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句子成份(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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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1-8-10 11: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能够表达一个比较完整内容的语言单位叫做“句子”。一个句子是由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部分构成。构成句子的每一个部分,在句中都有一定的职能,按其不同职能命名的单位叫做句子成份。句子成份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状语、定语、独立语等等。下面对各个句子成份加以说明,主要内容有定义、功能和表现形式(包括例句)。/ n5 a% v* D% v7 A; T' h5 u; J
7 m4 y/ K2 M7 D. K  a
      例句:5 {) N& F' W! p; u/ m8 j
来年私は日本の大学で通信の勉強を一年します。 2 |4 F5 q' N! t/ t: M8 h
  u+ M/ J; N5 Z
      分析这个句子的句子成份,可以分析为:
4 {: o8 F$ j2 n% J      来年(状语)私は(主语)日本の(定语,修饰‘大学’)大学で(补语) 通信の(定语,修饰‘勉强’) 勉強を(宾语) 一年(状语,修饰‘します’)します(谓语)。" u; D9 Y3 e7 ?4 L

8 f. P. S# V% l( X0 q9 `1 h, c      一个比较完整的句子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有时也有其他独立语。其中,主谓宾是主要部分,而补定状是补助部分。本讲开始,分成3讲逐一介绍。6 R5 I( O% ^$ L* k
% x6 a( H8 _. p; \0 x3 d( K1 j
一、主语
8 r1 p% r; m. z3 [4 l& f0 C7 S# z. t
      表示动作、行为的主体或被描述的对象的部分叫主语。在表示“谁是什么”“谁怎样“谁干什么”的句子中,表示“谁”的部分,便是主语。' Y+ B/ K/ O$ Y
体言、体言性词组+主格助词が。$ o5 t% u/ U! ?6 M9 J3 a
例句:) a0 n& |5 ~- s' r) k+ [
① 自動車が道路を走っています。(汽车在马路上行驶。――自動車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 I' ~' i" ^; X3 [* |, K0 k1 C② 霧の日にはこういう事故が起こりやすいです。(有雾的日子里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が是主语,‘こういう事故’是体言性词组。). D' K* ^& S4 K4 }1 h; x
③ 学生が先生に誉められました。(学生被老师表扬了。――,学生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这是被动句,所以主语不是动作的主体。使役态也类似。)
6 \1 D7 L$ L3 i2 q2 \' W0 S! e3 x
6 c' F8 C0 T% E      用言连体形+形式体言(の、こと、もの)+主格助词が。
4 ^( a5 @1 v3 B3 {, v% Z  g2 @例句: ! U9 v9 D% r3 s* j: z: z
① 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動物の本能でしょう。(从热处逃到凉爽的地方,是动物的本能吧。――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是主语,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 z1 r3 @, A4 B! t, b* `* D②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私たちの目的です。(在大学里学习,是我们的目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9 i% I7 m. h" U0 Y; c$ K③ 子供の将来を考えると、大学と言うものがすぐ目の前に浮かびます。(一想到孩子的前途,眼前就浮现出大学来。――大学と言うもの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 d5 c/ [7 X- h- v
2 @$ |, d! \$ i# L" U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提示助词は、も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k* r* V9 t- g$ z7 v. s例句:
: a4 v# u$ C9 k% Y" C① この町にはバスはありますが、地下鉄はありません。(这个城市里,有公共汽车,但是没有地铁。――バスは和地下鉄は是主语,由体言+提示助词构成。有关が和は的不同,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2、3讲,下同。)1 _8 `5 p, r6 ?$ G( j! _9 i5 P
② こういう事故は霧の日に起こりやすい事故です。(这样的事故是在雾天容易发生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は是主语,由体言性词组+提示助词构成。)# O% y8 X% b7 ]1 b( ?' U+ h" S
③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重要です。(在大学里学习也是重要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是主语,由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提示助词构成。)
