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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贴2级模拟题和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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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1 23: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m0 }; {* a5 O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K- R2 B: q" d9 tA.へ    B.に    C.が    D.で2 G! ], Z4 B0 A$ L8 l: Y- K/ H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W- e/ P9 k9 M; W) X4 z0 N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6 E" P5 z* X5 l/ q+ B/ v+ I-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0 ~( M! I( l# y7 YAを B.が C.に D.の/ j( O# l& z9 q1 f; O7 x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2 d+ O" D7 q8 y! H; E* s5 |* O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R5 d+ U+ c1 n" t9 {8 ]/ `' ~
A.に    B.から   C.を    D.で( [: a0 O( [* t8 a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W1 m- C0 Y. I
    
  ], a: M+ o+ x! w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H, Y+ Y) o. C- q* bA.か    B.わ    C.ね    D.よ8 s2 `9 T' P( P9 g, l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C/ s0 A% A! C- k$ ^6 {# B: z
    
" ?% U* v) v  t7 A! k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A" `% R9 _1 g# Z. [7 d/ }+ zA.と    B.で    C.も    D.か
/ F2 T# `9 I; x' ?( `1 r: F- D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2 u5 w2 y2 {) i4 L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l' h/ k( m. d( W7 S4 a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3 A, l4 |( m/ f7 l* U$ S* p* P*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 v/ R" W5 l' T; ^# ]# U; W   
: Q9 w- j4 m* F3 u) s4 y* O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q" H2 `& @5 Y1 @+ c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c* w: K$ z7 R* k+ ]" Y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y2 E, o; O" F6 ^9 L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l. M) N  s; A  ]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A  Q6 W- O: s+ ~0 A( i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6 q8 O6 e$ S! C8 g3 X4 m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 I0 j3 b2 g$ p1 P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t$ a5 G+ p- O. O2 M- ]8 z2 F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Q; t! o  V2 y9 g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1 y: g- L2 Y3 C6 Z. s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2 p) c* ?3 ]2 l) h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W& E6 j0 m0 ^0 G% P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R" z; C3 O: T8 |, J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f3 V2 C5 A( m" X. H4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n& m& l. s  a( V5 M( z+ I4 u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 B0 H" n/ Y% ?, \7 c8 z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w, f1 J) |! w# k. L0 A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  t9 R- H. q1 N, w/ h( o/ s& J! i: U' x! s* E8 Y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6 P8 d+ b8 @3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 H% {) x3 K; a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5 `" u% I, D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A0 ?' i5 C7 F' O4 f- e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x3 L, N6 K( \9 I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F. ]! h9 U! P2 \( S6 t" T2 A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k# k: M' I$ j, I" _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T" T9 t6 B, F6 r( c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o# ]1 R3 K. R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0 E1 K/ I5 x/ y- s3 O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y- s  H& _8 g6 C7 S' m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I, d6 |7 P/ O1 B; V+ b+ q. j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S# L6 H! ?0 S,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w# K9 ~, ^6 }# f+ g9 j*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 ^- Y* m( ?( @& p. ]* u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W! x% ^' T4 j1 n5 Y; W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5 y! [4 i' z, o9 R& H7 u; K0 X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j8 ], P2 K& H! b" o/ f  Q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3 u/ Q1 y4 k6 `4 E0 O0 C% h) V' N$ u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2 X2 P0 L! B# e5 S, R2 q8 J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7 S2 V! i# g7 o9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v! e- b5 L( K' s- d# S% b5 t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c! _0 N4 M8 O+ W: b+ l4 W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2 J% N7 o* H7 T. N) `! D' O! \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1 S+ S0 R5 |) @0 X! W$ C, ?* j/ F+ H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2 b: S8 T- l1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4 O7 y+ l9 P/ J5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N, v3 e: s1 y: ^, r5 U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z, B; y8 E# Q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Q& J" y' r! M0 i+ L0 ]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9 b# M7 C( V0 h/ k5 N- u-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v5 O: ?/ g4 Y. j, y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7 E( W/ I# k$ W( K( E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7 o8 N/ k; G1 f, ]: b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7 |' O! \6 E; S! E  j1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h, [/ S) Y5 U# Z+ X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 E9 m, f+ o1 @5 o0 _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I! j2 M3 ~3 L4 I+ Q8 u1 R0 t( S0 ?& q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l" {/ @& Z' G! W" p8 k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u! p0 e5 w; b2 U7 G, Q# E6 L( P/ G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C( f9 [) v/ y% A+ o- P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5 x6 f# R: h! M# M; N5 u, m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O9 b5 ~# i1 u! T) y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O9 z$ D+ W! G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 V* l9 S6 p9 M% k& S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G! ?' V3 P, s) A8 ^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C/ W3 v1 K/ |5 c) h; h- A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0 d( g. J+ }2 W/ X% f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2 [, O3 w4 [! ]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9 k- }& W8 I& @. U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2 u9 a  Q3 N6 T0 I' ?