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形 9 ^# {2 H# I. [6 c 
 
" c' o1 o: k8 n" h3 C. ]% h四、连体形) Z& j7 K3 O9 H 
; F/ h! T0 C# }- \1 `4 f 
 
; Q& A* [. S( K" i, J1 变化规则 
* C1 F$ Z7 N! \" f/ |" a6 D) D2 S7 O2 [& ?4 L8 h, Z9 |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 Z4 K0 @" p+ ~9 F. `  X 
0 B7 H, A( [6 n& Y+ N+ V# S" p  C0 z# d+ j+ S: v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E0 w. F! U& d0 c- s 
# W+ r5 n6 W' K+ }( }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8 B) ], P2 E& O! i% N, I1 E: @" u 
 
, \9 k$ t8 c# g3 I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9 M% h, Q8 k, e2 x4 K# i1 p“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w4 T) b0 \8 C$ L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G/ P6 k" v3 U4 V6 o/ e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4 ~& X4 N" a5 R. G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h0 V  m' L6 [% N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r5 m' \+ T3 l) @9 k! r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 z$ x2 i  S$ y' Y7 b“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 p  }- a/ D1 J8 b/ W( P/ V$ C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3 K1 V) c+ Y! t6 a9 r" H如上面的例句:" M( U; P, K: E: c8 ~& n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 M! M" t9 T4 B' D/ y, p, |  T- H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j1 i* j1 U4 y- Q0 i 
 
8 `, [" s. f7 @: V9 p! M2 n7 A 
* s/ ^% P& g8 ?8 n! p8 |' H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I7 y& T, ^# E7 { 
# Z/ e0 Z- n% g7 h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2 D( R' u! p# L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 K9 `6 D: \+ v! ^+ Z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Y+ u8 c9 d, p  w3 n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K" ~- @* u+ F/ F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 r; P+ C1 Y, N: b“(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Y2 V# z. Z5 _9 @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R4 Q$ _; g+ Y9 n' C. |" E4 Y$ D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 O9 `/ ], X6 G) W( o2 n& Y 
8 B/ r' ~3 G  V 
, x, p' i2 K7 A6 y4 B4 @$ f2 N+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L2 |& `  D7 i3 _6 e: \  u' V2 i% t 
 
. Z5 y$ \4 \: J% g( f- n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 ^$ u' Z3 Q( Y# e6 l; F, N. m“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n( \) o" w( X6 }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4 }* k# J3 s' q# J4 F/ r“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0 U; V/ V9 K# N% D! d;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3 C* @- n4 }& T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H/ C2 [0 _2 S% Z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J# l' y8 f4 A. g2 h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6 R  s& O' ^: Q' o3 |* O$ v$ ~9 o 
 
4 Q/ Z8 v, o8 f, B' C7 G 
, _: p) r# u3 j2 P: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 R: f( P) G5 b! Z2 H# X8 N, l& I$ E# i5 `* z! e9 T  X: N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7 A; I& w8 `- t: o  F 
“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g* g* O% S1 h# U2 m+ E: t+ Z6 n/ A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c$ U2 z; V: s+ \" w7 J* ~7 J3 m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 x+ B1 @7 p5 Q% Z6 @2 A9 M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7 k. p1 [( U( W- l  F1 ~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p: U& L, t7 _, z4 A* X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q9 u6 x: a- r/ P+ R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o; S5 [( |5 g8 ^6 A* H 
( m/ s: J3 ^) Y 
 
