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AあってのB j1 @, s# e b, p
, @, ?) n" k$ n1 V2 ~. ^
接续:A[名词]あってのB[ことだ]
9 N* B6 d6 t7 i
( n$ x8 }. \7 O# h 释义:AがあるからこそBがある。AがなければBもない"正因为……才有……"7 i" j- Q2 f3 K9 R1 u0 {4 Y, D
6 o: e0 [' K8 t) t 提示: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意思是只有A才有B.
4 E7 W& v9 k2 j/ ]' {9 F( T( e1 Z( A h* ]9 I/ d2 w
真题:どんな小さな成功も努力( )ことだ。无论多么小的成功,都是因为努力的结果。
3 b) F' |& q! R; _0 |3 w$ H$ O1 U8 t
& U) H3 i ~5 T1 V1 l+ T; H 1.あっては 2.あってで 3.あっても 4.あっての [4][1997]
7 Q; g+ @) y0 t9 s( ~; N
! M# y/ X3 B1 X" P1 u 分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あっての"是固定搭配,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練習あっての勝利/通过努力练习才取得的胜利","協力あっての成功/有协作才有成功","お金あっての世の中/有钱才能在社会上行得通","酒あってのこの命/有酒才有这条命","子供あっての我が家/有孩子才有这个家","あなたあってのわたし/有你才有我","学生あっての教師/有学生才有老师","学生あっての大学/有学生才有大学","社員あっての会社/有员工才有公司","お客さんあっての商売/有顾客才有生意","先輩の支援あってのことだ/多亏前辈的支持","苦労あってのことだ/好在过去吃过苦"等。7 C- ^& q3 ~5 c3 `2 i" D$ g9 O! Y
* d# s/ s; ^$ r3 q$ _9 c 2.Aいかんだ
" g2 l1 _, [, Q* S5 D3 A
$ L- q9 h/ w& t8 r* U 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だ
+ K- E5 j6 L# @3 {0 n
H l0 v! |# w( Z; {( n. d& `8 i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取决于……;……视……而定"' c1 M/ C* B) K: ~% l% |% H- T" N
% D: p% R2 z: r" M1 X
链接:2级55"A次第だ"
- W* U/ F9 A: X2 {5 p
5 I) _$ h) k5 o* I6 m$ H 模拟:今度の事件をどう扱うかは校長の考え方( )です。"这个事件如何处理要根据校长的想法而定。"! z& r& I' o8 z$ \1 U) `" n! J
1 X- V T O0 Z. S) i 1、あっての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わけ [3], P! Y: v! N7 I- A) d9 M
2 {. I' x# z5 Q+ b A# w
解析:该模拟的要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案。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これが成功するかどうかはみんなの努力いかんだ/这是否成功取决于大家的努力","環境破壊を食い止めることは、私たち一人一人の心掛けいかんだ/要阻止环境恶化,关键要看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等。
% e) @# y" L# c" h
5 ] E$ \5 t0 g3 z, ] O 3、Aいかんで(は)B- r7 b8 Y$ U: Y M& o
+ B& Q3 A& _9 s( ?1 f" }! o
接续:A[名词]いかんで(は)B+ M8 L! B! b% d) ]8 O
2 [- t) m1 L0 f: v5 b' |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根据……而……;视……情况而……"
" }/ A4 J" B+ O
- a& o5 _9 W# Z' N 提示:常见的后续形式有:"……こともある""……かもしれない""……可能性がある""……恐れもある""……もやむをえない""……かどうかが決まる""……はずだ"等。
. k z. d" ?0 M. c: K1 p
% x/ Q7 R9 c$ ~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 Q7 S1 h" b6 X% }" g4 h2 q
, o$ ~' t% `$ A! T9 A2 @6 I) j 真题:話し合いの結果( )では、ストライキも辞さない覚悟だ。就看谈判的结果如何了,已经做好了不惜举行ストライキ的思想准备。; o5 ^3 F T+ Q$ Z7 r- o
) D k6 V& W1 _2 H 1、のわけ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よう [3][1995]
0 {- ?3 W1 m2 E) O2 m
$ m0 v0 `1 `/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要求接续"[名词0]".因此1、2和4在接续上有误。另外1、2和4在这里属于误用,也构不成句意。, `) T% T% o/ C" ~# V
* Y1 G& ?8 `+ U( m1 |9 f% M
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1 R6 P3 L; y& K1 e2 [
; n% w5 c/ ^# J" @* _, d 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 L" {# U( J+ s. N6 D
1 ~6 Y3 ^; G2 C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 "根据……而……;视……情况而……"
4 z: J! x, L1 I# K' p
4 R3 P% J& s% s. z6 \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3"Aいかんで(は)B"
3 o. z# m# r) t6 z' u S7 j
: A8 o+ [. y; R* T6 ~9 ?1 r) f 真题:国の情勢いかん( )訪問を中止することもある。"根据国家的形势,有可能取消访问。"
: V& N7 e, A2 W" M5 ~) Y' m' u4 t t% G j- y
1、ときたら 2、をしらず 3、ともなると 4、によっては [4][1998]
9 F* r0 a9 v. ?3 s
