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二级读解中常出现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介绍给大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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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6 h ^0 M% v0 Y: ]; _接续词和接续助词# c; |4 W$ R. W/ r6 c4 N
6 L8 N9 h/ X; C3 @' f$ ?7 u在日语中,经常见到けれども、が、と等等词汇。它们是接续词,又是接续助词。接续词和接续助词是常用的词汇,这两种词汇有其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在这里对此进行说明。再有,把主要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介绍给大家。在这里说明一点:为了内容更丰富些,选择的词类中有一部分不是标准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范围有些扩大,但是在实际使用时,还是起到接续词和接续助词的作用的。同时,虽然例举了相当多的词汇,但是仍然不能全部包括,只是表示了常用的现状而已。
6 g3 o& F) m& o! x" R' f h一、接续词和接续助词在句中的位置$ K9 g$ V9 X$ J c+ j3 ~
A : 第 一 句 。接续词 ,第 二 句 。B : 从 句 + 接续助词 , 主 句 。" N) V2 ]# q7 I) l# C. F5 Z
D! U) X% E3 k& l
根据上面的A,可以看出,接续词位于2个句子当中,一般情况下,位于前面句子的句号后面。接续词后面一般用逗号隔开,然后,再引出后面的句子。因此,不同的接续词起到以不同的形式连接前后2个句子的作用,但是与前后2个句子都没有直接的关系。$ D5 f: z- ]. T" y
再看看B句。这里表示着接续助词在句中的位置。首先看到,有主句和从句,说明有接续助词的句子是主从句的复句。从句就是主句的状语从句。其次,整个句子中只有最后才有句号,这说明,在使用接续助词的句子,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接续助词是句子的一部分。再有,在从句中,接续助词是紧跟在从句后面,中间没有标点符号隔开,所以就产生了接续方式,也就是牵扯到从句谓语的活用形问题:不同的接续助词要求不同的从句谓语活用形,就给使用带来了复杂的问题。
' Y1 }5 u* ]1 ?: `# B简单概括起来,接续词和接续助词的共同点是:连接2个句子,使之成为有一定关系的句群,而且形成类似的相互关系;而不同点是因为位置和接续方式的不同,在句子结构和复杂性上造成了区别。( C; ]8 T6 y& C
接续词和接续助词前后的关系,主要有:表示同等的并列关系、虽然但是的让步关系、因为所以的因果关系、表示假如的条件关系、表示前后的递进关系等等。下面根据不同的关系,一个个加以介绍。6 h6 H) l' h0 Y' \9 Q Q" q6 A/ x
二、各种接续词和接续助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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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L- O( G. ~! I1,表示同等的并列关系' E* Y" q' b3 i% n( F/ p
a,接续词有:および、ならびに、また、かつ、あるいは、または、なお、つまり等等。其中有的只是词与词的连接。如:および、ならびに等等。
" l7 ~6 z# Q, B8 M' W例句:
4 V. ?9 x5 Q5 P' Y① 彼は優れた学者である。また、有名な小説家でもある。- s3 ?' r8 g" |, q
(他是个优秀的学者。同时又是有名的小说家。)8 ^6 S" s: H* f/ s m& T( B% R6 n
② 父の兄は娘が一人あります。つまり、わたしは従姉妹があるのです。6 @; R0 p* n' m6 n7 R/ C6 |0 R
(父亲的哥哥有个女儿。也就是说,我有个堂姐妹。)& L2 P4 d' b* G! j' g
③ 教室内での飲食及び喫煙を禁止する。
. f2 ?3 }% s( s(禁止在教室里饮食和吸烟。)/ L" X j1 Y! i: o
④ この地方は風光明媚で、かつ文化的遺産も多く、観光地として発展してきた。
8 s. ]2 }/ y9 p- P; A(这一地区风光明媚,而且文化遗产丰富,一直作为旅游地区发展着。); R4 M4 j$ D7 a7 {% W4 B7 i. P
⑤ 明日はこの会議室で話し合います。なお、明後日の場所は別に通知します。
7 r- c" q, a3 C7 n& z1 O (明天在这个会议室交谈。另外,后天的地点另行通知。)3 Q4 Q+ y2 d4 D h1 `6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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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接续助词有:て、たりたり、し、ながら、つつ、つ、がてら等等。