- {; {5 H( {: w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P- A1 L: s0 i" z8 R9 f  Q7 Z( ?0 j* G  a& v 
① ところ(时间)9 M# o$ s% E: T- y, Q" Z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9 p) r* _4 M4 m$ ~7 K) R7 G+ a“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0 _' {4 f8 e& v" F② ほど(越来越……) 
1 G8 {9 p9 l$ d" d( X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P2 g  d. t. [6 Q* }" v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q. d& o9 O7 r  M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9 }8 w3 v8 _* _( i" E) L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j/ \( R! ?, g. U! o5 v1 e4 E(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6 Y5 n$ T2 W+ z$ Q7 m* l④ くせに(明明……,还……) 
5 ^5 ~0 o5 h' K- l(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1 ]! T6 W) N% J4 p“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 ~" q/ D" M& r, l; y/ e8 @! k# V% A⑤ せい(只怪……) 
+ Q1 V: i2 b. t1 K(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7 g  p  D" j/ N' W: `/ {* Q“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h% M& N3 }  I+ r" n% l. K& R 
⑥ ために(为了……) 
6 h: W3 I( k/ z  z3 U(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 I; X7 x8 m3 _. a, o: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4 l! ?% h% Y( V: j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8 w2 E2 v; n6 C) q0 D* u(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p7 W& S; |3 o9 j. T+ e' z! i# e“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e, [6 [! _. P& u1 N8 l  U4 Z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 R/ ]$ I+ z: q1 b! Y: }/ r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7 _# S) V2 K6 ^) ]; \; Y“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8 t5 b' q, l+ x7 f⑨ わけ(理由)+ F8 o2 `, E7 O2 P0 m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 m, j1 B' V. t1 G, a' C5 N“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l2 P+ p$ B1 m" Z/ A(10) かぎり(只要……,就……) 
: {7 @1 y! Y' g3 P$ e-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 Q$ q9 V- S" i' i% a1 M“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e1 f) Z: Z& t7 f! \- I. `* a( p 
(11) まま(保持原样)0 ]' a: r# g) e3 M1 Q. {, J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 s# {' i- q- J“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6 s/ h0 ]9 X* g7 t2 M- W(12) つもり(打算) 
/ Y+ r; l/ r) }/ g+ l4 W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5 W0 t* }: j9 ]' c* V! k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j$ {. @  H  E& V3 g% j(13) とおり(按照……). I6 c3 e) w: w8 v1 Z) e' G2 g  l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 v. k1 S2 J; p3 A“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 Q5 E" W5 ]; e& |(14) うえに(再加上) 
, [3 l$ [: z8 A- T9 j0 @! [8 W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9 `, Z4 d0 b% e$ ]) I“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q+ f% j, w- W 
(15) 以上(既然……,就……)) Z2 l6 g6 l3 B1 B, ~9 E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D5 b% [8 [5 K, {* I* ^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z$ D3 s. v& u7 \9 C( {8 N6 \/ m. B! V4 ]5 F" S/ }3 f/ ~0 }8 a* v 
 
9 l& P& K$ {2 s" |9 k- j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V, a0 ]+ C( S! O4 a. c8 q4 X 
% @7 S$ m) N4 J4 i. N) R! M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7 S3 g7 z: u* y. M- S" t. T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 X# p/ G9 |1 F: t0 l' E6 O0 `" E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4 \' S6 U6 b+ I! h' v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 v- v5 e+ G, Q3 C: w, H$ U/ m“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 h& A! T9 ]0 E! W% C. n4 P. ]7 r# v7 q$ X$ D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2 K) w$ \% x8 D0 O. E, C6 ha,惊讶。! k6 j( K/ d+ u! b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9 g: O' m7 H1 k$ Y! ^1 l3 {, ~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q2 F3 R: n! u0 C% J 
b,回忆。* W& B4 ^0 U) @8 P& w' h( ?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y3 Z$ O( S2 Z9 n! M% n& y" d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P$ |  \; ^; y5 h 
c,理所当然的道理。 
' r/ A; ^9 Y- ]  P& N/ F8 W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2 F4 g+ a/ O8 q9 w8 n“人总是要死的。”! Q& L6 E# h1 K0 ]+ l- O& P2 w, u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n4 b: |0 S; _. @. u8 `0 \# \& F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5 O& j- N1 i/ d0 z: T' c, I' Z“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N) }9 d7 s. r 
 
- F' A3 y/ r6 \,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 e2 _0 ^- g% b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 ^& a  Z  e: t* B9 {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 E" d, Y4 G# _) D 3 Y$ z3 ]; r9 F8 q: O6 { 
; w$ R2 w4 Y7 ^2 A1 L7 N7 T* T4 \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z5 l. B/ [. h- m' d, N# U 
 
