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形 3 I, Y! E$ L( J0 M4 n
6 n4 n: }1 H* B6 T) S四、连体形. M- B8 h" o1 V
2 P. b2 b9 C0 [% N7 O5 }: a
3 P2 v U4 R; b a3 j7 Y1 变化规则3 T& e. m9 U+ r7 l+ a2 P' Q/ y5 _
$ b: C6 }! [. M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P# m3 B$ o$ d0 [$ N, Z
) J. d/ d% M* G
; X2 W6 o! A$ k3 I)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 _8 h* ` l0 c; y# i
% r6 b! I# Y& ?% \) I! n7 D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 s( w. u5 Y& U( L5 u) ]
( d5 X2 \( x& a% U) c7 L"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 H6 H% n/ N$ o# H) P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u6 P* a' Q7 h3 p9 W) q% I, B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 ?1 B; m9 `( C3 x“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 z% f [. J7 V7 o: ~3 h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t9 l2 G5 }( K% L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 h. H0 T3 a& [6 N& ~& W4 Y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8 T; t, U. e& ~6 X% E2 W6 ?. u, ]0 f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Y% F8 O/ w5 J1 S; B7 e, z* M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2 @& d& s+ Y1 Y: D: Q& e# n& o如上面的例句:
/ j, Q o: Y# b9 _3 Z2 ]2 |, j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7 Z* l! v" f3 Q5 U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t/ y/ v; g2 m( t, U3 e. i
& W$ T% H2 V1 K# C( Q" `; R
$ D+ ?: L8 G- \2 x% P) v* O7 O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8 ^4 L( C4 n A0 r6 r" D
* T7 N7 [# i" O8 ^! [) k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1 O' t& n/ D5 B k$ p: ^" o“(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4 U0 H3 `4 ^) u9 k3 r; B# q! ]: e5 d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x Z/ z* z# R I- G% Z$ X9 `5 Y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 C. C8 @7 k6 |* n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3 B* x" u, E+ L$ W+ ?! m“(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N9 F4 j- c d2 `9 n6 W; E- N1 Z/ Z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5 o# q/ o. e8 a2 O" M+ q- ]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9 j. M! F. |% a$ g) q
8 `2 e2 i- p* c: J+ z/ z5 o7 D3 ~! b+ j/ r# G$ L, w+ G$ }1 j7 Y6 \; E3 y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0 n! j& _0 H, a1 d4 R: s" `6 X) @; I5 F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v/ y9 F! U( O7 a* `3 ?' I
“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3 K+ m: a, d: x' G- ]4 q+ V, l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J- q, f5 z, o“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0 o) g# b9 k( w0 I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p4 z, g; E7 v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 m( ]8 D0 t% P4 |* g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l% R# I9 D# C8 r( h/ h! j“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G/ ^7 {# a; O' g! f
- Y& k5 a% m/ J. q3 D1 f
. R! U6 r: W7 X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0 S; ]& }! }& l9 y5 l: o5 o4 e: X# Q1 T+ ?1 l$ F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 n* y5 A( j/ `5 ?3 u- H3 S) m' e“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s( n, v3 n2 ` o& [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 Q) j0 {8 ~5 s) S: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n0 y' ^2 |1 W9 f$ D) m0 Q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a3 E- H" A3 k" M“‘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2 S, T/ P5 S$ F9 a( u; \) E: y; T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 g/ U4 ]6 J. `& v3 p: C5 O# i“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4 n$ Y/ D- n* t9 d9 B& n3 a
9 @5 ~0 q+ O" x7 P" _# H
2 r8 k( _2 F4 K f8 K E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4 F8 T l2 T: B2 A' K3 u& m
① ところ(时间); h1 ?$ u0 X) Y( G9 p) h& q" i& H" X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9 R4 _% K9 J2 L8 e3 W' y$ _“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7 p* Q9 j. d, w. p7 z! m1 ?' H( D' o
② ほど(越来越……): g9 g/ z# l [9 ?+ D) S- c6 O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 X# c- \4 |) j0 }1 m“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3 i, ?: V4 Q8 l' N {0 d* H" P8 S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i. p: ]6 O! M5 r$ h- Y2 @; j(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 J! f( C: W& N* w3 y. R3 W( S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2 M, I4 ?" N; ~8 W% d④ くせに(明明……,还……)
/ |) u* [0 ] T. X(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8 z# @6 J. D. q1 N) p: A“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 e; b; T( C3 z; g. p⑤ せい(只怪……). k( f6 G4 h: w2 F. ^+ |* H' }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Z, M. q2 h- [- \( t' o+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 d& J/ W V Y) l0 b# D⑥ ために(为了……)
