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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 文字部分
5 y* h# h+ h: R( q4 B
/ J( W. L( P, _这一部分没有什么别的方法,牢牢地掌握单词的读音、假名写法。其中汉字转假名、假名转汉字、外来语的写法、意思等等,选择就没有问题。就怕长音、短音不分,促音、拨音不分,就很难选择正确。还有,同样一个汉字在不同的词语当中有不同的读音,是我们不习惯的问题。但是,这些不是技巧问题,而是基本功问题。只能苦练,下死工夫。还有一部分是词义问题,明确单词的含义,特别要掌握一些日语传统的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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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 b8 p3 x7 m% m, Q
(二)、文法问题
: g7 N2 s( o0 N# \关于文法问题4选1的题目,方法有2:1是排除法,2是指定法。有些是靠前后的连接条件进行选择的,这样用排除法,要一个一个地排除,最后找到正确答案。句形题就是用指定法,都是固定的搭配,一眼看出,就不管别的了。下面举一些例题,讲述一下具体方法。( R. t) }4 T9 w6 D
0 _1 T+ I4 o% F# z! \
排除法
7 o! G4 x5 K9 [' ]3 s8 a
* c6 Q g3 _# t) t. E一.いそがしくて、お茶など飲んでは( )。
7 m! z" G4 m; @8 N+ K" C/ ?8 ^1.いられない 2.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 j# d. I& G/ E: O
3.ところではない 4.できない6 ? m' q6 J7 g( v6 R' k3 m
这题目的意思是太忙了,没有时间喝茶。1-4都可以表示这个意思,但是各有各的连接法:1前面是ては;2前面是连体形;3前面是连体形;4前面是ことは。题目给的是飲んでは,合乎1的要求(では是音变浊化的结果),所以选择1。/ n# g' E- P2 t5 e
/ w) \. j e& a6 _1 N: R3 b2 k- q: j二、幸せと思えるかどうかは、その人の考え方( ) です
4 ]; `$ R' O9 J* x, h+ ^1 いかに 2 いかん 3 いかが 4 いかで
0 _/ w" ~ Y+ Z9 S, Z名词+いかん表示情况如何的意思。其他都不能直接和名词相连。
& l: c# M3 @5 n" q, [0 Z$ U6 G
o1 g2 `8 e0 b0 ]: W$ b# x三、私は昨日うちへ( )とき かいしゃで友達に傘をかりました 4 s$ f6 J& W/ ]: a0 N
1.かえり 2.かえる 3.かえって 4.かえった。2 }# \* b9 T$ X4 G E& _/ g
括号后面接とき ,所以应该是连体形,1和3是连用形,所以不能要。2和4是连体形,然后再考虑:借伞的时候还没有回去,如果选择4,人都走了,怎么借伞?所以只能选择2。
' N1 {- t: B8 R9 _4 a/ X T8 j J
A$ s' a; Y( T6 g四、[佐藤さんは昨日來たかなあ] [さあ、( )ないかと 思うけど]。8 m0 k9 O0 k- J& J
1.來たじゃ 2.來たんじゃ 3.來るじゃ 4.來るんじゃ。
9 U3 [0 E: j1 d T$ w6 ]7 D2 @來たのではないか、是用反问形式表达正面意见。它的口语形式应该是來たんじゃ。1、3缺形式体言。4用现在时,这是昨天的事情,所以只能选择2。 W; d0 q& U. H2 f# ?* X4 Q0 m
5 r0 f9 g0 }4 E- g2 W
五、えきからここまで バスで1時間で( ) 。
2 }& F- M3 U$ Q" Y8 c9 J1.できます 2.かかります 3.とおれます 4.こられます。. v# ?8 a N; E o. W: G4 |! t) m
乘公共汽车来,所以1不妥;3是通过,也不合适。2和4中选择,句中有1時間で,关键是这个で,按日本的传统说法,有で表示用,用一个小时能来,选择4;如果没有で,就是花费一个小时,选择2。本题有で,所以,选择2。+ o+ O- R$ W" i1 p: C5 R9 K
, [" l, R" w3 {) O5 f& g
排除法是要文法概念清楚,学过的内容都记住就能做得到。有的人虽然已经学习完中级,但是“猴子掰棒子”,学新的,扔旧的,脑子里没有积累,那么其效果就很低。见哪个都象,不能确定。
- d, {1 z9 U$ v+ y) _7 z R1 T4 l
/ U* D3 |9 N) d! P i- k6 N# W指定法1 V% ^; u. v- ~0 B
一.( )法学部の学生だけあって、法律のことは何でも知っている。
, }1 C8 c0 y3 C+ @5 f0 S2 C1.どうにか 2.さすが 3.まして 4.どうせ
2 @0 J! U1 o2 Z( E选择2。さすが 和后面的だけあって连起来,表示“不愧是”。其他的就不管了。 2 ]7 k. u* _' m
% C& c2 e; h; @* Q3 S; l! {/ R二.すっかり仕事をして出かけられる()になっている。
0 R8 z6 E: v% ^$ A7 g- a* s1.ばかり 2.ぐらい 3.ことだ 4.ものだ( x+ L. k0 L* M+ q2 g
选择1。根据句子的意思判断,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马上就可以出去了。ばかり 后面加になっている或者だ表示“只欠东风,只差一步”的意思。4 u2 ~' F8 \$ Y1 H