1 y# n* j) E7 @0 k. o8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1 }  ^% D$ Z2 m; G# P; o" p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 C) s, A- _: J/ i3 H. b# F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v, i/ |8 ~; g7 y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h9 C) Q" i/ E/ ]3 \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 z0 c. C  k9 ^! d4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 v2 \4 s, Q8 w( ^1 l/ R8 I* \4 X, _$ \2 a# M+ M/ t8 ~ 
 " ?  Z: i+ `3 ]/ }7 ` 
假定形 0 ?. }3 |) o) a' ^: |% X. H% M1 [ 
 
) I6 w0 y% i; a 
6 a1 O  X5 L* _五、假定形 
& T2 o" U8 u/ W0 `$ S/ t8 p1 变化规则 
+ ~2 v4 W+ \  q% ?# X1 K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2 H8 [  c% V, j3 i5 V% a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7 v: P1 N( Y4 F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h0 \4 }! v: A. n0 |& P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1 ^  a6 ?6 N4 r3 h8 B( h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8 @2 z- d& x7 t+ X( K4 U6 t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3 o: k9 f. s- S; Y/ Q# a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p) a) n. T4 t- T& C- c 
: |6 k, q2 T: E  h7 e; N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e4 E% ~% }5 f. d- x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3 k- k4 l( F& @+ s; o0 N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r) `/ J7 W& J4 u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K- d2 ]; u2 a: f5 h: w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7 ~; W' j1 E% B 
/ p( f" {- t$ k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_# D2 y2 F" n+ eする==すれ。 
4 }! p' c0 Z: k( r+ |3 z. C( A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 w3 r/ o3 ?& H* r 
, t/ n. K1 _. N( N+ F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7 e1 m. J% ?" E) }6 ]来る(くる)==くれ+ B) s9 p% p, }  j1 f  B1 d% l 
 
: `" p2 A, l2 T1 _# P3 Q【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1 ?* m5 [. o& v+ x" E+ t$ h* o; U' q2 Q: f% Y6 m 
4 f. }  D8 V" R 
2 各种实用例:5 F# l+ S* b8 C# R& q/ N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6 ~7 L1 ~# _! [3 {3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 h" u! [; N3 O$ u6 K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 
- P4 C2 Z5 p3 P, };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L9 [2 `7 M" B; [  P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2 I5 R  {1 }  U9 \/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2 z( i' @) M# o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c( r. G1 l: B8 |: o/ _/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x. v) n1 l$ k+ x6 f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 E$ _$ m3 C, T. ^% e4 ~ 
' f- F) u8 @5 F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m9 g0 b' U( m+ z9 T9 I 
句形:「……も……ば、……も……」 
. Y/ l$ Y4 p: X5 b/ f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7 p% s: Z- ^4 q  a& ]# S, G6 j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h% l, }1 J) [* ~' k: M# P% n. ]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c, `: |5 a* z, k# P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9 [; o. `) _8 D0 {- J5 K! F(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4 ^, Q0 c" b8 p/ L/ _) l6 h( o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d; D  j, h* j.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k6 B0 z4 T' I9 L5 q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 
$ F0 [/ \# A4 [1 E/ d(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5 s6 R. ^5 C0 N# u! \% b* m+ Y- Y/ u* ?) y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4 b  l1 [% G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7 R! p) s$ L9 b/ F5 D, J. m  d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9 S0 R& Y% l) X5 y% |" |1 k: P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4 S. ?" m3 A) @0 t: ?3 t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 M, K" S0 M! ~" J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 R! g  I. j; m2 l  g: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C8 |% p$ f; e, B(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0 E, K/ d8 |3 L- ? 
1 a2 n/ b' V7 h/ C9 O- R: |  k 
 
- e8 d" ]8 E+ x1 v! K; D' B* A+ D 
3 几点说明:  
7 E# c) g$ m7 Q" a  t+ @/ E  ` 
( P: B& P1 p( G* m9 Z5 @ 
: W) ?& I% |7 t  l% O5 p4 d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0 S$ i9 r; I$ E8 v4 s 
  
( F0 t% Z# x$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N$ G2 U2 Z" }9 w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3 k, l0 T; o. H5 ?7 A! ]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6 _$ n. i$ y- ]" L) ]# j# e7 J0 m* x( K/ l& E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2 H& G7 s! X! Q' }/ X4 B&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v. G2 r5 t; y* v: Y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 J2 x) i8 j9 w: X(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Z  s; K6 z- {8 y1 x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 |. X6 u' q& e; [  
# L* ~, _2 p1 Z   
; j1 ~, G# |9 z7 _' H7 W3 G  T5 i命令形 3 S8 H$ N. c6 X0 b' k 
 