8 u+ A' V' g/ T7 q/ ^0 X$ C, w(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 {* w" A- Y2 F* b$ p/ E“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N% Y# Q* H" A' h3 D( |6 k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r l& l; v- _; t; j6 U- X- t5 Q. V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T, X% c: a1 D1 B, w“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4 D [) Q6 u( s8 O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u% D2 Q. l# T: h: [- W% p$ S#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6 k" g3 g3 r. D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7 ~2 z. D3 x1 E; u' G
⑨ わけ(理由)& R7 `' Y! T8 C3 A9 x- `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8 F/ d& Z% O/ g" a9 _/ I“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A; ], w3 ^& b! x: {7 y(10) かぎり(只要……,就……)& D: F" T" L1 M1 c) r% u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3 L" J8 p" d8 U0 G“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3 i/ W E" x; R$ U( `! r3 d(11) まま(保持原样)' N. C, x; F) ^2 e* P6 l* Z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0 Z& B( E, [( y; @# E' k: g1 @“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3 G) _* U+ ~7 F: h. o
(12) つもり(打算)! O5 F5 B. ^! R1 x9 t5 I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3 g' x# H$ T4 e- P2 m1 y“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3 {7 z3 L- T7 e9 C" M(13) とおり(按照……): h' _$ O' b: p# ?) f1 e& j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 {& M/ [% {* I2 X* ~; U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6 M5 Q; q) d# W: ~
(14) うえに(再加上), m$ Z: l! g8 K$ @" f! V$ t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 Q4 N( ~1 g1 f v5 l1 T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R4 |% K! O6 L+ E% f
(15) 以上(既然……,就……)6 }9 E& W, z% f0 s) A5 J9 _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 P. f6 D" P: e8 ?- ~/ R6 }0 O4 V“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9 \% g* c7 A" z$ P( U) A. B
. t4 [ p; M4 W# v- C8 r. f3 K' e' s. U2 C6 W4 I1 {5 ?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i& ]/ T0 v: l; @
( I3 C: V! t( G( G- ^, \$ T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 e+ j+ P" j5 Y4 b「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2 E. C% K2 s7 ?3 n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 a6 T3 s% |) {$ |' p0 s/ a「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8 x5 }" e6 M4 c+ ~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 B; U. |/ [. S: _
/ c. M; f5 e$ b Z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 [4 ?* c* W- W5 I( H( U
a,惊讶。( I# P. t0 j9 h/ O, j0 q& m' D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m8 \1 O9 Y3 J& p E9 [' N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h+ S+ }4 o6 ]3 u" b
b,回忆。
0 ?5 _+ s; h& Y$ Z5 Z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v4 Z: }7 a+ _& s5 t; W, s) _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4 v$ ]5 u% J) u
c,理所当然的道理。* [' C6 d1 z' R2 ~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2 Z! F5 {0 B, j. i“人总是要死的。”0 @) A# q, m' s" S8 e* h9 K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3 X' @& w4 ~% W1 M9 ~7 A" Z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8 G9 F4 x4 n( {1 E“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l* v% @. Q2 S! j' i% z
$ v& D( m: ^" A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Q, P! I9 ?5 I% G) S1 x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j1 k* o( F Q+ N( ^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5 u \. `. s& z" O; K4 g
: t& e& X7 M- V; ~
, z3 u6 Y$ L' c% n3 s: c0 y6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7 m: m z/ V8 j6 X! r" H& ~
3 d2 W/ H+ s) U& ^2 _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y" M2 w% k8 D3 x) X1 u$ a3 \9 E$ T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5 ?1 A2 n7 d( O+ T* z% j0 b7 g0 f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A" Z) D' j% o; D9 {" U( `% h! A5 b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f; }/ b7 y a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1 [$ m3 {5 W. c9 A/ d“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1 K8 b, V& e, A6 H: w0 j% E i) D, g& s- s7 |- \! u6 L) E
4 l1 g3 G. P# V: n7 J* S假定形 & J9 i) ?3 |/ }0 h/ {
1 h3 p& }9 }! d4 E0 B( R7 M! z
- e8 N T( K- G) Z6 h# {% F# _五、假定形+ e/ x# @; x( `; q
1 变化规则
