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句子成份(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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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1-8-10 11: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能够表达一个比较完整内容的语言单位叫做“句子”。一个句子是由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部分构成。构成句子的每一个部分,在句中都有一定的职能,按其不同职能命名的单位叫做句子成份。句子成份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状语、定语、独立语等等。下面对各个句子成份加以说明,主要内容有定义、功能和表现形式(包括例句)。
& G* E* i5 H$ ~2 X. |" P; C) y  G4 S8 x& i; _; r( p  S8 ^  q8 {# u
      例句:5 d# q/ s4 Z' X8 ^3 R% R
来年私は日本の大学で通信の勉強を一年します。 5 e' H" h5 M% E' E2 Q- Y$ f

) ^6 ]# }6 H- B0 u      分析这个句子的句子成份,可以分析为:/ p  b' L5 ^6 f, D, B" ~
      来年(状语)私は(主语)日本の(定语,修饰‘大学’)大学で(补语) 通信の(定语,修饰‘勉强’) 勉強を(宾语) 一年(状语,修饰‘します’)します(谓语)。
* W3 w* H5 }' n* K7 }8 N& h9 k* _3 T" K1 y( i
      一个比较完整的句子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有时也有其他独立语。其中,主谓宾是主要部分,而补定状是补助部分。本讲开始,分成3讲逐一介绍。$ @' d4 }& k. q( G! c- K
) W* U8 {' w) f% K" k6 Y( n
一、主语
2 O6 T* u( i+ G6 W* ~9 ~& [
6 p% Z2 U  D- O3 \      表示动作、行为的主体或被描述的对象的部分叫主语。在表示“谁是什么”“谁怎样“谁干什么”的句子中,表示“谁”的部分,便是主语。* y$ ]* n' W- @" i
体言、体言性词组+主格助词が。& D5 o$ i* D, w. j
例句:
2 _/ B/ H* H- c① 自動車が道路を走っています。(汽车在马路上行驶。――自動車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 u" S8 g& S2 |) z/ r6 A$ \* V+ g
② 霧の日にはこういう事故が起こりやすいです。(有雾的日子里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が是主语,‘こういう事故’是体言性词组。)
! O* L( j7 g! N) N! ~③ 学生が先生に誉められました。(学生被老师表扬了。――,学生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这是被动句,所以主语不是动作的主体。使役态也类似。)8 |/ _( N( j" V8 u: E

) h5 ^3 C9 E& ^$ I1 `. i      用言连体形+形式体言(の、こと、もの)+主格助词が。
6 M: p. {+ |' W例句: $ @' j' `# t6 J1 O7 W( v& W7 P
① 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動物の本能でしょう。(从热处逃到凉爽的地方,是动物的本能吧。――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是主语,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4 n+ P) T# s. k# n; X  l, B. \& b! `" G②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私たちの目的です。(在大学里学习,是我们的目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 U- |& e& X9 j
③ 子供の将来を考えると、大学と言うものがすぐ目の前に浮かびます。(一想到孩子的前途,眼前就浮现出大学来。――大学と言うもの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c8 w: W4 [+ m) u/ i; _: ?% ]
) }  I/ J6 L7 y# @6 \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提示助词は、も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7 L9 u7 l9 G% P% _7 a7 J
例句:$ u' B, D& }# Z+ I0 G. n
① この町にはバスはありますが、地下鉄はありません。(这个城市里,有公共汽车,但是没有地铁。――バスは和地下鉄は是主语,由体言+提示助词构成。有关が和は的不同,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2、3讲,下同。)
' T; C. ~6 W  J: C/ d② こういう事故は霧の日に起こりやすい事故です。(这样的事故是在雾天容易发生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は是主语,由体言性词组+提示助词构成。)6 B% H  o2 e0 H% ?" V8 e% b
③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重要です。(在大学里学习也是重要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是主语,由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提示助词构成。)
! M0 a0 x; p7 n  D) O% O8 h9 A$ Y' Y, Q4 \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副助词だけ、か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6 |/ S0 K' [3 f- J
例句:" j) w- k: G; H" X, w  ^% i
① 今王さんだけ来ていません。(现在只有小王没有来。――王さんだけ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
0 ~, [% i) i# I; y② どこか痛いのですか。(有什么地方疼吗?――どこか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有关副助词か的用法,请看本网页《基础日语》第7讲。) ; a; s, E) S# H# ]( B
③の問題については先生さえ分からない。(这个问题,连老师也不懂。――先生さえ是主语。构成同上。)% q1 i0 V& c! G' f
! d6 U  U% X; m8 H
      在定语从句中可以用の表示主语。4 m$ r' @. R  X
例句:
0 i, j* }7 q' U9 W① ここは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大学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大学。――‘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是‘大学’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私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f  S5 V0 u7 |
② 裏山の中に市民の〔が〕造った記念のあずまやがある。(在后山有市民建造的纪念亭。――‘市民の〔が〕造った’是‘あずまや’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市民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9 I0 g6 g0 L/ o/ \2 o2 }! t
      口语中有时省略主格助词,说话时,停顿一下。
3 W+ q( V( u3 {8 o例句:" O( L) X: e% k" D! y/ @
① もしもし、私 佐々木ですけど、黒田さんいます?(喂喂,我是佐々木,黒田在吗?――私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これ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けど、記念にと思って。(这是不值钱的东西,只不过做个纪念。――これ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3 C+ d7 q: J  J1 Q
3 `) |, i9 f4 g5 h
      在主谓谓语句中,1)整体叫大主语(+は),部分内容叫小主语(+が);2)主体是大主语(+は),表示其好恶、能力、要求、所有等等的对象语,从形式上看是小主语(+が)。3 z4 t2 z. y  {! V; `7 s
① アジアは世界で面積が一番広いです。(在全世界中,亚洲的面积最大。――アジアは是大主语,面積が是小主语。)
" w( m2 X9 ^( S2 k; H1 d② 私は日本語が余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我日语水平不太高。――私は是主体、3 d, c& e. T/ N/ Y
大主语,日本語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 \* X$ J) {1 C& _4 h* d5 M③ 田中さんは大きな家があります。(田中先生有很大的房子。――田中さんは是主体、大主语,家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 u3 N1 }2 A+ o% z2 l: t. e
; ^% P4 N4 Y6 q* Q  I 6 p' U$ ?& W: e3 g7 }
6 C2 k/ T) H+ u8 q' T6 o% ]' T
二、谓语  s: ?4 U1 l3 u7 H9 `( w
      对主语进行说明的部分是谓语,谓语说明主语“是什么”“在哪里”“怎么样”“干什么”。谓语是日语句子成份中最重要的成份,往往对句子意义起决定性的作用。/ F! v$ [' y5 A! [5 O% C2 @! _

