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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Aかぎり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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接续:A[イ?ナ]かぎり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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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s' R" b9 S5 K0 V# j: j7 f' m- x 释义:最高にAだ "非常……;极度……"+ x$ l9 J3 I) \' M6 I- M" \
1 I& L1 S+ F! s& t9 D4 Q) O9 t
提示:前承表示感情的形容词和形容动词,强调程度之深。. B# X4 }" z2 V4 r1 I.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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链接:1级86"Aの至りだ"、"Aの極みB"
, f/ J1 d5 X! A$ D/ H& P' o( _2 w9 ^! Q
z+ t2 V! R3 O/ Z, i 真题:久しぶりに友人から電話がかかってきたが、元気で研究を続けているそうでうれしい( )。"好久没联系的朋友来了电话,听说他过得很好,仍在继续研究,我非常高兴。"1 s4 m6 b! n0 S/ V/ F) o1 q3 T
, Z0 k/ w& Y8 [% Z7 N0 k 1、あまりだ 2、ごとくだ 3、かぎりだ 4、あげくだ [3][1998]
' e. f2 e2 L A# }3 v1 Q/ l: [6 L$ v3 Q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ノ]あまりB/过去……",用于消极的情况。2句型"AのごとくB/就像……似地",4句型"A[シタ]あげくにB/结果是……",用于负面的场合。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该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消极的情况。例如"悔しい?悲しい?淋しい?腹立たしい?心細かい?残念なかぎりだ/太窝心、极度悲伤、心里空荡荡的、太可气了、心里太没底、懊恼不已";2、积极的情况。例如"羨ましい?頼もしい?幸せなかぎりだ/羡慕不已、很有出息、幸福无比".类义表达辨析见1级句型"Aの極み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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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Aいかんによらず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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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o) v5 y) J/ k( X% h# y4 K( A 接续:A[ノ]いかんによらず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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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不管……都……;与……无关"9 @/ w. n* V: i. \5 B(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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链接:1级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0 T! P9 ^. }* l, ~4 A
! R1 U& E4 n) ~8 I4 {; ?. N 真题:この奨学金は留学生のためのものです。出身国の( )によらず応募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这笔奖学金是为留学生设的,不管哪个国家的学生都可以申请。"& H& G9 [" X: y' t; x
/ Y* Q" E: S& ^ 1、どこ 2、なに 3、いかん 4、どちら [3][199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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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よらずB"两个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更改为1、2和4一类的说法。* H2 m0 `# l/ v) u+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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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Aがてら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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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 l; ^, N( K! v- s5 R) T6 t, y7 x3 Z 接续:A[漢語動詞?シ]がてらB
H. v- X4 Y, [! j6 M, {# z- l5 a* U: ~3 X
释义:Aしながら(のついでに)Bをする"……同时,顺便……"; {% {- {% j0 j# O/ g6 Q
: j3 l- S, U" A; E 链接:2级"AついでにB";1级10"Aかたがた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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真题1:散歩( )ちょっとタバコを買ってきます。"散步时顺便买回来香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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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 T3 a( d" F/ _: l6 T 1、ばかり 2、ごとき 3、がてら 4、ながら [3][1993]2 E) F8 G1 u, g# f1 y
$ `% x+ r1 q' O( M9 m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漢語動詞",因此4可以排除。2句型"AごときB/像……一样的",4句型"A[シ]ながらB/一边……一边……,虽然……但是……".从句型意思来看,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1在这里构不成句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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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 [3 ?' f2 O' f q4 o 真题2:駅前のスーパーまで散歩( )買い物に行った。"散步到站前超市,顺便买了东西。"8 y0 ^- l! y3 ] x8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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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がてら 2、につれて 3、にともなって 4、かたわら [1][199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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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 Y2 J/ o# f8 \/ l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从接续方法来看,可以排除4,因为4不能直接接在"散歩"后面。2句型"AにつれてB"和3句型"AにともなってB",表示"随着……",4句型"A[ノ]かたわらB"表示"一面……一面……".从句型意思可知,2、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a汉语词汇"散歩、運動、報告";b"仕事、買物、お墓参り、お遊び、見舞い、夕涼み、歩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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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7 ^" V& s( `9 a& u! m 辨析:关于同义表达,从前承词语的性质来看,"AついでにB"主要用于日语词汇,"AがてらB"前承汉语和日语词汇两部分,"AかたがたB"更多地偏重于日语词汇。从内容上来分析,在"AついでにB"和"AがてらB"里,A为主,B为辅,相反,"AかたがたB"是A辅,B为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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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Aが最後B4 T4 Z- s* @8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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接续:A[シタ]が最後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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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H+ ^' N8 Z" F( H6 v: D$ s( d 释义:もしAしたら、Bという結果になり、もう止められない"一旦……就完了;要是……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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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9 j: \0 P6 ` 提示:多用于消极或不好的事情。0 N& M- X; A( A. 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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链接:2级169"AものならB": E6 L7 [9 u9 B& f7 P# O9 y$ I
