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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 文字部分
! l$ r, M# `" v. F$ j. j
* B4 B' ~8 ~6 f3 q. d这一部分没有什么别的方法,牢牢地掌握单词的读音、假名写法。其中汉字转假名、假名转汉字、外来语的写法、意思等等,选择就没有问题。就怕长音、短音不分,促音、拨音不分,就很难选择正确。还有,同样一个汉字在不同的词语当中有不同的读音,是我们不习惯的问题。但是,这些不是技巧问题,而是基本功问题。只能苦练,下死工夫。还有一部分是词义问题,明确单词的含义,特别要掌握一些日语传统的用法。
5 D/ `' v: h# p/ t. | r4 _* k5 |5 R/ j0 J, X7 }5 k5 [# y0 |
5 X1 N' V# i/ ]+ |0 G b8 y& H(二)、文法问题
: ~/ O& k+ l7 q2 o8 Y: g Y关于文法问题4选1的题目,方法有2:1是排除法,2是指定法。有些是靠前后的连接条件进行选择的,这样用排除法,要一个一个地排除,最后找到正确答案。句形题就是用指定法,都是固定的搭配,一眼看出,就不管别的了。下面举一些例题,讲述一下具体方法。9 A0 u9 c& B' n; w
; d( G( l; a4 ~" F$ S9 Q# F排除法, q0 l2 S; S# g1 M% w) m! ?; i( h
( g1 t# U5 a7 u& W& C
一.いそがしくて、お茶など飲んでは( )。& y. @8 q( B. N9 Z% @
1.いられない 2.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 P4 [$ Z! D) T. k$ C" d# N3.ところではない 4.できない
& r7 W- x6 v3 Z1 ~& n% ]/ ^6 o5 S这题目的意思是太忙了,没有时间喝茶。1-4都可以表示这个意思,但是各有各的连接法:1前面是ては;2前面是连体形;3前面是连体形;4前面是ことは。题目给的是飲んでは,合乎1的要求(では是音变浊化的结果),所以选择1。6 \ r6 |* \. ?! W5 i# B
: q0 `, K9 M% W/ r* z) c+ z二、幸せと思えるかどうかは、その人の考え方( ) です
; e9 R7 S5 F1 U# O3 x1 いかに 2 いかん 3 いかが 4 いかで
$ M! \$ F# b) L. f+ Y M2 E: v1 {名词+いかん表示情况如何的意思。其他都不能直接和名词相连。& I8 @8 a2 s* L3 ~* B6 V7 q% \
# W- n$ R- t* C( K- t
三、私は昨日うちへ( )とき かいしゃで友達に傘をかりました # q0 ` v: W8 D) z+ S
1.かえり 2.かえる 3.かえって 4.かえった。
) T. q& I8 |! C* ?' I括号后面接とき ,所以应该是连体形,1和3是连用形,所以不能要。2和4是连体形,然后再考虑:借伞的时候还没有回去,如果选择4,人都走了,怎么借伞?所以只能选择2。
9 t8 d, S4 V' s" j. {
6 r& @) l D# g( q3 u- n9 d9 X/ G9 q四、[佐藤さんは昨日來たかなあ] [さあ、( )ないかと 思うけど]。0 F3 A& E8 G4 {1 T+ n
1.來たじゃ 2.來たんじゃ 3.來るじゃ 4.來るんじゃ。
0 }% @, k' `1 U; @$ Y# S來たのではないか、是用反问形式表达正面意见。它的口语形式应该是來たんじゃ。1、3缺形式体言。4用现在时,这是昨天的事情,所以只能选择2。: J4 t" z6 q# }& `
: a3 `% u8 w% L1 X; u# u4 n
五、えきからここまで バスで1時間で( ) 。
2 k0 H" _+ S: Y9 X* a. I, Q1 E$ S# a1.できます 2.かかります 3.とおれます 4.こられます。0 ?% C% W) H5 P- j* r8 v1 d1 c4 y
乘公共汽车来,所以1不妥;3是通过,也不合适。2和4中选择,句中有1時間で,关键是这个で,按日本的传统说法,有で表示用,用一个小时能来,选择4;如果没有で,就是花费一个小时,选择2。本题有で,所以,选择2。& |) O+ D! v5 D) C5 w' N2 |$ B3 j+ v s
) y8 A: W6 l& c0 F1 }9 M* }* \5 P1 q
排除法是要文法概念清楚,学过的内容都记住就能做得到。有的人虽然已经学习完中级,但是“猴子掰棒子”,学新的,扔旧的,脑子里没有积累,那么其效果就很低。见哪个都象,不能确定。
: ?+ W# B# P7 N- s3 L/ u- X$ e7 Q/ K# m5 C8 S+ x, p# R# m
指定法