. M! @1 _8 Y$ G; H% \4 U      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3 Z4 y8 h1 y. a$ c1 j4 E例句:4 G/ v7 o$ V% i: h# q
① 私は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する。(我每天学习日语。――勉強する是谓语,是由一般动词构成。)
$ N7 X- c$ {( L3 `- @; U② 昨日、山田さんは北京に行った。(昨天,山田先生去了北京。――行った是谓语,由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8 I! d' K2 Y. J- x/ M! |, z③ 私は先生に誉められた。(我被老师表扬了。――誉められた是谓语,由动词+被动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w) }$ n" u  R# \% h6 c( G④ 私はテレビを見たい。(我想看电视。――見たい是谓语,由动词+愿望助动词构成。)# n/ h0 D7 {- C$ _; l; l8 v  P5 y
2 j" r) n2 t# f( e! F
  _  N! m7 p, }% Q0 A. J0 a* E
      形容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f5 w1 t. }/ i- J例句:
' J1 a- a* S9 |( [. g① この教室は広いです。(这个教室和宽敞。――広いです是谓语,是由一般形容词构成。)0 v. b) z0 V" v# t
② 昨日は寒かったな。(昨天好冷啊。――寒かったな是谓语,由形容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 x& h+ u1 \7 @
③ ウルムチは寒そうですね。(乌鲁木齐好像很冷啊。――寒そう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词词干+样态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 g4 R0 u' V% p, E3 `3 U8 _4 H/ |
' @$ n9 r' o9 n& G      形容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_: Z! e  a- t
① この図書館は立派ですね。(这个图书馆好气派呀。――立派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动词+终助词构成。)
; }7 o( h" I* F7 W# v* n8 A② ここは昔は静かだったけど。(从前这里可是很安静的呀,可是……。――静かだったけど是谓语,由形容动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Z; I% l% U4 Q$ V
③ この人は真面目なようです。(这个人似乎很认真。――真面目なようです是谓语,由形容动词+比况助动词构成。) * p% v/ {- B0 Q5 `& i4 K4 }7 p! Z

- Z  y& p) @' O; k& C# k4 a$ W7 j1 G, l  D6 d! x; K
      体言+判断助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J2 D; u2 o9 Y) W& W$ Z  O9 x① お土産はお菓子と鞄だ。(礼物是点心和提包。――お菓子と鞄だ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构成。). b. K% C' q3 I6 ^# }
② 昨日いらっしゃったのは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来 的不是王先生。――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Y$ e" m' L$ J- s4 D! P③ 貴方は大学生なのですか。(你是大学生吗?――大学生なのですか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惯用型+终助词构成。); }/ G$ e1 X  g: |, K9 N
+ a  k5 F, U: y- i, h

% L% I- K7 ^3 o" D( y      有些句子有2个或以上的谓语。" Y) Q) s- ~( L% T  c3 v6 q
例句: $ P5 {8 D( {6 ]$ Z' r! D
① この建物は新しくて、立派です。(这个建筑又新又气派。――新しくて、立派です是谓语,由形容词连接式+形容动词构成。)- F1 X% v! L" p7 |) w
② 李さんは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跑着去了。――走っていきました是谓语,由动词连接式+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M1 q& R7 O2 C/ {
③ 鈴木さんは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铃木是大学生,还没有毕业。――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动词+否定助动词构成。)
- s* r3 J  r3 q% K* i4 p, Y5 P9 g1 x0 R; l1 j1 N) y2 s- H
      构成各种复句,必然有2重以上的主谓关系。" u+ c7 W/ n" D+ i; ?4 C) ?

. L- l- Q1 Q* V1 M2 U0 \' F例句:
7 x8 n( Q* g% L# k① ここは大学で、あそこは病院です。(这里是大学,而那里是医院。――并列句,有2个分句。黑体部分是谓语,下同。)2 u5 W- R3 p6 [& _! F! m
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い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了北京,就给我买好词典来。――带有条件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 T# m" y0 n% t/ d8 g9 W  X/ b" j③ 私が知らないうちに、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りましたね。(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你的日语提高了很多呀。――带有状语从句的包孕句。)" v0 |, Q) U  n! a" r+ K
④ 石河子は解放後新しく出来た町です。(石河子是解放后新建立的城市。――带有定语从句的包孕句。)
, u) U$ N4 c+ k* s/ W⑤ 山下さんは又来ると言って帰りました。(山下说以后再来就走了。――带有补语从句的包孕句。)* A) l. m. m7 u9 g7 o& x5 D/ e4 p2 t
⑥ 寒いので、皆は部屋の中にいます。(因为冷,所以大家都在屋里。――带有原因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y4 u  I# S7 h7 D$ }: o/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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