2 H7 J8 o* M0 k- B% j" Q% ~6 ?
三.漢字を勉強するには、この辞書に( )。9 P6 f u( e, X' E
1.かぎりがない 2.かぎる 3.ちがいない 4.すぎない* b5 g9 E5 J/ u* t/ e
名词にかぎる 表示是最佳选择,所以就选择2。/ x+ ?$ u0 H; B" {- V9 R+ A8 I
& j0 n7 Y) x8 E' n$ t- z) F四、a:___食べませんか。 b:ええ、食べましょう。
1 D: U2 O$ C E1。なにが 2。なにを 3。なにも 4。なにか
+ {! z# k8 s/ h @# a选择4,就是说的是“吃点什么吧。(不吃点什么吗?=不吃点东西吗?)”。其实,3在文法上也是通的,就是“什么也不吃吗?”。不过,这样的问话,和后面的答话不符合。所以应该选择4。2 j) {) _) z# G- @0 Y' I$ W
/ V6 V* {( D- t; h) j1 z8 _五、他人がいかに( ) 、彼はまったく気にかけたりはしない。
" m3 C1 r' P6 ?1 困りながらも 2 困ったところを$ m; u' }- ^0 c8 S% R/ u
3 困るまでもない 4 困ろうが
: S0 V; R: R2 eいかに+用言推量形(未然形)が=无论怎么……。いかに困ろうが=无论怎么困难,いかに寒かろうが=无论怎么寒冷,いかに賑やかだろうが。=无论怎么热闹。所以只能选择4。
' z$ T( O: Z4 S- q- `
) `0 n7 e; y/ c( \* o$ x: R [' n0 A9 a0 W& m3 ]& b7 \
六、警官の姿を( ) 、その男は逃げ出した。
4 y' X8 E. c1 g1 y. G8 ^1 見れば早くに 2 見たら早いか3 R, l- e# k* d5 k9 U+ Y
3 見ると早くて 4 見るが早いか
' _( M' o, q2 L) c% b% R终止形+が早いか=马上,所以只能选择4。% \ w# t2 w, t- u4 z: {
! C, h; |1 j3 q# {0 |0 V8 x
, G9 i9 }+ @0 |0 p4 I1 _七、こんな簡単な仕事さえも最後までできないとは、我が子ながら情けない( ) だ。
$ p& ^4 @8 x( R- J8 M1 きり 2 わけ 3 かぎり 4 ところ7 G* {' W2 H+ ^! H+ [6 `
形容词连体形+かぎりだ=只能是……。
/ u, r/ {- c9 l& f- w; j3 t0 a; p# L! ], g6 Q
八、注意された( ) また間違ってしまった。( ]$ G- f3 b6 E" W7 p& Z8 d9 |4 K O% M
1 なりに 2 と思いきゃ 3 が早いか 4 そばから0 p) z, V' \( a- A
注意されたそばから,是个习惯用法,表示刚刚有人指出,就又犯错误。教わる傍から、もう忘れている=一边学就一边忘。所以只能选择4。3 G& s! Q" c2 z8 T
, [8 e1 l+ g* j3 s( D4 k
]1 I! V% _* W9 H8 b九、彼は黙れと( ) 顔をして、私をにらみつけた。2 Q8 Y& u1 I$ D( p; g1 s9 f* Q
1 言わんような 2 言わんごとき1 Q+ I5 E& q0 H( `4 S
3 言うばかりの 4 言わんばかりの
; { j' ]6 j9 D
# {0 I* f4 ] Y8 ~言わんばかり用得很多,希望记住,“就象说了……一样。”所以就选择4。
4 y6 I" R4 m) |) ~! L, t3 o- W! D7 O6 s6 [, e
# @, e9 N( Z5 ~# i0 N2 C6 e0 m
十、雜誌に店の名前がでた( )、客がたくさん來るよになった
( V) u+ B8 D7 I# W X$ ?" }' X1.くせに 2.おかげで 3.うえで 4.ためで。