J6 Q! y2 e* E9 L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N8 G" w9 Z5 i1 C8 G& P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O$ T, f& h+ o% ^0 t$ U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R0 }% }6 P9 w( c# V* j! X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d6 L) c/ @+ J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A# X1 o! r6 G a0 A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7 n% X5 m2 v8 S.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b; o8 D4 l: V0 I1 L$ E; Q) |; M( w; I% I' |4 W3 @- O2 D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P3 [: r& T0 F. j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D: G" @+ Y6 D- q* b7 P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J+ e; w' M1 }0 B/ l/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8 p& @. o2 z$ S0 J! \' @5 R( H) e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N: {! P* M" a L
" F: i: z/ I6 i, {9 b6 l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2 @& [, ~, p+ Hする==すれ。' r4 E- h; z( A/ g. J: U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9 K! V$ `: e$ t$ l# z6 e8 ?* U# v1 s2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e; M1 M+ v! ]1 L7 ^) Y, b2 N- z+ Q来る(くる)==くれ
0 x* E9 r- V U- c/ S3 F+ R4 t. M0 `6 H' ^, E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3 z$ h* A# [$ p5 N* R1 y
0 z3 f* G# v) X8 J" F- N. q' X4 m* Y# U2 @+ `
2 各种实用例:
3 N) s7 K9 _9 g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3 X' K! ]& s% g) k; K. l(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 O9 r8 y& k$ w0 h0 E* i)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 V3 p, O2 x" I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q9 B3 _7 ?5 [& n; U! C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1 {( K. a% L. l5 B3 j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8 ~( ~4 [" ^8 L9 J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5 m1 Y6 n% o) J `4 V# _4 l1 e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 u6 I4 F" [6 t/ W% m(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6 q( W3 n1 l2 r6 T
5 n. \% Y, v7 z5 w# K6 w/ u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M4 Q4 n, A% r8 A
句形:「……も……ば、……も……」- O9 T2 e3 T" Z4 h8 U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5 n* {/ ?, o% f6 G$ y; W" o8 J7 g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 g" i; h8 u. H0 d' t! p6 E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_) v! i8 M' T5 o' D v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3 _* @: v' H/ \+ A; K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6 h3 Z% f' Z% t- d. o1 d: M# I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q- v+ E1 \/ r: `; D1 n: _0 e+ }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3 Y# @5 C3 p5 i4 Z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
0 k8 \+ |9 ]# B& a$ \0 D( ~4 _(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W- v( J! |0 Z: G# D
5 Q9 p' E2 q( A8 ]- G$ W4 o/ ?* o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4 B4 ?: o: c) g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 o- G( \8 Z, Y+ Z* A' y9 s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M3 T& K6 N) f5 H+ t6 x8 d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2 H- U, [7 p* E# r4 R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 C$ b3 G; q D/ I8 j6 s,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e0 r+ ]; A; \( j3 g5 |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O7 t, t# r# R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a9 g% D9 \$ p0 o! I
3 |% I2 q7 \6 T) E
4 Z( E, z4 B$ q X% j8 l
0 a/ M: K0 v6 v9 Q w3 几点说明: 5 P3 t, E4 B1 V/ w$ K2 F
1 ?& I6 K, H' }) ?" d( I; e3 w
9 {7 ?% T9 e$ g: D! H1 p: F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H# x8 _3 V3 ]2 X+ Y8 q9 e5 P
7 n( Q/ o; t! a/ H5 }. q" C! g2 M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x6 a l9 {+ X0 C) A, d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 Y' G, z* E& J1 m! w* i2 E7 P(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a8 q# {4 I1 F. g
7 Q6 ], v0 J4 R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Y! |3 P- |) n5 K* J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3 T' h4 q- {( _, ^* P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3 {; C& m! ?6 G4 r+ c(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3 G; E0 B# X+ P,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2 Q9 i/ B1 x3 v. E& x2 }
) i- Q, K5 j; H9 G; x
2 `( `0 [7 V3 x' }) w) p( m O命令形 Z/ z( U& a- j8 o8 Z
) u: v2 r; g% O/ k- ~
2 X3 G. M7 e) c2 u2 G( C: d" j六、命令形
4 H" E0 g( ]6 T. l9 [1 变化规则
X$ {4 w0 P& H6 K. G7 v7 g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0 F3 a) ~( R) z: l, q2 S% I4 g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o! M+ h0 W4 R( E2 _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K$ d& E) f: M' f(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f: O" \# p+ n" F0 P) y' c5 h0 |3 K3 V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 P. E0 x2 b' a& x. u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1 b6 M0 U! p8 d' [: y$ D%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U L8 }) I. i4 w; i