5 B0 n+ f/ i) ]3 I 真题1:あの人は話好きで、目が( )最後、最低30分は放してくれない。"那个人话多,要是碰上他就完了,至少聊上半个小时才肯放人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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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U7 d' |0 R+ f 1、あったの 2、あったが 3、あうのに 4、あったから [2][199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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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9 f0 E7 i( `* I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及其搭配形式。本题要求接续"シタ".因此,首先可以排除3;句型由"Aが"和"最後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更改成1、3和4的说法。0 ^4 [5 n4 @ ~( W+ \" M! `
" w, C( Q/ f+ H# y" l0 _7 v- @7 n" n. H 真题2:あの子はいったん遊びに出たが( )、暗くなるまでもどって来ない。"那孩子一旦出去玩,天不黑就不回来。"" o$ S, N( ~ T; i$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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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終わり 2、始末 3、しまい 4、最後 [4][1997]7 L5 E- O- y, d1 J
5 ~! L, E/ O9 D; A2 y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1、2和3属于生造说法。, t' u4 N, E( [8 L$ Q
& e6 J: q" e3 T/ R( `
辨析:类义表达"AものなるB"表示万一出现某一情况,有可能招致严重的后果,说法显得较为夸张。"Aが最後B"表示如果出现某一情况,必然会随之出现相应的结果。# Q; `7 j6 b. P& ^
" K% ], f2 b: n2 f" ~/ p 11、AかたがたB( ^9 |8 @8 `- [4 C* C-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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接续:A[シ?漢語動詞]かたがたB& ]/ a& c+ Z1 C. ~5 y% \, v
5 d, v7 n6 J+ q" w9 f! H' h 释义:AのついてにBをする。AをかねてBをする "顺便……;同时……"# j' e& P$ G1 x4 l; D-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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链接:2级64"AついでにB";1级12"AがてらB"% Z! I0 n1 z/ z6 @6 g: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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真题1:帰国のあいさつ( )おみやげを持って先生のお宅を訪問した。"回国去老师那里道别,顺便带礼品去看了老师。"0 Q9 p& `" F8 ` F)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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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がらみに 2、かたがた 3、かねて 4、がために [2][1996]1 p$ p+ y/ l& i ~' u
& X3 K" Y# O' T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漢語動詞0",因此3和4为误用。1接尾词"がらみ/左右,上下".: \% [9 l" p# Z6 U
0 v6 I, E4 U% i( r! E 真题2:先日お世話になったお礼( )、部長のお宅にお寄りしました。"去了一趟部长家,并对他前些日子的关照表示了感谢。"& K3 ]1 Y& ~8 v S1 T)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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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までも 2、なくして 3、ならでは 4、かたがた [4][20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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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2句型"AなくしてB/如果没有……就……",3句型"Aならでは/只有……,惟有……",1为误用。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かたがた"常见的承接词语有:a、汉语词汇"あいさつ""散歩""相談""報告""感謝""旅行""お礼";b、日语词汇"買い物""お見舞い""涼み"等。同义表达辩解见1级"AがてらB". C5 F% v) X7 F' f3 E
! n5 W. z/ M' C 12、Aかたわら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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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L1 a) w; a$ Y( a% B! B7 o0 h 接续:A[ノ?スル]かたわらB
3 R+ v+ z: A$ @7 a( z" m2 Z, r' z
释义:Aと同時に(の間に)Bをする"一面……一面……;一方面……一方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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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 V8 l6 a4 ?' B, @ 提示:书面用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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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k- _& ` T9 x3 k 链接:2级4"A一方でBも"、148"Aは反面(半面)B": S. L) r( l! o*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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真题1:道の( )に名もないきれいな花が咲いていた。"路旁开着不知名的美丽的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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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かたわら 2、ふもと 3、なぎさ 4、すそ [1][199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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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d7 J9 A u( e; \$ Q9 A/ j 解析:该考点是区分句型相关词语的释义。2"ふもと/山麓",3"なぎさ/水滨、海滨",4"すそ/山麓".从词义及其搭配来看,2、3和4与前承单词"道"无法构成语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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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_! u+ W7 f. C% _, p8 b 真题2:子育ての( )、近所の子供たちを集めて絵を教えている。"在养育自己孩子的同时,还把附近的孩子召集过来教他们画画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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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v. m2 m D) @: X i3 Z9 [ 1、かたわら 2、あまり 3、うちに 4、そばから [1][199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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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2句型"Aあまり/过于……",前承表示感情或感觉的词语。3句型"うちに/在……期间",后续发生变化的内容。4句型"そばから/一……就……",略显陈旧的表达形式。从句型意思及其用法来看,2、3和4与考题无关。. f {% _: P8 k- L
0 e2 ?: M, U% v 真题3:A氏は不動産業を営む( )、暇を見つけては作家活動をしている。"A氏一边经营房地产,一边抽空搞创作。"/ k) c' t* o9 L0 A( R4 Z3 q+ P
! Y0 e& C% R9 W8 S: o+ ~9 z) Y3 ~- r 1、かたわら 2、そばから 3、ながら 4、がてら [1][199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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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スル".因此,首先可以排除3和4.2句型意思见真题2解析,3句型"ながら/一边……一边……;虽然……但是……",4句型"がてら/顺便……".从句型意思可知,2、3和4在这时构不成句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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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k s- g3 B; w* i0 {4 i 真题4:あの老人は小説を書く( )絵も描いている。"那个老人既写小说也画画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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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m2 O6 m/ W+ M: i) K# H 1、がわで 2、ままに 3、ところを 4、かたわら [4][199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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解析:该考题与真题3相同。2句型"ままに/随……,任……",3句型"ところを/正在……时候".从句型意思可知,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1并非句型。. X- |0 m7 {( C# e
1 H0 A4 @ u' c% b+ [) m7 X# g7 { 辨析:关于类义表达,"A一方でBも"强调前后两个动作同时进行,没有主次之分;"Aは反面(半面)B"侧重表现前后两项内容的不同性质;"AかたわらB"在句子的主从关系上,上句为主,下句为次。换句话说,如果同时从事两件工作,那么一件(上句)是主业,另一件(下句)就是副业。8 J* _3 W# d/ i8 Z7 W1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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