- }( ~7 @# I/ O  p+ @$ K% u7 I4 _5 {5 y0 i1 h8 l/ H+ G 
六、命令形 
! y/ I# c' l; g2 e' j" L  p% o1 变化规则 
/ j# Y1 Z# @! \! I,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0 P6 T/ s3 R7 E; l$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n9 W/ j5 O$ [8 \) x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  g: A$ _6 m, @5 n5 W6 S6 T& n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9 P0 ~$ G8 _& v9 Y%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o8 Y9 Q4 I8 _' |% M3 y8 R( I# Y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d% X- B; w/ e  h) m6 t- ]% v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v' y' w3 ?9 F 
 
6 f! m3 ~: [7 K, `. K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3 ?8 B! R. o. ]; r: z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0 x; y& f: D! [# W$ ~2 E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2 v0 G; A( ^8 S3 ^4 A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S$ T! f; j8 m4 a* `/ z5 p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P9 T: q' F- s- O4 u 
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 P3 C& [5 T7 \$ `9 z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P2 t7 D! S) \( _$ s( s 
) G) V! K! n; Y 
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1 {, v, C# R2 y( y+ L/ N& D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T6 q; V5 v: o$ L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6 b7 D/ x9 e  Y) | 
1 f5 w4 p6 q- Z,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1 U" d( {- g5 A3 j+ v7 [0 f, [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5 k) y! ~2 X, W2 E$ q 
) a! o( E( p! l* D! [% B2 l; q9 `5 x* e7 U! C( u$ J8 g 
2 各种实用例: 
4 [) ^' S# Q) v# f% sA 构成口令命令形。) X# }. E) T9 i. B  h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7 Q8 V1 s; [6 p) S4 k8 @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l$ {; W! M* M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 P1 P) U. y6 w1 W7 `1 ~③ 集合しろ!(集合!) 
* z* d% G, `* e( D" G0 W8 U1 n8 o 
8 d/ [0 b+ N/ H4 D+ E5 b7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P0 y- N, p% e6 ~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 ]: V- v  D 
(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Z# b$ v  }# z  N/ ?5 N$ \  ^* l. f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 [% Y' M' [9 R# i6 Z1 [, W9 V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4 }: J6 i3 Z* o1 K$ {& i0 Q# q7 W; w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 a/ h" Q+ P, a' ~(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q' s* [7 L. Q 
 
" a, d9 i1 b5 m9 P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r- z7 k4 ^6 J* t2 J  g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 U# V; s# V3 S. m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5 [2 {4 O7 p  _6 z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o( Z3 `5 [6 [# J, e: e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9 @6 f4 L# y! o* B* Y+ O0 C 
1 |5 F, X2 f2 B) ^: D 
 
: f) \8 f' z1 Y7 t+ |/ j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2 J! x1 |. _, V& t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R: Z7 V9 `. g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9 Q, Q1 g# o. |' }: P  O. Y1 H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R! {. t% W# d+ f5 S1 I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1 \1 y5 o# l: r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4 A. g7 B& Y, N( ?例句: 
+ [9 p4 S' ]1 f1 Q& T+ |6 o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Q0 H# c; @. d$ l4 l5 s# |9 ?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P1 {( \4 f8 \. K( k! j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E8 A1 f. l  r& m# ?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8 ~5 B9 A9 o! O( q7 g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8 U) k( @0 i5 N( S" p( R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G8 J( f% r) V! C 
 