# t+ ^7 J4 K2 i) ], K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A! z$ g! @ [# I: f! s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 E# A9 C5 @! w# P' {! c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 M: M* X; ^5 J1 y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 R8 ]+ g9 U h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8 k! M. G. w1 e9 ?) Y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 ]4 Z W! }$ [% c. A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5 ]; ?" D( b- P5 y. p; X7 g4 K
. }% W) a- ^+ s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 e0 D. G; }% _- d: x6 Y0 }する==しろ或者せよ0 o7 l& _: Q7 H. c$ e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 f3 p0 M, P* M$ v
. }/ j8 p; P9 P8 s3 f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1 ^7 ~* i* \) z3 Y
来る(くる)==来い(こい)1 \. u: J% Q/ G" {( `- L: E" l6 j4 F3 h
4 z- o1 c7 m W1 v0 o; q
U# J6 a X* _$ K$ e, P
2 各种实用例:
5 Q7 ^$ O$ n ]' F) D0 |7 mA 构成口令命令形。; u8 u+ M$ [! o0 F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
+ h) E1 ^3 K: E) z)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B7 o" L! j4 X, v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 b6 ]5 r; B0 l/ b% v③ 集合しろ!(集合!)' V; b4 r/ _$ f* q! F) u9 v/ N" R4 ~
1 ^) u3 R$ G8 A4 ^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G: O, Q, Y& e+ W: Y& I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 D; A8 F. q! a(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 J( Z$ x2 |5 n6 Q8 ]2 K# A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1 A5 M8 `, d( x- O, n% s: G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3 f8 k4 `8 X. N& L$ r6 a, j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k! Q' f0 ^) g% o7 b
(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n# j' A6 A# g! z
* g" q9 N: |7 S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G2 ^9 a3 i1 _# q! N; s: |$ L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7 k$ V0 g; {! w7 I( F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C+ [" a+ s: w2 d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2 F" `/ `: i: U2 M h" _*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p1 X. @: d5 Y, j- I5 n( T
) p; W6 s0 ^8 H1 Q' v; z, B
0 I @5 n) B) Y! k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 h( p1 @4 ?; k9 n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 C, J: y3 B! {+ |3 C$ P5 O1 l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 b3 j1 J# ?5 q+ S: b; n o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9 E7 D/ \" S# n! n" c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 @7 c5 R R7 _4 o- D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8 w3 F5 H0 g6 y* L- D4 d) W
例句:
2 c+ H/ G% g* l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J7 s8 w4 y) V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K( o/ ~/ ?. E+ [7 X( D% ^( w8 N3 m7 s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8 L9 P# o2 g$ o( o9 K+ M, T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h8 V3 {* r4 C' Z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x' a9 t1 N* t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b2 [: |# G7 K/ |. c
/ \0 r$ j, }( B. f5 V2 n: ^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 ^1 ]1 G9 V# g' B) k' C)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 ]" ?1 @* r h8 Z8 N5 @" @2 G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 U5 X* g5 _- ?- [1 p, J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0 S( [1 Y9 M' l; \% a7 i' N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f' o! h; n) D9 Q$ R2 P" o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s6 Q5 U6 t4 l o1 l7 R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x) ?$ L7 R- H7 U6 o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H7 Z: M+ V2 U9 N' b& q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z" F* L* V: s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O1 w# W# C5 B# Y0 Y9 J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 F# n1 B! H# J; i2 I$ M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9 h) B2 h! R! H: `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2 R+ e. h9 h- K# |0 L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5 @5 W* n$ u4 q
5 Q. n7 R a$ @( Q! H3 p% T g
S7 i( `. A- ^8 }- M1 C7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z) [7 D3 P1 j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P6 J, @ V; ]1 O8 t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b/ i& k% M: k% A/ Z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L. e% H6 a$ j! s2 n- N. v. g I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9 k6 |8 ?) l5 f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2 M$ h) n( }8 h& G, k
