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AあってのB8 f- R n3 n4 I) G0 U- n7 R3 R" }
+ o$ K7 A% F0 Y) X* p1 J1 J 接续:A[名词]あってのB[ことだ]
5 [$ Z2 M% ?6 q# t& J8 i0 ~. V1 F1 P+ V: _3 M( g( Z8 x G
释义:AがあるからこそBがある。AがなければBもない"正因为……才有……"" a! @$ p9 }- J$ n9 O/ J
9 ]" N. T. ~( a! d" K
提示: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意思是只有A才有B.1 Z1 D8 E+ o* P& }) Z6 j# ~
; a S; d# c- {5 l1 W C9 Y0 g 真题:どんな小さな成功も努力( )ことだ。无论多么小的成功,都是因为努力的结果。
( n @' R7 C- ~ D' _1 V
+ U3 R0 y! N8 \9 J" z7 ` 1.あっては 2.あってで 3.あっても 4.あっての [4][1997], \+ Y3 {+ U7 K1 W" l, ?; m, F
7 j+ v5 n' l; K& ?3 o# E
分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あっての"是固定搭配,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練習あっての勝利/通过努力练习才取得的胜利","協力あっての成功/有协作才有成功","お金あっての世の中/有钱才能在社会上行得通","酒あってのこの命/有酒才有这条命","子供あっての我が家/有孩子才有这个家","あなたあってのわたし/有你才有我","学生あっての教師/有学生才有老师","学生あっての大学/有学生才有大学","社員あっての会社/有员工才有公司","お客さんあっての商売/有顾客才有生意","先輩の支援あってのことだ/多亏前辈的支持","苦労あってのことだ/好在过去吃过苦"等。
/ e" Y+ V9 ^6 b; G6 U/ ]; \ _ N9 k1 ~0 d1 K# p
2.Aいかんだ0 w: f+ ]( M# W7 \" r( ~. U3 T& [% L0 b
- K+ H8 z1 x# {% P x' E 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だ3 X* F0 o7 A. k9 W, t
' A1 e; V. [& G( a: w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取决于……;……视……而定": m+ t: R( f5 c5 C; r+ S
% ]8 d" U7 Y- ]
链接:2级55"A次第だ"8 Y, D. O/ z$ \ j8 {. y
6 Z6 Z8 w. |# Y 模拟:今度の事件をどう扱うかは校長の考え方( )です。"这个事件如何处理要根据校长的想法而定。". |5 f9 P5 f: G( A" M8 j
+ u! l2 G& H* f y$ ]5 o 1、あっての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わけ [3]
/ k0 z; |- m! e6 U6 [* {4 c0 e! i% r0 Q6 O) K2 X
解析:该模拟的要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案。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これが成功するかどうかはみんなの努力いかんだ/这是否成功取决于大家的努力","環境破壊を食い止めることは、私たち一人一人の心掛けいかんだ/要阻止环境恶化,关键要看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等。
, r& p' z* c/ |4 W9 w% U
3 T* Y9 z! c1 X3 R* R& j 3、Aいかんで(は)B( c+ R5 a6 ?; L2 Z0 N6 Q
& `% Z% l% @2 o/ z6 W8 B3 `
接续:A[名词]いかんで(は)B# v$ }, R8 B/ Y) E, u6 N/ N9 V$ C
: u8 s z! N2 L; ?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根据……而……;视……情况而……"
& Q7 ], F' `. x B/ A( M2 X0 u) v& O
提示:常见的后续形式有:"……こともある""……かもしれない""……可能性がある""……恐れもある""……もやむをえない""……かどうかが決まる""……はずだ"等。
/ \$ F5 |- s2 i+ C$ e
5 b9 ?: M) k& x- R" s0 h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 s5 {) h3 [- y, Q& F/ {! B( |) R9 N0 w' S- g2 h
真题:話し合いの結果( )では、ストライキも辞さない覚悟だ。就看谈判的结果如何了,已经做好了不惜举行ストライキ的思想准备。
! ]: ~* y! L8 F1 _
/ y$ I4 K! O* L$ l6 n 1、のわけ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よう [3][1995]7 H& Z+ `$ h+ h" Q3 G& Z8 Q
; x1 D3 U7 @8 V- b) E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要求接续"[名词0]".因此1、2和4在接续上有误。另外1、2和4在这里属于误用,也构不成句意。
: _, x# c. P+ n. W8 S% t! C6 i8 t- d/ a
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r" K' L, |& x: D9 I
4 l* L6 ~+ s- j4 `4 N 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5 t2 H3 k- @" q( q% g/ l, K5 K H1 K! H9 A9 o5 S9 U7 f; p9 E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 "根据……而……;视……情况而……"3 V$ L; X: }. y
) U. r. Y Z: y* _( v7 h: r1 J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3"Aいかんで(は)B"+ U1 ?* s. e7 {4 S
& W% |9 F3 w, d( {$ A, o4 D
真题:国の情勢いかん( )訪問を中止することもある。"根据国家的形势,有可能取消访问。"
9 m' }5 Y4 d, s2 a- E- s( W# V
H5 ^+ b3 @( [5 M. B+ u 1、ときたら 2、をしらず 3、ともなると 4、によっては [4][1998]
