d+ h3 ^; j- f
正解:
4 K0 {* t& ~' T3 g; l4 T* Z9 p" C+ ]+ [ X
4 3 1 2 1
* P5 P; c, |) i2 f" `6 z x
) c7 i; X a2 r5 k' m* g% \解析: " T# t: r, \4 _6 Y* k( e$ s- `
) z- U) n/ Z8 |" |- S8 l. K(1) 译文:如果不想一起去的话,(即使)不去也可以。
" B( d3 N5 f. I! `3 A5 \! T: U+ [) d. I( n# M
原题: (11) いっしょに 行きたく なければ、______ いいです。 & R! t/ C& ]2 L9 u% ]
1.行かない 2.行きたくない 3.行かないにも 4.行かなくても & }4 o2 a2 s& ~# X! A# e
: ]1 i& G1 u, B分析: 先不看选项,句意为:如果不想去的话,( )可以。由此即可推知选项处应该是“不去也可以”,是一种假定情况,“~ても~”可以表示假定。# D' j7 ?$ t0 e w
1 h0 }9 m! q! O. i例如:薬を飲んでも、この病気は治りません。/吃了这个药,病也不会好。
# p% |' P: I: N' N" c: ~/ r此外,前半句的结构是:行きたい(想去)→行きたく ない(否定形,不想去)→行きたく なければ(假定形,如果不想去)。
# o4 J2 `- P, H& ?' K% k( y7 U
* i7 Q7 E% H. s(2) 译文:田中先生跑着去教室了。
4 \: ]3 m- w2 D0 _+ c1 n7 |/ P. u, P5 L: p
原题: 田中さんは 教室まで ______ 行きました。
K8 F; w/ B% W. M+ C 1.走る 2.走り 3.走って 4.走ろう
8 Q: k9 _/ w& Y& O' k2 k; l" z: L
+ p1 E4 U4 e3 P {* _分析: [动词て形+行きます/来ます],表示以说话人为起点的移动方向,此类动词多为表示移动的动词,如帰る、歩く、走る(はしる/跑)、泳ぐ、飛ぶ 、乗る 等。
: ?2 l( B( _: p: E/ e
& K' ~4 D1 H: ? y, W Q5 Z“~て行きます”表示由近及远的移动,“~てきます”表示由远及近的移动。ଡ଼
c. Y# a$ x, W' G$ q5 _) O1 w例子: ①ずいぶんたくさん人が乗ってきましたね。/上来这么多人啊。, f0 \1 q& ^; s- U9 D) J
3 X- X* a( s J6 V: q; b1 @/ i; t②李さんは急いで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急急忙忙地回去了。! Z7 d7 j- g2 g7 A! ?6 a- U
1 }# w$ }- s+ W/ R8 q(3) 译文:明天好象会下雨。5 _( m( e+ ~ \* n3 d+ B) i
原题: あしたは 雨が ______らしいです。
, {; ~" N D; z
$ d7 c; A; L1 M# ?: x! ? 1.ふる 2.ふり 3.ふって 4.ふろう ) l, Q5 H. \- a( z: e3 a2 a
: v* F4 Y o+ w: [- d2 e
分析:小句简体形+らしいです,表示推测,传闻。
+ u( V2 u1 V/ B% k例子: 今度の社員旅行は韓国に行くらしいです。/下次全社旅行好象是去韩国。; n* p5 P0 o" X8 N& _0 ^
& g: l. ]: [+ b0 [. Z(4) 译文:早上起床后往外看,(就看到)下雪了。# J$ \( c. L5 U* d. G J. e E
; F; \" \) g$ B9 X+ A( G/ B4 a原题: 朝 起きて 外を ______、雪が ふって いました。5 K/ ^4 @1 a! l9 v' s+ D+ ]# d0 [- N
" o4 r) C3 R" S+ d5 Y6 Q' {5 s7 p6 r 1.見て 2.見ると 3.見るなら 4.見ながら
6 @3 N) A6 d# w- }7 [' ~
; t9 G; x& G3 i3 Y分析:此题一看就可大致知道句意,那么看选项:; Q$ ?" E8 M' w% a
1为动词て形,一般表示相继发生,句型为“动词て形+动词”,表示动作依照时间顺序相继发生,如题干中“起きて外を見る”表示起床后往外看,但此题中,后一句换了新的主语,而且下雪了是已经发生的事情,故1为错选; d* e- @& c, P7 ^+ Z3 X. Z: y
2中为句型:[小句1(动词基本形/ない形)+と,小句2],是一种条件表达方式,表示小句1是小句2的条件,也可用于表示发现了某种情况,这时句子2中使用的是过去形式。5 H7 A$ y# `0 S7 ^$ s9 p( s
例子:窓を開けると、富士山が見えました。/一打开窗户,就看到了富士山。
2 D; |+ }: [# K- A
1 h9 O3 U! _* ~3 M3 m, _3中なら也可表示假定,但多用于以对方的某种意志或愿望为前提而提出某种建议,后面接的句子为判断,提议等表示说话者主观立场的内容,故不符合本题。
3 A( i W( a, Y- k/ h例子:天安門に行くなら、地下鉄が便利ですよ。/如果要去天安门的话,坐地铁很方便。
7 f) r. H! d) u- ?
. t; e) i+ ^) b1 J4中,动词+ながら,表示同一主体同时进行两个动作,其中后面的动作为主要动作,一般翻译为:边……边……1 M; ~0 @0 D0 G/ X
例子:李さんは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しています。/小李边看电视边吃饭。7 l# j4 S& N" _4 c6 e6 D
由上可知,2为正选。
' P5 X* H* a8 h( _( t# |" n) M' Z6 i1 O. J- e0 v
(5) 译文:为了研究日本文学,我进了大学研究生院。4 K0 A; o' v3 Y5 |" l$ _+ O l
3 e/ g- V: S M- k) j z原题: 私は 日本文学を 研究______ために 大学院に 入りました。
6 A% y1 z" B- n8 W4 C0 p 1.する 2.し 3.して 4.したら & x# n# _% c' |" i& |9 y" K
分析: 此题考察关于ために的接续情况。ために在此表示目的,“为了……”,
$ @6 a6 r, d0 n Q! u; e6 t$ V ~7 M7 k3 j# @6 w( c
接续形式为:“小句1(基本形)+ために,小句2”,故1为正选。 h! ^9 c! W- I
, u5 @8 _, o" H; X
例子: 日本に留学するために、お金をためています。/我正在为去日本留学在攒钱。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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