* f4 o# j3 r4 f* l* u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r' |3 n& P) w0 j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 v; R$ ` ?; ^. i6 X& r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 e- u; g; f/ C) _5 {, k* z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8 O9 g, h7 x1 u* n0 i6 J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 N# x9 t {6 @$ k( a* F5 d4 y. D
( ^+ |6 o& o7 F" h& V* S" dC 否定命令形な。6 g% t; `) _. a2 S* R0 h, H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 r/ p7 Q0 z8 n7 l3 q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2 ~. Q1 v/ e1 Z1 X* Q3 Y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b, o2 F' q; d; I) z. m5 ~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E- C/ W9 I3 q' A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 a' _. O: a% [( @/ @2 h
2 n2 x. t0 T" ]' g& x
! t0 j' W( G; l6 \* e7 U
9 Q3 ]& f" E/ x4 Z0 Z) Q推量形 ' U% g$ [2 n& y- p2 {
* W, l- a9 H# Y. A/ L
. u: s) H8 e! K' f6 {3 V
七、推量形
; \9 Y8 a9 E0 v/ [5 z9 D- F! m4 V& f1 变化规则
! c, F4 M' p& Z* ?3 u* F4 P' O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 @5 f5 V+ k$ T6 e. s7 @( h4 i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s, f( ~7 G) \2 l3 }, I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 e% [8 x" ^; @; O: _9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 m) x; Z& B+ R8 M6 i4 j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 c4 v/ G3 G9 z. ]% F4 X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k6 \2 r% Q- w* h1 A- X$ e! h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1 D$ x' U) F% l$ e1 o7 @- j: [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5 |" b3 Y# b+ L0 Y' l( R q( B8 y$ M9 ?) V' D/ r' [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9 l/ H$ G ~$ D% y9 g9 V: C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7 ?- R3 y- A; U, T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6 L; Y$ p' P" Q6 K9 d1 p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N4 Y: d3 J9 s d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3 @4 Y& L# x* n7 w8 ^( b. a! f7 Q. c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P. G- F; V6 L# s; p6 |7 f
する==し。; f/ u& J. Z7 G3 r! [
勉強する==勉強し。) x. v& i1 F R! j; q8 }
u7 ~' w" z, N. U: |' N G' I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 F4 g) ?! ?+ Z5 J- j% q" \
. [( [1 V0 `; j1 }3 \7 V3 M
8 T9 z! D5 R2 d- R2 各种实用例:
7 x0 {2 r, c( N9 _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1 d* B6 `- C, z$ Q8 k2 i4 t2 z: |
+ M7 |: T; x- l( }A 构成意志形。 ~; s- x; z: [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1 w. s: j! w0 X; X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b; I$ K* S) C. u! l0 _5 c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K1 l2 O2 F, R( i, W. J/ A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1 x3 c* A) \- p/ b$ x4 d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U$ d" i1 N, T6 t+ Q& c
- q: J6 y7 e! }% g/ p8 F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F0 d8 N* v! f8 K4 T+ c*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W5 b$ E+ }* T; j7 g8 K8 @$ n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f T$ D6 b: I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E+ I' z. \' F' N. t) o$ F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 I3 X$ h- k5 ~; M3 R: s3 G# C+ N* t$ L; f/ O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0 H6 L& Q7 U# g/ ?! b0 I6 S7 n1 h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4 b; W+ S4 C( F3 z* E. m5 B# J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 S% E. p: w5 w, i5 B% ^, K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 R0 k, Q) t% }2 W3 @, k) m+ d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 [/ y& V) Y; O* }3 M/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N* h" T0 A+ q) g0 V" k1 S6 Z& E% V. {7 R9 p8 N
9 |! o7 o* J2 i, s2 C/ [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2 I8 M6 E1 x( ^3 _1 r4 W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
, w/ g) U( i. R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5 d% G, O6 T' o8 r' m# i( O! A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9 V: Y i+ m2 i0 Z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 ~2 D* @" H7 h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2 a- R- z2 z. {# H6 p
(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2 ^3 r6 t \) @+ h T2 x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1 x9 i8 G& V8 f+ M# ]! J! v# q0 s表示“将要……”
