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G- { Y9 T+ W6 {2 W0 u. P+ q% O, m0 \
5 A# B9 O. N2 O: j3 c ]7 m2 n" T4 @
* A8 k# D. b, F5 c) J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 \! s& z8 u9 R3 `) W* Y' H7 J) q7 U$ ~例:買い物に行く。( e, D2 E' @ Q7 A* v; `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v" _6 U: [ J* f5 ]
; Z( |9 S; `, G0 K2 T, G
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 ]; u' m, L) J" f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 o" M& h$ D2 S& p
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p$ T- [6 c; s: g a( Z
2、出现动词。( M. \4 v2 U: V4 g" Z; x+ ^3 M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J3 _1 l* s5 E# a$ c6 u9 j
3、所有动词。
# ]! b& \" a* }! T5 k7 @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K' m+ ?" S2 @/ s; ], B0 Z+ s; b
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
' N" T& I' N% E) k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R- P5 x3 w% o3 l+ O
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7 a" u/ u* u) }$ Z4 W$ S
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 O. K$ `' }% M% `' k1444708948239471.gif4 U+ W7 c. L8 c5 X$ i- p! ~! ~2 P
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n- z: n6 L+ c! ?. [
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4 J4 S0 Z1 J9 n$ D6 m
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v$ z; M, l$ d, x) f1 A6 |# Q
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 z+ ?3 s7 E1 r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h0 S. e9 |/ j& {( o1 J. L" l5 k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6 h( {4 S$ ^ F: I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8 h% z$ |- x" I. ]0 Y9 s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 O5 c* {) N& h# c4、动作的目的。; j# [1 k! f2 ?8 X* J1 K% i, r
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 r2 q* M g% Y0 V+ G7 B* I5、变化的结果。9 T' J* g% S' j: G4 n7 r) g1 ?
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4 f5 F+ I3 ~6 f$ a+ r. e6 G& d6、动作的对象。% {" L# m# r$ m
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 H7 W) L3 J0 f g2 k9 K5 u7 k
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 \& m1 ^# ^% F4 @, o$ m) }6 V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U+ u$ z& j' {
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 K/ f& {3 F8 X; G- [) y5 A D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v% E. C: Y# Z7 g. R
9、名目、理由。: k) C) k Y4 }. L* @
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 l9 o: K! h$ k8 v% a5 r10、并列、添加。' `# y- i: j$ K- G/ Q/ U2 W
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7 {' e! I( h# R
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Z$ ?' h: F" }* q' D3 X _% j; V. H/ D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 }7 W& H$ k: \5 L- z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3 v) o! ] Z$ ^" _1 n) i0 x6 f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 S) H8 n y" D5 c3 m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5 Q* m) _* u5 w ?6 p- U& h& v, B; R
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8 \6 D9 K# `$ k
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
8 v5 V2 c) A$ f3 i* Y' o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 f& H7 K4 S1 E8 U1 ~15、生理现象的原因。
3 K; y5 j. O9 ?" _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G6 O& ^) l( w" d- w4 p. G
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a' O' G. u0 t1 Z% `6 p* u
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8 U0 e# d8 e- K2 p, E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9 H* }( J1 P. J' f" {- E- E% \4 c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 x* s M7 R3 K7 W, m
17、视觉的客观表现。1 f0 r7 g' p. {( D+ u3 U8 ^
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1 K4 Q3 ^1 t; U$ \& ^7 ~
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U: p1 B6 F( j& k5 ~5 _
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4 Z5 Q0 {" P/ s% W% k1 q* M19、动作、作用的状态。: F: h" ^- S% E% J7 t4 y$ S
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0 c& [3 l. \1 y; D$ H! B) o/ `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
6 g) Q* e0 M2 m. g) I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4 n- k, u+ I& K0 `1 v6 i21、具有能力的主语。
1 [4 X. M" W; w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0 s; a3 f6 m# E& u" p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7 u; a( P2 G: m% {4 E7 j0 o K7 Q
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