) `# E; k+ m! G' S例句:/ W* Y. \4 P' s4 Z7 t1 F
① 冬は寒くて、夏は暑い。! j% s7 N' C) x1 ~8 i- z
(冬冷夏热。--て前面要求连用形。)
6 e7 k" B/ E- v' u$ L7 g, G0 k② 卵は安いし、栄養もある。
. {- }. F+ k0 {0 H; Z. q(鸡蛋又便宜,又有营养。--し前面要求终止形。)
! s% ?" K: r- J# i③ 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する。8 f3 P* h3 W) S
(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ながら前面要求连用形。前后2件事,后面是主要的。). M4 L# g$ {9 w0 D% }
④ 都市の発展を促進しつつ、環境も改善していく。
- |7 Y, \' F& X(促进城市发展,同时要改善环境。--つつ前面要求连用形。前后2件事,后面是主要的。)
% I. h& i# s- d9 _1 r⑤ 日曜日には小説を読んだり音楽を聞いたりする。
0 x$ h4 a) ~3 x! y$ \, S(星期日,读读小说,听听音乐。--たり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后面动词加する,形容词、形容动词、名词加する或者です。)
9 [5 B9 L! R) p: g, F; @8 z⑥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だ。
5 H: `* @* n3 I( h9 q(世上都是互相帮助。--つ前面要求连用形。)- A, R1 ?: G. E0 Z2 n
⑦ 散歩がてら、買い物をした。
$ G) v; S7 Z1 m9 i/ X& r5 |) _ (散步的同时,买了东西。--がてら前面是动词连用形和サ変动词词干。前后2件事,前面是主要的。)
. V4 m2 K9 J* u5 ?2,"虽然但是"的让步关系
" x/ I: {9 D; q7 y- y: S& y; Qa,接续词有:しかし、それなのに、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それでも等等。! @& X- t. a8 y2 M' _
例句:. N; X5 j8 @5 {, @$ r
① 今日は天気が非常に悪い。しかし(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生活のために外出せざるを得ない。
2 [4 q- f; |; I7 J! K* }(今天天气很不好,但是,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
7 e7 q* _1 I. X% d( E② 昨日は土曜日で、子供達が来る日だった。それで、美味しいものを沢山作った。それなのに、誰も来なかった。
0 z6 a' [4 t p6 w3 I" ^(昨天是星期六,是孩子们要来的日子。所以,做了很多好吃的东西。但是谁也没有来。): x5 f9 S! c3 M9 q9 h/ _( x
③ もう冬になってそうとう寒い。それでも,彼は毎日ジョキングを続けている。* P/ j& H z$ b$ i" Y
(已经到了冬天相当冷。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天坚持进行跑步锻炼。)
) e: j* p5 t0 ^+ W% K: z
6 A* u0 v1 ~- d) C8 Ub,接续助词有:ても、とて、が、けれども、のに、ものの、ものを、とも、くせに等等。
8 P4 @: h- e2 a例句:$ b- D0 U/ |9 c8 S4 G2 U1 n
① 雨が降っているが(とて、けれど、ものの)、訓練は中止しない。& ~. C' @# z$ o) O
(雨在下着,但是训练没有停止。--が、とて、けれど前面要求终止形,ものの前面要求连体形。), ^5 C* P' G. K/ n8 ~# J6 \
② 雨が降っても、訓練は中止しない。2 I; X' E# b6 ]( {* \' p& |, l# ~3 y
(即使下雨,训练也不停止。--ても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 Q }/ X9 g5 {& S5 i# N③ もう少し早く来たらよかったのに(ものを)、バスはもう出てしまった。
' `6 o# V. k- c; }9 P; h2 n7 Q+ ]5 B(再来早些就好了。公共汽车已经开走了。--のに、ものを前面要求连体形。)! u# ~" D! \8 [: l
④ いくら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きだ。
' v0 a; ]1 D9 S(即使很能干,马虎大意是很危险的。--とも前面要求终止形。)
9 {7 U- b( v; X% P& X⑤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振りをしている。1 e( N2 l' P/ s% _: w