2 y& U8 C9 d% w. O6 c% s3 M8 B% B用言过去时+おかげで 就是 多亏……。所以,选择2。
7 I* T* P: l6 x% D
5 n* H) A2 l% w# L! e' E十一、暴力行爲はどんな理由があっても絕對に許す( )ではない 。
4 D8 g& S/ M1 n% \% K1.ばかり 2.よう 3.はず 4.べき$ d$ ^& N% |- p) J7 H5 |7 K
动词连体形+べき就是“应该”。3也译成“应该”,但是是对事物的推测,所以在这里不能用,只能选择4。
9 @7 n u- X2 ^ g0 W. y4 V+ M8 [9 _
5 l2 i' ~& r6 V! u8 \
十二、a市の人口はb市の人口の約2倍( )12萬8千人である 。
' i. L: c: S2 x) F1.に對する 2.にあたる 3.における 4.に及ぼす。
5 \9 v' U/ a8 q$ b5 B/ k% [3 s体言にあたる就是“相当于”。所以选择2。, P2 y/ K% l5 m% c5 R4 ?5 [9 O
9 O1 `( u' j0 X+ ~! [语言的学习是个积累的过程,如果在开始学习时就注意了这一点,就可以做到不断总结。我的学生有一部分人就可以做到这一点,课堂以外的笔记已经很厚了。如果你过去没有做到,现在弥补也不算晚。你可以把标日中级课本(下册)后面的(397页)的句形看一下,看掌握的如何。其实,这部分的句形只是最主要的,在其他书上总结得比这多得多。然后再把课文仔细看下去,觉得哪一句的用法好、新鲜、没有见过,就把它记下来。用已经找出的和总结好的句形对照,就容易记住了。这样,积累下来,会留下印象。过后还要不断地看。句形记住了,直接法就容易掌握了。: }5 m4 t) [# W6 G1 L' ^ {; X
& Y( q* X" E3 y, ~1 m c- ?7 v8 M1 L6 c4 y+ A$ U& _+ ]& _, \* t
(三)、句义判断( ^. P0 h% r1 I; [$ `
一、a:おかしを つくりませんか。
2 R" F, f) @( _: ], @7 U2 P0 bb:いいですね。でも、牛乳と砂糖は ありますが、たまごが ありません。くだものも いりますね。4 `- t; [; c& i3 R1 _
問題:この人は何を買かいに 行きますか
( H* ]& ^7 n0 J, o2 l* J1。おかし 2。ぎゅうにゅうとさとう 0 t* [# X2 h# r3 _& I
3。たまご 4。たまごとくだもの+ w9 m5 B" S* Z) g
くだものも いりますね。=还要水果呀。所以要去买鸡蛋和水果。应该选择4。4 ^/ T0 B9 e: Q; r+ y
+ Q" g6 i! P% S. F3 `二、私は魚と卵以外は何でも食べます
+ k& v. S6 t& u- k& Q1.私は鱼と卵しか食ベません。
K: i$ d0 H* r& ]7 N$ j4 C3 u2.私は鱼も卵も食ベません
1 _: |6 x9 o5 u1 k) s' ~3.私は鱼も卵も食ベます* d7 g& X' u5 I; z
4.私は鱼や卵などを食ベます。
% E$ p8 p4 W a+ ^9 T8 S这句话的意思是“我除了鱼和鸡蛋以外,什么都吃。”
0 U' h. o. G/ e+ J" p' t1 t! c4 ]. N' u1是说只吃鱼和鸡蛋。
6 c2 a# q4 s6 [; B6 t2是说鱼和鸡蛋都不吃。
6 N+ F/ B. x+ J. |/ i: b l2 T+ h( e' b3是说鱼和鸡蛋都吃。- n2 l7 m' W$ f/ q
4是说吃鱼和鸡蛋一类的东西。9 k: ]1 {9 `7 ^# r5 W
根据分析发现,只能选择2。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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