/ I) V' b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n' h% N9 _5 _# E1 b" i3 `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 {- k% B) V) I, P9 t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e4 N+ R* A  W* V8 y9 K3 _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p+ D/ W+ t( \0 R! F' p+ a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A2 |" q8 `1 \: w: V6 v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c+ q7 d- }3 |9 s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J# U1 ~, s/ E1 I$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v4 O: a" @+ g; G5 \+ z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a: x) V# u; r3 x9 c- ^1 X" q2 j) _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1 H- C4 o( h; w8 a. m. B+ F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w, L7 _8 F' G1 l+ k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S! V' h3 n0 s3 o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9 P! u4 D$ U; F( V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y( K* }* M9 T1 v, A; J3 C. ?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4 W6 f$ y6 I! _3 K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3 j; H6 r5 m' X$ j!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g  `, E6 K1 z7 V  ^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7 i! c/ V% B3 G) Y( Z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 r: }# E% y  b8 A1 @' Q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2 S' V# d; l6 V! m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p' n7 Z; K$ @! C0 V2 h+ C& U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E3 G& P5 R- Q2 D$ m&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9 n3 z& f: }+ P: P1 `* @/ G. O1 L4 y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1 H* M6 Q! Y) z+ G  N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P. M9 }7 V% [  B! ]  I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4 [# E/ V0 \/ h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z; U7 @' z* w7 o. J3 p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 |) P* P3 S+ ?1 `9 K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d/ I! U, l& K; m) t0 p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e# D$ C( W; D9 z6 X$ G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t4 L) F) K; o4 z) w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u; |7 S" ^5 D7 l: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c. o1 U/ o! }5 |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f" Z" W! U, h7 I, b% f5 H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8 o5 S( W$ @, [( s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2 b6 N5 Z3 v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6 v6 P. J/ ]8 w' h* }- V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H7 z* z/ ?5 q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Z* O$ T% ~$ z7 o5 G! s5 n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f. r8 K9 V  M% [7 b* g  y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S+ q, F( g3 x. O0 i+ u% T; e. _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f" R, ?- H, T: I4 T+ _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V  x4 X' {& y( }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2 Z; H+ Z( W; c- y( D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0 V' ]8 o1 g. f7 S6 S- b; ?3 M9 J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6 J  D* k% b+ Q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F; g9 {  S6 S- ?1 F8 d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 T# m  R/ B5 S& R, u
8 x! Q5 g" G7 @' ^5 u4 `. p# I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T% f* H- a6 e/ Y( d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P4 P# U9 ~& g# M& ?" a0 F8 k2 q1 i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I- [' C0 H; V7 }9 D& ?& ~" I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3 O! e/ y/ S- X3 j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X& C: o) c% K'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o; y. T$ w/ J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2 b% Y' O3 t9 c8 J' R.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r$ T% I& L: k3 D1 n/ {8 L; w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1 L3 M  v0 n3 h$ Z* J% u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k5 y7 O# A  i9 @$ O- R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D" q" Y7 F6 @! U% q6 y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n' S% A8 ?% S" M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Z+ J3 s- b* S1 ^) }% z- q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9 G3 c! Y/ g' ?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a/ w( h* x& `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1 ]4 L7 A7 b; C" O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 p- s, o9 u, C. Q7 d' g3 R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L; Q2 N* l. Q% M. h8 s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 I* B  U$ b3 U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 n" M% O# C5 u“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z5 z" m$ U7 o" E, L# C% Q* a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5 V* Z7 v& b( P6 L9 z& a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j6 _$ ?) g. @- C/ H# {/ N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C+ ?" V8 V! j8 @. x, ]: S" l  }( j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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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3: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很详细,多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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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4: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尤其是解释!谢谢楼主!非常感谢非常有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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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5: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K/ F; E) D" I$ M2 t" n
A.へ    B.に    C.が    D.で
5 y" d7 E) `& F3 K+ m* n, c) F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4 P+ C: ~/ k0 c) ~7 e8 L# U+ g: A3 ]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E) z8 G( T6 F; p) f
5 l8 h2 t2 [( I* R据我所知:9 j, A4 |. D9 h
"に"表示事物存在的场所,而"で"侧侧重于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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