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二级读解中常出现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介绍给大家+ ~7 F) D' Y ]$ E! J/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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接续词和接续助词4 m7 f; P1 f9 x/ S1 l3 ^! x3 N!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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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日语中,经常见到けれども、が、と等等词汇。它们是接续词,又是接续助词。接续词和接续助词是常用的词汇,这两种词汇有其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在这里对此进行说明。再有,把主要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介绍给大家。在这里说明一点:为了内容更丰富些,选择的词类中有一部分不是标准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范围有些扩大,但是在实际使用时,还是起到接续词和接续助词的作用的。同时,虽然例举了相当多的词汇,但是仍然不能全部包括,只是表示了常用的现状而已。. Z9 V2 i5 v6 X8 } ^- I
一、接续词和接续助词在句中的位置, a! H4 R! p1 n$ I+ G
A : 第 一 句 。接续词 ,第 二 句 。B : 从 句 + 接续助词 , 主 句 。# o# n( V7 R- J& w- I" ~
" [% ?% A7 h" d2 N0 K. _3 r根据上面的A,可以看出,接续词位于2个句子当中,一般情况下,位于前面句子的句号后面。接续词后面一般用逗号隔开,然后,再引出后面的句子。因此,不同的接续词起到以不同的形式连接前后2个句子的作用,但是与前后2个句子都没有直接的关系。
. f3 E3 D; r; G0 W- f3 g再看看B句。这里表示着接续助词在句中的位置。首先看到,有主句和从句,说明有接续助词的句子是主从句的复句。从句就是主句的状语从句。其次,整个句子中只有最后才有句号,这说明,在使用接续助词的句子,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接续助词是句子的一部分。再有,在从句中,接续助词是紧跟在从句后面,中间没有标点符号隔开,所以就产生了接续方式,也就是牵扯到从句谓语的活用形问题:不同的接续助词要求不同的从句谓语活用形,就给使用带来了复杂的问题。7 v0 }( i* N- ^7 f, @
简单概括起来,接续词和接续助词的共同点是:连接2个句子,使之成为有一定关系的句群,而且形成类似的相互关系;而不同点是因为位置和接续方式的不同,在句子结构和复杂性上造成了区别。
' J0 j2 M/ O: [6 S( e接续词和接续助词前后的关系,主要有:表示同等的并列关系、虽然但是的让步关系、因为所以的因果关系、表示假如的条件关系、表示前后的递进关系等等。下面根据不同的关系,一个个加以介绍。9 k1 r. B n# } ?& D; Z/ a
二、各种接续词和接续助词* S0 ~& W8 W: a! f
t: i. M, v- A2 \5 k# D- ? J* q1,表示同等的并列关系
- H6 t, @% _; o+ h8 ba,接续词有:および、ならびに、また、かつ、あるいは、または、なお、つまり等等。其中有的只是词与词的连接。如:および、ならびに等等。
, `" r/ R3 d% j T' I7 _例句:7 S, r9 Q, J6 b
① 彼は優れた学者である。また、有名な小説家でもある。
$ \* Y8 d& }0 j! @9 a4 i(他是个优秀的学者。同时又是有名的小说家。)6 X, M& d* R7 k4 c6 J2 c
② 父の兄は娘が一人あります。つまり、わたしは従姉妹があるのです。8 t: \2 q0 ~, i" m/ o# Z7 C
(父亲的哥哥有个女儿。也就是说,我有个堂姐妹。)% x8 |& d% w( @0 x
③ 教室内での飲食及び喫煙を禁止する。
* \" S* E$ G$ q6 _. R0 j4 [(禁止在教室里饮食和吸烟。)8 c) D9 H$ O7 D: G# v# U
④ この地方は風光明媚で、かつ文化的遺産も多く、観光地として発展してきた。# h7 x" @( T3 V3 ^2 c
(这一地区风光明媚,而且文化遗产丰富,一直作为旅游地区发展着。)
( ]. j& t. E- F1 C6 |4 p( u. w' [9 E⑤ 明日はこの会議室で話し合います。なお、明後日の場所は別に通知します。& r% H8 z& U) Q, C/ V; J
(明天在这个会议室交谈。另外,后天的地点另行通知。)- ~' w/ M' }, r) M
$ k) c% W' h& b/ g i- _4 l2 Sb,接续助词有:て、たりたり、し、ながら、つつ、つ、がてら等等。