(明明知道,但是装成不知道。--くせ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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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表示“因为所以”的因果关系! H( z4 V* f1 H) U
a,接续词有:それで、そこ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ですから、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等等。前面的都是前因后果,而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是前果后因。" r2 h k9 Q5 \! J, T
例句:
) f$ N; f+ B# w' ^* I1 a① 今日はとても暑かった。それ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パソコンの警報が鳴った。% v6 r2 ]: X3 O2 P
(今天天气太热。所以,计算机的警报都响了。)
( @0 `$ k( A* J6 ?② 雨が良く降ります。ですから、何でも黴が生えます。
/ \6 q; G: V# |7 N. X(总是在下雨。所以什么东西都发霉。)% k' D4 i: z6 R9 f4 R4 I0 J* L$ m
③ 分からなくて困った。そこで、先生に尋ねた。( B( f5 y2 U$ {& G2 V4 t
(因为不懂而感到为难。所以请教了老师。)5 j: `$ r$ K, X; F' S9 i
④ 最近は風邪を引く人が多い。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天気が不安定だからだ。
+ ~/ _* W9 ^0 y(最近感冒的人很多。这是因为天气不稳定的缘故。) |* Q3 G" j/ [+ X8 Y5 m: r
+ @5 B2 L0 m' \/ t3 `0 ~
b,接续助词有:から、ので、て、ために等等。3 s' `! q8 R6 z+ L/ f& t
例句:9 ?( R3 S: `( {7 k! O
① 天気が悪いから、山へ行くのは止めましょう。
6 p* t- h1 s1 o$ q: P3 B+ x(天气不好,我们就不上山了吧。--から前面要求终止形。)% l6 h2 G! i1 C
② 天気が悪いので(から)、山へ行くのは止めました。
5 Z3 r8 ~' o0 D. U6 k1 t- S(天气不好,我们没有上山。--ので前面要求连体形。)5 r% s3 l1 Y! Z3 u: z
③ 山へ行くのを止めたのは、天気が悪かったからです。) u+ `1 u+ H/ a" H) v( Z
(我们之所以没有上山,是因为天气不好的缘故。)
7 ?3 T9 d6 r4 I4 n8 \4 G④ 風邪を引いたために、会社を休みました。- U8 V" M5 N, g$ ]. m
(因为感冒了,所以没有上班。 --ために前面要求连体形。)7 ^6 g8 p5 I, R( O* e
⑤ 事故を起こして、怪我をしました。: G) f) g! ?3 |# r
(因为引起了事故,所以受伤了。--て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P8 Q. y! f9 E6 J7 T0 m2 f
' {( X7 R- L2 `6 Q8 `+ [% O& d
V' Z2 O P8 V9 K' d# m6 v5 N2 l4,表示假如的条件关系% G! [" t- k$ u( f: m3 o$ m+ W; M
a,接续词有: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だったら、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等等,表示在前面条件实现了的情况下,将会出现后面的情况。
8 s& C+ q6 s% N f; @- V9 I例句:
& I& C; I' B0 u5 A7 Y! H# L① あの人は全国歌謡コンクールで優勝したらしいです。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だったら)、北京転勤になるかも知れませんね。
$ k1 N U1 n$ h. C! H$ V7 u(那个人好象在全国歌唱比赛中得了第一名。如果真的这样,也许会调到北京呢。)8 a. l2 `7 q" O$ A3 ~9 d( d! |
② 今回、山田さんが局長になるそうです。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今後の方針は変らないでしょう。- j) k( z" r# ?+ j& p
(听说这次山田先生要当局长了。如果是这样,今后的方针大概不会变化呀。); Z' q, T+ F h* _" I5 m V" T) y
③ 私は来月帰国します。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子供の進学に有利になると思います。
