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2 M# n& d) ], r

9 }# X0 T* g4 C1 ]- a- u3 |) D+ g( q) X) D
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 x5 i$ m! i5 i7 S, E3 x" m( K例:買い物に行く。" j0 @4 }; M+ Z' k' S# z" M# m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 J8 P7 g6 y% g: a" }- b( Q) t& F2 s q4 c4 s
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 X. Q- ^! f6 O; }# d$ K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8 E$ t$ _4 i/ }1 H6 m& ~3 S3 Y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 Z) {: N7 N/ y2、出现动词。
' V* e( O$ R: t2 v4 b. r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8 C5 A" s/ n' }, f* b
3、所有动词。
% M. c6 n0 o5 ^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0 M* ~( M0 [' k: O8 V( X6 V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2 p: C! T& Z B% x( T2 k' |% K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u# ~1 w! i2 _
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h0 B7 P& I; G* k. }
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 r7 Z% x" R* N4 J/ }0 {1444708948239471.gif
( b/ c# u" g, b9 c, y- d' n( V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W& b' [* Q) _
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 d; _% z; L9 Y( L9 g6 g. o1 u
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g, H$ W% i! r0 Y: {) e4 C: q
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2 n! e- ^" ^' ~+ z, V: l6 H
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 X9 C$ z& V( B( ]! w9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Z( Q1 J7 U" ]0 N
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0 D3 v$ O! | P( q* A; @) c
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x- u; ~: P, R" M( w
4、动作的目的。! @: [) j- w) d/ D
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 u: `4 F/ `1 R# U: [/ i8 E5、变化的结果。# o- W. T8 k/ X# ?
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9 A, y! ~; r( V( e$ I+ m7 C6、动作的对象。
/ {) W: C" K# v. p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 K6 n$ {& U: z0 I; P2 G+ c
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 X- J8 e; j& e1 n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K" q9 e4 j0 x8 `* C
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u- A1 f1 {, _0 K
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0 o0 s& q1 w( c1 Y- U/ H* n
9、名目、理由。
5 }) f, e- t5 V. ]9 u% o! m1 h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 M7 }8 c4 w( O) R# c10、并列、添加。
W9 r) ]. q7 X1 r% T7 {% J! m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U! u6 b/ u' R8 e1 ?
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q) a6 k; j# ^
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 W' o7 z( \* a/ L6 ?, E% n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5 w x# b% l. s$ W) h6 a
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9 A: z" X* I, J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E8 c0 w5 W" q+ G6 e: [5 v1 V
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
& E9 ]- e& N+ q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4 d4 y, w; k+ v1 { `
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 F! N% t) w# W; U( ?5 G15、生理现象的原因。
3 c+ W; e+ A8 \+ M W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 Q/ e& N E9 C, O$ A) m
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6 u& u4 t y. P; G* `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 }8 H+ w5 q% ]5 @# X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A. L( ~4 V; T( [, j
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 f9 T. G s( X6 ^2 r5 f# ?! a( g, r17、视觉的客观表现。
* H9 _* |1 w, e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 D) w9 ^- X+ H' B2 ]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2 m0 n# T4 i" P- _
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x& b* q y5 r+ J
19、动作、作用的状态。
3 X- O+ Q/ r ~" R; G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0 w/ Q1 w% h* [: H9 R
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9 m, U" n# t4 o t6 W
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 V" C3 [3 E f3 ~21、具有能力的主语。
( y2 l9 [; |* }4 [ t2 [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b7 ]$ d+ h* Y2 S% U
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 d- E7 `! a. S1 {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