' H3 Q5 Y. r0 k3 k% }1 q3 _例句:0 l* G- t" ]4 j4 u
① 冬は寒くて、夏は暑い。
2 |; ?8 y) \$ j2 X7 \- }(冬冷夏热。--て前面要求连用形。)7 K4 W; O# ]0 b1 C( l% _' C
② 卵は安いし、栄養もある。
$ C+ |, T S( R0 v9 P; `! m8 p(鸡蛋又便宜,又有营养。--し前面要求终止形。)
/ l0 P4 D! i( {% L& p9 J* S( k" O* ?③ 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する。! p, B, z% r7 M# N
(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ながら前面要求连用形。前后2件事,后面是主要的。)
5 |7 n i3 v4 \1 e- O④ 都市の発展を促進しつつ、環境も改善していく。
$ Y: {- v: V; d7 K* A(促进城市发展,同时要改善环境。--つつ前面要求连用形。前后2件事,后面是主要的。)( N5 ^. F2 }2 z2 p
⑤ 日曜日には小説を読んだり音楽を聞いたりする。; _# m0 h/ U- U( ]) A* p6 N% A4 A
(星期日,读读小说,听听音乐。--たり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后面动词加する,形容词、形容动词、名词加する或者です。)% l3 E# s1 x: ~- T* {+ M& f/ S0 L% F
⑥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だ。2 y" ~& F5 s. m, [! d
(世上都是互相帮助。--つ前面要求连用形。)3 W, F$ V6 K" X+ K9 b a
⑦ 散歩がてら、買い物をした。/ J2 a: s( e8 R% L: \
(散步的同时,买了东西。--がてら前面是动词连用形和サ変动词词干。前后2件事,前面是主要的。)9 B) H, ?) i* b( h+ W) y$ p
2,"虽然但是"的让步关系
( t w: w, P) ]a,接续词有:しかし、それなのに、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それでも等等。, j$ H2 X; ^3 }
例句:* Q4 A" |$ J, E% ~8 e$ K
① 今日は天気が非常に悪い。しかし(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生活のために外出せざるを得ない。
- |+ @; G8 f6 n7 { F(今天天气很不好,但是,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 v8 l% a3 U: v; E+ C
② 昨日は土曜日で、子供達が来る日だった。それで、美味しいものを沢山作った。それなのに、誰も来なかった。, s y" M9 m; F+ c$ B
(昨天是星期六,是孩子们要来的日子。所以,做了很多好吃的东西。但是谁也没有来。)
6 _+ F2 I2 M& B/ F/ Q3 m③ もう冬になってそうとう寒い。それでも,彼は毎日ジョキングを続けている。8 ^- K/ q" ^( q/ I0 x6 l% v
(已经到了冬天相当冷。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天坚持进行跑步锻炼。) P: K( O9 c# b5 T/ q
$ J' m! ^6 F/ b6 _# wb,接续助词有:ても、とて、が、けれども、のに、ものの、ものを、とも、くせに等等。
+ D: j {( ^* ]& E9 w例句:1 q: B$ N1 h8 S
① 雨が降っているが(とて、けれど、ものの)、訓練は中止しない。# B* L( s7 k. T1 ?; E4 Q& g
(雨在下着,但是训练没有停止。--が、とて、けれど前面要求终止形,ものの前面要求连体形。)
. L$ e$ t0 {9 S: B) g1 Y" x4 L0 q② 雨が降っても、訓練は中止しない。/ h* \: h+ b7 n' i$ c/ C
(即使下雨,训练也不停止。--ても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2 ^1 B9 M; z2 f" _! o; E4 \5 |
③ もう少し早く来たらよかったのに(ものを)、バスはもう出てしまった。; t5 B- G/ G8 q
(再来早些就好了。公共汽车已经开走了。--のに、ものを前面要求连体形。)
% m; M- {* b) J④ いくら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きだ。
; D8 m) D8 Z# q* ^, S7 [(即使很能干,马虎大意是很危险的。--とも前面要求终止形。)+ \- d. D# T* F) B' Q* v5 \$ ^& M9 |
⑤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振りをしている。