3 k3 u& v/ l% [- _% n0 } V(我下个月回国。我想这样对孩子的升学有好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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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接续助词有:ば、と、たら、なら、ものなら等等,表示不同情况下的假定情况。但是,例句中⑥-⑨不是假定,⑥是既定条件;⑦ー⑨是由ば构成的惯用形。
2 E& x6 P$ J+ O7 {5 U# R例句:
3 Z. u6 | C, v- j) f① 北京へ行くなら(ものなら)、秋がいいですよ。+ v7 ? u6 F* J O
(如果是去北京,秋天最好。--なら前面要求终止形,ものなら前面要求连体形。)1 ?: t! }$ y; `2 [1 x# L' `; p2 m
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良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
! q! i- B' y) X# A(如果你去北京,替我买本好词典来。--たら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K8 N1 S( N% `
③ 北京に行けば、良い辞書が買えます。* t1 Q- k m. |% ] Q
(如果去北京,就能买到好词典。--ば前面要求假定形。)
. G; _- [, K/ j. o4 D0 F④ 雨が降れば(降ったら)、ここに泊まって行ったらいいです。5 }' `) x6 _: A) ?3 |8 \
(如果下雨,就住到这里好了。)
8 d1 Q! }4 M' `5 P2 a# f* o `! I⑤ 王さんが来ると(くれば、来たら)、いいのだが。
0 a7 e2 P5 n, K- m, `(如果小王来了就好呢。--と前面要求终止形。)8 d0 [$ K$ w) `. B Q; r
⑥ 北京に行ったら、高校の友達に会いました。3 f9 N+ T8 ?( @9 r3 [$ ?; `0 o
(我去了北京,就见到了高中同学。)9 U$ i# ]# J. [9 |* G* p) m" H6 w
⑦ 北に行けば行くほど寒くなります。4 V9 o- R! Q, n+ E
(越往北去越冷。) 7 D# A! L- |* t- W$ m
⑧ ここには山もあれば川もあります。
! ]5 V5 U( p4 t$ J& Q4 y(这里又有山又有河。)
9 ^$ N; T. A( c% ^( c* `1 G$ E0 s⑨ 山だと思ったら、すぐ川が見えた。
' t7 S# U9 z& U2 r5 Q/ n: {(刚刚看见了山,就马上又看见了河。)9 r0 g% ~" ~9 I) U
) F( a+ f4 l- K; j5 E1 a9 \( W# k7 ^/ I; v& ?$ R$ r6 q0 r! c! x. d6 @: L
5,表示前后的递进关系1 A% [- a( q: g9 s; a4 K8 X, ^
a,接续词有:すると、そして、そのうえ、さて等等。
, F( K) R1 D+ D- E+ \# c例句:# K/ e q) b/ y5 Y5 g0 P) @
① 雨がふった。すると山が青くなった。3 P) d- L9 @6 Q* O/ {; D$ M
(下雨了。于是山绿了。)8 Q4 n- c4 t9 y, k
② 山田さんは町へ行った。そして、食べ物を沢山買ってきた。
; P5 e; l5 e3 o$ W(山田先生上街了。而且买回来很多食品。)0 u2 q1 ]. t9 T" N9 i
③ 大雨が降った。その上、風も強かった。これは畑への影響が酷いであろう。( Q# B: m& d* J1 w' L5 d
(下大雨了,再加上风也很大。这对地里的作物影响很大吧。)7 |# U* ~* N- ~0 {
④ 仕事は一段落した。さて、明日は何をしようか。
, h7 q7 H. Q. O& m# w$ o: O(工作告一段落了。那么明天干什么呢?)3 J- T) h& q8 V( L
: S. ?" ~+ x% A, l7 Pb,接续助词有:て、うえに、うえで、てから等等。
1 `- l5 }" `. k; b0 k; g例句:
& _1 \. y1 k; V, o7 ~0 m, _4 O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て、新聞を読む。7 `( D: F/ ^' I! U$ F* O; B, ?; p
(早晨起床,刷牙、洗脸,然后看报纸。)
: r; q5 Y; X% A7 I4 V+ O( m② 御飯を食べた上に、スープも沢山飲んだので、お腹がいっぱいになった。
8 z" o: v, g8 _. y3 x- ]9 p(吃饭而且喝了很多汤,肚子饱饱的了。--上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 ^6 e* Y) `# {5 D }" {% ^! N③ 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た上で、返答します。
S9 H8 ]/ I. E(这件事情很重大,让我充分考虑后,再给你回答吧。--上で前面要求过去时连体形。)! y2 I' R) h+ F: N4 @
④ 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てから、返答します。/ d# ~4 {( |8 s
(这件事情很重大,让我充分考虑后,再给你回答吧。--てから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