  q- t, G' G6 P5 T4 Y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 @: Y) j4 n6 ?' r% K4 i" w/ r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4 J8 T' R" [  [; @6 i2 ~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 W2 U' u: c; E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8 i# R, O2 Y2 i& x. y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2 D. }- j' Q9 {7 }( c7 }8 |3 J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x: X0 Q" l9 [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5 z0 |' ^8 S1 Y" b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P3 n+ i& P1 i1 T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C5 [, l! p  A8 L, v5 I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 y! g$ S. m, Q! `2 y: e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 d' L6 J8 a) \; o# o* n4 x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5 z7 j: }3 \# b" g  ^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e' p& x) I. k3 @, A! G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 n; y2 A* ^* x- Y* i/ i5 |2 F 
6 K5 c- {" i% o7 n$ \5 ~! ~" s; ]" d0 Q' J# y4 n3 L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h% k3 U& ]: q5 ?( s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5 e8 `; X6 t4 o) b1 J5 m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R6 {8 c) Z7 Q4 l# `8 f! b% ^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7 t9 s% H4 S, _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6 K6 ?3 b9 a; p- {: @; S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 E3 s9 j4 u+ W! d1 N( b 
  s1 t7 E: x2 M) B5 ^1 N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8 G$ S* M; y4 c) Y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 J: F2 L7 M$ k/ p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0 H8 }, ?/ t: ]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5 y& y! x* D) e% R7 p7 I  w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 ~7 O7 I, F8 p% W. n( h/ B4 \, Z1 f 
C 否定命令形な。3 G. f( l  B5 h. c1 V9 f* [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4 B6 q6 M. n% x1 R; x4 k8 Q( @- |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3 M4 a% E5 ~; T3 L, m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1 z+ c* q$ w8 M. v! }& I: s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i2 L- d' r, ^1 @1 J 
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1 ?$ ^6 M  Q0 H4 |. G# E 
" l3 u% z! z0 ?* k 
  
- R; t  v0 C3 _0 u! S   
/ H, I/ c5 }/ J8 }推量形 % w7 n$ u; n$ U* ~9 h  g 
% k5 U4 J7 ?4 _" B& U6 L 
 
4 }2 z" z" Q9 `1 Q. I. T. k七、推量形. L& v  _2 n" q% K3 v 
1 变化规则" F( C8 o% B5 Y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1 x( U4 O% y. x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a. x1 V' g) ?6 o6 o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U5 C1 O- |3 K/ u9 G: r% m  z, D. t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0 Q3 b: p" s0 ?" t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 r% X! I' e) s* s0 V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 S3 L& h! h- V$ d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h  N1 }9 J' M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2 C  }" `* f; w5 L 
 
3 h4 N" `% g& V7 x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F# w9 o9 }. X, l.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h: T$ g8 ~9 V( g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0 X% R# j; y/ \( V. N, _. F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r1 E: f, N$ N  D, G7 i! w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m: o, M& R. N. R5 e 
: s& H$ y1 |4 @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1 {2 [9 {3 _0 P2 V6 v3 H5 M' I 
する==し。% m! c% M1 m* m' q 
勉強する==勉強し。 
! x, @+ x+ w. \0 m7 L" n 
' ]0 v3 p0 p( u0 L! e$ ?: i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 |+ O* g* q2 p9 l, t 
! S; P# U" L( ~/ y( ^$ a9 H% }8 t- C 
2 各种实用例:9 I; w8 a- X6 `' [7 H" Y0 h# a- R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7 M" E. M0 [# ^" x' N 
 
: h0 Y9 S: U7 @0 X: b; Z  UA 构成意志形。( E% |- Z3 J7 [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8 \7 ^; J; l0 `, l! e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v0 g3 ~9 v' l# z: |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a" A; U" |; p! l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 O$ z) G" ?# m$ G- ]9 L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l2 z$ i2 h) W$ [+ |" @9 Q" p: o 
, Q. l, Q' k' a( Y: T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2 x5 V# z! q; c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8 Z5 p( F' W$ d( I( D) ^# q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g2 w# M( Z! ~!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8 R, f  n8 U  c( Z" ?: q4 L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 n3 n! V, Q+ u# q, X% |# q/ q% I1 c3 x4 H8 d! z4 v9 _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2 O4 z7 w4 X! o) U/ y! {- Y7 j6 |! o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 W4 S- [! O/ `5 C" d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g, t$ m* k0 B* l7 t- N' Y  y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 i  j/ _) ^2 d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 J0 I, G/ h2 @+ U% M9 c2 G- h1 M. Z) B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H/ j1 k' b' z3 }; I 
 