2 ]; H1 K/ j4 ?: o(明明知道,但是装成不知道。--くせ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q4 f- H' y3 ^6 l( X: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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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表示“因为所以”的因果关系
- |- G: e: t" P1 d( Fa,接续词有:それで、そこ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ですから、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等等。前面的都是前因后果,而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是前果后因。! X; J9 O/ _+ t0 X
例句:
, I, k0 x* n1 n- n① 今日はとても暑かった。それ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パソコンの警報が鳴った。
1 W1 O& D; _- }- Y- [. M(今天天气太热。所以,计算机的警报都响了。)- a8 S8 U9 n9 J/ [* i, i% @4 g
② 雨が良く降ります。ですから、何でも黴が生えます。
# ]! a9 M, D! Q+ }# D' I" c* T4 e(总是在下雨。所以什么东西都发霉。)' n$ x- r5 [* Q V, d( M, x
③ 分からなくて困った。そこで、先生に尋ねた。
" I4 N% o# |, n0 x$ W9 `(因为不懂而感到为难。所以请教了老师。)
1 J- m1 R# d4 E& f) e④ 最近は風邪を引く人が多い。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天気が不安定だからだ。 ( W7 Y) _" }9 C; a3 ^& D
(最近感冒的人很多。这是因为天气不稳定的缘故。)" ~! \; a; O, N% P
) ~4 M. k# N- f, W/ j; R! Cb,接续助词有:から、ので、て、ために等等。
# v6 z' I! k$ a* R' U例句:
4 C" J$ X p* H6 E! v Z① 天気が悪いから、山へ行くのは止めましょう。, C( p ^. ]8 \" v, @
(天气不好,我们就不上山了吧。--から前面要求终止形。): n+ O( i: l& D% N1 i
② 天気が悪いので(から)、山へ行くのは止めました。
3 f! L7 ]4 W9 k& j- u& w0 \+ y(天气不好,我们没有上山。--ので前面要求连体形。)
: X Y0 y$ i, D③ 山へ行くのを止めたのは、天気が悪かったからです。
, |' g2 g) _3 |) t/ p3 w! J8 [(我们之所以没有上山,是因为天气不好的缘故。), Z' `/ E& `$ L8 r. l6 o, R
④ 風邪を引いたために、会社を休みました。
6 T1 e6 ~+ A& G8 ~(因为感冒了,所以没有上班。 --ため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 @1 o2 t1 l& j0 q! q) h⑤ 事故を起こして、怪我をしました。 X" c9 \, b& { |( \3 Y3 s
(因为引起了事故,所以受伤了。--て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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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 c4 x! w. @% Z4,表示假如的条件关系3 r/ M% m+ a7 ^" O6 v" Y! ~
a,接续词有: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だったら、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等等,表示在前面条件实现了的情况下,将会出现后面的情况。4 a% h y$ X* d& [0 V
例句:
; @2 }5 h0 w! X+ d' K① あの人は全国歌謡コンクールで優勝したらしいです。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だったら)、北京転勤になるかも知れませんね。+ I% K# L: z6 O1 {( C# d; N
(那个人好象在全国歌唱比赛中得了第一名。如果真的这样,也许会调到北京呢。)1 |3 r/ K% R* r* T& l7 J' W
② 今回、山田さんが局長になるそうです。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今後の方針は変らないでしょう。4 @" z3 H+ d9 |* V; t) ]/ ?