' f" h: Z8 e( w4 y; W一.( )法学部の学生だけあって、法律のことは何でも知っている。
B( S+ `. w3 y1.どうにか 2.さすが 3.まして 4.どうせ
. H6 R" v6 t9 O% x& D/ n; ?' ?选择2。さすが 和后面的だけあって连起来,表示“不愧是”。其他的就不管了。
' U: I' Y6 o5 T r- U+ p" @6 a) X0 v+ H
二.すっかり仕事をして出かけられる()になっている。" X( Y0 Q, O0 Y$ {
1.ばかり 2.ぐらい 3.ことだ 4.ものだ
2 j0 V$ g9 D/ p$ |4 v) X! z选择1。根据句子的意思判断,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马上就可以出去了。ばかり 后面加になっている或者だ表示“只欠东风,只差一步”的意思。6 S$ y1 v3 s5 }7 f7 m5 g
1 b; I6 F! t4 n2 `* [. G( A# t: m三.漢字を勉強するには、この辞書に( )。
5 N/ E d; x- t+ q1.かぎりがない 2.かぎる 3.ちがいない 4.すぎない5 j# ?4 y# q5 W: ^- e) s+ ?
名词にかぎる 表示是最佳选择,所以就选择2。
( e7 c6 X1 k9 R! p0 S8 O/ r2 z3 Y+ V6 Y5 T! g+ f5 f5 O7 j) k
四、a:___食べませんか。 b:ええ、食べましょう。
+ P/ w. [' T! H$ i$ E' v- ]1。なにが 2。なにを 3。なにも 4。なにか, C3 V Y2 Q7 M0 ], s, W% E# o
选择4,就是说的是“吃点什么吧。(不吃点什么吗?=不吃点东西吗?)”。其实,3在文法上也是通的,就是“什么也不吃吗?”。不过,这样的问话,和后面的答话不符合。所以应该选择4。* d9 _! ?% }6 ]8 N
& C# }* R6 m( X7 _1 X2 n* {+ @五、他人がいかに( ) 、彼はまったく気にかけたりはしない。% z w6 ?5 p( h/ P
1 困りながらも 2 困ったところを
$ g8 N! F' v3 M% O4 G3 困るまでもない 4 困ろうが 9 m! s Z/ t+ U. s S' }$ T8 J
いかに+用言推量形(未然形)が=无论怎么……。いかに困ろうが=无论怎么困难,いかに寒かろうが=无论怎么寒冷,いかに賑やかだろうが。=无论怎么热闹。所以只能选择4。
* z1 F9 H$ L# R G$ ^( O0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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六、警官の姿を( ) 、その男は逃げ出した。
5 d3 F, s( k. g0 k: @1 見れば早くに 2 見たら早いか) p; P3 Y& V& D5 N2 t( ~
3 見ると早くて 4 見るが早いか
1 o8 C! |6 e5 v# O$ v- N3 u终止形+が早いか=马上,所以只能选择4。# V) t& N" M2 ^- Q
/ C! C. X6 v: o) }$ |
! H4 H# r2 I) H R" k9 \- T; S
七、こんな簡単な仕事さえも最後までできないとは、我が子ながら情けない( ) だ。: ^4 O/ w2 e; t; j+ G9 q; Q0 {; o
1 きり 2 わけ 3 かぎり 4 ところ8 y7 M5 h9 f9 V" r- ]& v; W2 p8 c
形容词连体形+かぎりだ=只能是……。# L% I2 b/ p. E0 ?* u/ U8 P: F
* y& K7 s* f; Q! E; J e
八、注意された( ) また間違ってしまった。
% `7 B, @1 y# d- C0 {- _1 なりに 2 と思いきゃ 3 が早いか 4 そばから/ z! \2 A. X2 n4 M+ `
注意されたそばから,是个习惯用法,表示刚刚有人指出,就又犯错误。教わる傍から、もう忘れている=一边学就一边忘。所以只能选择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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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4 x! F7 e! w4 K4 b* t+ g* B+ _' P/ P% n
九、彼は黙れと( ) 顔をして、私をにらみつけた。4 Z, {2 l0 b* b1 y# Y p- g0 j
1 言わんような 2 言わんごとき. {+ I" L: y' m% ?$ X# f
3 言うばかりの 4 言わんばかりの/ C8 K# `. ^' A0 {7 Q- _. j6 z