* `3 A" q' `$ x( z4 b! { f/ C1 J4 R! ` l! p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きたらB/提起……,谈到……",3句型"AともなるとB/一旦……的话,就……".从句型意思可知,1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2并非句型。
! N) a* j: Z5 C, u0 f& g. \7 x. g* C6 l( ?! y6 o# S
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 A. I; M& z6 l5 ~! \% M4 p- T( `6 R( A& c; ]! |# Y; ]3 x
接续:A[ノ]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0 s6 p4 e. c1 l5 z5 i6 D! I9 I h
! X' A' _6 S9 _4 V& v4 R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 "不管……都……;无论……也……;不顾……也……"& q2 B# n& [% z2 X
]2 t! i b9 W9 z* X
链接:1级6"AいかんによらずB"% {. x$ ?/ X/ J' U0 M! Z! X* i
" Z% J$ d9 g+ a I! h 真题1:次回の交渉では、相手の態度の( )にかかわらず、こちらはこちらの主張を贯き通すつもりだ。"下一次判断时,不管对方态度如何,我们都打算彻底坚持自己的主张。"
$ S* H, c* F7 G7 ]+ s% ?8 ~9 W ?9 v/ z& M% U5 X0 t
1、多少 2、次第 3、ごとき 4、いかん [4][1993]. R/ g/ G; g" ^" M5 w0 O
$ z& u3 G/ o% ~2 ^, x2 d$ Y5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かかわらず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3"AごときB/像……一样的……",1并非句型,2是误用,三者在这里均构不成句意。
$ t/ _, H/ B) o/ A2 v9 D9 j0 o
3 k0 V6 r8 b9 |) u; \3 l 6、Aう?ようにもAない! d, l; E) E1 q* @
6 K1 K% c8 l6 T4 t
接续:A[セ]う?ようにもA[でき]ない2 S1 A2 C7 w) v7 g
9 U$ W+ d1 w' S5 L- l; k. d& \
释义:何かの理由があって、意志があってもAできない"想做……也不能做……;要……也不能……"5 l/ A6 v( A( K+ ?/ S
: g! \- o. X8 C; K 真题1:歯が痛くて( )にも食べられない。"牙痛,想吃也吃不下。"+ s4 \/ q4 n% N$ a3 |
* o" |+ O6 D0 C- t3 L' R% m
1、食べた 2、食べない 3、食べたい 4、食べよう [4][1990]
8 J! f1 o$ i9 O& L8 H
1 X# j4 j$ I+ ^! o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要求"シ".因此1、2和3在接续上有误。
: ~- N% O! r9 ~
3 F! O: R& s! P9 @8 @1 \- B 真题2:大雪で交通が麻痺し、( )動けなかった。"由于大雪,造成效能瘫痪,想动也动不了。"6 O1 M! N- C3 r% B. Q2 D4 T
$ d/ Z7 s8 _% H0 q0 W2 K 1、動けば 2、動いても 3、動こうにも 4、動くまいか [3][1993]
1 _7 ~4 ^( {7 M& i t# _( ]) z( i% V: ^1 _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及其逻辑关系。本题句型考的是前半部分。考题里已经给出了句型号的后半部分"(動け)なかった",选择前半部分3即可。1"如果动",2"即使动",3"即使想动",4"大概不会动吧".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说,3也是最为妥当的。
" H* z) M+ y8 j$ I) N, a1 S; X1 B, j% c9 J8 Y. {3 \# _
真题3:强風で、家から( )でられなかった。"风太大出不了门。"' h- K' x( j* m( S9 J- a, }! b
8 r. V! o" f4 R 1、出ようにも 2、出ようが 3、出たなら 4、出れば [1][1999]# ~ O# Q# `/ V8 f9 `" W) d
, F* j0 R( ~9 y: r! | 解析:该考点句型号的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即使想出去",2"出去也罢",3和4"如果出去了".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 X. u9 P( c1 B
" D( |% l$ ]# j+ h- Y0 G2 _# w 真题4:こう毎日レポートや試験に追われていては、国の両親に手紙を書こうにも( )。"这样每天忙着写论文和考试的话,想给家乡的父母写信都写不了。1 w8 J y8 g) d" N
% v& p- Q1 c9 N 1、書けない 2、書こうとしない 3、書かない 4、書きたくない [1][1995]
0 N" C( ], p' n* f" Z: C/ a$ Z7 ^4 \+ w. {) M5 C1 u+ E( Q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的后半部分。1"写不出来",2"不肯写",3"不写",4"不想写".该句型的后半部分要求动词必须采用可能语态,因此2、3和4有误。7 [" n5 {$ A5 e, S k0 |4 O
' U$ W3 u6 k X* T$ |6 B. \ 真题5:食事の用意をすらといっても、材料も買ってなければ調味料もそろっていない。これでは、つくろうにも( )。"说是要准备饭菜,可既没有买菜,调料又不齐,没法做。"! u I. [3 P% U( }; x8 o7 s; m& }. Q
! }& L2 K! n; o4 G. b 1、作れない 2、作らない 3、作りかねない 4、作ろうとしない [1][2000]' Z3 I% ~" g. g7 b/ ?5 }7 v
* f" V: C* B2 I0 c$ y. s7 }: X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4相同。1"做不出来",2"不做",3"难以做出",4"不肯做".从与上句的逻辑关系来说,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五段动词"歩こうにも歩けない/想走动也走不了";"買おうにも買えない/想买也买不起";"休もうにも休めたい/想休息也休息不成";"進もうにも進めない/想前进也前进不了";"帰ろうにも帰れない/想回家也回不去";2、一段动词"知らせようにも知らせられない/想通知也无法通知";"降りよううにも降りられない/想下车也下不去";"慰めようにも慰められない/想安慰也安慰不了";"忘れようにも忘れられない/想忘也忘不了"等。8 k% b9 g I( f
4 ]2 U4 X' t6 O+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