(听说这次山田先生要当局长了。如果是这样,今后的方针大概不会变化呀。)* K P7 V9 U) Z* J9 f# K
③ 私は来月帰国します。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子供の進学に有利になると思います。
3 C- p% w7 w! ~& C7 q(我下个月回国。我想这样对孩子的升学有好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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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接续助词有:ば、と、たら、なら、ものなら等等,表示不同情况下的假定情况。但是,例句中⑥-⑨不是假定,⑥是既定条件;⑦ー⑨是由ば构成的惯用形。) A( v, k* P6 u: G" |
例句:
* q: q* P5 b9 z% D$ @# b① 北京へ行くなら(ものなら)、秋がいいですよ。( t' ]! j3 ]0 m t8 U( ~) X3 l
(如果是去北京,秋天最好。--なら前面要求终止形,ものなら前面要求连体形。)
6 Z2 M. g. Y5 y: b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良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
+ h- J! O( H! C7 r4 _# \% u(如果你去北京,替我买本好词典来。--たら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m5 c' q6 } y* }- C9 R, r; ^
③ 北京に行けば、良い辞書が買えます。
( P3 ~7 ^2 s: L(如果去北京,就能买到好词典。--ば前面要求假定形。)0 U; [3 ~9 m# Y' n( i9 Q- b
④ 雨が降れば(降ったら)、ここに泊まって行ったらいいです。
1 I. Z! c& R& L8 b! e(如果下雨,就住到这里好了。)
2 k9 q" m: x5 v! o) i9 p8 a⑤ 王さんが来ると(くれば、来たら)、いいのだが。
* d( j2 e: @3 j(如果小王来了就好呢。--と前面要求终止形。), k3 y* \# M) v% d# U0 I9 m. ~
⑥ 北京に行ったら、高校の友達に会いました。8 H8 ^. Q$ y. z( | |- [* X0 e
(我去了北京,就见到了高中同学。)7 n1 Y3 L7 B: m
⑦ 北に行けば行くほど寒くなります。
' h. Q- V( J8 r2 m: X v(越往北去越冷。) + {2 v" E; `6 i0 a7 k' V) E# \3 Y
⑧ ここには山もあれば川もあります。
4 _2 n! b* Q* L(这里又有山又有河。)
+ W/ D7 p: j+ n" h9 O- H# i⑨ 山だと思ったら、すぐ川が見えた。
' W. y3 w" N" R! M" P# l$ h(刚刚看见了山,就马上又看见了河。)
6 x% s, j7 N; ^) K5 }8 ~6 Q5 R9 `& t6 W" J
7 x( ^0 H3 M7 J2 f4 a2 k$ T; b
5,表示前后的递进关系, a) N2 w$ A: I# e% v8 Z+ p) \
a,接续词有:すると、そして、そのうえ、さて等等。& {) k4 E& U$ ?" u! U* ^5 ]+ C8 s0 {4 g
例句:
. @$ x) u8 w& h* [① 雨がふった。すると山が青くなった。
: W" G6 r f4 ](下雨了。于是山绿了。)) a- t! \, y; \7 J2 N0 \
② 山田さんは町へ行った。そして、食べ物を沢山買ってきた。7 F7 U5 [# N9 J" [8 s, D
(山田先生上街了。而且买回来很多食品。)/ m A7 Z9 a& m3 Q5 M o
③ 大雨が降った。その上、風も強かった。これは畑への影響が酷いであろう。+ A/ T8 Y) w$ L
(下大雨了,再加上风也很大。这对地里的作物影响很大吧。), r5 ]4 O! S1 h4 c' b- {. @# Z
④ 仕事は一段落した。さて、明日は何をしようか。0 Y4 y1 U2 n9 N6 W7 g% s+ D& V0 n- Z
(工作告一段落了。那么明天干什么呢?)% ?- x: R) |0 W f
( R, e I$ D( r T6 @/ pb,接续助词有:て、うえに、うえで、てから等等。8 b' v2 F I2 j5 O; V) N
例句:0 P1 m- }8 |0 }: `% S Q& A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て、新聞を読む。
' N; c7 w! B1 X(早晨起床,刷牙、洗脸,然后看报纸。)
- |- I( b+ M0 @② 御飯を食べた上に、スープも沢山飲んだので、お腹がいっぱいになった。" ?0 `5 ^7 C0 |
(吃饭而且喝了很多汤,肚子饱饱的了。--上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 k0 T6 N! |8 @③ 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た上で、返答します。8 e! h, Y/ y: ~
(这件事情很重大,让我充分考虑后,再给你回答吧。--上で前面要求过去时连体形。)' k/ b. I3 n6 U2 O6 `% M
④ 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てから、返答します。$ Q R# H/ I: ^7 O% W
(这件事情很重大,让我充分考虑后,再给你回答吧。--てから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