t$ N; T- }. P, e" |言わんばかり用得很多,希望记住,“就象说了……一样。”所以就选择4。2 U3 V" Z9 Y% E7 E
, M/ T: e y6 V4 z! o F
9 |! \* n- R4 n. L \7 i2 {十、雜誌に店の名前がでた( )、客がたくさん來るよになった 8 \1 r B9 ] u9 @% U& |5 O
1.くせに 2.おかげで 3.うえで 4.ためで。
' _1 I2 s* B6 {) a; p, |4 z用言过去时+おかげで 就是 多亏……。所以,选择2。 l/ `6 t+ a0 K( ?8 W
, H* E- @9 K2 e) g& a) e4 F ]4 b3 c
十一、暴力行爲はどんな理由があっても絕對に許す( )ではない 。
0 C0 @6 @- a$ x+ p, w: t( w1.ばかり 2.よう 3.はず 4.べき' j& j) y6 H1 p$ a4 J& O
动词连体形+べき就是“应该”。3也译成“应该”,但是是对事物的推测,所以在这里不能用,只能选择4。" E$ U X3 W+ {% q$ T1 G
; S0 r- O: h( j3 t0 T
8 C- j+ D& d. f9 S十二、a市の人口はb市の人口の約2倍( )12萬8千人である 。 _: r4 R0 N1 T* E" c8 _# [
1.に對する 2.にあたる 3.における 4.に及ぼす。/ _6 t& x8 v! A Y3 o
体言にあたる就是“相当于”。所以选择2。9 t4 H8 ?" E2 n8 b4 s" U9 y
$ G4 m6 g. I/ o* z H语言的学习是个积累的过程,如果在开始学习时就注意了这一点,就可以做到不断总结。我的学生有一部分人就可以做到这一点,课堂以外的笔记已经很厚了。如果你过去没有做到,现在弥补也不算晚。你可以把标日中级课本(下册)后面的(397页)的句形看一下,看掌握的如何。其实,这部分的句形只是最主要的,在其他书上总结得比这多得多。然后再把课文仔细看下去,觉得哪一句的用法好、新鲜、没有见过,就把它记下来。用已经找出的和总结好的句形对照,就容易记住了。这样,积累下来,会留下印象。过后还要不断地看。句形记住了,直接法就容易掌握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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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m$ H: W6 s6 F1 }8 X9 M/ B
1 B$ u7 n6 V2 |' I# l(三)、句义判断
' N+ n- r8 H0 n, d# i一、a:おかしを つくりませんか。6 l r" ]- L8 x& G, b
b:いいですね。でも、牛乳と砂糖は ありますが、たまごが ありません。くだものも いりますね。
) s. x: r: n2 E8 y" c7 E/ {% L9 V問題:この人は何を買かいに 行きますか
6 V$ E6 E, p) X# e+ t1。おかし 2。ぎゅうにゅうとさとう
1 h6 I: a/ e. L3。たまご 4。たまごとくだもの
) g7 s' s1 c2 p& `) mくだものも いりますね。=还要水果呀。所以要去买鸡蛋和水果。应该选择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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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私は魚と卵以外は何でも食べます
8 I, L9 T& c1 z4 ~) F4 {1.私は鱼と卵しか食ベません。: b( D8 h/ p. r9 q) |
2.私は鱼も卵も食ベません( y+ n2 s/ b3 L1 ~+ ^0 i
3.私は鱼も卵も食ベます
$ U8 I+ A: |. F8 }8 A4 Y7 p2 o4.私は鱼や卵などを食ベます。
7 D9 U$ q; G T' g- T* d3 H这句话的意思是“我除了鱼和鸡蛋以外,什么都吃。”
5 z( y" t/ e# x# \1是说只吃鱼和鸡蛋。4 e: d4 I# \& A0 k6 p$ L
2是说鱼和鸡蛋都不吃。2 b: G' m U. L p8 @
3是说鱼和鸡蛋都吃。
" m# ~1 ?1 a# b0 F* N2 \/ Q4 i2 J0 J4是说吃鱼和鸡蛋一类的东西。
& L( h5 e1 F# z0 ?/ o# [根据分析发现,只能选择2。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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