( q$ X& `# [5 `, E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7 F' L# n" w8 D7 ^4 M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 Z( w5 l m& V" ](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7 F6 J% C0 s. I; Q3 R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 j' i8 M4 n$ ~7 Q, l {3 E z%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1 p& k0 u6 O, C$ A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J! V0 ^) I7 z$ n5 g6 e( n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5 }$ j4 F6 `7 [: U' z2 ]; w+ _/ ^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 L: B: _7 D& x# o. x6 |1 B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9 y. u ?7 E+ ?$ a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2 e' b9 l7 e$ m2 [: i& C& w
(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8 W) M* F- \3 F6 g+ v1 I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C9 T" g/ {* N9 i% k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L' @$ d9 f5 V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6 B1 Z! @+ l! M, f# |6 G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S. f/ H4 B/ U1 q5 p* i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 E1 P' {5 m7 [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l* |: k! \) K" _6 c( x8 E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 [3 ^2 w/ a" B: j* d- t% ]5 b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4 d1 A3 h. z9 t5 `- P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 @. u, I2 l8 l8 z/ l表示“即使想……,也不……。”
7 `5 d5 L: h/ }8 I) L( M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
& o Q* C. v2 N! s5 C(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l1 R J2 {/ }; o$ j/ ~5 k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1 U/ [1 w& f* L4 t6 R/ n* c/ D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 a C9 U2 y! q0 L"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 g9 g- P4 M# ?8 @7 Y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9 N) E" V2 l2 x, w- u# h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H9 L' x- O. W4 V8 T6 J) r, k- C+ x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7 p) K2 p$ u& X6 r0 J
表示“无论……,都……。”
$ w2 W9 j" {& b8 E9 ?' E# ^ S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 U$ T9 E# P! q(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y; v$ X) F8 r4 x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8 @- `/ h6 w" P& B* ]% e* v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3 H' }8 s6 l1 W2 s. s* a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f4 \. g* r+ F; m. ]) z* h( }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9 ~) P3 b9 r U6 ?2 z8 f; w+ C4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Q: u9 c0 f4 J# x! W( F \/ \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1 |# U* L% p, Q" U" d! j& ]" _% Z$ D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U- U% Q( S; w; G* \+ ^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 E8 m; R8 V: s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e( ?5 ]- r3 }7 f9 H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5 G& L" e/ N- r) S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5 U, [6 r' J7 p- h5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h& y, |6 F' j& D) f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a" f$ r- t3 s% s5 w4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 K, n; I9 x/ I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 W8 x# Z8 s) ^: k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8 Y N! D& x. e/ d+ D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u. N" I n9 |) x& v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8 c! j' q; k& p5 Y+ r" ]" |* C& a2 F7 _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o: E0 h9 M) \! b7 N1 m, \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e) ^8 ~9 b, @; F2 ]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5 N/ H* R6 U' y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_, B# f1 ^" t! T/ f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 T' O7 L) z* h4 w& u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8 ]/ F6 q- \+ m8 m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8 l3 I! F5 P, ^3 m) h2 }2 G& x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2 B. k' c' b R# x: g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 }" a1 M; _$ s" s' H; C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1 N* \' V* q" l! l2 o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b4 f; [' T; }) O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8 X6 Q! v: ^; a0 K8 [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4 H8 v2 F$ |: S3 W; Z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g. r4 f3 h; m- L2 {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F( y( U% @' Z0 g$ y' @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4 `! ?2 @* [9 S0 o
(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 ]- \6 O1 z2 U# S z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a6 r7 I8 X( l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