  e9 A8 Z7 D3 `9 ^ 
8 V1 A) l4 `2 M" j) D: Y( r( `! b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4 y% O  Q9 h& ^4 D( M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 M. o6 Z$ E! `$ ^ 
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 o9 S8 v; L1 V4 Q! K: u- M: F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d2 s* P2 q; e/ Q0 l7 v$ s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2 ?: F9 X6 @  l0 E( P4 K& L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_/ j& J6 [, K' I! s  c- l. ]0 F 
(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2 a$ T3 b' ~' ]; U1 |  p* `/ x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R1 ]0 t1 y. c; N 
表示“将要……” 
/ B$ @( j% a0 V: l, @/ H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3 u- h2 ^' M! e3 Y$ q% e& r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 _4 C! H9 e( J3 v* {/ M, s(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 g. C7 F" e4 V/ z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5 b# e" o- k* T3 Y" q! l( h) d) C(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 P+ N8 O: q: U7 _5 t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 h& d7 J( k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 Q' Y3 Q- n0 P5 S  Y/ _6 t$ |# S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 @8 x2 }/ P* U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 W$ J, A7 I& Y5 ]* O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 s) X& U$ X, t  G& f! i3 ?4 H(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7 M) b! l4 N( c% E% D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9 q# `# f6 [; [' }+ n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2 A6 o6 u5 E' t% I( h, O3 R# E% U; M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g2 M6 B6 V, z5 a2 @7 h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u+ `- P# a% ]8 i/ M; c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 {7 w5 q  F# M3 I% t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 X- {, R* `- m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1 J/ W: d% k' ?6 B3 F" {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9 k( \! a3 P2 `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5 V1 ^7 J( p9 A. A# h表示“即使想……,也不……。”) m+ L; n8 Q( `, n' c; {  W4 X4 {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3 G7 x2 k, l. O- U# ^% r. }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x9 d+ H3 B2 E/ ~" o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 e/ `& L+ u+ O- o5 [' a1 {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5 E# o4 b# n9 F% K7 Y+ j6 K3 J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 X8 b4 D7 y8 j& ]2 g* Q% h+ ~  N  V; r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M- A  i! t+ R9 F8 a2 }8 b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x1 Z: a0 S/ s& |" V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U8 c$ y- H0 o  d7 f表示“无论……,都……。”+ s8 U9 }) w) ^% C. }7 G. y! P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9 l% K! t3 D) X# N(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0 p1 m9 ]( G. M0 b) |8 ^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 p/ ?( V' w: D6 H7 k/ B. I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 h4 N; W$ o1 T/ p/ V8 }# {% _4 a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r" u& {. p. A$ r- C5 k* ~" M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8 J# v  f* @( `( T/ `: ^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  p, M: P5 t2 F5 R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 
% V3 l' y- R( D8 B- N  f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V/ z1 ?& D" o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i' @$ i- }* Z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6 z! C( R9 b1 V. q1 J9 p% C3 \,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 v+ r% r: J* o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2 u! L8 z4 L$ g3 U" R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1 A  F* r, V) @' Q3 K4 |1 I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z" _5 {" \9 S4 R/ w6 Q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 k5 i( U  w0 I# J) h- p- i" l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2 P6 F, y, M4 x. K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 d, m  M/ C! `: {'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u, M$ x! D  V1 z4 [' P2 w) P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9 b3 `) @' z# k( w3 D& o1 m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9 F$ ]% j6 R8 N5 j  D$ E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K( i: E' m- _0 l+ s( Y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0 d* f% _" Q) m$ Z( G$ B& d1 U/ g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v! t4 S! d. V* R, p3 F5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7 o  x. A1 M( d7 C* `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 ?2 c- z: n; b/ C5 s8 s9 v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1 U2 K  _: x6 g8 m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a3 [3 y4 P+ ^) W" [+ V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f. J/ K  Z2 j0 V+ M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4 w  J5 `2 c& q" a/ `' |1 A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1 u$ b3 v& a' J+ z* p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5 \- a0 z- J* r$ F5 b' z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i9 v/ P& g4 _8 ~) R: a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0 |, h* p9 S- x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 T. }0 n+ w- [6 |7 J; l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 o4 C2 h: F+ i* R5 Z$ Y! T 
(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q' D5 s/ s, l1 n: A  w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8 A6 F$ v1 `3 N( A4 T) B( v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