8 c* m5 j' G4 D0 S& E5 N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きたらB/提起……,谈到……",3句型"AともなるとB/一旦……的话,就……".从句型意思可知,1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2并非句型。
# s Y2 C8 `1 s' T8 H3 `' w* {+ I( ~2 ^$ f
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h4 w- F, b7 s! |* R
8 B* g# M V8 Z, ]# ~/ H+ ` 接续:A[ノ]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4 A3 d; @- A, b6 n% o+ A
( m) Y+ h H0 {; V4 P( h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 "不管……都……;无论……也……;不顾……也……"
3 F. p4 N% ?- \( M. P) g; @- v0 u1 N# m. G) y, S+ S
链接:1级6"AいかんによらずB"2 t! X" t& {0 b; q7 ^( _( r
6 ~/ G- D8 c. N, w, `- j 真题1:次回の交渉では、相手の態度の( )にかかわらず、こちらはこちらの主張を贯き通すつもりだ。"下一次判断时,不管对方态度如何,我们都打算彻底坚持自己的主张。"3 I/ F" }- Y" c- ^
( n9 m5 n( A7 B 1、多少 2、次第 3、ごとき 4、いかん [4][1993]
2 [' \; ?1 P, A# _ K
) h3 Z& O9 B( U$ o6 P- V* m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かかわらず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3"AごときB/像……一样的……",1并非句型,2是误用,三者在这里均构不成句意。 9 g% J; |7 Q( a: k; P$ F
" g: B4 m( Q. f; z1 L1 p2 U
6、Aう?ようにもAない8 `* k! S; G: j* W
, s& h: Z: y6 t/ o+ ^3 \, c 接续:A[セ]う?ようにもA[でき]ない
5 J& s4 H0 U v! C
5 c( a0 p' J" ]( F7 R 释义:何かの理由があって、意志があってもAできない"想做……也不能做……;要……也不能……"; u) \, k" l Y
8 v# S6 [; r$ @' p 真题1:歯が痛くて( )にも食べられない。"牙痛,想吃也吃不下。"' F! a# f! S( U5 \7 J. d/ ^' ?- z# P
5 C7 T; \: n8 o: @+ G! r) f
1、食べた 2、食べない 3、食べたい 4、食べよう [4][1990]
3 B \+ N+ e" a
! l. ?% g0 B# z; l0 n% P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要求"シ".因此1、2和3在接续上有误。
- t% Z# W9 f! n) @% {6 `+ m+ d3 ] }4 m' c. B
真题2:大雪で交通が麻痺し、( )動けなかった。"由于大雪,造成效能瘫痪,想动也动不了。"6 j. x2 z$ n& O9 P/ x& J6 @& H: h
) Z: a0 K* \$ `4 \4 q
1、動けば 2、動いても 3、動こうにも 4、動くまいか [3][1993]) {. K) `: I0 D0 d
$ X, D% f L7 H& q7 q- r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及其逻辑关系。本题句型考的是前半部分。考题里已经给出了句型号的后半部分"(動け)なかった",选择前半部分3即可。1"如果动",2"即使动",3"即使想动",4"大概不会动吧".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说,3也是最为妥当的。
7 a4 y8 L3 _3 C# x0 A. n4 y6 e0 ], O8 U0 ]1 H3 k: y H- T
真题3:强風で、家から( )でられなかった。"风太大出不了门。"2 O4 |( h7 q' l/ B
0 j" x: p8 z. h0 l+ l; k9 a
1、出ようにも 2、出ようが 3、出たなら 4、出れば [1][1999]2 @! d* e; X, L9 ?" X
- r0 O1 h% s1 G; Y9 p7 B4 k2 \ 解析:该考点句型号的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即使想出去",2"出去也罢",3和4"如果出去了".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 \. O, q0 Z" Z+ a' C
& M- r& y/ a7 O5 K; D) d- ~4 C) H% p 真题4:こう毎日レポートや試験に追われていては、国の両親に手紙を書こうにも( )。"这样每天忙着写论文和考试的话,想给家乡的父母写信都写不了。
: C; q: z* s; A) `9 n! ?) I) }3 U+ l4 s
1、書けない 2、書こうとしない 3、書かない 4、書きたくない [1][1995]
% s, C0 t# G- h& ~. t, N" B2 @: C
+ b! m1 i. r4 P5 i0 E) c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的后半部分。1"写不出来",2"不肯写",3"不写",4"不想写".该句型的后半部分要求动词必须采用可能语态,因此2、3和4有误。
1 N, Z, Z) R" t& p/ s5 X, E) c0 c1 _" D
真题5:食事の用意をすらといっても、材料も買ってなければ調味料もそろっていない。これでは、つくろうにも( )。"说是要准备饭菜,可既没有买菜,调料又不齐,没法做。"
4 e# A1 A# U. E0 g& `4 o/ _
5 m4 V1 U% ], i' n* D3 D: r 1、作れない 2、作らない 3、作りかねない 4、作ろうとしない [1][2000]# V1 J, W4 L9 s. D! n7 j% F1 ^
K" t& P0 f( h* v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4相同。1"做不出来",2"不做",3"难以做出",4"不肯做".从与上句的逻辑关系来说,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五段动词"歩こうにも歩けない/想走动也走不了";"買おうにも買えない/想买也买不起";"休もうにも休めたい/想休息也休息不成";"進もうにも進めない/想前进也前进不了";"帰ろうにも帰れない/想回家也回不去";2、一段动词"知らせようにも知らせられない/想通知也无法通知";"降りよううにも降りられない/想下车也下不去";"慰めようにも慰められない/想安慰也安慰不了";"忘れようにも忘れられない/想忘也忘不了"等。
* o, ~& q) i7 ]! v: Z. A
1 s0 u; Z% J+ ~9 ~8 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