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490|回复: 0

日语N1句型分析(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8 16:2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AあってのB
3 g4 n2 Q; a! K% o9 T& x
/ S0 {( M2 H9 ?1 ^$ N) l0 c  接续:A[名词]あってのB[ことだ]
4 m$ Z. k, @6 x& B+ B5 h5 K0 ]$ t+ z
' M! b2 s3 U# |: G/ G8 O, I  释义:AがあるからこそBがある。AがなければBもない"正因为……才有……"% I" j) h% u( M% z5 V

5 u$ k1 E+ F7 _- h  提示: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意思是只有A才有B.
+ Z4 S- y9 B3 m+ V) t1 U" T- k& y# W5 E
  真题:どんな小さな成功も努力( )ことだ。无论多么小的成功,都是因为努力的结果。
; ^/ h& Z; A( _: p, Y! m8 ^; A- b( s) R5 e* N3 I# H' Q6 |7 O" z* D
  1.あっては 2.あってで 3.あっても 4.あっての [4][1997]
; z0 a# B) E2 l; {! J
- T6 w$ b# e. \7 |- c- A. ^% J/ _7 `( y/ c  分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あっての"是固定搭配,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練習あっての勝利/通过努力练习才取得的胜利","協力あっての成功/有协作才有成功","お金あっての世の中/有钱才能在社会上行得通","酒あってのこの命/有酒才有这条命","子供あっての我が家/有孩子才有这个家","あなたあってのわたし/有你才有我","学生あっての教師/有学生才有老师","学生あっての大学/有学生才有大学","社員あっての会社/有员工才有公司","お客さんあっての商売/有顾客才有生意","先輩の支援あってのことだ/多亏前辈的支持","苦労あってのことだ/好在过去吃过苦"等。3 }4 S) R: V0 N' u

" [4 Y5 L9 O- K/ k/ Y( m+ o  2.Aいかんだ
6 K6 V. ?7 J5 M) o, M* s; d$ j" [1 q; r) W- M
  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だ
( }  z8 X" l3 x0 E& p- j3 {, `8 P8 g7 E$ L' M) F8 I6 D$ P. u/ r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取决于……;……视……而定", M& C; `' x; ?, j: P# ?
; D0 U, S+ K  E8 P# P- M. q
  链接:2级55"A次第だ"
5 e' K' a  U) b- U- q( d! D+ H* `$ I' c
  模拟:今度の事件をどう扱うかは校長の考え方( )です。"这个事件如何处理要根据校长的想法而定。"3 S$ x- e6 t) @; L

3 i* x1 z$ @+ l4 {5 F0 I+ @8 r1 n  1、あっての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わけ [3]! O0 Q0 W, U. w& e
& p- V' k0 f2 {
  解析:该模拟的要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案。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これが成功するかどうかはみんなの努力いかんだ/这是否成功取决于大家的努力","環境破壊を食い止めることは、私たち一人一人の心掛けいかんだ/要阻止环境恶化,关键要看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等。
% R9 k0 _" x: t: S6 d* Z8 B& j+ t/ i2 Q  ^+ P
  3、Aいかんで(は)B
% J5 d. x! a: i# l8 Y. n
2 b9 @/ `5 z& a: W  接续:A[名词]いかんで(は)B
3 ^/ x* R$ H  }7 _0 a+ `
1 Y+ A# {, O$ {8 t5 T! b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根据……而……;视……情况而……"3 I& d$ t1 s' g& d: Q1 o
3 {: G9 h+ {9 {- h9 b
  提示:常见的后续形式有:"……こともある""……かもしれない""……可能性がある""……恐れもある""……もやむをえない""……かどうかが決まる""……はずだ"等。
$ n( w1 A7 X7 ?  m% ]9 t$ u2 S" Q  x& ?5 r) T6 M1 {: H* m: m& ]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4 L$ V1 Q. U% h1 ^& L# Y
( y7 l5 F, w1 p* ~& @* m5 V7 m
  真题:話し合いの結果( )では、ストライキも辞さない覚悟だ。就看谈判的结果如何了,已经做好了不惜举行ストライキ的思想准备。6 [, c6 ]% O9 T9 `& P" K- m
+ a+ X2 W! V5 O( }# i! Q5 V
  1、のわけ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よう [3][1995]6 _! u' Y2 v/ t4 _7 Y" |5 e

: |3 H# p; B6 o! _& `2 R! R. F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要求接续"[名词0]".因此1、2和4在接续上有误。另外1、2和4在这里属于误用,也构不成句意。
% l% Y! T  U) X1 r9 e  A, t. |
3 P7 d" E$ C9 A" Z7 _  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K, F7 A$ ]* b% `; S
) D" w: M4 x: y4 J2 F4 {
  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 @8 R( x, S2 n5 _3 E* ^. y) T& v# X# ?, {0 u5 w3 J1 M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 "根据……而……;视……情况而……"8 H' D- Z! x7 O8 Q
( t7 H: R9 f5 h6 e/ n3 O1 S- N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3"Aいかんで(は)B"% @, G  ~' |  S

6 `' i: u2 T! q  真题:国の情勢いかん( )訪問を中止することもある。"根据国家的形势,有可能取消访问。"
% N, V: U! x: Q  r# V7 n# A
, u% r! e% n# B5 r  1、ときたら 2、をしらず 3、ともなると 4、によっては [4][1998]7 D- D  n. P) [
7 O; P* u3 a" C+ Y; o) |0 f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きたらB/提起……,谈到……",3句型"AともなるとB/一旦……的话,就……".从句型意思可知,1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2并非句型。& r$ G7 K/ Q1 O