! h( ^1 o: y/ S  l5 L8 r: U
% Q9 \9 ^7 g0 @* N& U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副助词だけ、か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2 `2 @6 t+ g( V' s5 Y: F
例句:! ~, N' ]% P" s. U9 z
① 今王さんだけ来ていません。(现在只有小王没有来。――王さんだけ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
5 \/ B1 G) Z  h8 O② どこか痛いのですか。(有什么地方疼吗?――どこか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有关副助词か的用法,请看本网页《基础日语》第7讲。)
3 d+ {) [7 D- S) R+ p; j1 y③の問題については先生さえ分からない。(这个问题,连老师也不懂。――先生さえ是主语。构成同上。)# U! \" k3 ?  y4 j6 R. J
- |- x; B; e) W2 f
      在定语从句中可以用の表示主语。* `+ G  t* c6 l4 ^# [
例句:' T0 w$ ^0 A. X2 b- `* ^
① ここは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大学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大学。――‘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是‘大学’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私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 t0 V2 s) p7 p4 U- ^( b5 C② 裏山の中に市民の〔が〕造った記念のあずまやがある。(在后山有市民建造的纪念亭。――‘市民の〔が〕造った’是‘あずまや’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市民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9 g, n/ x- r4 N( ?+ u) f
      口语中有时省略主格助词,说话时,停顿一下。
" h! E: I9 D9 q7 O: h, _例句:
$ c: C2 q3 y( ?2 W9 I( B① もしもし、私 佐々木ですけど、黒田さんいます?(喂喂,我是佐々木,黒田在吗?――私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これ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けど、記念にと思って。(这是不值钱的东西,只不过做个纪念。――これ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6 g3 N- V" q$ h# l) g" C4 m. x1 l
6 G* T; k% M  T6 U7 F9 @; r      在主谓谓语句中,1)整体叫大主语(+は),部分内容叫小主语(+が);2)主体是大主语(+は),表示其好恶、能力、要求、所有等等的对象语,从形式上看是小主语(+が)。
+ b" \) w' ~/ w: ^& `9 b: `① アジアは世界で面積が一番広いです。(在全世界中,亚洲的面积最大。――アジアは是大主语,面積が是小主语。)
) s9 L4 I. Q9 f3 S② 私は日本語が余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我日语水平不太高。――私は是主体、$ x" W; `6 |  J5 U% b* c5 ]7 G
大主语,日本語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6 I; Y' X* x, M( f
③ 田中さんは大きな家があります。(田中先生有很大的房子。――田中さんは是主体、大主语,家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6 n6 Y  Z1 H  R' T
: F, w9 Q6 w" b# W( j% N
* t4 h9 y  ^) Y0 j( b0 E+ N" ]
/ m) R: d* W' d1 n二、谓语# G& B2 \3 \+ ^4 ]
      对主语进行说明的部分是谓语,谓语说明主语“是什么”“在哪里”“怎么样”“干什么”。谓语是日语句子成份中最重要的成份,往往对句子意义起决定性的作用。
- G$ D& c% H  R% F9 V, i/ o3 e+ O. R/ |, P. E/ y
      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N# w0 C1 |/ C+ y7 r例句:
5 \  B4 k( A0 s3 ?4 j+ S① 私は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する。(我每天学习日语。――勉強する是谓语,是由一般动词构成。); D+ }% v* j& F
② 昨日、山田さんは北京に行った。(昨天,山田先生去了北京。――行った是谓语,由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z- z+ B9 I- z& ]8 Y
③ 私は先生に誉められた。(我被老师表扬了。――誉められた是谓语,由动词+被动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U, \) a3 s" V- l④ 私はテレビを見たい。(我想看电视。――見たい是谓语,由动词+愿望助动词构成。)
1 g0 j( {- [5 {3 `( m# Y& t5 p' T. l" z# r( w
& q$ [% {2 A6 W4 E4 F7 ^5 |
