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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贴2级模拟题和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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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1 23: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 o' U5 Y) s+ n1 ^. o6 D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6 B4 K6 k# _/ t) z
A.へ    B.に    C.が    D.で
/ A. |0 p0 J2 _/ X4 Z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C# J9 C9 r: ?) o! A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2 m0 z" h/ q$ W( \  {# M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M9 k8 {2 B0 y, b- q! s& F% ^6 A! rAを B.が C.に D.の% i3 h6 ?* H# ~0 I. v* D% i- M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5 Z+ V; ?$ B  j. ?;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r3 ~& X7 L/ k. r' A5 H. H: TA.に    B.から   C.を    D.で
9 _/ {; Q5 o6 R- {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8 Q$ X7 ^( `0 M+ l5 O    8 T2 g( f2 y  m1 x+ a/ i; h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z: I- H& L" u% W5 Q
A.か    B.わ    C.ね    D.よ% n5 F2 y4 c' y4 A/ O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w8 ?, j- v2 p' ^! U7 Y3 r
    4 Z; d3 c* N0 F  g2 a* }5 Y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v, n1 N; b$ F" a& M
A.と    B.で    C.も    D.か
7 D8 u) e# W, E' U3 M% R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8 ]. \: L# h# V; W1 r$ w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2 F2 p! u4 y$ U8 Q  L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x0 b/ L, k* M2 |8 y  ~#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u3 r+ F& t' J1 E% g! F  V   ( Y) x8 J) a0 m7 v0 l2 q4 X  o  T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5 f0 a" X. L6 f- Y/ ?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F5 `( X) @8 \- A. H* |& h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4 o7 Z8 V' C3 |7 V0 E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9 }& e8 X+ u, I+ Q& C; p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8 ?% ^, b4 D! U2 x8 e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l5 U7 d* \, Z! B) I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H* e1 e1 }: v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L0 _* t9 p4 D5 u6 _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1 \  |" ?( }1 w* m/ @$ L1 c" l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B. h" ], l, c1 ~  K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U* ~% g; O2 o6 G" R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c6 A( j, z$ I) F/ Q# c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z7 _. H# Y' S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2 m8 d9 O/ z/ F7 s( l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d4 m$ w& Y5 Z) v* y8 f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 `. g5 i2 _9 r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 B  \% x8 P: R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2 N; B5 x- k+ w) [9 W6 G$ O  a' Q7 |- o( {8 O% ^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7 S- _9 i; }2 `9 C; @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 u5 h) J+ f" j' d4 P. P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Q& N! N, a, Q0 M. B2 M, ^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3 Q( m( h( i0 b2 j0 z4 O) H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w9 t/ \7 [) S% m; D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2 w, s7 C8 H& d8 P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A0 _+ O8 R5 u2 W+ s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N8 A% C* x. H9 k! Z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0 J$ p: w& i+ M' ?2 K. f! @2 n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2 K+ h& c0 y$ B8 t' e- C0 x' W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s& ^9 v6 s% A7 G3 s. S! T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b+ V* r. A$ j5 }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B* B( Z9 B. a) K. Q6 I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C2 [- x4 i- v; h; Q& k4 B- Z7 Q7 r4 k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9 s' ^  a, L% b2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G0 B) a; T* l6 b+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4 g. O1 O) j- M# n& b) u+ ^" B( m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 Q% _5 P& W* [, S( F2 V, U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j$ F. ?' a, v7 C+ I: n- u: S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3 }0 K: @7 q- e9 K* @1 D) v# |0 f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6 X/ J, G% Y8 X4 r9 q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5 \" L2 `. d' x& c" M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2 ?3 I0 R- a2 V% }& S" [. d0 N4 U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 j0 z0 _2 d8 @) ['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K1 `6 w! h+ ~4 ]; Q1 F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9 r, j0 \( f: A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4 I) X; R: m5 e% a- O1 r( K& O- q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4 E0 x0 _! ~  v+ T& {6 j2 b+ ]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9 |# p3 u1 e' q  Y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e: I1 K6 m8 \5 l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0 w2 K8 T+ Z) E- c& e) o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1 E$ K+ r% A7 v& b+ _/ k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6 }' _6 {, [1 o1 u- I' Z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I5 C& p' Y8 Z4 v  q: D4 b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5 X0 m6 z/ r% n4 H0 ^9 F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f: K: ^( H) D4 H' l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 q/ a1 \9 Q2 X2 g' E0 r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7 p9 u! y' `4 @- Y: }7 |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d, N, g# n* o  S1 q$ b/ _, a$ s% `1 e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W* \, S$ Y: f8 A3 R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b5 j% J0 L* U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5 r* ~- |1 p. t$ N9 y+ }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C! K/ m8 m% S1 u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U8 F7 Y0 P( ~/ f: S4 b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7 y7 `( r, K5 B7 X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G3 |5 C; n$ r/ [. N! u& F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0 Z7 t- A: C7 }2 ]1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1 B5 o1 C/ j$ S- L; {: u& I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1 h8 r0 b! S8 o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u& a0 R" }! e( n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9 l/ K  }& C0 ?7 F2 X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1 Y0 z/ b6 @" h/ O7 _/ d/ p5 P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K/ A9 v' a( U0 ^$ O; \* u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5 h- M% Q8 H7 ~4 l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2 {7 G! n/ z9 Z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2 B' W! }4 X" t9 U* p& C( A+ Z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K( n: K" u) s/ @) @% @4 W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0 Q2 t& v- ]! V6 }0 q5 p. ~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0 W" ?) o! o# a4 K$ }* k' g7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0 @7 |6 b: g' d9 C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K' @8 I6 y2 N: w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3 ?! G, u" |9 K3 c/ _7 t% r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5 u7 a3 i9 D) C3 {( `4 L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Q6 E) K* \9 w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0 k" o4 `$ a$ y7 b$ Y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4 n" p& z5 u- X) a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i- U: w3 b( d) h% @5 o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v2 Z! V3 X* V+ K' m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3 |: W1 n7 }0 [( [7 v* I4 {& o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1 i1 F' C4 \  [% v, h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S5 c( K/ I  T3 u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U0 z* _9 o0 t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7 B$ D7 w# j3 e0 z; n$ P5 D& D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9 i+ x. g- J' H  x9 j& j2 y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d$ ?1 a9 S! r9 ?8 I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K3 A: w& q$ D  }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m/ }, l$ w0 m; v2 g: D& {; U# Y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Z% b" p" W2 z# r4 z( V! g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 o. K$ R* d; J! N! e3 J' n) L4 s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H7 J: q/ ~8 a4 ?8 l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 f8 y5 z1 G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e! P$ J; [9 r1 J2 S; M- ~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9 v- |( f& z9 D& R0 D. b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1 @# d4 c# g+ p- R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2 s  L: K5 H. [- I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D+ u; d. \$ `; x7 L' `. F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9 q8 b% F) I0 z3 K1 C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6 ~5 f* M! \, G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 N% H) d2 o' F6 e5 I!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e) p' b: n$ v'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S4 U  H. j& w& y5 X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6 T# `7 w- w! p. r* L8 ^$ g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Y, D( \& g) e' T- I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2 @4 ?) z& ?- ^' ?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7 \+ H& a( N( f/ h1 A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8 A9 S' k) r0 ~" t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M/ Y6 @$ E. s#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M* R, e0 j, v2 I$ ]6 Y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7 k: j1 `8 ]8 Y6 W: _/ H

% T9 ^0 S- \/ u' l;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z5 Q& h4 [% J7 h: \$ c2 L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5 l  Z8 O1 E$ y2 Z) W  N% z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L$ D* }9 q3 t8 |0 z+ m; K* c3 D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5 ^( M7 M" h9 J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k. T( y# m" ~9 `/ j0 ~* `)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d* C# v+ i- W$ d- Z$ F/ ]6 I! h) j% p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i  C6 Q1 k- U# r6 w: e1 |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w: ^5 {6 H' g, X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5 ^7 L: g  O6 [! V; O6 c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u" ?+ |5 n( u“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1 h/ Y, m0 @" h, p9 Y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 j1 D, I# @9 k& }+ b+ j1 f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6 \) f! {- v- o3 F4 G4 R0 `9 Q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2 t9 L, T( n. j0 t) x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7 g+ j  w; @4 L- m) U) @( M“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g3 L5 {; {+ |: ?$ P1 N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1 `# R' z( t. O. }' p. w/ Q% o4 I6 Y- C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Y6 l! L8 m0 [0 k/ p5 {( a/ o9 Q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 }. q! l0 c( X  P+ B4 c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9 s% O7 q5 ~4 E4 \: l; d, K8 E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w" d3 ]  [5 a% d% a4 H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f+ J4 U% F1 t% P9 y9 y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L7 B! l+ J( ?! T5 F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x) i+ d$ T7 ~9 h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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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3: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很详细,多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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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4: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尤其是解释!谢谢楼主!非常感谢非常有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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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5: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0 |7 t( f: m  l3 `- VA.へ    B.に    C.が    D.で* E$ f8 L5 b1 O' n; S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y/ T: [$ h3 ^9 F4 P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3 r1 X( [& u0 g; v
: O9 Y7 ~- b4 z
据我所知:
8 Y% U4 f) y. y  e+ V( ~"に"表示事物存在的场所,而"で"侧侧重于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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