, Y# y1 ^4 o8 X% W. ?5 M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 j. x, d) H, ~$ G  ]: y  e( G/ V& j
7 V  k- `9 d4 m% I) p  接续:A[ノ]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a: J/ i% k8 d$ Y

3 g: u8 }* `8 q( l, x- \( \* {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 "不管……都……;无论……也……;不顾……也……"/ ~9 R* R6 q8 p

/ E# E" V' O# h# V) Y% G, ^  链接:1级6"AいかんによらずB"
, J6 V2 n( r- H8 O6 u8 n& f- X7 h5 I6 X( ~+ y* G' i9 ^0 \
  真题1:次回の交渉では、相手の態度の( )にかかわらず、こちらはこちらの主張を贯き通すつもりだ。"下一次判断时,不管对方态度如何,我们都打算彻底坚持自己的主张。"
! p7 {" F: l( C: g
2 \, o2 w9 a  c# g  1、多少 2、次第 3、ごとき 4、いかん  [4][1993]* C9 b8 v, a* w- t; n

2 ]' Q6 h3 M) I( o3 l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かかわらず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3"AごときB/像……一样的……",1并非句型,2是误用,三者在这里均构不成句意。 5 Y3 s& M9 w. [9 i" e

) a" g: G( y  O4 Z( C      6、Aう?ようにもAない/ k9 C, y. R3 R7 ]; j1 ]

7 l0 y) g& J+ L! {8 i# u0 ?  接续:A[セ]う?ようにもA[でき]ない
4 I, ~4 M$ z# z7 o
# L+ r$ y' @  ~7 W' o4 G, i, F$ E  释义:何かの理由があって、意志があってもAできない"想做……也不能做……;要……也不能……"9 ^' a/ B5 F- R) R- ]1 Y, S
$ m( k! G" y8 H+ }) Q& ~
  真题1:歯が痛くて( )にも食べられない。"牙痛,想吃也吃不下。"
, R1 k. ]+ L6 f' V# O0 ?
9 d. q7 a9 V" I. t1 `5 |  1、食べた 2、食べない 3、食べたい 4、食べよう    [4][1990]1 C$ B2 w) {6 E: t$ K' j5 j6 H
* J. B8 I( c2 s5 p, _1 m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要求"シ".因此1、2和3在接续上有误。* m$ z, V' N" K( l4 g( `8 i

7 o5 x2 N, H3 W  真题2:大雪で交通が麻痺し、( )動けなかった。"由于大雪,造成效能瘫痪,想动也动不了。". {) H4 m6 q. G8 b$ n

" E6 ?# p; V8 \) _: {: M* \  1、動けば 2、動いても 3、動こうにも 4、動くまいか   [3][1993]
3 V6 t, o1 C; \# l) Y7 G
1 K, D5 u* P; t2 t5 W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及其逻辑关系。本题句型考的是前半部分。考题里已经给出了句型号的后半部分"(動け)なかった",选择前半部分3即可。1"如果动",2"即使动",3"即使想动",4"大概不会动吧".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说,3也是最为妥当的。/ k. c, M, e0 I; o1 c3 t
/ o, x& Q8 b) ]9 W7 [
  真题3:强風で、家から( )でられなかった。"风太大出不了门。"# s  ]  W$ k2 h7 ~! o2 @
: T/ O9 K% ?6 y# A0 X1 n! m: m" X$ r
  1、出ようにも 2、出ようが 3、出たなら 4、出れば   [1][1999]
: e% t5 o5 s8 O9 F( B
( T+ C# f5 `. {" d+ |  解析:该考点句型号的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即使想出去",2"出去也罢",3和4"如果出去了".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
, x7 W& o, h/ H% z3 g, E4 |. \3 F1 O$ ~' \/ M) V( w
  真题4:こう毎日レポートや試験に追われていては、国の両親に手紙を書こうにも( )。"这样每天忙着写论文和考试的话,想给家乡的父母写信都写不了。
3 |( \! [! D; q4 u7 |+ o& ~; n# \2 C+ r, t7 b8 s
  1、書けない 2、書こうとしない 3、書かない 4、書きたくない   [1][1995]
; e& B! D- \: @) G% p( x! Q# p1 R
: T; e3 m% r) m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的后半部分。1"写不出来",2"不肯写",3"不写",4"不想写".该句型的后半部分要求动词必须采用可能语态,因此2、3和4有误。
+ |+ ]. d$ w5 H* u1 U# W/ r7 q" ?3 `* \$ d
  真题5:食事の用意をすらといっても、材料も買ってなければ調味料もそろっていない。これでは、つくろうにも( )。"说是要准备饭菜,可既没有买菜,调料又不齐,没法做。"7 U/ n0 |4 R" R- f

6 q# ~& [1 c( E  1、作れない 2、作らない 3、作りかねない 4、作ろうとしない   [1][2000]
+ g4 H$ b( b5 \* ^! u8 @$ {! [) l$ v/ k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4相同。1"做不出来",2"不做",3"难以做出",4"不肯做".从与上句的逻辑关系来说,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五段动词"歩こうにも歩けない/想走动也走不了";"買おうにも買えない/想买也买不起";"休もうにも休めたい/想休息也休息不成";"進もうにも進めない/想前进也前进不了";"帰ろうにも帰れない/想回家也回不去";2、一段动词"知らせようにも知らせられない/想通知也无法通知";"降りよううにも降りられない/想下车也下不去";"慰めようにも慰められない/想安慰也安慰不了";"忘れようにも忘れられない/想忘也忘不了"等。
" g1 F" a- R1 S: i9 H
  t9 S+ X; H" _)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11-4 16:09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