      形容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8 ?) _+ V5 ^- t* ?6 {
例句:0 B0 @) [- D1 h/ f6 P2 L
① この教室は広いです。(这个教室和宽敞。――広いです是谓语,是由一般形容词构成。)
  S, ^7 |1 ?/ v- L4 k8 v' P9 V7 d② 昨日は寒かったな。(昨天好冷啊。――寒かったな是谓语,由形容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0 M2 I  R3 z2 t. l5 z
③ ウルムチは寒そうですね。(乌鲁木齐好像很冷啊。――寒そう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词词干+样态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5 }. {+ C* `/ Z; {7 O/ I/ d2 s8 R8 v4 v  ^
      形容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9 d( x; b7 Z; Q" J
① この図書館は立派ですね。(这个图书馆好气派呀。――立派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动词+终助词构成。); k2 I; o! u$ s3 D5 D4 l3 P
② ここは昔は静かだったけど。(从前这里可是很安静的呀,可是……。――静かだったけど是谓语,由形容动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C- ~) D; Q  {0 d/ i
③ この人は真面目なようです。(这个人似乎很认真。――真面目なようです是谓语,由形容动词+比况助动词构成。) ; G! m  G1 v5 j' ~% Z' Y

8 u+ }7 d- p8 E5 h' \0 c$ }$ d4 k" k2 d6 E
      体言+判断助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7 h% D. i# P6 u* B% E4 n3 A
① お土産はお菓子と鞄だ。(礼物是点心和提包。――お菓子と鞄だ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构成。)
7 ^7 p: m/ a& [4 q( R8 n5 M② 昨日いらっしゃったのは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来 的不是王先生。――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E6 G* M0 Z6 H. P8 W; h1 W
③ 貴方は大学生なのですか。(你是大学生吗?――大学生なのですか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惯用型+终助词构成。)
" y- f$ D( A" v) K; [$ M: D* _3 Q0 ?7 u

- o8 x* ~, ?: @2 n4 {) K4 |  l      有些句子有2个或以上的谓语。
* P; ~) J, ?2 [; ~7 f3 H+ B9 Q例句:
' W8 }& j; S$ k① この建物は新しくて、立派です。(这个建筑又新又气派。――新しくて、立派です是谓语,由形容词连接式+形容动词构成。)
4 u6 ?& [6 ^' j: B  N② 李さんは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跑着去了。――走っていきました是谓语,由动词连接式+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2 ]) ]6 p3 B9 l) b7 }* O③ 鈴木さんは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铃木是大学生,还没有毕业。――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动词+否定助动词构成。)
9 ^, l8 R: \! H$ P3 C% U
3 C5 l7 M, G1 m      构成各种复句,必然有2重以上的主谓关系。
3 C1 f4 K- p. L# D) R$ d1 A% t* U# b4 L$ i- J4 {: V+ z0 b
例句:6 @. n1 ^1 L3 g3 c
① ここは大学で、あそこは病院です。(这里是大学,而那里是医院。――并列句,有2个分句。黑体部分是谓语,下同。)7 B$ g6 F0 u- ^$ Y% q/ ?' Z
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い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了北京,就给我买好词典来。――带有条件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 t1 m- W1 p( t4 c! t7 }③ 私が知らないうちに、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りましたね。(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你的日语提高了很多呀。――带有状语从句的包孕句。)
) p8 L" j& _5 u, e: o# b④ 石河子は解放後新しく出来た町です。(石河子是解放后新建立的城市。――带有定语从句的包孕句。)
, c* S4 U; |* L: ^9 A⑤ 山下さんは又来ると言って帰りました。(山下说以后再来就走了。――带有补语从句的包孕句。)
0 x" v1 N/ h( _⑥ 寒いので、皆は部屋の中にいます。(因为冷,所以大家都在屋里。――带有原因状语从句的主从句。)7 U$ O2 S1 K0 w6 u4 ["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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